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玉曆寶鈔【新修版】

目 錄

第壹章 玉曆之緣起
第貳章 玉曆之內容
 第一殿 秦廣王
 第二殿 楚江王
 第三殿 宋帝王
 第四殿 五官王
 第五殿 閻羅天子
 第六殿 卞城王
 第七殿 泰山王
 第八殿 都市王
 第九殿 平等王
 第十殿 轉輪王
 醧忘臺與孟婆神
第參章 玉曆流傳之經過
 第一節 玉曆如何傳下世間
 第二節 辯明世間誤傳的部分
 第三節 玉曆之輯集與傳播
 第四節 觀世音菩薩開示奉行傳播玉曆之功德
 第五節 最後的叮嚀
 第六節 勿迷道人後記
 第七節 敬附諸聖誕辰日期
第肆章 玉曆與三教之印證
 第一節 玉曆可證之於儒家
 第二節 玉曆可證之於道家
 第三節 玉曆可證之於佛家
第伍章 奉行、印贈玉曆之善報
第陸章 不信玉曆之惡報
第柒章 欲除玉曆所載苦厄之法
玉曆寶鈔贊跋
【附錄】南無阿彌陀佛釋義

第壹章 玉曆之緣起


教化幽冥世界眾生的地藏王菩薩,在他誕辰的那一天,十殿閻王和其他陰間的神明,都來合掌向他參拜祝賀。

地藏王菩薩大發慈悲地說:「我憑著慈悲的願力,要來救度此道的眾生。奈何世間的人,行善的太少,作惡的多。這個去了、那個又來,救度無有了期。應利用什麼好方法,使世人深信因果,懺悔罪行,截止所有的惡行,盡力行諸善事,改心向道,俾能逐漸離開生死輪迴。一方面息止地獄的業因;另一方面使陰間的眾生,藉著後代子孫所作的功德,很快得到超昇。」

當時,十殿閻王恭敬合掌,同聲回答說:「考查世人善少惡多的原因,不外乎由於邪、惡二見之故。邪見是:若非以為人死之後便一切毀滅,執著斷滅的見解,要不便堅持誤解人永遠出生為人,畜生永遠出生為畜生的常見。因此,有的人盡情地自私自利,無所忌憚地行惡;有的人則把其他眾生當作自然的犧牲品,造成弱肉強食,殘殺爭奪的種種惡因惡果。惡見的人,則為了隨順自己欺昧良心天理的偏私行為,倡導許多邪說,有的人則是教人竊盜、邪淫,或否認因果、鬼神,引導人進入邪非之境,阻止人進入良善之地,造成共業的大災難。現在預定將地獄道中種種惡處,借著有德行的人,引導他進入陰間作實地的觀察,記載下來,完成《玉曆寶鈔》一書,回到陽間廣泛傳播,普遍地勸化世人。假如有知道過錯,誠心懺悔,永不再犯,力行向善的人,准予從寬量罪、減少刑罰,或功過相抵,免予罪行。假如有兼善天下、推廣教化的人,所有已犯惡行更優渥地予以衡量減罪,功過相抵,免予罪刑;若仍餘有善功,自然很快地獲得福報。若進一步能皈依、恭敬佛、法、僧三寶,精進勤勞地修持,則每日二十四小時中,諸佛菩薩必慈加護祐、關心;一切吉神亦必守護、照顧,在世時一切禍害不侵犯,壽終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地藏王菩薩說:「就這麼做,就這麼做!很好!很好!」

八月初三日,十殿閻王與所有的神明,又將所擬好的奏議,奏呈玉皇大帝。玉帝說:「太好了!太好了!往後所有的神明鑒察世人,假如有人發誓願意向善,在生時懺悔改過一件過錯,能夠不再觸犯,准予贖去二個罪行;假如懺悔改過,盡力實行,達五件之多,所有的罪行一概赦免。男子必定投生福德之地,婦女可以轉為男身。如若改過的過錯超過五件的話,同時准其替祖先修福,超度眷屬的亡靈,脫離苦惱。趕快將所奏的各條方法,編纂記載於《玉曆》,通行下界的城隍神、土地神、門神、灶神,眾鬼等知道。今遵守此旨,全部應恭謹、敬畏地奉行。」


第貳章 玉曆之內容

第一殿 秦廣王

秦廣王的業務,專管人間長壽與夭折、出生與死亡的冊籍,鬼判殿統一管理陰間受刑的吉凶。位居大海中沃燋石之外正西的黃泉黑路上。凡屬善人壽終時,有的接引往生天堂,或西方極樂。

如果是功過兩半的的男人、女人,死後送交第十殿,發放投生人間,有的男人轉生女人,有的女人轉生男人,各自按照在世時所造的業力、因緣,分別去接受果報。

凡是在世惡行較多、善行較少的人,則引入殿右的高臺,名為孽鏡臺。臺高一丈,鏡子大約十人圈圍,向東懸掛,上橫書七字:「孽鏡臺前無好人」。被押赴來的多惡行鬼魂,自然地見到自己在世時心地之奸險,以及死赴地獄受苦的慘狀。此時才知道萬兩的黃金都帶不進去,一輩子只有罪孽隨著到地獄來。照過孽鏡臺後,批解第二殿、開始分發地獄、運用刑具,令受諸種苦痛的刑罰。其罪刑與罪因詳情如下:

ㄧ、自殺者的罪刑
假如有世人,不去思考天地生人,父母養育身體,珍貴異常,恩重如山,父母恩、眾生恩、國王恩、三寶恩等四恩未報,未奉到勾帖就擅自輕生、自殺、上吊、服毒、投水等等。除因忠孝節義的德行,犧牲生命、死後為神的之外,假若是因細小的忿恨,或因犯罪的羞事被發覺即率爾輕生,究其所犯罪刑,並未至死刑的地步。也有的想嫁禍、加害他人,而弄假成真,輕生氣絕的。以上諸種,門神、灶神立即押解本殿,收入飢餓廠與乾渴廠。

這些自殺的鬼魂,每逢戌、亥日,完全如臨死時一般痛苦。一切痛苦的情境,照原來的樣子再出現一次。有的七十天,有的一、二年之後,押解其魂魄,再回到尋死的地方,受悔恨折磨之苦。並且不許接受羹飯、紙帛等祭品的祭拜。

假如自殺的鬼魂自知懺悔,歛心守藏,不現出鬼影魅形來驚嚇人,也不亂找替死的人,那麼等遭他牽累的人已經脫離了牽累,是日,門神、灶神仍然將此鬼犯押解到本殿,轉發第二殿,重新考查校對他的功與過,從重加刑,再另遞交各殿,發配地獄去受苦。

假如曾經生起現形嚇人或找尋替死的心,或用這些言語嚇人、詐人,雖然未至於令人死亡,那麼即使以前曾經行諸善事,所有地獄也一概不准減免其罪刑。若是輕生已死之後,毫不收歛鬼的形影,以致驚嚇、令人喪命的話,立即命青面獠牙的鬼役,勾到各地獄去受苦;滿一百日後發配入阿鼻大地獄,永遠用鎖鏈弔扣住,不許超生。

二、誦經漏脫字句之罪刑
凡是出家人、道士拿人的錢,為人拜誦經懺,遺漏字句或頁卷的,就帶來本殿,發進補經所,各個送入內藏經懺的黑暗小房間內,所有他所遺漏的字句之處,一概都簽寫明白,補誦清楚。此處設有油燈,貯存數十斤的油,只用一根細線點,有時明亮、有時黑暗,不能一口氣就很快地補寫完足。

三、修行起貪圖供養者的罪刑
如果原本清淨修行的出家人或道士,卻發了貪心,枉求供養以享受的人,也得在此補經。

四、誠心修行、弘揚佛法者之利益
一般在家修持的善男信女或尼師,十分誠心、心口如一地拜念一切經、咒、佛號。即使有錯誤、遺漏,然而重在誠心,而不重在字句。類此誠心修持之人,佛降旨不用補經,每月初一,並將其功德記載於善籍之中。
世間人若於每年的二月初一日向西方至誠地禮拜,學習阿彌陀佛甘靈王清淨,利益一切眾生的莊嚴萬德。將平常憶念行持佛德,及誦經、持咒、嚴守戒德的內功外德,發大願力,祈當生得證極樂世界的性德。並且發誓精進去修持,盡力地宏揚佛法,利益一切眾生。那麼壽終之後,立即蒙佛接引,往生極樂。


第二殿 楚江王

楚江王主掌大海之底正南方沃燋石下的活大地獄。此地獄縱橫八千里(五百由旬)。
另設十六小地獄:
一、黑雲沙小地獄。
二、糞尿泥小地獄。
三、五叉小地獄。
四、飢餓小地獄。
五、燋渴小地獄(燋,音「筢」,傷火也)。
六、膿血小地獄。
七、銅斧小地獄。
八、多銅斧小地獄。
九、鐵鎧小地獄(鎧,音「筻」,甲也)。
十、豳量小地獄(豳,音「筺」,古國名)。
十一、雞小地獄。
十二、灰河小地獄。
十三、斫截小地獄(斫,音「筬」,用刀砍劈)。
十四、劍葉小地獄。
十五、狐狼小地獄。
十六、名寒冰小地獄。
如在陽世曾犯以下罪惡:
一、拐騙少年男女。
二、欺佔他人財物。
三、損壞人的耳目、手腳。
四、介紹療效不明的醫生、藥物來謀取不道德的利益。
五、役使的婢女已經壯年,卻不讓家人贖回,恢復自由之身。
六、在議結婚姻之時,為了貪圖對方的財富、地位,故意隱瞞自己的年齡,以詐騙婚姻。
七、在二家尚未合婚確定之前,已經確知男方或女方實在是染有惡疾、重病,或是姦邪、竊盜,品德低劣之人;為了賺取介紹費,不惜昧著良心,含含糊糊地掩飾過去,不將實情相告,以致誤人一輩子的幸福。

以上的罪惡事蹟,一一地考查所犯事件的多少、時間的長久,有沒有造成禍害,或變生嚴重的事端;如有,即命令猙獰、赤髮等鬼,推入大地獄受苦。另外,也有應其罪惡之大小,發放到小地獄受苦的。以上受刑期滿,再轉解到第三殿,加重刑罰,並發入此殿之地獄去受苦。

世上的善男、善女,如有以下善行:
一、常將《玉曆》中的內容解說給人知道,使他知所警惕。
二、或將《玉曆》印贈流傳。
三、看到人生病,即為請醫生治療,或好藥相贈,期其早日康復。
四、遇貧窮、苦難的人,就炊煮粥飯供食或布施金錢,已救濟多人。
有以上善行之人若能同時悔改前非,則特恩准他將功抵過,其餘未能相抵的罪則寬予勿論。在勾到之日,就交給第十殿,發放投生珍貴的人道。
如能愛惜眾生,不妄殺害生靈,訓示、勸導兒童不要傷害昆蟲,於三月初一日這一天立誓、發願戒殺放生;有以上善行之人,命終之時不用入所有的地獄,立即交給第十殿,發放往生福報深厚的地方。

第三殿 宋帝王

宋帝王主掌大海之底東南方沃燋石下的黑繩火地獄。此地獄寬廣八千里(五百由旬)。
另設十六小地獄:
一、鹹鹵小地獄。
二、麻繯枷紐小地獄(繯,音「箚」,繫也)。
三、穿肋小地獄。
四、銅鐵刮臉小地獄。
五、刮脂小地獄。
六、鉗擠心肝小地獄。
七、挖眼小地獄。
八、鏟皮小地獄。
九、刖足小地獄(刖,音「箞」,斬斷足)。
十、拔手腳甲小地獄。
十一、吸血小地獄。
十二、名倒弔小地獄。
十三、分小地獄(,音「箟」,肩前骨名)
十四、蛆蛀小地獄。
十五、擊膝小地獄。
十六、割心小地獄。
如在陽世時曾犯以下罪惡:
一、不認為領袖、主官的恩德最大,人的生命最重要;當官有地位之時,對主官不忠誠,存心背叛,不顧恤人的生命。
二、執行公務的人見了利益,就忘了道義,缺乏愛國愛民之心。
三、身為丈夫的人不行道義,身為妻子的言行不柔順。
四、身為養子,受長期養育的恩惠,等得到財產,立即忘恩負義,回去生父母身邊的人。
五、佣人或受人之託辦事,卻辜負、背叛。
六、職員或基層士官兵,背叛主管或長官。
七、為業主辦事,卻夥同同事詐財。
八、犯罪入獄,卻越獄潛逃;或者因罪押解他方,中途逃走。因為押運的官兵曾經具名連保,以致連累了這些官差的親屬。經過長遠的時間,未向事主懺悔,彌補其損失。雖然事後多做善事,仍然發入地獄,受諸重苦之刑。
九、為了講究風水的年運,以致阻止喪家出殯埋葬,令亡者不得入土為安。
十、造墳挖土時,看見地下埋有別人的棺槨或屍骨,卻不馬上停止,換另外的墳穴,以致傷損他人的屍骨。
十一、為人管事,私自偷竊,漏列金錢、糧食,佔人便宜。
十二、祖先的墓地不去祭掃,久而遺失蹤跡。
十三、引誘他人犯法,挑撥是非,製造糾紛,欺騙人打官司,傷人和氣。
十四、寫匿名信誣蔑別人。
十五、亂寫公告、文章,毀損別人的名譽。
十六、捏造退婚的字據,以幫人解除婚約。
十七、偽造契約、來往書信,以詐取別人的錢、債券。
十八、本未加上註明,也未簽名,隨便套描別人的簽名樣式,偽刻別人的印章,目的用以添加、刪改帳目,讓後人受害。

違犯以上事件的人,查對事情的輕重,派大力鬼先推入大地獄受苦。另外再依所犯事情之類別,配入小地獄受苦。受刑期滿,再轉解第四殿,加重刑罰,收入地獄。
世人假若能於二月初八日,發誓悔改,不再違犯,就不用進到本殿的各種地獄受苦。


第四殿 五官王

五官王所掌管的地獄在大海之底正東方沃燋石下的合大地獄。此地獄寬廣各八千里(五百由旬)。
另外設有十六小地獄︰
一、池小地獄(,音讀為「箢」,水激石貌)。
二、鍊竹籤小地獄(,音「箧」,長跪、拜)。
三、沸湯澆手小地獄。
四、掌流液小地獄(,音「篶」,面腫也)。
五、斷筋剔骨小地獄。
六、肩刷皮小地獄(,音「簒」。狛、戟,三刃者,即「狛」字)。
七、犸膚小地獄(犸,音「簔」,鑽也)。
八、蹲峰小地獄。
九、鐵衣小地獄。
十、木石土瓦壓小地獄。
十一、戮眼小地獄(戮,音「籏」,削也)。
十二、飛灰塞口小地獄。
十三、灌藥小地獄。
十四、油荳滑跌小地獄(荳,音「籖」,同豆)。
十五、刺嘴小地獄。
十六、碎石埋身小地獄。
世人若犯以下事件者,配入此處:
一、漏稅不繳。
二、耍賴不給租金。
三、買東西要重秤,以佔人家便宜。
四、配假藥當真藥賣人,以誤人病機。
五、泡過水的米,仍當好米賣人。
六、買東西時用假銀子(錢)給商家,或者將零頭的錢扣下不給。
七、賣一些惑人心思、引人虛榮的香油、香水、脂粉、絲綢、綾羅等物品。
八、路(車)上遇見跛足、殘廢的老人、幼童,不立刻讓路、讓坐。
九、暗中霸佔、詐欺較無知識的鄉民,以及年老、幼小的人,或肩挑販賣、辛苦賺取微薄利潤的人。
十、受人託付寄帶家書,不很快地交付給對方,誤人訊息。
十一、竊取街道上舖路的磚或石塊,以及夜晚照明的燈、燭,造成交通危險。
十二、窮人不安分守己,貪圖意外之財。
十三、富人不憐老恤貧,多行救濟。
十四、假如有人來借錢,起先答應借貸,到時候卻故意落空不借,以致誤了人家的大事。
十五、見人生病,家中收藏有藥物,卻吝嗇不提供出來。
十六、有很有效的方劑,卻秘藏於己,不傳授出去。
十七、煎過的藥渣、碎碗、雜物或廢棄的器械,亂放在街道上,影響車、人行走(垃圾宜分類)。
十八、無緣無故養驢、馬等獸類,以致尿、糞妨礙行人或環境衛生(動物宜圈養好)。
十九、田地無法耕作,不租給他人種植,故意荒蕪、廢棄。
二十、損壞他人的牆壁。
二一、用咒語、法術、驅使鬼神來捉弄人。
二二、亂造驚人之言以驚嚇人。

以上事端,經查核所犯事件的大小,命令鬼卒先推入各大地獄去受苦刑;再另外判發所屬罪業的小地獄去受苦刑;期滿之後,再解送到第五殿,考察審核其功過。
世人假若在每年的二月十八日這一天,發誓悔改、不再違犯的話,可以免入本殿各地獄受苦。

假如抄寫《玉曆》全書,或者續加古今因果報應的事蹟在各殿的章句之後,來勸化人為善,流傳後代,使閱讀的人從此悔改,免於犯錯,則冥冥中自有功德。


第五殿 閻羅天子

閻羅天子說:「我本來是居於第一殿,因為可憐冤屈而死的人,屢次放還陽間伸冤,洗雪清白,所以降調司掌大海之底東北方沃燋石下的叫喚大地獄,並且管理十六個誅心小地獄。所有分發到本殿的鬼犯,均已經歷前述的地獄,受罪很多年;亦即在前四殿查核沒什麼大過錯的,每人各按七日之期解到本殿。這些人在本殿也查不出絲毫作惡的事蹟。其屍到五七日,沒有不腐敗的。

這些鬼犯都說,在世還有善願尚未了!有的說修建寺院、橋樑、街路;開河溝,挖水井;或者輯集勸善的書與文章等等善事尚未完成;或是放生的數目未圓滿;父母尊親奉養或死葬之事尚未齊備、周到;另有受恩而未報答。為了以上等等事,哀求准許放還陽世,因此沒有一個不是立下誓願一定做好人。」

我聽了說:「你們以往在世之時作惡昭彰,神鬼了解得非常清楚。現在如同已到江水中間的船,發現漏水,要補已遲了。可見陰間要是沒有怨恨的鬼,陽間就少有仇怨的人。真正修養德行的人,世間真是難得、少有。現在來到本殿的鬼犯照過孽鏡後,自然知道自己是惡類。不用多說!牛頭馬面押上高臺去望鄉吧!」

所設高臺,名叫望鄉臺。望鄉臺的面,半圓形,朝向東、西、南三向。此臺的彎面有八十一里;臺後平直,如同弓弦。北方以劍樹立為城牆。臺高四十九丈,以刀山為山坡,砌成六十三級的階。善良的人不用登上此臺,功過相半的人已經發放往生輪迴去了。只有作惡多端的人才登臺一望:家鄉如在眼前!所有的男女家人,親友的言語、行為,都能看見、聽見。看見老老少少,再也不遵從自己死亡前的吩咐與教訓;所有自己以前決定的事全變換了,一件件地改掉。辛苦掙來的財物被搬運一空。先生再娶小老婆;太太也再改嫁。田地、財產被亂瓜分了。原本清楚的帳目,被貪污得混溷不清。死人欠活人的帳,分文都難少;活人欠我的,由於失去證據,而一概耍賴,惡形惡狀地搪塞掉。所有的錯誤、罪惡全推給死人。所有父親、母親、妻子的族人,全懷怨恨地評論自己。兒女個個心懷私心;朋友則失去信用。略有幾個親友,想念自己在世時的情分,撫棺哭幾聲;一回頭,馬上又冷笑兩聲。以前在世時所造的罪惡逐漸出現惡報:兒子因犯罪被繫入獄,或是被壞朋友帶壞了;女兒則生了怪病,或被姦淫;事業瓦解了,房屋被火燒了;大大小小的家產,很快地消耗光了。

其實,作惡得到報應的,又何止是陰魂呢?有些陽間的人也會親見自己的惡報。
所有邪惡的鬼犯看了以上的情景後,押入叫喚大地獄內,仔細地考查曾犯何種罪惡後,再分發進入誅心小地獄去受苦。

