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但知行好事 --- 楊洪居士

9/15/2002 楊洪居士講於新澤西州福慧寺 徐榮澤錄音、整理
編 者按:九月十五日楊洪居士應新州福慧寺方丈超煩法師之邀,在新州東布朗士維克鎮(East. Brunswick)的圖書館作一場三個小時的演講,當晚該寺護法大德各自拿出看家本領,準備了豐盛的火鍋招待,飯後眾人意猶未盡的要求楊居士繼續再講, 在眾人再三要求中,而有這場溫馨的座談會,會後徐榮澤師兄發心把當晚的內容整理出來以饗讀者菩薩,謹此向主講的楊洪居士及整理的徐榮澤師兄致謝。
超凡法師和諸位居士晚上好:
我們學佛所做所學的,就是學佛 教講的信解行證。信、解、行、證也是學佛的修行過程。信是相信佛教、信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一切,信佛教所講的一切理論和因果關係。解就是理解,理解好像打開電燈一樣,燈點亮了你才能去走,才知道行走的方向,我們相「信」了佛教,通過理「解」之後,跟著去「行」,譬如去誦經、看經書。去行、去做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去做了,你才能真正「證」悟到佛教所講的完全是正確的。
窮達皆由命,何勞發嘆聲?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
佛教講「假使千百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古人也講「窮達皆由命,何勞發嘆聲?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窮達皆由命」是講一個人的窮困或富貴都是命來的,這個命我們以為真的是命運的命,其實「窮達皆由命」的「命」要這樣去解釋:一個人的窮或富都是因果來的。「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若問來世果,今生做者是」,過去生造什麼因,這輩子就收什麼果,同樣的道理,春天播什麼種,秋天就收什麼果;春天不播種,秋天那裡有收成呢?既然是因果關係,這樣過去生有布施的,這輩子就會有錢,沒有布施的人就沒有錢了。
有的人賺錢賺得很容易,有的人卻賺得很辛苦。若兩個人都很有錢,那又是什麼道理呢?賺錢賺得很困難、很辛苦的人,過去生是一邊布施一邊罵人「大笨蛋!這個錢你要好好管,不要亂來!」,要做這個、做那個的時候就說了一大堆!讓人家受氣,最後還是布施 了,這種人這輩子賺了錢,人家也說他「大笨蛋!要收帳過幾個月再來!」有些人賺錢賺得很容易,又是什麼道理呢?這種人就是有人來求他說:「我家裡很窮沒飯吃,你可以借我十塊錢嗎?」他會說:「十塊錢,好!三十塊錢給你,夠不夠?不夠,五十塊錢,再不夠下次再來吧。」這樣你下輩子賺錢就很容易了!送出去容易,收回來就容易;送出去困難,收回來就困難!不送出去,那裡來的得啊?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何勞發嘆聲?」在那邊嘆氣,「唉,唉!」的有什麼用呢?「但知行好事」,好了,既然是這樣,你什麼都不要管,儘管去做好事,好事多做。「莫要問前程。」不要管我明天會怎麼樣?後天又會怎麼樣?我這個怎麼樣,那個怎麼樣?我兒子怎麼樣?不要管那麼多?儘管去做好事,莫要問前程! 冬去冰需伴,春來草自生;請君觀此理,道道聖分明。
「冬去冰需伴」冬天過去了,那個雪就自然融 化了。「春來草自生」,春天來你怎麼能叫草不生長呢?冬天你要草怎麼長草也不長啊!「冬去冰需伴,春來草自生,請君觀此理,道道聖分明」,這個就是道,道 路的道。寫這首詩的是唐末的馮道,他曾做過五朝的宰相!他對因果看得很深透!所以能夠說出「窮達皆由命,何勞發嘆聲?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冬去冰需伴,春來草自生,請君觀此理,道道甚分明。」的話來。
