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藥王孫思邈養生十三招

1.髮常梳

將手掌互搓36下令掌心發熱,然後由前額開始掃上去,經後腦掃回頸部。早晚做
10次。頭部有很多重要的穴位。經常做這動作,可以明目袪風、防止頭痛、耳鳴、白髮
和脫髮。

2. 目常運

(1) 合眼,然後用力睜開眼,眼珠打圈,望向左、上、右、下四方;再合眼,然
後用力 睜開眼,眼珠打圈,望向右、上、左、下四方。重覆3次。
(2) 搓手36下,將發熱的掌心敷上眼部。
這動作可以強化眼睛,糾正近視和懶視。

3. 齒常叩

口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齒互叩,無需太用力,但牙齒互叩時須發出聲響。輕輕鬆鬆慢慢做36下。
這動作可以通上下顎經絡,幫助保持頭腦清醒,加強腸胃吸收、防止蛀牙和牙骹骨退化。
4. 漱玉津。

玉津即津液、口水
(1) 口微微合上,將舌頭伸出牙齒外,由上面開始,向左慢慢轉動,一共轉12圈,然後將口水吞下去。之後再由上面開始,反方向再做一下。
(2) 口微微合下,這次舌頭不在牙齒外邊,而在口腔裏,圍繞上下顎轉動。左轉
12圈後吞口水,然後再反方向做一次。吞口水時,盡量想象將口水帶到下丹田。
從現代科學角度分析,口水含有大量酵素,能調和荷爾蒙分泌,因此經常做這動作,可以強健腸胃,延年益壽。

5. 耳常鼓
(1) 手掌掩雙耳,用力向內壓,然後放手,應該有卜一聲。重覆做10下。
(2) 雙掌掩耳,將耳朵反摺,雙手食指住中指,以食指用力彈後腦風池穴10下,卜卜有聲。
這動作每天臨睡前後做,可以增強記憶和聽覺。


6. 面常洗
(1) 搓手36下,暖手後以後上下掃面。
(2) 暖手後雙手同時向外圈。
這動作經常做,可以令臉色紅潤有光澤,同時不會有皺紋。


7. 頭常搖

雙手叉腰,閉目,垂下頭,緩緩向右扭動,直至恢復原位為一次,共做6次。反方面重覆。
這動作經常做可以令頭腦靈活,防止頸椎增生。不過,注意要慢慢做,否則會頭暈。


8. 腰常擺

身體和雙手有韻律地擺動。當身體扭向左時,右手在前,左手在後,在前的右手
輕輕拍打小腹,在後的左手輕輕拍打「命門」穴位。反方向重覆。最少做50下,做夠100下更好。
這動作可以強化腸胃、固腎氣、防止消化不良,胃痛、腰痛。


9. 腹常揉

搓手36下,手暖後兩手交叉,圍繞肚臍順時針方向揉。當自己的身體是一個時鐘。
揉的範圍由小到大,做36下。
這動作可以幫助消化、吸收、消除腹部鼓脹。


10. 攝谷道

即提肛吸氣時提肛,即將肛門的肌肉收緊。閉氣,維持數秒,直至不能忍受,然後呼氣放鬆。
這動作無論何時都可以練習。最好是每天早晚各做20至30下。相傳這動作是十全老人乾隆最得意的養生功法。


11. 膝常扭

雙腳並排,膝部緊貼,人微微下蹲,雙手按膝,向左右扭動,各做20下。
這動作可以強化膝頭關節,所謂「人老腿先老、腎虧膝先軟」。要延年益壽,要由雙腳做起。


12. 常散步

挺直胸膛,輕鬆地散步。最好心無雜念,盡情欣賞沿途景色。
民間有個說法,「飯後走一走,活到九十九」。雖然有點誇張,不過,散步確實是有益的運動。


13. 腳常搓

(1) 右手擦左腳,左手擦右腳。由腳跟向上至腳趾,再向下擦回 腳跟為一下。共做36下。
(2) 兩手大拇指輪流擦腳心湧泉穴,共做100下。
常做這動作,可以治失眠、降血壓、消除頭痛。腳底集中了全身器官的反射區。經常搓腳可以強化各器官,對身體有益。


轉貼自 Google 網上論壇的「正統中醫@台灣」群組 發末學的 G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