小地獄內,各地埋設危險的木樁。用銅蛇做成鍊子。用鐵鑄的狗作土堆,將人綑綁、壓住手腳,再用一小刀將人開膛破肚,鉤出心臟;一塊塊地割下來,心臟姶蛇吃,腸子給狗吃。如此受苦期滿之日,痛止、皮膚完好,再分發以下各殿的地獄去受苦:
一、將不敬鬼神、猜疑是否有因果報應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二、將殺害生命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三、將善願未完就先行罪惡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四、將親近邪惡、行為錯誤、違背正理、學習方術、妄想長生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五、將欺善怕惡、邪惡地怨恨他人、何不快死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六、將計較名利是非、移禍他人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七、將強姦婦女、設計令婦女失貞,引誘婦女委屈地順從自己的淫意,或者不論有無謀害之意,而與婦女貪戀淫樂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八、將損人以利己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九、將慳貪不捨、不願布施、不顧別人面臨生死緊急之困境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十、將偷竊、盜取別人財物、昧著良心耍賴而不還債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十一、將忘恩負義、以仇報怨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十二、將好鬥、好賭、好勝,以致牽連、拖累他人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十三、將為了名利、欺騙、誘惑大眾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十四、將自己雖未親自加害、但卻狠毒地教唆他人去害人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十五、將妒嫉善良、賢能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十六、將執迷不悟、死不改過、誹謗他人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
世間的人凡是犯以下罪行,即入此等地獄:
一、不信因果,阻止別人行善事。
二、借名去廟寺拈香禮佛,卻談論別人的是非。
三、燒燬勸善的書籍、文章。
四、禮拜神、佛,卻吃食葷肉。
五、厭惡別人念佛、誦咒。
六、作佛事:如普渡、超渡亡魂,觀音法會、浴佛節等時,不茹素、不持戒,清淨身、口、意三業。
七、誹謗學佛、修道的人。
八、識字的人不肯將古今報應的故事、勸世的文章等念給未識字的婦幼等人知道。
九、挖掘別人的墳墓,再予以填平滅跡。
十、放火蔓延,焚燬山林;或疏於防範家人,以致失火延燒鄰居。
十一、射箭或用槍枝射殺禽獸。
十二、引誘、逼迫疾病、瘦弱的人來比賽體力,令其自卑或傷身。
十三、隔牆拋瓦石,誤傷行人。
十四、用毒藥在河流中毒殺魚類。
十五、放置射殺鳥類的火槍、暗器,造捕殺鳥獸的絲網、黏竿、陷阱,或以鹽鹵、毒藥等灑於草地。
十六、死貓、毒蛇等物不埋入深土中,以致有人挖出;留下的洞穴,害人喪命。
十七、冬天、春天寒凍時開墾、挖掘土地,令蟲類凍死;拆牆、改灶,致令人受寒受餓。
十八、私人的身分,卻僭用官家的頭銜,以勢力霸佔民地。
十九、無緣無故填塞水井、水溝,致令人飲水不便。

如果違犯了以上各項罪事的,即押赴望鄉臺,發入叫喚大地獄。受苦之後,如果應該割碎心臟的,就押交給各層小地獄判罪受刑。刑期滿後轉解第六殿,查對有無其他的罪。
假如世人在世時不論有否犯前項等罪事,能在正月初八日茹素,禁戒身口意清淨,誓願不再犯罪的話,不僅本殿各獄的刑罰可以避免,並且准許請求第六殿減輕刑罰。
除了殺生害命、親近邪惡、行為違反正理;男子姦淫、毒害婦女,婦女貪淫、潑悍、妒恨,損害婦女名譽、節操;偷盜財物,昧心耍賴,忘恩報怨,以及在生時執迷不悟;即使見聞勸善的文章、句子,也不立即悔改的人以外,一概輕易地減刑。


第六殿 卞城王

卞城王掌理大海之底正北方沃燋石下的大叫喚大地獄。寬廣八千里(五百由旬)。
四周另設十六小地獄:
一、常跪鐵砂小地獄。
二、屎泥浸身小地獄。
三、磨摧流血小地獄。
四、鉗嘴含針小地獄。
五、割腎鼠咬小地獄。
六、棘網蝗鑽小地獄。
七、碓搗肉漿小地獄。
八、裂皮狍擂小地獄(狍,音「籘」,亟也,急也)。
九、銜火閉喉小地獄。
十、桑火犾烘小地獄(犾,音「粫」,吹火具)。
十一、糞汙小地獄。
十二、牛雕馬躁小地獄。
十三、畉竅小地獄(畉,音「糺」,鍼也)。
十四、畄頭脫殼小地獄(畄,音「筬」,擊也)。
十五、腰斬小地獄。
十六、剝皮揎草小地獄(揎,音「絈」,揭開)。
世人若犯以下罪事,即入此地獄:
一、怨天尤地;討厭風,咒罵雷;喜歡晴,厭惡雨。
二、對著北方(天空)大小便,哭泣。
三、偷竊神佛裝塑法身時內藏的寶物。
四、刮取神聖佛像法相上的金銀寶物。
五、隨便亂呼叫神佛的名諱、聖號。
六、不尊敬、愛惜有字之紙與經書。
七、寺廟、道觀、寶塔的前後,潑灑、堆積污穢的東西。
八、家中供養神佛的法像,於廚中灶中煮食葷、肉等不潔的東西;尤其吃牛肉、狗肉,對佛、神更是大不敬。
九、家中保存、收藏違背正理的書或黃色書刊。
十、燒燬、塗損勸善的書籍、文章、器物。
十一、在一切衣服、器具上,雕刻、圖繪神聖的圖、像,例如:太極圖、日月、七星,和合二聖、王母、壽星,所有的上仙,三世諸佛的形像,或卍字花樣等。
十二、在衣裙上繡上龍鳳的圖像。
十三、浪費、糟蹋五穀。
十四、囤積米糧,期待賣高價錢。

犯以上的罪事,都發入大叫喚大地獄。再查出所犯的事件性質,分發至小地獄受苦刑。期滿再轉解第七殿,考察有無第七殿管轄的罪惡。

世間的人,能在三月初八日,茹素、持戒,清淨身口意,發誓立願:今後不敢再犯以上的諸罪,並且能夠每逢五月十四、十五、十六,十月初十日,禁戒房事,同時立願此後要輾轉勸誡別人。如此,則准許免受以上諸小地獄的苦刑。

第七殿 泰山王

泰山王掌管大海底西北方沃燋石下的熱惱大地獄。此地獄週圍八千里(五百由旬)。
並另設十六小地獄:
一、搥衄自吞小地獄(衄,音讀「絋」,流鼻血)。
二、甼胸小地獄(甼,音「絷」,剖也)。
三、笘腿火逼坑小地獄(笘,音「緔」,折竹箠也,或古兒童習字的竹片)。
四、枒杈抗髮小地獄(枒,音「緕」,枝葉歧出。杈,音「緖」,樹枝)。
五、犬咬脛骨小地獄。
六、燠痛哭狗墩小地獄(燠,音「緤」,炎熱的。墩,音「繍」,土堆)。
七、剆頂開額小地獄(剆,音「繝」,擊也)。
八、頂石蹲身小地獄。
九、貒鴇上下啄咬小地獄(貒,音「繿」,猸也,似豕而肥,即今之豬猸也。或音「纉」,野豕)。
十、産皮豬拖小地獄(産,音「纎」,剝也)。
十一、弔笚足小地獄(笚,音「纒」,竹相擊也)。
十二、拔舌穿腮小地獄。
十三、抽腸小地獄。
十四、騾踏獾嚼小地獄(獾,音「绔」,野豬也)。
十五、烙手指小地獄。
十六、油釜滾烹小地獄。
凡是在陽世曾犯以下罪事,發入本地獄受刑:
一、煉食紅鉛、陰棗、人胞等壯陽動淫的藥物害人。
二、酗酒,以致做出違悖常理,動亂橫暴,令親人傷心的事。
三、浪費不節省,揮霍無度,令前人辛苦之成果毀於一旦。
四、用搶奪、設計引誘、詐騙販賣的方式詐取錢財。
五、盜取棺材內的衣物、寶飾。
六、盜取死屍或死骨來當藥。
七、將他人最愛的親人、戚友予以離散,令兩地思念,相見不得,痛苦萬分。
八、將不喜歡的童養媳賣給人當婢女、小老婆,毀其一生的幸福。
九、聽任妻子或最溺愛的女兒墮胎,不予勸誡,致犯殺生之重罪。
十、糾結朋友賭博,致令輸錢敗家,影響一個家庭陷入貧苦之中。
十一、為人師表的人教導學生不嚴格,以致耽誤他人子弟的前程。
十二、不顧所犯事情的輕重、前後,猛力拷打學生、婢女、佣人以洩憤,令受打者冤苦莫名,含恨不宣;而且暗傷得病,終生痛苦。
十三、仗著財勢雄厚,欺凌、悔辱鄉里的人。
十四、裝醉違背、悖逆尊長,令尊長受辱、痛心。
十五、口出邪惡之言,捏造是非,發人陰私,尖酸諷刺他人的過失,搬弄是非,致雙方滋生鬥毆,變生許多事端、意外。

以上的罪事,一條一條地查明清楚,在此熱惱大地獄中提出治罪,而發交相關的小地獄去受苦。期滿之後轉解第八殿,收入地獄中,查明有無犯第八殿的罪行,再予以治罪。
人間服藥,何種藥物不可取用?將禽獸、蟲魚活活殺死來治病,已是大壞良心,竟然服食紅鉛及泡在婦人陰中的大棗、嬰兒胞衣、臍帶之類的東西,豈不是居心更壞。一旦服食此類污穢的東西,那口舌與婦女的陰戶無異。雖然在世上多般地行善、誦經、持咒,不但沒有功德,而且有大罪過,陰間的閻王也絕對難以寬恕。凡是有這種習慣的人,聽了這段勸誡要趕快戒除,並且買百萬隻以上的生靈來放生,或從今戒殺,每天早上嗽口後念誦佛號;臨終之時,必有淨孽使者以光明燈照除身上的臭味、污穢,如此方能消除以上的罪惡。

人間有偷竊被火燒死的人骨,以及墮胎嬰兒全身的皮肉,用以製造配合為藥的;同時,有偷竊死屍的髑髏、骨頭賣給中醫作藥的。這些偷竊死人骨頭的,遍偷成擔,為數眾多,將其中骨頭堅實的賣給商家,做成法器等器具;骨質枯乾、疏鬆的擂為粉末,或作燒窯之用。這類的人在世之時,即使曾行有功於世的功德,勾入陰司之後,所行之功德另外抵充其他過失。此過失閻王絕不輕易減免,立即發入熱惱大地獄受刑,或再發入相關的小地獄,之後應知照第十殿。如轉發為人之時,要割去耳、眼睛、手腳、嘴唇、鼻孔之類,使他的五官殘缺一、二種,來報應他的罪過。

假如世人有犯以上這些罪惡的,肯立即懺悔,永不再犯;而且若遇到貧苦災難的人家有人死亡,無力埋葬,能購買棺木,或者勸導親友助其入殮、安葬,如此已有多次的功德;則這家的灶神就會在勾使鬼役的牌票之上點一個黑點,到時候准許免受此報應。

人間偶有災荒、五穀歉收的地方,有人因飢餓死亡,於是有些沒有良心的商家,利用饑民尚未斷氣時割下他的肉,做饅頭、糕餅的餡賣給他人,如此地心狠手辣。這些割買、販賣人肉的人解到之時,閻王立即將鬼犯發交各地獄,增重罪刑,刑罰四十九天,受各種刀、斧之刑。而後知照第十殿的閻王註明於簿冊之上,轉知給第一殿的閻王添列在生死簿內。下輩子若分發、轉生在人道,令投胎為餓死的饑民。若轉生到畜生道,令牠即使見到被拋棄的餿水、食物,也難以入嘴,而以餓得苦慌而死來報應牠。

這些罪魂除了不准抵平所做功德,無法免除受飢餓之報外,凡是當時誤吃人肉饅頭、糕餅的人,以及饑荒之後仍然以之為食者,也都令其在下輩子為人或轉生畜生時咽喉腫痛;腹雖餓極,但飲食皆滴水難進。以如此痛苦而死的惡報來報應他。凡是知覺是人肉而不再吃食的人,情有可原,不用受報。

犯了以上罪事的人,若能在遇到五穀歉收之年捐資救濟,或煮粥飯布施;或者將一升半合的米,挨家挨戶地施給貧戶;或煮生薑、黃豆的濃湯,放在交通要道邊,救濟片刻的飢餓。如果能確實做出這些真正利益大眾的功德,則不止以上的罪過全予消去,而且暗中增加這輩子的現世善報、福分,與下輩子的福分、壽命。

以上三條罪事與消罪之法,是本殿文武判官會議擬定二條,大地獄的使司也擬定一條,並各奏請核定錄入本殿的議決事項內。我將獄中各判官、有關官吏所擬的,一起奏給玉皇大天尊批准之後,一併記載在《玉曆》內;同時也通行地獄中,供各判官作為有關官吏記名陞官、獎賞之根據。

至於人間一切作孽造罪的微細情節,諸神原本就已會議擬定好報應之律則。此外,像陽間軍事、政治的公務禮儀有違越之處,或私造違禁品等罪情,較為細瑣,而陰間法律未能盡括的部分,一概遵照陽世各國法律所訂的律例治罪。治罪之外,倘若有人逃躲制裁、並牽累他人的話,同時通知糾察、速報等官吏,准予利用神通顯化追回。以上各神明宜遵照。

世間的男女,假若能在三月二十七日茹素,清淨身口意,向北方發誓悔過,並將《寶鈔》印贈以勸化人間,就准予免受本殿諸種苦刑。
餡︰音绱。包子、餃子、餅等類食品內所包裹的食物。


第八殿 都市王

都市王掌管大海底正西方沃燋石下的大熱惱大地獄。此地獄寬長八千里(五百由旬)。
另設十六小地獄︰
一、車崩小地獄。
二、悶鍋小地獄。
三、碎剮小地獄(剮,音「缒」,剔肉置骨也)。
四、甙孔小地獄(甙,音「缰」,閉也)。
五、翦甁小地獄(甁,音「罱」,小舌也)。
六、常圊小地獄(圊,音「羂」,廁也)。
七、斷肢小地獄。
八、煎臟小地獄。
九、炙髓小地獄。
十、爬腸小地獄。
十一、焚膲小地獄(膲,音「筢」,人之三焦也)。
十二、開膛小地獄。
十三、璢胸小地獄(璢,音「翆」,刀破也)。
十四、破頂撬齒小地獄(撬,音「脇」或「耠」,以物挑起或撥開)。
十五、瑶割小地獄(瑶,音「耢」,斫也;音「糺」,割也)。
十六、鋼叉小地獄。
世人若犯以下罪事,發入此殿地獄:
不知孝道,雙親在時不能奉養,雙親去世後不能予以安葬,致令父母、翁姑驚恐、害怕、愁悶、煩惱。假若不快懺悔前非,卻糊塗地過日子;久之,灶神先將這些男女記下名字,上奏玉帝,減少或除去衣食的福報與祿位,並聽任邪鬼隨身作祟。死後受過前面各殿地獄的諸種刑罰後解送到本殿,牛頭、馬面各鬼卒倒拖此等鬼犯,擲入大地獄去受苦,再交各小獄分別加刑。受盡痛苦後,解交第十殿的轉劫所內改頭換面,永遠投胎為畜生。

假如有世間的善男信女,遵信《玉曆寶鈔》中所述,立即懺悔前非,於四月初一日發誓改過,不再犯錯;並且無論何月何日,無論早上晚上,如對灶神立誓:「從今以後,知道改過。」無論何時,均能不再犯錯。能如此,則在臨死之時,本宅灶神將其分作三等處理:有的在額上寫一個「遵」字,有的寫一個「順」字,有的寫一個「改」字。交勾使與鬼卒帶到第一殿,並依次帶到第七殿。即使有犯各殿諸罪,也都減去一半刑罰,並且不用解送本殿來受苦,立即交第九殿。如果經查未犯放火等陰毒的罪事的話,隨即交給第十殿分別發放投生人道。

玉帝特別加恩批示說:「假若再能傳抄,印行《玉曆寶鈔》,使世間的男男女女等知所警惕的話,從第一殿到第八殿的各種苦刑都可以避免。九殿再查,假如也沒有犯本殿之過錯,立即交給第十殿,發往投胎到有福氣的地方出生為人。」


第九殿 平等王

平等王掌理大海之底、西南方沃燋石下的阿鼻大地獄。此地獄圍繞、重疊,其周圍廣八千里(五百由旬)。
在密密鋪設的鐵網之內,另設十六小地獄:
一、敲骨灼身小地獄。
二、抽筋擂骨小地獄。
三、鴉食心肝小地獄。
四、狗食腸肺小地獄。
五、身濺熱油小地獄。
六、腦箍拔舌拔齒小地獄。
七、取腦蝟填小地獄。
八、蒸頭刮腦小地獄。
九、羊搐成醢小地獄(醢,音「耱」,肉醬也)。
十、木夾頂畭小地獄。
十一、磨心小地獄。
十二、沸湯淋身小地獄。
十三、黃蜂小地獄。
十四、蝎鉤小地獄。
十五、蟻蛀熬珱小地獄(珱,音「聟」,肉汁滓也)。
十六、紫赤毒蛇鑽孔小地獄。
世人犯以下罪事,應入本地獄:
一、犯了元首、帝王所制定的法律條例中,像十惡中的極惡;應受凌遲、斬頭、絞刑、槍決等罪事,這些鬼犯在先前各殿地獄受諸種苦刑後,解送到本殿受刑。
二、放火焚燒房屋,毀人家財、生命。
三、製造迷惑人心性的思想、方法或團體(蠱毒);或者製造令人心識迷幻的藥物,如安非他命、嗎啡、大麻等。
四、專門為人墮胎的人。
五、專門誘惑少男、少女性犯罪,傷害未發育成熟的身心,或者強暴未成年少女。
六、繪畫黃色圖畫、書籍,拍攝黃色的影片,以擾亂人清淨的心,致讀書人無心於課業,修行人退失道心,造成疾病更嚴重,人人不安於室。
七、煉製有害社會的違禁藥物,例如:迷幻藥,各種使人失去聽覺、語言能力的毒藥或墮胎藥。

假如犯了以上罪事的人,自從聽聞《玉曆寶鈔》的內容,能立即毀去淫書、淫畫的畫稿與印刷的鋅版,不再印行。將製造違禁藥物的方法、配方銷燬,息止一切邪惡的念頭,不再傳授以上的邪術。若能如此,則准許免去各種苦刑,並立即交給第十殿,發放投胎人道。

反之,如果聞知此《玉曆》的報應內容,仍然去做以上的罪事的話,則罪刑不能得到寬貸,且從第二殿開始受苦刑,到本殿加重刑罰,添設極刑的刑戮,諸如:將空心的銅柱以火搧熱到能夠焚燒、燙燬心肝的程度,而後用鍊子鍊住手腳,抱住熾熱的銅柱。在遍受各小地獄的諸種刑罰之後,發入阿鼻大地獄受各種苦刑:尖刀穿過肺臟、胸部,口中含著挖出的心臟,漸漸陷入地獄的深處。諸種痛楚永無休止。一直要到那被害者的家業復原,死者個個另投人身:當年所畫的黃色圖片及書籍、影片,所印行的毒藥配方,所有鬼犯親手印行及輾轉鈔刻的書、圖、影片等物,完全消失、毀滅盡淨後,才准予提出此阿鼻大地獄,解交第十殿,發放投生人道。

世人假若未犯以上的惡事,而且肯在四月初八日或初一、十五日茹素,清淨身口意三業,而後立下心願,收買色情的書、畫、影片,色情的邪術、器物、藥物,聚集起來焚毀;或者印行、傳抄此《玉曆寶鈔》,使能輾轉勸化世人。那麼在命終之時,灶神在他的額端寫下「奉行」兩字,從第二殿起到本殿,凡是曾做各種罪事的,可以以此功德減輕其罪刑。

富有、有權勢的人能嚴格緝拿放火的兇徒,搜集色情的畫、書、刻版,予以公開銷燬,並公告禁止所有遺害人間的物品,則准予庇蔭現世子孫科甲綿綿,富貴不絕。貧窮、苦難、孤獨、老病的人,假若肯盡力請人印行、傳抄《玉曆寶鈔》以勸化世人的話,准予立即送交第十殿,發往福地去投生。


第十殿 轉輪王

轉輪王殿位居陰間沃燋石外正東方,直對五濁世界的地方。設有金、銀、玉、石、木板、奈何等六座橋。專門管理各殿押解到鬼魂,分別核定其罪福大小,發四大部洲的適當地方投生。