舉例來說,有人問我,「楊先生,你公司那麼大,慈輝的事情那麼多,你怎麼應付呀?」我個人在香港、美國有十幾家公司,慈輝佛教基金會在中國大陸十多省有慈善事業,在加拿大和美國也有慈善事業,美國有幾組工作人員,中國有三十幾組工作人員。每天來往 的書信看都看不完。但是看不完怎麼辦?做不做呢?還是做,默默地做,「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如同只問耕耘不問收獲一樣,能做多少就算多少,不要去問 做了有什麼報酬?你做了好事,天地之間就有一股正氣在那裡,這是自然現象,龍天護法就護著你,不給你出麻煩。
中國河北塞外地區靠近蒙古的地方已連續九年乾旱,我們去那裡打水井,打了一百多米深的井。當我的手把抽水馬達的開關推上去,看到水從沙漠底下嘩啦嘩啦地噴出來的時候,那些農民開心的樣子實在令人感動!他們一年之內難得洗一次澡,原本喝的水要靠小孩子爬到井底,用杓子一點一點的盛進小桶子,再叫上面的人拉上去,撈了老半天才撈一桶,而且還是黃黃的,有許多泥沙在裡面,怎麼能吃?怎麼能喝?有些是早上出 門走了幾里路去取水,中午左右才挑了個半桶水回來,這樣如何洗澡?因此當我推上開關看到水沖出來的剎那,農民歡呼開心,我比他們開心幾十倍、幾百倍!哇! 原來助人為快樂之本,助人真是那麼快樂!那種開心的情況任你文筆再好,也沒有辦法表達出內心這種的喜悅。
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我們做事但 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舉頭三尺有神明,莫說沒人知道,「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是以天地有司過之神,依人所犯輕重,以奪人算,算減則貧耗,多逢憂患,人皆惡之,刑禍隨之,吉慶避之,惡星災之,算盡則死。」這是對壞人說的。對思過向善之人就說:「所謂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祿隨之,眾邪遠之,神靈衛之,所作必成。」你做什麼都行,做善事天上的善神自然就會保護你,這就是天龍護善法!不是我楊洪才有,你們每一個人都有,善事做得越多, 龍天護法就越多;善事做得越少,龍天護法就越少;沒做好事就沒有龍天護法來保佑你!做壞事邪神就跟著你,天地之間宇宙當中,正邪的道理就是這樣。美國有美國的法律,中國有中國的法律,地球有地球的法律,宇宙也有宇宙的法律!宇宙的法律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一切都報!」 佛教強調「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就是這個道理!不要做壞事,多做好事;多做好事,一切好的、順利的都是你的。
我很少管教我的兒子,但是他們又乖又聽話又孝順,有些人說我都不用管兒子,我當然有管兒子,我去做善事,就是管兒子的最好方法!「夫妻是緣,善緣惡緣無緣不聚;兒女是債,討債還債無債不來。」子女是討債來的,他們一出生我們就餵奶,給衣服給錢;夫妻是緣,地球有六十億人口,你就偏偏選中她,大家有沒想過,Why?為什麼?就是因為這個「緣」啊!過去生當中大家吵不完,這一生再來繼續吵。同樣的,上輩子恩愛還沒有完,現在又來了。所以如果你的另一半快要死了,你要他唸阿彌陀佛,要他去極樂世界,以後你也去極樂世界,不要再來這邊,這邊不好玩,那邊沒有 地獄、惡鬼、畜生,那邊清淨環境好。到極樂世界去學一些好東西,然後再回來度眾生,這樣多好。
有執著就有痛苦,沒有執著就沒有痛苦,執著什麼呢?恩、怨、情、仇!要放下的就是放下這些!已經 做了夫妻,這輩子就好好的過,過完了就好好地去極樂世界,不要說下輩子我們再來做夫妻。這個就是信解行證中的行之一,我們要去做,只有去做,才能真正體驗 到善業果報所帶來的快樂。雖說是快樂,但也不可執著。
「知足常樂」很好,但仍屬於自利,「助人為樂」才是菩薩的快樂。剛剛說的,當井水噴出水的時候,看到那些農民高興和開心的樣子,一輩子能夠做一件這種事,就對得起自己了!不要說做了百件、千件,能夠做一件就很不容易了,這樣做人才有意義、才對得起天地良心!
