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觀世音菩薩靈感錄

千佛山蓮舍法師

六、我自幼至長因「觀音菩薩」慈悲引渡而念佛、學佛,出家… 回上頁

1.我在兩三歲時就會經常稱念觀音聖號

2.從小觀音菩薩給予我的感應不曾間斷過

3.我發願要隨觀音菩薩一樣的出家修行……

4.觀音菩薩在夢中的多次開示

5.我與一位王小姐做同樣的夢,在夢中見到許多病苦、殘缺之人來找我治病

6.我因喉嚨痛,觀音菩薩對我的夢示

7.我不敢違背父母之意所以沒有皈依

8.菩薩在夢中方便為我開導禮佛之因

9.在夢中菩薩問我縱然是一隻狗有沒有佛性?

10.菩薩在夢中對我說:如果因緣未了,還是要去歡喜接受,如果無此因緣,也不必擔心,等待出家……

11.我避過相親之事,這都是菩薩在暗中幫忙

12.菩薩如何度我讀佛學院?

13.菩薩在夢中指導我如何寫信讓父母同意我出家

14.菩薩令父母完全接受我出家

15.我與師公見面的因緣

16.我與剃度恩師的因緣(待續)

編者按:對於觀音菩薩的廣大靈感事蹟,現在僅能在過去數十年間記載於「觀世音菩薩感應錄」的書籍中見證到,然而筆者認識的蓮舍法師,卻是自幼至長受到「觀音菩薩」慈悲引渡的最現實的特例。從蓮舍法師的身上印證到《普門品》中所說「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應機而度) 」的經証。

又如(普門品)所說: 「汝聽觀音行,善應諸方所,弘誓深如海,歷劫不思議」的經証。

誰說虔誠稱念觀音聖號沒有感應?

而觀音菩薩的「相應力」,卻真真實實地出現在「宿世善根深厚者」的這位「蓮舍法師」身上。以下是「蓮舍法師」的自述……

我的弘法特殊見聞錄 釋蓮舍

(二)我自幼至長因「觀音菩薩」慈悲引渡而念佛、學佛,出家…

1.我在兩三歲時就會經常稱念觀音聖號

我出生於金門縣烈嶼鄉西路村(俗稱小金門),記憶中大陸不定時就打幾發子彈過來,我們趕緊往家中的防空洞躲,可說生活在恐懼與不安之中。而母親在我會講話時,就教我念佛、菩薩聖號(阿彌陀佛菩薩摩訶薩及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並告訴我念佛會有佛菩薩保佑,才能平安。聽了母親的話,我深信不已,即隨時持念佛號,後來母親又教我念白衣大士神咒(當時小金門沒有正信佛教徒,都是一般民間多神信仰)。

2.從小觀音菩薩給予我的感應不曾間斷過

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炮戰,子彈如雨,往日躲在自家的防空洞,此時已不夠牢固,所以父母就帶我們躲進政府建造的防空洞。父親、兄、姐常要冒著生命危險回家拿糧食及取水,然後在防空洞外的壕溝煮食,真是冒著生命危險在過日子,在防空洞中躲了一個多月,才在政府的安排下來到台灣,到了台灣正好是雙十國慶日。

這段期間我很感恩偉大的軍人,冒著生命危險在槍林彈雨中搏命,他們只有一個信念—保衛國家。

我因隨時稱念佛號,所以經常感覺到觀世音菩薩似真若夢的隨時在我們身邊保護著,才能在炮火中全家平安,我當時亦發願要學習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

3.我發願要隨觀音菩薩一樣的出家修行

來台後定居在成功嶺旁的學田村,小學就讀於旭光國校,大概在國小三年級,學校遠足到彰化八卦山,正巧大佛內展示的花燈,內容是介紹觀世音菩薩的事蹟,並且有觀世音菩薩傳記的漫畫,老師讓我們自由活動,我和另一位同學就去大佛內看觀世音菩薩傳記,內容介紹菩薩的一生,可惜我看書太慢了,集合時間快到了,還沒看完,幸好那位同學看完了,告訴我觀世音菩薩出家修行,終於修成正果,而廣度眾生。我也在心中告訴自己,將來要出家修行,這種想法,我始終不敢讓家人知道,擔心會有障礙,所以我就更認真持念十九字觀音聖號,祈求菩薩幫助能順利完成心願。

4.觀音菩薩在夢中的多次開示

以下幾則是菩薩慈悲在夢中的開導:

(1)菩薩在夢中用「四攝法」給予我的啟示

大概在我九歲的時候,有一天我看小妹(約二歲)做的不對,上前糾正,小妹卻哭著告訴母親我欺侮她,母親叫我過去罵,我一向很乖從沒被罵過,又認為自己沒做錯,所以很難過、很委屈,為什麼一向很明理的母親,這次事情沒弄清楚,只說我讓妹妹哭就是不對。