該投生為男身或女身、長壽或短命、生富貴之家或投生貧賤之家,將這些投生的人一一地詳細記載,每月彙集起來,通知第一殿,在註冊後送呈酆都。再根據陰律,分為胎生、卵生、濕生、化生,無足、兩足、四足、多足等類。各類生靈死後為「疂」(音「聨」,鬼也),再依罪德之大小,依次投胎:有些一年或一季即死,有些朝生暮死,反覆地依罪變換。

不管是必定被殺而死,或不一定被殺而死,一律送到轉劫所內,考查、計算其在世時所犯的過錯,分發各方去受報。到了歲終之時,彙集受報情形,送交酆都備案。

有些在陽世熟讀《易經》的讀書人,或是勤誦經咒的僧人、道士,因犯罪被勾到陰間時,由於念誦《易經》、咒語,以致諸地獄不能用刑使他受苦報,就押解到本殿,按照姓名註明所犯罪刑,並且繪出本來面目,名叫墮落生冊。依據此冊,押交孟婆尊神的醧(音「肬」,私人宴會中飲酒)忘臺下灌飲迷湯,再派鬼卒押投人胎,令其在轉世時死於母胎中。或者出生才一、二天;或百天、十天,或一年、二年,即很快死亡,使他忘記在世時所學的三教真言、咒語。之後,再加差厲害的鬼卒勾到各地獄,查究前生所作惡事,補受苦報。

凡是解到功過各半,以及已受苦報期滿、功少過多的鬼魂,立即斟酌其罪功,訂定來生的福報後投胎:有些來生美麗,有些來生醜陋,有些生活安樂,有些生活勞苦。確定發往何方富貴、貧賤之家的人,即交到孟婆神的醧忘臺下飲迷湯後投胎。

在本殿點名發放投胎人道之時,常常有婦女苦苦地哀求,供稱還有切齒的冤仇未報,甘心當餓鬼報仇,不願做人。經詢問其情由後,發現大多是未出嫁的少女,或原本是心地貞潔的婦女,因為被讀書中的不良少年、中學生、大學生等看上,由於貪愛她的美貌,或者圖謀奪取她的財物,乃獻盡殷勤,百般投其所好,用盡計策,不擇手段地誘惑成姦。有的騙說還沒有結婚,一定會請媒婆去說親迎娶;有的甜言蜜語欺騙婢女,企圖納為小老婆;有的騙說答應奉養她年老的雙親,或允許撫養她前夫的子女……等等,好話說盡,以致誤被騙取感情,癡心地以為遇到可以依託終身的人,因此柔順地聽從他的要求。

自從失節以身相許,玩弄一久,厭心漸生,將答應的婚事與約定一再拖延,不願履行,企圖始亂終棄。甚至於反而口出惡言,宣揚醜聞,以致令父母、兄弟知道,被親友、鄰居輕視、鄙棄,遭來無情的責備與羞辱,冤曲無處申訴,而羞忿自殺,或者得到氣鬱的肝病而死亡。死後在陰間,知道這個負心的賊,這次科舉考試將考中,頓時忿恨難消,悲號、哭泣,要求准予索命。閻王細查,發覺果然是事實,但是該生陽壽未該終了,同時他的祖德尚未享受完,本殿姑且准許該女鬼帶著票令進入考試的地方,阻止、惑亂他的考試,或者更換榜上的名字。再等到命該絕之日,准予隨同勾死鬼進門索命,勾到第一殿查核罪事,判斷罪刑之輕重。

世人假若在四月十七日,發誓要立下信心,遵奉《玉曆寶鈔》所述,知所警惕地做事,並且常常將以上的內容向親友們介紹,下輩子發往陽世做人時,不受輕視,不會遭遇官家刑罪及水、火等身體的傷害與災禍。

轉劫所地方寬一萬一千二百里(七百由旬),週圍上下都是鐵柵欄。其中分八十一個處所,每一個處所都有亭臺,並有判官、官吏設案記事。柵欄外另有羊腸小道,共有十萬八千條,盤旋、彎曲,通往四大部洲。路上暗得伸手不見五指,眾鬼死生投胎,進出都走此路。可是由外望入,卻又亮如水晶,所有情事絲毫隱藏不得。判官派遣官吏、鬼卒輪班把守,各鬼進進出出,都按初生時的本來面目,很容易分辨。

所有掌理這些事務的判官、官吏,都是在世時孝順父母、友愛兄長、和睦親友,同時行戒殺、放生的大善人,死後送入此所,查辦所有輪迴、轉劫等事務。辦過五年之後,假如沒有犯下錯誤,就加級、調陞,予以獎勵。假如怠惰或專權跋扈、剛愎自用,不配合所有判官、官吏妥善會議後決定辦理的發放事宜,或者有失察,致鬼犯漏列、逃走、隱匿的話,則奏請降職、貶官。

凡是在世時不孝及殺生繁多的兇魂,受過各殿的地獄所施加的苦刑後,經發交轉劫所內的,先用桃花枝抽打致死。死後化為「疂」(鬼死為疂),將他改頭換面,發進羊腸小路,投胎為畜生。

所有的禽獸、魚蟲,要經過上萬、上千、上百次淪墮的劫難,才能受苦期滿。像胎生的牛、馬等禽獸,卵生的龍、龜、蛇、鳥,濕化生的蝴蝶、蜜蜂、蛆蟲之類,都要不斷地輪迴受報在此四生中,不得出離。等到劫數已滿,若能連續三世不傷生物之命,方可使再投生為人。

這些由動物投生為人的,均敘述明白,記在冊籍上,奏呈給第一殿,批注判定其來生的因緣、福報,再發放往生到四大洲中,出生為男子、女人。發放之前,要先交醧忘臺下。


醧忘臺與孟婆神

醧忘臺為孟婆神所管理。孟婆神生於西漢,幼年時即熟讀儒家的四書五經,並莊敬地誦讀佛經,修到凡是過去的事不思、未來的事不想的境地。在世時專心一志地勸人戒殺吃素。年八十一歲時,童顏鶴髮,始終守精,未損童貞。只知道自己姓孟,當時的人都稱她「孟婆阿奶」。後入山修真,一直到東漢時仍在。

世上有人由於靈機深厚,能夠知曉前世因果,因為喜歡耍弄智巧、術數,洩露了陰間的天機,致令世間人妄認前生的眷屬,擾亂了世情;因此玉皇大天尊敕命孟婆阿奶為幽冥之神,建造醧忘臺,准予選拔鬼吏以供使喚。將第十殿所擬定發往何地為人的鬼魂,用採自俗世的藥物,合成似酒非酒的湯,分為甘、苦、辛、酸、鹹五味;所有鬼魂在轉世前派飲此湯,使忘記前生的事。藥力同時帶往陽間,令其或因多思傷脾而流涎,或因多喜多笑而多汗,或因多慮多憂而流涕,或因多怒而流淚,或因驚恐而流唾,各令帶一分、二分、三分的病。在世為善的人,令其眼、耳、鼻、舌、四肢,較以往更精更明、更強更健。作惡的人,使其聲音、神智、魂魄、精志消秏,逐漸疲憊衰弱,俾令自我警惕、懺悔,重新為善。

醧忘臺位於第十殿冥王殿前六橋之外,高大如方丈,四周的廊房有一百零八間。有一條通道通向東方,僅一尺四寸寬。所有奉令押解到的男女鬼魂,在各廊房中都設有杯子,招各鬼飲下此湯,多飲少飲不論。假如有刁蠻、狡猾的鬼魂不肯吞飲此湯,腳下就會現出鉤刀將他絆住,並以銅管刺喉,令其受盡痛苦後強迫灌吞。

所有鬼魂飲下醧忘湯後,各派鬼役、鬼卒攙扶著,從通道送出,推上麻繩紮的苦竹浮橋。橋下是江水橫流的山澗,由橋中向前一望,對岸的赤名巖上,有四行斗大的粉字,寫著:
為人容易做人難,再要為人恐更難。
欲生福地無難處,口與心同卻不難。

鬼魂們正在看讀之時,對岸跳出又高又大的二個鬼,分別撲到水面,令兩旁的鬼魂個個嚇得站立不穩。一個是頭戴烏紗帽,身穿體面的禮服、錦襖,手裡拿著紙筆,肩上插著利刀,腰上掛著刑具,睜著圓滾滾的大眼睛,哈哈大笑──他名叫「活無常」。一個是面上污垢、流血,身穿白衫,手捧算盤,肩上背著米袋,胸前懸掛銀紙錢,愁眉緊鎖,聲聲長嘆──他名叫「死有分」。此二大鬼,催促、推落鬼魂們,落於紅水橫流之內。
根器道行淺薄的,歡呼可以幸運得生人身;根器道行深厚的,則悲傷哭泣,自恨在世時未修出世的功德,以致痛苦的根身,身體難以斷除。男女鬼魂等如醉如癡,紛紛各依因緣投生各房舍中將生的胞胎內。由於陰間、陽世的改變,氣悶昏昏,再加上胎身顛倒,不能自由,於是雙腳用力一踢,蹬破胞胎,奔出娘胎──「哇」地一聲落地,開始一生的形形色色。

一般眾生由於長久累月地貪好世間各種五欲滋味,尤其是殺生數多,迷失眾生本有的如來佛性,辜負了佛恩,以及玉皇大帝、諸神明的訓誡之恩。從未想到如何做是善終,得成佛菩薩?如何做會惡死,墮落三惡道?自己未來是怎樣的結局?以致反覆造惡,終於又成為拖屍的鬼,枉為一世之人,又將墮為無間地獄的鬼魂。
以上二十二行,醧忘臺下的書吏,恭謹附奏給玉皇大帝,並編纂記載於《玉曆寶鈔》之中,通行於凡間,令世人知悉,以從善去惡。


第參章 玉曆流傳之經過

第一節 玉曆如何傳下世間
《玉曆》的流傳,出自一位貧窮修持、卻極有道行的修行者,名叫「淡癡」。以下是他所經歷的真實故事:

時間是在太平年間庚午年秋天九月重陽節戊辰日。淡癡獨自一個人登上高山,到處遊覽。在恍恍惚惚、不知不覺間,見到一座石碑,碑上刻有五十六個大字:
大道無為,清淨一真。六道眾生,皆因妄成。
緣妄造業,善惡攸分。因果不爽,毫釐分明。
心念纔動,業相已形。人雖不見,神鬼早明。
勿謂暗室,果報難遁。

以上用篆書書寫,古樸警醒。正驚疑間,忽然又見到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在朱紅色的大門上,用黃金的釘子掛著一塊扁額,上面寫著「出生入死」四個大字。他正在觀看時,裡面走出一位青衣使者,將他從角門拉進去,到朱紅色的台階上參拜。拜後退立階下。殿內華燈金燭,一派喜樂,原來是眾神正在慶祝酆都大帝聖誕。地府中的十殿閻君從外頭帶著各鬼判,來到殿庭中向大帝祝賀。

賀畢,酆都大帝說:「地藏王菩薩想超渡所有陰間的鬼魂,令世人不再行惡,墮入陰間地獄受苦。於是恩准所有鬼魂,在世雖曾犯過錯,因為真誠懺悔改過,則所作罪業可以從寬抵罪,免於受諸苦刑。此項恩典,諸神已經彙集,奏達玉皇大帝。帝降旨纂集,記載於《玉曆寶鈔》之中,施恩通行下界恪遵奉行。但是,此《玉曆》自從頒發本殿以來,未遇到有德行的人可以託付,回到陽間公諸世人。現在階下的淡癡修行者完全可以託咐,弘傳於世間。既然已經找到人,判吏請快將《玉曆》並同諸神的語錄繕寫成書。繕寫之前,奉玉皇大帝玉旨指示:各奏摺中的前後繁文,以及諸神的履歷、姓名一概刪去。只寫某帝、某菩薩、某殿某王、某判吏或吾等字樣,下加一個『曰』字,立即接著敘述所議論的各項字句。每句都逗點清楚,不用再斷句,可以使世間的男女容易了解,希望能夠遵照奉行。我另外有辯明陽間以訛傳訛的文章,曾於壬午年季春三月甲辰日上奏玉皇大帝,並編於《玉曆》之中。」十殿閻王立即很高興地拿起筆,將辯明的部分補列進去。

第二節 辯明世間誤傳的部分

一、枉死城的因緣
酆都大帝說:「枉死城圍繞在本殿的右側,世人總誤認為凡是受傷、冤枉死亡的鬼魂都歸入此城,這種謠傳遍傳成實,積非成是。其實,冤屈而死的人哪裡能再加以無辜的苦刑!事實上冤屈而死的鬼魂,各等到害死他的兇手死亡、拘拿到案之時,親眼看到兇手受到苦刑,心中的忿恨方可消除。而此被害冤死的鬼魂重新投生為人之日,方將兇手提出,解發各殿的地獄,按其罪惡收禁去受刑;並非所有被害冤死的鬼魂一概收入枉死城受苦。假若是忠孝節義的人,以及為國犧牲的軍人,這些人有的已因其節操之英烈早已成神,最少也面貌莊嚴、四肢完美地發往福地投生去了,哪有進入枉死城中受苦的道理呢?

二、血污池的因緣
血污池設在本殿後面的左側。世間人誤聽道姑胡說,以為凡是婦人生產就是有罪,死後即發入血污池受苦。這真是大錯特錯!婦女生產是天經地義的事,即使難產而突然死亡,絕不會因她的屍鬼污穢而發入此池。
發入此池的罪過有:
生產後未超過二十天,就接近井灶、洗滌衣服,將血污之衣曬晾在高處,污穢了神明。此罪應歸一家之長的有三分,婦人則有七分之罪。
無論男女,凡是無所顧忌地在神之前或佛之後苟行房事;或者不忌諱日辰,例如五月十四、十五,八月初三、十三,十月初十,在這五天之中,男女犯禁行房。以上二種情形之人,於神明降下惡疾突然死亡之後,並在陰間遍受諸地獄的苦刑;此外,還得永遠浸在血污池中,不得出頭。
無論男女,在世時喜好宰殺生靈,污血濺染廚灶、神佛的廟堂(家設佛堂而殺生)、經典、書籍、文章、有字的紙,以及祭祀的器皿。此種人在受過各種惡刑、地獄諸苦後,再解到血污池浸入其中,不能輕易地出離。
如果陽世的親屬,能夠有人立下大願,代為戒殺、買生靈放生,放生的數目足夠之時,再能茹素、供養神佛,並且禮拜曾遭血污穢的經懺,方能超脫他在地獄的苦刑。

三、山精水怪的因緣
世間男女有以下的罪過,則投生山精水怪:
見聞眾生的急難,力量足夠去救助,卻不救。
受人恩惠卻故意忘記,反而記怨而想加害恩人。
此二種人雖然屢積功德,誦經持咒,布施貧苦,希望成就仙道、佛道,死後雖然因功德免入各地獄受苦,但是卻罰為魑、魅、魍、魎(魑,音「売」;魅,音「祢」。深山中能害人的妖怪。魍,音「栢」;魎,音「」。山川中的精怪)、山妖、樹神、水怪、殭屍、遊魂,或者附靈性在狐狸、熊羆(羆,音「」,熊的一種,體大毛色褐黑)、蛟蛇之類身上。有的上百年,有的數十年不等。假如能夠醒悟以前的過錯,盡力助人急難,知恩報德;藉此修養之德,就能回到本地,並投生福地。反之,假若罰為山精水怪之後,不好好地收歛形跡,反而運用神力迷惑世人,或驚嚇世人,在作祟的罪惡滿盈之日,必遭雷電擊斃,化為疂,永世不得超生。

四、鬼神顯靈的因緣
世間人總是誤認常顯靈的鬼神為某正神,因其名號而尊敬至極,實在是大錯特錯。其實,那大都是在世時埋藏錢財於地的男人女人,死後仍然迷戀不捨,魂魄守在埋錢之地,由於憂愁被挖掘,所以常常現出鬼形來驚嚇人,以致被誤認為顯神跡。有些福報較薄、陽氣衰微的人,往往受驚成病,或者竟因此死亡。

其實,這些陰魂都是前朝當官之人,由於生生世世愚癡,不悟世間無常之理,才會如此執迷。陰間的神明、鬼卒,因為体念他在世時沒什麼罪過,所以仍然聽任他管守生前的錢財,這是名符其實的財癆鬼。必須一直等到他得聞佛理之點破、教化後,悟知不只身體非我所有,連一切有形色的東西、所有苦樂的感受、善惡的思慮、一切的造作與意識分別,都將幻滅不存,方才猛省身體尚且不是我所能擁有之物,何況是財帛?於是放棄生前的財物,方能投生到福地。也有一些長久迷戀的鬼,一直守到死後變成了疂,才無可奈何地放棄。等到有積善、有福氣的人出現後,自然取走財物。

世間上的人,假若聞見鬼怪出現的處所,能向鬼神立下重誓,並加禱告:「願意將取得的財物,十分之三替你做功德、積冥福,再將十分之三代為買生靈放生,十分之一贈送貧苦之人,十分之三歸自己享用。」如此發願之後再予取用,便有正神相助,可以保證受用而無妨礙。

五、當兵與當賊戰死的不同報應
凡是陽世時領餉當兵的人,自奉令出發剿除叛亂之日開始,假若能夠盡心努力作戰,從未犯下姦淫、縱火等有害民間的罪事;這種人雖然戰死,身首分開,屍骨散棄,即使以前曾犯過錯,陰司一概免其受苦刑,仍然准許完全恢復原體。從第一殿點完名,立即交給第十殿發往福地,投生為男、為女,一輩子平安吉祥,得到善終。假如是械鬥打架,互相兇殺而死;或者作賊行凶時,因作亂而死。此等人死後皆罪加一等,各照生前所犯罪事,進入各地獄去受苦。

六、十八層地獄之誤
世間上的人都說陰司共有十八層地獄,這是錯誤的。其實是八重地獄,名為:第二殿的活大地獄;第三殿的黑繩大地獄;第四殿的合大地獄;第五殿的叫喚大地獄;第六殿的大叫喚大地獄;第七殿的熱惱大地獄;第八殿的大熱惱大地獄;第九殿的阿鼻大地獄。
八重大地獄之外,各另有十六小地獄,及本殿的血污池、枉死城。大小地獄總共有一百三十八地獄。之外又有銅柱、火焚等分別施加刑罰的地方。

凡是分發到一處受苦,雖然刑罰到皮焦肉爛,筋斷骨碎,臟血毛髮皆枯乾,假若解到另一地獄用刑,完全依照初死時的模樣,又恢復其披髮裸體的身體再受痛苦。每一殿、每一地獄皆是如此。切勿誤以為只有十八層地獄。

人生百年,很容易就過去了,若是造作淫詞、黃色小說,描繪印製春宮、色情圖畫、照片,拍攝黃色電影,或傳寫墮胎、迷幻藥的配方,只要以上的紙版不消滅,雖然經過千萬劫,也難以脫離陰司地獄輪流承受的痛苦。

以上的資料,十殿閻王補列完畢以後發給判吏,分別繕寫成冊。十殿閻君、血污池使司、枉死城的巡城判官,各呈一冊,彙集成《玉曆》。

第三節 玉曆之輯集與傳播
自頒發《玉曆》以來,百餘地獄內的鬼犯,細查過去世中,有人僅曾在街市的人群間談說因果報應的事,雖非真傳說教化,可是借因化導,有時遇上根器厚的人,聽聞之下,從此知所警惕,改正一件、二件,或三件、四件的過錯。有此大功德,仍然應照勸人悔改的善功量減罪名。這樣的鬼魂總共五萬零四百八十名,十殿閻王會合擬定這些鬼魂投生的處所,分別投生為男女、貧賤、下劣、病夭之身,派定生至人間極苦、作惡之家為子女。而後,一概發交醧忘臺,立即飲醧忘湯準備去投生;並且同時繕寫所有的名單,呈給酆都大帝慈覽。覽後,命文武各判官召集所有的鬼犯,並請帶隊的鬼卒散立八方,捧著《玉曆》朗誦一遍,令記聞主要內容。

鬼犯聽了之後,省悟往昔所造諸惡才有今天的苦報;同時感恩於酆都大帝的慈悲開赦,令知曉《玉曆》內容,以便傳聞世人,帶罪立功。每位鬼犯都誓稱:「此後到了陽間,只要不聾、不瞎,稍微有知識得見《玉曆》的話,發誓必定遵照《玉曆》所禁戒的去實行,徹底改過,同時奉行傳播之責任。」

