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精進佛七日記 【煮雲老和尚】

目錄
煮公上人小傳
精進佛七日記序
第一屆精進佛七日記
(1)十方信眾同來聚會
(2)上人慈愛,殷殷叮囑
(3)如龍含珠,似鳳點頭
(4)持戒生天
(5)習氣難改
(6)外持八戒,內具六念
(7)長舌
(8)真誠熱淚
(9)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10)殺皇帝頭
(11)迴向功德
(12)下視金元寶
(13)如法圓滿,法喜無量
第二屆精進佛七日記
(14)十方共聚選佛場
(15)過堂吃飯也是佛事
(16)八關齋戒莊嚴隆重
(17)梁武帝三次捨身同泰寺
(18)持戒功德
(19)人王與龍王
(20)是非只為多開口
(21)彌勒菩薩不下座
(22)談八戒六念的重要
(23)如何得念佛三昧
(24)二個半人可以講話
(25)回家去吧!家裡有飯吃
(26)千載難逢精進佛七
(27)淨行持一日,齋戒放千光
(28)佛說八種長養功德經
(29)香板底下出祖師
(30)五觀若明金易化
(31)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32)發財不難,保財最難
(33)寸金難買寸光陰
(34)各人生死各人了
(35)幾種修持方法
(36)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
(37)跪沙彌,打比丘,火燒菩薩頭
(38)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
(39)不可思議的感應
(40)流淚眼對流淚眼五
(41)念佛之殊勝八
(42)法喜充滿座談會
(43)各說各人的感應
第三屆精進佛七日記
(44)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45)器淨而後盛物,心淨而後入道
(46)人天正因,成佛根本
(47)古風禮儀,佛門中見
(48)齋堂規則
(49)善習結果,惡習結業
(50)良緣難遇莫空過
(51)粥有十利,饒益行人
(52)末法時念佛方能得度
(53)欲成道業,先脫俗情
(54)一子出家,九族超生
(55)莫入寶山空手回
(56)色身交於常住,生命託於龍天
(57)忤逆相即是解脫相
(58)懈怠墮落,精進剋果
(59)人命無常須自警,生死未了應早辦
(60)催命五信使
(61)為成道業,應學忍辱
(62)拜佛莫越禮
(63)斷惡修善專心念佛
(64)父受子鞭,子不知
(65)是苦是樂,隨人而異
第四屆精進佛七日記
(66)上善雲集佛場
(67)師嚴而後道尊
(68)佛光心光相交映
(69)法貴了義
(70)受齋戒即同出家
(71)具信願行,一門深入
(72)有如置身蓮池
(73)福報深厚,方能至此
(74)同樣念佛而以懇切程度判差別
(75)學道須如鐵漢
(76)欲得感應,誠懇為要
(77)性相近,習相遠
(78)功德由恭敬中得五
(79)往生資糧信為先
(80)往者已矣,來者可追
(81)習氣不改,道業難成
(82)以願力導歸極樂
(83)成功的根本
(84)頓悟漸修,無行不立
(85)持名念佛之各種念法
(86)用功以不妨人為原則
(87)老僧一炷香,能消萬擔糧
(88)欲生彼國,當修三福
(89)樂此不倦的真精進
(90)念佛的殊勝功德
(91)體認淨土法門的殊勝
(92)欣慶圓滿
(93)佛七道場如醫院,眾生諸病皆能醫
(94)通往極樂之門,永為大眾而開
「精進佛七專輯」倡印緣起
  

  
  煮公上人小傳
  
  上人法號上煮下雲,字實泉、號醒世,民國八年二月二十三日生於江蘇省如皋縣。弱冠出家,受具於南京棲霞寺。先後畢業於國內各大佛學院,深入三藏,專攻淨土。
  三十九年,公以慈悲心切,擔任陸軍後方醫院傳教師,接引無數傷患,皈依三寶,一時目為軍中生佛。四十年,應台灣省佛教分會聘請,環島佈教。芒鞋瓦缽, 深入鄉野;弘揚如來正法,糾正「拜拜」陋習;淨化人心,導正世風;功在社會,有口皆碑。又先後數度飛錫海外,訪問美、加、日、韓、泰、越等國,宣揚佛法, 慰問僑胞,為國為教,勳勞卓著。
  上人深入文字三昧,曾受聘為國內外教界各大雜誌編輯委員,妙筆生花,深入淺出,著有《佛教與基督教之比較》、《南海普陀山異聞錄》、《煮雲法師講演 集》、《佛門異記》、《精進佛七專輯》等十餘種,都兩百餘萬言,風行海內外,極受讀者歡迎,以通俗文字接引信眾之廣,在自由中國,不作第二人想。
  四十七年掩關潛修,出關之後,弘法利生,不遺餘力;六十一年初開始創辦精進佛七,每日九枝香念佛,另外禮佛一千拜,婆心苦口,以身作則,化導四眾、兼 及大專學子,法雨普施,乃六年如一日;善導高風,靈巖遺規,已再見於寶島今日矣。
精進佛七專輯出版委員會謹誌
  
  
  精進佛七日記序
  
  創辦精進佛七,正式開始是民國六十年農曆二月初一,籌劃建念佛堂又更在兩年之前,最初在籌建期間,可以說一無所有,甚至連地皮都沒有。但只要人有誠 心,佛必感應——沒有地皮,而有趙雲鵬居士發心捐獻念佛堂地皮;沒有錢,也有各地檀施慨然樂助,而有現在念佛道場建設;沒有西方三聖佛像,而有香港王妙賢 居士獨自敬獻莊嚴聖像。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在法藏比丘時,發下四十八大願,願力莊嚴而成。清覺寺精進佛七道場,也是由慈琛住持、慈宗、慈照監院、陳 明造等護法願力莊嚴起來的。
  回憶精進佛七初開始時真是因陋就簡,哪有現在裝備齊全,一切都上軌道。開七時,佛堂前連蓋蓬遮擋雨都沒有,因此最初幾期佛七中,下午太陽一直曬到佛像 前,陣陣的大風雨更是災情慘重;臨時蓋的布蓬遇上了狂風暴雨,也是飽受侵襲。還有往清覺寺走廊道路,也是從第四期佛七以後才設法蓋起來的。
  精進佛七的一切規矩法則,沒有前人的成規可以參考,一切事開頭難。本來我想精進佛七舉行後,請些有道高僧按期來主七開示,我也聯絡南北的長老們,可 是,第一、路遠,第二、時間,我們時間是每月舉行一次,每次都是農曆初一開七,這是佛光山主星雲法師的建議;我們清覺寺地點在台東知本溫泉山裡面,交通很 不便,長老們沒有辦法按時請來。再說我們佛七完全是義務的,往返川資都要自己掏腰包的,就是長老們發心結緣,我們良心也說不過去,因此對此未敢實行。還有 受八關齋戒,在精進佛七開始時舉行,這也是史無前例的。修一切佛法皆須以戒為先,所謂「因戒生定,因定發慧」。精進佛七加上八關齋戒來修行,真是「如鳥雙 翼,如車雙輪」,其功德力更加不可思議,不以持戒為根底的修持是沒有基礎的。
  最初立規矩沒有前人的依據,也是要有決心和毅力的,如佛七中七天不許講話,也不知有多少師友提出異議,我還是克服一切困難,貫徹到底;到今天,我已主 持了五十多期的精進佛七,業已成為定規了。受八關齋戒,晚上持午不吃飯,這一條也有很多異議,我也是堅持己見,擇善固執;因為凡是大的修持,一定要吃得 少,才不會生很多毛病。這是以我個人經驗和古來大德的行持作為憑依,他們雖然沒有在文字上說明,可是他們修持沒有不持午的。修般舟三昧更苦,可是吃得更 少,每天一餐。我本人在普陀山打彌陀佛七時,每天念十一萬聲佛號以上,都是開聲念佛,句句分明,追頂念佛;佛七以後,法雨寺的一位老修行對我說,所幸你是 一天吃一食,不然你會出毛病。
  精進佛七每日念佛的時間,比普通佛七多一點,最初幾期佛七,時間沒有現在多,也沒有現在的規矩嚴,原因是怕一開始就這樣嚴,人家不敢來。因此黎振東居 士去參加後說:「這樣的時間表,任何人都能適對;這樣的課程表,任何人皆能修持,不雜不亂。」最初八關齋戒,只有第一天持午堅持到底,以後就可以偷偷地吃 東西了,也可以在房間小聲講話;後來規矩越來越嚴,一方面也是在檢討會上,打佛七的人自己提出檢討,要求要嚴格。在前兩年,連每天八百拜的規定也沒有,念 佛一萬六千聲也沒有,可見那時還是很輕鬆的;到了六十三年二月份,精進佛七才開始增加每日除九枝香外要拜佛八百拜;老年人不能拜,改為每日九枝香止靜聽開 示外,還要念佛一萬六千聲,七天合計十萬八千聲佛號。那時有一位黃妙蓮居士(現已出家)提議要求發給結七證書,我們乃立此規矩。那次檢討會上,黃妙蓮說: 「精進佛七這樣苦,佛七後什麼證書也沒有。我們受五戒或菩薩戒,七天很輕鬆,圓滿後每人都有一張受戒證書,精進佛七也應有證書給我們……。」因此從六十三 年開始發給結七證書,同時也硬性規定佛七中每天八百拜的規矩。
  《精進佛七日記》一、二、三期都由慈宗法師在每次佛七結束後加以記述、繕寫,然後送去《覺世旬刊》按期發表,前後刊登了兩年多。第四期的日記是由台中 烏日的鄭孟星居士記出,舜生是其筆名,也是六十五年《覺世旬刊》上刊登的。多年開示內容或許有重複地方,尚請讀者原諒。四期日記共有九萬多字,再由鳳山佛 教蓮社陳麗麗居謄清,更承張心義居士等更正校對。此書出版前,援例要一篇序言,故將佛七最初開創的經過加以說明,以此而為序言。
民國六十六年農曆四月十五日煮雲序於鳳山佛教蓮社懺悔室
  
  
  第一屆精進佛七日記
                     ⊙煮公上人講
                     ⊙弟子慈宗記
(1)十方信眾同來聚會
【國曆三月十三日(農曆正月廿八日)星期一天氣:晴】
  報名參加精進佛七的緇素四眾,均於今天下午陸續抵達本山報到,報到人數共計十九名。無論男女老幼、在家出家,他們都帶著虔敬的態度、愉悅的心情,紛紛 來山報到。其中有曾參加高雄佛光山佛堂講座的同參道友,不期而遇,歡欣莫名,互嘆因緣之不可思議,實未料到竟會在東台灣的深山中再度相逢,誠如俗云:「有 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而素不相識者亦一見如故,紛以佛法互相策勉,共趣覺路;更慶幸能在這清靜幽雅、風景如畫的環境中,摒棄一切外緣,不受外 界之干擾,而共聚同修,普結西方淨緣。
(2)上人慈愛,殷殷叮囑
  主七和尚 煮公上人對於這些不遠千里前來參加佛七的四眾弟子,慈愛殷殷、關懷備至,他恐怕大家長途跋涉辛苦,晚飯後就要大家提早休息。晚課之後,煮公 上人召集常住大眾齊集客室,對佛七事宜指示甚詳,務使此精進佛七能夠如法、圓滿;尤其對於七天的大眾飲食特別叮囑注意,務必要讓大家法喜充滿、身心愉快。
(3)如龍含珠,似鳳點頭
【國曆三月十四日(農曆正月廿九日)星期二天氣:晴】
  今天陸續報到了五名。第一屆佛七報名參加的緇素四眾有:比丘一人、比丘尼四人、沙彌尼一人、男居士六人、女居士十二人,共計二十四人。其中年齡最大的老居士七十九歲,最小的沙彌尼十六歲。
  上午九時集合大眾到齋堂,講解過堂用齋規矩,說明佛弟子時時刻刻均不忘利生的使命。如過堂用齋,必先供養三寶,並普施諸神羅剎、鬼子母、大鵬金翅鳥等 等,以解其苦;並演唱供養咒,以真筷真碗認真教學;食時,左手持碗應如龍含珠,右手執筷當似鳳點頭,以碗就口,切勿以口就碗。第一口先撥左邊的吃,並默念 「願斷一切惡」;第二口撥右邊的吃,並默念「願修一切善」;第三口撥中間的吃,並默念「誓度一切眾生」。食時不許出聲,飯後隨眾結齋。講習到了十一時三十 分休息。下午二時三十分,再集合講解念佛堂規矩,以及浴室、寮房等各種應遵守規約,並演習排班、禮佛等規矩。
  佛七作息時間表:
  三板:上午四時二十分
  第一枝香:上午五時至六時
  過堂早齋:上午六時二十分
  第二枝香:上午八時至九時
  第三枝香:上午九時二十分至十時二十分
  第四枝香:上午十時四十分至十一時二十分
  午供:上午十一時四十分
  過堂午齋:上午十二時
  第五枝香:下午一時五十分至二時五十分
  第六枝香:下午三時十分至四時
  第七枝香:下午四時二十分至五時十分
  藥石:下午六時
  第八枝香:下午七時至九時(包括開示及大迴向)
  養息:下午九時三十分
  演習至五時結束休息。晚上七時三十分集合大眾於佛堂舉行灑淨儀式,由主七和尚煮公上人親自主持,繞堂一週,遍灑淨水,仰祈三寶加被,佛七期間如法、圓 滿,至九時二十分結束。並介紹常住執事與大家見面。大眾休息時,上人再召集常住執事,對佛七事宜再次作綦詳的指示:
  本人很久以前就希望能有機會舉行非法會式的佛七,確實能夠專心修持,用功辦道;直到這次清覺寺興建念佛堂,且舉行精進佛七,可說了卻我多年的心願。尤 其我們所舉行的佛七,純粹是精進修持的佛七,絕不做消災、超度等應酬式的佛七。因此,希望大家都能放下萬緣,遵守規矩,珍惜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把如野馬 般的妄心,以規矩及佛號約束起來。
  我們每個人的六根均貪著於外界的六塵境界,如眼以色為食、耳以聲為食、舌以味為食等,眼好美色、耳好妙音、身貪舒服等等,凡此種種,均為妄念病根。以 佛號限制妄念的奔馳,所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古德云:「明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能把種種的妄想欲念斷除,亦 即大作佛事,我們吃飯搭衣、念供養等都是作佛事,是有功德的。早上是天人食,中午佛食,下午畜生食,晚間餓鬼食。餓鬼障重,腹大如鼓,咽喉如針孔,本已不 能自如覓食,更因聞碗筷聲而增加痛苦;所以如果持午,不但可減餓鬼之痛苦,且可普施一切眾生,廣作佛事。希望大家既來之則安之,放下一切,虔誠念佛,以免 辜負常住為成就大家專心修持的一片苦心。
  大迴向至九時二十分結束,九時三十分熄燈養息,學員們大都能遵守時間。
(4)持戒生天
【國曆三月十六日(農曆二月二日)星期四天氣:晴】
  今天進入佛七第二天,大家之心情似已不像昨天之緊張,不過每枝香之間休息二十分鐘,還是覺得非常緊湊。但尚可稱許的是,有的人連休息的時間也不空過, 虔誠念佛,甚少休息;有的則較為放逸,且在威儀及禁語方面尚不大理想。上人對於參加佛七的四眾弟子,雖然嚴格管理,而其慈愛照拂亦可說無微不至。
  昨天天氣較為炎熱,上人即指示搭蓋布蓬以遮太陽光,其關懷、慈悲之情,實在令人非常感動。
  晚間大迴向前,上人開示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簡略如下:
  現在全省各地每年都有發心傳授各種戒法的佛寺,如三壇大戒、在家五戒菩薩戒等,但卻甚少傳授八關齋戒;打精進佛七兼授八關齋者,更是鳳毛麟角,少之又 少,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而我們這裡不但打精進佛七,且兼授八關齋戒,可以說機會非常難得。受持八關齋戒,雖然時間很短,只受持一日一夜,但其功德卻是非 常大,甚至比五戒的功德還大。如佛陀成道前,魔王波旬為阻擾佛陀之修行,而與佛陀爭鬥,可是波旬雖然用盡了種種方法,都沒有辦法傷害到佛陀。最後佛陀告訴 波旬說:「汝於迦葉佛時,只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功德,而感受魔王之身;而我則是受持了三大阿僧祇劫菩薩行,修持六度萬行,施捨頭目腦髓。你這一點功德 怎能傷害我呢?」波旬不信,佛陀請出地神作證,地神威力不遜於魔王,不只證明佛陀的話屬實,並且斥退了波旬。由此可以證明,受持一日一夜八關齋戒的功德之 大。
  上人開示第二個故事說:
  佛陀成道後於祇樹給孤獨園說法時,有二天人亦來聽法,已證果者均見其光明勝過太陽之光而大感訝異。阿難尊者乃請問原因,佛陀云:「迦葉佛時有兩個婆羅 門,也曾修習過佛法,並欣慕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乃求受八關齋戒。後來其中一人回家,因持午不食,其妻追問不吃的原因,其告以受了八關齋戒。其妻聞悉詳 情,大發雷霆,並說:『如果不吃飯,將告發其叛教。』其人惟恐受罰,在不得已之下,乃受食破戒,並與其妻同宿,命終墮落畜道龍身。另一個婆羅門因受持八關 齋戒功德,而轉生為國王。後來國內某一果園園丁,於其果園中發現一枚奇果,拾獻國王;國王嚐食之後,其味新奇鮮美,再思品嚐,命令園丁再獻一果,否則就要 殺頭。園丁因奇果只有一枚而無法再獻,恐遭殺戮,死後高齡老母無人奉養,因此大哭,哭聲驚動龍王,得悉原委,於是變成人形,化一果子,交給園丁轉告國王, 因過去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切勿驕橫無理,並要國王找出八關齋戒經本,俾便受持,否則要興風作浪,毀壞城鎮。國王聞之,大為恐怖,即命大臣們尋覓此經;但 因時當末法,遍尋無著。有一大臣因恐遭害而時作禱告,後經其父告知,家中庫房木柱內最近不時放光,必有奇蹟,乃即破木柱,在木柱內得一八關齋戒經本及《十 二因緣經》,當即獻呈國王,並與龍王同受八關齋戒,命終生天,此即是剛才所說到的兩個天人是也。從此我們知道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是如何之大了。大家能在此 精進佛七中兼受八關齋戒,功德更大,命終生西,必無可疑。
  話說多了打閒岔,大家發起清淨信心來,好好地念佛吧!
(5)習氣難改
【國曆三月十七日(農曆二月三日)星期五天氣:晴、下午轉陰】
  今天第三天了,上殿過堂均已較為如法,惟有威儀及禁語方面,亦與昨日相差不多,較為散漫。上人雖屢次告誡,但有少數人還是我行我素,眾生習氣之難改,誠如俗云:「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奈何!
  中午過堂午餐時,煮公上人因見有人看見他人打齋供眾,而自己經濟有限,心生不安,上人乃表堂向大家說明:
  本寺舉行精進佛七,乃為成就大眾精進修持,因此對參加的緇素四眾如要捐獻油香錢,本寺絕不收取分文,此於通告中亦曾作說明。後因本寺信徒發心要打齋供 眾,而參加的人亦有人一再發心要打齋供眾,與大家結緣,廣種福田;一因非常住所獨得,二亦盛情難卻,推脫不得,我才接受,未料有人見此而心生不安。希望大 家切勿因見他人打齋而不安,因為本寺為了成就大眾之修持,絕不計較盈虧損益,甚至如果有人發心要參加念佛,而無來回車資時,本寺亦將設法成就他來參加念 佛。
  上人並透露,他曾預定每屆佛七後,如果常住不足開支,將捐出一千元貼補常住之不足。上人之慈悲關懷實在令人太感動了。經過上人作此說明後,大家都非常 感動,也更加虔誠、懇切,更加用功念佛拜佛;更有人為上人的慈悲所感動,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熱淚痛哭起來。
(6)外持八戒,內具六念
  晚間大迴向時,上人再作開示如下:
  打精進佛七本來應該多念佛、少講話,但有些初發心的人,他們對打佛七的意義及規矩還不甚明白;有的因為放逸而不守規矩,須要聽講以後才能提起精神精進辦道,因此再講幾句話,以作助道之緣。
  我們這次的精進佛七,起先本想嚴格管理,但惟恐規矩過於嚴格,以後無人敢來參加,不得不稍微放寬;但也希望大家儘量自重自愛,少說話、多念佛,不要妨 礙他人的靜修。目前多數人還能自重自愛,但少數幾人似乎較為放逸,往往妨礙他人的靜修,實在覺得非常遺憾。
  須知大家不遠千里前來參加,無非是為了生死大事。禪宗云:「大事未了,如喪考妣。」禪堂裡規矩之嚴格,更非吾人所容易接受,稍一犯規,即受跪香或打香 板之處罰,絕不通融。禪堂維那座位旁鐘板下邊有一木牌,上書:「大眾慧命,在汝一人;汝若不顧,罪歸汝身。」今天大家來此打七,我身為主七和尚,你們放 逸,我若不管,罪歸我身。希望大家少說話、多念佛,而且越大聲越好。
  昨天談到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有人懷疑:受持八關齋戒及五戒的功德,何者較為殊勝?此可以舉例說明:每逢戰爭時,將軍帶兵,有久戰而徒勞無功者,有剛 帶兵而一舉成名者。如前幾年中東六日戰爭,以色列國防部長戴陽,於六日之內就將埃及打得大敗,一舉成名,此為近代有名的中東六日戰爭。受持五戒及八關齋 戒,亦等同此義。受持五戒者,每有因是終身受持而敷衍放逸;而八關齋戒則一日一夜精進受持,毫不放鬆,其功德實不稍遜於五戒,有過之而無不及。且兩者亦稍 有不同之處,如五戒僅斷邪淫,非時亦食;而八關齋戒則全斷淫欲,離非時食。且五戒終身受持較易放逸,難以維持長遠心;受持八關齋戒者,必須一日一夜秉志虔 誠,外以八支齋法束其身口,內具六念淨其心志。
  六念者:
  ⑴念佛:慈悲導師。佛者、正等正覺,具足十號,有大慈悲、大願力、大光明,神通無量,能拔濟眾生之苦,我欲與佛同也。
  ⑵念法:三世父母。法為三世諸佛父母,諸佛因法而成佛。佛法有三乘共法、五乘共法、大乘十八不共法等等。如能契機者即為共法,不契機者即為不共法。大 乘不與小乘共,如淨土法門亦有共與不共、難與易之別,如實相、觀想之念佛法門均不易受持,最簡易者莫如持名念佛法門。如來所說之三藏十二部經有大功德,為 諸眾生大妙藥,我欲證之而施與眾生也。
  ⑶念僧:人天福田。僧是如來弟子,得無漏法,具足戒定慧,能為世間作福田,令眾生廣種福田,我欲修僧行也。云福田僧者,為其威儀為眾生楷模。所謂「皈 依僧,眾中尊」,眾人所尊貴者,因為僧人肅恭齋戒,威儀齊整。佛在世時曾有六群比丘(即惡性比丘)不受持戒律,當時常受佛陀呵斥。佛滅後有比丘因聞六群比 丘之惡性,請問曾見過六群比丘的城東老母,老母告訴他們:「彼等雖為惡性比丘,但其威儀莊嚴亦遠非你們所可比擬。有一次我把一碗清水放置門旁,他們開門時 不但沒有聲響,而且也不曾震動其水,由此可知其細心和威儀了。」
  另如舍利弗、目犍連兩人本是外道的領袖,後因見了馬勝比丘的威儀而深受感動,乃請示馬勝比丘依何人出家、所學何法。馬勝比丘說:「我依釋種出身的瞿曇 佛陀出家。佛陀平常所教甚多,我因出家未久,知之不詳。不過,佛陀經常對大家說:『諸因緣法,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 滅;我師大沙門,常作如是說。』」舍利弗、目犍連因聞此偈而歸投佛陀,出家為僧,後證聖果。
  ⑷念天:常壽安樂。諸天受自然之快樂,皆由於往昔修持戒施之善根,我亦欲具如是功德,生於彼處也。或問:佛弟子應念三寶,何以要念天?曰:是為自己善 業之果故。雖生天為凡夫法,但有人不堪入於涅槃,故念彼之生天而起行趣求作天人,在家居士雖拜天、但不念天。
  ⑸念戒:防惡止非,清淨身心;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持戒即光明,破戒則黑暗。念戒行有大勢力,能除眾生之惡、不善之法,我欲精進護持也。
  ⑹念施:普濟貧窮。念施行有大功德,能除眾生慳貪之重病,我欲以善施攝取眾生也。布施者得福,慳貪者貧窮。古時有一守財奴,一生辛苦,積蓄了一些產 業,臨終時問其三個兒子,其命終之後預備如何處理後事。大兒子本素孝順,乃答以:「父親一生辛勞,在生未能好好享受孝養,死後應當熱熱鬧鬧地處理善後,也 不枉費一生辛苦。」不料他父親聽後大發雷霆,責其浪費,不知儲蓄。二兒子說:「將屍體以草蓆包裹,草草埋葬。」其父亦責以多費草蓆錢。三兒子頗知其父個 性,他說:「將父親無用的屍體,切成一塊一塊,解剖販賣可以賺一筆錢。」其父聞之大為歡喜,並指示切勿賣給親戚,免被賒欠。這雖然是一個笑話故事,可見人 類慳吝、貪財之一般。大家生前量力布施,廣種福田,切勿因慳財而遭惡報。
(7)長舌
【國曆三月十八日(農曆二月四日)星期六天氣:晴、下午轉陰】
  今天佛七進入第四天,參加四眾,虔誠用功者固然很多,放逸敷衍者尚有一、二。雖然上人屢次地告誡,但在禁語方面尚未能徹底遵守,乃於晚間開示時宣佈, 明天起將嚴格執行規約,違犯者將罰其掛上「長舌」黃布條一日一夜,以示懲戒。開示簡略如下:
  《彌陀經》云,若一日、若二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臨命終時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如今已經過去四天了,不但未能證得一心不亂,甚至連「行也阿彌陀,坐 也阿彌陀」之語也未能做到。佛在世時之正法時代,與佛滅度後之像法時代,其眾生較有福報,成就者多,證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位的非常多,甚至只聞一句 法而豁然開悟證果者比比皆是。如今我們聽聞了很多佛法,能有幾人聞法開悟呢?更談不到證果了!因為現在的人習氣太重、慧根很淺,實在應該多加鞭策,始能有 成。孔子說我們人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假使困而不學的話,那就如孔子所說:「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中庸》又說:「人一能 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因此,慧根淺者、根性劣者,都應多加自勉。如馴馬也分為四種:第一種是最好的馬——所 謂良馬,見鞭望影而馳;第二種馬,鞭子輕輕一觸,也會急馳而去;第三種馬,要鞭子重打才肯走;第四種是下劣駑馬,重打亦不肯走。末法時代的眾生均屬三、四 等駑馬,慧根較淺、習氣較重,有的鞭策才肯走,有的雖重打亦不肯走。
  古德每有為了求學,而受種種的痛苦!如戰國時的蘇秦說秦王,上書十次卻說不成,失敗回來,妻不下紉,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所以他嘆息地說:「妻不以 我為夫,父母不以我為子。」於是發憤用功,每遇瞌睡時,即把髮辮懸於樑上,引鎚自刺其股,血流至踵,忍受了種種的痛苦,後來才功成名就。又如晉朝道安大師 之徒法遇法師,在江陵長沙的地方主持道場,領眾四百多人。一天,有一個徒弟飲酒犯戒、且未上殿,但法遇法師心地仁慈,不忍重責,僅輕輕責罰了事。後來此事 給他師父道安大師知道,道安大師寄一荊杖給他;法遇法師見杖,即知其師之意,隨即鳴鐘集眾,禮佛後請維那師杖責三下。寺眾見方丈和尚如此慈悲自責,從此各 自發憤用功,不敢再犯。
