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慈宗法門介紹

慈宗法門即是彌勒法門,心照法師云:「慈宗既囊括佛教內外諸學,當為暗夜明燈,旱田甘霖。……慈宗智藏淵如大海,經、律、論、雜藏全備;禪、密、律、教法皆容;戒、定、慧、解脫和解脫知見五法貫穿;四諦、十二因緣、十善、四念處、八正道、七覺支、六度齊修。下攝含識入正道;上趣妙覺入聖位。無所不包,無所不能。依先賢判教例,余今判『慈宗法門』為『究竟門』及『方便門』。

  言『究竟門』者,近似於難行道、聖道門。修習四攝、六度、七覺支、八正道及四念處等。二諦融通,三學增長,學修并進,福慧雙增。無論習禪、學教;無論著書、講解;無論弘法、護法;無論學戒、持戒或受戒、說戒;無論翻譯、註解;無論造像、建寺;無論禮拜、供養等,皆是精修究竟法門,以自力自度為主,兼仗他力。亦自度度人,自化化他。

  言『方便門』者,近似於易行道、淨土門。以稱名持咒、讚嘆供養、禮拜懺悔、發願回向、印經說法等修行方法,深植善慧雙根,努力精進,求得近果——上生兜率陀天親近彌勒,聽聞妙法得不退轉;種得遠因——得生龍華三會中,處華林園親近彌勒,親證菩提,蒙佛授記。無論求生『兜率淨土』,還是求生『龍華淨土』;皆得不退菩提,悟無生忍,得菩提覺。所以,但有人若欲背塵合覺、破迷開悟、遠離輪迴、求登聖位者,皆應修習此慈宗法門。

  是法門廣攝無量眾生,成就無上妙道,誠為稀有。因爾,釋迦世尊初說《華嚴經》,勸眾入『大莊嚴毗廬遮那廣大樓閣』,謂此樓閣從菩薩善根果報生。此樓閣為彌勒所住,故稱彌勒樓閣。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到彌勒樓閣參禮彌勒,蒙彌勒開示,悟入菩薩覺,證入菩薩智,登入菩薩地,乃釋迦世尊權實雙運、設教化人之妙方也。世尊說法四十九年,無論在小乘的《阿含經》,還是大乘的《方等》、《般若》,都間說彌勒過去修行,現在及未來果報,勸眾修習。到最後在《法華》會上,又以《普賢菩薩勸發品》結束,勸眾修行,而導歸兜率,面見彌勒。所以,世尊從始至終,皆說彌勒行果,在《上生經》中更是勸眾歸依彌勒,說彌勒為未來世末法眾生之究竟大歸依處。」

  「依究竟門修習慈宗法門,可參閱《彌勒菩薩問八法經》、《彌勒菩薩本願經》、《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慈氏菩薩所說緣生稻杆喻經》以及《楞嚴經卷五‧彌勒菩薩唯識圓通章》、《大寶積經卷八十八‧摩訶迦葉會第二十三》等經藏,亦可參閱《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彌勒當來成佛經》、《彌勒大成佛經》、《觀彌勒菩薩下生經》、《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修習。修方便法門者,可參閱《八名普密陀羅尼經》、《秘密八名陀羅尼經》、《觀彌勒上生經》、《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七佛所說神咒經‧文殊師利菩薩說閻摩兜咒章》、《陀羅尼集經‧大勢至菩薩說烏蘇波置樓咒章》等。如《上生經》中所說:『聞是菩薩大悲名字,五體投地,誠心懺悔』;『聞是菩薩大悲名稱,造立形像,香華衣服,繒蓋幢幡,禮拜繫念』;『若有欲生兜率天者,當作是觀,繫念思惟;念兜率陀天,持佛禁戒,一日至七日,思念十善,行十善道』。依《秘密八名陀羅尼經》云:『若復有人受持讀誦者,是人於七俱胝那由他百千劫不墮地獄。臨命終時諸佛菩薩,現身面前安慰說法,命終之後生兜率陀天。』《八名普密陀羅尼經》云:『若有得聞此八名咒,當來七俱胝那庾多百千大劫,不墮地獄傍生餓鬼。將命終時身心安隱,見有諸佛及諸菩薩來現其前,為說大乘甚深法要。既聞法已,必得往生覩史多天奉事彌勒。後隨彌勒下贍部洲,行願漸增乃至究竟。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處閑靜堅修梵行,親近制多受持讀誦,所求善願無不皆得,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恒億宿命無有忘失。』《七佛所說神咒經‧文殊師利菩薩所說閻摩兜咒》云:『誦此咒三遍縷五色結,作二結繫項。此陀羅尼,四十二億諸佛所說。若諸行人能書寫讀誦此咒者,現世當為千佛所護。此人命終以後不墮惡道,當生兜率天上面覩彌勒。又有眾生能修行此咒者,斷食七日純服牛乳,中時一食,更無雜食。一日一夜六時懺悔,先所作億千劫所有重罪一時都盡。得見千佛手摩其頭,即與授記。宿罪殃惡悉滅無餘。』《陀羅尼集經‧大勢至菩薩說烏蘇波置樓咒》云:『縷三色結作三結繫項,誦此咒五遍,此咒光明入人毛孔,消除一切塵勞垢集。以菩薩力故,以咒力故,行者命終悉得往生兜率天上面覩彌勒。行者得天龍八部擁護。』《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云:『若有人受持讀誦解其義趣,是人命終為千佛授手,令不恐怖不墮惡趣,即往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彌勒菩薩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有百千萬億天女眷屬而於中生,有如是等功德利益。是故智者,應當一心自書,若使人書,受持讀誦,正憶念,如說修行。』所以,但凡稱名、供養、恭敬、合掌、禮拜、繫念、發願上生者,皆得蒙慈尊接引,先前罪業消滅。聽聞妙法,得不退轉,未來世中龍華會上當得解脫,並得值遇諸佛,蒙佛授記。」


轉貼轉理自 http://www.ajita.org/maitridetails.php?id=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