我每晚都會持念觀音聖號後才睡覺,這天念聖號時,告訴菩薩白天發生的事情,睡著後,夢中看見空中有一條天繩在飛,後面跟著孫悟空,我即問:「那條天繩是做什麼用的?」

孫悟空回答:「觀世音菩薩派我來抓你回去管教的。」

我聽了更難過,連最尊敬的菩薩也說我不對,我無法接受,於是就跑給天繩及孫悟空追,奇怪!孫悟空怎麼都無法抓到我,後來我看到空中天門開啟,觀世音菩薩緩緩而下,來到我的面前,菩薩很慈祥的問我: 「你和小妹誰比較乖、比較懂事?」

我回答: 「是我」。

菩薩又問:「你跟妹妹誰讓母親費心較多?」

我回答:「妹妹」。

菩薩又問:「你是不是應該幫助母親教妹妹?」

我回答:「我就是想幫母親教妹妹」。

菩薩又問:「你想教她,卻讓她哭,是不是你的方法有錯誤?」

我當下明白錯在那裏,即刻跪在菩薩面前懺悔,原來我真的錯了,也錯怪了母親,感恩菩薩即時糾正。

菩薩很慈悲的牽我起來,並說:「你了解了,就不用再帶回去教導。」

後來我要糾正別人時,一定要先肯定對方的優點,再讓對方認同我是要幫助他,否則還會結下惡緣。學佛以後才知道菩薩教的是四攝法,先以欲鈎牽,後令入佛智。

什麼是「四攝法」?

1.佈施攝:用財施、法施、無畏施,使雙方情誼逐漸深厚,而達到我度化對方的目的。

2.愛語攝:以溫和慈愛的言語相對,令其生歡喜心,而願與我接近,而達度化的目的。

3.利行攝:以身、口、意起善行,利益一切眾生,因而生親愛心,感化眾生共修佛道。

4.同事攝:與各行各業的人相接近,做其朋友,在契機契緣的情況 下,而度化之。

菩薩濟度眾生,必須先行此四攝法,而使眾生愛我、敬我、信我,然後方能聽我勸導,修行佛道。

(2)我在百貨部工作時每天被員工挨罵,我請求菩薩示夢

甲、我不解為何會被團體員工責罵?

來台後,全靠父親一人修理鐘錶,賺錢來維持家計,由於兄弟姊妹眾多,每到註冊時,就見母親拿金飾出來變賣,我看了很擔心,那一天母親的金飾賣完了,別說升學,可能生活都要成問題,因此我自願放棄可以升學的機會,還利用暑假幫成功嶺的叔叔伯伯打毛衣,賺點工資,小學五年級的暑假,我又離開家到台中縣竹子坑第四中心(營區)的福利社水果部工作,從早上班開始切水果一盤一盤排好,阿兵哥一下課很快就賣完了,而飲料、汽水,不是像現在有箱子裝,而是用繩子十二瓶綑在一起,阿兵哥上課,就要趕快把桌上收拾乾淨、洗盤子,再趕快切水果,如此重覆的工作到晚上九點才下班,真的很累,兩個月暑假打工結束,福利社的社長對我說:你表現的不錯,畢業後歡迎再回到這兒工作。

我說:不要! 水果部太辛苦了。

社長又問:那個部門你才要來?

我說:百貨部跟文具部都可以。

小學畢業,即在家中幫人打毛衣及做手工藝品,過了一年(14歲),我接到社長的通知,百貨部有缺,要我幾號去上班,我依約前往。社長帶我到百貨部介紹認識負責的 劉先生,並將一位小姐從百貨部叫到水果部,社長 向劉先生交代清楚後,就告訴我,他要到別的部隊受訓兩個月,我有何問題可找辦公室的會 計陳先生,並介紹我與 陳先生認識。

社長離開後,福利社的員工很團結的圍在百貨部罵我,說我不要臉佔了人家的位置,我默默地不敢回話,內心想著,社長如果要我來此工作,可以隨時將別人調走,何須等一年多才通知叫我來上班。如果我沒佔了別人的位置,我又親眼見社長將百貨部的小姐叫到水果部,這是怎麼一回事?我不想太多,等社長回來就明白了。所以任由大家每天罵我好幾回,也不敢找 陳先生幫忙。

百貨部與文具部合併在一起,這個部門工作很輕鬆。阿兵哥下課忙一下,上課就沒事,架上有不少的書,我會拿下來看。

乙、菩薩在夢中又再次對我開導

有一天,我看了一本書裡面寫著: 「忍耐是有限度的,超過了限度即是弱者。」看了這句話,我又開始思考,他們罵我幾天了,我該如何反應才對呢?於是決定晚上念佛時再請示菩薩; 將我這幾天被罵的事情,及見到書中的這句格言稟告菩薩,請求指示我如何處理?觀音菩薩在夢中出現,我將想問的事情又重覆一遍。

菩薩問我: 「忍耐的限度以何為標準?」

我答: : 「每天那麼多人圍在百貨部,你一句我一句的罵得我很無助、很難過,心很痛。我一句也不敢回,看起來真的像個弱者。」

菩薩又問:「你一直想學我,你想不想知道這件事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會如何處理?」