  明朝紫柏大師住潭拓寺時,每吃飯前必先禮佛供養,然後才吃飯。一日有知友來訪,相談甚歡,吃飯時竟忘記先供佛,吃了數口之後才憶起未先供佛,當下即停 箸,傳令集眾,說有人犯戒要重重處罰,輕則倍之。大眾驚恐不已,不知是誰犯戒,而使和尚發怒。正在懷疑時,見紫柏大師自跪佛前,授杖給知事僧,自己伏地佛 前,要知事僧重責三十大板,並云輕則加倍。知事僧不敢輕責。據文載曰:「受責如數,其股如墨。」處罰之後,兩腿瘀青,大眾見其如此,益加欽仰、自勉。大師 受責後對大家說:「眾生無始習氣,如油入麵,牢不可破,如折情不痛,未易調伏也。」古德寬人而嚴己,今人寬己而嚴人。如果此事發生在我們身上,決不肯承認 己錯!今天雖錯,尚有明天補過,何況有客人來,為了陪客而忘記,並不是有意的,於是原諒自己,馬虎過去。難怪古大德成就者多,今天的人成就者少。
  大家來此打佛七是為了自己的生死大事,雖是習氣難改,但亦應自制,不應打人閒岔,妨礙他人的用功。古云:「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但昨天才告誡 過,今天還是時聞談笑聲,由此可知習氣之難改。為使大家能好好用功,專心念佛,從今天開始嚴格執行規矩,如再犯規者,自於佛前禮佛三拜後,掛上「長舌」布 條一天,以為警戒;如不願掛者也可,但罰其二百元打齋供眾。希望大家各自自愛,認真念佛。
(8)真誠熱淚
  彰化陳得居士下午告訴我說,他來參加精進佛七,專心念佛求生西方,三天以來,內心均充滿著無限的法喜,慶幸有此福報;但今天於打坐時,想到生身父母以 及早死的胞弟,生前未能聽聞佛法,如今不知投生何方受苦,每思及此,不禁淚如雨下,非常痛苦。佛七迄今,念佛的道友中,已有很多人被此虔誠、莊嚴、肅穆的 情況所感動、震撼,而一再流淚痛哭,這是發自「良知」的震撼中流露出真誠的熱淚。
(9)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國曆三月十九日(農曆二月五日)星期日天氣:晴】
  韶光易逝,佛七今天已進入第五天,雖然大多數均能自愛,精進不懈,但仍有一、二人較為放逸。上人乃於中午過堂用齋時表堂,希望大家不要辜負常住一片苦 心。大家都知道常住人眾不多,既要參加念佛、又要準備飲食,還要應酬客人,時常兩邊跑來跑去,無非為使大家能一心念佛;又恐飲食不佳而影響大家念佛的心 情,每天廢寢忘食,想盡辦法以求飲食合大家胃口,以期安心念佛,因此希望大家好好虔誠念佛。
  今天起嚴格執行規約,大家均已較為遵守規矩,由此可知眾生習氣之重,難調難伏,如不嚴加鞭策,確實無法進步。今天嚴格執行規約後更為莊嚴、虔誠,已有 多人得到前所未有的感應,心靈非常平靜、非常安詳,更因此而流下了真誠的眼淚。有的本想隨喜參加幾天而已,但被此虔誠、莊嚴的場面所感動,而要求繼續參加 至圓滿為止;有的要求下期能再允許參加;有的更表示回去之後,將鼓勵信徒前來參加。因為這種嚴格、莊嚴的精進佛七,不但是生平所僅見,更是大多數第一次參 加這種莊嚴的佛七,所以或多或少得到了各種的感應。
  晚間大迴向,上人再作開示,簡略如下:
  佛七已是第五天,過去了三分之二,只剩最後二天,佛七圓滿後,大家能帶些什麼回去呢?雖然大多數或多或少都能得到感應,但又以何來表現呢?念佛功德雖 是看不見的,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自己總體會得出。得什麼感應?有什麼感想?所謂:「誠於中,形於外。」佛七期間有的非常虔誠地大聲念佛,有的卻是 閉口不念,好像是參加聽佛而不是念佛。假使有人問你參加佛七的感想,如果你回答「我這次去只聽不念」,豈不是笑話。同時,初學佛者若不虔誠地開口大聲念 佛,妄想就不易斷除,難得一心不亂,須真正發誠懇心認真念,切勿東張西望地打妄想,真誠懇切始能得到感應,始能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須知虔誠者功德多,雖 然辛苦,但卻是有代價的。古德云:「誠重勞輕。」內心真誠懇切,必不覺得身體的痛苦。台中有位霍雲龍居士跪誦《法華經》,一跪數小時,時間雖長,但是不覺 其苦,此均為虔誠之所感。
(10)殺皇帝頭
  昨天談到吾人修持之不易維持長遠心,即為懈怠因循所致,非經警策逼迫,不肯真誠用功。如現今叢林裡香板之來源,亦為警策之下所產生的。清朝順治皇帝曾 禮玉琳國師為師,其後雍正皇帝(法號圓明)對禪宗很有心得,每每思慕玉琳國師之德學道行,但以無緣親承而引為遺憾。一日,思見國師後代,頒旨通令全國尋 找,得知揚州高旻寺有一癩痢頭和尚為國師之後,當即著令召見進京;晤談之下,始悉尚未開悟,實有辱國師聲譽。乃闢一靜室,令其於七天之內須開悟,否則殺 頭,免辱國師威名;並於門口懸掛尚方寶劍,令衛士天天出聲警告。但期限圓滿之後仍未開悟,乃要求再延七天。至第七天早上,當衛士再出言警告時,癩痢頭和尚 回答說:「寶劍拿來,要砍皇帝頭。」衛士大驚,即刻奔告雍正皇帝。雍正聞報,即知已經開悟,否則當不敢口出狂言,乃召見晤談,果如所料已開悟了。此亦為警 策逼迫之下始開悟的。
  由此可知,好逸惡勞乃吾人天性,非經逼迫是不肯精進修持的。台灣的道場沒有大叢林,規矩較為放鬆。大陸上叢林規矩非常嚴格,每逢掛單者欲掛單時,知客 即告以:此叢林(或禪堂)上殿過堂時,絕不許交頭接耳、東張西望、嬉笑顏開,如此常住沒有好的供養,隨手耳光供養。因此每每上殿時,凡見犯規者,毫不客氣 就打,絕不通融。我們這裡雖不是那麼嚴格,但希望大家自愛,眼觀鼻、鼻觀心,虔誠地大聲念佛,始不虛此行。
(11)迴向功德
【國曆三月二十日(農曆二月六日)星期一天氣:晴轉陰】
  昨天起嚴格執行規約,大家似均較為嚴肅,更加虔誠念佛,已無談話之聲,甚多遊客也被此虔誠莊嚴的情形所感動。
  晚間上人再作如下開示:
  明天佛七即將圓滿了,而各位的感想以及所得如何?各人對佛法之瞭解,以及精進佛七之認識,既是各不相同,必有不同的感受。我們應該知道學佛修持的重 要!此次佛七不但是精進佛七,而且又兼受持八關齋戒,在目前全省各地來說,可說鳳毛麟角,少之又少;因此,不管是初入佛門的信徒,或是學佛多年的老居士, 既能來此參加精進佛七,即應把握時機,至誠懇切地念佛,惟有在此七天才不辜負我們的人身,亦唯在此七天才是我們自己的時間,其他則均為事業或家庭兒女而奔 忙,因此更應覺得七天的可貴,誠懇地念佛求生極樂世界。
  我們學佛者更應多發願、多精進、多迴向,淨土宗之「信願行」為往生三資糧,其中迴向是非常重要的,如迴小向大、迴因向果、迴事向理等等。迴向之功德, 如第一天所講的受持八關齋戒的故事,曾說過魔王波旬因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不知迴向極樂,而受魔王報身;若能迴向極樂、求生西方,必不會落為魔王,擾亂佛 法。因此,我們無論念佛或行善布施,均須時時迴向西方極樂。就像我們在銀行存錢一樣,積少成多。迴向也是如此,把念佛及行善等功德,迴向到西方極樂世界 去,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行為都是習慣使然,習慣的力量很大,好的習慣長久之後越好,如念佛、行善、布施、做功德也是如此。如先前不肯發心做功 德,習慣之後,久之必更不發心。但如經常發心,成為習慣之後,必更虔誠發心。如現在念佛堂的西方三聖像,是香港的一位皈依弟子王妙賢居士發心捐獻的,她的 生活情形並不富裕,與清覺寺也沒有特殊的關係,只因為我的因緣而發心,不但捐獻很多金錢,並且獨獻佛像,大做功德,實是難得。而台東人與清覺寺的關係較為 密切,但發心者少,這都是習慣所使然。念佛與做功德也是息息相關的,此正行與助緣,即所謂福德因緣。《彌陀經》上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無量壽經》也說:「植眾德本。」這都是要我們廣植福田,助生淨土。古德云:「死生老病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我們念佛修持或行善布施,均是自修自 得,因此生前遇緣即須多做功德,否則死後兒孫雖然替你做功德,但七分之中只獲一分,其餘的六分功德為生者自得,亡者不能全得的。須知,「兒孫自有兒孫福, 莫為兒孫作馬牛」,還望大家各自珍重。
  明天佛七即將圓滿,最後大迴向禮祖後始全部結束,常住方面因為設備簡陋,頗感怠慢,因此決定於後天中午款待大家;同時,我們後天早上要開檢討會,以檢 討佛七之應興應革事宜,使今後的佛七能更如法圓滿。話說多了打閒岔,大家發誠懇心好好念佛吧!
(12)下視金元寶
【國曆三月廿一日(農曆二月七日)星期二天氣:晴轉陰】
  佛七已是進入尾聲了,一連七天的精進佛七,只剩下今天最後的一天,今晚大迴向之後即將圓滿結束了。大家都把握著最後的一天,更為用功念佛,有的連休息 的時間也不空過,繼續地念佛;更有人再度被此發自內心的虔誠所感動,再度流出真誠的熱淚。大家均以這七天能專心念佛、不受外界的干擾而感動,而充滿著無限 的法喜,也更感到能參加此次精進佛七的可貴。第二枝香結束後,即分別照了團體以及個人的相片,以便製作紀念冊,作為永久之紀念。
  中午過堂時,上人再次開示大家,務須珍惜最後一天,加緊用功,切勿辜負常住的一片苦心。大家在這七天中摒棄一切外緣,不愁食宿,可說是大有福報。而常 住執事們卻不能如大家之按時作息、按時念佛,反而每天比大家更遲睡、更早起,甚至連午睡也沒有,不但要用盡心思籌辦大家的飲食,尚須應酬客人以及其他的瑣 事。常住執事們之奔勞,無非為使大家能夠安心念佛,有所成就,如果放逸懈怠,如何對得起常住?經云:「佛說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 還。」
  晚上大迴向,上人作最後的開示,簡略如下:
  此次精進佛七,今天已經圓滿了,大家等於出家了七天,明天即將「返俗」,各自回家了。在此「閉關」念佛七天,即將於大迴向禮祖後圓滿結束;結束之後, 禁語方面的各種規約也將隨之解除;大家閉了七天的口不講話,必是非常難受,禮祖結束後就將開放讓你們去講話了。不過今後是否能再參加這種精進佛七,也還不 能預料,但希望大家回去之後,必須繼續念佛求生西方,切勿以為出了堂即可放逸,那就辜負了大家來此參加的一片苦心。同時希望隨時隨地,遇緣行善布施,多做 功德,培植福德因緣,正助並行。我們命終後所能使用的惟有福德因緣,而所受的果則是我們所造的業,經云:「萬般將不去,惟有業隨身。」「善有善報,惡有惡 報」,所能帶去的惟有我們所造的善惡業。生命是無常的,《四十二章經》云:「人命在呼吸間。」無論念佛修持或行善布施,均須把握時間與機會,否則機會稍縱 即逝。
  過去因慳貪執著而墮落畜生惡道者比比皆是。過去有一位苦行者每天趕齋,齋襯即視如生命;久而久之,積少成多,而換了一錠金元寶,綁於腰帶上,無論食 睡,何時何處,均不離身。一天入廁之後,心血來潮玩弄金元寶,不料一不小心,金元寶竟脫手掉到毛坑裡,心裡一急之下,竟致一命嗚呼。旁人見其瞪眼下視,久 之不見動靜,心覺有異,近旁探視,始悉已經斷氣歸陰,急急報告。方丈和尚聞報趕來探視,見其情形,即知內情,當即著人掏坑,見一青蛙四腳抱住金元寶不放, 急命人把青蛙捏死,老修行也即刻返魂。方丈乃呵斥其愚魯守財奴,如非即時救助,你已墮入畜生道去了。佛世時也有一守財奴,命終墮落為狗,守其財寶,有人走 近其旁,即開口就咬。佛陀乃令其子替他做功德,迴向超度,始得脫離畜生道。所以,我們切勿把金錢看得太重,否則臨命終時掛念於心,因慳貪執著而不得解脫, 墮落畜生、餓鬼道中去,實在可怕。希望大家時時刻刻發願修持,護持佛法,凡事量力而為。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即如現在的念佛堂,當初之計劃,只預定七、八 萬元的經費,簡陋修建,連佛像亦只想用布恭繪而已;但結果一共花了五十多萬元,負債二十多萬元。但雖然如此,終亦完成了現在的規模。當初計劃興建念佛堂 時,即有趙雲鵬居士發心捐獻土地,而西方三聖佛像也由香港王妙賢居士發心獨資捐獻。由此可知,只要發心正,必能得到龍天的護持,證之現在、將來,亦必如 此。
  我先前曾有一遠大的構想,希望在此觀光遊覽區內,建設一所阿彌陀佛的淨土道場,計劃興建萬佛寶殿,內供一萬尊阿彌陀佛;旁建壽光大樓,寓意無量壽、無 量光之意,內供淨土宗歷代祖師像,所有亭台樓閣亦均以淨土宗祖師命名之,希望能成為東台灣的淨土道場。此念佛堂將來亦將擴建,使成為永久性的念佛堂;並闢 建養老院,以收容孤苦無依的老人,以及退休的軍公教人員。另興建十六觀音洞,每洞二應身,計三十二應身,並配以佛經經義(理)及靈感故事說明之,以宣揚大 士之慈悲精神,期能養成道風,使中外遊客於觀光遊覽中,能體認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
(13)如法圓滿,法喜無量
  上人於大迴向禮祖後,即解除禁語等規約,結果大家似甚為高興,三個一堆、五個一群地高談闊論,互談佛七之所得與感想。例如鳳山陳金仙居士,三個月前因 受驚嚇,導致胸部疼痛,雖然延醫診治,均無效果,講話時即覺疼痛不適,甚至呼吸時亦然,實覺痛苦萬分。自來此參加佛七之後,最初三天每逢開口即疼痛難當, 不敢開口念。後因上人一再鼓勵大家大聲地念佛,才漸漸開口念。最初確實疼痛難忍,但念到後來,尤其自第四天開始,不但痛苦漸減,甚至可說已經不藥自癒。現 在不但呼吸、念佛不覺得痛苦,反而覺得非常舒暢,此為不可思議之一。
  另如潭子鄭孟星居士、彰化陳得居士,以及鳳山多位居士,亦均得到了不可思議的感應,心靈方面非常安詳和樂、法喜充滿。雖然有一次身體不適,幾乎承受不 住,但是不可思議的,竟然平安度過了七天。大家對佛七所得的感應與受益,人人均充滿著無限的法喜,興高采烈。
  主七和尚煮公上人更是慈愛殷殷,對於大家在佛七所受的嚴格約束,以及常住執事們之辛苦,倍致慰問之意。同時,看到了大家高興的情形,也覺得非常歡喜。 可知此次佛七之如法圓滿,真可說受益無窮。成就他人亦即成就自己,此之受益,誠乃「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非親身經歷體驗,實無法體會得出的。
  
  
第二屆精進佛七日記
                    ⊙煮公上人講
                    ⊙弟子慈宗記
(14)十方共聚選佛場
  韶光易逝,歲月荏苒,記得第一屆精進佛七結束未久,第二屆精進佛七又無聲無息地默默降臨了。當朝陽乍湧,大地呈現著一片平和、安詳,是那麼清新、涼 爽;樹林裡各種的鳥兒,鶯聲燕語,爭相和鳴,牠們似在高唱著歡迎的心情,迎接那來自全省各地的緇素大德。
  這次報名參加精進佛七的人數,比上屆的人多,今天報到的男女緇素有三十一名之多,隨喜參加者五名,連同常住住眾,總計四十九名。其中有大學教授,也有 退伍軍人;有家庭主婦,也有勞苦工人;有學佛多年的老居士,也有初入佛門的青年人。
  念佛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可惜因為齋堂容納不下,只好把容納不下的幾位安排與寺方食住,此雖為不得已之舉,但總覺得非常遺憾。大家歡歡喜喜、笑 容滿面,均以能來此參加精進佛七而覺得非常高興。尤其在這四面環山、風景幽美的世外桃源,更摒棄一切世緣俗事,不受外界干擾,專心一意地精進念佛。大家對 這裡的幽靜環境都嘆為希有,紛紛表示希望佛七後能有所得而回,切勿「入寶山,空手回」。
  晚課後,主七和尚煮公上人召集常住大眾研討第一屆之應興革改善事宜,並指示此次佛七期間一切事宜,務期能更臻如法圓滿,尤其對七天的大眾飲食殷殷叮囑,務使大家心生歡喜。
(15)過堂吃飯也是佛事
【國曆四月十三日】
  早上九點召集大眾到齋堂,先演唱供養咒,並演習齋堂用齋規矩,以真碗筷認真教學,由 煮公上人親自教導,並說明佛弟子時時刻刻都不忘弘法利生的神聖使 命。過堂吃飯都要搭衣,這也是佛事,如過堂用齋前必先供養三寶,所謂:「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等施無差別。」過堂吃飯侍者出食,早上念: 「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中午出食時念:「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
  吃飯時的一切規定詳細說明了一遍,並說明更改佛七作息時間較前更為緊湊。講解到十點三十分結束休息。下午二點三十分再集合講解堂內各種規矩,希望大家 確實遵守一切規約,至誠念佛,以期有所成就。並演習禮佛、合掌、放掌、繞佛出堂等儀規,由 煮公上人親自示範教導,逐一講解,詳為說明,大家都非常認真地 學習,且均能如法照做。演習至五點結束休息。晚課後,上人再度召集常住大眾,對佛七期間一切事宜,再次作綦詳的指示,務使佛七能更如法、更圓滿。
(16)八關齋戒莊嚴隆重
【國曆四月十四日】
  「托!托!托托!」四板起床的聲音劃破了大地的沉寂,也喚醒了大眾的甜夢,四眾弟子各個緊張而匆忙地翻身下床,穿衣盥洗。雖是第一天,大致尚能準時排 班站立。唯於過堂用齋時,因是第一次過堂,學習尚未熟練,尚不大如法,不過大致上還是不錯的。
  七點四十分舉行傳授八關齋戒,儀式莊嚴隆重,先至心迎請十方三寶、剎海萬靈,臨壇證明、護戒,再至誠求哀懺悔無始罪愆;清淨身心後,宣說三皈、八戒體 相,大眾均虔誠而對答如流地跪受八戒,隨即依教發願,以期行願相資,成就福慧勝業。我某甲:「至心發願,今以八關齋戒功德,不墮惡趣、八難邊地,持此功 德,攝取一切眾生之惡,所有功德惠施彼人,使成無上正真之道,願將來於彌勒佛龍華三會時,得度生老病死,往生淨土,親近彌陀,證無生忍,還入娑婆,化諸有 情,同生極樂。」發願畢,上人再為大眾開示八戒功德,殷殷勸囑大家誠敬守護奉行,淳善本心自然開朗,出世正因由此成就。三皈八戒正受至此圓滿,隨即念佛迴 向,齊唱迴向偈,歷經一小時又廿分,正授儀式始告功德圓滿。大家在受戒之後,心靈上覺得非常快樂祥和,但見他們個個法喜充滿,平靜安詳,粹面盎背(精神飽 滿)。
  中午上供後,上人為路竹尤黃也好居士舉行剃度儀式。尤居士參加第一屆佛七後,因聽主七和尚開示,深感人生無常,去日無多,決心剃度出家,遂禮上人為 師,期於有生之年專心念佛求生西方。上人見其虔誠懇切,慈允為其剃度,法名慧清,此亦佛七期間之感人盛事。
  這一屆報名人數較多,寮房、齋堂均較擁擠,不過大家正如《維摩結經》所說:「為法而來,非為床座而來。」因此亦不覺擁擠之苦。更令人感動的是,台東、 池上等上次報名參加的人,這一次有四人發心來山幫忙護七。據他們表示,上次參加之後,身心上得到前所未有的寧靜與安詳,充滿著無限的法喜,雖然回到俗家, 但時時刻刻尚覺得繞佛打坐的情形、念佛的聲音,如在眼前,歷久不絕。因此,為感念常住的成就,乃發心於第二屆佛七時來山幫忙護七。聽到了他們的成就與發 心,我們也充滿著無限的歡喜與安慰,真如古德所說:「成就他人,亦即成就自己。」雖然辛苦,但有代價。
(17)梁武帝三次捨身同泰寺
  今天雖然緊張,但多數頗能遵守時間,所覺美中不足的是,尚有小聲交談的聲音。中午過堂時,上人慈悲地要大家慢慢吃,不要著急,同時如有吃不飽的,可於 結齋之後再與行堂一起吃。並講了梁武帝三次捨身同泰寺的故事,上人開示說:「大家來此念佛受八關齋戒,八戒是出家人平常生活,你們現在也是暫時出家——身 未出家,心已入道。過去的帝王大臣羨慕出家,如順治皇帝想出家而未能出家;梁武帝三次至同泰寺捨身出家,但因緣不具足,都為大臣們懇請回朝,不能如願以 償,但當捨身在同泰寺時卻能放下一切,一心一意地修持。希望大家也要向梁武帝學習,既然來此參加佛七,兼受八關齋戒,等於是短期出家人,就要放下一切,專 心一意地念佛,以期剋期取證,有所成就;不要一面嘴裡念佛,而心掛念著家庭兒女、事業經營,這種念佛不但不能證得一心不亂,甚至功德也是很微小的。」
(18)持戒功德
  晚上大迴向時,主七和尚 煮公上人曾作開示,大略為:
  精進佛七本應精進念佛,不應多開示、說話,但有初信佛者少聞佛法,不得不提示一些佛法,以增進其信心、瞭解修持方法,才能事半功倍。須知末法時代要找 一安身立命、真正修持的道場,實如鳳毛麟角,少之又少。現在時代環境不同,出家僧眾常為了衣食三餐,而須挖空心思、想盡辦法,始能維持生活,又何能有充分 時間精進修行?如今我們有這個地方可以安心念佛,也是大家的福報,大家不要以為事情非常簡單,要知現在各地念佛的地方很多,但要找一個像現在這種因緣的並 不多。如環境幽雅,不受外界干擾——不但常住方面無緊要事不能過來,甚至為了成就大家的道業,亦謝絕遊客來參觀,犧牲油香錢;而且空氣清新,可使身心愉 快,最適合精進念佛。但這並不是簡單的事,須花費多少心血、時間,才能使我們安身立命、好好念佛。不客氣地說,在各地如有人願以金錢五百或一千元租一念佛 道場精進念佛,恐怕也不能盡如所願。因此大家有此機會、因緣,應該放下一切,安心地精進念佛;何況我們的佛七是精進佛七,又兼受八關齋戒,真可謂精進又精 進。
  五戒十善是生天果報,不是出世法。八關齋戒,八是數字,即八條戒相;關者,禁閉之意,即關閉一切諸惡趣門,現在受了八關齋戒,就不再造作一切罪惡,關 閉三惡道之門;齋者,清淨的意思,清淨身心,不含有不淨、雜亂的思想行為。受持八關齋戒,惡道之門關閉,開往人天涅槃正路。生天雖亦為一通往涅槃道路之一 權變方法,但我們不應以求生天為樂,而應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此早上授戒時,即要大家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親近彌陀,證無生忍,還入娑婆,化諸有情, 同生極樂。因為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是非常大的,上次佛七也曾說過,這次參加的人不同,因此再說兩個持戒生天的故事,以增加大家的信心。
  第一個故事:佛陀成道前,被魔王擾亂修道——魔王有多種,如欲界、色界、無色界均有魔王;凡有人發願修行,魔王因不願有人出離三界,因此必千方百計地 以各種方法阻擾。魔王波旬亦以威嚇脅迫的強硬手段,或者命令美貌的魔女,以種種甜言蜜語、淫蕩媚態來誘惑佛陀,擾亂佛陀修道;但佛陀寂靜的心中,像是湛然 不動的清水,不為所動,一切都像不見不聞。雖然波旬用盡種種方法,都沒有辦法傷害到佛陀。最後佛陀告訴波旬說:「汝於迦葉佛時,曾因受持一日一夜八關齋戒 的功德,才能感得魔王之果報;而我則受持了三大阿僧祇劫,行無量菩薩行,修持六度萬行,施捨頭目腦髓,種種功德。汝這一點功德,是不能阻擾、傷害我的。」 波旬不信,佛陀乃以指指地說,地神可為我作證。忽然地神從地湧出,威力不遜於魔王,不僅證明佛陀的話屬實,並且斥退了波旬。由此可見,受持一天一夜八關齋 戒的功德,可獲生天果報;如果迴向極樂,亦必能仗此功德而往生西方淨土。
(19)人王與龍王
  上人再開示第二個故事:
  佛陀成道後,在祇樹孤獨園說法時,有二天人特來請法。已證果者均見該二天人相貌殊勝、光明赫煜,而大感訝異!翌日,阿難尊者乃請問佛陀是何原因?佛陀告訴大家說:
  「在迦葉佛末法時代,有兩個婆羅門因聞佛法,羨慕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而求受八關齋戒。受戒之後,其中年長者希望仗八戒功德求生天上,年小者希望求做 人中之王。受戒後各自回家,其中年長者回家後因為受持過午不食戒,其妻追問不吃飯的原因,即告知受持佛教八關齋戒,故過午不食。其妻向不賢淑,聞悉詳情, 大發雷霆地說:『我們婆羅門教自有戒法,你為何去受他教的戒法?你快來與我共食,否則當以此事遍告大眾,舉發你叛教行為。』該年長婆羅門惟恐受罰,乃不得 已而受食破戒,並與其妻同宿。另一位年輕的婆羅門,則因持戒認真、行持謹嚴,不曾違犯。
  後來兩人各隨壽命長短,先後命終。年長的婆羅門因為破戒,而墮落畜生道為龍。年輕的婆羅門則因持戒功德,而如願以償,投生人中為王。其國中有一果園, 一日,園丁見水中漂來一枚奇果,芳香豔麗,稀有難見,園丁心中忖量:園監時常監視,令我恐懼,今以此果送彼,令生歡喜心,於我有益。園監得此佳果,亦不敢 私自受用,並暗自思忖:我進王宮時,每被太監刁難、索物,痛苦不堪,今以此果送與太監,令生歡喜。太監得到了珍果,心雖歡喜,但亦不敢自用,為求升遷,乃 轉呈王后。王后亦捨不得吃,又轉呈國王,冀得國王的愛寵、憐惜。國王品嚐之後,覺其味芳香佳美,因思每日皆能品嚐一枚,乃令園丁每日均須呈獻一果,否則就 要殺頭。
  園丁因此果乃水漂來,無法再呈獻給國王,恐遭殺頭;如遭殺害,家中老母即無人奉養,因此淚如泉湧,放聲大哭。哭聲驚動龍王,龍王化一老人,問彼園丁, 得悉原委,乃化一果子送給園丁,轉呈國王,並要園丁轉告國王:『我昔與王,本是婆羅門,共同受持八關齋戒,彼因持戒得國王身,我卻因犯戒而墮龍身。請國王 尋覓八關齋戒經本,俾便受持,否則當興風作浪,毀壞城鎮,將汝國家變為大海。』園丁得此奇果,即轉呈國王,並陳述龍王所囑。王聞龍語,心生驚怖,即命大臣 尋覓八關齋戒經本。但因時當末法,遍尋無著,大臣因恐遭殺身之禍而時作禱告。其父見子如此神魂不安,責問失常原因,大臣即以此事本末稟告。其父說:『家中 庫房木柱內,近日每放光明,或有奇蹟。』乃急喚工匠劈開木柱檢視,竟得二卷經本,一本就是《八關齋戒經》,另一本則是《十二因緣經》。大臣得經,立即奉呈 國王,國王歡喜無量,即與龍王同受八關齋戒,仗此受戒功德,命終之後得生天上,亦即昨日所見之二天人也。」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是如何之大了。大家在此參加精進佛七,兼受八關齋戒,故功德更大;若迴向極樂世界,命終往生西方,必無疑義。希 望大家好好珍惜良機,精進念佛,話說多了打閒岔,大家還是發誠懇心好好念佛吧!
