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持戒功德如意寶樹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著

頂禮作明佛母!

佛經云:「佛在世時,以佛為師。佛滅度後,以戒為師。」《等持王經》云:「經恒沙數劫,無量諸佛前,供養諸幢幡,燈鬘飲食等。若於正法壞,佛教將滅時,日夜持一戒,其福勝於彼。」此是說往昔佛法興盛時,在百千萬劫中,於十方諸佛前,守持圓滿戒而作種種供養的功德,不能與在末法時代一日中受持一學處(戒律)的功德相比。又一日持戒的功德亦勝過百年布施財物之功德,如《寶積經》云:「何者清淨心,百年發布施,何者一日中,淨戒福勝彼。」《比丘教言經》亦云:「解信律學處,彼者一日中,積福無邊際,成就如來果。」此外,藏土大德恰美仁波切云:「僧人戒清淨,最勝之神變。」是故,成就神變並不奇特,而在末法時代中,守持清淨戒律者,乃真實難得難為之奇特神變也。米滂仁波切的弟子丹增洛吾說:若出家人得神變飛於空中,我不感稀有,若在末法時代,若一比丘未犯四根本和十三僧殘罪,則真是稀有難得。他一生中嚴持律儀,後來圓寂時,往東方邁七步後說:「吾是鄔金蓮花生,無生無死之佛陀,菩提心體無偏袒,沙門八果離虛名。」說完即示涅槃,其傳記中有詳說。如實以身教明示出家人不應盲求神通神變等,而應恒持淨戒。印度龍樹菩薩云:「猶如萬物依大地,一切功德依於戒。」漢土古德蕅益大師亦在《重治毗尼事義集要》中說明了持戒的功德,彼云:「持戒如地,萬善由此而生成;持戒如城,魔障藉此而遠離。」淨宗第十三祖印光大師亦云:「持戒一法,乃超凡入聖,了脫生死之第一要道也。」《讚戒頌》云:「何者若持清淨戒,雖無聞思修等德,彼人亡時行淨土,是乃無欺緣起也。」

尤其是出家持戒的功德更為無量,《阿難出家空經》云:「若發願出家,向寂靜處跨一步之功德,已勝過諸三千界眾生,於數劫中布施妻子兒女之福德。」如是可想而知,有人雖無一生出家的緣分,但發願想要出家,或者短期出家,亦以佛經教證有無量功德。如今在泰國、斯里蘭卡、新加坡等地都有短期出家的風氣,我認為這種作法必有無邊殊勝利益。但藏漢眾多人普遍以為:一人出家,即應自始至終做出家人,若出家後又以因緣不具而捨戒還俗是不應該的。每見有人還俗時,人人會產生「此人最好首先一開始就不出家」的看法。確實,從世間法的角度而言,應該如是。然從持戒的功德來看,尚是出家為妙,因為短期持戒的功德已遠勝捨戒或破戒所生之過患故。《神變經》云:「何者三界諸眾生,皆為引入菩提道,發心堅定圓劫中,布施兒女妻子等。何人以發菩提心,隨學善逝之軌跡,發心出家跨一步,此福已勝前功德。」在佛經中說三世諸佛最後成道時,皆是以出家身相而成就。其餘經說:「凡在釋迦牟尼佛教下受持一種戒律以上者,將於彌勒菩薩成佛轉法輪時成為首批眷屬。」是故今時持戒者,應生歡喜心,若自雖無機緣持戒,亦應隨喜彼等功德。甚至僅僅披上出家僧衣,亦有無邊功德,如《地藏十輪經》云:「凡披出家僧衣者,諸邪魔外道,魔王夜叉等,皆不能損害彼者。」寧瑪派大德巴楚仁波切亦云:「淨戒飾著僧衣者,享用一日三寶財,其能消盡諸財障。」哪怕僅著上僧衣者,亦較一般在家俗人具有不共同之殊勝,藏人俗話說:「數百在家人,不如一僧人。」如是所說也。是故見聞出家人時,應當恭敬。往昔阿底峽尊者不論見到任何大小僧人,他都摘帽、合掌、恭敬、承事等。持居士戒者,亦有上述功德故,一切律儀,當護如眼。大家應學米納更桑曲紮仁波切,他終生嚴持戒律,造戒讚、注釋等甚多論典,次後圓寂時,他邊拭擦缽盂,邊誦:「我為菩提修行時,一切趣中成宿命,常得出家修淨戒,無垢無破無穿漏。」便安詳涅槃也。

