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海龍王經攝頌 --- 陳健民上師

序:

海龍王經攝理高深,故能開慧,而 文佛于此法會調和天、阿修羅,龍、金翅鳥之仇怨;誦之八部皆大歡喜,故除障力宏。

本人曾經天語勸請誦之。書肆無單行本。末世眾好簡易,經文甚長,因攝略成頌。乘船誦此更便。若居家易得藏經者,則以 恭誦全經為最妙。

佛在靈鷲會諸聖,空中忽見大寶蓋,眾珍雜珓垂瓔珞,無垢寶珠無量光,
雨諸香花滿齊膝,虛空之中大雷鳴,目連尊者承佛旨,問此瑞應為何由?
佛告龍王將至此。少頃龍王率眷屬、并諸綵女供幢幡,繞佛七匝而讚歎,
謂佛能了善惡趣,能察人根除眾暗;謂佛觀法無所有,幻化本空緣相與,
曾行無限六度行,諸願圓成大聖雄。讚已請問菩薩行,如何離惡如何通?
如何得入深要法?乃至如何受佛記?佛告四事離諸惡:無害大眾護十德,
不說人短不輕慢,自省己過不訟彼;見如來得天眼通,合會說法天耳通,
自伏其心他心通,常習六念宿命通,棄諸貪濁神足通,遵修諸法無漏通;
見身自然法自然,身入于淨法皆淨,見身無我法無我,觀自身空諸法空;
己身無聲法如響,察身寂寞諸法寂,以我審諦觀法諦,以我志妙觀法妙,
己身無聞法如聾,吾無所受不取法;如上十事入深法,四事得佛授記者,
性情和順遵奉法,具足諸行觀白法,慧力能了一切心,了法本淨不生滅。
龍王聞此獻眾寶,價值三千大千界,願得無礙佛光明,蒙光之人皆證覺。
龍王復問六度智,佛謂手持慧劍行,佈施已等等于我,吾我已等等於人,
人我已等等諸法,一切施已得佛等;持戒不依身口意,不依三世無內外,
不依陰蓋不依覺,於法無依是持戒;忍辱不得人與我,不住我不住我所,
淨人淨我與淨見,一切法淨是忍辱;於法無作不起滅,彼雖亂心心無執,
本無之心各無實,觀須臾滅真忍辱。精進觀法不隨法,亦不捨法無積集,
人法彼此不相離,如人自然我自然,諸法自然佛自然,解自然者無所得,
求無所得真精進;禪定心原不在內,亦不在外識無住,於諸境界禪無著,
等於本無而正受,禪定以智除塵勞,以禪化眾真禪定;智慧觀法常淡然,
不見諸法有歸趣,有見法而不觀者,不以見法而成觀,無求無曉無知見,
悲憫眾愚真智慧;諸法法界與本淨,不可言說極深妙,四禪六度皆俗事,
佛無心意識所念,無言無文真佛法,亦不著有言無言,文字言說亦佛法,
忘於本淨得不亂,一切言教不可盡。佛告龍王總持藏,無盡之教為總持,
分別無盡慧無盡,明知無盡辯無盡;復有四力無盡藏,忍力忍一切所作,
眾惡慧力除眾疑,通力見眾一切念,善權力應機說法;復有無畏無盡藏,
不畏惡趣及眾會,不畏決疑及失道,文字緣會無盡藏,諸法惟陰而示現,
蠲除五陰諸苦患,諸法虛空而示現,廣普之法不可盡,文字亦如諸法然,
說時亦無所至到,不說亦不積在內,諸法緣對說果證,究於本法無果證,
譬如諸法皆因字,諸行皆由於佛道。佛告龍王身總持,入諸法頂攝心面,
觀法咽喉虛無脅,入深門臍次第脊,心清淨母方便父,法自在眷道支黨,
佈施為食忍莊嚴,精進成辦定飽滿,智度無極隨時順,住此總持入佛道。
佛復為龍說因緣,龍曾作無盡福王,佛曾為梵首如來,彼時已為說此法,
總持章句六二事,不斷色行行無行,不色生行不色起,不色寂行如諦行,
色如本淨行色行,亦不念色本淨行,是為相應總持門。舍利弗聞而問曰:
如此總持為龍說,何以人而未曾聞?佛曰莫輕視彼龍,迦葉佛時皆沙門,
貪利輕戒墮龍中,當來為佛如賢劫,淨土名曰無垢藏。龍問龍族何日增?
佛告破戒比丘多,惡行居士亦復然,戒律不具當墮獄,不捨直見轉入龍。
龍子威首乃發願,願行總持不忘本。佛為授記慧見佛,淨土之名曰淨住。
海龍王請佛赴海,蒙佛嘿許乃返宮。會集諸龍及諸神,并邀帝釋及諸天,
變化無量大宮殿,如佛由忉利天下,變化下海眾寶階,六萬龍王皆來迎。
十方佛土亦現前,無量天神來讚歎,佛為眾說十善德,人天二乘佛之本,
除得世間共德外,依如來慧亦證覺。不殺得佛壽自在,不盜得佛大神通,
不淫得佛馬陰藏,不妄語得佛至誠,不兩舌得離魔眷,不惡口得聲超梵,
不綺語得佛授記,不貪得佛三界供,不恚得佛覺無厭,不癡速得佛果位;