(20)是非只為多開口
【國曆四月十五日】
  今天佛七進入第二天,大家已經較為輕鬆,不像昨天的緊張了;不過少數一部分人還是在小聲交談,雖然聲音很小,但這總是要不得的壞習慣,因為多說話不但 打妄想,而且容易鬧出是非來。所謂:「禍從口出,病從口入。」「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故此習慣實應改過。我們多生多劫以來,都是用口在造 業。口造四種過咎: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因為是多生習氣深,念佛修心不習慣,閒談說是非很習慣,所以不讓大家講話,而要出聲念佛,就是這個原因。今天 星期六,來山遠足遊玩的學生特別多,雖至門口,即攔阻不令進入念佛堂,但講話遊戲的聲音還是太大,於止靜時還是頗受影響,實在使人覺得非常遺憾,也感到非 常不安,乃多次請領隊的老師轉告學生們保持肅靜。
(21)彌勒菩薩不下座
  中午過堂時,上人一再慈祥地勸大家多吃菜,慢慢吃不要急,並向大家說明齋堂供彌勒佛的掌故:
  故事發生於唐末五代初年,浙江寧波天童寺的齋堂內。當時在浙江奉化縣出現一位布袋和尚,沒有人知道他的名字,但他時常攜帶一只布袋在外遊化,凡是有人 供養他東西,無論是吃的、玩的,都貯存在布袋裡;假使袋中物多了,他就招呼小朋友,找一塊空地坐下來,把袋中的東西傾囊而出,讓小孩子撿著吃玩,因此一般 小孩子都歡喜和他在一起玩。布袋和尚時常往天童寺趕齋,僧值師們都非常討厭他邊幅不整的瘋顛骯髒狀,但因是僧眾,亦不便拒絕他趕齋。叢林裡每逢過堂用齋 時,僧值師必先到齋堂巡視,維那師始帶大眾進齋堂,等大和尚來時,僧值師並喊起立的口令,大眾起迎大和尚之後,待大和尚坐下,僧值再喊坐下。一天,布袋和 尚竟坐上了大和尚的位置,嘻嘻哈哈地不肯下來。僧值師見了非常著急,要他下來、他又不肯。眼看大和尚已經將要來了,僧值師一急之下,伸手拉著他的耳朵要他 下來。僧值師拖著耳朵,以為布袋和尚已經隨後下來,可是耳朵拉了一丈多長,僧值師回頭一看,原來他還是笑嘻嘻地坐在那裡。看見這種情形,僧值師嚇壞了,連 忙把手放開,布袋和尚的耳朵又自動地縮回去了。正好這時大和尚來了,大和尚乃過來人,見識多,見此情形,知為異人顯化,忙阻止僧值師勿再妄動,就讓他坐在 大和尚之位,另於對面再設一座位給大和尚坐。因此在天童寺齋堂,本位供奉著彌勒菩薩,而於對面再設置一大和尚位。
  今天有的人雖然較為散漫,但大都還是非常虔誠,念佛的聲調緩慢而懇切,陸劍剛居士還特地統計每枝香念佛的數目。據他說,每枝香中如唱︿蓮池讚﹀、念 《彌陀經》,則大約念一千聲佛號;如不唱讚、不念《彌陀經》,則大約可念到近兩千聲佛號。
(22)談八戒六念的重要
  晚上大迴向時,上人再作開示,把昨天未講完的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續講,簡略如下:
  昨天說八關齋戒,外應受持八條戒相,內則應具六念。八戒前四條為性戒,它本身就是罪惡。與五戒不同的是,五戒僅斷邪淫,而八戒則正淫亦斷,故云:梵行 優婆塞、優婆夷。飲酒為萬惡之源,眾罪之本,因此遮止,不令放逸,故受持不飲酒戒,即為不放逸。八戒之後三戒,本不嚴重,但若不持,亦會影響身心;同時受 八戒,即如同出家人無此習氣,故須嚴加受持。持戒者可防止身口意三業之過惡——身之過為殺生、偷盜、行淫;口為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意為貪欲、瞋恚、 愚癡。三業清淨即為出世正因。內具六念,淨其志意,不得有其他念頭。
  六念者:
  ⑴念佛:慈悲導師。佛者、正等正覺,具足十號,有大慈悲、大願力、大光明,神通無量,能拔眾生之苦。念佛如何成佛?如何度眾生?以佛心為己心,以佛志為己志。
  ⑵念法:三世父母。一切諸佛,從法而生,皆因法而得成佛道。法亦有共與不共法、難與易之別,如實相與觀想之念佛法門均不易受持,因末法時代眾生根機淺 薄,業障深重,故為不與大眾共法。最契機、最穩當、最簡易的,莫如持名念佛法門。
  ⑶念僧:人天福田。佛者,佛陀已入涅槃;法者,佛法無人說,雖智不能了;僧是如來弟子,有聖賢僧和住持僧之分。聖賢僧就是文殊、普賢、觀音、彌勒等諸 大菩薩,住持僧就是目前住持出家、弘法利生的僧寶,具足戒定慧,代佛弘法度生,能為世間福田,令眾生廣修福報,故須事僧如佛,此為念僧。
  ⑷念天:長壽安樂。受持八關齋戒如不迴向西方則必生天。諸天受自然快樂,皆由往昔修持戒施之善根。生天雖為凡夫法,但有人不堪入於涅槃,故念後世之生 天而起行趣求。在家居士雖然拜天而不念天,拜天雖能得發財、不生病等福報,卻不一定能生天,但持八戒則能生天。
  ⑸念戒:清淨身心,防惡止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持戒則光明,破戒則黑暗。戒行有大勢力,能除眾生之惡、不善之法,故慎思精進護持,不令破戒毀犯。
  ⑹念施:普濟貧窮。念施有大功德,能除眾生慳貪重病,應以善施攝取眾生。布施者得福,慳貪者貧窮。欲求來生得大安樂、大福報,則應趁有生之年多行布施,多做功德,廣植福田,切勿因慳貪而遭惡報。
  此六念在此較容易持守,在家則較困難,因為在家時常掛念家庭、兒女、事業、財產等等,不能深具六念。因此大家既然來了,就應放下萬緣,保持六念;或只 一心念佛,亦能清淨身心,具足六念。因此無論修持任何法門,均應以布施持戒為助緣。
(23)如何得念佛三昧
  過去有人問慈照導師說:「弟子專修淨業,欲得念佛三昧,可用布施、供養、作福否?」師曰:「汝能專念彌陀,若不持戒則有毀犯戒,若不布施則長慳貪業, 若不供養三寶則有我慢業,若不恭敬一切則有輕人罪。是故毀犯即墮地獄,慳貪即墮餓鬼,我慢則長生惡道,輕人則世世貧賤。似此惡業障蔽,欲生淨土其可得乎? 故念佛行人,欲得淨業成就,皆須融通法要,不背經旨,庶不誤入歧途。」上次佛七開示時,為針對不守規者,因此乃為講述規矩,而少說佛法。參加上次佛七的人 有多數不開口出聲念,這次較好,因此希望大家要發心地念、誠懇地念,提起精神,切勿昏沉。有的人於大家念佛聲音愈大時,他愈昏沉,瞌睡不醒;而於止靜時, 他卻精神煥發。此即為掉舉、昏沉,尤其念佛之後更不可昏沉,話說多了打閒岔,希望大家發誠懇心至誠念佛吧!
(24)二個半人可以講話
【國曆四月十六日】
  佛七進入第三天了,大家都非常地虔誠,休息時有多數人繼續念佛拜佛,而且集合時間一到,大家都能準時站好,可惜尚有人小聲交談,實為美中不足之憾事。
  早上過堂時,上人為讓大家多瞭解叢林裡出家人生活情形,乃作表堂,講解叢林齋堂規矩,如:過堂用齋時,出家人均用缽吃飯,缽的捧法,以及一切用具,如 小匙、棕刷、缽巾等如何使用等等,都是平常難得聽到的軼聞。聞所未聞 大家心裡非常高興,得到了很多寶貴知識。
  叢林的齋堂裡只有「兩個半人」可以講話:⑴大和尚,隨時可表堂開示。⑵僧值師,可隨時糾正犯規者。⑶行堂,但行堂只許交頭接耳,小聲談其工作之有關意 見,不得大聲講話,因此只算半個人,所以說只二個半人可講話。還有僧值師要向大眾表堂,一定要等大和尚走了,或大和尚未來過堂之前,才可以表堂。
(25)回家去吧!家裡有飯吃
  過去大陸金山寺齋堂流傳一個故事非常可笑:有位出家人當了僧值師,僧值師的職位是同維那差不多,職位雖小,可是權力卻是全寺最大的,上至大和尚及各執 事,下至各清眾,均須受其糾察管理。僧值師初上任時,大和尚不過堂,而由僧值師過堂表堂講話;上任最初三天須背熟規矩,因此他無論到大殿上或齋堂時,都見 他掮著一塊寫滿寺規的長竹板各處巡視,可說是全寺最具權力、威風者。有一天他的朋友來訪,見他處罰犯規者威風凜凜的樣子,甚感敬畏,回鄉後把這情形告訴他 母親;他母親聽了這消息,為分享其子的榮耀,故親往金山寺探望她出風頭的兒子。不巧的是,正好遇到過堂用齋時間。過堂時僧值師是不能一同吃飯的,而是站在 大和尚座位的對面,監視大家吃飯;如果行堂來不及添飯菜,他還要幫忙。遠道來的母親一看自己的兒子這樣苦,哪有什麼風頭好出,於是拉著兒子說:「跟我回去 吧!家裡有飯給你吃。」
  這雖是一則掌故,但是僧值師的確是有權威的,只不過他的母親來得不是時候。
  上人一再慈祥地要大家吃飯菜,關懷之情溢於言表。今天星期天,遊客稍多,頗覺吵鬧,所幸佛堂距離稍遠,不大妨事。中午過堂時,上人表堂,談了些大陸叢 林的事故,說到一些寶華山的傳戒。有句話說:「要到寶華山去受戒,扁擔繩子一起帶,齋堂打的上堂齋,戒子吃的雪花菜。」此偈說明了叢林裡過堂之艱苦,以及 齋堂之規矩,與行堂合作之益處。正如我在棲霞山參學時之苦,實非常人所易忍受。在叢林當參學時,三餐吃的是糙米與地瓜簽,曬了一次又一次,不但味道發霉, 顏色變黑,而且還有麻雀糞,一面吃一面撿,每逢回堂就愁眉苦臉,只有在初一、十五才能吃到一兩小塊豆腐;但這也要與行堂交情好才能吃得到,如與行堂交情不 好,明明見他搯到一塊小豆腐,心裡正高興能嚐到豆腐的味道,誰知他手一抖,豆腐又掉回菜桶,心裡既失望又痛恨。而平常如有新鮮豆渣,也必定非常高興,馬上 把一小盅的豆渣倒在碗裡,趕快伸出去給行堂再添,否則如果動作太慢,也就別想多吃了;甚至逢年過節也只見豆渣,或是一兩塊豆腐,有時見了真要掉下眼淚來。 在大陸叢林參學之苦,實在不易忍受。大家在此念佛過堂吃飯,雖然菜不是非常好,但與大陸叢林相比,可說真是天淵之別,希望大家既然來了,就要放下一切、好 好念佛,才不辜負千里迢迢來此參加的一番苦心。
(26)千載難逢精進佛七
  晚上大迴向,上人再作開示,簡略如下:
  昨天說到八戒之修持方法,有人建議說些淨土方面以及命終往生故事及證據。這個建議很好,不過淨土的書很多,如《安樂集》、《印光法師文鈔》、《淨土十 要》等都非常好,平常如有時間可以自己研究、閱讀。而關於八關齋戒方面卻很少人講,大家既受持八戒,也應瞭解其意義、修持方法或修持之功德等,因此今天再 把八戒的情形講完,免得以後大家沒有機會聽。
  講八戒的修持與功德。平常的佛七很難如法,而舉行精進佛七更難遇到,如上屆台南一位出家比丘參加之後,讚歎難遭難遇,生平第一次參加這種嚴格的精進佛 七。台中鄭孟星居士也說,台中於十八年前曾舉行過精進佛七,由李炳南居士發起主持,那時鄭居士即與朱斐居士的太太鄧明香居士,發願拜通宵,兩天兩夜不睡 覺,但至第三天就無法支持而昏倒。那時他才十八歲,就那麼精進,從那次以後就很少見到精進佛七,沒想到這次又見到了嚴格的精進佛七,正如李炳南老居士所說 的預言,他老是說:「台中的精進佛七,將來還會遇緣重現的。」因此他參加之後非常感慨,全省每年打佛七的寺院道場很多,但卻很少像我們這麼如法、嚴格的。
  而打佛七兼受八關齋戒,嚴格地執行,使大家七日七夜過出家人生活,以這裡的環境,是最適合、如法的,自然而然成就我們受持八關齋戒;如果是在家,實在 不易受持,也不能瞭解過堂的規矩與出家人的生活情形。即或在他處打佛七,也難得過堂吃飯,除非是受戒的戒場;因此,今後你們是不易再有過堂吃飯,以及聽聞 齋堂等種種規矩的機會。八關齋戒是短期性的戒法,只受持一日一夜。五戒或菩薩戒則為終身受持,但受持終身,凡夫心性較易放逸懈怠,難以長遠維持清淨不犯, 故古德云:「精進心易發,長遠心難持。」而八戒的時間雖然短,但精進修持,其功德卻不遜於五戒。有人問及八戒與五戒之功德孰優孰劣?受持八戒亦有殊勝處, 譬如將軍帶兵,有久戰而徒勞無功者,有一舉即成名者——如近代中東六日戰爭。故受持八關齋戒,雖只一日一夜,但其精進修持,有時比受持終身五戒的功德還 大。
  受八戒時,可對五種人求受:⑴比丘,⑵比丘尼,⑶沙彌,⑷沙彌尼,⑸式叉摩那。式叉摩那是準備出家,受過沙彌尼戒,尚未受比丘尼戒者,須經二年的考 驗,以防年輕女人未剃度時與人有染而懷孕等事發生,否則受了比丘尼戒後才發現懷孕,豈非笑話,因此必須經過二年的考驗。
  在家居士受持八關齋戒,男的可以在寺內守持一日一夜,女眾則現在台灣女眾道場很多,也能方便住寺受持。
(27)淨行持一日,齋戒放千光
  八關齋戒最好是在六齋日受持,即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月小則為廿八、廿九日)。此六日鬼神逐人,欲奪人命,降諸不吉祥。是以劫初 聖人教以持戒行善,但不明齋法、不受八戒,只以一日不食為齋;佛世始叫人受持八戒,過午不食。此六日每逢初八、廿三,為四天王遣使者巡察眾生善惡。凡眾生 不知布施持戒、不孝順父母、並作諸惡業等,便上忉利天啟稟天帝,帝心不悅,遂降災殃,以作懲戒;若持戒布施、孝順父母、作諸善行,天心歡樂,福慶隨至。所 以於六齋日持齋受戒,得福特多。天帝釋有偈云:「六日神足月,受持清淨戒,是人壽終後,功德必如我。」佛弟子請問佛陀,天帝說偈之真實性?佛告比丘,天帝 之偈為真實話,所在之處有此八關齋戒者,惡鬼遠離、住處安吉,如偈云:「凡愚顛倒見,苦窟作歡場;五蘊皆枷鎖,六門惹禍殃。淨行持一日,齋戒放千光;此去 生天捷,當來出世償。」
  所以,我們要修持解脫道,必先關閉六根門頭;未能解脫,均為凡夫愚癡顛倒邪見所致,把苦空無常的世界認作是歡樂場所。所以我們要「都攝六根,淨念相 繼」,所謂:「淨行持一日,齋戒放千光。」我們本身的光明與壽命,就是佛的無量光、無量壽,但因被五欲六塵煩惱習氣之所遮止,故如能持戒,即與佛同光壽, 生天捷速。並簡略提示《八種長養功德經》中自受八戒之方法(另附錄於後),這是我從大正藏律部精裝本廿四冊中找出來,是八關齋戒最淺易的方法,大家在此打 精進佛七,兼受八關齋戒,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功德是非常大的,應更加歡喜、誠懇,大聲地念佛。
(28)佛說八種長養功德經
  《大藏經》第二十四冊律部三No.1498P1104,宋法護籌譯。
  歸命一切佛,惟願一切佛菩薩眾攝受於我,即說伽陀頌曰:我今歸命勝菩提,最上清淨佛法眾;我發廣大菩提心,自他利益皆成就。懺除一切不善業,隨喜無邊眾福蘊;先當不食一日中,後修八種長養法。
  當知八種長養法者,所謂八戒,弟子應於阿闍黎前二、三重複,說是伽陀已,次復當稱己之名字:「我名某甲,惟願阿闍黎,攝受於我。我從今時發淨信心,乃 至坐菩提場成等正覺,誓皈依佛二足勝尊,誓皈依法離欲勝尊,誓皈依僧調伏勝尊,如是三寶,是所歸趣。我某甲淨信優婆塞,惟願阿闍黎,憶持護念我,從今日今 時發起淨心,乃至過是夜分後,於明旦日初出時,於其中間奉持八戒,所謂:⑴不殺生,⑵不偷盜,⑶不非梵行,⑷不妄語,⑸不飲酒,⑹不非時食,⑺不香花鬘莊 嚴其身及歌舞戲等,⑻不坐臥高廣大床。我今捨離如是等事,誓願不捨清淨禁戒八種功德。」三重複作如是說。又言:「我持戒莊嚴心行令心喜悅,廣修一切相應勝 行,求成佛果究竟圓滿。」又說伽陀曰:「我發無二最上心,為諸眾生不請友,勝菩提行善所行,成佛世間廣利益,願我乘是善業故,此世不久成正覺,說法饒益於 世間,解脫眾生三有苦。」
(29)香板底下出祖師
【國曆四月十七日】
  時間真快,佛七已進入第四天,參加念佛的緇素四眾大部分都能自愛,但有極少數人還是嘰哩咕嚕地低聲談話。上屆有人於佛七圓滿後提出說有人非常放逸,甚 至故意在寮房內擾亂旁人修持;這次雖然沒有這種現象,但不守規矩、熄燈後不睡覺、未打四板就起床者也有。說話聲音雖小,也會擾亂他人養息;而且止靜時昏 沉、掉舉者也不少。大家既受八關齋戒,就如同短期出家過團體生活,不可以如此單獨行動,這是妨礙他人修持。因此早上過堂時上人表堂說明,為警戒大家的習 氣,成就大家專心念佛,以期有所成就,從現在起將嚴格執行規約,希望大家好自為之。其實我們現在的精進佛七並不嚴格,若像大陸叢林一般真正的打七,四十九 天內稍一犯規就打香板。所謂「香板底下出祖師」,又說:「常將生死掛心頭。」我在普陀山打佛七時每天念十九個小時,可說不休不息,比現在更苦更嚴格,那才 是精進佛七。我們當然無法與之相比,但既然是精進佛七,也不能過於放鬆。因此從現在起如再犯規講話或昏沈、掉舉者,將嚴格執行規約,處罰掛上犯規、長舌、 懈怠等布條。如有人認為無所謂、好意思,那就是自甘暴棄,否則希望大家各自自愛,均勿犯規、昏沉,好好珍惜這一良好機會,真誠懇切地念佛。
(30)五觀若明金易化
  中午過堂時,上人再表堂說明「食存五觀」的意思:
  大家在此能安心念佛,飲食無缺,應該細思常住米菜等等之來處不易,切勿辜負常住一片苦心。大陸齋堂有一副對聯說:「一粒米都是農夫血汗中流出,半瓢水 皆由行者肩上擔來。」還有古人描寫農夫耕種之苦況:「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所以佛教古德說:「五觀若明金易化,三心未了水 難消。」須念一粒米來處之不易,心存五種觀想,好好地念佛,否則信施難消。五觀者:
  ⑴計功多少,量彼來處:此食墾植、收穫、舂磨、淘洗、炊煮等成功之難,施主減其妻子之食拿來求福,我們吃飯時應存此觀。
  ⑵忖己德行,全缺應供:若不誦念修持,受人信施,為施所墮,不宜受食,德行若全,則可應供,食時應存此觀。
  ⑶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出家須先防心三過:上味食起貪,下味食起瞋,中味食起癡。以此不知慚愧,墮三惡道,也應食存此觀。
  ⑷正事良藥,為療形枯:飢渴為主病,四百四病為客病,故以食為醫樂,用資其身,食存此觀。
  ⑸為成道業,應受此食:不食則飢渴病生,道業何成?《增一阿含經》云:「多食致苦患,少食氣力衰;處中而食者,如秤無上下。」應當食存此觀。
  早上宣佈執行規約以後,效果確實非常良好,已沒有聽到談話聲,且大多數均甚虔誠地禮佛念佛,不像前幾天之放逸了。因此可知,我們的習性因為放逸懈怠, 成為了習慣,非經適當警策是不肯用功的。不過這一屆較上次不同的是,上屆有人發願七天之內禁語,且有三、四人之多,但這一屆卻沒有人發願七天之內禁語,甚 至起先幾天多數還小聲交談,至今天 上人宣佈嚴格執行規約,才無閒談聲,此亦覺得有些不同之處,也更感到精進佛七期間,參加人員禁語之可貴。
(31)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晚上大迴向,上人再作開示如下:大家來此參加佛七,能夠一心一意地念佛,不須為其他的事而費心籌劃;而我卻不能,引磬一打,就須為晚上的開示挖空心 思,要如何講才能使大家聽了更加精進、滿意。其他無論你們的起居、飲食、作課、念佛等等,均須費心安排。像蒲團,第一次打佛七較為辛苦,一人只有一個蒲 團,其中只有七十九歲的老居士才用了三個。因此大家非常辛苦,打坐時腿均覺得無法舒適地盤放,所以才叫常住即刻補充,結果多做了幾拾個,現在有的人坐二、 三個,甚至有坐五個蒲團的,如此安排,無非為了使大家不起他念,而能安身辦道,一心一意地念佛。
  不過話說回來,俗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大家為法而來、為生死事而來,非為床座而來,如果練習久了,亦不覺得其苦。因此,我們修行的人應該 能耐得住苦,正如禪家說的:「大死一番。」或俗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昨天講到「凡愚顛倒見,苦窟作歡場」,我們凡夫之見解都是顛倒 的,將「苦、空、無常、無我」認為是「常、樂、我、淨」,認假為真,以虛為實,以空為有。如我們的身體,有人非常執著,以致生出了無限的煩惱,即使知為假 體,亦懈怠而不去實行體驗。應確實了悟假體,時常抱著捨棄小我、成就大我的觀念,此即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大乘菩薩利他行為。但一般凡 夫我執太深,事事以己為先,而不管他人。要知道我們餵了這個四大五蘊的假體,已經受了不少苦,如從出生開始即照顧自身,如衣食住行、老病等等,以致吃盡了 一切的苦頭;但是,如能看得開、放得下,身心即能安然自在,不因貪戀假合的身體而受苦。
  如鳳山蓮社婦女會吳會長,她的家庭環境很好,也受過高等教育,可是她能放得下,不時與身體對抗,不使身體貪圖舒服享受。她能夠時常發起拜山,如農曆二 月十八日,她發起領導四十多位男女老幼,三步一拜地朝拜到大覺寺,一共拜了八個多小時,其中尚有多位六、七十歲的老人亦一同拜山。其虔誠的道心,在這世風 日下、人心沉靡的現實社會裡,實屬不可多得,難能可貴。
  其次再說到我們心理上的顛倒,如愛執之觀念等等,雖知家庭、兒女、事業、財產,甚至自身,都是因緣假合的,緣聚則生,緣盡則散,但照常還是執著顛倒, 看不破、放不下。寒山大師有一句詩說:「人生不滿百,常懷千年憂;自身病始可,又為子孫愁。下視禾苗根,上看桑樹頭;秤槌落東海,到底始知休。」此可說盡 了那些捨自己的生死而不顧,日夜為子孫設想,勞苦一世,至死不休的人。我們應學古德之為了生死而刻苦耐勞的精神,精進不懈,不達目的誓死不休的宗旨。總 之,希望大家既然來了,就要放下一切,一心一意地念佛。
(32)發財不難,保財最難
  聶雲臺居士是前清曾國藩之外孫,歷代書香門第,他寫了一本《保富法》,列舉很多因果故事,如事事為己、為富不仁的人,有財富而不能善用,必致不能長保 子孫富貴,且為子孫種植禍根。例如:上海一位周姓富翁,家財已是數百萬。湖南湘潭分號的經理,因湖南天荒,代東翁認捐銀元五百兩,以救濟災民;不料周姓老 翁竟大發雷霆,責該經理擅作主張,捐得太多。譚組安與他同席時,問他如何大發財富。他說:「別無法子,只是積而不用。」他八十多歲才死,遺產五千萬元,子 孫十房分家,不過十多年 已經空了,只留一房較好,尚能做些事情。若論常理,每房五百萬,不會一齊敗得如此之快。然而事實上卻是如此。另一件事,是有一位 地皮大王陳某,家資四千萬,兄弟二房各二千萬,房庭設備十分豪華。門前一對石獅子,在上海是少見的,他的客房四壁全裝玻璃架,陳列的銅鼎都是三千年的古 物。但是他卻是為富不仁,慳貪無厭,不肯施捨救濟,結果不到七年,上海地價忽然慘落,加上投機損失,以致破產,古銅珍寶、房屋地產,都被銀行沒收變賣,陳 某只好搬回內地家鄉去了。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當初他們都是為子孫謀,誰知加速其毀家敗亡,而且造了一身罪業見閻羅,實在可憐!
