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如何得觀世音菩薩感應 --- 妙境長老開示

佛法說, 三惡道眾生的苦惱是很多很多的, 他們很難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原因是什麼? 因為地獄, 惡鬼, 畜生世界的眾生, 他們的身體有很大的問題與苦惱, 他那一念靈明的心被苦所困擾, 所以很難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 念不來!

我們可以想一想: 若有嚴重病痛的時候, 我們還能不能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以人的境界來說, 如果有嚴重的病痛, 這個病痛擾亂你的心, 你要念觀世音菩薩, 是很難念上來的! 除非平時沒有病痛的時候, 就能常常地靜坐, 有戒, 定, 慧的功德, 重病來時, 還能心有餘力, 很從容地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或者是念經, 念咒. 若平常的修行不夠, 有嚴重的病痛是, 念菩薩名號是有困難的. 所以, 這地獄, 餓鬼, 畜生的境界, 是很難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的.

天上的人呢? 天人的快樂太厲害! 欲界天的五欲樂勝過人間, 特別地迷惑人, …色界天以上的眾生有高深的禪定, 他們感覺到這樣就很好了, 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做什麼? 因此, 也是不容易!

……

然而, 也有些人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向觀世音菩薩有所求, 但是沒能得解脫. 這應該怎麼解釋呢? 那就是你沒能一心稱名, 沒能一心不亂地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的關系.

«瑜伽師地論»上說, 我們受諸苦惱, 是因為我們有罪業, 造了殺害生命, 說謊騙人等殺, 盜茵, 妄各式各樣的罪過, 或者說是十種惡業, 種種的惡事. 我們的罪業大概地說, 分成兩類:

一是定業. 我們在造罪時, 明明白白地去做這件事, 做成功了, 心里還很歡喜, 那這件罪過就是定業. 是決定要受果報的!

二是不定業. 如果造罪業的時候, 心里不歡喜, 但還是勉勉強強地做完了, 又生后悔, 這個罪業就不一定得果報, 稱為不定業.

若造的是不定業, 雖不一定得果報, 可是也不一定不得果報:當得果報的時候, 能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就容易得解脫! 若造的是定業, 當定業發生作用, 受諸苦惱的時候, 念觀世音菩薩就難一點, 也就是不容易得解脫! 所謂不容易得解脫, 就是你不容易一心稱名; 既不容易一心稱名, 也就不容易得解脫, 可以這麼解釋.
這件事我們說得淺一點, 不要說得太深. 譬如我們信佛的人, 買花, 買水果供養佛菩薩, 向佛菩薩祈求平安, 保護我的兒, 我的女怎麼怎麼好, 等等. 我們想一想, 這種情形如同我們有了困難, 就送紅封, 送禮物給正在政府做官的朋友, 對他說: “ 請你幫幫我的忙!” 這意思差不多是相同的. 而我們人世間的凡夫有貪心, 有嗔心, 他得到利益的時候, 就可能隨順你做這些事情, 滿你的願. 但是, 佛, 觀世音菩薩是聖人, 不會因為你買個水果給他, 他心里歡喜就幫你忙, 和我們凡夫不同. 這樣說, 當我們向菩薩有所求時, 既不用上香, 也不要買花, 果供養, 就這麼向菩薩有所求, 這樣好嗎? 其實, 也不是這麼說.

這其中的道理, 可以分兩方面說. 一方面是我們凡夫的內心污濁, 這個靈明的心, 在色, 香, 聲, 味, 觸法上活動, 不是貪, 就是嗔, 癡, 乃至疑惑, 高慢, 種種的煩惱纏擾其心. 當我們想拜菩薩, 拜佛, 去見佛菩薩時, 我們的心還是很污濁, 很污穢, 和佛菩薩距離很遠很遠的. 這樣的情形, 你想求佛菩薩幫忙, 轉變你受諸苦惱的遭遇, 很不容易啊!

第二, 我們是因為有罪而受諸苦惱, 這是有因就有果. 佛菩薩難道不講究因果嗎? “ 好, 你做很多惡, 不要緊! 我能叫你不受報. 到時候, 你給我買點水果, 香花, 我就讓你不受苦!” 佛菩薩會說這種話嗎? 若是觀世音菩薩這樣講話, 就等於叫我們造罪了,那麼這個惡人會說: 好啊! 那我就造罪, 反正到時候我一念觀世音菩薩就不受報了! 可以這樣嗎?

……
這個問題怎麼講, 我姑且解釋一下.

剛才說, 買花, 果供養佛, 或者向佛菩薩禮拜, 磕頭, 這裡邊有什麼事情呢? 就是當我們的內心受諸苦惱的時候, 心就不清凈, 就有種種的煩惱, 業障污染這個清凈心. 但是, 當我們向佛菩薩供奉--- 有花供養, 或果供養, 或者禮拜佛, 這個時候我們的思想有變化. 有什麼變化? 就是能發出來清凈心! 你若買了花, 把它整理地清清凈凈, 整整齊齊, 很莊嚴, 很有次第地插在瓶里供佛, 這時候你心里也很誠懇地拜佛, 清凈心就發出來了!