第四節 觀世音菩薩開示奉行傳播玉曆之功德

鬼犯誓畢,頓時彩霞遍地,觀世音菩薩下降。大帝率同十殿閻王出殿,恭立丹階,叩首頂禮。

菩薩現出了焦面鬼王的丈六金身,法相莊嚴,諭示說:「酆都大帝及十殿閻王、陰間諸神所奏,是奉地藏王菩薩大慈大悲的願力與意旨,乃加恩頒發《玉曆》,使世間的男女曾犯惡行的能夠知過懺悔,後不再犯,則准予贖去前罪,減免諸苦。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正合此旨意。能如此做,我非常欣慰。聞說要託付淡癡回到陽間傳播《玉曆》,須知:
一、種如是因,得如是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報應的定律,就是諸佛如來也不能迷昧。
二、復次,因果的報應,並非種一收一、種十收十,而是如同農夫的耕種,春天播下一斗的種子,秋天收成一百斗的穀子(十斛)。因果的報償是這樣的。
三、因果的報應要成熟,還須藉緣的力量。就如同種子必須藉日光、風雨、土壤、季節等條件,因緣成熟後,方能抽芽、開花、結果。
四、順從惡習不改,就如同稻子成熟,穀粒下種,再生新稻。循環牽連,緣緣相攀,滋生出來的苦果必定千百倍於一斗種子生一百斗穀子的情形;其產生的苦報,實非譬喻與一切算數所能數盡。
五、假若能回心向善,誠懇改過,雖然曾經種下惡種子,但是必然因為缺乏成熟的因緣條件,而無法成熟惡果。其實,就是善的因果,以及其他世間因緣果的成熟,也是這樣的。
六、淡癡須知:現在你所記的地獄惡處,不過是實情的萬分之一而已!無非是要令世人舉一反三,知所警惕。其實,世間上的人有多少種惡行,地獄便有多少種惡處;而報應的快慢,只看緣成熟與否。種種惡處,完全隨著世人的惡念、惡行而增減,以償還所造的善惡數值。
七、世上善惡形成的禍福,往往是循環相因的。世人造善得福,福生每又造惡,惡行則招禍;如此變化不停,永無休止。因此若不求出離生死,終究無有了期。
希望勸導世間的男女,發菩提覺悟的心,堅定信心,奉行佛理正道,慇勤地普傳《玉曆》的道理,進一步追求無上的佛道,自利利他,使地獄漸空,則此人必定得到無上正等正覺。」

大帝及十殿閻王、諸神明,聞菩薩教諭,都合掌皈依說:「必定成佛。」
菩薩又開示說:「世間如有善男子、善女人見聞《玉曆》之後,能在行住坐臥之間,恒常攝住妄念,而且發菩提心,勸化未來的眾生,令都知道懺悔向道,心地一切平等,以廣度眾生,則此人必定成就一切種智。」
大眾合掌皈依說:「必定成佛。」

第五節 最後的叮嚀
觀世音菩薩開示圓滿之後,就恢復慈悲的原相,三灑甘露,駕雲上昇。十殿閻君也各自辭歸地府。大帝退殿。

判吏又在《玉曆》之後,將以上菩薩的金言、諸神的答語記錄進去,同時令跪在判吏桌旁的淡癡道人親手抄寫起來。總計從「太平年間」起,記到「慶祝酆都大帝聖誕完畢」為止,又再補進了一百三十一字,共三十一張。由判吏點交給淡癡道人,端奉著要傳播陽世。

臨行之時,判吏說:「陰間的鬼魂、神明,有很多是近代方死不久的人,也有不少是你所認識的。你此次回到陽間,不可以洩露我們的真實姓名。因恐世間的男女知道祖先、親戚現在正於陰間為神,如逢疾病時,本來應該做善事來彌補罪業,不但不肯去做,反而殺生來祭拜,亂燒疏文祈求保護,如此,諸殿必定增加不少無益的麻煩與冒犯。而且,前已奉玉皇大帝的玉旨,令將本殿的大帝及諸神的履歷、姓名一概刪去,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判吏的姓名呢?因為近代世人的居心不可測度,倘若我們的姓名被利用來招搖撞騙,滋生事端,那麼你和我們必定難逃天譴。千萬吩咐,不要疏忽。」
淡癡道人十分恭敬地誓言遵守,並刺血謹記。

第六節 勿迷道人後記
淡癡道人的弟子勿迷道人曾在刊印《玉曆》時,記下一段淡癡道人的話與自己的感想:
「貧道在戊申年夏天六月,雲遊四川成都時,在雙流縣的郊外,路逢我的師父淡癡尊者。他開示說:『我曾親自從六道輪迴,由生而死、由人而鬼的陰間,出關回來。你可以傳知世間人:在陽間,年老的、幼小的、殘廢的、重病的、以及婦女,這些人犯了罪,都有法律規定可以贖罪。有時遇到皇帝、總統特別的恩典或大赦、特赦之時,更可以減少或免除罪刑。甚至於只要人事背景足夠,或法官仁慈,可以隱瞞少數罪事,推卸或逃脫部分刑責。這種事例,古今很多。而在陰司,則所有罪刑絲毫不能漏去,同時並無赦免與贖罪的可能,只有悔過、行事可以消罪、抵罪。奈何世間人無此正知正見,以致一念念的惡念起起滅滅,人與獸類的輪迴自此分道揚鑣,永遠淪落於畜生道中。以往曾犯過的人,婦女一百人之中,醒悟悔改的還有一、二人;男人則一千個人之中,沒有一位會悔悟、改過的。更可憐的是,有的已經死到臨頭,終究不肯改過,甘心等待陰司的刑罰。幸好現在菩薩慈悲,玉皇大帝賜恩,准許弘傳《玉曆》以贖罪惡,可說是陰間大開方便之門。我現在勸告世間的人,須知生為人身是十分難得的,正當活著的時候能悔改向善,才算是最切實際的事。因為你向來有勸人行善的心意,宜將《玉曆》儘速傳抄行世。』

貧道聽聞師訓後,跪接此書。不久,吾師即成道而去。我照著《玉曆》不斷地抄錄贈人,以勸世人悔改罪業,回心向善。每逢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日期,即發誓悔改罪過,力行向善;並將此書印刊,分別傳播,以期輾轉廣泛地勸化世人。只要勸化一個人改過行善,他能免除罪過,你也有功德。惟願世間的男女,觀看、聽聞此言後,若曾有罪過的,立即改正;沒有的,則自我嘉勉,更行善功。不要等到墮入地獄之後,心想悔改,已是來不及了;想再求回到人身,更是不可能了。」

七月十五日佛的歡喜日 勿迷道人恭記以上內容
⊙在戊寅年夏天六月,勿迷道人將《玉曆》傳授給東阜去刊印。庚戌年,勿迷道人到三竹進香,在中元節時,將《玉曆》刻本的全書,連同諸聖的誕辰,通共三十二張與工錢,交給武林去印刷流傳。他希望善男信女隨緣樂捐印刷,不論萬本、千本,或百本、數十本,各地流傳,提醒人懺悔,真是功德無量。
第七節 敬附諸聖誕辰日期
一、天臘之辰,彌勒菩薩聖誕︰正月初一日。
此日宜立下敬信佛教的願。
二、五殿閻羅天子神誕︰正月初八日。
凡是遇到閻羅天子的誕辰,要立下懺悔的願。
三、玉皇大帝神誕︰正月初九日。
宜立下忠心報主的願。
四、一殿秦廣王神誕︰二月初一日。
五、土地正神誕辰︰二月初二日。
宜立下永遠不敢誹謗三寶(佛寶、法寶、僧寶)的願。
六、三殿宋帝王神誕︰二月初八日。
七、四殿五官王神誕二月十八日。
八、觀音菩薩降生聖誕︰二月十九日。
宜立下勸善、戒殺、買放生靈的大願。
九、二殿楚江王神誕︰三月初一日。
十、六殿卞城王神誕︰三月初八日。
十一、七殿泰山王神誕︰三月二十七日。
十二、八殿都市王神誕:四月初一日。
十三、釋迦牟尼佛降生之辰︰四月初八日。
宜立眾善奉行、諸惡莫作的願。
十四、九殿平等王神誕︰四月十五日。
不宜斬草伐木。
十五、十殿轉輪王神誕︰四月十七日。
十六、天下都城隍神誕︰五月十一日。
宜立勸人勿到神廟發咒的願。
十七、觀音菩薩成道之辰︰六月十九日。
宜立勸人誦咒念佛的願。
十八、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聖誕︰七月三十日。
宜立資助超脫十方一切孤魂的願。
十九、灶君神誕︰八月初三日。
宜立不在灶旁宰殺生靈、哭啼、嘻笑、打罵、拋棄剩飯剩菜、蒸煮鱉鱔等物的願。
二十、酆都大帝神誕︰九月初九日。
宜立宣揚大帝曉喻世人改過向善之理的願。
廿一、孟婆尊神誕辰︰九月十三日。
宜立勸人吃素念佛的願。
廿二、釋迦如來成佛之辰︰十二月初八日。
宜立布施救濟急難的願。
廿三、各戶司命灶神上奏之辰︰十二月二十四日。
宜立小心火燭,寧可人害我、不可我害人的願。
每月初一、十五日,多逢佛聖神仙誕辰,都應齋戒行善。勿迷道人並勸。


第肆章 玉曆與三教之印證

第一節 玉曆可證之於儒家
孔子曰:「原始反終。」由此言可以知道,生死輪迴的事是確實的。人所擁有的人身並非可以永遠保有,如果所行違反善德、趨向罪惡,恐怕臨終之後無法避免淪落為畜生。
以前有人問程子:「佛家說有生死輪迴,這是真的嗎?」程子答:「這件事要說是有、是無,都很困難。孔子曾經說過:『未知生,焉知死。』聖人的一句話,已說盡了這層意思。這種事要親自經驗才能知道。」觀察程子的看法,無法直接斷定沒有輪迴。孔老聖人有「焉知死」的話,那麼就可以明白死後並非完全消滅無物,已是十分明確的了。
宋朝大學問家周濂溪,名叫頤,字茂叔,是舂陵人。年輕時曾去請教黃龍南禪師有關禪宗教外別傳的意旨。南禪師開示他說:「只須向你所學的儒家經典去研究,便知道孔子曾說的『朝聞道,夕死可矣!』到底是得悟何種真道之後,當晚死去也無妨的呢?顏回不改其樂,他所樂的是什麼事?只要從這點去參究,久久之後,自然就會得到領悟、契合之處。」

張載論心時說:「孔子曾說:『君子上達,小人下達。』這句話是天堂與地獄的鐵定證據。君子行事依循天理,每天進向至善的境地,就如同行善之人登上天堂;小人、惡人行事依循五欲,每天趨向卑污的目標,就如同惡人之墮落地獄。自古以來,聖人與邪狂之人的分別,就在於一念的不同。心地正大光明,那麼此陽和的氣自然召感天堂吉祥的神佛;心地污濁、暗昧,那麼此陰慘的氣必然令他遭遇地獄的惡鬼。」

司馬溫公(司馬光)曾說:「上有天堂,君子死後居之;下有地獄,小人死後居之。這話雖簡要,可以統領一切事理。」

《南史》中記載:梁武帝曾夢見一位單眼的和尚拿著手爐進入宮內。醒過來之後,後宮報告生了一位太子,即蕭繹。此太子幼年即一目生病,醫療無效,竟然一目失明,就是後來的孝元皇帝。由此可以證明輪迴轉世的說法並非虛假。

《隋史》記載:隋文帝開皇年間,太常寺丞趙文昌死而復活。他說:「我曾經進入陰間,見到曾經滅佛的周武帝疱被鉗鎖在一個牢房內,看到我經過,就從牢內叫喚我:『你回到陽間後,請代我向隋文帝報告,我所做的罪事大都已經辯白了,只有消滅佛法一罪未能免除!請求為我營造善事功德,救我出離地獄,這裡太苦了!』等走出牢房,又看見糞坑中泡著一個人,只有頭髮露在外面。我問他是何人,他回答:『我是秦國的將領白起。』」

周武滅佛︰曾令僧尼三百餘萬人還俗,誅殺高僧數十人,毀佛寺塔無數,一時北方佛教聲跡滅絕,為佛教史上第二次法難。第一次是北魏太武帝之法難。

《史記.白起列傳》記載:「白起,戰國時陝西郿郡的人,曾經事奉秦昭王。昭王十四年,白起以秦左更將軍的身分,攻韓魏於伊闕,斬首二十四萬人。昭王三十四年,又攻打魏國的華陽,斬首十三萬人,並且將趙國將領賈偃的部下淹死二萬人在黃河中。昭王四十三年,攻打韓國的涇城,斬首五萬人。尤其在長平一役,坑殺了趙軍降卒四十萬人,斬首四十萬人。」(摘要)十分恐怖驚人。白起自戰國墮地獄,到隋朝時尚未出離。
《宋史》記載:王荊公(安石)的兒子王雱,所作所為皆是不善之事。凡是王安石所作的悖理傷德之事,大都出自王雱的主意。王雱死後,王荊公彷彿見到王雱戴著鐵枷立在門側。因此,爾後王安石時常布施金錢來修蓋寺院,目的是為王雱追薦冥福、廣積功德,希望免除他在陰間的苦難。這事也記載於《名臣言行錄》中。

《名臣言行錄》中記載:范祖禹將要出生時,他的母親夢見一位魁梧高大的男人立於旁邊說:「我是漢將軍鄧禹。」醒後即生一男兒,於是取名為祖禹。因為歷史上記載鄧禹內在的德行十分周備,因此為他取字叫做醇夫。

事文類聚等書記載:羊祜認識前生戴過的玉環;鮑靚記得前生住過的市井;向靖的女兒去世後,又再生了一個女兒,還記得前生所用的珮帶裝飾;文澹則藉軀還魂,尚且認得用過的香囊。這些都是儒家的說法,可以證明因果報應、六道輪迴的真實性。

至於《玉曆》前一章所說的:「再予試驗他的心性,如果不能增加善德,而多造罪孽的話,死後必墮入地獄、沉淪於六道,投生為畜生。」此類的事很多,諸如:《隋書》中李士謙記載:鯀治水不成,死後投生為熊煱 ;杜宇死後投生為杜鵑鳥;褒君死後投生為龍;牛哀死後投生為虎;彭生死後投生為豬;如意投生為狗;黃母投生為鼀;宣武帝投生為鱉;鄧艾投生為牛;徐伯投生為魚;林下投生為烏鴉;書生投生為蛇。

以上事實散見於儒家的典籍中,不勝枚舉。可知投胎為畜生的事,哪裡是虛假怪誕的呢?

先儒洪邁(容齋)曾說:「親自見到殺豬羊的人,臨死時躺臥在地上,發出豬羊的叫聲。」近代更有死後投胎為豬,雲棲禪師為牠乞命的事。又有生產出來的小孩是羊頭蛇身,或產出像雞蛋一樣的肉珠。人尚且會生出雞蛋,哪裡不會投生為畜生,按次第去償還報應、接受果報的呢?

熊︰音「氹」,古稱三足鱉,周安士居士則予以否定。

第二節 玉曆可證之於道家
文昌帝君母親妙惠真人開示說:「人生在世,生死並無一定,暫時來此世間,又得離開。如同月亮有圓也有缺,又如花有盛開也有凋謝時。這輩子出生,是上輩子死亡的接續。前生假若沒有死亡,今生何以能生?如果這輩子智慧不明澈,下輩子如何能保有福慧與人身?」

東嶽大帝《回生寶訓》說:「天地無私心。神明鑒察人們的禍福,不會為了人們祭祀的供品而賜福,也不會為了人們一時的失禮而降禍。一般人有勢力不可用盡,有福氣不可享盡,見貧窮的人不可欺侮盡。因為這三件事乃是天理的運數,彼此禍福的循環會輪流來臨。所以發心行善,福分雖然未明顯來到,禍端卻已暗中遠離了;橫心造惡,禍端雖然一時未到,福分已逐漸遠離了。行善的人,如同春天花園中的草,雖然看不出它生長,但事實上卻日有增長;造惡的人,如同磨刀的礪石,每天看不出它在減損,事實上已經一天天在虧損了。因此,千萬不要做損人利己的事。」

文昌帝君說:「我一十七世以來出生為士大夫的身分,從未虐待人民、苛刻部屬。總是救助別人的急需,濟助別人的災難,恤憫他人的孤兒寡婦,寬容別人的過錯。廣行陰德之事,德行上達上天。大家如果能夠如我一般存心,上天必定賜福給你。」又說:「想增廣福田,必須靠心地的功夫。時時刻刻用各種方便巧妙的方法,做種種陰德的事。」又說:「濟助急難,如同濟助快要乾涸的小水溝中的魚。救助危難,如同放開密網中的雀鳥。」又說:「善人時常親近,可以幫助身心的德行;惡人則要遠避,可以預防緊急災殃的發生。」又說:「近報發生在自己身上,遠報發生在兒孫身上。」只舉出以上數段話,已足以發揚、闡明《玉曆》的旨要。

太上老君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真武帝君說:「用勉強、邪妄的方法求得榮耀,名譽不能久揚;用刻薄的方法致富,子孫必受災殃。能施行恩惠,佈化德性,福祿很快降臨。五欲寡少,飲食平淡,壽命必長,身體亦安康。不在暗中做見不得人的事,不做對不起天地的事。居心正直,則神明護衛,消災度厄,庇佑無窮盡。」

回道人說:
汝欲延生聽我語,凡事惺惺須恕己。
如欲延生須放生,此是循環真道理。
他若死時汝救他,汝若死時天救你。
延生生子別無方,戒殺放生而已矣。
惺惺:聰慧的意思。
許真人說:
霹靂無私震一聲,世間善惡最分明。
人能日日行方便,無難無災福自迎。
回頭真人說:
回頭好,回頭好,世事將來一筆掃;
紅塵隊裡任他忙,我心清淨無煩惱。
終日貪,何時了,只恨家中財帛少;
分明傀儡線牽提,斷線之時身跌倒。
無常到,沒大小,不羨金銀不要寶;
不分貧賤與王侯,年年多少埋芳草。
看看紅日落西山,不覺雞鳴天又曉。
急回頭,莫說早,小小孩童易得老;
才高北斗富千箱,業障隨身原自造。
勸世人,回頭好,持齋念佛隨身寶;
看來名利一場空,不如回頭念佛好。
又曰:
大荒元氣鼓洪鑪,善惡之為任爾曹。
二五真精成造化,是非也不爽纖毫。
孚佑帝君說:「我閱讀《玉曆》後,知道菩薩的行願,佛陀的廣大教化,都將以此書作為勸化的基礎。有善緣的人,只要確實守住這些條例,就可以成就聖賢仙佛;素行罪惡的人,能領悟《玉曆》中的道理,就可以警惕自己,免受輪迴、災劫的報應。現在以二十條修身立命的根本道理,作為《玉曆》的精華、救世的良方。條列如下:

孝︰孝行之首,天地所欽,居處日用,宜體親心。
敬︰敬則無肆,每事兢兢,如承大祭,如履薄冰。
肆:放肆亂作。
兢兢:戒慎小心的樣子。
如承大祭:好像進行大的祭典一般恭敬。
忠︰忠以報國,炳著乾坤,關侯武穆,不朽精魂。
炳著乾坤:他的功業,光明照耀天地。
關侯武穆:即關羽,封武穆侯,故云關侯武穆。
義︰義無苟求,貞正自處;雁不重群,犬不二主。
雁不重群:雁鳥重視夫妻之義,不與他鳥為侶。
守︰守身如城,嗜欲勿攻;素位而行,有初有終。
忍︰忍辱為榮,廉頗負荊;淮陰胯下,滅項功成。
廉頗負荊:荊,是多刺的荊木所製成的刑杖。廉頗是戰國時趙國將領,驍勇善戰,功業很大。妒嫉藺相如以一個舍人的身分,因為達成完璧歸趙的任務,以及在澠池之會上,維護趙王的尊嚴有功,而被尊為上卿,時想羞辱於相如。相如忍辱避見,並且說明避見的原因是為了國家的安全著想。廉頗聽後肉袒負荊請罪。
淮陰胯下:胯,是指兩大腿之間。淮陰,是指西漢淮陰侯韓信。韓信在未顯貴時處處受辱,當時淮陰縣屠宰場有一少年羞辱他說:「你雖然身材高大,好帶刀劍,我看你是個懦夫,你敢殺我嗎?若不敢,就從我的胯下爬過。」韓信熟視後,從此少年的胯下匐伏而過,忍辱之功,令人敬仰。
項:項羽。
端︰端人取友,不狎邪僻;教訓正俗,鄉黨矜式。
端人:端正的人。
不狎邪僻:不親近邪惡的人。
鄉黨矜式:矜式,敬重和取法。鄉里中的人都敬重取法於他。
方︰方先絜矩,復礪廉隅;不諧污世,落落自殊。
挈矩:絜,音「乪」,量度。矩,是製作方形的工具。挈矩,是行事皆照法則去做,不悖常理。
復礪廉隅:廉隅,指品行端正而有志節。又砥礪自己品行要端正,而且有志節。
落落自殊:落落,不苟且地和世人同流合污。自殊,指與他人不同。
仁︰仁同天地,愛物愛人;先邇後遠,始於親親。
邇︰近的意思。
親親:親愛親人。
厚︰厚德無疆,坤道之成;無為刻薄,怒觸雷霆。
不驕不詐︰驕則無禮,詐則無信;禮信胥忘,元良汨盡。
胥︰皆也。
元良汨盡:汨,沉淪。意指良心喪盡。
不貪不瞋︰貪而無厭,瞋而無歇;非墮餓鬼,即入蛇蝎。