陜 北黃土高原上光禿禿的一片,地上一根草都不長,冬天風一吹,就把風沙吹到北京城去了,我們慈輝就資助他們種草。但是種草以後老天爺不下雨,沒有水草如何生長?同樣的,湖北、河北等地也是類似的情況,那些乾旱地區真的很慘!陜北乾旱,我們以前總是跟他們派米、派麵粉、棉被、造學校、做水壩等,我知道後決定改 變一下方法,替他們唸大悲咒懺悔。那個地方為什麼會乾旱?因為是過去生他們做得不好,做了很多壞事,現在乾旱沒得收成。他們沒有接觸過佛法,不懂這些道 理,我就替他們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求龍天護法說:「他們不懂因果關係,我唸大悲咒替他們懺悔,請您暫時原諒他們,我代替他們求雨,希望龍天護法幫幫 忙下雨。讓他們有水種田有飯吃,我答應以後有機會,我會將佛經和善書傳給他們,讓他們知道因果的厲害後,他們自然壞事就不做,好事就會多做。但是眼前他們 沒飯吃,您慈悲慈悲下下雨啊,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很奇怪的,我替他們懺悔,自己慈悲心一起,也哭了起來,腦中浮現一首偈子:「雷轟電閃、大雨滂沱,金塘有情盡歡呼,佛恩浩蕩,菩薩慈悲,遍灑甘露大法雨、普天蓋地,彌陀讚、觀音灑、釋迦澆,蓮師空中來吶喊,普賢文殊撼大地,助慈輝,七彩光環虛空耀。」結果沒幾個小時,那邊就開始下雨,一下就下了二十六個小時!你用同情心、用慈悲心、用真心、用信心,加上恆心和耐心去做、去修、去替眾生求,菩薩就會滿你的願!
一念慈悲積福田,一念清淨結善緣,老老實實恒長念,成就一切善因緣
我們念阿彌陀佛,念經、修法也要用清淨心、平等心,長遠心,萬緣放下來念,快慢不要緊,不要以為念得多就是好,念得少就是不好,要看你有沒有真正的用心── 用慈悲心去念。如果是替眾生求雨,就要用慈悲心去念;若要將心安定,就要放下心去念,你得到什麼就要給眾生,你以這種願力去念,這樣才有效果!不要念了都是為了保佑自己的兒子孫子好,用自私自利的心去念,用貪瞋癡的心去念,你想想會相應嗎?在做慈善當中順便也保佑自己的兒子,這個還可以,你就是不求,兒子也是會被保護,這是宇宙的定律。貪瞋癡就會下地獄、惡鬼、畜生三惡道,戒定慧至少可以保持人身或升天道,你用一種平常心、清淨心、慈悲心去念,這樣子你就可以走上解脫道。你為眾生去念,這是菩薩的境界,這樣你就能超脫六道,不要光是嘴巴說要超脫六道,你能跑去那裡?在度眾生時心灑脫一點,你就已經超脫了!做起事來無牽無掛,悠悠遊遊多自在,要做什麼事情,心念一動就成功了,因為你動的念和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眾生,這樣你周邊的一切都跟你相配合,你做的事情當然容易成功。如果你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這樣那裡會成功?