我答: 「對!對!很想知道這件事情如果發生在您身上,您如何處理?」

菩薩說: 「又沒受傷,只是罵而已,轉個念就好了。」

我說: 「有受傷,我心很痛。」

菩薩說: 「你把心痛的地方給我看。」

當下我找不到痛處,就說: 「我現在雖找不到痛處,可是每當被罵時,真的很難過。」

菩薩說: 「這是觀念的問題,你只要轉念就好。」

我答: 「我聽不懂,何謂轉念?不知要如何轉?」

菩薩說: 「我教你一個方法,你們福利社在部隊搭伙食,每週輪兩位,你發心固定讓他們每週只輪一位,這樣即可。」

我還是聽不懂,這樣做與轉念有何關係?也許做了就會明白。

第二天早餐時,我告訴大家,我發心固定去提飯菜,另一位由你們去輪流,大家聽了很高興,中午吃過飯,原本自己的碗筷是自己洗,擦桌子、洗盤等事輪值的兩人一起做,沒想到他們講好,全部碗筷都叫我洗,我就全部收來洗,在洗時,他們又全圍過來罵我說:「我們從沒看過這麼不要臉的人,佔了別人的位置,還以為幫我們一點忙,我們就會感激,我們最討厭像你這種不要臉的人。」你一句,他一句的罵到我把工作做完。

我在想,是菩薩教錯,還是我聽錯了,怎麼被罵得更嚴重,到了晚上我又在念佛時稟告菩薩,這方法好像不對。菩薩又在夢中出現,菩薩說:「我今天告訴你,一件過去世的事情,有一世你是這些人的上司、主管,你做人還好,可是會罵屬下,這些人都是那一世被你罵過的部屬,所以這世機緣成熟換他們來罵你。」

我問: 「那要罵多久?」

菩薩說: 「用金錢做比喻。假如你欠他們二千元,他們罵你一句還五角,罵兩句還一元,如果你頂回一句剩五角,頂回兩句就等於沒還,這樣你懂嗎?」

我答: 「我懂了,如果我一句都不回,那我要還多久?」

菩薩說: 「你一句都不回,兩個月就可以還清了,還清後,他們會像那一世一樣尊敬你。」

隔天早餐後,我在洗碗,他們一樣圍過來罵我,此時我不但不難過還偷笑,你們盡量罵一句五角,二句一元,我終於明白了什麼叫做轉念,同樣的人,同樣的事,不同的心境,感受就不同。他們還說我可能阿達!阿達!被罵還在偷笑,我想,你們盡量罵,我可以早點還清債務。

兩個月快到了,有位小姐偷了百貨部 劉先生的錢,藏在我的枕頭下面,我又被加罵是小偷,現在我不會難過了,因為明白點點滴滴的果報,都是自己過去累積的,有惡的種子,也有善的種子,等因緣成熟就發芽了。當了解了就知如何面對,歡喜承受,這是我過去沒修好的功課,現要好好學習、體會、善解。

兩個月到了,社長回來,社長好像相信我沒偷錢,就問我: : 「你有沒有摸到這些錢。」

我說: 「沒摸到。」

社長就對大家說 : 「給你們一個機會,希望真正的小偷出來自首,我會保密,否則就請警察出來處理,驗出指紋,會抓去坐牢,還讓父母蒙羞。」當天就有人去自首。

我問社長: 「我是不是站了別人的位置,那天我看到您將一位小姐從百貨部叫到水果部,這是怎麼一回事?」

社長說: 「 那位小姐本來就在水果部,當百貨部小姐辭職,我即通知你來,你沒佔到別人的位置。一切總算明白了。」

真的如菩薩說的,兩個月後,他們不但不再罵我,反而對我很尊敬,做任何的事情都來問我。我告訴他們: 「我才十四歲,什麼都不懂,請你們不要再來問我。」

他們說: 「你年紀雖小,卻很冷靜,很有智慧,事情只要聽你的意見,我們做起來,就很安心。」

丙、我在同一時間內還了宿世許多人情債給予我的啟示

從這件事讓我深深相信三世因果,「若問前生事,今生受者是,若問後世事,今生做者是」。我很感激在同一時間,還了這麼多人的債,如果分散來還,不但辛苦,還可能沒有這麼深的體會。

有了這次的經歷,遇順、逆境我常提醒自己,(順境更要小心警覺),不管別人如何待我,我一定不能錯,而盡本份做我該做的。由於第一次看到「千佛山」的家風「不管人家對不對,自己一定要對;做對了,是應該的,做錯了,趕緊懺悔。」覺得很親切,這就是我平時待人處世的觀念。

從以上兩個例子有個共同點,都是我糾正別人的態度有問題,所引起的,所以奉勸為人父母、主管、老闆….等等長輩們,不要以為我是長輩,我所做一切都是為你好,傷害了別人,自己都不知道。

我再舉個例子:

丁、父母應該如何管教孩子?

