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蕅益大師禮拜觀音懺悔法

靈峰蕅益大師宗論卷第二之三
古歙門人成時編輯
(示穎生)
大慧禪師禮觀音文。最有靈驗。妙在行之密而且恒。若不密不恒。雖至聖亦何由無感輒應也。凡頂禮之法。靜夜時。先於像前燒香供養。精持大悲神呪三五徧。以淨壇。次合掌對像讀讚觀音文一徧。次至誠頂禮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三十二拜。乃跪誦觀音文回向。如此行去。勿與人知。三年不輟。必得靈應。隨其根行。所發戒定慧三品。各各有上中下不同。將藏中法華三昧修證之相。細自簡察。庶不墮魔事。

以下網路文 依藕益大師開示修持步驟(但與禪門日誦本當持大悲咒二十一遍等 略不同):

  修持步驟:
  
1、焚香【香贊: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2、精持大悲神咒三五遍
  
3、合掌對像讀讚觀音文一遍
  
讚觀音文 :
   南無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成妙功德,具大慈悲。於一身心,現千手眼,照見法界,護持眾生。令發廣大道心,教持圓滿神咒,永離惡道,得生佛前。無間重愆,纏身惡疾,莫能救濟,悉使消除。三昧辯才,現生求願,咸令果遂,決定無疑。能使速獲三乘,早登佛地。威神之力,歎莫能窮,故我一心,求哀護持。歸命頂禮。
  
4、至誠頂禮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三十二拜。
  
5、跪誦觀音文回向
  
大慧禪師禮觀音文(禪門日誦)
清淨三業,五體投地,一心歸依,十方慈父,南無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我聞菩薩,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得二隨順、四不思議、十四無畏、十九說法、八難二求,三十二應,無量功德,興大威力,發大誓願,同流九界,六道四生,生死趣中,興百千萬億,無量恒河沙劫數,善行方便,救度拔濟,一切眾生,無有休息。我今哀求,必賜加被。   
  伏念某甲宿生慶幸,得遇佛乗,身雖出家,心不染道(在家者改作--身苦塵緣。心多散亂),愚癡邪見,諸根昏塞。內外經書,雖于習學,章句妙理,無所通曉。又恐福力淺薄,壽命不長,徒入空門(在家改作--徒得人身),虛生浪死。我今洗心泣血,稽顙投誠,終日竟夜,存想聖容,受持聖號,禮拜聖像。惟願菩薩,天耳聞聲,悲心救苦,憐憫加被,放大神光,照我身心,傾大甘露,灌我頂門,蕩滌累世冤愆,洗潔千生罪業,身心清淨,魔障消除。晝夜之間,坐臥之中,觀見菩薩,放大神光,開我慧性,使某甲即時,神通朗發,智慧聰明,一切經書,自然記憶,一切義理,自然通曉,得大辨才,得大智慧,得大壽命,得大安樂。參禪學道,無諸魔障,悟無生忍,世世生生,行菩薩道,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眾生,同圓種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