我有一位朋友在香港,前幾年生意做得很糟糕,有一次他找我去吃飯,飯後告訴我他以前生意做得很好,也賺了很多錢,但最近幾年來生意漸漸減少,有些債也討不回來,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我們認識了十多年,他知道我最近學佛也賺了不少錢,認為我知道內裡的乾坤,就要我教他。我看他很有誠心就說:「好,不管你現在情況多不好,先拿出三十萬港幣來。」三十萬港幣不是小數目,但他也不管錢是要用到那裡去,馬上寫了一張支票給我,我說:「停!三十萬港幣,我要連續三年!連續三年,每年三十萬元!」他說好吧。我告訴他:「我現在要用你的三十萬元去救濟廣東乳源地區 的貧困戶,去派米派棉被,而我原本要幫助那裡的資金就移到其他地方去救濟。」他說:「好啊。」我說:「還有,你要每天唸大悲咒廿一遍。」他說:「有啊!我 每天都念金剛經。」我問他怎麼念?他說他念:「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意」,還這樣念了兩年多!他每天唸廿一遍大悲咒,兩個月後有人主動來還一部份欠他的錢。第二年他自己來捐錢,第三年還差半年他就先來捐錢了。奇怪,從他發心每年支持卅萬港幣後,從年頭開始生意一直 順利起來,也不怕人家不付帳,並且賺的還有剩餘,他說:「現在我什麼都不貪不求了,就是按照你講的,每天安安心心的唸大悲咒,我老婆就念一遍金剛經,但不 是念那四句開經偈了。」
我們做好事不要有所求,儘管「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冬去冰需伴,春來草自生」。通常做善事需要三年效果才會有的,效果的好壞是根據你有求或無求的心去看。以有求的心去做還是有回報,但效果不會那麼好,因果的東西有去就有來,無去就無來。無求就盡 虛空遍法界,有所求的就有所限。
面對逆緣第一招──懺悔
再講回陜北,慈輝在那裡派糧施 被是治標,若想徹底改善他們的生活,真正解決那裡窮困的問題,只有從治本下手,從阿賴耶識從思想去改──把佛法帶進陝北。問題是陜北的人生活那麼苦,三餐 都成問題,你叫他們學佛,他們又不懂,怎麼去改呢?於是我們在那裡辦梁皇法會,把經書運到陜北。經書到的地方就有天龍護法,任何地方有經書在,就會有天龍護法在,所以你們家裡放有經書的,邪神也不敢進去了。經書要真正去看、去頌,看完了以後,按照經書的教導,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盡量去做,不要等臨死的時候,錢花不完了才去做善事,早做比遲做好,你自己做比給你的妻子去做好,比給兒子做更保險!所以做慈善也好,平常生活也好,要用智慧。用什麼樣的智慧呢?
像要徹底改變陜北人民的命運,我們在那裡派糧只是治標,唯有佛法才能治本,於是我們在陝北的榆林辦梁皇法會,三十位慈輝會員加上二十位法師,白天替陝北百姓求拜懺求懺悔,晚上施放燄口,普濟幽冥界的眾生,雙管齊下,頌經超度,冥陽兩利。
人或地方上的逆境是什麼原因呢?是過去生所造的惡業,過去生所造的惡業要怎麼去化解呢?這裡有三個辦法:第一是懺悔,第二是超度,第三是接受。佛教裡的一個 殊勝法門就是懺悔,內心相信過去生自己真正是造了惡業,做了惡事就要去懺悔。從身口意去懺悔,修懺悔文,拜懺悔文──「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起來再拜,這樣去拜去修,經常這樣懺悔,我在閉關當中感覺應該這樣去修,所以寫《大悲咒修持儀軌》一書時,開頭就是懺悔!