(33)寸金難買寸光陰 
【國曆四月十八日】
  國曆四月十八日,佛七已進入第五天。晨霧朦朧,微風習習,萬籟俱寂中,大地呈現著那麼地平靜,那麼地安詳。天上千萬的星兒,一眨一眨,凝視著尚在甜夢 中的人們,也似是讚許著為了生死奔忙而早起的念佛人,陣陣緩慢莊嚴而有節奏的念佛聲,劃破了大地長空的沉寂,是那麼莊嚴誠敬,那麼肅穆感人,令人興起「世 上萬般渾是夢,無如及早念彌陀」之感觸,以及「此身不同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的感慨。
  早上過堂時,上人一再要大家自愛,要遵守時間;因為這次佛七與上屆佛七氣氛不同。上次參加佛七的人非常虔誠,氣氛很嚴肅,但這次大家似乎較為散漫,雖 然沒有談話聲音,但是有人不準時上殿,敲鼓後還沒有到齊,這種懈怠的心理是要不得的。我們無論念佛、拜佛,均須至誠懇切,珍惜時間,所謂:「誠於中,形於 外。」俗云:「寸金難買寸光陰。」「勸君今宵切勿睡,未聞曉鐘猶是春。」希望大家珍惜最後的二天半,認真地念佛;能夠的話,最好不要午睡,繼續念佛或拜 佛。「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想想常住各執事,除了須挖空心思準備大家的飲食點心之外,還須應酬客人,真可謂非常忙碌;但是他們只要 有空,就來參加念佛。他們如此地精進,我們應該比他們更精進,否則如何對得起自己千里迢迢來此參加的一片苦心。
  上人的嚴格要求,有時似乎覺得太過分,但凡夫懈怠放逸的習氣,非經嚴格策勵,實無法精進用功。上人慈悲,為成就大家,希望大家在這七天內能夠有所成 就,以致不得不嚴格執行;不過大家也頗能瞭解上人的慈悲用意,因此大多數都能自重自愛,虔誠禮佛念佛,很少休息。
(34)各人生死各人了
  晚上,上人再作開示如下:
  修持淨土法門須具備信、願、行三資糧,有如我們平常出門必須帶錢以備用,否則豈非寸步難行。如今我們要到遙遠的西方極樂世界去,更須多準備,但可不是 準備世間的金錢,而是信、願、行;這三種是求生西方的資糧,如果準備不充分,就不能有把握往生西方。要知:「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如果自己 事先不充分準備,要依靠兒孫的孝順做功德求往生,那是不可能的,希望非常渺茫。
  《楞嚴經》中,佛陀之堂弟阿難尊者,自恃聰明多聞、記憶好,但卻不用功,自以為是佛陀的愛弟,佛陀就能提拔他脫離生死的苦海;但是,哪裡知道遇到了摩 登伽女的迷惑,竟不能自持,幾乎破了戒體,墮入魔網;幸經佛陀派文殊菩薩前往拯救,才能脫險回來,乃痛哭失聲地說:「恨無始來,一向多聞,未全道力。」因 為他仗著多聞,忽略了定力,不肯下功夫修持,以為他是佛陀最疼愛的小弟,以為如來能惠他三昧,因此遇上摩登伽女時,幾乎不能脫險。所以,佛陀對他說明各人 生死各人了,他人是絕不能替代的,所謂:「父母身心,本不相代。」
  因此,我們修持淨土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信、願、行三種資糧要自己去準備,他人是無法代為準備的。《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佛法如大海,唯信能入。」
  ⑴信自心具佛性,故必成佛。信自心與佛、眾生三無差別,須自尊自重。我們乃因無始以來造業受報而輪迴六道,頭出頭沒,今天既得人身,又聞佛法,實是眾 生累劫所修持得來的,應把握此難得機會,至誠念佛求生西方。所謂:「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時度此身。」今生如不修行以 了脫生死,再要等來生就不容易了。
  ⑵信極樂實有。佛陀是正等正覺的大聖人,絕對不會欺騙我們的。《金剛經》上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狂語者,不異語者。」《藥師經》上 說:「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淨,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彌陀經》也說十方諸佛說誠實語,同讚極樂淨土。極樂世界乃 彌陀如來因地悲心所發宏願之成就,絕對是實有的,並不是憑空想像的。
  ⑶信此法門具信、願、行即能往生。《彌陀經》說:「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 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彌陀經》是闡揚持名念佛方法,《觀無量壽經》是觀想念佛 方法;另有觀像、實相念佛方法,但此二種方法猶如禪宗之不易瞭解、修持,惟有持名念佛一方最為直捷了當,最為簡易穩妥。
(35)幾種修持方法
  極樂世界內分九品,即上品、中品、下品,各又分三品。通常說,上三品是地上菩薩,中三品則是斷惑證真的阿羅漢果才能往生,我們應時具欣厭之心,即欣慕 極樂之樂,厭惡娑婆之苦。如不能往生,乃願力之不真誠,留戀娑婆世界之種種,如家庭、兒女、財產、事業等等,以致障礙往生。更有人發願生天,這都是不正確 的願力。要知娑婆世界是苦的,內有生、老、病、死,外有水火、刀兵、颱風、地震、冬寒、夏熱等等由自然界產生的痛苦。凡此種種內外身心之苦,我們都無法自 己作主。因此,在此殺盜淫妄、貪瞋癡慢等眾苦充滿的現實社會裡,實在不易修行,所以應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眾生,無論內外,都是無有眾苦,只有享 受種種的快樂。如身體則由蓮花化生,輕暖舒適,光明、壽命無有限量;外則七寶行樹,七重欄楯,衣食自然而成,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內無生老病死、憂悲苦惱, 外無水火刀兵、颱風地震等等眾苦。況且往生極樂,取得不退轉——行不退、念不退、位不退等三不退轉;而此界則依善惡業報之牽引,不斷地輪迴流轉。住生彼 界,神通妙用,自由自在,光壽無量,直到補處之位。因此我們須深信發願,修持求生。
  實行:行有正行、助行與通行。
  通行有三種:⑴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此為世間的人天法。⑵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此為出世間的小乘法。⑶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是出世間的大乘法。
  正行者:即持念阿彌陀佛聖號。如時間上不允許,則可用十口氣念法,即每天早晚盥洗之後,於佛像前——無佛像則面西而立,虔誠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 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彌勒菩薩、南無普賢菩薩(以上各一拜);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接引導師阿彌陀佛(三拜)。然後長跪或端坐或站立,或出聲 念、或澄心默念阿彌陀佛四字,盡一口氣為一念,如是十口氣,名為十念往生法。隨氣長短,不限數目,惟長惟久,氣極為度。如是十氣,連綿不斷,意在令心不 散,專精為功。念畢再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各一拜),再念迴向偈:「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注意!須字字念念分明、清清楚楚,念由心起,聲自口出,音從耳入,三處要相應,否則口念佛號、心打妄想是無功德的;或者亦可加數息觀念佛,以呼吸之緩急配合佛號專心念之。
  此十念法為時間忙者修持之法,但如時間許可者應多念佛,切勿以為十口氣念佛即可而懈怠放逸。應知,「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 深淺。」這是智旭大師的名言。因此我們念佛越多、越誠,品位就越高。還有,記定數念佛只能增加,不能減少。無論何種方法念佛,須全部迴向極樂世界。話說多 了,大家還是好好念佛!
  晚上九點二十分結束,當止靜熄燈的板聲響起,大家紛紛就寢養息時,我徘徊在暗淡的月光下,萬籟俱寂,大地是那麼地安詳、沉寂,陣陣緩慢的佛號聲尚縈繞 於耳際,是多麼令人沉醉、嚮往,那樣令人充滿無限法喜。我衷心地祝福大眾,在佛七期間能如意圓滿、法喜無量。我萬分感激佛陀慈悲的殷殷訓示,煮公上人的諄 諄善誘;我更誠懇地祈禱佛陀的加被,願此精進佛七能維持長遠,無論是現在或將來。
(36)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 
【國曆四月十九日】
  時間過得真快啊!佛七已經進入尾聲了,今天是第六天,明天即將圓滿結束了。有的人把握著最後的時間,至誠懇切、不休不息地念佛拜佛,有的則顯得有些放 逸。尤其是男眾方面,有幾個人顯得甚為懈怠。因此,中午過堂時,上人乃再要求大家自愛,珍惜寶貴的時間;大家能來此參加佛七,既無煩惱亦無愁,是很難得的 機會。而且此次佛七,男女老幼,四眾弟子皆有,本省外省均有,人才濟濟。戒場有云:「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有為法是因緣 法,是生滅法;無為法才是究竟法,可以成佛。
  來此念佛,就是成佛正因。《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既能見佛,必能成佛,所以說此是選佛場!大家能空諸一切人 我是非、煩惱障礙,必能得到佛門之狀元而回。當然,此狀元非指世俗功名之狀元,而是指已證聖果、生死自如的解脫者,此乃是真正的狀元。能有所得而歸,才不 辜負大家千里迢迢來此參加佛七的一番苦心;如還與未來此之前一樣妄想紛飛、煩惱無窮,則實在太辜負自己的本心了。
  精進佛七本是多念佛、少講話,但因參加者有部分是初信仰佛教,同時八關齋戒的意義也很少人講,而大家既受八關齋戒,總應瞭解其意義、方法與受戒所得功 德,一方面使大家瞭解八戒之意義與功德,一方面身受戒、心念佛,雙管齊下,才能收效神速。因此每次所講的無非是針對著大家的習氣,如人我之執著,如父母、 妻子、事業、家庭種種俗事,則念佛功德必不大。但大家有的是初入佛門者,有的是學佛多年的居士,要講得使人人歡喜,實不容易。因為大家信佛的程度不同,有 人希望講淨土法門的佛法,有的人喜歡聽一些因果故事,有的則希望不要講而一心念佛,真讓人左右為難。佛七只剩下明天最後一天,不但還有人昏沉懈怠,而且不 肯自發慚愧,一心精進念佛。凡夫的懈怠心理都須別人鞭策才肯上進,無人肯自動警策自己,大都犯了寬己責人的過錯,應以寬人嚴己之態度警策自己才是。現在大 家以為太嚴格了,受不了、受不了,但將來你們到別處參加佛七之後,才能覺得現在嚴格的可貴。
  早上,女眾們大都是不休息地精進用功,而男眾都無人念佛拜佛,不是睡覺就是躺在床上偷懶,這是懈怠的行為,應多發慚愧心,多懺悔求精進。上次陳金仙居 士因虔誠用功而感應了佛菩薩之加被,使她因驚嚇而罹患了三個多月胸部疼痛的疾病於第四天時竟不藥而癒,真是「人有誠心,佛有感應」。只要虔誠用功,功德必 不唐捐的。希望男眾加緊用功,中午最好不要午睡,繼續努力。
(37)跪沙彌,打比丘,火燒菩薩頭
  晚上大迴向前,上人又作簡略開示如下:
  佛七今天已是第六天,明天晚上大迴向後就結束了,大家在這幾天中都覺得非常辛苦,但是以後如果你們回憶佛七之生活情形,必會感到很有意思;否則的話, 參加過第一次佛七的人,這次怎會又來參加呢?因為第一次比這次更苦,但事實證明參加過第一次的人,這次也有五、六人再報名參加。因此,只要心具虔誠,必不 覺得辛苦,所謂:「誠重勞輕。」其實這種生活與我們在大陸上受戒時的生活相比,真有天淵之別。大陸上傳戒,像我是民國三十年春在棲霞山受戒五十二天,我們 的得戒和尚若舜老和尚是寶華山維那下山的,要在寶華山住上十八年才能當到維那,而寶華山傳戒的規矩最嚴格是出名的,重要的教禮都是老和尚親自下堂教。陪堂 和尚打人最兇,例如有幾次普打,堂師問:「有否殺生?」戒子必定合掌恭敬地回答:「阿彌陀佛!弟子沒有殺生。」他就拿起藤條往頭上就打,說:「妄語!妄 語!」戒師再問:「難道你連地上的螞蟻也沒有踏死一隻?」戒子答:「這是有的。」於是他打得更兇,說:「殺生傷命,罪過!罪過!業障!業障!」總之,他要 打你,無論你回答的話是對是錯、是有理是無理,均要挨打。
  其他如受戒時只要聽到喊「長跪」的聲音,大家的魂魄真像要飛散到九霄雲外去。因為那時候的場地,並不像現在台灣各寺院傳戒,不但是水泥地,還準備了蒲 團;那時的地是高低不均、凹凸不平的石子地,每當長跪時,最長的一次四小時,短則二、三小時,那種疼痛實在不能忍受。有人跪久了,痛得滿身冒冷汗,戒師見 了不但不會同情,甚至還要責罵他說:「真沒出息,稍微一跪就滿身大汗。」另外如放香「剃頭」也令人駭怕,因為剃了頭,不久一定遭到普打,那種整把楊柳枝在 你頭上痛打的滋味,實在真不好受。五十二天中,不是挨罵、就是挨打,或者是跪,因此戒場裡流傳著一句話:「跪沙彌,打比丘,火燒菩薩頭。」
  受三場大戒,各有不同的痛苦給你受。像這種痛苦,你們一定無法忍受得住。其實,只要提得起、放得下,無論什麼痛苦也都能忍受得住的。這裡比平常稍微嚴 格一些,大家就認為太辛苦,受不了,其實這種佛七還不太嚴格、精進。我個人在普陀山曾打過三次精進佛七——一次觀音七,一次地藏七,一次彌陀七。一天廿四 小時之中,只休息五個小時。如打彌陀七,一分鐘念一百聲佛號,加早晚各一千聲,總計是十一萬聲佛號。天天如此。睡覺只睡四小時,其他花費的一小時,那是吃 一頓飯和大小便,其餘都是念佛,毫不休息,也不覺得辛苦,可見心若虔誠,身是不會感到苦的。
  佛七本該多講些佛法,以免浪費大家的時間,但因有人說太嚴格、太辛苦了,因此才講些我們在大陸吃苦的情形給大家聽,希望大家不要一再以為辛苦,認真用功地念佛吧!
(38)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
  昨天講到信願行三資糧,信願均已講完,行之通行亦講完,正行的十口氣念法及定數念法也講完,今天續講隨緣恆時念,就是隨時隨地、行住坐臥都須心不離 佛、佛不離心,念念相續。如唐朝白樂天云:「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但切記,臥時或至不淨處時,均不可開口出聲念,只能心裡 默念,免犯不敬之過失。
  儒家有說:「口而誦,心而維;朝於斯,夕於斯。」「念茲在茲,念念不忘。」進一步應念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時時刻刻,無論行、住、坐、臥,甚至夢 中,亦不忘念佛。而這種恆時隨緣念佛法,與早晚功課互不衝突,也就是在早晚功課之外,隨時隨地抽空念佛。
  這種恆時隨緣念還能隨緣化度眾生,如見人殺生時,雖經濟上無法將牠買來放生,但應生惻隱心念佛迴向給牠,令轉生善道。如鳳山蓮社後面有專營殺雞為生 者,每天所殺害的雞不計其數,無法買來放生,只有念佛迴向其早日投生善道。另外,遇見病人亦可多念佛迴向他早日脫離痛苦,否則就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像 這種都是隨緣度眾的方法。
  剋期取證念:就是我們之精進佛七,時時刻刻專心一意念佛,務期七天之內一心不亂。剋期取證法:有三天、七天、廿一天、四十九天、七十二天、一○八天 等,甚至有終身奉持精進念佛者。這些都是修持淨土法門,求生西方正行的方法。
  另有正行之外,須修六度萬行以助之,此即助行。《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因此我們正行之外,更應廣修六度萬行,如種種慈善救 濟、弘法利生等,以培植福德因緣,增加往生之助緣;果能正助無缺,臨終一心不亂,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定無疑。但是,有人問:「在此科學時代,有何事實證 明有人往生?」像這種問題很幼稚。宗教方面的感應力,絕不是科學無法證明就可否認的。像歐美近年來對靈魂學方面的研究,證明了輪迴方面的一些事實。佛教因 果律是貫通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此因果定律是不離緣生法則的。所以我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亦脫離不了因果關係,如俗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有念佛因,故得見佛果。
(39)不可思議的感應
  宗教都是由於信仰、修持,而產生了不可思議的感應境界。不可思議的種類很多,略舉五種如下:
  ⑴定力不可思議:「定業不可轉,三昧加持力,無始之障礙,一切皆消滅。」此猶如一燈,能破千年暗室。
  ⑵神通力不可思議:神通為妙用、不測、通融無礙的意思,有?天眼通:徹見十方世界。?天耳通:遙聞十方音聲。?他心通:知一切眾生心思意念。?宿命 通:了知過去、現在、未來。?神足通:通行無礙,變化自在。?漏盡通:諸漏已盡,不受後有。
  ⑶意識力不可思議:如《彌陀經》之須達長者建祇樹給孤獨園時,發心之初,天上已為他建好一所宮殿,以備其於命終之後生天享樂。舍利弗乃以神通力,將天 眼借給須達長者,使他見到宮殿,並告訴他說:「你發心建設精舍,尚未建好,天上的宮殿就替你建好了,來生定能生天享樂。」
  ⑷善法力不可思議:心具虔誠來念佛拜佛,均能得到不可思議的感應。如謝冰瑩教授禮拜舍利,虔誠所感,舍利又生出了舍利。也有人拜佛感得多年絕症竟不藥而癒。
  ⑸願力不可思議: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得以成就極樂世界,大發宏願,接引十方念佛眾生往生彼國。其願力是絕不容置疑的。像此次鳳山來參加佛七的張沈貞 居士,她凡是坐車子必定暈車,此次她坐車前念了一萬聲地藏菩薩聖號,結果雖經長遠路途,又是彎彎曲曲的山路,竟也不曾暈車,平平安安到達。此是地藏菩薩不 可思議願力加持之故。
  台北有一位李濟華老居士,年紀八十歲,平時在台北蓮友念佛團念佛,並隨緣說法,臨往生前,尚從容講解《阿彌陀經》要義。按預定,本來是排在第二講,但 他等不及了,要求調換先講,從容講解,歷二時完畢後,即告訴大家說:「努力念佛,我要先走一步了!」而後從容坐化,往生西方。像這種臨終瑞相,多得不勝枚 舉。只要肯真心誠懇地念佛,必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現在在此打七的張沈貞居士,她說她於昨天下午五點多,曾看見一老一少兩個人朝這邊拜佛;早上六點多, 並見對面顯現觀音菩薩的寶相。蔡桂英居士也說她於第二天就曾見前面山上顯現出宮殿,內有一尊高大威武的天神;那時她曾指給旁人看,但有人看到的是二尊天神 站立兩旁,似為護法。像這種瑞相,是在科學上無法化驗取證的,但卻不能加以否認的。希望大家深具信心,誠懇地念佛,必可獲得不可思議的感應。
(40)流淚眼對流淚眼
【國曆四月二十日】
  令人流連難忘的精進佛七,只剩下今天最後的一天了,大家似乎更為虔誠、懇切,更加用功念佛。昨晚慧一師及清彥、清雯二位仁者更加緊用功,禮拜通宵。據 云至三點多時,並曾獲得殊勝的感應。此均為虔誠之所致,正如俗云:「人有誠心,佛有感應。」
  中午,上人為鼓勵大家珍惜最後一天,精進念佛,乃表堂說明他在大陸叢林之生活,以及受戒的辛苦。據說求戒者,第一關先至茶房(客堂),茶房見是新戒, 竟也作威作福,威風凜凜地呵問:「從哪裡來的?叫什麼名字?今年幾歲了?出家幾年了?」接著又大呵一聲:「背上包袱隨我來。」隨到掛號處時,負責的法師就 呵問:「什麼法號?從那裡來?你是自己發心來求戒,還是師父叫你來的?」第一個回答說:「是師長上人叫我來的。」不料話一說完,卻被責打一頓,說:「為何 自己不發心?」問及第二個人時,第二人因見第一人被打,故回答說:「阿彌陀佛!是弟子自己發心而來的。」不料卻也被責打說:「放肆!放肆!為何師父沒叫你 來,你卻自己來。」等到第三個人,看都被責打,故回答說:「師父叫我來,而我自己內心也發心想來。」不料又是遭到責打說:「調皮!調皮!」總之,見面之禮 都是一頓打與折磨。
  彼時戒場並不如現在台灣傳戒的地方大、又都是榻榻米,而是睡木板床,且位子很小,如果動作慢一點就無法睡下去,那時只有向旁邊的人擰一把,旁邊的人被 擰時以為戒師在擰,不但不敢出聲,連看也不敢看,往旁一閃,這時就可趁機擠下去睡。到第二天早上洗臉時,那才是又好笑又可憐,因為戒場規定嚼楊枝刷牙,洗 臉每人僅為二把半的水。水是裝置在一個大水桶,大家聞板聲起床,爭先恐後地圍著看大水桶,頭伸進去就想捧水洗頭,可是不但不可如此洗,而且人多也沒空隙可 伸進去,戒師手上的楊柳條在你頭上劈哩啪啦打個不停,因為每人僅能用毛巾沾水二次半來洗,因此說「二把半」。早晨洗臉的這一幕,聲音最大、最久的,就是楊 柳條打人的聲音。尤其普打時,新戒要跪在戒師膝前——剛好戒師打下去,力量用得最恰當、打得最痛的位置。戒師問一句,你答一句,戒師就打下。不管答得對或 不對,頭上馬上出現一條血紅色條痕,大家眼淚都不斷地流下。打過回到坐位,同戒者互看滿頭血痕,皆不敢哭出聲,真所謂:「流淚眼對流淚眼,斷腸人對斷腸 人。」
  還有,如果禮拜不齊,亦須拜到齊為止才准休息。戒期中一再地折磨、一再地痛打,都是要磨練我們的意志。打一下,口中還念著「阿彌陀佛」;打得愈重,念的聲音愈大。
  大家聽了上人求戒時那種苦楚,深受感動,禁不住熱淚盈眶,甚至有人哭出聲來。上人亦是至性中人,當時亦一面講、一面激動得流下淚來,那種場面實在使人 既感動又難受。古今大德為了了脫生死,所受的種種折磨與痛苦,確非常人所能忍受得了的。大家聽了之後,似乎更加虔誠、更不休息,把握著最後的半天。由此可 知,凡夫之放逸習氣,非用種種的警策或鼓勵,是不肯精進用功的。
(41)念佛之殊勝
  晚上上人再作開示,簡略如下:
  此次佛七將於今晚大迴向禮祖後圓滿結束。因須禮祖,故時間可能稍微延長,不過既已快圓滿了,時間稍微延長,大家也不會見怪才是。大家在這七天中能精進 念佛,各人修持各人所得,這就是「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有人可能信佛以來的修持還沒有比這七天工夫用得多。雖然來此參加花了一些時間、金 錢,但這七天的修持超過平時幾倍,甚至幾十倍,而且也只有這七天才是一生最重要的七天,才是屬於自己的時間,否則大家均為著家庭、兒女、事業財產奔忙。古 云:「時時刻刻營家計,朝朝暮暮白了頭。」用心計較於世俗之虛名假利。古德詩云:「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老病生死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 「山珍海味日食幾何,大廈千棟夜眠幾尺,到頭來自己生死誰能替代?」真是:「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持手一雙。」大家在這七天內,確確實實為自己準備了些 資糧。自己在這七天內所念、所聽、所拜,種種修持的功德,相信大家自己心裡明白。我希望大家都能滿載而歸,不辜負千里迢迢來此參加佛七的一番苦心,將來回 去之後如果回憶這七天的情形,必定會非常歡喜,充滿著無限的法喜。
  在這七天中,晚上的時間不太充分,因此每晚講開示的時間很短,為使大家多瞭解一些佛法以增加信心,因此早上過堂也都說些話,而且七天內限制大家不准亂 跑、不許亂講話,使大家頗受委屈。但我雖限制大家,而我也被大家所限制。凡夫懈怠心很重,自己一個人常因放逸、敷衍心理而放鬆,因此要想精進用功,也只有 這種精進佛七才能互相警惕、互相勉勵。如我本人也很懈怠,所以坦白說,我在鳳山蓮社成立念佛堂,又在此建立念佛堂,舉行精進佛七,一方面也是為了準備自己 的生死資糧。像大家回去之後能休息,但我則不能休息,回去之後即刻到佛光山擔任傳戒教授和尚,而且下個月還須再來;且今後天氣更熱,也必更苦,但我一方面 為自己的生死,一方面為領導大家修持,再怎樣的苦也必須以堅定的忍耐心去克服。能吃苦、能耐勞,才能有所成就。我們修持淨土持名念佛法門,不管是持名四字 或六字,都具有九種殊勝:
  ⑴字少容易念。
  ⑵隨地可念:行住坐臥都可念。如果念經,則大多須在佛前念。
  ⑶隨時可念:不管早晚、閒忙皆可念。
  ⑷隨人可念:不分貧賤、智愚、老少、緇素都可以念。
  ⑸增長福德:阿彌陀佛之意即無量光、無量壽,因此念阿彌陀佛即可消災免難、增長福德。切記不要只念無量壽佛,應念阿彌陀佛才能具足光壽之意。
  ⑹消滅重罪:《大寶積經》云:「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⑺天神恭敬:如大家念佛得見光明或天神菩薩等等,都是念佛得到天神恭敬。昨晚慧一、清彥、清雯三位年輕人禮拜通宵,虔誠所得的感應——見到了光明,這亦為佛菩薩或護法天神之所感應。
  ⑻惡鬼遠離:我們念佛時有善神擁護,惡鬼自然遠離,不敢接近。例如全省各地很多地方常發生車禍,若有人立了寫著「阿彌陀佛」之石牌或木牌,該地車禍就較為減少,甚至全無。
  民國四十年,台南有位因案入獄的犯人出獄後對我說,他在獄中,有好幾次家人送飯去給他時,就有一隻黑手出現蓋住了飯菜,不讓他吃飯。於是把這情形告訴 他的家人,他家裡的人請教了法師,法師乃教其家人用一紙條寫上「阿彌陀佛」四字,蓋在飯碗上面。他家人依照法師所教的方法去做,果然那隻黑手才不再出現, 因此他才有飯吃。由此可見,我們念佛,惡鬼一定遠避的。
  ⑼臨命終時必蒙佛授記:《四十二章經》云:「人命無常,呼吸間耳。」如果不趁現在身體好,好好地念佛,等到一息不來時,可能已是來生了。因此,只要虔 誠念佛,一心不亂,臨命終時必定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大家不要以為身體好、年紀輕,無常一到,可都無法避免。俗云:「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 人。」
  這幾天我心裡覺得很不舒服,因為鳳山普陀精舍心海師有一位在家女徒弟,法名養如,只有廿二歲,人很聰明,法器唱念樣樣都精。我常勸她如要出家須早,但 若要結婚則不可太早,否則受苦亦早;因為如果生了孩子之後,要想修就很不容易了。幾年以來,從不見過她生病,她在工作之餘,有空就到普陀精舍念佛拜佛;但 是從去年年底訂婚之後就沒見過她,後來才知道她訂婚後只顧著與未婚夫在一起,所以才很少來精舍。此次二月十二日,精舍做法會,以為能見到她,不料卻聽到她 師父說她已經死了,死得非常快,得病三天就死了。聽到了這個消息,實在出乎意料之外。還有,要來此打七的前兩天,有一位信徒在洗澡後,吃飯時即覺不舒服, 飯碗也拿不住,他的兒女們以為不要緊,先扶他進去休息,等吃飯後再去看他時,他已經死了。像這種人命無常的事,實在非常多。我本人罹患了高血壓、心臟病、 糖尿病等重症,也許有一天併發之後,一口氣不來,也就是來生了;因此,我總是儘量抽空修行,同時也希望趁現在能講能念,多領導大家念佛拜佛,講一些佛法給 大家聽。我如果以後離開了這世界,有誰願代替我領導大家念佛呢?