即此十善行六度,疾得圓滿菩薩行。又云三法除罪障,入因緣慧具悅心,
依本淨法知本無。龍王復問至超異。佛曰十事至超異,常念歡悅性清淨,
善權方便常精進,觀察人物無緣悲,修德無厭好博聞,行不放逸念道場,
得佛慧不捨道心。燕居無善神問佛:菩薩云何意無極?佛云其心極清淨,
所住中間無厭倦,志於深法了本空,如是四事意無極。燕居乃發大志願,
佛為授記當成佛,其佛名曰帝幡幢。無焚龍王恭問佛:無人無我誰受記?
佛言如是無所住,了空無我即受記。如來者了於本無,住本無故而不動,
解了本空即如來,諸法如是本無住,是為如來等住地。海龍王女號寶錦,
供佛瓔珞發道意,自謂來世亦作佛。迦葉則曰女不成。女曰成佛如反掌,
男女之身不可得,身心自然成佛道,吾即道不以道成。迦曰何不轉法輪?
女曰現前即法輪,轉無著輪空無輪,轉無二輪清淨輪,輪既如是何所轉?
佛稱善哉授女記,其名曰普世如來。帝釋白佛請和解,無善神亂忉利天。
佛乃勸告無善神,仁慈之心佛所讚,今世豪貴不久長,常觀後世離怨對。
無善神乃發宏誓:永如親友離鬥爭。佛乃三稱曰善哉!是為第一供養佛。
龍王迎佛及聞決,數次供佛值全球,佛不為此稱善哉,發誓仁慈阿修羅,
佛稱第一大供養。時海中有四龍王,【口翕】氣大【口翕】氣熊羆,及無量色白世尊:
如何軟化金翅鳥?佛脫袈裟命分存。龍王主眷慮不敷,然隨所欲皆得分。
海龍王告諸龍族,當敬此衣如塔寺。佛復為彼諸龍族,一一授記當作佛。
四金翅鳥乃問佛:以後當以何為食?佛言殺生與劫奪,欺詐冒濫四種食,
皆墮惡趣不得食,除此則可當慎擇。四金翅鳥旋發願,向龍長行無畏施。
佛為彼等說宿因,金仁佛時為比丘,其名欣樂大欣樂,上勝上友皆貪供,
以供佛故得免獄,應時四鳥現宿命,宿作罪福悉現前。佛前懺悔不再犯,
佛為授記得度時,為彌勒佛第一會。龍族免難因求佛,入海涅槃奉舍利。
須菩提聞制止之。諸龍則曰如來身,無窮無極不可限。須因嘿然佛稱善,
如來之身無遠近。佛教化畢乃出海,光耀海神求莊校。佛言十善即莊校,
授記彼將轉男身,生於無怒佛土國,蒙彼佛陀得授記。龍王之子名受現,
化作大殿如忉利。送佛返於靈鷲山,龍王父子問大供,佛告四事為大供:
不捨道心植德本,心具大樂集慧品,建大精進嚴佛土,入深妙法得法忍。
時王舍城君與臣,皆來山中表歡迎,並問何故水已枯,世間唯見天宮殿?
佛曰如來之自在,令陸見殿海見水。王問海王有何因?佛曰曾作轉輪王,
承事淨光照耀佛,夢中忽聞天語偈,憫眾當發菩提心,是為第一供養佛,
當來成佛之佛名,無垢德超諸王佛。時王乃賀海龍王,龍王答曰法無記,
由佛大悲所示現,乃隨習俗示授記;諸法究竟無法界,亦無授記亦無成,
龍王說此法語時,二萬菩薩得法忍。龍王踊空偈讚佛,一切諸法本無心,
亦無有作無無作,罪似有緣無受者,佛說法因空如響。佛乃以經囑大士,
二萬菩薩一萬天,皆誓流佈普遠近。慧英幢菩薩白佛:隱省諸法無所持,
寧能彷彿持道否?佛云如斯正應持。乃至無垢光女曰:人法佛法皆不想,
寧能彷彿持道否?佛云如斯正應持。佛乃宣說除障咒,普首天發願護持,
伏魔化外此經勝。佛復囑咐於阿難,末世誦此大吉祥,能勝魔軍離障蓋,
常得龍天之擁護,疾證無上大菩提,廣度無邊諸有情。

癸巳七月初一造於北天竺五槐茅蓬

迴 向

一、願具德上師長住世,已辭世者早降誕。
二、願人類邪說暴行早日停止,佛法弘揚無礙。
三、願我及眾生精勤佛道,即生即身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四、願我及眾生慈悲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五、願我及眾生智慧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感謝助成本書之佛友眾。
感謝洪國聲居士之電腦排版。
海龍王經攝頌

轉貼自 http://www.yogichen.org/gurulin/b5files/b000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