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大寶法王小故事︰專注信心恆常--------加持口訣

專注信心恆常--------加持口訣

文:妙融法師

零七年七月十四日下午,在上密院的圖書館裡,有翻譯的堪布丹傑和我,設計網站的仁湛師、仁居師,封面設計的羅卓若傑,以及為了法王英文書籍翻譯定稿而前來的陳玲瓏女士。

這天,幾乎整日都停著電,雖然每個人一如往常的裝備齊全帶著電腦,早早就集合在法王的圖書館裡,但是卻沒有一個人願意隨便打開電腦,總覺得要保留些電量,以備法王到來正式上工時再用。

法王一來,就在我們紛紛做著打開電腦的動作時說:「別開了,別開了,省點電吧!」就這麼一句,我們又一個個的將電腦闔上了。

這時法王開口說道:「我來說說如何依止上師好不好?要不要聽?」

當時我們全部毫不考慮的說:「要」

法王便用藏文開始說起依止上師的故事,還要求堪布丹傑即席翻譯成中文,於是法王說道:

「從前有一個獵人,每天去打獵。
他不知道哪裡有獵物,他只是每天去。
他不知道會不會有獵物,他還是每天去。
如果問他若是沒有獵物,還會不會去打獵呢?他會去。
如果問他是不是打到獵物之後就不去了呢?他還是要去。
即便一年裡面有半年的時候都沒有收穫,他還是每天去打獵。
也許因為有著家庭生計的責任,也許沒有任何條件去做別的事,
總之他每天抱著今天會有收穫的希望,日復一日的去打獵。
於是總有這麼一天,他就能夠得到獵物。」

聽到這,我確實感到有點一頭霧水。「這是依止上師的故事嗎?」我心想,偷偷瞄了一眼旁邊的仁居師、仁湛師,看到的也是茫然的臉。也許是看到我們滿臉的疑惑,法王便說:

「獲得獵物,就如同得到了上師的加持。」
「說完了。」
「這個故事,是鄔金欽列自己編的,堪布丹傑翻譯的。」

聽到這,我還是楞了一會兒,覺得內心好像有些明白,但又好像不是那麼清楚的明白。

而法王慈悲的接著解釋:
所以依止上師,是需要具備三個條件的。那就是專注、信心與恆常。

「專注」就要像故事裡的獵人一樣,心裡只想著打獵,只想著找到獵物,看起來笨笨傻傻的,除了打獵之外,心裡沒有任何其他的想法。

依止上師需要一些傻勁,就好像上師突然吼問你【你是誰?】,如果心思太聰明,就會很快的思惟然後給予回答,但是憨傻一點的,在那時會突然愣住,突然傻住,沒有思惟的念頭,就這麼愣愣的望著上師,不知如何回答。依止上師,就需要一些憨傻,一種專注與單純,沒有其他的想法。

「信心」也是像獵人一樣,總是帶著希望並相信自己能夠有收穫,東邊打不到就到西邊打,山下打不到就到山上打,今天沒有,就想著明天一定會有。要有這樣的信念,去跟隨上師。

「恆常」是不間斷的,就像獵人,每天去打獵,不論有沒有收穫,總之是每一天都要去打獵。如果獵人某天晚上夢到個好夢,夢到第二天可以得到獵物,就一股興奮的去打獵,但是卻因為沒收穫而灰心的不再去打獵,像這樣就不可以。一時的對上師生起信心、一時的感受到修行的覺受,這都是不穩定的,要讓跟隨上師的感動,與修行的體會每天都持續,並且讓那感覺每天保持新鮮,讓修持、信心等等成為生活的習慣。」

最後法王說:「這是我第一次說這個故事。還沒對人說過。」之後,就停了下來。

還好是仁湛師回神的快,趕忙請示法王能否將這篇故事登出來,於是法王向我這兒望了一眼後說:「那就看她了。」

算是答應了吧!於是,這篇小故事在絞盡腦汁希望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卻因為外務繁瑣又長途奔波。終於,在加拿大溫哥華翻譯的第二天,放棄了個人的文藝創作,僅僅平鋪直述的,寫下了法王說故事的小故事又一篇。


原文出自︰ http://www.hwayue.org.tw/karmapa/karmapastory16.htm



轉貼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5UzV8aHHh64k9aC3cgyjsk2/article?mid=26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