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發大心文 --- 清•龔定盦

震旦苦惱眾生某,稽首盡十方三世諸佛前:伏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今得少善力,得生人中,正像云遐,末法現在,欲報大恩,須發大願,依經論說,行是車船,願是馬檝,有船無檝,難可到也。我自諸劫以來,佛加被我,佛教誨我,佛憶念我;我有眼根不見,耳根不聞,意根不覺,流轉生死,旋出旋沒,至於今生,今生更遲,何生可待?父母生我,善友教我,一切有情,咸加被我,況自諸劫來,若父若母若眷屬,或生天中,或生人中,或生畜生中、地獄中;我若不以今生坐大願船,自鼓願檝,盡諸後身,終成蹉忽,負恩無極,是謂枉得人身,虛聞佛法。是故欲修檀者, 發心為先;欲修羼提,發心為先;欲修尸羅,發心為先;欲修毘黎耶,發心為先;欲修禪那,發心為先;欲修般若,發心為先。我今先願斷種種心。何為種種心?瞋心差別有三:曰嫉惡心,曰怨懣心,曰難忍辱心。貪心差別有三:曰樂世法心,曰羡慕心,曰憶世法心。癡心差別有五:曰善感心,曰纏綿心,曰疑法心,曰疑因果心,曰昏沈心。有境相應行心,有非境不相應行心;若廣分別言,則有八萬四千塵勞,皆起一心。我今誓發大心,凡生人倫,受種種惱,大心菩薩深知因果,各各有故,略可設說。脫令我今世適發善念,欲入正受,即有魔事,不得成就,便當知前生善根微淺,嬈善友故。脫令我今世出誠實言,而以愬人,人反譏笑,便當知我前世信根微淺,不聽他言故。脫令我今生多受浮言,無情淺夫,或用見成言說而成謗論,便須知我前世處境亨泰,但能坐議,不察人世一切真實煩惱故。脫令我今世於人有禮,人見凌侮,便須知我前生忍辱根淺,或加報復,或喜我慢,今迴報故。脫令我今生如孩如提,純取真初而以待人,人相機詐,受種種惱,便須知我前生閱歷太深,厚貌深中,今受報故。脫令我今世既招謗議,復值嫌疑,難可解說,便須知我前生坐於堂上,身為理官,但據形迹故。脫令我今世自細及巨,萬事萬狀,不得擇術直行,如頭欲前而足欲後,便當知我前生直截如意,平生處置,數言可了,不知它苦故。脫令我今世進身坎坷,橫見貶抑,便須知我前生僥取榮利,貪賂罔法,不畏人王,不恥姍笑故。脫令我今世種種處置,雖竭仁智,終無善局,便須知我前生害他眷屬,累其一生故。脫令我今生于世間愛樂,百求無遂,凡所施作,垂成忽敗,便須知我前生於他若有仇若無仇,一切破壞故。脫令我今生遇有惡緣,未可言明,便須知我前生誤作媒翳害他人故。脫令我今世受無量冤讒,無量憂泣,不可明言,便須知我前生順遂享福過故。脫令今生遇凶人暴辱,如豺虎行,便須知我前生無禮以淩人故。復次;諸佛,我若後身仍生人倫,或生此世界,或生餘世界,依雜華普賢說,東南西北世界,東西南北四角世界,上方下方世界,乃至盡毘盧遮那世界,皆當發心而正思惟。如遇它橫逆,應正思惟,生安受心;遇它機械,應正思惟,生憐他心;遇他作惡,應正思惟,生度他心;遇他冥頑,不忠不孝,不存血性,於家於國,漠然無情,應正思惟,生感動他心;遇他遏抑我,噬負我,皆正思惟,而生憐他心;遇他頑癡,應正思惟,生敬他心;遇他妬忌,生讓他心;遇他醜惡,應正思惟,生愛他心;乃至見他十惡五逆,亦將我心置他胸臆,而替他想,生種種憐他心,宥他心,度他心;乃至一切施不如願於我,我皆如是思惟,此我夙業,今生幸已受報,已償已訖,生自慶幸心。