清凈心如果能發得長一點比較好. 譬如我們拜佛一百零八拜, 拜觀世音菩薩一百零八拜, 或者念觀世音菩薩十萬聲, 念大悲咒十萬遍, 這表示你發出清凈心, 誠懇心的時間長一點. 這裡面有什麼事情呢? 你這清凈心一齣現的時候, 對於那個令你受諸苦惱的罪業, 就有點障礙了, 二者是不相順的. 在這個時候, 佛菩薩的神通道力, 能從這個地方把罪業回轉一下, 你受諸苦惱的果報就皆得解脫了.

如果, 我們的清凈心, 誠懇心發不出來, 佛菩薩無可奈何!

我另外說一句話:佛菩薩不等你念佛, 拜佛, 也不等你買花, 買水果, 也不需要你念大悲咒, 就有慈悲心願意來救護你, 但是不能救護!

非要你由禮拜, 供養佛, 或者是念經, 念咒, 或是念佛菩薩名號, 你的清凈心發出來了, 這時候佛菩薩的大悲心與神通力才有用武之地, 才能回轉你的業力, 使你 “受諸苦惱, 皆得解脫”. 如果, 我們的心不清凈, 拜佛是心也散亂, 念觀世音菩薩心也散亂, 佛菩薩是很難救護我們的.

所以, 這個地方說: “ 一心稱名, 皆得解脫!” 我們是可以向佛菩薩有所求的, 但是我們本身應該要 “ 一心稱名”, 要做到這一點才可以, 心散亂就不行!

在這裡的經文中, 沒有分別是定業或不定業, 但是, 從中國佛教念觀世音菩薩求救護的事實上看, 有的人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時間不久就得解脫, 向菩薩有所求的事情就滿願了; 而有的人需要念很久才可以, 時間的長短有差別. 所以, 前面解釋” 受諸苦惱, 聞是觀世音菩薩名號”的時候說過, 平常要多訓練念觀世音菩薩, 受諸苦惱的時候才能念觀世音菩薩. 因為, 平常有這個訓練, 當你受諸苦惱的時候, 念觀世音菩薩就容易一點. 如果平常完全不訓練, 等到有苦惱的時候才念觀世音菩薩, 是很困難的!
……
應該在家里供觀世音菩薩的像, 無論是紙繪, 木雕, 泥塑都可以, 並以香, 花, 蔬果等, 供養觀世音菩薩, 向觀世音菩薩磕頭, 禮拜觀世音菩薩. 禮拜時, 應該先沐浴, 穿上清凈的衣服; 你到廁所穿著的衣服, 在禮拜觀世音菩薩的時候, 最好是不穿.

禮拜的時候, 應該要明明白白地觀想: “ 我弟子某某, 一心頂禮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 然后恭敬地頂禮. 同時心里要想: “觀世音菩薩真實的在這裡! ” 如果你認為在這裡的只是觀世音菩薩的像, 那還差一點.
拜下去以后, 你心里面稱念名號: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念一句, 或者念二句, 三句, 然后站起來. ……
然后, 你可以向觀世音菩薩有所求, 想求什麼就說什麼. 或者是什麼也不說, 拜下去的時候只是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念三句, 五句, 然后站起來, 再磕頭. 不論說與不說, 心里面要明明白白的: 我弟子某某, 一心頂禮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然后再拜下去. 如果你只是面對一尊雕像, 禮拜的時候, 拜什麼? 這是什麼像? 自己迷迷糊糊地, 拜下去以后, 心里面什麼也沒想就站起來了, 這可能也有恭敬的意思, 但是我們相信了佛法以后, 作功德時, 心里要明明白白的.

在前面講定業, 不定業的時候, 曾經說過: 我們造罪的時候, 心里明明白白, 很歡喜地把這件惡事做完了, 一點也不后悔, 這種罪過就叫做”定業”. 做功德也是一樣要明明白白的--- 我們現在向誰磕頭? 向觀世音菩薩磕頭, 拜下去也是要明明白白的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或者, 你有所求, 也明明白白地向觀世音菩薩說.

如果完全不這樣想, 只是身體拜下去又起來, 那就不太好. 尤其是當你有所求於觀世音菩薩, 想求男, 求女, 更應該很誠懇, 很明白的禮拜, 供養觀世音菩薩. 供養的時候, 也要盡心. 譬如供養花, 你很歡喜的把花買來, 把它修飾一番, 弄得很有次第, 很莊嚴的供養觀世音菩薩. 或者供果, 必須先洗乾淨, 用盤子把水果擺好, 恭恭敬敬地供養. 然后可以上一炷香, 但不需要燒太多的香. 另外, 還應該常常地清潔供養觀世音菩薩的桌臺. 有的人向觀世音菩薩有所求, 但是供桌弄得很臟, 屋子也不打理, 那怎麼可以呢? 所以, 你若向觀世音菩薩有所求, 求了很久都不靈, 要反省一下.



轉貼自 http://big5.fjnet.com/gate/big5/club.fjnet.com/617450/viewspace-24383.htm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