在佛前跟冤親債主懺悔,把拜佛和唸大悲咒的功德一起回向給冤親債主,就等於是把賺的錢全部還給他們。我是這麼說的:「願以修大悲咒功德,以修阿彌陀佛功德,回向給我歷劫的冤親債主,願那些冤親債主在諸佛菩薩的佛力加持下,業障、瞋恨、執著心消除,智慧、慈悲、包容心增長,早日超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這樣他們一走,事情就完了債也還了。但是,講是這麼講,做起來要認真去做,長期去做,真心去做! 這樣才能打動冤親債主的心。你想想你以前拿刀子割雞脖子,雞在那兒哀嚎發抖,牠們怎麼不恨你呢?你這樣去想,想想你拿刀子去殺人,那個人被你殺了在還沒死 的時候,那種驚嚇和恐懼,我都不敢講下去!為什麼坐飛機你會害怕?因為冤有頭債有主啊!我坐飛機都不害怕,有的就要受,沒有的受什麼?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舉頭三尺有神明,祂們全都在看著你啊!十法界、六道輪回、宇宙都有天地鬼神的,那些天神就好像我們的警察,做了壞事他就抓;做了好事就獎勵你, 他們在上面都看得清清楚楚。
面對逆緣第二招──超度
釋迦牟尼佛說他有三不能──有 三件事他做不到,第一是定業不可轉,第二是眾生不能度盡,第三是佛不度無緣之人。後面兩個跟我們這次談的沒關聯,這裡就不加說明,只講定業不可轉。有些業 報像蘋果已經熟了,已經熟了你如何去改變呢?當橘子樹還沒長大,你不澆水、不給陽光,它就長不出橘子來,但是當橘子已經成熟了,你怎麼改也改不掉!這叫 「定業不可轉」。已經成為定業的果報,你怎麼去懺悔都要受的。釋迦牟尼佛當年試著去攔阻一個要把他的國家滅亡的國王,攔了幾次沒有辦法,最後國家還是被滅 了,那就是定業不可轉!所以有些事情,雖然大悲咒很好,你也有誠心、信心,但是當定業成熟的時候也是不能改變的。
所以當你碰到困難的時候,不要說大悲咒很靈光但都不能解決我的問題!這時你要知道,果報已經成熟,沒有辦法解決,你只有去接受它,要看病的還是要去看病。
你 這輩子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做了那麼多好事,少做壞事,將來去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做好朋友,多好!但是現在能夠在福慧寺也不錯!無牽無掛,多賺錢多布施,少賺錢少布施,不賺錢不布施,這個叫隨順世緣。隨順世緣無罣礙,你去看高僧大德的開示,然後去理解、去應用、去體驗、去驗證,融會貫通之後,才是扎扎實實的智慧!這些智慧使你做起事來一往直進,我就是這樣去做!這樣只有進無退,直至成佛!佛法含有無盡的妙趣,有時幾個知己一起學佛,大家一邊去朝山禮佛,一邊去參訪,人生的妙趣盡在其中!我們都不懂得生活,一天到晚錢啊女人啊名啊利啊,苦啊!
人都很怕生病也很怕遇到逆緣,除了誦經、念咒、念佛號之外也可以抄經。《佛說無量壽經》很長,可以分段來抄,用三個月或半年的時間抄,抄完了再抄一遍,小孩子可以抄「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各位不要小看每天只抄二十遍或三十遍,這個方法可以治癌症,沒有病的可以長壽,你不用這樣去想,它自然有效果,「但知行好事」就這樣去行、去做。誦經、抄經、念經這些都是法門!
除此可以拜梁皇寶懺,拜完了一邊回向超度冤親債主,一邊增福延壽,可以一個月拜一次或三個月拜一 次。 梁皇寶懺是怎麼來的呢?南北朝時梁武帝的皇后生前專做壞事,掐死別人的嬰兒,偷放肉給出家人吃,嫉妒心很重,死後轉生成一條大蟒蛇,在山洞裡飽受爛泥和螞 蟻咬,深受皮肉之苦,只好跑到梁武帝的房間。梁武帝睡到半夜醒來,看到大蟒蛇在房裡嚇得他拿劍來,大蟒蛇趕緊說:「不要砍我!不要砍我!我是你老婆啊!因為我以前做了壞事結果變成了蛇,現在給螞蟻咬得半死,請你超度我吧。」因為她想懺悔,梁武帝就請當時在朝廷裡最有名的一位誌公和尚,想辦法解脫郗氏皇后之 苦。誌公和尚召集所有僧人,把很多佛經裡面的佛號和應該懺悔的方法,編成一本書,就是「梁皇寶懺」。專門替大蟒蛇懺悔認錯,希望牠離開蛇道。梁皇寶懺寫出來後,梁武帝和朝廷的許多出家人一起拜懺,拜完後的一個晚上,梁武帝看到天上有一位很漂亮的天人跟他說,我是你老婆感謝你來超度,我現在已經離開蛇道到天道了。所以畜道可以直接 超生到天道去,這是一個例子。