  現在全省各地方的道場,很少有人發心打精進佛七,所以大家能夠遇到此道場,而參加精進佛七,應自慶幸,希望大家深具信心,至誠懇切地念佛,求生西方極 樂世界,必定能蒙佛接引往生的。只要我們虔誠懇切,必定功不唐捐。這次我由鳳山出發要到這裡來的時候,台北有一位姓丁的居士,專程來鳳山找我;最初我以為 有什麼事,原來她是專程來向我致謝,並再請教我一些問題。原來他是退伍軍官,甚少生病,但有一天忽然患了中風,導致半身不遂,看了很多中西醫,吃了很多中 西藥,及一些江湖術士的草藥,都沒有效果。後來朋友勸他信天主教,祈禱天主賜福,也沒有效果。直到有一天,他看到我所著的一本《病患指南》,起先半信半 疑,但後來竟感到每當念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時,心裡就覺得非常安詳、快樂。因此他的信心愈發堅定,結果現在已經能起床行動,雖然手腳還不大靈活方便,但卻 很明顯地已經漸漸痊癒了。他為求詳細的方法及今後應如何繼續修持,乃專程南下,一方面致謝,一方面請求指示。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指示他一定要深具信 心,要有忍耐力,至誠懇切地念,必能獲得進一步的感應。
  這次佛七於今晚大迴向禮祖後就將圓滿結束,七天之中限制大家的舉動及語言,也將於禮祖後就開放。上次開放之後,大家似乎要將忍了七天沒說的話一口氣說 完似的,三五個人東一群、西一堆,一直談到十二點多還不睡覺。我在房間喊他們休息睡覺,結果還是談到了一點多,可知眾生的習氣是不易改的。時間也不早了, 大家虔誠好好地念佛吧!同時,回家之後也應該繼續念佛。
(42)法喜充滿座談會
【國曆四月廿一日】
  早上七點三十分,全體齊集念佛堂前照相留念。八點鐘時,集合舉行座談茶會,研討佛七中應興應革之事宜,以及各人於佛七中之心得與感應。煮公上人先簡略說明本寺沿革及念佛堂籌建經過:
  十七年前(民國四十四年),台東一些皈依弟子發心興建清覺寺,由妙玄居士負起住持之責,至五十六年妙玄圓寂後,始由慈琛師回來負責。慈琛師以年輕識 淺,缺乏處事經驗,故要求我負責指導、提攜,否則不敢接任,我才答應負責,慈琛也回來接任。回來後再得陳明造等大居士之鼎力護持,才能維持現狀,並積極發 展。直到五十九年六月廿二日才成立重建委員會,積極籌劃重建,一致推我擔任主任委員之職。
  工程分三期進行,我認為在觀光風景區中不只是讓遊客遊覽觀賞而已,更應樹立道風,使遊客能於遊覽中體會信仰佛教之意義及目的,乃將念佛堂工程列為第一 期工程之第一階段,優先興建。但以本寺經濟短絀,寺無恆產,雖有趙雲鵬居士發心捐獻地皮,尚以經費無著落而感為難,因此乃決定以茅草草草搭建,簡單使用就 好,不料卻愈建愈大,而成了現在的規模。
  不過,俗云:「有志者,事竟成。」「人有善願,天必從之。」雖是刻苦而負了二十多萬的債,但總算是完成了今天的規模。雖然每當沒錢的時候就寫信向我求 援,看到他們刻苦努力的精神,還是儘量想辦法替他們解決。因此我除了自捐一萬多元,並想辦法貸借,甚至後來無法應付時,就把貸借的三萬元由我負責還債。因 此總結一句話,可說是由克難中建起來的。
  為了成就大家念佛,且能維持長久,我早即決定不收分文。但是上次來參加的人,因為一再認為他們是在家居士,不敢侵損常住,同時要與大家結緣,因此一致 堅持表示,若打齋的錢常住不接受,他們今後將不敢再來參加了。我們不得已,才將打齋供眾的錢收下。但除了打齋之外,絕不接受其他的錢,希望你們把錢收回 去,不要使我及常住為難。大家認為在佛七中應興革的地方,或是有什麼心得感想,都歡迎大家提出討論,以便有所改善,使今後的佛七能更臻圓滿、如法。
  吳陳彩綢居士:自參加佛七之後,似是進入了極樂世界。這七天在身心方面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愉快,尤其在心靈上得到了無限的安詳與快樂。不過有人不守規矩 講話,會妨礙到他人的用功,今後希望能再嚴格執行規約;最好在傳授八關齋戒時,就令大家發願七天之內禁語,較能嚴格約束;同時,女眾方面的寢室、浴室、廁 所等,如能改善增建,那麼必定更為圓滿。
  黃陳綵綢居士:得悉舉行佛七時,要來參加,無論如何不能失去此一良好機會,果然在此七天之內,心靈上確實得到了愉快與祥和。雖是七天之內,師父限制大 家的自由,禁止講話,嚴格管理,但總認為如能再嚴格一點更好,大家必能更加精進。
(43)各說各人的感應
  林彩花居士說:我本來罹患心臟病及氣喘,前三天幾乎支持不住,想請假休息,但後來一再地虔誠念佛拜佛,祈求佛菩薩加被。在第三天下午,我見到了佛菩薩 大放光明,結果從第四天起,病好像是好了,心臟不再覺得不舒服,也不氣喘,直到現在,身心都覺得非常舒適,非常快樂。(後來上人說,林居士佛七圓滿回去, 因為多年的病好了,身心愉快,到處去玩。因此她在山上發願樂助建走廊千元,帶來送交上人時說:「我太高興了。」)
  林金梅居士說:我在花蓮不但沒有參加過佛七,甚至也沒有聽到打佛七,因為一則事忙,一則很少接觸佛教。此次抽空來參加佛七,每天聽主七和尚的開示,更 了悟到生死無常的可怕,也就更誠心誠意地拜佛念佛。有一天,見佛菩薩放光明普照我的身體,而且夢到主七和尚拿一塊石頭給我,而了悟到信佛的心應如石頭般的 堅硬。因此,我非常感謝主七和尚的慈悲開導,也感謝常住執事們辛苦成就了我們。
  蔡桂英居士說:來此參加佛七後,於第二天下午五點多,即見對面山上顯現一座莊嚴宏偉的宮殿,內有一尊高大威武的天神,向這裡佛堂合掌禮拜的樣子。我想叫人看,因為當時正在念佛,就不敢叫人,再看就不見了。
  張沈貞居士說:每逢坐車時,不論遠近,必會暈車、嘔吐,起先不敢來參加,因上人一再地鼓勵,並教我念一萬聲地藏菩薩即不暈車,我就虔誠地念了一萬聲地 藏菩薩聖號,果然非常靈異,一路上不曾暈車,因此我非常虔誠地念佛。在第二天下午五點多,看到東北方的山頂上顯現了一老一少,似是天神,向念佛堂禮拜。在 第五天早上六點多,又於對面山上顯現了觀音菩薩的寶相,觀看得非常清楚,又堅定了我念佛之心,覺得功不唐捐。
  施劉綿居士說:第一天見圓光大放光明,內有「法中」兩字;第二天見西北方(即對面)山上,顯現了一座宮殿,兩邊有兩尊高大威嚴的天神;初七日下午見西北方向出現了十八隻手的觀音菩薩,妙相莊嚴,看得非常清楚。
  陳啟坪居士說:得聞無上妙法,以及嚴格的精進佛七,身心非常地安詳;多年的胃病,因受持了八關齋戒,不但不復發,也完全痊癒。
  譚光發居士說:看到了佛教雜誌刊登台東清覺寺舉行精進佛七的消息,起先不敢來參加,因為多年以來有每天大便四次的老毛病,深恐參加佛七有所不便。但有 一天夢見躺在一個地方休息時,忽然遠方出現一位相貌美滿、舉止端莊的中年婦人,挑著一擔水朝我這個地方走來,走到我身旁,放下擔子,伸手要摸我的頭,我心 裡大驚,坐起來向她呵斥說:「男女授受不親,怎可亂摸!」這時那位婦人就把手縮回,望著我笑一笑,挑起水桶就走了。就在這時,我看見水面上浮出「煮雲法 師」四個字,而且看得非常清楚。醒來之後,回想夢中情況的含意,忽然腦海中靈光一閃,想到了前幾天在佛教雜誌上,看到煮雲法師在台東清覺寺主持精進佛七的 消息,心想莫非是菩薩指示我去參加打佛七(按:譚居士素來信仰觀音菩薩甚虔誠)。不過,想到自己每天大便四次的老毛病,報名參加恐有不便;但繼而一想,既 然是菩薩指示我去,一定會保佑我的,因此乃與陳啟坪居士報名參加,這是我佛七所得之感想。我非常感謝菩薩的保佑,也感謝煮雲法師不辭勞苦,建立這一真正念 佛用功的道場,使我有機會來參加佛七,使多年的痼疾不藥而癒。
  周元居士說:我雖掛的布條最多,但總覺得還是很懈怠。不過既受八關齋戒,下午就不要分發水果;再者,最好每人掛上禁語條子,以資警惕;走廊旁以布幔圍起來,免得大家看到別處的種種事物而分心。
  座談會至十點半結束,十一點半常住設筵歡送大家,午筵後大家紛紛告辭下山,依依難捨之情溢於言表。
  常住準備專車送大家到知本上車,人生無不散的筵席,彼此之間經多日相處,互相提攜,互相勉勵,同往正覺路上邁進一步。可惜時不我與,第二屆精進佛七剛 結束,常住的負責人又在為下一屆佛七作準備,開始忙碌了,再迎接另一批的各路人馬來此用功辦道。
  
  
  第三屆精進佛七日記
                    ⊙煮公上人講
                    ⊙弟子慈宗記
(44)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國曆五月十一日星期四】
  世間無常,人生如夢,當常住大眾猶自沉醉於第二屆精進佛七那種誠敬莊嚴、餘音繞樑、響徹雲霄的念佛聲,心中正滿懷著未曾有的法喜時,無情的歲月,處處 逼人,不知不覺中,第三屆的精進佛七又在一聲一聲的報到歡樂中來臨了。
  當曙光初露,曉風徐徐,清新宜人,林中草裡,鳥語多鳴,聲音微妙而有節奏,似在合唱歡迎遠來的朋友,共參無上道!孔子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 乎!」正表明常住為迎接來此「選佛」同道的欣喜心情。此屆參加者四眾齊聚,更有遠從越南來臺參學的越南佛教青年會主席善議法師,偕佛光山秘書心空法師,另 臺北一人、嘉義二人、鳳山七人、東港一人、潮州二人、臺東八人,共計廿三人。
  此期佛七,因煮公上人須趕回鳳山主持初八佛誕的浴佛法會,佛七乃提前一天舉行,故晚課後集合大眾到齋堂,由上人親自示範、教導、講解佛七中一切應遵守 的規矩,以及過堂用齋等儀規。大家初次接受此種嚴格而有規律的出家生活規範,頗有超俗拔群的氣慨。同時,經聆聽上人的開示後,方悉出家人一舉一動莫不威儀 具足,為人天楷模;衣食住行,處處不忘利生,時時抱著「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慈悲胸懷,其神聖偉大的「弘法利生」使命、崇高的思想,實非將 相所能為。尤其是佛門中注重戒律,即如排班秩序,亦非如世俗之先老後幼,而是依其受戒先後為準。所謂:「修行無老少,悟道有先後。」可說真正做到了「人無 貴賤老少,以『道』為尊」的地步。眾人對排班、過堂、禮佛、靜坐、出入堂等儀規,在上人細心示範下有一番更深入的認識;雖演習時微覺緊張,然均懷著未曾有 的慶幸心,期待著明日起七天的選佛考試,剋證一心不亂!
(45)器淨而後盛物,心淨而後入道
【國曆五月十二日星期五】
  常住為了照顧來自各方的選佛修士,昨天忙到了更深人靜,就寢不久,打板時間已至。因清覺寺人眾稀少,打板的工作由監院慈照法師親自擔當。在這四面環 山、風景雅麗的龍泉山,板聲突破了大地的寂靜,把深陷睡窟的迷茫大眾喚醒,迎向黎明,朝著「覺道」邁進。
  佛七剛開始,大眾難免緊張,但秩序井然,唱、誦、念佛聲震徹雲霄,止靜時驟下劇雨。大眾初次受到考驗,有的寂然不動,有的卻顯得慌亂。久之,雨聲淅淅 瀝瀝,對於似是有節奏的佛聲,心境反覺清涼。這陣雨不但洗淨了大地的污濁,同時也滌蕩了大眾的心垢。「器淨而後盛物,心淨而後入道。」此雨對大眾而言,真 是一個好預兆!
  第一天的第二枝香,依例是為參加者傳授八關齋戒,由主七和尚煮公上人按著儀式進行。「受請」——維那師高呼「迎請法師」,由同修中戒高德重者為代表, 在維那師引導下往法師寮,向法師頂禮三拜,恭迎至大殿。「登壇」——和尚拈香禮佛後陞座,大眾至誠頂禮三拜,長跪合掌。「開導」——和尚奉鮮花,和大眾恭 迎十方諸佛菩薩、一切賢聖監壇作證,懇請龍天護法神祇臨壇擁護。「懺罪」——和尚唱一句,大眾至誠隨念,一句一拜,如是三番羯摩,令身心清淨,罪業消滅, 並先為授三皈以引發戒體。「授戒」——和尚問:「第一、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某甲一日一夜不殺生,能持否?」大眾答:「能持。」……乃至「第八、盡形壽離 非時食,某甲一日一夜離非時食,能持否?」曰:「能持。」如此逐條一問一答,師資道合,名為得戒。「發願」——受戒不發願,得少功德,故須發與眾生同離苦 得樂之願,方能成就福慧勝業。「迴向」——受戒功德盡迴向極樂,以為念佛之助緣。似此,在四眾至誠懇切恭肅中跪受八戒。
  儀式一切簡單而莊嚴隆重,歷時一點二十分始圓滿結束。大眾經三番羯磨獲得清淨戒體後,身心莫不頓感輕靈祥和,從念佛聲中亦可聽出其平靜喜悅的心情!
(46)人天正因,成佛根本
  晚上最後一枝香開靜後,上人就日間不如法處加以糾正,並為讓大家對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有所瞭解,作一簡略示云:
  我們凡夫每個人都很容易被環境轉變,尤以心意就像猿馬,不停地向外追逐奔馳,難以獲得平靜。而修道必須在靜中方能領悟其真諦,因此若想專心修持,就應 慎選安靜而又有人護持的道場,俾利實修,勤加用功。清覺寺念佛堂周圍群山環繞,氣候清新暖和,沒有都市小孩、車馬、電視、收音機等紛亂嘈雜的聲音,而常住 為成就四眾任勞任怨的服務精神,可說是舉行精進佛七最理想的道場;況且又兼傳授八關齋戒,更是再美滿也沒有了。
  關於傳戒,全省各地時有所聞,但是傳授八關齋戒,好像只有水里懺雲法師每年暑期為大專青年設的齋戒會、演培法師在新加坡南洋各地提倡受持八關齋戒;美 國也時聞傳授,我國名作家謝冰瑩教授即曾在美參加受持,心靈獲得了無比的喜悅法樂。但受戒後各自回家,因環境關係,有時甚難受持清淨,不如我們來此一面受 持八戒且兼精進念佛所獲之功德為大。而一般傳授八關齋戒,幾乎只重視持過午不食戒,如曾受菩薩戒的在家居士,均在六齋日受持過午不食戒。
  其實受八關齋戒不但須「身持八戒」,而且尚須「內具六念」,身心均須清淨無染,絕不是只持過午不食而已。受持八關齋戒雖只一日一夜,然因此戒為人天正 因、成佛根本,其功德很大。上一、二屆我曾講過兩個受持八關齋戒生天的故事,以證明受持功德,並以此砥礪大家;這次參加的人與上次不同,因此再重複講一 次,以加強大家的信心。
(47)古風禮儀,佛門中見
【國曆五月十三日星期六】
  佛七已進入第二天,大家因有一天的體驗,心情已不再那麼緊張,且能稍微如法適應。上人為讓大家多瞭解些叢林掌故及規矩,乃於早晨過堂用齋後,講了些過堂規矩云:
  儒家言:「禮儀三百,威儀三千。」佛家則云:「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凡是出家僧眾,其一舉一動都有規矩。如過堂吃飯均須衣袍整齊,碗筷也有一定的拿 法;不但不准講話,且吃飯時亦不能發出聲音。宋朝大儒程伊川先生有一次到一大叢林去參觀,正好遇見了出家人過堂吃飯,千百人聚在一處用飯,威儀齊整,且連 一點聲響也沒有,不禁讚歎地說:「禮失求諸野,三代禮樂盡在此中。」古風禮儀在儒門已不復見,惟有在佛門中才能重見!
(48)齋堂規則
  一般叢林裡,大和尚吃完飯後,筷子並不立即放下,而是先擱置於菜盤邊沿,待僧值師各處巡視,見大家均吃完飯後,往中間一站,以默示結齋。大和尚若不表 堂,即把筷子放下;如不放下,即默示要表堂。但寶華山的大和尚並不以筷子作表示,而是以小串念珠掛於衣鉤上,等僧值師默示結齋時,拿下即表示不表堂,依然 掛著即代表欲表堂。大陸叢林齋堂都很大,如普陀山普濟寺齋堂就可以容納千人的座位,故須有僧值師各處巡視,方能知悉是否均吃訖,而默示結齋。
  這種叢林的規矩平時是聽不到的,只有在參學時才能學習到。此次越南善議法師來我國佛光山參學,並能同心空法師來此參加精進佛七,親聆佛七中一切的規 則,作實地的體驗,很是難得!古時善財童子能成就大辯法智,其智慧之深遠廣博,都是因遍參善知識而得的。
  中午過堂,上人又談了一些齋食儀規,云:
  叢林裡每逢齋食時至,行堂先添齋堂的飯,次是方丈寮、客堂、庫房。開飯前必先打梆(木製如魚形),大眾聞梆聲,搭衣齋堂坐定後,先打鑊鼎,再接引磬, 唱供養偈咒,出食;有齋主時,等齋主拜齋後,合掌同稱佛號畢方進食。早上、中午過堂時均須穿海青搭衣,晚間因是藥石,不念供養,也不須搭衣,只穿長衫即 可;但亦由禪堂打引磬問訊出堂前行至齋堂,僧值師招呼鑊鼎二鎚後始進食。因此佛弟子過午再食是有違佛制。經云:「餓鬼五百歲,不聞江水名。」餓鬼之形,腹 大如鼓,喉細如針,飢火焦燃,覓食難嚥,其痛苦之狀實非筆墨可以形容。故佛為減輕彼苦,乃制定佛弟子過午不食,並做蒙山施食,普濟天下孤魂鬼神等,以解其 飢。餓鬼為什麼會受覓食難嚥、常為飢火燻焦的痛苦呢?此皆生前慳吝不捨、好瞋恨,而嫉妒心又極頑強所致。又因其業障深重,一旦墮落,出離就極不易。如佛世 時目連尊者以神通力,用盡種種方法欲救其母,皆因業力太強,總無法使其脫苦;幸蒙佛陀開示,令於七月十五日解夏自恣日廣設盂蘭盆供,普供十方賢聖僧,始獲 眾僧之力脫離餓鬼。經云:「一失人身,萬劫難復。」同修們當有所警惕吧!
(49)善習結果,惡習結業
  晚間上人開示云:
  今天是佛七的第二天,大家初次參加精進佛七,對於每日九枝香的念佛,似乎漸漸覺得習慣,甚或能得感應,見到瑞相,獲得身心輕安!當然,欲得好境界,也 須看大家用功的程度和善根福報的深淺而定。如第二屆佛七,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同修均見到瑞相,獲得感應;可是也有些人一無所見,這都是由於個人的善根和精進 程度不同,而境界各異。但我相信,只要大家肯勇猛精進,至誠懇切地不停念佛,多多少少總會有感應。所謂「一句阿彌陀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更何況是七 日七夜不停地念佛呢?佛言:「一發大心,遠勝多劫布施功德。」但業障深重的人,雖然教他念佛,甚至以利誘勸,他亦是不肯的。據古德言,宋朝奸相秦檜生前造 業太多,死後墮落地獄受苦,地藏菩薩在地獄度眾時欲救拔他,而教他念佛,但秦檜卻因罪性太重,為惡業所障,而不肯念,致難脫其苦。道源法師也曾說過,有一 次他在北京時,見到很多叫化子,就教他們凡念一聲阿彌陀佛即可得一錢。那些乞丐有的很高興、很虔誠地念,有的看在錢的份上也勉強地念,可是卻有些人無論如 何也不肯念。由此可知善根薄、業障重的人,明明知道有好處,也是頑強而不肯發心念佛的。為善為惡都是習慣使然,有的人雖然知道「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 一拜,罪滅河沙」,但因無此習慣而不能如法奉行,而對於貪瞋癡等卻養成習慣,日日追逐而不知其惡。
  像舍利弗過去世也曾因慳貪成習,而墮落為毒蛇。據經載:舍利弗過去世有一世生為富翁,但生性慳貪,絲毫都不肯施捨,暗中積存了七罈金子,至臨終依然念 念不捨,不讓家人知道,結果命終後變成毒蛇,守著那七個罈子。如是經過了不知多少劫的時間,才漸漸地看破而生了厭煩心。有一次,適有一人經過那埋七罈金子 的地方,毒蛇即出聲喊住他,並告訴他說:「我以前因慳貪不肯布施,死後為了常守七罈金子,世世為毒蛇,現在我守得很厭煩,而且也看破了。看你很老實,想請 你幫忙我做一件功德。」那人一見是毒蛇,起初很害怕,後來聽了這樣的話,又知道無法逃跑,即答應幫忙,並問如何幫忙。毒蛇要他找繩子及扁擔來挑罈內的金 子,到寺院三寶前布施做功德。那人立刻找來應用的東西,放好金子,挑起來往寺廟的路走。沿途,那人遇到熟人和他打招呼,他卻都不予理會,好幾次均如此。毒 蛇在後面見了又生起瞋恨心,仰起頭想要咬他,但一想,現在正需要此人幫忙做功德,怎可因他不理人而要咬死他,再造惡業呢?當走到郊外時,毒蛇忍耐不住,就 責備他說:「你怎可那麼驕傲,不理人家的招呼呢?我見了很生氣,差點把你咬死!」那人聽後,嚇得馬上向毒蛇道歉,並保證以後再不會了。不久他們到了一間佛 寺,見了方丈和尚,請示一些佛法,並把金子全部拿出來翻修寺宇、打齋供眾,廣做一切功德;以此功德,得能消除宿業,脫離蛇身,轉世為人。經多世之修行,於 釋迦佛世,得能聞道證果;但雖證果,以過去世曾為毒蛇,瞋恨之習依然很重。
  由以上幾則故事,可知善習結果,惡習結業,禍福全在自己一念!
(50)良緣難遇莫空過
【國曆五月十四日星期日】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可是此屆參加者,卻少有人能領悟此點,雖然佛七已進入第三天,煮公上人也一再地勸勉,但依然有人猶如家居時之散 漫,根本忘記了來此打精進佛七的目的。眼看大好機緣白白浪費掉,真為他們可惜!