⊙十惡律云:貪墮餓鬼,瞋入蛇蝎。

厭:同饜字,滿足的意思。
不欺不罔︰欺由罔生,心地難昭;死父生君,敢亂囂囂。
罔:禍害。
心地難昭:心胸難以求得光明自在。
死父生君:死亡的父親,騙成是活著的國君。
敢亂囂囂:囂囂,自得無欲貌。意指以致擾亂了自得無欲的心性。
不邪不淫︰淫是邪緣,見色勿迷;粉白黛綠,骷髏東西。
粉白黛綠:黛,古代女子畫眉用的青黑色顏料。粉白黛綠,是指化妝得很美麗的女子。
相親相睦︰親愛存心,視無隔膜;天下一家,誰可疏薄。
誰可疏薄:還有誰會與我感情疏遠呢?
同善同誠︰明善誠身,聖訓諄諄;同成正覺,不別群倫坔 。
不別群倫:不論何類的人。
化己化人︰人己立建,大化同歸;煩惱消融,靜者之機。
人己立建:除了建立自己的福慧,也成就別人的福慧。
大化同歸:同歸於佛陀的教化。
好道好義︰道義光明,秉彝之性;常念在茲,所性堅定。
秉彝之性:彝,常理。意謂秉持著合乎常理的本性。
廣勸廣行︰功成惟志,勸念修行;廣大無私,普度眾生。
無非無是︰是非蜂起,端由妄為;聖哲無妄,本體不虧。
以上是孚佑帝君所增列,勸化世人宜敬信地懺悔的二十個條目,由季亮從《悚然集》中錄出,特別登錄在此。


第三節 玉曆可證之於佛家

一、古德云: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莫言不報,時刻未到。

二、《寶鑑編》云:
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動念已先知。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三、《因果錄》云:
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要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
果使千百劫,業報無影響。
因緣會遇時,何以無纖爽。

四、經云:
業有三報,一、現報:現作善惡之報,現受苦樂之報。二、生報:或前生作業,今生受報;或今生作惡,來生受報。三、後報:今生作業,後幾生受報。須知,天地無私於人,前生所作不同,則今生之報亦不同。

五、慧遠禪師云:
聰明不能敵業,富貴難免輪迴。

六、悚然僧云:
人生孤苦貧賤,惡疾所纏,奇禍所逼,以及盲聾瘖啞、腳跛手折、五官不備等類,因其前生受享過分,或今生少時不惜福,或壯年奢侈,或多昧心之事,故至衰老無能,種種受苦,是即現報之一證。不然,彼命中或有應得福壽者,何以不旋踵而竟致貧促?相上或有應受災耗者,何以一轉盼而坐享豐饒?蓋轉移之機在天心,不在人力。人當自存其心,以體天心。
又云:
一毫之善,與人方便;一毫之惡,勸人莫作。
衣食隨緣,自然快樂;算什麼命,問什麼卜。
欺人是禍,饒人是福;天網恢恢,報應殊速。
諦聽吾言,毋自傾覆;倘爾執迷,終墮六畜。

瘖:不能言語。
不旋踵:沒多久。義同「一轉盼」。
機:關鍵。
與人方便:善行雖然小,也方便地助人。
毋自傾覆:不要自尋墮落。

七、普菴祖師云:
畜生本是人來作,人畜輪迴古到今。
不要披毛並戴角,勸君休使畜生心。

八、覺世長老云:
地獄實有之,蓋人性念於善,則屬陽明 ,故入於輕清,可登天堂。念於惡,則屬陰濁,故入於昏暗,使歸地獄。每見世人病危,眼光落地,多畏鬼魅,或耳聞鋼叉、鎖鍊聲,因囑家人焚鏹帛鍈 、許願禮斗。是時,命如風燭,勾使忽到,藏身無所。帶至冥府鞠勘暎 ,遍受破肚抽腸、焰爐湯沸之苦,輪迴異道。此皆由於人心之不善耳!若不及早猛省,事至而懼,所謂臨時抱佛腳,無益也。
覺世長老又說:
世間有應無子女之人,雖多置妾,終無誕育。或有死於母腹,或有與母並亡,或有早夭,或有中年先死,皆因夙根淺薄,還報相阻,另投別胎。如其父子母女,年老相依,或順或逆之不等者,則又視其前生恩怨之如何,稱量相償,及有無積善之故。蓋積善乃能培基,培基必先省過,此最切要處。

陽明:純陽的氣質。
鏹帛:本指以繩串之成貫的錢幣,此處指銀紙、金紙等冥錢。
鞠勘:鞠,是窮究之義;勘,是調查之義。意指窮究在世的行為,調查其善惡。
夙根淺薄:指父母與小孩間的根基、福緣淺薄,故健康不佳。
還報相阻:業報來臨,阻止小孩來投胎或成長。
培基:培養福分的基礎。

九、地藏菩薩云:
我觀是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旛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名號,及辟支佛名號。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我今對佛世尊,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勸於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惡緣,轉增深重。假使來世,或現在生,得獲聖分,生人天中。緣是臨終,被諸眷屬,造是惡因,亦令是命終人,殃累對辯,晚生善處。何況臨命終人,在生未曾有少善根。各據本業,自受惡趣,何忍眷屬,更為增業?……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十、附錄
蔡九如與陸清修敬送《玉曆》之靈驗︰
我,浙西人蔡九如,因家庭不和睦,睜眼所見皆是傷心的事,心中鬱悶。自壬戍年(民國十一年)仲夏始忽然染病,似瘧非瘧。每天中午就從前後心口發出冷意,周身冰冷而戰慄,須蒙頭蓋大被子,一直到半夜才慢慢溫熱起來。每天僅能吃早餐,中晚餐都吃不下,全身無力。而時病時好,也不太在意。到了癸亥年(民國十二年)春天,面色漸黃,腿腳浮腫。而心口一口痰停蓄著,日積月累,在兩乳間的膻中附近,結成一個氣塊,大如鴿蛋,不停地上沖,心口痛楚欲死。一到冬天,病勢更嚴重,全身酸痛,腿腳腫脹更厲害,面黃而腫,臥床呻吟。
到了民國十三年(甲子年)夏天,病更重,所有的名醫束手無策,都說:「最多活到秋天,穀子收成之前。」一息奄奄。秋天前幾天,忽然咳嗽氣喘,喉中痰一直涌上來。連續三天,一粒米未吃,昏迷不醒。忽然間想起印送《玉曆寶鈔》消除業障十分靈驗,因此吩咐內人焚香對天許願,印送《玉曆寶鈔》一千本,求神保佑病好。願剛許完,而咳嗽、涌痰停止,竟沉沉地安睡過去。以我親身的體驗,足以徵驗冥冥之中,時時刻刻有神明在鑒察人的善惡、禍福。太上老君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實在沒錯!
第二天,到光明書莊,先印三百部,託同善社分送;現在再印送七百部,以廣流傳。此書比其他的善書更能使人觸目驚心,因而印送的人有求必應,價錢又不貴,希望同胞們量力印送!所費不多,而效驗十分宏大。可以端正人心,而救濟末劫的災難;正己正人,增廣善緣。
中華民國十三年歲次甲子仲冬
寰球第一傷心人蔡九如 識於金陵恨生室

吳江陸清修敬送《玉曆》之效驗︰
敝人原先世襲祖業,擔任清代縣吏,個性剛直,素來相信神明,自辛亥革命民國建立以後改做生意。民國十年七月間,因為往周姓親戚家送殯,適逢陰雨,腳滑跌倒,竟然傷口潰爛,經年醫藥無效,甚至傷口不能收口癒合,因此不能起身,常臥床上,如同廢人。後來聽到鄰居楊先生在分送善書,就向他要來看。其中《玉曆寶鈔》內載因果報應、轉禍為福的事,有好幾十個案例。敝人自省,當縣吏時雖然自律下筆要謹慎,但是難免因為誤判而造下罪孽,才有今天的病魔長久纏身;因此,發願購買《玉曆寶鈔》來贖罪過,立即向家中的灶神說明清楚,並且寫信委託購買。最奇異的是,善書才寄到,竟然不用服藥而生病的身體突然能坐起來;等到分送完畢,更能下床走動;隔沒多久,痊癒如初。很明顯地看出,這全賴敬送《玉曆寶鈔》的效驗,特別在此說明,告知世人,以報答神明降福之恩,並且勸導世人不可不信。
居住江蘇吳江縣城內廟前陸清修敬啟


第伍章 奉行、印贈玉曆之善報

一、五子登科
大興縣黃芳洲先生,在回陽縣當教諭疱,與夫人都喜好行善。先生在任官時曾捐錢出刊《金剛經》、《太上感應篇》、《陰騭文廣義》各經文數十部,夫人也印贈《玉曆》一千本,廣為布施印送;並且時常買魚、鳥放生,其數上萬上千。生有五子:叔琳是康熙辛未年的探花,叔璥是康熙己丑科進士,叔琪是康熙乙酉科舉人,叔琬是康熙己丑科進士,叔瑄是康熙癸巳科秀才,都登高第。
教諭:官名,宋、元、明都設有縣學教諭。清朝在各廳、縣學也都設有教諭的官,掌管教導在縣學念書的生員(即秀才)。即每月考課一次、講學一次,講經義及倫常諸事。教諭薪俸微薄,除平時侵領廩生俸米,童試後新秀才送贄敬(見面禮)外,無他收入,生活清苦。但因管教生員,地位清高,除對學政外,因其為欽差地位,雖見督撫,也不行跪拜禮。

二、壽終登天 孫子狀元
湖州蔡佩蘭先生,平素孝順父母,友愛長上,節儉持家,樂於布施。凡是遇有貧窮困苦而生病的人,必定布施醫藥;孤獨伶仃、家境貧窮的人來向他借錢,絕不收取利息。路上遇見婦女、小孩遺失金錢、財物,不敢回去見長輩的,就代他設法賠償。有一天,發現《玉曆》的內容真可警惕世人,就提供金錢給會書法的人抄寫流傳,勸化世人。享壽八十四歲,念佛無疾坐化。鄰居有人見到一對仙童、仙女,引導他登上天車升天。曾孫啟樽,是康熙庚戌年的狀元;玄孫升元,是壬戌年的狀元。

三、自行化他 闔門興盛
常熟蔣春圃先生,家境雖然富裕,然而一生勤儉,如同清寒之士。見到勸善書籍或文章,必定命子孫們抄錄或印刊,毫不吝惜金錢,實在是一位品德純粹的人。他的子孫也是繼承他的祖德,敦品勵行,毫不懈怠。如《玉曆寶鈔》、《太上感應篇》、戒殺放生等書,連年抄錄刊印,傳播贈送,無法算數。孫子名棻,有功名。曾孫名伊,康熙癸丑年考上進士;曾孫陳錫,乙丑年考上進士;廷錫,癸未年考上進士,官至大學士;漣洄,己丑科同科考上進士;溥雍,雍正庚戌年考上進士,也位至中堂;欄玽,丙午年考上科甲;猹,乾隆辛未年考上進士。由於遵信善書、印贈善書,其子孫科甲、顯貴,如此興盛。

中堂:唐代設政事堂於中書省,以宰相領其事,後代因此稱宰相為中堂。明代的大學士多加師、保,兼領尚書,為實際上的宰相。其辦公處在內閣之中,而中書居東西兩房,因此明清時的中堂則用以沿稱大學士。

四、刻印玉曆 會試連捷
我的同鄉陳仲長先生,很久以來即仰慕《玉曆》的善理,但想到附近無法購買到此書,心裡十分難過。有一天到蘇城的一座古廟作客,很幸運地獲贈一冊,讀後心中十分警策,毛髮都為之竦立,因此告訴熟識的出家師父說:「世間的善書沒有如此好的!此書不但有智慧的人閱讀之後,可以有完全不同的省悟;即使一般人聽聞了其中的道理,也莫不產生更加敬慎的德行,而後悔以往的過錯。」於是發大願心,照原書的式樣交給出版商刻板,以便流傳久遠,誠心地希望天下的人都能歸於善道。刻印三年,他的兒子寶儉參加北方闈場癸酉年鄉試,考取舉人;甲戌年參加會試又是連傳捷報,並得到第一名,榮耀直達一省。天理總是降福給善人,這可說是最大、最明顯的事例。

五、賣寶救命 官至尚書
台州應尚書,當他還在山中讀書時,有一天正點著燈抄錄《玉曆》,突然聽到鬼在交談說:「某某人的太太因為丈夫長久客居在外未回家,公婆逼她改嫁。但是這位婦人家十分貞潔,執意不肯,明天晚上被逼不過,會上吊自殺,我可以找到替身了。」應尚書第二天早上去打聽,果然真有其事。於是回到讀書之處,暗中將祖先遺留下來的名琴、古硯煱賣掉,得銀四兩;又好心地偽稱是婦人的丈夫,寫了一封書信安慰太太,並寄四兩銀子回家。她的公婆接到信,相信兒子平安,也就不再逼媳婦改嫁;媳婦因此不用上吊自殺了。不久,她的先生竟然真的回家團聚。應尚書過了沒多久又聽到鬼說:「按照常例,我應該可以找到替死鬼的,奈何這個秀才破壞了我的好事!」旁邊另一鬼說:「怎麼不報復、降禍給他呢?」此鬼說:「他常抄寫《玉曆寶鈔》勸世,又存著救人的慈悲心,上帝已敕命他做陰德尚書了,我哪敢加禍於他?」後來應先生果然官至尚書。
按《了凡四訓》記載,應尚書所賣的是田地,並非此處的名琴古硯。然所賣為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那一念真誠救人的心罷了!

六、戒食牛犬肉 即登科甲
蘆州周質夫先生,學養深厚,但是功名不成,悠悠忽忽地,年已四十。有一天,偶然感悟到殺牛的悽慘,又讀到《玉曆》中記載第六殿地獄,其中有關不戒食牛肉、狗肉一條,因此全家發誓不吃牛、狗肉,並傳抄《玉曆》以警醒世人。就在這一年入太學,不久考上科甲。到現在,子孫仍然貴顯不已。文集內附註說:以上三件事都是親自見聞而得,並非杜撰的。由此可以證知:人的富貴榮華都是善念感召,暗中植下福分的根基所致。特別列舉出來,勸導世人虔誠奉持《玉曆》的規誡。

七、袁德初因玉曆救度母親妻子奇驗記
袁德初,是四川酉陽州袁謹安的兒子,七歲喪父,家庭富饒。母親邵氏因為他長得太瘦又多病,十分憂愁。一日,看到食療的書記載肥嫩雞湯能補養元氣,從此每頓飯必定殺一、二隻雞和成肉湯給他吃;並且養了很多小雞,天天挖尋小蟲餵雞,等長得壯碩再來殺。袁德初十五歲那年,母親忽然患了皮蛀的病,遍身如同蟲在鑽、雞在啄,痛苦得臥床不起;但由於不明白因果報應的道理,仍然令用人照常烹殺。

德初閱讀既多,見到母親患病,知道是罪孽的報應,立即禁止用人再殺雞,並且將以往所存留、已腐敗而堆積如山如丘的雞毛雞骨,引母親去觀看。母親生病日久,毫無起色,悲啼七年之後慘死。臨終之時,發出蟲的唧唧聲與雞的啼叫聲,並且自己用手扒碎皮肉,哀號至死。德初見此慘狀,泣想:「為了補養我一個人的身體,殺害那麼多的生靈,才會使母親遭此惡死的報應,宜戒殺立德,以贖不孝之罪才是。」於是發誓戒殺。

經過了一年多,有一位出嫁到錢家的堂姐寧姑,生產時血崩而亡;死後陰魂被攝到第一殿。閻王閱覽寧姑的資料,知是犯過應死於生產的難關,於是命鬼卒準備押送第二殿受罪。此時,有一官吏重新檢查簿籍後代為請示說:「經查袁婦曾勸止公婆,不要焚燒枯樹中的蟲蟻三次;又勸丈夫刊印《法華經》,並《戒殺文》五千張,捐助印送《魚籃觀音放生經》三千張。灶神上奏天庭,已准予增壽三十五年。」閻王聞後起立合掌,說:「好!」立即命執青衣旛的鬼卒引送還陽。剛剛出殿,走到金釘的紅門間,聽到一聲悽烈的叫聲:「寧姑!救我!」見到一位頭髮蓬散、皮裂血流的婦人在叫她。仔細一看,原來是嬸娘——德初的母親邵氏,哭著說:「我在陰間受報十分痛苦,回陽後一定要吩咐德初我兒多做些好事,以便贖我的罪。我會在夢中與他相見為證。」說完,有一赤髮鬼持著鋼叉,刺住嬸娘的咽喉拖走。

寧姑驚嚇之餘,魂歸本體,突然復甦,就將陰間所見的事傳與德初知道。德初立即盡力為母親做一切超度亡靈的功德佛事,非常懇切、純誠;每月初一、十五必定上香祈禱諸佛三寶,護佑母親出離諸苦。可是,十九年來還是未曾夢見母親。德初的太太施氏,娘家祖先歷代就喜歡戒殺,並印送經文。有一天,德初到她家作客,偶然在書籍中找到一本《玉曆》的古本,十分喜悅,就帶回抄寫,共抄了一百二十本。當分送流傳到第一百零八本時,恰好是乾隆庚午年元宵節,當天在小睡片刻時,夢見母親以手撫著他的手背說:「德初!你真的好孝順!我今天得以出離罪苦,全憑著你流傳《玉曆》的功德。世間男女見到你這些書而知所警惕的,有四十九人。現在閻王答應我託夢給吾兒你,作為行善的驗證。並且魂魄回到葬地,限在十八日晚上子時(廿三時到零時一點),發放福地去投生。德初你也可以增長壽算!」德初哭著問亡父現在投生何處?母親回答說:「因為在世生活富裕,福分享受太多,早已投生人身,當窮書生去了。又由於自小註解、輯集因果報應等善書,現已富貴。」再問生在何郡、何州、何縣。不答,一把推過來,也就跌醒了。見到妻子在旁,就細述夢中的情景。妻子並不相信,笑說:「這都是由於你整天抄寫《玉曆》,著魔在心,才會作這離奇古怪的夢。」

天亮後,德初為了證實,就到母親的墳墓焚香祈禱,說:「兒昨天晚上夢見母親,可是不知所夢是真是假?假若能再入夢一次,兒便有信心了。」當晚睡後,又見母親前來,很生氣地指著媳婦施氏,罵說:「妳嫌丈夫整天抄《玉曆》,沒空陪妳,曾暗中扯碎五本,善事幾乎被妳破壞。現在禍報不遠,還敢唆使丈夫,懷疑夢境!妳真是不吉利的女人!」德初驚醒之後,詢問妻子是否有扯碎《玉曆》的事情。她辯說:「你真的是著魔了。你的事據我看來有三件不可信,第一件:我們家戒殺,從不買活的動物進廚房,就像出家人一般清淨素食。第二件:我們家今天燒香、明天也燒香,又請和尚、道士誦經拜懺。依我看,茹素誦經必然是浪費錢財,毫無作用,否則哪有人死了十多年仍然在陰司受罪的道理呢?倒是你抄寫了幾本書的功德就能救度母親,居然是一付大悲觀音菩薩的模樣,真是可笑!第三件:說我扯碎你抄的《玉曆》;你抄的書都是親手抄,親手分送,剩下的也親手藏鎖在櫃子裡,我連看也未看過,哪有可能扯碎呢?你卻相信虛無縹緲的夢境中母親所說的話,我看你真的是抄寫《玉曆》著魔了,不是真的入夢,恐怕早晚要發瘋起來。」德初聽後半信半疑。