水陸法會的法本也是誌公和尚寫的。他寫了這個法本之後到底靈不靈光?大家都不知道。梁武帝說不知 道這本經文有沒有效果,我拜三拜之後,如果整個宮殿的燈會自己亮起來,我就承認這個法本;如果不亮這個法本就不行。結果梁武帝只拜第一拜,整個宮殿的燈不 點自明!拜第二拜以後,山河大地震動!第三拜的時候,天上飄下了花雨!這個法本就這樣傳了下來,我們中國以後就用這個法本去超度鬼道眾生,這個法本包含的 最大內容就是梁皇寶懺!佛法裡面不可思議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我們在這裡講佛法,十法界中的天龍護法也都來聽,他們也做善事,在六道輪回當中他們是天人。今天你們做好事,他們也要做好事,天地之間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道理。
面對逆緣第三招──接受
人 生都有順逆的時候,逆緣來時若用第一招懺悔、第二招超度去面對,都沒有效果時,就像秋天已經成熟的蘋果,你沒有辦法叫蘋果不要熟一樣,這個時候你就要用接 受心來面對。一切逆緣都要做還債想,欠人家的就要還給人家;順緣時要做鼓勵想,自己過得不錯,就要更加知足,因為過去生自己做了蠻多好事,所以這輩子還不錯。
眾生的善根不可思議,諸佛的勝義不可思議,眾生的業報也不可思議
不 論是在家或在辦公室,或做任何事情,在你的周圍或多或少都會有情況發生,這時第一你心要靜下來,第二你要懂得其間的道理,如果你不懂就要多看經書,看多了你就會懂得其中的道理。「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你怎麼想,它就怎麼來,要這樣去轉,所以你們在家誦經念咒時旁邊也放幾瓶水,每天念完後把水倒到河裡去,水裡的眾生就會受你的利益了。你唸大悲咒,那水就是大悲咒水,唸阿彌陀佛,那個水就是阿彌陀佛水,就等於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加持過一樣!天天做善事,這樣去做,最近世界各地戰爭時起,你也可以把誦經或唸咒的功德這樣回向:「願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天天如此,到時候戰爭自然打不起來,也等於種一顆樹,但不給它澆水、不給它陽光,使它不能生長,就好像惡業不能生長成熟,戰爭打不起來,世界就好過了。你不要以為事情那有這 麼簡單,我一個人的力量那裡夠?「佛說無量壽經」裡面講:「眾生的善根不可思議,諸佛的勝義不可思議,眾生的業報也不可思議。」你儘管對佛法有信心的去做、默默耕耘,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
不為春來添新意,只為耕耘種真知,大地做紙水做墨,寫盡人間喜與悲。
我在國內跟幾個朋友去做慈善,在車子裡跟他們講佛法,要他們守五戒、行十善,要多做好事不要做壞事,結果當天晚上有一位同行的朋友得到一個詩偈說:「車內閒談傳佛語,慈善心聲響大千,初機參透六度行,慈悲精進報師恩,不為春來添新意,只為耕耘種真知,大地做紙水做墨,寫盡人間喜與悲。」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不為春來添新意,只為耕耘種真知,默默地去做,通過做的當中,就知道佛教的真正道理。「不為春來添新意,只為耕耘種真知」,知道、理解、體驗如來的知見,「大地做紙水做墨,寫盡人間喜與悲」,人間的喜悲事情,如同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我冷眼旁觀超出喜怒哀樂之外!
我們學佛最好是從內心默默去做,自然就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不要因為它有這樣的威力才去做,這樣當然是可以,但是沒有那麼好,我們總是這個信念──「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心不生分別的默默去做,對家人、對朋友。我們學做人是學什麼呢?學吃 虧啊!不要學佔便宜!真正最聰明的人就是最肯吃虧的人!這個就是奧妙之處!好了,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阿彌陀佛!


轉貼自 http://www.baus.org/baus/newsletter/2002/nl81_just_do_good.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