此善迴向諸有情,生生世世清淨戒,

諸佛菩薩盡歡喜,圓滿智慧辯才海。

於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南方摩尼寶洲四周透風之木房裡,以凍僵之手寫下此文。



若信恭敬一切佛 則持淨戒順正教

若持淨戒順正教 諸佛賢聖所讚歎

戒是無上菩提本 應當具足持淨戒

若能具足持淨戒 一切如來所讚歎

─《大方廣佛華嚴經》─



敬錄自 龍樹菩薩 ─《親友書》索達吉堪布 釋

眾德依戒住 如地長一切

勿冗瘦雜怖 佛說應常習

一切功德依戒而住,我們修行者,居士有居士戒,出家人有出家人的戒,戒律非常非常的重要。就像萬物生長依靠大地,沒有大地,則萬物無由生長一般,如果一個人沒有持戒,則任何功德都生不起來。藏地的高僧大德在講戒律功德的時候,都經常引用龍樹菩薩的這一頌做教證。一切功德依靠戒生長,依靠戒安住,若具足清淨的戒,則一切功德自然而然會增長。如果我們聞思閱讀過戒律方面的經論,知道了持戒的功德與破戒的過患,則會對持戒產生興趣,即使沒有他人督促,自己也會護戒如眼。《戒讚》的作者丹增洛若堪布,是巴楚仁波切的一個弟子,一生當中持戒非常清淨。在《密宗虹身成就略記》中也記載了他的事蹟,最後尊者向東方跨七步,然後說:「我是烏金蓮花生,無生無死之佛陀,菩提心體離偏袒,沙門八果離虛名。」說完就顯示圓寂了。對他作的《戒讚》我們都感到非常稀有,裡邊大大讚歎了持戒的功德,亦講了戒為一切功德的來源。為了增長自己持戒的信心,大家應該多看一些持戒功德方面的經論。

「勿冗瘦雜怖」指持戒時須避免的四種情形。「勿冗」,即不要犯根本戒;「勿瘦」即不要減弱對治力,因為守戒必須要有強有力的對治,如果對治力薄弱,煩惱粗猛現前時則不可能繼續守戒;「勿雜」指不要染有世間八法的心念而持戒。比如,今生當中出家守戒,只為了讓別人認為自己很莊嚴,或者為了治病而出家守戒等,守戒與世間法相雜不應理,應該捨棄;「勿怖」,即在持戒時不要有怖畏心,哪怕遇到生命危險,也要以大無畏的精神繼續守戒。在文革期間,佛法遭到損害,當時沒有一個讚歎戒律的人,那時幾乎所有出家人都還俗了,但是法王如意寶和幾個老比丘,仍然是不畏艱險,清淨持戒。法王如意寶後來說:「我們現在有這麼好的條件和環境,如果還不能守戒,則太可憐了。」有一些出家人到漢地去後,說自己家裡人不理解,所以在家裡穿俗裝,回來時穿僧裝,這方面我不太高興,也專門呵斥了他們。在文革期間,法王如意寶沒有脫下僧衣。你們家裡人不理解就讓他們不理解吧,沒什麼大不了的。要想家裡人對你們出家真正理解,是很難的事情,所以你們出家後回去,千萬不要因為家人不理解而脫下僧衣,出家人到不理解佛法的人群當中時,讓他們感到奇怪是很正常的事,不要為了適應他們的胃口,損毀自己的尊嚴。在這個末法時代當中,不管他們說什麼,對你而言是沒有過失的,他們誹謗你,你沒有任何過失,你不要為了使他們不生邪見,就去還俗,你這種想法實際愚笨無比,趕早丟開!

做為一個佛弟子,不論居士還是出家人,都必須持守淨戒。法王如意寶說:現在有很多人自稱是很了不起的密宗瑜珈士,但從戒律方面看,實際他連居士戒也沒有,怎麼可能有不具足戒律的密宗大成就者,怎麼可能會有這種「大瑜珈士」呢?這種人就如天空中生長的鮮花一樣,說得漂亮,實際沒有。在末法時代當中,雖然持清淨戒律比較困難,但應該想到,人生非常的短暫,在這短暫的人生之中,如果沒有持守清淨戒律,任何功德無法積累不用說,後世還要感受恆久艱難的痛苦啊!如果我們當中有些人以前因為心不清淨導致了行為上的不如法,那麼,現在就應該儘量制止惡行,努力嚴持戒律。

凡夫人持戒,首先確實有些困難,在我們學院中幾千人都能嚴持淨戒,如果是對治力薄弱的話,守一天的戒也很困難。但是逐漸逐漸嚴格要求自己,在持戒時做到「勿冗瘦雜怖」,時間久了也就不會很困難。因此,佛說對於守戒應該常常串習。以前很多的高僧大德,就是一輩子這麼守戒的。法王如意寶說:「守戒中困難大,功德也會大,尤其對我們修行者,更應對困難不畏懼,一心誓守淨戒。」


轉貼整理自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8&replyid=52330&id=13079&page=1&skin=0&Star=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