到了十七日晚上,邵氏又託夢給媳婦娘家,以及寧姑家,說:「兒子不相信她的話,都是由於媳婦的緣故。」接著又回家,在德初的夢中引施氏來到跟前,責備她說:「賤媳!妳在去年七月初六那一天,與鄰女周鳳姑在我家同一桌刺繡時,將一本《玉曆》偷偷地夾放在鞋樣、針線當中。第二天晚上七夕,妳又嫌丈夫不容許鳳姑進門,懷恨將五本《玉曆》扯碎。初八的早上,妳弟弟施馥前來我家,察覺妳的壞事,暗中將破損的書用布包起來掩飾著,對德初說要拿去分發。回去後細心地黏補、填寫完整,幸好沒有破漏了內容。這是施馥的善心善行,陰司已將施馥記錄大功。後來,因為德初兒將《玉曆》收藏得很嚴密,才不至於又被毀碎。現在妳還敢胡說狡賴,亂說三件善事不可信,妳的罪太重了。本宅的土地神已經准許邪鬼進門作祟,妳的災禍已在眼前,我不忍見妳受罪、受苦!」說完,掀倒床臺衝了出去。

德初被驚醒,施氏也被嚇得睜開眼睛。德初穿衣下床點燈,又再一次詢問妻子是否真有此事?妻子仍然嘴硬地說:「相信就有,不相信就沒有。」剛說完,忽然見一大黑圈滾進床內,不覺戰慄,張口結舌地向丈夫說:「以後你就用心多抄寫幾百卷《玉曆》吧!我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德初聞之後,一方面心中了然妻子果然有損毀《玉曆》,母夢亦非假;另一方面暗中高興母親得以投生福地,脫離鬼道,從此持信《玉曆》更加堅定。同時,妻子已懷孕,恐怕禍報臨頭,母子不安,真是歡愁並生。

這一天晚上,施氏遍體發熱,背痛難忍,急請產科醫師來診治。醫生推說非婦產科的病。又去請外科醫師(中醫的外科即瘡瘍科)來看,按診後說:「患處有紅腫,有血光;而且臉白脣青,症屬陰險難治。何況懷孕已久,不便服藥攻下。」德初正在猶豫,忽然妻弟施馥來家,堂姐寧姑也來了,見此急症,無不驚懼。因此,各各敘述昨晚所夢的情境,竟然都相同。施馥並且說:「扯碎《玉曆》五卷的事確實有,罪孽浩大,應該乞求神靈的寬宥。」德初就奔入廚房,向灶神發誓立願,代妻抄寫百卷流傳,以補償先前的罪過。

這時,施氏也從昏迷中猛然醒了過來,跪下,口稱:「今後永遠敬信《玉曆》,願意拿出做女紅所累積的錢,以及所有別人贈送的金銀、嫁粧全部賣掉,請人廣抄《玉曆》來為自己贖罪。」說完,隱約見一位穿黑衣星冠的人入內,向床一拂,黑色的影圈就散了。午後,身體熱退,背上的硬塊也消了,不再痛苦。第二天生產,生下白白胖胖的男孩,母子都平安。

這件事情德初不敢隱瞞,凡是所自抄的書都將此事附錄於書末現身說法,使人人知所警惕、遵從、相信。而施氏本來是《玉曆》的罪人,竟轉而成為《玉曆》的功臣。
以上的事蹟記載於遵義縣《玉曆》的編後。季亮說:「我以前在貴州省遵義縣時,所見到的《玉曆》抄本,書後有以上這一段;現在到浙江做幕職,所見的版本,書末所附也相同,只是詳略不同而已,因此特別記下,以徵驗所流傳的事絲毫無誤。

八、夏建謨印玉曆夢示前程奇驗記
夏建謨,字有橋,是錢塘有名的孝廉(舉人),他自己記載印贈《玉曆》的經過如下:
我在嘉慶二十三年戊寅年,在高家的猯壽廬作客。四月間,翻檢架上的舊書,找到《玉曆》傳抄本一冊,閱讀後,深感其中所述皆是必然的道理,所寫的情形也不能認為是虛無烏有;而且詞語淺顯,即使是知識不高的人也都看得懂,因此立願印送百冊。過了幾天,再加閱讀,覺得其中所寫的事情過於怪誕,究竟不是讀書人所該談的,於是前日的願心立即息止,心中不再記掛印書的事。

考期到了,匆匆忙忙地入場,哪能再計及發心印書。三場考完,回家後,想到在考場中引述經書的話,有二句不很恰當,恐怕落榜,心中非常惱恨。就這樣,迷迷糊糊地睡著了,夢中出現一位衣冠儼然的文人,戴著高高的頭巾,長長的鬚髯,有點像東坡先生。我趕快將試卷以及前途的事請教於他,蒙他開示說:「你的為人,我平時就很熟悉。從今天開始,考試必然可以中榜,何必多慮!只是你前幾天見到《玉曆》,並發願傳抄的事,何不及早做,分送他人,以廣勸化呢?」

我這時久已忘記此書,經他提醒,很惶恐地請示說:「《玉曆》的內容,恐怕不一定是真的。」這位文人說:「陰司的地獄,就是人心的地獄。人心果真沒有墮入地獄的惡念,然後地獄才可能空。明理的人哪裡見不到這一層道理呢?趕快印送,不要多疑!」在驚恐中醒來,不敢告訴其他的人。等到放榜,果然僥倖考中,因此馬上印送百本,並且記錄以上的夢境作為徵驗。

九、禱救危疾奇驗記
仁和高瀾先生自己記述說:我的母舅夏有橋去年秋天參加鄉試考舉人,九月十一日放榜時,我去恭賀他金榜題名。舅舅歷述印送《玉曆》的神奇徵驗,並且舉所夢的情形為例,我聽後十分驚異。這時我的兒子顯曾恰生麻疹,三、四天過了還不能出透;十五日,內人馮氏及女兒貞卿也同樣出疹子;不久,一個學生、婢女相繼都患了疹子。一時危象四起。第二天晚上,於是燒香作疏文,力求懺悔,並願印送《玉曆》三百本,買三十萬生靈放生。不到十天,已有四個人痊癒,只有顯曾吾兒因為身體虛弱,疹毒尚無法很快退淨,左耳的疹毒較慢化膿結痂。最神奇的是,妻子馮氏原本疹點只是將透欲透,因為素來勞瘁憂鬱,七情內傷,醫生深怕她變成黑陷的陰症;可是焚完疏文後,發了三次汗,疹子竟然不知不覺地消掉了。仰承神佛的庇佑,全家平安,可知《玉曆》的靈驗,如同聲音之迴響般地快捷,因而深信舅舅夏有橋的夢境絲毫無誤。

十、重刊玉曆竟得奇方癒病記
以下是碧雲居士曜嚴先生的自述:癸酉年夏五月,我校訂《玉曆寶鈔》,用以重刊,經過一個月才完成付印。這時第二個媳婦生產,喜獲麟兒。豈料七日之內,夜間哭啼不止,既不吃乳,眼角漸黃,鼻子的榫頭及面部神色全變。醫生診斷後只說是熱滯的病,不知其實是撮口臍風,也就是破傷風。我翻閱所有的醫書,忽然見到有治療小兒臍風病一則,內容敘述:「凡是小兒初生的時候,臍上有一條青筋,上衝到心口、眼角、鼻榫間,變成黃色,吮乳口鬆的,叫做臍風。可以急用艾絨一團,放在臍上的青筋頭燒,青筋自然縮小一寸多;再放在縮小的青筋頭再燒,青筋自可逐漸消滅。假如青筋已到心口,就難救治了。」

我趕快細細地審視兒的身體,果然有青筋上衝,快要到心口了。馬上依法治之,青筋果然消滅了。然而,撮口面黃的症狀絲毫未減。家人十分惶恐,因此命次男其森向灶神禱求,許願印送《玉曆》三百本,保佑我兒無恙。禱求完畢,兒的面色立即變紫。恰好有一位農婦來我家,熱心地用銀針劃了兒的牙齦幾次(按:放出污血),兒立即可以哺乳了。再配藥調理,馬上痊癒。我私下想,翻書找到方法是意料之外,農婦來我家也非意料中事。這些意外的事也許無人指使,但也許有神明促成其事;總之有其不可思議之處。兒子在將滿月時,長孫忽患高熱,十天不退熱。四肢遍起紅點,斑疹的頭形類似痧症,藥物服後也是毫無起色。於是又命長男其濟向灶神禱求,並發願印送一百本《玉曆》,第二天竟逐漸康復。記錄發生在吾兒身上的事實,以說明《玉曆》的感應如神;這都是我親身經歷過的,絕不敢妄言。

十ㄧ、賴帳復殺人 冤魂附體索命
詹澤林先生,徽州休寧人,年二十一歲。他的伯父一向在漢鎮蘇松茂硃店幫忙貿易的事,澤林也隨著學習生意之道。他的伯祖住在公菴江姓的房屋處,已在道光十四年去世,澤林每晚必回來此處守臥。

有一天晚上,他突然發狂,大聲說:「我姓王,名翠,附身訴說冤情:我前生的丈夫也姓王,名元,是浙江嘉興縣人。詹澤林前生名叫吳耀珍,是江西南昌縣人。吳耀珍到浙江做客,與王元認識,二人感情很好。王元曾付給吳耀珍一千兩紋銀,請他代為做生意。幾年之後,王元向吳耀珍索討本銀,豈料吳竟昧著良心不認帳,以致王元在憤怒之極,拿起刀要殺吳耀珍。吳接住刀子,反過來殺死王元,逃回南昌。我王翠於是向嘉興縣令控告吳,並隨著發票、拘拿文書到南昌拘拿吳耀珍到案,訊問屬實,定罪後發配充軍。這是乾隆五十九年的事。到了嘉慶六年,吳耀珍遇到皇帝的恩赦而放回。我王翠由於夫死無依,一身蕭條,聽到他恩赦回家,只得奔赴他家,向他索回所欠的一千兩紋銀。可是吳耀珍仍然分文不給,甚至閉門拒客。我王翠孤身一人,生活毫無著落,一氣之下,自縊於吳家門口。吳耀珍一見大懼,但仍然逃避於外地,不到二年就死亡。到了嘉慶十九年,吳耀珍投生於詹姓人家,就是今天的澤林。我王翠魂留枉死城,不願投胎。三十多年來,由於含冤莫白,一心一意要找機會報仇。一縷孤魂遍找各省都找不到。今天來到漢鎮被我找到,必定索詹澤林的命回去抵償,以消夙恨。」

每天一到晚上,王氏必定附身幾次,使詹澤林用自己的拳頭捶擊自己的頸部,或咬自己的手臂等處,弄得頭、頸、手臂皮開肉綻,血肉淋漓。見到的人莫不心驚肉跳。當時同菴而住的有一位汪朗亭先生,年已七十多歲,他勸王氏說:「聽妳所說,好像確有其事。但是,冤可解不可結,冤冤相報何時了。至於妳說紋銀未還,魂魄無有歸依處一事,我們願意請高僧或有道行的道士代作冥福,一方面救詹澤林的命,一方面超度妳往生福地,豈不是兩全其美?」王氏勉強地答應說:「我的丈夫王元與我同來,船泊在朱家巷河邊。既然承蒙你解釋恩怨、解送回家,須辦一艘大船、男女鞋襪二雙、冥資十千。另外,上船開行之時,須另辦神福,給水神犒勞。」

汪先生於是照所吩咐的備辦餞送。完事不到二天,王氏仍然附在詹先生的身體說:「妾夫王元已奉令投生,因為還停留在投生的半途,等到陰曹的文旨一到,才能夠發放。今天我來,一定要索回詹澤林的命。」此後,每天的情形愈來愈嚴重。眼看詹澤林即將不保。恰好漢鎮的姚耕心先生聞知此事,就來與汪朗亭相商:「我看此件事的冤結,非印送《玉曆》一書不可能解救。姚家以前曾超度亡母周氏,印送五百本《玉曆》,夢中指示已轉生人世。姚子文曾因母親患病將死,發願印送五百本,病立即痊癒。所以這事絕對可以施行。詹澤林雖然財力不足,我們可以一起為他負擔。」於是代詹先生作疏文一道,焚告願意印送《玉曆》五百本,並且設壇演誦《救苦真經》,放燄口一臺,以解冤釋結。

不久,在六月二十八日夜間,王氏附身說:「玉帝回文已到,我可以超生,投胎到原省;而與詹澤林的冤結,也可以解開了。」七月初一日,胡善培先生率領多人,代詹澤林延請有道高僧誦經。到初六日,誦經完畢。此日詹澤林睡後,魂魄隨同王氏來到東嶽廟的神明之前,受到三十大杖的毒打後,由王氏具結了案。詹澤林醒後,對著大眾驗視,兩腿紅腫,杖痕還在。從此之後,王氏就消失無蹤了。

十二、夢醫示方 治癒咯血
江夏縣鯉魚屯李論泰先生自記說:「我一向患有咯血症,去年冬天復發,病勢十分危急。內兄江懷清前來為我診療,提到印送《玉曆》的感應,同時談到了詹澤林的冤案。我聽後非常地驚異,馬上拿起友人以前所送、一直被我束之高閣的《玉曆》,詳細閱讀之後,立即答應印送。說完,滿口津生,咯血亦隨之停止。實在是一念虔誠與感觸,必定有所感召。於是發願印送五十本,並備妥疏文向灶神虔誠祈禱,病就逐漸痊癒了。我心裡想,人與神原來是相互依存的,所謂『心即神』,就是此意,因此心中祈求:假若近日內能脫去所有病苦,一定再印足一百本。想完,不覺伏在枕上沉沉睡去。夢中見一位醫生告訴我說:『你的病必須服用四物湯,一天四次。』醒後十分驚訝。神所指示的,竟然就是江先生所開的方子,就遵照指示服用。不到十天,連以前顴部紅赤、氣喘等病一概淨除,飲食也恢復正常。《玉曆》感應的速度,竟然如此快捷!」

十三、印書戒肉 連癒數疾
漢陽縣黃陵磯劉祖泰自記說:「我年將二十歲時,忽然得到嘔血症,一天發病三、四次,一共纏綿了三年,百方無效。因為看善書,其中有戒食牛肉、狗肉可保佑百患的記載。隨即禱求願意戒食牛肉、狗肉。不到十天,嘔血症果然好了。後來直到二十八歲,未生一子。於是誠心敬惜字紙,凡是有字的紙都不讓污損,一定收集燒燬。經過二年,到庚子年,果然生了兒子。可是不到一週歲,忽然患病,醫藥無效,全家驚慌惶恐。當夜禱叩灶神,願意印送十本《玉曆》,答應在冬月初一日施送。第二天,病就好了。到了冬月初一日,因為錢未準備足,來不及當天印送,兒子的病又復發。我又向灶神申訴,答應初四日一定印送。第二天病又好了。到了初四日的早上,天氣陰沉,我預定往省城購買所印的書。過江時,船夫告訴我江上風雨太大。我心意已決,就登船出發。船行至江心,突然波浪洶湧,大雨傾盆而下,船的帆布、桅杆都折斷了。我心中暗暗禱求神明保佑,不要沉船。不久,果然天氣晴朗,傍晚到達省城。等到送完書回到家,兒子已在門前玩耍。這件事足以徵驗印贈《玉曆》確實可以救劫拯危,令人逢凶化吉。記錄在此,作為喜好行善者的見證。」

十四、鬼卒改方勾魂 陽壽未盡復還陽
清同治八年,簡主政宗杰先生重病,服藥發汗後立即身亡。死後,悠悠忽忽地見二個鬼卒,持著票文來押解,就衣冠整齊地坐車前往。在車上,聽到車後有一婦人罵聲不停。不久,到了一處類似衙門的地方,見到一位問話的官吏坐在堂上,左右的儀仗十分威嚴。二位鬼卒跪下報告事宜。問話的官吏點了宗杰先生的名字,傳他到案前,訊問他的籍貫、履歷。簡先生恭敬地回答說:「我是某科的進士,雲南昆明人。現任刑部某司的司官橺。」問官立即連連說:「錯了!錯了!是湖南籍的刑部某司官,鬼卒快速送回。」簡先生請教說:「送我回陽要以什麼作為憑據呢?」問官答說:「先生生病時,醫生開的方子中有麻黃三分;鬼卒曾隨你到藥店,混為三錢,這就是證據。」簡先生出了官署,問鬼卒:「堂上的問官是誰?看來有些面熟。」鬼卒說:「是以前刑部的司員曹某,因為生前清廉公正,玉帝命簡拔為此官。」不久,回到家中,見到親友數人互相討論他身後的喪事。他自覺身體逐漸溫暖,能說話,就呼叫家人說:「我活過來了,快拿熱湯來喝!」痊癒後,請夫人檢查所煎的藥,其中的麻黃秤後,果然是三錢。而再查看醫生的方子,寫的是三分。他的夫人很歉疚地說:「藥買回來時沒空仔細檢查,才會誤事。」簡宗杰說:「不關妳的事!」就將死後的事說明給她明白。經過幾天,街上的鄰居,湖南人某主事果然去世。又去查考以前刑部的司員,果然有一位廣東人姓曹。簡宗杰先生特地將此事刊行流通,並特別著作此書勸世。此後一生好善不倦,官至郎中 。他的兒子允中,後來也考上進士。

刑部是六部之一,與兵部、工部屬於尚書省右司、尚書右丞所管。刑部負賁監察京師官署,和主管水火、盜賊、詞訟、罪法等事,也稱賊曹。下設刑部司、都部司、比部司、司門司四司。

郎中:各部中設置此官,分掌各司事務,是尚書、侍郎(部的主、副官)、丞以下的高級部員。

十五、印贈玉曆 生產得安
鄞縣陳道孟的妻子包氏,在今年(民國八年)正月二十日晚上,忽然懷孕五月小產。腹中不痛,而臍帶已見,異常危急。陳先生束手無策,就向灶君許願印送《玉曆》善書二百本。後來嬰兒安全生下,包氏也平安。再續送二百本,很快就康復。這完全是印送《玉曆》善書的靈驗,因此記錄下來,提供喜好行善者一份見證。
民國八年歲次己未六月初八日謹書

十六、肉攀睛、印書復明
人生在世只求對得起良心而已,因為良心就是真理,真理就是天心。能對得起良心,就對得起天心了。天意如何面對呢?行善就是正對天意。對得起天意,上天必輔助他;違背天意,上天必定降下災殃。這層道理是確定不移的。我少年之時,智慧見識未精明,雖然了解行善就對得起上天的道理,然而對於善惡報應的事總是將信將疑。在偶然的機會下獲得《玉曆》一書,捧讀之下,深知善不可不為,報應確實毫無失誤。

我的妻子江氏,現年五十歲,平常即慈悲為懷,十分敬信《玉曆》一書。本年(民國八年)七月間偶然染得眼疾,二個眼睛的瞳子被內外眼角所生出的猤肉遮住,疼痛難忍,坐臥不安,飲食減少,視力逐漸減退。我想眼睛的病是實症,並非心神的病,用薰法、洗法、點眼藥或服用湯藥應可取效;可是經過了十多天,諸藥無效,而束手無策。在最無奈中,妻子江氏忽然在病中想起印送《玉曆》的感應,就命兒子在灶君神前焚香奠祭叩求,默默許願印送一百本《玉曆》。即時停止疼痛,熟熟睡去。第二天早上,腫消眼開,視力清楚,漸漸地痊癒了。此種願力靈或不靈,報應效或不效,確實顯而易見。
我本是山東安邱縣的人,率領妻、子寄居奉天,以教書為業,因此經濟之空乏自不用說,然而樂於行善的心惟恐稍有怠慢,求神的願更不敢失信。一家衣食簡樸,勤於工作,才累積金錢,買這些書敬送給仁人君子,期望能轉相勸勉,同歸於善。
中華民國八年己未歲八月吉日
山東安邱縣人現居奉天李純熙謹述

十七、印書感招事業順利
曾文欽先生,四川遂寧縣人,在天津日本租界四面鐘後榮街,開設四時春南飯莊。民國九年,即庚申年四月二十八日,因為謀事不順,於是沐浴淨身,焚香禱求:「如果謀事成功,願意印送《玉曆寶鈔》一百本。」到了第二天,果然所願得遂,特恭印布施,以報答神佛的降福;並且記下事情的經過,勸導世人行善。