有位同事告訴我,她的兒子都不聽話,他不知如何教,我請她帶兒子來公司。有一天她帶兒子來,這孩子大約七歲,我讓他坐在我旁邊,我拿了一張紙一枝筆給他畫畫,想從中去跟孩子接近,然後我先做自己的工作,當我這份工作完成,要將資料收到牛皮紙袋時,點點少了一張紙板,同事也幫忙我,最後找到了,是這位小朋友拿去畫畫,這位同事很生氣,一邊罵手就打過去,我趕快將同事拉開,並告訴她: 「你這樣會嚇到孩子,我來問你要注意聽。」同事氣得坐在旁邊讓我處理。(時間太久了忘了這位小朋友的名字)

我問: 「你知不知道媽媽為什麼打你? 」

小孩說: 「不知道。可是媽媽好像很討厭我,她每次看到我一定會打我。」

我再問: 「你每次都不知道媽媽為什麼打你? 」

小孩說: 「我知道,媽媽討厭我。」

我再問: 「那你看到媽媽會害怕嗎? 」

小孩說: 「我很害怕看到媽媽,因為我又要被挨打了。」這位同事在旁邊掉眼淚,原來她給唯一的心肝寶貝是傷害、恐懼、害怕。

我再問: 「這張紙你是在哪裡拿的? 」

小孩答: 「在阿姨桌上拿的。」

我又問: 「阿姨桌上的東西,是不是要先問阿姨,這張給我畫畫好不好?」

小孩說: 「我看它破破的以為是不要的。」

我說: 「這不是破,是阿姨故意剪成這個形狀,就是破了,你也要問,因為這是阿姨的東西,現在你知道媽媽為什麼打你? 」

小孩說: 「我知道了。」

我再問: 「那你以後要拿別人的東西時,應該如何? 」

小孩說: 「要先問可不可以拿。」

我說: 「你很聰明,一教就懂。」同事抱起兒子,還一直向兒子道歉。同事謝謝我,她今天才知道自己的教導是錯誤的。

我告訴她: 「我父母不打小孩子,孩子犯錯,父母不會用罵的,而是私下叫到房間慢慢地問,問到你了解自己錯在哪裡,父母就不再追究了,他們重視孩子的品行,從不拿我們與別人比較,與別人相處不要計較,吃虧一點沒關係,不可佔人便宜。」

記得小時候,我們家每天有一個飲茶的時間,母親泡了一壺鐵觀音加糖的茶,全家人坐在一起聊天,也常有主題訓練我們的思考,自己有問題也可以提出來大家討論,父母很民主,總是說我們的意見只供參考,自己做了決定,自己要去負責、承擔。

人與人相處是一門學問,要很善意、誠懇的,多用心傾聽對方的聲音,才能了解對方的感受,才不會做錯判斷,願人人之間更和善,家庭更和睦,社會更和諧,世界更和平,都是從每一個「我」做起。

5.我與一位王小姐做同樣的夢,在夢中見到許多病苦、殘缺之人要我治病

約在二十六歲,我和同事 王小姐住同一個房間,有一天,睡夢中聽見有人喊林醫生救救我……不斷地重覆,我被此聲音吵醒(是夢中醒來,而非真醒),我起來開門,門口排滿了兩三排很長的人,都是病苦及殘缺者。我說: 「我們這裡沒有醫生,我是姓林,但不是醫生,你們找錯地方了。」

眾人回答: 「我們就是要找你的。」

我說: 「我真的不會治病,如果我會,一定幫助你們。」

他們說: 「只要你願意幫忙就可以了。」

我問: 「我要如何幫忙?」

他們說: 「只要在佛前放一杯水,唸大悲咒,我們喝了病苦就會好了。」

我趕快說: 「《大悲咒》我都沒聽過,不會唸。」

他們說: 「你跪下就會唸了。」

當時我在房間掛了一張西方極樂世界圖,我先準備了一杯水,然後跪在佛前,我合掌對著菩薩說: 「我什麼都不會,但他們卻相信我可以救治他們的病苦,我從沒聽過大悲咒,祈求菩薩加持、助我,我很虔誠的唸《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三遍) 》然後自然而

然的唸了一些咒語,唸到停下來,可能是唸完了,我不知道唸些什麼,一定是菩薩加持的,我很虔誠的再禮佛三拜,將水拿給他們喝,我看見他們一位一位喝了病苦消除,很有精神的走出去。」奇怪的是那杯水好像沒有減少。

在此時, 王小姐忽然發出很驚恐的聲音,我被吵醒。我抓住 王小姐的手說: 「我在你旁邊,你很安全的。」隔天我找時間問 王小姐你昨晚是不是做了一個很恐怖的夢,她就將夢中所見告訴我,原來我們做了同一個夢,差別的地方是陰風吹來室內的東西都在飛,她一直在閃躲,而我跪在那兒唸大悲咒都沒事,最後一個東西差點打到她,她才叫出來。

這位 王小姐從這件事後,開始學佛,比我還精進。有一天她問我: 「你還記得我們做同樣的夢嗎? 」

我說: 「記得。」

她又問: 「你在夢裡唸的是什麼咒,你還記得嗎?」

我答: 「不記得了。」

她拿了一張影印的大悲咒給我,並告訴我: 「你唸的就是這個咒語。」

我看一下,裡面好多生字。我說: 「這個我不會唸,你教我好嗎?」

王小姐就幫我將生字注音,我開始學唸,可能是過去有薰習,我很快的就背起來了。

6.我因喉嚨痛,觀音菩薩對我的夢示

我從小就有慢性喉炎,講幾句話就會喉嚨痛, 王小姐知道我的喉嚨不好,又告訴我你想要出家,但是出家人早、晚課要唱誦。這是我最煩惱的事。有位同事建議我去耳鼻喉科請教醫生,聽說可以手術治療。這天晚上菩薩又在夢中問我: 「你從小因為慢性喉炎,不能講太多話,是不是少造了許多口業?」我想也對哦!