(51)粥有十利,饒益行人
  早上過堂時,上人因食粥而開示云:
  我們早晨何以吃粥呢?因粥有十種利益:⑴除飢,⑵消宿食,⑶利大便,⑷除風,⑸增顏色,⑹增氣力,⑺增命,⑻聲音清脆,⑼降渴,⑽舒暢快樂。修行人吃 粥有益於辦道,故供養偈云:「粥有十利,饒益行人,果報無邊,究竟常樂。」陸放翁也因食粥的益處而作了一首詩:「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眼前,我得宛 邱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平時我們只知念供養偈,很少人知道它的意義,今利用此機會向大家解說,以增廣見聞。
  中午過堂,上人因見大家依然故習未改,散漫、懈怠,不知把握機緣,特再表堂鼓勵大家精進云:
  今天已是佛七的第三天,但卻沒有精進佛七的氣氛,第一屆來此參加的同修,頗能體會良機不可失,故精進氣氛使人一見皆能肅然起敬。第二屆前三天較為鬆 懈,但從第四天起嚴格執行規約,也能步入軌道,精進氣氛也極濃厚,所以他們獲得的感應、所見的瑞相也特別多。可是反觀我們這一屆,至今大家還是散漫成習, 甚至有人佛聲一歇,依然不遵守規約,彼此談笑,妨己妨人之道業。這是很不好的現象,希望大家能自尊自重,好好把握時機,不要再讓大好的光陰空過,在以後的 日子裡,能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才不辜負千里迢迢來此參加精進佛七的一番苦心。
(52)末法時念佛方能得度
  晚間上人對眾開示云:
  佛法分正法、像法、末法三個時期,修持亦有信、解、行、證四個階段。正法時期因佛在世,聞法修持證果較易;像法時期離佛世不遠,故依經修持證果亦不甚 難;到了現在末法時期,已離佛世二千餘年,欲求真正發心修持者本就不易,證果者更是難見。像我們舉行精進佛七,每個月都在雜誌刊物上發表,可是自動報名參 加者卻很少,每次都需靠人緣去三拉四請,始能湊足所定人數;而且有的雖信佛念佛,然卻忙著做例行公事,敷衍而過,肯真正為了生死而發心念佛者極少。這也是 末法時期的現象,更是念佛難以剋證一心的原因。
  這裡每次佛七必先授八關齋戒,因此在佛七期間,前兩天都講些有關受持八關齋戒的意義及功德,以提起大家受持的歡喜心,以後幾天才講有關淨土法門的修持 方法及感應實證事例,以加強大家念佛的信心,在佛七中得能勇猛精進。但因每次參加佛七者程度參差不齊,有信佛修持多年的老參上座,也有初入佛門、甚至未皈 依三寶者,故欲應機說法頗覺困難——如要依老參上座,則初信佛者必難聽懂;若依初信佛者,則老參上座未免有老生常談之感。因此為使大家都得法益,深淺並 談,希望大家能各取所需,發憤精進念佛。
  關於念佛,我們可以把它歸納為三種念法:
  第一種是真實為了生死,專精一意,不論是行住坐臥,隨時隨刻都在念佛,做到了白居易詩上所說,「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的 地步。像此等人的念佛,不求一心,久久自得一心,命終之後定蒙阿彌陀佛金台接引往生極樂。
  第二種是雖知念佛的好處,但信心不專一,時常為了俗事而荒廢念佛。而且念佛時,雖然口在念,但心裡總是掛念家庭、事業,明知人生無常,良緣難遇,可是 看不破、放不下,念佛也是一曝十寒。像這種念法只能種種善根,欲得一心不亂、了生脫死,猶有一段大距離。
  第三種是口念而心不念,不知念佛的好處,只因羨慕修行人,圖個修行之名,逐群結隊,希圖熱鬧。雖常參加打佛七,可是內心時存貪瞋癡念頭,稍不如意即興 貪瞋癡等業;雖無心攪眾,而以業障深重,不但自己不能全心念佛,也妨礙了別人的精進。像這種人雖多少也能種點善根,但擾眾的惡報必先現前。
  以上三種念佛法,不知各位屬於哪一種?大家來此打精進佛七,都是前世修來的福緣,但願大家莫空過,依第一種人的念法好好用功,在這七天中,剋期求證一心不亂的境界。
(53)欲成道業,先脫俗情
  現在我再講兩個禪宗祖師專心辦道的公案,以證明至心修持必剋其果、懇切念佛當證一心的道理。
  禪宗第五祖弘忍大師,湖北蘄川黃梅縣人,他的身世相當奇異。傳說破頭山有一栽松道者,修行有年,於八十歲時向四祖求法,但四祖嫌他年老,不堪荷擔如來 家業,因此對他說:「你來世再來,我可等你。」栽松道者聞言,即禮別四祖,走到一條河邊,見一少女在洗衣服,就向前作禮,請求到她府上借宿。少女不敢作 主,道者隨即回山,當日就坐化了。從那天開始,少女因偶食一梅實,竟無故而懷孕,其父母以為女兒做出了不可告人的醜事,敗壞門風,氣得將她逐出家門。此少 女遭此無辜,百口莫辯,十月懷胎滿後,生下一男孩。
  該少女因為無緣無故懷孕生子,自怨不知前生造了什麼罪孽,致今生遭此不幸,一切的恥辱都是這小孩帶來,當時很氣憤地說了四句話:「今日無情似有形,冤 家到此不分明,遍身有口難分辯,急水灘頭洗不清。」說完即狠起心腸,把小兒拋下急流中,不料小兒不但沒有被急流沖死,反而逆流而上又回旋到她站立處。她見 了既驚且喜,忙把他從河中抱起來,再也不忍心弄死這來歷不明、出於自己所生的嬰兒,並以乞討為生,養育該兒。
  經過三年,有一天母子無意中乞食來到四祖的道場,見佛寺內清淨涼爽,於是就在寺內休息。當其母正在休息時,小孩卻在大殿上方便,並登上大和尚的寶座, 如老僧入定似的,莊嚴而又安詳地打坐起來。此一情形被知客師看見了,很不高興,乃大聲斥責,喝令其母帶走小孩;但小孩卻無論如何都不肯下來,彼此在那兒僵 持不下。四祖道信大師聞聲即出來查問何事,小孩一見到四祖即開口說:「我是要來出家跟師父學佛法的。」四祖聽後很和藹地笑著說:「可以倒是可以,可惜年紀 太小。」小孩聽四祖嫌他小,乃大聲抗議道:「我老來,您嫌我老;而今我小來,又嫌我小。」經小孩這麼一說,四祖隨即憶起數年前栽松道者之事,知此孩即栽松 道者轉世,喜其轉胎而不昧,便允其出家。其母亦少一拖累,可以自由四處謀生。
  此小孩隨四祖學佛法,長大後得傳衣缽,即為五祖弘忍大師。當五祖接任方丈時,其母亦已年老,乃來找他相依終年。照理五祖應晨昏定省、孝心奉養才是,但 五祖並不念其母為了他不明不白的身世,而受盡一切的恥辱,痛苦了一生,竟規定其母在寺內必做多少工作、念多少佛號,否則就不收留她。其母依約在寺內做苦 工、念佛,而五祖也只把她當作一般住眾,並沒有特別地看待。如此經過幾年後,其母將臨命終時預知時至,說了一首偈云:「喊一聲、應一聲,聲聲喚醒本來人, 大地山河無寸土,萬里青天無片雲。」隨即氣絕往生。而五祖聽其母已捨壽,並沒有一點哀戚,也不為她作身後的哀榮,只簡單地用草蓆裹身,拖過十八重門即把她 火化。
  五祖弘忍大師這種違反倫常的行為,引起全寺住眾的不滿和氣憤,以為此非善知識,紛紛捲衣單要離開這不孝的五祖弘忍大師。就在大家憤憤不平紛紛要離去 時,五祖生母忽以莊嚴相現身空中,為大眾說了一首偈云:「諸師不必退道心,吾兒為我了前因,三世罪業從此了,菩提依舊現全身。」大眾見聞此一情形,才恍然 瞭解五祖為度其母的一番苦心,和他所作所行的含意;也領會到得道者的一言一行,實在不是以俗情可以衡量,對五祖能行大孝,永脫其母於生死輪迴,而更加地欽 仰,不再有二心及絲毫的懷疑了。
(54)一子出家,九族超生
  黃蘗希運禪師幼年喪父,母子二人相依為命,後來希運禪師為解決生死問題而捨俗出家。其母因思念兒子,天天哭泣,以致雙眼失明,但總希望能再遇到她的兒 子,故每逢有出家人過其村莊,即邀請至家中供養,並代其洗腳——因她兒子左腳底有一顆痣,希望在洗腳時能認出其子。如此經過了很多年,有一天希運禪師行腳 參學路過家鄉,見其母如此癡情,恐道業未成復為情所牽,不得已忍痛讓右腳給她母親洗兩次,不敢相認。其母未詳察,尚請禪師代覓其子。至希運禪師離開後,鄰 人問他,何以平時思念的兒子現在已經回來,怎麼又讓他走呢?其母聽後才知剛給她洗腳的出家人即是她兒子,於是急忙隨後追趕,追至江邊,希運禪師已乘船至江 中,其母因目盲,不幸掉入江裡。
  希運禪師見其母為追他而失足掉水,即刻返回欲救,但經撈上岸時已經氣絕,不禁悲痛萬分,自思拋親離家,割情斷愛,為的是能全心求道,今道業未成,母卻 因其而死,乃於火化其母屍首時對空宣言:「一子出家,九族超升;若不超升,諸佛妄言。」復為其母說偈云:「我母多年迷自性,如今花開菩提林,他年三會若相 值,皈命大悲觀世音。」語聲才歇,隨見其母於火燄中坐寶蓮花冉冉昇空,得獲超升。由上公案可見,「欲了生死,須脫俗情;其心不專,道必難成」。我們念佛如 不能萬緣放下、專心一意,焉能剋證一心呢?
(55)莫入寶山空手回
【國曆五月十五日星期一】
  本是晴朗天氣,今天忽又轉陰,似在警惕打佛七的四眾佛子,他們念佛不夠真誠,連上天也為他們散漫、不守規矩的行為而把光明遮住。昨天煮公上人耳提面 命,勸大家愛惜光陰,勿於佛七期間閒談雜語,辜負此大好良機;可是眾生的習性就是如此,身入寶山卻不知取寶,佛七已進入第四天,依然不能遵守規約、如法奉 行,令人有眾生難度之感!
  中午過堂時,上人復表堂再三勉勵大家好好把握有限的時間,云:
  大家既然不辭勞苦來此參加精進佛七,而且又受八關齋戒,猶如短期過著出家人生活,對於一些俗情俗事,在此期間就應暫時放下,為了自己的生死大事,切勿 在閒談、散漫、懈怠中空過,而應生難遭遇的慶幸心,利用此機會精進念佛,剋證一心!大家看齋堂牆壁貼有「食存五觀」的字條。在大陸叢林中,齋堂亦叫「五觀 堂」,每逢過堂唱供養偈畢,維那師即大聲行腔白詞道:「佛制比丘,食存五觀,散心雜話,信施難消。大眾聞磬聲,各正念。」(五觀,意義請見第二屆佛七日 記:「五觀若明金易化」)。為什麼食時應存五觀呢?其目的就是要警惕行者,心勿放逸,時時砥礪自己精進辦道。大家雖不是真正出家人,可是為了你們自己的道 業,在此期間應把自己當作出家人,依佛制、佛堂規約來如法念佛,才不會有「入寶山而空手回」之憾!
(56)色身交於常住,生命託於龍天
  晚上,上人為眾開示云:
  禪宗有一句話:「大事未了,如喪考妣;大事明了,如喪考妣。」這是什麼意思呢?所謂大事,就是指我們輪迴六道的生死問題。真修實行的人,對此大事若不 能明白,就如同喪失父母似的悲痛無依。古德往往為瞭解決生死問題,翻山涉嶺,踏破多少雙草鞋,坐爛多少只蒲團,受盡了多少的喝斥責打,忍受了人間多少常人 難以忍受的苦楚,不休不眠,始獲大悟,了脫自己的生死大事。當其開悟後,回想自己在六道中輪迴所受的一切痛苦,從今以後再也不必去忍受,內心有所感觸,喜 極而悲,不禁大哭一場,亦猶如喪失考妣一樣悲切!
  像一、二屆佛七都有人喜極而泣,哭了好幾次。如鳳山一位吳太太不知在打七時哭了幾次,回鳳山後,於開佛教婦女會向大家介紹參加精進佛七的難得和受益 時,又激動得哭出聲來。這都是來此參加的人,深感這種精進佛七千載難逢,而慶幸自己能遇到並獲得法益,不禁流下歡喜的眼淚。希望你們大家既然來此,應把握 良機,放下一切,好好為自己的生死做一番準備。
  昨天我曾要求大家做到「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離阿彌陀」,而日間還向大家叮嚀過,但依然有不守規矩、好講話、不肯專心念佛的人。古 德常說:「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我因是主七,常住一有事即找我商量,故不得不講話;要是有人來主七,我是絕不會講話的。像 過去我在大陸普陀山曾打過一次精進佛七,一天念十九小時、十一萬聲佛號,確實能休息和睡覺的時間最多只有四小時而已,似這樣的精進佛七,大家一定受不了 的。另外禪堂打禪七時,無論行香、坐香,香板打人之聲常不絕於耳!稍一犯規講話或威儀不整、鬆懈的情形,糾察師毫不客氣,舉香板就打,甚至連廁所也有人監 視,其嚴格到根本就沒有讓人有機會妄想。古德云:「香板底下出祖師。」即此謂也。香板的用處,無非為折伏行者無始以來的不良習氣,使能歸於正道,故每每有 人因被打而忽然開悟。因此大陸金山寺每次打禪七,總有人開悟。這也是一般參禪者一掛單後,行住坐臥,除了用功參禪以期明了生死大事,此外再不會有其他念 頭,真正做到「色身交於常住,生命託於龍天」。故在打七期間若有往生者,也只是先送如意寮,待禪七結束後才處理其後事。
(57)忤逆相即是解脫相
  我們薄地凡夫,大家都具有懶惰性,不經警策逼迫,絕不肯自動用功,如佛世時頻婆娑羅王與韋提希夫人,被他那忤逆的兒子阿闍世王關起來,在悲痛和求救無 門的情形下,才生起向佛陀禱告,欲求了生死的心來。佛陀也無所不應,顯現神通,示十方淨土殊勝,宣說十六觀經,令其生極樂世界以了生死。當時阿闍世王如能 孝順承旨,料想頻婆娑羅王也不會求解脫之道,韋提希夫人絕難發求生極樂的心。此正如不二法門所示:「忤逆相即是解脫相。」肯修行的人處在逆境更易發精進 心。
(58)懈怠墮落,精進剋果
  另外,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有一次在聽佛說法時打瞌睡,被佛陀呵斥說:「咄咄汝好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阿那律受到佛陀斥責 後,對他自己的懈怠大發慚愧心,乃向佛陀懺悔,並發誓盡形壽不再睡眠,自後即不眠不休地精進用功辦道;但因其過於用功,以致雙眼失明。佛陀見其失明,教他 修金剛照明三昧,阿那律受教後如法奉行,因其能專心一意,故不久即證三昧而得半頭天眼通,成為佛弟子中天眼第一的阿羅漢。在阿那律獲脫生死問題後,曾說了 一首偈:「如觀掌果三千界,好樂睡眠比畜生,不是一番精進力,可憐永失此元精。」可見娑婆世界的眾生,就是在佛世,依然須經過逼迫警策方能證得道果。希望 諸位以古人為戒,時時警惕自己,勇猛精進念佛,以期剋證一心不亂的境界。
【國曆五月十六日星期二】
  昨天經上人開示勉勵大家,並宣示將加強嚴格執行規約後,今天已不像前幾天的散漫,而有點嚴肅了。天也下了一點雨,好像法水似的在洗滌他們的心垢。相信 只要他們往後能遵守規約、依教奉行,到圓滿日必有一番新氣象!
  中午過堂,上人又講了一些叢林的掌故,和每天三時出食的意義。這些上屆雖曾講過,但他們都未聞,所以聽來特別有趣,也因上人的博聞及辯才,講得極為生 動,使大家猶如親臨其境,受益匪淺。看個個那欣喜的心情,頗有歎未曾有之感!
(59)人命無常須自警,生死未了應早辦
  晚上,上人又開示說:「人命無常呼吸間,眼觀紅日落西山,寶山用盡空回首,一失人身萬劫難。」這首偈道出了人生無論如何美滿、健壯,總難敵人命的無 常。一般人小事聰明,大事卻很糊塗,凡事你爭我鬥,斤斤與人計較,對於自己的生死大事,卻一點也不關心。可是他平生和人爭鬥來的名譽、錢財、美色,至命終 除了所造的善惡業外,又能帶去什麼呢?所謂:「萬般將不去,惟有業隨身。」古人也有一首詩:「我見世人日日忙,廣營田地置田莊,到頭一物拿不去,獨有骷髏 葬道旁。」又說:「舉世盡從忙裡老,誰人肯向死前修。」寒山大師也有詩說:「可嘆浮生人,悠悠何日了?朝朝無閑時,年年不覺老。總為求衣食,令心生煩惱。 擾擾千百年,去來三惡道。」這些詩正說明了眾生迷茫的情形,不知大家聽後有什麼感觸呢?
(60)催命五信使
  現在我再講幾個有意義的故事,來說明人命無常,命終之後「萬般將不去,惟有業隨身」的道理。
  古有一人猶正忙於事業及家庭兒女事,突然間竟一命嗚呼。其魂被帶到陰間,一見閻王即責其未發信而突令他死,致使不能預作安排,顯得有點手忙腳亂,實在 很不甘心!閻王被問,反而笑著說:「我已五次派人傳達消息給你,你卻迷惑於五欲而不知警覺,怎可再怨天尤人呢?你記得嗎,你本來非常明亮的眼睛,有一段時 期不是開始昏花嗎?這就是我派人給你的第一封警覺信,而你卻不理會。以前你爬山很有勁,但有一次是否忽覺稍微爬動即汗流浹背、氣喘如牛、渾身無力呢?這是 我通知你的第二封信。你的牙齒一向都很堅硬、齊整,可是為什麼你忽然感覺一顆一顆地蛀蝕脫落,稍硬一點就咬不動呢?這便是我第三次通知你的信號。還有,你 的耳朵不是很敏感嗎?可是你就沒注意為什麼漸漸遲鈍,甚至有時大聲叫也聽不到呢?這就是我第四次通知你的警惕信。最後更加明顯的,使你烏黑的頭髮一根一根 地變白,並稀稀落落地脫落了很多。像這樣一次又一次地派人送信警告你,可是你一點也沒醒悟,只知為兒女、事業而忙,如今又不知反省,竟怪起我來,未免太沒 道理!
  凡夫就是如此愚癡,人間的生老病死本是苦空無常,但卻少有人能醒悟,仍一味懷著貪瞋癡愛,為子孫作牛馬,對於自己的生死大事,似是與己毫不關聯,以致 連閻王的五信使都沒注意,白白地空過了一生,隨業而浮沉。世間有兩種人,一是雖見親戚朋友老衰病死,依然無所感觸,不覺得害怕,仍戀慕於財產,被閻王勾 去,還想要以錢財買通閻王放其還陽,然卻僅僅四兩白米也不能帶走,乃有「百畝良田容易買,四兩白米帶不來」之嘆!然已是太晚了。二是:「眼見他人死,我心 熱如火;不是熱他人,只怕輪到我。」對於他人的死,能領會到總有一天會輪到自己,而覺得害怕。此等人如能再擇法修持,精進辦道,臨終必定不會手忙腳亂;若 只害怕而不知用心辦道,則比第一種人好不了多少。
  我們一般人大都如此,尤其出家人天天做佛事念經為人送葬,但卻很少用心為自己的後事著想,心裡雖難過,人命無常,然從不好好用功辦道,一旦無常到來, 不知他們用什麼去抵擋呢?思之實令人感嘆!有一首詩說:「隔壁今宵送往生,坐聽念佛一聲聲,送他送我又何別,不過他先我而行。」我們若能如此領悟,更勇猛 精進念佛,則生死又何懼呢?大家聽了我所講的話,現在或許覺得很有道理,但佛七過後必又給忘了,可能都是以一句「我很忙,沒時間修持」作推辭。可嘆人生盡 從忙裡老,又有幾人肯向死前修呢?希望大家時時提高警覺,常將死字掛心頭,一切的妄想自能祛除,並多利用機會,至誠懇切地念佛,以求將來能往生極樂世界, 了脫生死。
(61)為成道業,應學忍辱
  出家遠離了家庭的恩愛,拋棄一切私情,為的是能全心追求無上正道,解決生死問題。故古人出家,不惜跋涉之苦,歷經千山萬水覓師尋道,親近大善知識,為 的是求一個了脫生死的方法。當親近善知識時,不知忍受了多少委屈,身心受了多少折磨,才能得一個安身處。
  像古德法遠禪師,為了親近省念大師,所受的一切折磨,就是很好的例子。據說省念大師接眾非常嚴格,常對欲親近者無緣無故打罵,甚至用水潑,並做出種種 使人不耐煩而難以忍受的舉動,趕人離開,很多人因此不敢親近他。但法遠禪師一一都能忍受,絕不離開。當省念大師問他何以趕不走時,他即很恭敬地回答:「我 經千山萬水的跋涉才到此地,無非是想親近大善知識,怎能為了一瓢水、一點呵罵,就把我趕走呢?」大師見其有此真誠,遂允其掛單,並安為典座。典座是負責廚 房的工作,任務繁重又辛苦,這時又因食物問題常被寺眾埋怨,然法遠禪師雖有苦難言,但卻逆來順受,委屈求全。
  有一次省念大師外出,法遠禪師以疙瘩麵作為寺眾的食物,省念大師回來後加以責罰,並予以遷單;禪師受責、被遷單後無處居住,乃搬到走廊下,日間托缽化 緣賠償,但被大師看到,又給趕走,說這走廊也是常住的地方。他遭受到像這樣的折磨苦難,也毫無半句怨言,依然不肯離開。大師觀察了一段時間後,知為法器, 乃當眾宣佈付法給他。大眾見其得和尚付法,非常羨慕,但有誰能知他是經過多少痛苦、忍受多少委屈,始以堅毅不拔的意志獲得賞識而傳法?
  由此可見,不管出家、在家之四眾佛子,若想有所成就,必須要有忍辱的精神和堅毅不拔的信心,不怕吃苦才行。俗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希望大 家來此參加精進佛七,莫以每天九枝香不斷地念佛,就認為太辛苦,而放鬆、懈怠,為了剋期求證一心不亂,應更加用功勇猛精進地念佛。
【國曆五月十七日星期三】
  佛七已進入第六天,虔誠、懇切地念佛拜佛者固不乏人,但放逸、敷衍者亦不少,尤其在精進氣氛上總覺遠不及上兩屆。眾生習性既是如此,甚難盼望個個皆能如法,然既入寶山若不知取寶,未免太可惜!
(62)拜佛莫越禮
  中午過堂,上人因見大家對齋堂裡的規矩還不甚瞭解,特表堂云:
  大眾欲進齋堂時,糾察師必先到齋堂監視,由維那領導依序進入。入時由左邊進者須左腳先進,右邊入者右腳先進,等大眾全進齋堂後,大和尚方進。出食時, 侍者須到大和尚處取食;如大和尚不過堂,則到首座或維那師處取食。還有,關於大殿裡拜的蒲團,放在中間者是專為住持和尚而設,後面則是當家師的,一般人只 能在兩邊拜。如果在中間之住持當家師這兩處拜,即為越禮。但如諸山長老來訪,也可以在中間拜;然若本寺住持是長輩,則諸山長老也不敢在中間拜。此是一種尊 師重道的規矩,身為三寶弟子不可不知,以免無意間犯了失禮的舉動。
(63)斷惡修善,專心念佛
  晚間上人開示說,今天佛七已第六天,明天就將圓滿,不知大家所得如何?或只是虛耗過去呢?我感覺此次佛七沒有前兩屆的精進氣氛,尤其男眾方面有人好講 話,雖說是習氣難改,可是來此就是為了斷惡修善、專心念佛,如果壞習氣不能改,那我們又能修什麼行呢?我曾一再地勸大家要少說話、多念佛,犯者自掛布條以 示懺悔。然仍有人我行我素,沒有一點慚愧心。古德云:「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因為擾亂人的修道,即等於扼殺人的慧命,其罪過是很大的,好講話的人對 此應該警省。佛七只剩下一天,希望明天大家能警惕自己莫再犯;如無心犯錯,盼能於佛前拜佛懺悔,自動掛犯規等布條以表示慚愧。只要大家有慚愧心,並懇切地 念佛,雖然只有一天,也會有不可思議的感應。有一首詩云:「始知生死事無常,莫道先從老者亡,大限來時無定準,青春年少也提防。」又說:「莫待老來方學 道,孤墳盡是少年人。」因此我們既聞佛法,又得來此專修的機會,就應好好把握,精進修持。
(64)父受子鞭,子不知
  宋朝五祖戒闍黎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有一次他見一人騎騾,而騾不知何故,無論被騎者如何鞭打亦不肯走。此時五祖戒闍黎適經該處,見此情形,不禁長嘆說: 「子騎父背,父受子鞭。」騾聞言,忽跳起把人摔下,跪在其前求救。菩薩即以甘露法水灑騾說:「陳茂榮、陳茂榮,家富害人剋眾成,佛法僧寶全不信,報此情形 幾時停。」騾受甘露水、聞呵後忽能人言:「我為人時,因剋眾斂財,為富不仁,又背著兒子用百貫錢買幼妓淫樂,死後兩次作牛,償還鄉民錢債,七易主人,始脫 牛胎,現變騾以償我子,被子騎、甚至被打,心雖憤懣而難言。今蒙大士賜予甘露,口才能言。」其子聞之,方知騾為其父轉生,乃抱騾痛哭,並跪求菩薩慈悲解救 其父。菩薩即為騾說法,騾聞法而哀痛莫名,自碰牆而死。騾死,菩薩復教其子拿錢布施做功德以超度之。其子依教奉行,後其父來托夢云:「蒙菩薩慈悲救拔,現 已脫騾身。」其子夢醒,復廣行一切慈善救濟、供養三寶諸功德,迴向給其父。當第二次其父再托夢時云:「蒙子樂善好施、供養三寶之功德力,已獲超升天界。」
  我們凡夫只是能知今生為人父母子女,可是父母死後,即使相會,亦是不知。像陳茂榮變騾,要不是遇到五祖戒闍黎,又怎能知其有如此因果?一旦墮落,又焉 能望子女救度呢?慳貪墮落,惟有布施做功德才能獲救,這就是一例。但若慳貪成習,要想打破也是很難。像光復後,第一次開全國佛教大會時,護法的人很多,其 中有一位東北籍的居士,曾代表東北佛教參加,出錢出力,毫不吝惜;可是當我和他在普陀山見面時,可能是社會環境的關係,卻變得很慳吝。有一次我想自己打精 進佛七,乃告訴他:「明天起我要開始精進佛七,你如要我為你破慳貪,現在我正缺錢買油,希望隨你發心,給我些錢買油供佛,我可以把功德迴向給你。」他當時 沒敢說不好,只得把上衣捲起,在其腰部取下布腰帶,那裡面裝有大小金塊及龍銀等很多,他考慮了很久才拿了一塊銀元給我。我即將此買油供佛,把所做功德迴向 給他。後來他可能想開了,竟來向我頂禮拜謝,說我打破了他的慳吝。
  須知慳貪一成了習性,想打破是很困難的;但如不破,就難免於墮落。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把錢財看得很重,提起勇氣貢獻你們的力量,為佛教、為你們的未來 做一番有利於眾生的事業。尤其對於念佛,更應勇猛精進,以期將來蒙佛垂手接引往生極樂。
  古人有幾首詩說:「藕池無時不花開,四色光明映寶台,金臂遙伸垂念切,眾生何事不歸來。」又云:「處處幢幢風入定,層層樓閣寶含光,人心到此全無垢, 盡是如來解脫香。」「八功德水映金沙,七寶池中九品花,禽鳥勸人勤念佛,六時天樂不喧嘩。」楚石大師亦有詩說:「近人遠從四方來,池心一朵玉蓮開,正當萼 上標名字,已向身前結聖胎,極樂逍遙長不死,閻浮逼迫最堪哀,法王特地垂慈愍,同坐萬金百尺台。」由這些詩我們可知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及極樂的莊嚴,只要 我們依法念佛,必能蒙佛接引往生彼國。
【國曆五月十八日星期四】
  又是一屆佛七將過去了,本屆在今晚大迴向禮祖後即圓滿結束。眾生根性不一,有人頗能善為運用這最後的機會加勤用功,而有人卻故習難改,反而呈現不耐 煩。這雖是他們各自的業力所致,然既來此,總要痛自針砭,克服一切困苦,隨緣消舊業以求進道,豈可更增惱人業,而虛耗此大好機緣,真令人百思莫解!