復次;諸佛,我若後身仍生天倫,若日天子,若月天子,若星辰天子,或生忉利天,或生須燄摩天,或生四天王天,或生他化自在天,乃至生諸梵天,乃至生五不還天,生色究竟天,皆當發心,憶見眾生,照見眾生。我生天上,入於內院,值補處佛,佛已降時,最先請佛說法,佛涅槃時,受我最後法供,如純陀事,佛祐第一,當念世人不值佛世,或又遭遇滅法人王,我皆衍佛法緒而以度之。我生天上,身有千頭,頭有千舌,舌有千義,氣足音宏,辯才第一,當念眾生冤枉蹇澀,若忠臣,若孝子,若賢婦、孝女、奴僕,種種屈曲繚戾,千幽萬隱,我皆化身替他分說而以度之。我生天上,威德自在,尊嚴第一,當念眾生賤苦而以度之。我生天上,寂然安隱,得諸三昧,陀羅尼門定慧第一,當念眾生或困色陰,或困想陰,種種顛倒,我施安隱而以度之。我生天上,壽命第一,當念眾生朝有夕無,哭泣相續,我施壽命而以度之。我生天上,安居第一,當念眾生或涉大水而困濤波,或從高山跌落,不得至地,心怖神飛,我當化身空中,為其接住而以度之。我生天上,調適第一,當念眾生生惡毒瘡,種種苦病,或遇刀刃,或落半頭時,或斷手腳時,或刳腸胃及兩眼時,求死未死時,我皆分身而以度之。我生天上,潔淨第一,當念眾生在於地獄,既受無量痛苦,仍在沸屎,受無量穢,我皆不憚親往而以度之。我生天上,慧照天人,多聞第一,當念眾生少見寡聞,於一切處自疑自駭,我當令其倒心皆平,而以度之。我生天上,久遠超出因明,內外五明,神明第一,當念眾生小聰小辨,世法多聞,或困名身,或困句身,或困文身,顛倒日夜,我先化身令其成就,然後解脫而以度之。我生天上,春吐栴檀氣,夏吐芬陀利氣,秋吐蘭氣,冬吐須曼那氣,身長由延,端正第一,當念眾生現富單那形,鳩槃茶形,夜迦形,或人生中粗弊如畜,福力輕微,或生疣贅,五官不全,同倫譏厭,己亦厭苦,我當巧術而以度之。我生天上,八萬四千微妙侍女,來相親娛,著微妙衣,出微妙聲,或以攜手為極樂,或以相笑為極樂,當念眾生困於粗重淫欲,不知厭苦,復有慧根男女,想陰熾盛,生諸疾病,種種粗細境界,我皆化作色身,為其成就如願,然後解脫而以度之。我生天上,供養第一,當念貧窮眾生,我以法力取龍宮寶貝,或美衣食,而以度之。復次;諸佛,我若度人,當發大願心,先度此生父身、母身、眷屬身,再度曠劫以來,不可說、不可說、父身、母身、眷屬身;又當度此世一切知識我之身,又當度曠劫以來,不可說、不可說、知識我之身,又當度曠劫以來至於此世,與我有仇,有怨之身,乃至遍度曠劫以來,至於今世,若因緣,若增上緣,若等無間緣,若所緣緣,若有情而作緣,若無情而作緣,人所不見天眼乃見之身,依首楞說,十二類生,各各入其類中,而說法要而化導之。雖有化導化身勞苦,我實寂然,不出於定,安坐本所,不離三昧,身心如故。凡此所願,我實誓發,無虛誑心,所願佛加被我,佛證知我,佛提撕我,佛成就我,使我盡此一形,乃至千形萬形無量形,盡諸後有,無凡夫障,無小乘障,無中乘障,無外道障,無魔民障,無魔王障。正念相續,正願相續,正知相續,正見相續,正行相續,我盡諸身,若毛髮,若肝腦,若頭目,而以作供,不作為報。我雖化身,橫盡虛空,豎盡來劫,作其塵沙,一一沙中,有一一舌,一一舌中,出一一音,而以讚佛,不能盡也。又以化身,豎盡來劫,橫盡虛空,作其塵沙,沙中一一舌,舌中一一音,而以勸人讚佛,不能盡也。世界無盡,佛力無盡,眾生無盡,一切法無盡,我願亦無盡。


整理自網路資料及書籍 供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