菩薩又說: 「每個器官都有它的作用,喉嚨是你全身最弱的器官,所以你每次不舒服,都從喉嚨開始痛,如果你最弱的地方是在五臟六腑,等到你發現不舒服,可能身體已經很嚴重了,所以你應該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它是身體中最明顯的警報器。你如果手術拿掉它,可能還有副作用,而且以後的警報器不知在那一個器官。」

我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但想到出家後早、晚課要唱誦,還是很煩惱。

菩薩說: 「唱誦不是修行的重點,你只要盡心盡力去做就好,將來你能弘法時,你的喉嚨就會慢慢地好起來。」

後來我讀佛學院時,看到經典的內容這麼深澳,我覺得要講經說法實在太難了,幸好出家後,我的喉嚨有慢慢好起來。

7.我不敢違背父母之意,所以沒有皈依

自從我休學六年後,到台北半工半讀,認識一位佛教徒,她介紹我認識一位師父,住在萬華龍山寺附近,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出家師父,我很興奮,師父送我幾本佛書。從此我每天上課一定先從新莊搭車到龍山寺禮拜觀世音菩薩,再到師父那兒禮佛,然後轉到圓環志仁補校上課,過了一段時間,師父問我皈依沒?我答:「還沒。」師父為我講解皈依的意義,我不敢馬上答應,即刻寫了一封信回家請示父母,我覺得這是人生大事要讓父母知道,父母很快的回信,告訴我學生就是要專心讀書,至於信仰宗教必須要先認識現在有佛教、道教、一貫道、天主教、基督教等等,他們也沒接觸過,叫我先不要急著皈依,要以學業為重。我將父母的意見告訴師父,師父聽了笑著說: 「皈依就像入學註冊,你註冊了成為正式的學生,才會專心學習,你沒註冊,就像旁聽生,不會專心學習。」

但是父母平時都是提供意見,這次是肯定的叫我暫時不要皈依,我不敢違背。所以在晚上念佛時我起了很深的懺悔心,心想皈依都有障礙,將來要出家不知有多難,因此天天晚上念佛時都加上懺悔。龍山寺與師父那兒就沒去,避免並碰到師父又問起皈依的事。沒去龍山寺禮佛,內心有點罣礙。

8.菩薩在夢中方便為我開導禮佛之因

後來有一天夢見自己來到龍山寺,寺內供奉的觀世音菩薩不見了,但還是很多的善男信女虔誠在禮拜,我很疑惑,不知大家在拜什麼?有位和藹可親的老菩薩走到我面前,問我: 「大家都在禮佛,你為何不拜呢?」

我答: 「觀世音菩薩不在,我不知要拜什麼?」

老菩薩說: 「你是來拜那尊菩薩像,而他們不是禮菩薩像,是頂禮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所以像在不在他們都一樣虔誠地頂禮。」

老菩薩又指著在油漆牆壁的義工說: 「他們也在禮佛。」

我不解的問: 「為什麼他們在油漆也叫禮佛。」

老菩薩說: 「龍山寺的牆壁被煙薰的都黑黑髒髒的,他們發心來清洗,重新油漆,你看整理起來,覺得如何?」

我說: 「看起來很亮、很乾淨、很舒服。」

菩薩又問我: 「一個人發心來整理,讓人感覺寺裏很舒服,於是令信眾發歡喜心,恭敬心來禮佛,種下未來學佛、修行之因,這些義工是不是在實踐、親近菩薩的精神。」

我說: 「是的。我明白了!只要是為了令眾人啟發歡喜心、恭敬心來禮佛、學佛…..的利生之行而為大眾奉獻,就是實踐菩薩的精神,這就是禮佛。」我很高興地轉身要禮拜,忽然想到還沒向老菩薩謝謝!趕快再轉身回來,老菩薩已經不見了,我想到老菩薩的眼神,祂就是慈悲的觀世音菩薩,我很感謝菩薩又來指導我,讓我真正了解什麼才是禮佛,因此不在罣礙,沒到龍山寺禮佛了。

9.在夢中菩薩問我縱然是一隻狗有沒有佛性?

又有一天,我虔誠稱唸「觀世音菩薩」聖號…..,到了夜深,我在夢中夢見我在路上走著,見到了觀世音菩薩,我很高興向菩薩問好,菩薩指著旁邊一隻狗問我: 「這隻狗有沒有可能是我所變化的?」

我想一想回答: 「有可能。」可是菩薩為什麼要變成一隻狗呢?