(65)是苦是樂,隨人而異
  中午過堂,上人表堂云:「這是此屆佛七最後一次過堂,此後除非大家發心再來,不然要想再有如此的過堂吃飯,機會就很少了。過去叢林過堂是很苦的,我生 不逢辰,出家後的生活大都是吃苦的多。大家別以為這種過堂飯菜不好,其實在大陸過堂所用的飯菜是非常難下咽的,我以前在普陀佛頂山時,見風景雅麗,甚宜自 修,而且山上亦成就人閱藏,於是討閱藏單住進去。那時有四個同道,但不到一個月,都因過堂所用飯菜難以忍受,一個一個離去。我是第三個走的,走的原因是前 寺講《法華經》,為聽經而離開;聽完經,復為常住留住請任知客,遂不再上佛頂山。任執事時飯食亦較好,但也只一樣沒放油的菜,飯是糙米摻地瓜,不過可以自 己客堂加菜;可是佛頂山過堂,早晚稀粥,菜有豆渣時算是最好的了,且只有逢年過節才能享用到,平時飯菜之差就難以形容了。
  有人羨慕出家人的清閒,但卻少有人能知他們所受的苦。可是此地齋堂的飯菜,要是被叢林住的和尚見到,會以為是在過年呢!常住對大家真是無微不至,不但 飯菜好,而且休息時間又有水果。大家來此何嘗受到苦呢?這七日七夜能讓大家無憂無愁地全心念佛,真不知是幾世修來的福報呢!回想我和星雲法師、廣慈法師在 棲霞山求學,那段淒涼、困苦的日子,和你們比起來,猶如天堂與地獄。在當時所吃的豆渣是一曬再曬,且混雜有鳥糞,吃起來實在難以下咽。那時我已二十多歲, 尚不覺怎樣,但星雲、廣慈二位法師當時年齡較小,到現在過堂時見了豆渣,憶起以前的日子,有時忍不住也會掉眼淚!大家既然有福報來此,更應善保良機,發慶 幸心勇猛精進念佛,不然以後你們想起來,將會感到遺憾終生的。
  晚上,上人為此屆佛七作最後開示云:
  山上這種寧靜、安詳的佛七生活,今晚禮祖後就圓滿了。大家這幾天或許覺得太辛苦,但與我比起來就輕鬆多了!你們可全心貫注在念佛上,此外什麼事都不必 操心,但我每枝香都須領導大家,並準備講開示,且關心如何才能使大家得益而回,每每為此而難以入眠;況且我最近血壓高,看到大家有不如法處,經糾正又不能 改,內心是相當沉重的。佛法是用來根治我們的毛病,所以我說法時都是引據佛法而說,並沒有任何成見,希望大家有毛病就改,無則加勉,以免辜負此大好機緣!
  念佛法門本是了脫生死最好的捷徑,可是有些人卻只為求來生福報或兒女健康與前途而念,甚少有能真為了生死而念者。要知家庭間眷屬的聚合,都由我們宿世 的恩怨而來,我們的來去,一切都是被我們所造業力牽引著,根本難以自主。如說今生為夫妻兒女,來世再求為夫妻兒女,這對於我們凡夫是無法辦到的;但只有一 法能做到,就是在生時勸導家人同念阿彌陀佛,同求往生極樂世界。能如此,不但我們自己生死可了,也可使父母子女等眷屬常相聚,永無輪迴之苦。
  念佛必須要念到業盡情空,掃除一切妄想,獲證一心不亂,往生才有把握。古人云:「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因此在念佛時決不可一面念一面打妄想。我 時常看到一些婦女在念經敲打法器時,一面念、一面卻在罵小孩;還有一些人,口雖在念佛,而心卻奔馳於五欲六塵,眼睛東張西望攀緣於外面境色。像這樣的念 法,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念佛最好早晚有定課,如妄想紛飛無法克制,最有效的去除方法是十聲束心法,即口念、耳聽、心記,一口氣緊念十聲佛號,如氣短可分 三口氣念,先記口念四聲,再記左耳聽三聲,右耳聽三聲。如能如此反覆地念、聽、記,不除妄想而妄想自然無由生起。
  我們平時用功念佛,為的是臨命終時能正念分明,不起顛倒、貪戀,所以臨終時的助念和善知識的開導也是很重要的;而且更應告誡兒女切勿哭泣,以免攪亂神 志,斷氣後經八小時後方可移動身體。因我們的神識靠煖氣附托於色身。據唯識學說,神識是「去後來先作主翁」——生時先來,死時後去。如果太早移動色身,當 神識沒有完全脫離身體時,依然會覺得痛苦,致生瞋恨而亂其正念;一失正念,難免有墮落三惡道的危險。此點我們必須切記遵守,以免臨終不慎墮落惡道,以致前 功盡棄,那就太冤枉了。故為了我們將來能獲往生極樂,對於念佛法門的種種道理應多求瞭解;尤其對於像這樣的精進佛七能常參加,當必更有助於大家的。中峰國 師有首偈說:「念佛臨終見寶台,寶幡寶蓋滿空排,彌陀勢至觀音等,合掌相隨歸去來。」我們今發心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臨終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了脫生 死,必無可懷疑的。
  上人開示後,接著作大迴向禮祖,至九點四十分始結束。此時夜空繁星閃閃,似為慶賀佛七圓滿而爭放光彩!念佛堂的周圍更籠罩著一片喜氣,但見三五成群, 暢懷互訴念佛所得。夜雖已深,然睡蟲似為他們歡欣的心聲振醒,七天的勞累至此一掃而空。更有人珍惜此將要別離的一晚,默默地到大殿向三聖像作最虔誠的禮 拜。見到大家充滿法喜的心情,常住亦同受感染,獲得無上的安慰!煮公上人常說:「成就他人,即成就自己。」但願每屆的精進佛七,均能帶給人終生的回味!常 住為了在末法時期能樹立一個真正辦道的道場,將克服一切困難,為了大眾的慧命,讓此精進佛七永續下去。同時也更期待著真修實行的同道,發心擁護此道場,自 己利用、也勸人利用!
  
  
  第四屆精進佛七日記
                    煮公上人講
                    弟子舜生記
(66)上善雲集選佛場
【國曆六月廿六日(農曆五月十六日)星期一天氣:晴】
  遠山含笑,溪水長流,清覺寺的景象依舊,然因心情的不同,四周圍的環境於精進佛七報到這一天,在感覺上好像特別完美。潺潺溪水,聽來有如迎賓曲;山風 吹過樹梢,在寧靜中令人興起「風動?旛動?心動?」的禪思。蘇東坡說:「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一切無情在有情的領悟下,竟是那麼生動、活 潑。此日豔陽高張,氣候炎熱,然從各地冒暑陸續而來的淨行者,一登此地,頓被周圍的景緻、叢林蔭影、陣陣涼風,以及常住殷切的招待,即時把路途的奔勞、濁 亂躁氣一掃而空,並綻露歡欣的笑容。當大家被引導踏入精進佛七道場之門時,心情莫不有如登臨極樂之感!
(67)師嚴而後道尊
【國曆六月廿七日(農曆五月十七日)星期二天氣:晴】
  昨天旅途的勞累,經過一夜的養精蓄銳,今天大家的精神都顯得特別飽滿,絲毫沒有一點疲憊之態;加上山上清新的空氣、迷人的景色,心情更是愉悅。早餐 後,於八點半集合參加佛七大眾,在念佛堂的齋堂聆聽上人講解入堂念佛應遵應守的各種規矩。上人開示云:
  舉辦佛七,若無團體共遵的規約,則秩序紊亂,彼此妨道,那樣怎能靜心專持佛號,以求一心不亂?大家千里跋涉至此,並非為了貪玩,而是想利用此地優良的 環境,得人指點,期能安心好好念佛;為了不失大家的期望,所以對於規矩不得不力求嚴格。古人說:「嚴父出孝子,嚴師出高徒。」又說:「玉不琢不成器,人不 學不知義。」希望大家能體諒常住此番苦心,在佛七期間放下萬緣、謹恭謹慎,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慎重心情,循規蹈矩,同求獲證一心不亂的境界,方不辜負 此大好機緣!
  大家聆聽上人開示後,退堂下來莫不相互勉勵,共策求進。見到大家彼此地鼓舞,真可預卜此屆佛七的成就!
  下午稍作休息,於三點復集合齋堂,演習過堂儀規及排班出入堂秩序,並學唱供養諸偈咒,練習齋食時碗筷之拿法。大家平時居家,飢而食、渴而飲,都非常地 隨便,今初次演習這種佛門中為增信施之福而排的莊嚴儀式場面,頗覺新奇,皆不敢掉以輕心;更為了求能符合規矩,均一板一眼,一次又一次地認真學習。堂中老 少皆有,但為了「道」,他們已忘掉了年齡,心情上都呈現著青年人的精神呢!
  晚課以後,上人又親自示範禮佛、打坐、整衣、站立、繞佛、合掌、放掌等規則,然後領導大眾灑淨。大家在上人和常住諸師引導下同念大悲咒,由上人灑淨 水、繞場一周以示結界;並為明日起的佛七,邀天龍八部護淨。在這場灑淨儀式中,不但淨了道場,同時把大家心田之垢也沖洗了一下。器淨而後能盛物,相信此屆 佛七,大家必獲得甘露法水的滋潤,滿載而歸。
(68)佛光心光相交映
【國曆六月廿八日(農曆五月十八日)星期三天氣:晴】
  繁星猶燦燦,而曙光欲露,這時清覺寺念佛堂的周圍,毫光萬丈,陣陣檀香更是沐人心靈。大眾在睡眠中,突為「托托……托托……」的板聲振醒,又被香氣熏 沐,倏悟此是佛七的先聲,紛紛起床盥洗,整衣入堂;看似緊張,但卻井然有序,絲毫不因人多而紊亂。清晨的空氣涼爽而新鮮,故人人精神旺盛,第一枝香的念佛 聲特別嘹亮而懇切。我想佛七期間,大眾若能長保此時的心境,何愁不能獲證一心呢?雖然各人業力不同,難以盡如所望,但「一勤天下無難事」、「制心一處,無 事不辦」,只要心存至誠、精進不懈,相信必有一番成就的。
(69)法貴了義
  一枝香後,繼之過堂食粥,因大家對於過堂儀禮尚未純熟,故食次猶未能如法。上人就不如法處加以糾正,並表堂向大家講解早晨的迴向偈:「四生九有同歸淨土法門,八難三途共入彌陀願海」的意義。云:
  四生:⑴「胎生」,如人在母胎成體而後出生;⑵「卵生」,如鳥在蛋殼成體而後出生;⑶「濕生」,如蟲依濕而受形;⑷「化生」,無所依托,唯依業力而忽起,如天、地獄及劫初之眾生。
  九有:⑴欲界「五趣雜居地」(包括欲界之天、人、地獄、餓鬼、畜生);⑵色界「離生喜樂地」、「定生喜樂地」、「離喜妙樂地」、「捨念清淨地」;⑶無 色界「空無邊處地」、「識無邊處地」、「無所有處地」、「非想非非想處地」等三界九地之眾生而言。
  八難:⑴地獄、⑵餓鬼、⑶畜生等三惡道,以業力重故,不能聞佛法;⑷北鬱單越,其洲之人雖有福報,但貪於享樂,故佛法不行其洲;⑸長壽天,即無色界之 非想非非想天,雖壽命有八萬四千大劫之長,但常冥處定中,難聞佛法;⑹盲聾瘖啞,以眼耳口有缺陷故,雖值佛法之世,亦難信聞修學;⑺世智辯聰,以世間先入 之見,自以為有智,而逞其聰明我慢,處處為難佛法,自失大利,不能修學出世了脫生死輪迴之法;⑻佛前佛後,不能見佛聞法,致礙證果。因上列八種有情,欲入 道修學佛法皆有困難,故稱八難。
  三途:即三惡道。
  綜觀這首偈的意思,是說我們既然知道念佛可了生死,很希望四生九有的眾生也能共同投入阿彌陀佛慈悲願海,得脫生死輪迴。此偈雖佛門每做完早課皆須一 念,可是能領會其含意的不多。佛七期間為使大家能獲法益,所以利用此時間為大家解說,以堅定念佛打七的難遭想。
(70)受齋戒即同出家
  第一天的第二、三枝香,依例為來參加佛七四眾傳授八關齋戒。於結壇後先迎請主七和尚陞座、拈香、捧花、唱讚,至誠祈諸佛菩薩降臨作證,邀龍天護法監 戒;再由和尚就八關齋戒的戒相作一簡示;繼之引導大眾懺罪,經三番羯摩令身心清淨,然後逐條傳授戒法,在一問一答師資道合之下得獲戒體。得戒後「發願」、 「迴向」,以此七日受持八關齋戒之功德為念佛助緣,祈禱早成一心,同諸有情共入彌陀願海,決獲將來往生極樂之保證。傳授戒法之儀式雖很簡單,但氣氛非常隆 重,大家均以嚴肅莊重的心情,誠懇地跪領八戒。授完戒之後,上人便勗勉大眾善保此戒體,因受此八戒後即同佛出家弟子,佛七期間大家遠離家庭兒女之恩愛,為 求道而來,就應如出家人的心情,放下一切,專心念佛,以期能獲證一心不亂的境界。
  傳授八關齋戒後稍微休息,午供時間又到,主七和尚煮公上人親披大紅祖衣,主持上供儀式,隨即過堂午齋。常住為大眾準備的飯菜,真是煞費苦心,色香味俱 佳,加上過堂的莊嚴場面,吃起來別具風格,令人不禁想起佛七時維摩詰大士的香積飯。「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大家均深識此 理,於飯時所表現的虔敬齋儀,使一些外來參觀者莫不同聲讚歎!
(71)具信願行,一門深入
  結齋前上人又表堂,把供佛時所念之文簡略解釋一下云:
  中午一餐為佛之正餐,照例均須先供佛。佛有三身,即「法身」遍滿一切處,「報身」分為「自受用報身」及「他受用報身」,「化身」為應化來世間度有緣眾 生之身。此三身並非佛所獨有,我們每人皆有,只不過佛之心性已顯露,自由自在,得受大用,而我們的心性蒙塵,常為業力所牽引,致輪迴六道,不得自由。我們 若能將心回光反照,覺了自性,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即同佛無二。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即是此理。
  現在我們都是凡夫,所以不能不依照佛所傳的教法,經「聞、思、修」、「信、解、行、證」的階段,才能如佛之自在受用。佛因見世人根性不同,故說八萬四 千法門,任何眾生皆可依其根性慎選一門修持;但每個法門必須有明師的指點,不然即成盲修瞎練,易蹈錯路。時值末法,明師難求,惟有念佛一法簡易可行,只要 深具「信、願、行」,一門深入,精進不懈,都可獲得當生成就。大家平時居家,很少能放下一切、專心念佛,如今摒絕家庭一切俗累,來此參加精進佛七,可謂福 報深厚。希望各位莫辜負此大好機緣,好好把握此七日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至誠念佛,相信大家在七天的念佛聲中,必能掃除一切塵埃,發露心光,獲證一心不 亂。正是:「明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請大家各自警惕,策勵自己!
(72)有如置身蓮池
  午齋後大家稍作靜息,於一點半在鼓磬聲緊催下,極有秩序地紛紛排列殿上,等候又一枝香的念佛。此時炎陽高照,蒸得有點悶人。所幸常住為讓參加大眾能適 應四季的氣候,殿堂早裝置有風扇,在人為的空氣調節器下,涼風徐徐,更加上念佛時的心境,雖然在這大熱天,大眾並沒有為暑氣所攪亂,一句一句的佛號和著電 扇咈咈聲,反呈現出一團祥和,令人有如置身蓮池八功德水中,已難分別是極樂或娑婆,頓忘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大地惟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聲。
  下午五點到七點為盥洗時間,大家在盥洗之後,因受八關齋戒過午不食,故在此時間,有的默默地欣賞山上一叢碧綠映金黃的迷人黃昏景色,有的則披搭齊全, 在大殿虔誠禮佛;可是卻有些人仍不知光陰的可貴,猶如居家時之散漫。團體中良莠難齊,古今皆然,但既來此,若不能自動約束自己,則有如身處寶庫而不知取 寶。
(73)福報深厚,方能至此
  晚間在念佛止靜後,上人利用這枝香,就日間不如法處加以糾正,並開示念佛的法要。此屆頭一天的開示,雖和前屆大致相同,僅有受持八關齋戒的重要及意義 簡示一下。但每屆來參加者都是新面孔,又因上人口若懸河的無礙辯才,大眾在聆聽之餘,均有得未曾有的喜悅。除了對八關齋戒具體的認識外,復對於能來此參加 打精進佛七、兼持八關齋戒,親領這種雙管齊下、福慧雙修的方法,咸慶福緣深厚,方能暫脫塵垢,來此做七日的靜修。當上人開示完後,照例念佛大迴向,大家那 種懇切至誠的表情,真令人感動!
(74)同樣念佛,而以懇切程度判差別
【國曆六月廿九日(農曆五月十九日)星期四天氣:晴】
  晨間的空氣令人清醒,在這萬籟俱寂的龍泉山上,整個念佛堂的周圍,惟有響徹雲霄的念佛聲,在這一刻頗有身在娑婆、心馳極樂之感!上午過堂後打掃整理一 下周圍的環境,緊接著就是一枝香間隔二十分、再接另一枝香繼續念佛。修行無老少,達者有先後;同樣是一聲佛號,高低之分僅在各人所表現的懇切程度了。中午 上供過堂,上人復以佛門吃飯亦是一堂功德,引述了施食偈和五百商人供佛的故事勉勵大家,令大家生起佛門中一舉一動均不離度眾及慎修德行的觀感。大家於接受 常住豐富的食物以資身命,復聆上人以法音滋潤慧命,身心頗有頓時茁壯之慨,獲得莫大的法喜。
(75)學道須如鐵漢
  每枝香的念佛,至誠懇切者和散漫者,令人一見極易分辨,對於來此參加精進佛七的目的,和「好的開始即成功的一半」,若能夠加以體會,相信每人都不敢散 漫懈怠。但發心和實際行動,卻有人把它看成兩回事,在這能供其真修實行的道場,竟輕易空過,難道說這也是宿習使然嗎?古德有句話說:「學道須如鐵漢,著手 心頭便判。」那些有心修持而用力不真的人,於古德此語應有所警惕吧!
(76)欲得感應,誠懇為要
  晚間的一枝香,上人於開示時針對各人的缺點,用和藹的語氣諄諄誘導,並對精進佛七作一簡示云:
  精進佛七不但休息時間短,且須受約束。上次幾屆有很多人皆因能自減休息時間,加勤精進,虔誠念佛拜佛,所以獲得了很多感應。佛七中每枝香間隔是讓大眾 方便一下,但絕不能中斷念佛、放逸身心,大家花了那麼多的時間、金錢,犧牲了多少的代價,千里迢迢地來此打精進佛七,如不能精進念佛,豈不辜負自己的初 心。大家因信任我能領導大家念佛,所以來此參加打七,我為了不使大家失望,故為你們立下了許多規矩,無非是要大家如法精進用功,獲得一心不亂的境界,雖然 此地的規矩比起其他地方嚴格一些,可是打佛七要獲得感應,大家就得如此約束自己。極樂是必先受盡一切痛苦才能得到,一個人不經困苦奮鬥,是絕對不能出人頭 地的。像第二屆佛七得感應的人會那麼多,就是因為大家皆能不計辛苦,而以至誠懇切的精神精進念佛。俗語云:「皇天不負苦心人。」況且以他們那種虔誠的表 現,怎能不得佛的感應呢?此屆用功的人大都能把握時間,但也有人竟把時間空過了,明天起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光陰,勤懇地念佛。念佛時聲音要大,同時也要眼觀 鼻、鼻觀心地念,不要東張西望,絕不可有口念、心不念的情形。團體念佛時有二閒念:一是不出聲;二是出聲而不合眾,造成攪亂。這兩種都是在佛七中最忌諱 的,希望往後大家應特別注意才好。
(77)性相近,習相遠
【國曆六月三十日(農曆五月二十日)星期五天氣:晴轉陰】
  這次因逢端午節而改期在月半後舉行,本以為是人數最少的一次,卻成為最多的一次,因人數較多,所以顯得擁擠一點,好在大家都能遵守規矩,秩序井然,唯 在禁語方面仍未適應。早上過堂時,上人表堂告誡大家應遵守團體規約、不要說話,因話一多,妄想就多,同時也妨礙他人修持。因好講話而擾己亂人,不但得不到 功德,反招罪過。希望大家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把好講話的壞習慣轉變成能顯發本性的好念佛習慣才好。經過上人苦口婆心的勸勉後,早上第二枝香大都能如 法奉行,只是每逢一枝香下來,在那短短幾分鐘依然有講話聲音。平時一閒著即聚堆窮聊的習性,要斷確實有點困難!可是他們就沒有想到,這是練習克服困難的好 機會,如果連這一點小事都不能控制,那一旦大事來臨,又怎能灑脫自然呢?「性相近,習相遠。」雖是老生常談,卻是至理名言,我們之所以不能顯露本性,致沉 淪生死海中,皆由這些擾己亂人的習性所妨礙,想了脫生死,我們應有說改即改的決心。
(78)功德由恭敬中得
  中午齋後稍作休息又繼續念佛,上人為督促大家精進念佛,更為不使大家造作無心之過,特請清覺寺住持慈琛法師、念佛堂堂主慈宗法師兼任糾察,巡視男女二 寮,遏止好講話的人,以免妨礙大家的靜修。經過如此安排後,雖然仍有些好講話的人,但已收歛得多了。晚間上人開示云:
  大家來此參加精進佛七,每日九枝香的念佛,尤其是對於禁語和過午不食,必定感到很不習慣!不過大家要知道,為了生死大事,想獲證一心不亂,如不能做到 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吃得了苦,怎能有成功的希望呢?俗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宿世我們不知造了多少業,現在來此消業障,當然須忍受一點苦,才 能業消福臨!過午不食是為了遵守八關齋戒,而禁語則是為了大家能一心一意念佛,以免因講話致使淨念不能相繼,而妨礙了道業。印光大師說:「一分誠敬得一分 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古聖先賢亦說:「誠則靈;不誠無物;至誠而不動者,未之有也。」地藏菩薩因地時為婆羅門女,欲知其母死後去處,在覺華定自在 王如來塔廟前求佛指示,其懇切處甚至舉身自撲,肢節皆損,左右扶持,良久方甦,即是以至誠而感動佛現身。大家來此參加精進佛七,欲獲感應,就須處處表現你 們的虔誠,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遵守佛制,專心辦道。希望大家能夠體諒常住為成就你們而立的一切規則,相信只要大家肯心平氣和地精進念佛,不但不會感 到辛苦,必會有無比的快樂從你們的內心湧出。
(79)往生資糧信為先
  時值末法,欲了生死,除了念佛求生極樂,別無捷徑。但要往生極樂,必須具備「信、願、行」三種資糧;而一切法中,皆以信為基礎。故華嚴經云:「信為道 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又謂:「佛法如大海,非信莫能入。」
  徹悟大師對於信有如下的開示:
  一、信有生必有死:古今中外,世上無有不死之人,我們的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生時如風刀剝皮,死時四大分散,如烏龜之脫殼,痛苦難言。為了脫生死,必須精進念佛,盡此一報身,往生極樂國。
  二、信人命無常:人命無常,只在呼吸間,一息不來,即成後世。況無常大鬼不期而到,絕難知道何時會死。但如想預知時至,在此末法惟有精進念佛。
  三、信輪迴路險︰一念之差,便墮惡道,欲得人身,如爪上土。我們的生死大權,是操縱在我們平時所造的業力上,所以我們為免輪迴之險,應多懺悔,勤做善事,發心精進念佛,求生極樂淨土。
  四、信苦趣時長:佛世時,舍利弗尊者為興建祇樹給孤獨園,在破土時看見一螞蟻窩,即以天眼觀察,結果發現這些螞蟻墮落為蟻身,已歷八萬劫之久,而解脫 尚遙遙無期。可見眾生一墮三途,受苦時間之長令人心寒,不免使人有「三途一報百千劫,再出頭來是幾時」之感,如人人能如此地信,必會有所警惕,一定不會去 造罪,而能精勤念佛,以求了脫生死之道了。
  五、信佛語不虛:《藥師經》云:「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金剛經》云:「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 者,不異語者。」所以佛絕對不會欺騙我們。念佛法門既然是佛所說,《彌陀經》云:「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七日,一心不 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這是絕對可信,只要依教奉行,必能蒙佛接引往生的。
  六、信實有淨土:我們應信有此極苦的娑婆世界,當然有極樂的極樂世界。
  七、信願生即生: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有一願云:「若有眾生念我名號,欲生我國,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今阿彌陀佛已成正覺,所以我們應信只要我們念佛願生其國,必能獲得往生。
  八、信生即不退:環境最能支配人的進退,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逆順之間,影響我們道業很大,故在此世界修行都是進進退退的。但極樂世界唯諸善緣、無有 諸惡,鳥語花香、風吹樹動,皆是佛法;沒有環境順逆的變遷,所以一生彼國,惟有精進,絕無退心者。
  九、信一生成佛:娑婆世界為壽命所限,故不能一生成佛,但極樂世界壽命無量,一生彼國,無憂無惱,直至成佛,一生成辦。
  十、信法本唯心:能念之心、所念之佛,皆我一心中理具事造,應信我等有往生極樂世界之份。雖說我們能往生是由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攝受,但我們要信此是 唯心自現,與佛感應道交,究竟非從外得。徹悟大師在這十條中,已把「信」做了很透徹的闡述,我們要求了生死,對於念佛往生這一門,就須作如此的深信,三資 糧的信字才算具足。
(80)往者已矣,來者可追 
【國曆七月一日(農曆五月二十一日)星期六天氣:晴】
  今天佛七已進入第四天,前幾屆每到這時候大都已進入情況,然此屆參加的大眾,依然仍有散漫及談話者,這是精進佛七最不好的現象,所以中午過堂時上人再表堂云:
  佛七已過一半,但還看不出有精進佛七的氣氛,大家能來此參加,都是有福緣的人,平時要大家精進,因有兒女家累,必定力有未逮,現在有此精進的環境而不 能把握,豈非自失大利。佛七只剩一半時間,往者已矣,來者可追,希望大家應好好珍惜光陰,克制習氣,精進念佛。
(81)習氣不改,道業難成
  晚間上人開示云:
  佛七再過三天就要結束了,然而大家不好的習氣至今猶未能改正,這也不能太責怪大家,因為習氣的確是很難改變;但並不是不能改,一個人自己要改比較困 難,可是如果有團體規約加以嚴格管理,是可以勉強地克制、改變的。如果壞的習氣不改,對於我們的修持是一大障礙,所以古來大德為了改習氣,無一不嚴厲、痛 切地鞭策自己。像明末清初的紫柏大師,有一天來了一位朋友,因為是老朋友,乃留他一起吃飯;又因彼此是知己,談起話來很投機,以致吃飯時忘了先供養。依法 出家人每飯前必先供養,他多年來都是如此,可是這次因逢知己,一高興竟疏忽了先供佛就吃。當他吃下幾口後,想起尚未供佛,立刻覺得這是由於自己的得意忘形 而違規,乃鳴鐘集眾至大殿,然後自跪佛前發露過錯,要維那師重責三十板,輕則加倍。結果三十板打下來,他臀股已紅腫肉裂了。打後他又對眾開示說:「眾生習 氣如油揉麵,不經痛責是無法更改的。」可見古德因處處能痛改習氣,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所以能有所成就,受到人人的敬仰。今天待人以嚴、律己以寬,故德業 日下,成就者甚少。這關鍵所在,即是決定於能否克勵自己、痛改習氣,精進於道。希望大家為了生死的大事,應學紫柏大師為改不良習氣而痛責自己的態度,明天 起莫再談話,我也將嚴格執行規約,期盼大家都能遵守。
(82)以願力導歸極樂
  上人勉勵大家痛改習氣後,對念佛法門復開示云:
  昨天講往生三資糧的「信」,現在再講「願」。中峰國師說:「念佛之人,若不發願往生,縱有功行,亦是虛棄,以不順佛故。」《華嚴經》云:「是人臨命終 時,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捨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乃至象馬車乘、珍寶覆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 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我們由經典和祖師的話,可領悟願力是成就一切事業的前導。既然我們能信受佛語、知有極樂,即須發如是願。
  一、欣厭之願:對此娑婆生厭離心——願捨;對極樂生欣往想——願往。我們有此願,則念佛工夫越加緊,此欣厭之心就越熾,將來往生必定可望;倘若對身家 眷屬、名利恩愛有點放不下,則欣厭之願不真,往生必有阻礙,甚至不能往生。
  二、願依阿彌陀佛之願奉行:阿彌陀佛願願皆為度我等眾生,其中一條云:「若有眾生稱我名號,欲生我國,而不生者,不取正覺。」故我們應發願稱念阿彌陀佛,願生彼國,如此佛必垂慈,將來決定接引往生。
  三、願以念佛力加被,消除一切業障,增長一切善根。縱未能斷惑,亦祈能乘此願力帶業往生。
  四、願臨命終時預知時至,心不顛倒,意不貪戀,正念現前,蒙佛接引。如省庵大師臨終偈云:「身在花中佛現前,佛光常照紫金蓮;心隨諸佛往生去,無去無來事宛然。」我們念佛往生亦當如是。
  五、願往生後修學大乘,不違安養,迴入娑婆,以所修學,還度眾生。
  我們能如此發願,則念佛時必能至誠懇切,並念念以此願力導歸極樂。阿彌陀佛創造極樂世界以接引眾生,我們要想往生,亦當以願力方能得生,如但能起信而 不發願往生,就是勤念佛亦只能得人天果報,決不能往生。所以能往生與否,這願力是很重要的一個條件。
(83)成功的根本
【國曆七月二日(農曆五月二十二日)星期日天氣:晴】
  今天大家念佛的情形已稍具精進氣氛,可是卻顯得有些疲憊之態,而且散漫懈怠者依然有人,故上人於中午齋後表堂云:
  大家來此打精進佛七,能否獲得到感應,旁人無從體會,那種情形,「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所以大家對於念佛的心得,相信心裡各自有數。但有一點大家必 須知道,念佛最重要的是內心須具備精誠,所謂:「誠於中,形於外。」內心有一分誠懇,外表即有一分恭敬舉動,這從大家合掌、經行、禮佛時的表情即可看出。 據我這幾天的觀察,大家對於來此參加精進佛七,似乎感到很辛苦;其實若論到真精進,像我們這樣還是不夠。我年輕時在大陸普陀山曾打過一次精進佛七,日夜只 有幾小時睡眠,其餘時間規定每天念十一萬聲佛號,外加早晚二課、禮佛;而且日中一食,也僅吃一碗粗飯而已。這裡的情形和我那時相比,此地不但顯得輕鬆,且 食物方面有常住所準備的豐富飯菜。平時大家終日忙這忙那,難得有一刻清閒,但一到這裡,處處有人照顧,一切不必大家操心,可以無憂無慮地專心念佛。所以大 家來此,簡直是一種享受。有這樣的環境,大家如不能自勵精進,豈非失去大好機緣。佛法貴實行,更應有百折不撓、突破萬難的精神,希望大家莫再蹉跎,把光陰 虛耗,應打起精神勤懇念佛,務必在這佛七中能獲得些微感應!