十八、贈書化解兒女之叛逆
人心向善,天必保佑;向惡,天必降禍。這是自古以來的聖賢經傳所明白指示的。然而現代的人忽略此理,不加遵從,反而譏笑向善的是迂腐、愚昧。為善的人雖然也會受到眼前的挫折、磨練,然而心地光明,毫無愧疚,心中坦坦蕩蕩;比起世上為惡的人,用不義的方法得到豐厚的利益,然只暫時得到,很快又消滅了,可見天道對於禍福報應的施為,是絲毫無誤的。

我(劉曉嵐)生性喜好善言,教書十幾年,善事從未一天停止;然而業障一到,中年妻子亡故,留下幼弱的兒女。為了生活,就辭去教書的工作,學習賣藥的行業,因為醫藥既可自助,且可濟人。豈料世風日下,兒女個性愚昧、叛逆。我想到古人曾說:「存錢留給不肖子孫,恐怕只有增加他們的罪過,有智慧的人是不會做的。」因此,不如將所存的錢財盡力行善,印送善書,以乞求天神的愛顧。民國九年,遇到大善士長宏大號的善書出版,我立即出錢印送《三聖經》、《末劫經》、《玉曆寶鈔》共數百本。後來又續印《玉曆》一百本。印後,不辭辛苦,跋涉關山,親自流傳贈送。至今才三年,我靜思所獲得的靈驗,確實無虛地敘述出來,用來警惕世人:

我年老的病軀逐漸健壯;事業上,所欲求的都達成願望;家中人人平安;原本叛逆的兒子,漸漸化為孝順。最不可思議的是,當時地方上的悍匪頻頻擾亂,地方受到的傷害十分悽慘。而當匪徒經過我家門前,竟然卻步,不敢搜刮。如果不是敬信《玉曆》善書的感應,哪能獲得如此的平安。可見行善降福,神明必保佑。茲將感應的見證記下,以與天下的善士共同勉勵。

民國十一年歲次壬戍中秋月
鄂北棗陽縣鹿頭鎮劉曉嵐謹識於醒述堂
三聖經︰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關帝覺世經。印光大師特別讚歎這三本善書的教化功能,畢生極力提倡。了凡弘法學會特將此三書譯為白話本,方便讀者閱讀,立名為《因果三寶鑑》,歡迎各界索取恭閱,必獲法益。


第陸章 不信玉曆之惡報

一、潘仰之不敬信玉曆的惡報
潘仰之,是桂東縣的讀書人,平生喜歡毀謗善書。他在閱讀《玉曆》時,在他所讀的第一章「哪見死鬼帶枷」一句旁,用硃筆旁批了「是之至」三個字;從第一殿起,用黑筆塗掉,到第四殿,又用硃筆塗掉;在第七殿「飲酒費用較過本身日常應用銀錢之數」一句上,用硃筆大大地寫上「可笑」二字;在第十殿「癡心曲從」四字旁,用墨筆寫上「婦人自己尋死,與男子何涉」;在轉劫所章上,用硃筆寫上「亂說」兩個大字;在孟婆神章句中,用墨點去數行;在「苦根難斷」四字之上,用硃筆圈了又圈;在「又復作拋屍之鬼矣」一句上,圈上九圈。以後的內容,不是畫叉、就是塗掉。一直塗到「是時彩霞遍地,觀音菩薩下降」句,這時忽然火光沖天;仰之大驚,跳了起來,從窗子破窗而出。到了外面,突然雙手爬地,兩腳一起翻轉過去,倒在木籠子裡,一動不能動,好像是被綑綁住一樣。他的妻子訇氏從夢中驚醒,裸體逃命,從仰之身上跨過,讓仰之見到妻子的醜態。他的兒子聽到了喊聲,莫名其妙地捧出《玉曆》交給隔壁的老先生,卻又轉身進入房內,想撿取財物,而被火燒死。當時仰之已中火毒,自知罪業深重,此劫難逃,嘆口氣對眾人說:「世間的人千萬不要像我一般刻薄,毀謗《玉曆》,以致招此現世報。」說完即死。身上的肉被火燒得糜爛,眾狗爭著撕咬。他的妻子逃出後,因為害羞,於是遠奔他鄉,在路上被乞丐強姦,而留下污名。她年方三十三歲,姿色也不錯,但是因為與乞丐通姦,以致親戚們一概都不認她;即使改嫁給乞丐,也不願接受她。不久,乞丐去世,又同以前的僕人搬到遙遠的麻地,此後不再有人知其行蹤了。
以上的故事原記載於東阜《玉曆》增編的部分。

二、僧道妒嫉並毀滅玉曆所招的惡報
有一個達遠的出家人,住在西鄉土穀的土地廟中。有一天,與純陽菴的道士貫先、善因,看到《玉曆》的內容談到了僧人、道士犯錯的條文:?第一殿的內容有:「僧道得人錢財,代人拜誦經懺,遺失字句頁卷者,至本殿,發至補經所補誦。並不能即速一氣補足……。」?第十殿內有:「有誦經僧道,勾至陰司,念誦聖經咒,致諸獄用刑……。」達遠告訴貫先說:「你我都記熟一些經咒,到了轉世時,自然會衡量情形,加以運用。而目前我們的生活,仰賴的就是為人誦經拜懺,假若此書流行出去,你我的生意必定要減少。可是縱使盡力去燒,又能燒幾本?又何能燒完?」貫先回答說:「我來耍個手段,假造扶鸞、附身,向同道傳播,說一些誣蔑《玉曆》的話。只要有人來請鸞仙,我就弄出一些謠言,使人不相信此書,哪怕經懺的生意不興隆?」達遠和尚於是四處向人騙說:「純陽菴的道士,法術十分高明,能夠請來鸞仙,請問事情的吉凶,非常地靈驗。今年四月十四日,呂純陽祖師降壇,只要多送一些香金去請教,便可以知道人間事業的吉凶。」

十四日早上一大早,貫先道士擺設好道壇,燒起檀香來,預先裝點好樣式。到了黃昏以後,一些僧俗、男女信士,魚貫地擠入,跪拜在門外等候問事。貫先便裝模作樣地念起咒、燒起符來。不一會兒,裡面的人報告說:「鸞動了!」於是召喚門徒,將他按在舖了砂的桌子上,開始畫字。又請識得字的人上壇來猜砂盤上的字,並且抄寫下來,寫著:「吾純陽真人至矣!要問事者,速速來問。」門檻外的人聽測字的說完,都想要上來請教禍福。那些僧道辦事的人哪容得他們先問,只讓達遠和尚搶近壇邊跪下祈示說:「人間到底最好的事是哪幾件?」貫先先稱說:「鸞又動了,大家不要喧嘩,靜候鈔寫!」又令測字的下壇去洗手,添換香燭。不久,大家又見他師徒在上邊不停地亂畫。測字的上了鸞壇,看見砂上已寫了好多個端正的小楷字:「第一、要敬道家;第二、要重僧尼。道士能上疏進表,可保長生;和尚能超度亡魂,可往西天。人間凡有作惡,只怕的是吝惜錢財,不能燒香布施、請符拜懺,致有橫逆災殃。今世間有一等扭捏、偽造之書,名喚《玉曆》,抄傳警世,說是只要改過,一切重罪就能抵免。陰間哪有此等便宜的事。近來並有人刊印,誤了多少愚人。凡屬男女,有見此書,隨即燒燬,功德最大。」
測字的剛抄寫到這一句,忽然見到碧綠色的一道寶光沖入。貫先一個寒噤,跌下壇來,眼斜嘴歪,面無人色地爬到達遠的身旁,並肩跪著。測字的先生這時突然目定口呆,站在煖閣疱上開口說話:「我是柳仙,奉祖師傳諭:近時人不知修行,常犯罪律。幸好大帝准了諸神的奏議,頒發《玉曆》來勸論世人,希望使世人改惡行善,則格外加恩,准予抵免前罪。豈料禿賊達遠、鼠子貫先,嫉妒《玉曆》妨礙生意,想加以消滅,假借扶鸞,煽惑人心,罪應墮落地獄受苦;並且依其心行,轉生相應的惡道。考查在地獄受苦的日期滿後,再發入阿鼻地獄,永不超生。以後再有僧人、道士嫉妒此書的,仍然依照達遠、貫先的報應辦理。」說完,眾人見測字的先生退下煖閣向祖師叩首。

這時,男女信士都擠到壇前,跪下磕頭,要求大仙賜個卻病的方子。只見砂桌上,其鸞不扶自動。寫完,人影裡,燈燭漸明。有識字的上壇觀看,砂上寫著:「心病須將心藥醫,酒肉葷腥少吃些;書中是有波羅蜜,能使冤愆斬脫離。吾,柳仙去也。」共三十三字。那測字先生再度叩首完畢後說:「我抄寫砂文,抄到『功德最大者』一句時,糊糊塗塗地,親眼見到像碧綠山一樣的一團光滾上煖閣。原來在祖師法身的左側坐著一位神仙:藍面朱唇,白眉金睛,赤髮黃鬚,身穿大袖綠袍,左手托著玉瓶,右手提著銀色的拂塵,腳踩著蓮花,令我口傳祖師的話。那時,我就不知不覺地照著做。等到見他起立欲行,我就退下煖閣拜送。你們進求丹方時,神仙已經離開煖閣了。」

說說談談之間,已是半夜時分,所有男女信士就都在菴裡的丹墀上菓待到天亮。那些辦事的僧人、道士,在天明後查問清楚,自覺沒趣,早將達遠、貫先拖出純陽菴,回去土穀社廟。從此三天內,達遠、貫先皆不能飲食,狂叫發脹而死。此後全鄉的男女,無不遵信《玉曆》,並將此事的始末細細寫明,增刻在此書之後,流傳人間,令知禍由自招,善功無可奪損,作為後代燬滅《玉曆》者的前車之鑑。此事記載於東阜《玉曆》增刻的後文中。

煖閣:設爐取暖的小室。舊時官置大堂,特設的公座房間也叫煖閣。
丹墀:用朱砂漆的台階。

三、崔夢麟所記入地獄的證案
楊彩招,直隸棗強縣人,因為年歲收成不好,去京師謀生活,就在慶中堂的家找了個差事。他的個性直爽,嗜好喝酒。嘉慶十四年春天,在帽兒衚衕煱、提督衙門東真武廟前,撿到一張錢票,面額是京錢八千餘文。走到黑芝麻衚衕,見到一個人揪住一少年人狠狠地揍。問明原因,原來是遺失了錢票。再細詢錢數與時間,與自己所撿的時間完全相符合,立即慨然歸還。我(崔夢麟)聽到這事,深深地贊歎,然而並未認識他的人。
到了九月間,彩招經人介紹,親到我家。為了證明因果報應,我仔細地詢問他,方知他在三月中旬,因為罹患寒,在昏迷中見到已故的父親,將他帶到某一地方,宮殿巍峨,上題「東嶽府」三個大字。旁有對聯寫著:「陽世奸雄,違天害理皆由己;陰司報應,古往今來放過誰?」文字金碧輝煌,大約近尺。進入後見到一位官吏,是已經死亡的外父樋 章先生。章先生原來是河間地方的廩生 ,他說:「我生前原本註定陽壽是五十九歲,因為娶了一位有夫之婦為妾,減壽十年。(好色者注意!)又主張族中的嬸嬸再嫁,又減壽十年。(喜歡鼓勵離婚再嫁者應該注意!)三十九歲死後,因為沒有別項罪業,才能夠發配在陰間掌管陰曹的文書案件。」章先生說完,命鬼役帶彩招觀看陰曹的刑罰情形。

來到一處,見廊柱上反綁著一位婦人,正在開胸腔摘取心臟,哀號之聲震耳。仔細一認,原來是慶家某管事的妻子。不方便說出她的姓氏。又到一處,見到廊柱上伏縛著一個人,有一位鬼卒在此人背後用火燒他的脊背。彩招認得是慶家的更夫韓二。又見到一個人,用兩根繩索拴住脊椎骨的筋,綁在屋樑上,頭頂上插了一支旗子,寫著:「私漏國稅王一龍。」由於身體往來推轉,叫痛之聲,慘不忍聞。這人是彩招所熟識的,在河間販賣私酒、私鹽,名叫王牛子,只是不知道他另有一個外號叫王一龍。又見到一位林先生,是彩招的親戚,脖子上繫著一雙鐵釘。不久,見到一架大鐘,體形龐大;鐘亭剛建,樑柱上尚未覆瓦片。彩招走過去,想用兩手合抱,衡量鐘的大小,這才發現鐘上刻了很多人的名字,有「楊彩招助銀五錢」的字樣,旁邊寫著:「引導向善崔夢麟。」又來到一處,見一人騎在牛背上,用鞭子打牛,背上的人就喊痛,自己說是生前喜歡吃牛肉的報應。另一處,幢幡寶蓋為飾,十分莊嚴,其上供奉著《金剛經》、《心經》各一本,無數的善男善女都持著念珠在誦經。

走到後邊,見高山嵯峨,登山一望,只見黑水滔天;驚懼之至,心中則火熱不可忍。這時又見到一個水缸,有半缸清水,水上有一木瓢,就拿起木瓢飲了數口清水,不覺涼入心脾,於是恍然有所悟,睜眼一看,原來睡在床上已經十七個晝夜了。想到在陰司所見,因此問道:「某管事的妻子如今怎樣了?」家人答說:「已經心痛死了。」又問:「韓二呢?」「背上長惡瘡,非常凶險,過了幾天竟然死去。」到了七月間,看見到本鄉的人,詢問王牛子的近況,也說死了。不過病症十分地奇怪,每天晚上叫痛難忍,必須用繩子將腰拴住,繫在樑上,方覺稍安。至於在陰間見到脖子上繫著雙釘的林先生,目前在湖廣當侍從官;到了七月,家人來信說,春天時罹患了一雙對口的瘰畍,已經病死了。

以上數案都有了證驗,只是不明白鐘上刻姓名的事是指何?病癒之後,想到鐘上旁邊寫有我的名字,料想我必定知道其中的因由,因此專程來拜訪我,問我這是何種因果。我起初也茫然不知,後來回憶起三年前曾在靈鷲菴鑄過一口鐘,我領了招募的帖子一百張輾轉化緣,得到京錢二千文。不過鑄鐘並未捐助分文,只因徵求大家來行善,陰曹就已注上姓名,可見得因果善惡之報應,實在令人可畏。觀察《玉曆》中種種報應的事例,更覺懍然,因此捐錢敬刊《玉曆》,廣為贈送,希望同修們努力修行善果,這是我最祈禱的事。

以上是崔夢麟在嘉慶二十年十月初一日所記的筆記。
衚衕:街道,北方的方言專指巷子,或寫作「胡同」。
外父:外祖父。
廩生:科舉時代領有俸給的秀才。

四、詐財害命 活見地獄
江西人吳湛七,以做生意為業,個性貪心詭詐,暗昧閃爍,居心難測,每年都到各婦人家的內室去蒐購所織的布,載到山東省賣。賣布之時,都用一塊質地十分精美的布作樣品,以吸引買者的注意,可是買到的卻是劣等的貨色。布已賣完,而樣品仍在。他替換的技巧十分高明。

有一位西洋貨商派一位同行的朋友來買布,被湛七耍弄,買了劣等的回去。貨商大罵其友,他的朋友很生氣地說:「就是你親自去,也不免會受騙!」貨商說:「哪有此種道理?假如這次去買不到真貨的話,我絕不會再來見你。」第二天,貨商親自去,從湛七的貨倉中一找就找到了那一束樣品布,並且蹲坐在布上。湛七急壞了,心生一計——趁個空檔,湛七從小路溜了出去,再穿戴得衣冠楚楚,從大門進入,面對貨商一笑,並且深深一鞠躬,好像老朋友一般。貨商不得已,只好起身彎腰回禮,趕快又回去蹲好。而一時之間,也記不起那人就是湛七!就在這個空檔裡,湛七已經暗中派人換去後面的布了,貨商也未發覺;算好錢,挾起布,匆匆地趕回家。見到朋友,驕傲地展示給他看。朋友取出布,仔細地查看,原來還是非常粗劣污朽、單薄不堪的布。拿出上次買回的布一比,並沒有什麼兩樣。朋友反過來譏笑他說:「你親自去買,又怎麼樣?……」貨商買回劣布已是一肚子氣,又遭朋友譏笑;更想到以前說過的大話,心中羞憤莫名,就上吊自殺了。

湛七的陰謀詭詐、唯利是圖,由此可見一斑。
到了天啟年間,在旅途中得了重病,躺在旅舍裡,時常見到鬼卒來驅迫他去受刑,受盡各種刑獄,所以時常發出猛厲的哀號聲,日夜不絕。曾經躺在床席上大叫:「救我啊!救我啊!要綁我上火床了啊!」旁觀的人都手足無措。一會兒又叫他的兒子:「快用水澆我,燙死了!」他的兒子不得已,只好用水噴他。過了很久,才鬆了一口氣說:「好了!不用了!」翻過背部一看,紅紅的一片片,像剛烙過的一般,一條條地腫起來。不久又大叫說:「老天啊!怎麼用鉤子鉤我的背來秤我啊!」眾人更加覺得怪異,只能任他哀號。過好一會兒,才說:「還好放我下來了!」轉過背脊來看,紅腫寸許,好像被鉤子鉤過一般。過了一會兒大叫:「口渴!」兒子端湯藥來不喝,端茶水來也不喝,說:「我不是要喝這些!」問:「你想要喝什麼?」「我想喝屋外陰溝裡的臭水!」他的兒子拒絕,他就拍打著床舖,大罵:「太不孝了。」有輕薄的人開玩笑地取陰溝水進來,即狂喜,張喉一飲而光:「太美、太香了!」就這樣折磨了好幾天才死。死時遍體焦爛,不停地叫著諸地獄痛苦毒刑的情形,真是如同活地獄一般。

五、精熟大悲咒 令轉世忘咒再受刑
吳縣戴舉人某某,平日造孽甚多,但是禮拜觀音大士非常虔誠,每天不斷地持誦︿大悲咒﹀。一日,生病死去數日。有一位鄰居也在同時間死去,不久又再活過來,轉述陰司的話說:「我的壽命本已該絕,因為三天前曾勸一對夫婦完好如初,所以增延壽命十二年。」又說:「曾在陰間見到戴舉人,身上戴著夾腳和頸子的刑具,一大堆男女向他質問冤情,罪惡無數。陰間的官吏責備說:『以你所犯的淫惡來看,應當受油鍋地獄的苦刑!』是時,有一鬼卒扛來一座油鍋,用猛火煎沸後,將戴舉人趕下鍋去。戴舉人惶恐異常,無計可施,只有口誦︿大悲咒﹀。咒一念動,忽然殿宇搖動,油鍋解散,地上化出白蓮。冥司立起,告訴訴冤的鬼魂說:『他有此咒語,還有什麼地獄可以拘禁得了他呢?放他投生去吧!』冤鬼們堅定地執住不放。冥司說:『嘉興吳某,行惡多端,最近為了祈求生子,做了一些善事,就讓他去吳家投胎,讓他在世間享受榮華富貴,轉了一轉,等到忘記︿大悲咒﹀之後就可以處置他了。』我這次活過來,想到嘉興的吳家看看是否得子。」後來到嘉興探望,吳家果生子。

六、收賄誤判害命 轉世驢子受報
有一個進士蔣某,擔任山東省分守道的職務。一日,有兄弟二人因爭祖產而起訴訟,哥哥送來賄金二百兩,要求判他勝訴;弟弟送來賄金三百兩,也要求判他勝訴。蔣某全部收下,因為弟弟多送了一百兩,於是判弟弟勝訴得到祖產,哥哥氣鬱成疾,就死了。不久,蔣某也病死了。鄉里中有某紳士死後三天又活了過來,派人請蔣某的兒子來,告訴他說:「我到陰司後見到令尊,將要變成驢子,託生在某人家。」蔣某的兒子不相信。紳士說:「令尊在山東當官時,由於接受賄賂,冤枉判人敗訴。賄賂的錢是派你家用人某某經手的,你若不相信,可以去問用人。」一問之下,果然如此。紳士又說:「令尊託我傳話給你,一定要將賄款退還,同時要為令尊印送《玉曆寶鈔》,以脫其罪。」蔣某的兒子聽後,即照著父親的交代去做,並且前往買回驢子,寄養在揚州的放生菴,雇請二個僕人照料、飼養。經過三年,驢子才死亡。