菩薩說: 「要度化眾生,所以示現各種不同的形象。」

我又問: 「狗怎麼度人呢?」

菩薩反問: 「為何會成為一隻狗,能讓你想到什麼?」

我開始思考著,為何會成為一隻狗:一定是過去世造了什麼惡業,有的被主人視為寵物,有的後來被主人遺棄,又有的一出生就是流浪狗…想著好複雜的因、緣、果、報。

菩薩又問我: 「你有沒有覺悟到什麼?」

我說: 「我想到因果的可怕。」

我又問菩薩: 「我有時在報上看到很恐怖的,很不仁道的犯罪行為,難道也有可能是菩薩的示現?」

菩薩說: 「是不是我示現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從他們身上覺悟到什麼?就是一花一草都可以是啟發智慧的善知識。」

菩薩又問我: 「這隻狗有沒有佛性,將來能不能成佛?」

我答: 「有佛性,將來也可能成佛。」

我想菩薩是教我要尊重一切生命,因為他們都是未來佛。所以不要去計較他們的善、惡、美、醜,而是要從中去認識、了解,其因、緣、果、報的關係,這樣才能處處都是幫助我們助緣。

10.菩薩在夢中對我說:如果姻緣未了,還是要去歡喜接受,如果無此姻緣,也不必擔心等待出家

數年後,我有一位同事出家了,有一天她來家裡,母親很親切地招待,但是師父離開後,卻叫我到房間,警告我說: 「你不可以跟她一樣去出家,我們家鄉沒有人出家,大家都認為會去出家的人一定是遭受到很大的打擊、痛苦、逃避現實,才會走上這條路,你如果去出家,會讓祖先及父母蒙羞,讓我們無法面對親朋好友,你如果還是堅持要去出家,我會去大鬧寺院。」

我趕快先安撫母親,我說:「您如果不放心,我們來做個約定三十歲之前我一切由您做主,三十歲以後就由我自己做主。」

母親答應了,開始找親朋好友及鄰居幫忙介紹對象,我開始緊張起來,睡夢中聽到一段話: 「你如果姻緣未了,還是要歡喜去接受,如果沒有此姻緣,你也不必擔心。」聽到這句話,我只好坦然面對。

相親後有的是家人不中意拒絕了,有的是初次約會時,我就向對方表明從小發願要出家,但與母親約定三十歲之前由他們做主,所以我無權反抗,向對方道歉,浪費了他寶貴的時間,還好大家都能接受我的說法,一次一次的過關。

11.我避過相親這種事都是菩薩在暗中幫忙

有一天接到二姐的電話,請我在中部注意看什麼地方在推出平房,正巧我看到一張二城社區的廣告單,內有平房及二樓的透天厝,二姐接到消息,很快的帶了幾位朋友來看,一共定下四間平房,簽約時他們向建設公司要求給我介紹費,公司說: 「他們沒給佣金,除非我決定一間才可扣下介紹費。」我心想我將來要出家,不想購屋,回家後大姊、二姊都鼓勵我買,還說要借我錢週轉,母親也說有這麼好的機會,你不要放棄,後來我想到大妹曾跟我講過她不想結婚,如果我們合買,將來房子就由她處理,大妹在台北工作,連絡後,決定合買一間平房,我選了一間地約 七十坪建二十 二坪,可分為好幾期付款,為了籌款在公司內我當了好幾個互助會的會頭,我向母親稟告,現在不能換工作,因為會頭不可跑掉,所以相親的對象一定要在中部,南、北都不行,母親也同意了。奇怪的事,以前介紹的對象都在中部,自從買下這個房子,介紹對象都是南、北,一直到我要去讀佛學院,就沒在相親過,母親很後悔讓我買房子,我卻感恩這都是菩薩在暗中幫忙的。

12.菩薩如何度我讀佛學院?

我想與母親約定的這段期間,讓母親多了解一點佛教,我會跟母親講一些簡單的道理。例如:佛教徒要懂得報四恩:父母恩、眾生恩、國家恩、三寶恩,還有《父母恩重難報經》、五戒、十善及簡單的因果等。

時間過得真快,我滿三十歲了,可以自己做主,我想先讀佛學院,再出家,但想到母親曾說過,我出家她要去大鬧寺院,就不知如何向母親開口,我要謹慎思考,又不敢請示菩薩。(大約在二十八歲時,菩薩曾在夢中說:我已經教你很多了,你也開始在普門慈幼當義工,參加訪視工作,還認養小孩,你已經長大了,往後要自己去面對處理一切,不可再找我幫忙了。)

經過了幾天,還是不敢向父母提起想讀佛學院,然後出家的事。菩薩慈悲又在夢中出現,告訴我說: 「不可先說要讀佛學院,這樣你會去不成,要直接說,我現在可以自己做主,我要去出家。」

我說: 「這樣直接說,母親會受不了的。」

菩薩說: 「這幾年她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你母親一定會說;你先住寺院一段時間,先不要急著落髮,等環境適應了再說,這時你才提佛學院,母親一定會很高興的答應的。」並且教我對母親說: 「住寺院又可讀書真好。這時你就可如願的讀佛學院。」

我依菩薩教的方法告訴母親,母親的反應、回答,正如菩薩所說的,我順利的取得了父母的同意可以去讀佛學院,就向公司辭職。經朋友介紹到台南關廟鄉千佛山女子佛學院就讀。臨行前母親叮嚀我要讀完佛學院。對寺院生活更了解才出家,這樣他們才放心,我答應了。