(84)頓悟漸修,無行不立
  晚間上人開示云:
  人生七十古來稀,大家自問生死有否把握?古德云:「一寸時光,一寸命光。」我們如果不善為利用,以致淪落三惡道,那就太危險亦太可憐了。這屆的精進佛 七,三分光陰已過其二,只剩下兩天的時間可用功,希望大家能珍惜這有限的光陰,精進念佛。古德云:「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低,全由持名之深 淺。」可見欲求往生,必須具備信願行這三個條件。前兩天我們已聽過了信願的重要,現在再來談「行」這一問題。古聖賢云:「無行不立。」假如我們有了信願, 卻不實行,猶如說食不能得飽一樣。如果我們具備了信願,更力行不休,即不致盲修瞎練,而且終有一天必能達到目的。
  講到「行」,我們念佛時,肷要虔誠,冚要痛改,吖要恆久,吔要專一。最重要的是「專」與「勤」,因能專一念佛即不會再起其他的念頭,而一勤天下無難 事,因能勤對於念佛才不致一曝十寒,復能全力以赴,不達目的不罷休。善導大師一生中,身專禮佛、口專念佛、心常憶佛,身口意三業無一刻不在阿彌陀佛,故其 成就很大,可說是專與勤的最好榜樣。但今人嘴念阿彌陀佛,而心卻飛馳於五欲六塵,像那樣的念佛,就是喊破喉嚨亦是沒用的。為什麼古人念佛萬修萬人去,而今 人念佛卻極少有往生的,對於這一點,我們應該醒悟醒悟!
(85)持名念佛之各種念法
  念佛法門中,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當生可辦的方法為持名念佛。每每有人問到底念佛要怎樣念呢?在這裡我可以提供大家古人幾點念佛的方法。
  一、高聲念:我們精進佛七最注重這種念法,因此種念法有十種功德:?可排除昏沉;?能驚怖天魔。
  這裡我們舉出一段高聲念佛嚇退閻王的故事來證明。在陳海量居士所著《可許則許》中記載著:有一名叫邵聯萼者是杭州人,十九歲時因病到上海寶隆醫院治 療,醫師說已無法治好,勉強讓其住院。在其入院七日,忽見牛頭馬面之鬼卒手提鍊子,似要捉他的樣子;此時他神智還很清醒,而且室內燈光很亮,看得很清楚, 同時也覺得很害怕,心想:「既然有鬼,必然有佛菩薩,而佛菩薩一定比鬼大,必能嚇退他們。」乃大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他每念一句佛,鬼卒即退一步,他 認為念佛已發生了功效,於是更加虔誠地大聲念佛。當鬼卒被念佛聲驚退,不久復見身穿綠袍、頭戴平天冠的閻王,親自帶鬼卒要來捉他,但因他的大聲念佛,閻王 也被擋駕,無法靠近。他看了這種情形,知道是念佛的關係,乃更加大聲地念佛,不敢稍作停頓。如此不停地念佛,不知念了多久,忽見一道金光如流星,降落在他 面前,由小而大,頃刻照耀整個大地,並在光中現出佛像,足踏彩雲,手持念珠,合掌在胸前。此時他受佛光明照體,遍身清涼,痛苦全失,那些鬼卒也消失得無影 無蹤了。經照顧他的人講,他才知道自己已經念了五天的佛,念得遍身大汗,在不知不覺中,病也霍然而癒。
  ?聲遍十方,能廣度眾生;?三途眾生聽到佛聲,於熱惱中能化為清涼,頓息諸苦;?外聲難以侵入;?念心不易分散;?能提起精神,勇猛精進;?諸佛歡喜;?三昧容易現前;?決定往生淨土。
  高聲念佛對於遣除妄念更具有功效,智旭大師有詩云:「見色聞香皆妄念,計後思前轉昧心,孤明六字全提出,百獸群中獅子音。」又古德有詩云:「念佛休嫌 妄想多,只問妄想起於何,斷除煩惱重增妄,趣向真如亦是邪。」由此二詩中,可見只要高聲念佛,不遣妄想而妄念自歇。
  二、低聲念:當高聲念顯得太費力時,可以轉為低聲念,耳聽、口念、心憶,綿綿密密地小聲低念。
  三、金剛念:不出聲而口唇微動,自念自聽。
  四、默念:不動口唇而在心裡默默地念佛。
  五、記數念:用念珠記數,規定每天必念多少聲。
  六、攝心念:都攝六根,不憶他事,專心貫注念佛。
  七、靜坐念:不動唇口、但心憶念。
  八、睡眠念: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日日憶佛念佛,習慣後睡眠中亦能念佛。
  九、追頂念:一句緊追一句,不使佛號有片刻停頓。
  十、拚耳念:念佛時注意左耳聽三聲,右耳聽三聲,兩耳再合聽四聲,如此循環不停地念,不容外面雜事雜聲侵入。
  上述念佛有十種的念法,但應用時卻不拘束一種,可隨意依自己的身心狀態或團體動作去調節。古德云:「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這話說來容易,但卻很 難做到,因為我們無始以來妄想紛飛從沒休止,一下把它休歇是不易辦到的。念佛法門要我們稱念佛號,卻不是以佛號克制妄想,只要經常專心念佛,雜念即可減 少,甚至能達到業盡情空,把一切妄想一掃而空,恢復本來光明。
(86)用功以不妨人為原則
【國曆七月三日(農曆五月二十三日)星期一天氣:晴】
  佛七已將近尾聲,大家在上人苦口婆心,一再地警戒、督促、勸勉以後,已能體會到光陰的可貴,發憤精進用功了。但是有些人只知自顧自地用功,而忽略了團 體的規則,在半夜起床禮佛時弄出聲響,以致妨礙到別人。所以上人又特別叮嚀大家,如果要在半夜起來禮佛,應注意不可妨礙到別人,因為佛教的修持是注重在利 人,要是為了自己而不顧別人,那是有違佛教精神的。
(87)老僧一炷香,能消萬擔糧
  中午上人表堂講了一段公案,頗令人警悟。此故事發生在唐朝,當時有一位法海禪師,是當代名相斐休的公子,本人也是一個頗有名氣的學士,很受當代人的敬 重,後來出家學禪。古時初入叢林修學,按例須從培福做起,故他所依止的大和尚,並未因他是宰相之子、又是有名的學士,而特別地優待他,視他如同一般大眾, 叫他從擔任水伕做起,每天往山下挑水供全寺大眾食用。當他從山下河裡挑水上山,挑得汗流浹背,疲累不堪,不免心裡起了狂妄的想法,他自以為是有名的學士, 又是宰相之子,沒做過苦力,而今竟要為這些窮和尚當挑水伕,心裡愈想愈不甘心,所以在他把水挑上山後,不禁憤憤不平地說:「學士擔水汗淋腰,和尚吃了怎得 了。」是時適被大和尚聽到,即應了一句:「老僧一炷香,能消萬擔糧。」法海禪師聽到師父這麼一說,似有所悟,並對出家人的生活有更進一層的瞭解,頓時息歇 了他的狂傲心,精進辦道,後來終於成了一位得道高僧。禪宗常云:「寸香能消斗金。」就是要行者常把方寸之心安住於道業上,能如此,則一切信施都可消受。如 果終日對口喧囂,專談人間雜事,則莫說斗金,連一粒米亦不堪消受!
(88)欲生彼國,當修三福
  晚間上人開示云:
  時不待我,眼看此屆佛七只剩下明天就將結束,希望大家善為把握這僅餘的時間,好好用功,以期明日能有圓滿的收穫。前幾天我已經把念佛三資糧大略講過, 今天再來向大家講修福的方法。任何法門皆有正助之行、福慧之修,念佛法門亦不例外。《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即指示我們應福慧雙 修、正助並行,往生才有希望。那麼,我們要怎樣修福呢?世尊在《十六觀經》裡有很明白的指示,經云:「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 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經文中一是指修世間福,二是修小乘之福,三 是修大乘之福。古德常勸人說:「生死海中,念佛第一;人生路上,修福為先。」這修福的方法,一般宗教只能叫人修世間之福,至於小乘大乘出世福之修法,惟有 佛教裡才有很透徹的提示。我們輪迴生死海中不能自拔,就是由於不知修出世之福。現在我們有緣能來此打精進佛七,復聞世尊對修出世福之遺法,可說是多世修來 的福報,極樂世界九品蓮池中,必定高標我們的名字,將來捨報往生是拭目可待的。
(89)樂此不倦的真精進
【國曆七月四日(農曆五月二十四日)星期二天氣:晴】
  昨晚通宵達旦,有很多人不願讓睡眠剝奪他們寶貴的光陰,自己無聲無息地在大殿虔誠禮佛,累了就靜坐養息,或輕撥念珠默默念佛。他們那種珍惜時光加勤用 功的精神,真令人起敬!佛七只剩下一天,他們難得參加一次這樣莊嚴的佛七,既然來此,如果無所獲而回,必定會有遺憾,在這有限的時光裡,難怪他們分秒必爭 了。
  今天是佛七將圓滿的日子,大家的情緒都特別平靜,念佛聲亦有些沙啞,可是個個所表現的,俱是如那凜然的佛像,莊嚴而又安詳。佛七中惟有此日,他們才真 正在打精進佛七,雖然時間稍遲了些,但念佛能有一天的真精進,此生亦可無憾了。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相信今日的大眾,必定懷有這種精神,而為自 己的福緣慶幸吧!
  中午上人領導大家接受此屆最後一次的過堂齋,並應幾位居士的要求,講述香板由來的故事(見《覺世旬刊》第一屆佛七日記.殺皇帝頭文),雖然這故事每屆 都有談及,但此屆參加大眾初次聽聞,再加上上人推新出奇的講法,皆大歡喜,得未曾有。並對古德在香板底下開悟的事蹟,投以無限的嚮往與敬佩!
(90)念佛的殊勝功德
  晚間上人為此屆參加大眾做最後的開示云:
  今晚禮祖後,佛七即告圓滿結束。大家在此七天中有何所得,暫且不論,就以大家在七天中不受塵囂的煩擾,身口意能獲清淨功德,已勝過你們居家一輩子了。 因為在家整日為兒女、事業而忙,為了生活難免與人爭奪,造作一些惡業,要想求一日的安閒來好好念佛,實在極難做到。而在此地沒有都市繁雜的聲音,每日只有 一句佛號常掛心頭,不但不會造惡業,更能以念佛力消滅多劫的生死重罪。經云:「一句彌陀,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何況大家這七日七夜的念佛呢?不管諸位 有否得到一心的境界,即此一屆佛七打下來,其功德實在是不可限量的。而且佛七中復能聞法,雖然我的開示不能句句符合大家的口味,可是對於大家的念佛,多少 總是有所幫助。七天來委屈大家很多,今晚我特為大家準備些法味,希望大家能品嘗,並附送你們原料,讓大家帶回去調製,也讓你們的親友品嘗。
(91)體認淨土法門的殊勝
  念佛法門的修持說易極易,說難亦難;同樣的一句「阿彌陀佛」,可是人人念來卻有不同的心境。如果要把這句佛號念得好,還有幾點必備的條件,即要有:
  一、至誠心:念佛時必須虔誠恭敬,一心一意專注念佛,佛號皆從真實心中流露,而且聲聲懇切,毫不矯揉造作。
  二、深心︰深信自己現是罪惡凡夫,曠劫以來迷惑顛倒,輪迴六道無有出期,惟有靠佛力方能救拔;深信阿彌陀佛為攝受眾生所發四十八願,願願不虛,乘彼願 力,決定往生;深信本師釋迦牟尼佛絕不欺騙我們,所說一切念佛往生之法,如《十六觀經》中三福九品往生,《彌陀經》中念佛一日至七日能剋證一心,臨終蒙佛 接引往生,確實不虛;深信十方諸佛之證勸念佛,一切凡夫發心念佛求生極樂,決定得生。
  三、迴向發願心:即將過去善根及今生之身口意,隨喜所修之出世間善業,悉皆以真實深信之心,迴向願生彼國以成佛道。
  這三心我們如能一心中發,則信願行之三資糧必可具足。如此的念佛,將來往生一定沒有問題的。佛教各宗的修法都必須斷惑證真,才能了脫生死,惟有念佛法 門,但求往生,不須斷惑,亦可了生死;而且收機之廣無所不被,不管男女老幼、貧富貴賤,法界有情皆可修持。不論律、教、禪、密各宗,皆須攝心為一,而念佛 法門只一句阿彌陀佛,即可圓攝各宗,使萬法歸一;且無論忙、閒、寒、暑,苦樂境遇,二六時中,行住坐臥,僻靜熱鬧,或聲或默,一句彌陀,皆可當為隨身法 寶,常住不離。就因念佛法門穩當而簡易可行,所以古德有詩勸人念佛云:「生死輪迴幾萬遭,迷人不醒半分毫,今生不把彌陀念,枉在人間走一遭。」又云:「一 句彌陀法中王,雜念紛亂總無妨,萬里浮雲遮赤日,人間處處有餘光。」大家平時已能念佛,現在又到這裡參加了七天的精進佛七,而且也聽了很多有關念佛法門的 道理,大家試問可否具備了上述念佛應具備的條件?「各人吃飯各人飽,生死亦是自己了。」絕對沒有人可以不勞而獲。希望大家如果已具備者應加勉,未具備者更 要迎頭趕上。此屆佛七已不能時光倒流,但希望你回去後依然能以此為法,精進用功,並勸親友念佛,或抽暇再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92)欣慶圓滿
  上人開示完,經禮祖大迴向後,此屆佛七即圓滿結束。當上人宣佈開禁,大家排隊一出佛堂,雀躍歡呼,聲動如雷,其情況有如詩人偶得妙句一樣,欣喜之情難 以言宣!此時大家心情奔放,逢人投訴,各述所得,七天的辛苦,每個人都獲得代價。有些人禮謝成全之德,這種發自內心的慶幸場面,的確感人肺腑,令人終生難 忘!語聲稍歇,復有一些人珍惜這將別的一晚,在大殿對著佛像極虔誠地一瞻一禮,神會諸佛法身,竟不知夜之將去。此時夜空星光閃閃,似為他們的真誠而投以讚 賞眼光;又似諸佛化身遍滿虛空,光輝照耀,點示他們不傳之密。每屆佛七期中經常有人禮拜通宵,而且以真誠所感,得睹瑞相者大有人在。俗語說:「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欲和阿彌陀佛感應道交,當亦如是!
(93)佛七道場如醫院,眾生諸病皆能醫
【國曆七月五日(農曆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三天氣:晴】
  上午早課餐後,請大眾聚集齋堂開惜別會,並互訴佛七中的感想。上人在這臨別會中又開示了一些,勉勵大家莫因離開道場就放鬆念佛的話。並云:
  此處精進佛七是以嚴格出名的,為了成就大家專心念佛,常住不以法會的性質舉辦,故沒有齋主拔薦等法事擾亂大家。常住犧牲了這些可供收入的來源,目的就 是要大家能精進用功念佛。雖然每屆佛七打下來經常虧損,但常住並不計較錢的問題,只是為了大眾的慧命,想在這末法時期開創一精進念佛的風氣,更為末法眾生 準備一真正可供修道的環境,讓大家利用。現在我們的道場已慢慢蔚成風氣,普遍受到各地佛弟子的重視,更因為凡來參加精進佛七的人,他們的業障病在七天念佛 之後,大多能霍然而癒,所以我常向人說,精進佛七之道場像一所綜合醫院,只要發心來參加,任何病都可因念佛而治癒。相信這一屆必定也有不少人得到業障消 除、諸病無藥而癒的感應。今天大家就要分開了,希望能把你們在佛七中的感應說出來,以供後來的人參考。
  上人說後,一一請參加大眾報導,有的人建議佛七應興應革之事,有的人希望能將此精進佛七維持長遠,有的報告他們在佛七中所見的瑞相及身心獲得清涼的感受。
  圓上師:希望以後注意佛七中,開大靜後能請糾察師巡視各寮,莫讓有人擾亂。
  慧一師:希望這種成就眾生的精進佛七能長久繼續。
  黃妙蓮居士:來此參加佛七,是有生以來第三次生歡喜心。當佛七第二天,靜中聞鐘鼓課誦聲;第四天晚上繞佛時,見外面景色放光明,而且光明照體,覺得全 身舒暢;第七天聞到有二十多位尼師課誦聲,清清楚楚地聽到有一句唱:「欲見我心,看看虛空。」
  張月居士:未來時曾經夢見此地景色,佛七第一天身體不適而常咳嗽,第二天似見佛拿藥給我吃,此後身體即不再有不適的感覺。
  張林阿珠:此次參加精進佛七,感到非常慶幸。當念佛至第三天,得見到邊沿襯托著淺藍色的白蓮花。
  周清波居士:來此之前身體很虛弱,氣喘得很厲害,全身骨頭都有疼痛的感覺。本不敢來參加佛七,一是受胞弟周清雲的鼓勵,一是在家念了十幾天《彌陀 經》,得佛的加被,手心發香,故決心不顧一切來參加佛七。佛七開始前幾天,胸部疼痛難忍,勉強隨眾禮念,但身體實在疲累不堪,似要倒下去;直到第四天,打 起精神猛力念佛,在過堂吃飯時,食道似被針刺了一下,此後胸部的疼痛好像完全消失,一直到佛七圓滿,都沒有不適的感覺。醫生認為沒法治好的病,經來此念佛 後,卻無藥而癒。
(94)通往極樂之門,永為大眾而開
  大家於惜別會上訴說出他們佛七的感受,聽到他們的欣喜心聲,常住七天為護持他們的辛苦,總算有了安慰。每屆佛七下來,常住不但弄得身疲力盡,而且在物 質上虧損了很多,他們所以如此犧牲,目的就是想要在這末法時期,讓眾生有一真正剋期念佛求證的道場,所以唯一能鼓勵、振奮他們的,就是看到來此參加的大 眾,因精進念佛而獲得感應的成果。
  全台灣的道場,要找一處具備如此道心的人,實在有如鳳毛麟角,因而也更顯得此道場的可貴了。一處道場能蔚然成風,並不是靠它美麗的外觀,這種為成就他 人而不辭辛苦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因素。清覺寺人眾個個道心堅強,在這世風日下、道心惟微的時代,此道場能不違佛遺命,真正做到住持正法的責任,實在令人 起敬,同時更是全省同胞之福!
  中午餞別宴上,賓主互祝,場面更是感人。大家經過一期佛七的相處,善緣深種,臨別依依,頻頻回顧,對這通往極樂的橋樑投以最後的一瞥。但他們從哪裡 來,又得回哪裡去!常住成就了一批蓮友的道業,緊接著再過一星期,另外一批又將來臨,為了大眾慧命,相信常住必會樂此而不倦。尤其這通往極樂之門的精進佛 七,定能永遠為真修實行的淨業行者而開!
  
  「精進佛七專輯」倡印緣起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又《彌陀經》中, 引十方諸佛出廣長舌相,為此殊勝法門做最佳見證,極力勸勉眾生信受奉行,念佛求生淨土。千經萬論,處處指歸。
  由此可知,念佛法門之殊勝處,乃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不但是上聖下凡共修之道,且為若智若愚通行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這是專 仗佛力帶業往生的特別法門,所以易行疾至,在此末世之中,實非唯修世間善法或專仗自力的一般法門所能相比的。稱之為十方諸佛普度眾生的第一法門,末法時代 了生死、出三界、成佛道的唯一捷徑,實在一點也不為過!因此,古德說:「餘門修學,如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似風帆揚於順水。」這句話對於淨土念佛法門 而言,可說是最真實、最貼切的形容!
  了凡弘法學會之成立,乃稟承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暨導師淨空上人的理念,積極弘揚「由了凡入淨土」的修學次第。以「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 奉行」厚植德本,以「念佛求生淨土」作為依歸。十數年來,出版了一系列相關書籍、光碟,提供海內外同倫研修,成效良好!
  今蒙善知識指示,為激勵四眾同倫對於淨土念佛法門的信心,須大力推廣三十年前曾於台灣盛極一時的「煮雲老和尚精進佛七專輯」。此一系列叢書,詳載當時 煮公上人主持精進佛七的開示及感應事蹟,對於啟發大眾深信切願、精進念佛,實有莫大助益;倘能依教奉行,非但現世消災解厄、福慧增長,報終更可蒙佛接引、 往生淨土、圓證菩提。
  本會擬倡印的「精進佛七專輯」計有《僧伽精進佛七記》、《精進佛七感應錄》、《精進佛七日記》及《大專精進佛七開示錄》等四本佳作,委由「覺有情出版 社」重新校訂、潤筆,俾使文辭更加流暢。這些書籍對於想要「自行化他」者而言,絕對有不可言喻的效益!而且對於解除兩岸共業、穩定兩岸關係,更有不可思議 的加持作用。因此本會更將發行簡體字版,廣贈大陸同倫研讀,期能效學前賢精神以同沾法益。
  這一套激勵道心、精進修行而當生快速成就的至寶,非常值得想要圓修功德者發心助印、流通,竭誠歡迎諸方仁者加入護持行列,或者自行翻印。
  世出世間一切善法,沒有比助人快速成佛的功德更大、更究竟呀!
  
⊙助印「精進佛七專輯」郵政劃撥帳號:
⑴台灣版:二二三九八三一○
戶名:彰化縣了凡弘法學會
⑵大陸版:二二四五○九一○
戶名:吳量光
★「大陸版」專款請勿匯入了凡學會帳戶。
★ 敬請在劃撥單上註明「精進佛七專輯」。
★ 若擬自行翻印流通,本會可提供電子檔案,以節省打字排版的時間與費用,並避免增加校對上的疏失。



轉貼自 http://www.liaofan.org.tw/doc/B-4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