分守道:道,是古代的行政區劃單位。漢代時是指少數民族聚居的新設縣。唐貞觀初分全國為十道,開元年間增為十五道。唐代的道是監察區,大概相當於漢代的州、現在的省。明清時的道,是在省、府之間所設置的監察區。各道設有道員,守道為布政使(如今之民政廳長兼財政廳長)督察府、州、縣的錢穀與財務的事。分守道可能是守道的屬員,祈高明之士補充之。

七、誤離婚姻 轉生為豬
山陰縣平湖地方有一位邵某,是康熙丁卯年的舉人,曾經接受二百金,而離間劉、陸兩姓的婚姻,以致令劉女含冤上吊自殺,陸家之子斷絕後代。邵某死後,兒子、妻子同時夢見他來訴苦說:「我為了劉、陸一案,削盡人間的祿位與壽命,還無法謝罪,現在投生在某屠夫家為豬。豬共五隻,其中有一隻半身白色的就是我啊!」次日,他的兒子前往探訪,豬的形色與夢中所述相符,於是出錢買來養在寺廟裡。有一位知其事的老婦人,洩漏了此事的內情,以至於觀看的人如山似海,有人竟然叫著豬說:「邵舉人!」

八、阻人向善 貧極成狗
亳州有一位蘇成,字蘭亭,個性頑固、狡猾,而多才幹與謀略。平生無惡不作,只要見人在引述善言或善良的行跡,必定批評人家是虛偽的;見到有人在修持善功、善果,則譏笑、排斥他,或從旁加以阻撓。到了三十一歲,貧窮如洗,而且身子一天天縮小,只能在村莊中撿人家丟棄的食物來吃。最後愈長愈尖,竟像小狗一般,身上的毛愈長愈長,只有手腳的形狀不變,過了一年就死了。

九、詐人田產 變牛還債
吳興地方有一位王某,個性勇猛、強悍、暴虐,常常使用詭詐的計謀,將別人的田契連哄帶騙地弄到手,而只交給田價半數的錢。就靠著田契在身,管理經營起來。所欠的錢,則是一拖再拖,能騙多久就騙多久。至於向他借的錢,則本利全還了,還將借據扣留著不還,以索求額外的金錢。大家都畏懼他孔武有力,不敢同他爭。有一天突然死去,同一時間,鄰居生了一頭牛。牛主人來看時,小牛竟忽然發出人話說:「我是王某,陰司因為我曾經欺騙你的田價,罰我投生為牛來還你的債!快叫我兒子來,令他奉還!」牛主人十分驚異,就去請他兒子來。王某的兒子來後,高聲地問說:「會說話的牛在哪裡?」小牛好像很慚愧似的埋頭不應。王某的兒子誤以為牛主人故意毀謗父親,揮拳要打。小牛於是又開口說:「你不要逞強,陰司規定的報應非常嚴格。」接著一一將所欠的田債清楚地說出來;還有某人的契約未還人,藏在哪一個盒子、哪一個抽屜裡,都交代清楚。「你一定要一件一件地為我辦清楚,不可以再佔人便宜,以脫去我的罪。」說完就大聲痛哭:「我在陰司受的苦刑十分悽慘,現在又變為牛,叫我如何見人?」因此以頭撞欄柱而死。

十、墮胎死命
元秀家財富有,大約有四十萬兩銀子。妻子生了四個兒子。其餘小老婆所生的,不論是男是女,一律埋掉。一日,夢中見好幾十個人大聲吼著追殺他:「殺死這個殺人賊!」元秀大驚,醒了過來,兩手兩腳已經變為牛蹄。輾轉在床上大叫三天,斷頭而死。後來,四個兒子都犯刑,家財被官府沒收。

十一、受賄冤殺囚命 子孫得貧賤報
江陰縣俞生,才名遠播,乾隆年間參加鄉試考舉人,文章尚未完稿,就捲起用具要出場,臉色非常地慘白、沮喪。旁邊的考生一再地問他是何故,才回答說:「先父當官半輩子才解官回家,在臨終時叫我們兄弟四人到身邊,哭泣地囑咐說:『我平生所為並無昧著良心的事,只是擔任某縣令時,曾接受二千金的賄賂,冤殺了二個囚犯。昨日到陰司對案子,於法理上言,應當斷絕後代,由於祖先曾經有拯救溺水之人的功德,能留下一子,單傳五代,但都得貧賤終身。我地獄的苦刑已不能免,倘若子孫還妄想功名,只會增加我的罪,大不孝。』說完就死了。後來兄弟們相繼死亡,只留下我。我上二次參加鄉試,都莫名其妙地弄髒了試卷。昨晚三更,突然見先父揭開號舍髴的布簾,責備我說:『你不能積德以上達天曹,為何還背叛我的遺囑,以致令我到處奔走,且重又獲罪。』說完,用手上的刑具擊滅火燭。我名落孫山不值得遺憾,所遺憾的是令先父含恨拘禁在陰間。我將入山出家,學習目連救拔母親的孝行。」聽到的人,個個都驚異得吐舌不已。同一號舍中一考生陳扶青,且作︿歸山詩﹀贈送他。

號舍:科舉時代,秀才參加鄉試考舉人,考場叫做貢院。貢院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首為鼓樓,中為頭門、儀門,都是過道,門後各有院落;儀門後的龍門,有並排三座車,為貢院最重要的大門。龍門後有大廣場,中有三層樓建築物的明遠樓,是監考瞭望的地方。從頭門到明遠樓前後廣場的東西兩旁叫東文場、西文場,是考生寫作、食宿的房間,名叫號舍。大的省有七、八千間至上萬間,小省也有四、五千間。每人一間,是臨時搭蓆棚應用的,考完就拆掉了。考生赴考時要攜帶文具、衣被、炊具、食物、雜物到貢院,經搜撿、點卷後進入號舍,即封號門。三天考畢出場。考生有死亡的,隨時經高牆吊出院外。古人有詩形容考場之辛苦云:「三場辛苦磨成鬼,兩字功名誤煞人。」

十二、冤枉清白致死 害子孫無祿
咸豐五年,有一位黃某,是貴州人。以進士及第的身分擔任肅寧縣令。上任之後,每次坐堂受理訴訟時就說:「我前生在嘉慶年間曾擔任肅寧縣的知縣,有某位村女因為患了腹水臌脹的病(可能是肝病),卻被夫家懷疑有了外遇,一狀告到縣衙來。那時我在受理此案時,誤信看門家丁的話,責問她是否受胎成孕,以致此村女羞憤不過,用刀自剖其腹而死。」黃某每次一坐堂,就莫名其妙地說出這一段話,等到退審後辦理公文,又清醒如常。屬官們都很驚疑、怪異,命令文書官檢查檔案,是否所說屬實。一位老文書查考後說:「沒錯!這事發生在嘉慶年間,當時我年紀還小,已在刑房充當書辦,整理文書,曾經親見此事。我檢閱檔案,與黃縣令坐堂時所說的烈女自殺之事,每句都符合。」當時的上級長官知福制軍,聽到這件冤死案感到很怪異,同時憐惜他少年有才華,就命縣裡的學官代為和解,並准予上疏表揚村女的貞烈,且令黃某設神位終身奉祀她。事後,村女的鬼魂曾借著黃某的口應答說:「冥府最重視貞節與孝道,黃某三代都應考上進士,現代已兩代考上進士,後代仍然可以登進士第,因為他此生最重孝道,所以不削奪他的壽命,只削減他的福分,否則照他誤判此案的罪過,理應死於非命。我遵照冥府的判決行事,無法為黃某解除罪刑。」學官聽後,也無可奈何。後來,學官果然因為改任教職而辭職,到現在還在鄉里中努力行善,以修養來世的福分。嗚呼!由於誤判一烈女的冤獄,到現在三代,即使是進士及第,也無法享有祿位。幸好黃某平日有孝行,僥倖地免去被索命的災厄。假設黃某無孝行,遇到這件夙世的罪緣報應,還會有活命的可能嗎?她的夫家誣告她,門丁接受賄賂而捏造偽證,惡報必定十分嚴重。古人說:「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凡是居官的人,能不以此作為借鏡嗎?

進士及第:凡是舉人經過會試考中的叫貢士,由貢士經過殿試錄取的叫進士。進士放榜分三甲:第一甲第一名為狀元,授職翰林院修撰;第二名為榜眼,第三名為探花,皆授職翰林院編修。第二甲授進士出身;第三甲賜同進士出身。

縣令:一縣的行政長官。
知縣:唐代稱佐官代理縣令的叫知(主持)縣事。宋代往往派遣中央官員知某縣事,實際上即管理一縣的行政;如有戎兵駐縣的,則兼管兵事,簡稱知縣。明清時正式成為一縣的長官的名稱。

知福制軍:軍,是宋代地方行政區的名稱。軍有二種:一種與府、州同級,即一個軍等於一個州或府。例如宋代的平定軍,即清代的平定州。宋代的南安軍即清代的南安府,這種軍直接管轄於路,下領有數個縣。福制軍就是福制府,下領諸縣。一種是與縣同級,隸屬於府、州。軍的最高長官叫知某某軍。因此福制軍的長官叫知福制軍,是黃某的直屬長官。

涖學官:古代主管學務的官員和官學教師,統稱學官。如漢代設置的五經博士、博士祭酒;西晉開始設置的國子祭酒、博士、助教;宋以後的提學、學政和教授、學正、教諭等都屬於學官。

十三、盜人金錢 遭雷轟頂
浙江紹興縣的曹娥鎮,有一位沈大毛先生,操舟為業,為人忠厚,生有子女各二個,家道小康。曾經與住家附近的上山章家埠董大,可說是交稱莫逆,來往感情如同親戚一般。二家相交,已十多年了。同治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董大因事往紹興府探親,回家時路經曹娥鎮,時候已天黑,來不及趕回家中,因此只好投宿在沈家,住了一晚。當夜,將所揹裝著銀洋、雜物的一只錢袋放在床下。第二天早餐之後,揹起錢袋,辭別起身。走了約半里路,似乎覺得錢袋比昨天輕,手往錢袋裡一摸,才知親友所託要帶回家的銀洋三十餘元與信件,已經不翼而飛。於是馬上回頭,向沈大毛家查問。而沈家夫妻、子女互相尋索,都找不到,董大只得憤恨而去。細想:「這些銀洋都是親友家中過年要用的,一旦被我弄丟了,他們如何過年?我又有何臉向親友們交代?」愈想愈氣憤,終究想不出了局的辦法——「不如去死吧!」就抱著大石頭投江而死。在大約距離曹娥江三里之遙的地方,名叫定三廟,他的屍體才浮出江面。經人見到報知他的家人,家人也弄不清楚他致死的原因,因此也就不了了之。這是同治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的事。到了次年正月二十三日,天氣忽然煖熱異常。下午,陰雲四合,風雷交作,閃電竟直直地繞進沈大毛的家,霹靂一聲,穿入屋頂,將沈大毛的長女提出街心,跪著擊斃。眾人仔細一看,從頭頂如線香的頭,直透心腹,穿心而死。沈大毛見到長女被雷打死,嚇得逃入灶間,就在灶與煙囪的裂縫中,發現董大的各家親友所託帶的銀洋與信,樣樣俱在,才知道此事是長女所為。她被雷打死,實在罪得其宜。經過曹娥巡檢司的親自勘察,毫無異議。然而這件偷銀報應的事,已傳遍全紹興府了。這是我(吳福泰)所親見的事,因此寫下以上的話,以勸導世上私心謀利的人,一定要知所禁戒。

十四、毀謗害命 冤魂索命
曹娥鎮下沙地方,有李氏的家族,族大丁旺。族中有一位李某,年約三十餘歲,家境小康,很夠溫飽,以耕種自樂,無求於世人,大家都稱讚他快樂如同陸地神仙。誰知有一天突然敲凳子、拍桌子,聲言要索命,拿起刀子就要自殺,力大無窮。親友雖然眾多,但也難以保護他。他時時疾言厲色地說:「我本來可以不死的,由於你在髮匪面前說了幾句壞話,以致慘遭髮匪殺害;害我致死後,全家也因我之死而全部死亡。都是你一個人害死我全家的,這個冤仇哪能不報?現在已經探知仇人所在,也稟告了閻王,准許我前來索命,所以率領全家的冤魂,並且邀集親鄰好友,一齊前來此地索命。你們大家雖然想救助,也是無益的。」李某的家人及親友等人看是冤魂索命,嚇得羅拜不已。有的答應燒紙錢、金帛給他們,有的許願請僧道來誦經懺悔以超度他們。說完,李某似乎稍微安靜一些。眾人的看管逐漸鬆懈。李某自己也覺得好了,向眾人說:「不必守護了!」親友們仍舊不放心,每天還是留有四、五人看守著。有一天午飯後,親友的防守稍微疏忽,李某突然大叫救命,狂奔而去。他的速度如同閃電一般,四、五位親友上前拖拉他,都被打倒。從下沙中往百官方向飛奔,口中還大呼救命。這時,恰好有位孔武有力的孫七,從百官方向過來,見到這種情形,就將李某的頭髮拉住不放。豈知孫七雖有千斤之力,而李某掙著性命向前衝,以致頭髮被拉脫下來,他的人則如同箭一般地投入江心淹死了。這是光緒十五年間發生的事。

十五、阻人求生 投豬受報
杭州城某綢莊,開設已經好幾十年。主人年紀已超過知天命的五十歲,但是卻存心不良。有一年,該處發生火災,綢莊也遭波及。莊後有一家貧戶,全家三口以洗衣度生活,出入必定要經過綢莊的旁邊側門。當火勢猛烈時,貧戶一家三口狂呼:「開門啊!」希望由側門脫離火坑而保全生命。哪裡料到綢莊主人為了方便搬運貨物,用力堵住側門,不准打開。等貨搬完,火也熄滅後,貧戶全家已葬身火窟了。過了一年,綢莊主人突然去世,某天晚上託夢給他的兒子說:「我害死貧戶一家的生命,陰曹不准再投生人間,令我投入豬胎,現在已在某處的農家生產了,豬仔共有四隻,身上有花斑的就是我呀!你可以向那位農人將我買回家養,以免遭到宰割。」說完就哭了起來。他的兒子醒後,覺得夢境逼真,就按照夢中指示的地址去尋找,果然有一頭有花斑的豬。小豬見到兒子來,竟哀鳴起來,做出乞憐的樣子。他的兒子就用錢買回家,另外準備了一間房間供牠住,並且雇了用人服侍牠,每天都為豬洗澡,用最上等的菜供養牠,如同供養當年的生父一般。他在世時十分嗜好煙酒,兒子就用煙酒奉敬牠,每一頓飯必定喝得面紅耳赤。牠吸煙時,用人拿著煙管放進牠的口,豬就狂叫地咬進去。如此經過了好幾年,豬又來示夢說:「我生前罪惡滔天,死後既然已枉生畜類,如果飲食仍然如同活人,只會更加重我的罪愆;以後不要用煙酒飼我,更不用為我洗澡,僅用飯飼養我就可以了。」此事全城的人無一不知。


第柒章 欲除玉曆所載苦厄之法

一、要堅信
考察古來的得失,觀察時事興衰的變化,可知感應的道理毫髮不差,只是報應有快慢的不同而已,人們大都未能詳細考察。年輕豪放的人,堅決不予相信,等到世事的閱歷一久,才逐漸悔悟。然而年紀已老,惡習、罪業已造成,想要以將死的年齡,消除平生的罪惡,就如同以一杯子的水,想要熄滅一車木柴燃燒起來的火一般,必定是不可能了。所以見到此書的人,要立即發出猛烈的信心,以一念相信的種子,養成一念的善根,最後修到念念皆是相信的種子,念念皆是善根。小信生小福,大信生大福。如果疑信相參,終必自暴自棄。

二、務必精勤修持
看此書的人必須勇猛精進。要知道,鬼神森然佈列,鑒察得十分清楚。要時時刻刻省察自己的身、口、意,事事遵照正理去做,才不會辜負此生擁有人身的大好機緣。

三、貴堅定
小善報應較近,大善報應較長遠;近報的福輕微,遠報的福厚重。現代相信善行的人並非沒有,只是堅定、長久去行持的少。略微做幾件善事,偶爾遇到坎坷、不如意的事,就錯誤地認為天理不明,以前的修為立時廢除、停頓,這都是要追求速報的心誤了他。

四、要真切
凡是濟助人,應當誠懇、真摯,則發心必然堅定,而神明的庇佑亦必絲毫無差。唯有一念的真誠,可以感動天地,此皆由於發心真切之故。

五、勸多流通此書
善惡兩種的報應情況,在本書之中十分明確地禁戒清楚,這是玉帝神聖明智的真道,也是陰曹真確的案例。凡是編輯、印行、流通的人,不一定要留名,因為不敢以善行釣取美名;販賣此書人,也不必計較利潤,因為不敢以善行謀利。這本書所在之處,就是善緣所生之處;收藏而不流通,必有奇禍。所以,能夠流傳一個人,即當十善;流傳十個人,就當百善。流傳給大富貴的人,就是善行中的大豪傑。大量發心的人,其善功,當千善;能夠廣為流傳,無窮無盡,一再刻印,當萬善;能夠時時引《玉曆》的道理以勸化人,時時提醒人回心向善,使所有的世人無不聞言感動,變化惡行、更新善行的人,善緣無邊,福緣也就更加無邊了。以前有一位周箎,演講此經的內容、道理,立刻脫離貧賤,成為富貴之人。有一位君平先生勸導人向善,後來平地昇仙。行善結緣的福分,哪有一定的範圍呢?


玉曆寶鈔贊跋

玉曆寶鈔事實正,至理不變古迄今;
若人修心淨習性,個個皆得自在身。

人造地獄萬種刑,驚天動地是惡心;
若無改邪真歸正,寒熱無間刑不停。

奉勸一切諸善信,切莫作惡地獄刑;
誠心禮佛學正行,自在安樂上天庭。

誦經研鈔修德性,自利利他勸他人;
改惡作善人道境,邪惡橫行轉畜牲。
萬般刑具地獄苦,一切僅慎勿糊塗;
身心不犯堅固守,行正端嚴無忽疏。

善德善行尊貴性,堅持正道成聖人;
修淨三業超凡境,功德圓滿佛道成。


【附錄】

南無阿彌陀佛釋義

⊙太虛大師

「南無阿彌陀佛」,是一句天竺國裡的話,變成我們中國話:「南無」,就是恭敬、皈依、信仰、服從;「阿彌陀」,就是沒有邊際的智光與沒有限量的福壽;「佛」,就是聖人、神人、天人、全人、至人、有道德的人、覺悟了的人、智慧才能最偉大的人等。合起來就是:「敬從那無邊無量智光福壽的聖人。」

這「阿彌陀佛」不是我們這個世界裡頭的。我們這個世界,喚做「忍苦的世界」。在二千九百多年前,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出現在我們這個世界,為我們說了阿彌陀佛與那個極樂世界的歷史狀況,我們遂知道,阿彌陀佛在未成佛、未有極樂世界以前的時候,本是一個皇帝;當時也有佛住世,這皇帝極其信崇,後來也從佛出家作了僧人,修行不久,便成了羅漢。重發大菩薩心,立願要在將來由他及同著他發願修行的人,修成一個極樂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想到哪裡便到哪裡,想有什麼便有什麼,一切的安寧快樂,無不完備;一切的危險苦惱,無不離脫;同住的人,統是好人。既無惡人,亦無惡事。自然駸駸乎日進於善,直至成佛,更無退轉。

既修成了這個極樂世界,復要將此極樂世界的名字,十方世界無不聞知,使聞知者皆生欣慕,但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便可於轉生的時候,由阿彌陀佛前來接引,生到極樂世界裡頭去。到後來果然成了個極樂世界,這世界在我們這世界的西邊,成佛名阿彌陀,與許多的菩薩、羅漢同住其中,常常說法聚會,時時到十方苦惱的世界去接引救度眾生,使他們生到極樂世界裡頭去。

那釋迦牟尼佛因為見我們這個世界是極其苦惱的,住在裡頭是極其危險的;因為雖然做了個人,能活幾年是沒有一定的,一口氣不來便死了。就在活的時候,病啦、老啦、冷啦、熱啦,種種說不盡的苦痛圍繞著身心,無法離脫,所以教我們各個人心裡頭、口裡頭,常常念著阿彌陀佛,使我們到了臨終轉世的時候,便可由阿彌陀佛救度到極樂世界去,永遠享安寧快樂,更沒有一點兒危險苦惱,這才是念阿彌陀佛真正的意思了。



轉貼自 http://www.liaofan.org.tw/doc/B-3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