佛學院讀了一學期,同學陸續出家,也有人勸我一起出家,我還是遵守與父母的約定,二年畢業再說。

13.菩薩在夢中指導我如何寫信讓父母同意我出家

有一天夢見自己的頭髮掉光了,我嚇得不知如何是好,趕快求菩薩幫忙,菩薩即時在夢中出現,我告訴菩薩: 「我要等畢業才出家,現在頭髮掉光了怎麼辦?」

菩薩說: 「 你出家的因緣到了,你不是想受廣欽老和尚主辦的三壇大戒嗎?今年妙通寺傳戒,得戒和尚是廣欽老和尚。」

我告訴菩薩: 「我與父母有約要等畢業才剃度,如今應如何向父母說呢?」

菩薩教我寫信,內容主要是從小發願要出家,一直到今日從沒改變。

又指導我說: 「今年廣欽老和尚是傳三壇大戒的戒和尚,今年不出家,明年再出家就不能受廣欽老和尚的戒,而且我在寺院也住了近一年,一切都能適應,請父母成全….。」

我依照菩薩的指導寫信回家,三天後我打電話回去,大妹接的,我問: 「父母見信後反應如何? 」

大妹告訴我: 「爸媽已經同意了。」我就請母親聽電話,母親問我: 「你要出家有沒有衣服?」

我說: 「臨時決定還沒做衣服。小妹讀家政會做衣服,可否請她來寺院住幾天幫我做出家服。」母親答應了,即刻叫小妹來寺院幫我做出家服。

14.菩薩令父母完全接受我出家

剃度日選在 六月十九日,當天有好幾位家人及朋友來觀禮,二姊請姊夫幫我照相留念,我寄了一張個人的出家相回去,大妹來電說: 「母親交代我不可回去,因為我讓祖先及父母蒙羞。」所以寄回去的相片,不可入客廳,只好放在外面鞋櫃的抽屜裡。

過了幾天大妹又打電話來說: 「母親說我隨時可回家,而且也將我的相片拿到裡面。放在佛龕的抽屜。」

我好奇地問: 「才幾天怎麼轉變這麼大?」

大妹說: 「鄰居知道你出家,大家相約一起到家裡向父母親恭喜。」並且說: 「一子出家,九玄七祖盡超昇。」還說: 「生個出家兒比生個狀元兒還不容易。」種種的讚美,最後說你回來要到他們家普照普照。爸媽聽了非常高興,才知以前的觀念是錯誤的,不但不會使家人蒙羞,還如此的光榮。

我問: 「他們怎麼知道的?」

大妹說: 「有位陌生人告訴斜對面的佛教徒你出家的事,然後大家相約來家裡證實。」

我想這位陌生人一定是觀世音菩薩的示現;因為我去讀佛學院除了家人,鄰居沒有人知道,又我臨時決定出家,更不可能有人知道。以上是我二十多年來稱唸觀世音菩薩與菩薩相應的事與出家過程。然而以上所舉數例僅是我在這二十幾年來菩薩為我示夢教導的千萬分之一而已…。

15.我與師公見面的因緣

(1)菩薩夢示,我因宿緣牽引到千佛山讀佛學院

記得我要讀佛學院時,經朋友介紹了三個地方,我去拜訪了曉雲法師創辦的蓮華佛學園、圓光佛學院,這兩處都覺得不錯,我就不想去第三處,想從這兩處選擇。有一天,菩薩又在夢中出現。我問菩薩: 「我應選擇那一個?」菩薩微笑。

我又問: 「難道這兩處都不是?」

菩薩說: 「過幾天你就會知道了。」

過了幾天,我接到萬佛寺地藏法會七天的邀請函,我邀了住在萬佛寺附近的 張太太一起參加,最後一天是朝山。 張先生說: 「朝山在深夜要有伴才讓太太參加。」因此我去了她家,而認識了她的女兒, 張小姐拿了一本「佛印月刊」,翻到「千佛山女子佛學院」的「招生啟事」。問我: 「我要不要參考看看。」

我答: 「好啊!可以多一個選擇。」

於是 張太太馬上打電話找老和尚。老和尚說: 「他最近與人有約都再在古嚴寺,佛學院那邊有教務主任,會幫我介紹。」

張太太問我: 「老和尚不在,你要不要去?」

我答: 「那就不去了。」

第二天晚上十點多 張太太打電話來說: 「老和尚剛打電話給她,他約的人臨時有事取消了,如果我還要去菩提寺,他就回去。」

我說: 「好,我們明天(星期六)下午去。」

老和尚星期六晚上才回到菩提寺。隔天早上老和尚打對講機到知客室找我們, 張太太陪我去見老和尚。

老和尚第一句話就問我: 「來看佛學院的人,都是由教務主任介紹即可,為什麼你一定要見我呢?」

我答: 「選擇佛學院不是我的目的,選擇善知識才是我的目的,這是我的終身大事,所以我要慎重。」

老和尚說: 「你很特殊。」

然後老和尚很詳細的介紹自己:從在母親的腹中談起,一直到目前,

他一生所經歷的點點滴滴,老和尚從早上到下午為我們講了約六小時。我很專心在聽,也感受到老和尚的誠懇。最後老和尚說: 「他剛好有事要到高雄,順路載我們到車站。」

在這段路程中,老和尚很細心的一遍又一遍的為開 車的小姐,講解一些事情,那份耐心很像夢中的觀世音菩薩,老和尚送我們到了台南車站。

我們回台中的途中, 張太太問我: 「你選擇到那裏讀佛學院?」

我說: 「我聽老和尚的經歷那麼豐富,又有耐性,又參訪過那麼多的善知識,我覺得跟他學一定沒錯。」這是我對老和尚的第一印象。

入學後,我們課程一半以上是老 和尚親自教授,他上課分析講解的很清楚,重點部份會不斷地重覆、提醒,這個佛學院很特殊不用考試,老和尚是佛學院的院長,他說:「我們日常生活的表現就是成績單,但有研討,研討的紀錄是院長用來了解我們上課理解的情形,有時教難懂的經文,研討的結果完全不相應老和尚所說的。老和尚則改用不同的方式或舉例來詮釋,才使我們了解一點點。老和尚很有耐心的說:我學佛六十幾年,將心得整理成重點,告訴你們,你們只要用心學,六年就可以學到我花了六十年所學的精華,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到佛學院不久,就聽到老和尚獅子吼,有幾位同學覺得老和尚脾氣不好,罵人那麼兇,很害怕,想要辦休學,因為我是班長,就先來告訴我他們的想法。

我說: 「我們要先了解老和尚為什麼獅子吼,內容是什麼?」

當同學了解內容,才體會老和尚的苦心,不但沒被吼聲嚇跑了,反而越來越覺得老和尚真是位善知識,隨時提醒我們沒覺察而可能會犯的缺失,結果他們都比我早出家。

(1)老和尚對我的開示,我銘記在心

我出家那個時期,老和尚很少對外,可以說專心培育憎人,在客堂上老和尚是位嚴師,叫我們聽不懂有疑問要問,問錯了又說:你們連問題都不會問,到最後課堂上沒有人敢問問題。還好到晚上藥食後,老和尚會到大殿前的廣場,大家看到老和尚趕快搬椅子讓老和尚坐,而常住大眾也都去搬椅子自己坐,此時是大家最喜歡的時刻,因為這時候問問題都不會挨罵,而且什麼問題都可以問,課堂上、生活上、修行上的種種問題,老和尚都很和藹的像位慈父,為我們解答問題,如果沒人提問題時,老和尚也會講些修行上的道理與方法。

例如:學佛方程式: 「當分別心生起的時候,不要一味地計較、執著;必須去認識去瞭解,進而有所發現,久而久之,一定會有所突破。」

當心念生起分別的時候,不要忘了自己是個學佛的人,切忌只是計較、執著,應該深入地研究、分析、認識,並對自我有所察覺,返照於自我;如此不斷地修養自我,久而久之,必能漸趨於「覺」的圓滿。

又如「計較」往往是發生於自我意識強烈之時,所謂得失、利害、無非是私慾的作祟,如果不為煩惱所惑,不為所知障礙,必然擁有的全是菩提與般若。

因此「珍惜」的結果是饒益的道。「計較」的後遺症是感報的業;學佛主旨是道的修養,業的清淨;把握住了,受用無窮,錯過去了,輪迴不息!

所以,當問題的時刻來臨;如果能夠面對問題,從中著實的能認識、能瞭解,必定會發現忽略的許許多多。

什麼是忽略了的?一味的計較,從不曾珍惜。

假若,認識了計較,瞭解了珍惜;那末,凡所有的問題,隨即迎刃而解了;人與事的內涵,將會是慈悲的生命流程!

分別止於計較,是業我。認識即是珍惜,是道我。

在機緣際遇裡,能夠經得起幾許考驗?!

五蘊變化的過程之中「想」、「行」之間如何建立起間隔,加大其距離,去思惟、去認識,在此間隔中發現轉化的機會。

這些是老和尚常提醒我們的。

有時白天信眾問的問題,老和尚也會在此時拿來問我們,大家靜靜地沒人回答,老和尚會說: 「那我來說給你們聽好了。」

這時刻是老和尚教大家待人、處事、修行等種種的方法。

我很感恩有此殊勝因緣在菩提寺,蒙受老和尚的教導。

老和尚獅子吼,從不對人,而是針對我們疏忽的地方來提醒,防止犯錯,造成傷害或損失。個人犯錯,知道為什麼,老和尚不會罵人;但會將此事,分析讓大家知道,而不提是誰犯的錯,因為不告訴大家,可能還會有人犯同樣的錯。如果有人犯了錯,自己還沒察覺,此時就會集合大眾做獅子吼,還是對事不對人。老和尚說:「不要去計較這事是誰犯的錯害大家被罵,有時也沒人犯錯,是我發現這事不注意會造成傷害,所以用獅子吼來提醒大家。」

我心目中的師公是位外表嚴肅,內心柔軟、善良、慈祥的長者。

16. 我與剃度恩師的因緣(待續)


轉貼自 http://www.mpldj.com/9/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