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讚怙主觀世音賜安慰

全知米滂仁波切 造

堪布益西彭措仁波切 譯



十方三世善逝佛子中,大悲自相怙主觀世音,

猶如虛空遍佈智慧身,頂禮讚頌您無量功德。

一切時方衰敗苦難者,若念您之名號祈救護,

於您立即知曉並垂念,立誓成為眾生之依怙。

於墮無間地獄諸有情,即刻作其大悲之助友,

熊熊烈火熾燃諸房室,變成悅意綻放蓮花池;

於為重飢所逼餓鬼眾,降下飲食甘露之妙雨,

滿足所欲立刻得無垢,天人身體善緣您恩賜;

於黑暗處不知取捨理,並為愚昧覆心諸旁生,

以種種相普射大光明,令隨意見安樂解脫道;

喚醒為欲迷醉諸天眾;賜逼病老死苦者安慰;

以勝方便解開煩惱結,一切眾生無等至親您,

為度難化羅刹洲諸眾,達至安樂彼岸而化現,

馬王八拉哈等眾多相,勤利形形色色諸有情。

何者憶念觀音您聖號,即予彼等怖者無畏施,

如意滿足一切希求願,遠離畏懼引至永樂處,

無邊無際廣大虛空界,無始無終漫長三世中,

此等眾生業惑亦無量,悉遍您之如海傳記中。

所知界中一切諸利樂,您於此眾無有未施者,

諸佛菩薩傳記如海洋,亦與您義一致趨等性。

米滂仁波切寫於土豬年十月十四日晚!

善 哉!



讚怙主觀世音賜安慰

這首讚頌偈是全知米滂仁波切根據許多經、續、論中諸佛菩薩聖者觀世音的讚頌歸納成偈頌。學佛的人一般都知道:從法界本性來說,法界無盡,諸佛無量。正如《普賢行願品》中所說的那樣「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從應化於娑婆世界來說,有《千佛懺》、《萬佛懺》中所記載的千萬尊佛菩薩出世,在這不可勝數的諸佛菩薩中,每位都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但娑婆世界從古至今,從帝王將相的深宅大院至平民百姓的茅屋陋室,常常隨處可見大慈大悲的觀音大士像在嫋嫋香煙中為人們所禮敬,為什麼眾多菩薩中唯有觀音菩薩能從中脫穎而出,最受民眾的崇敬和歡迎呢?這是因為:

其一、觀世音菩薩誓願宏深、慈悲廣大。經續中說:阿彌陀佛在因地作轉輪聖王時,觀音菩薩為一千個太子中的長子,因見眾生苦難深重,多諸怖畏,遂於寶藏佛前發下宏願,願行菩薩道以救苦拔難,他說:「若不能免除六道眾生的一切苦惱,我終不成正等覺。」於是寶藏佛為他取名為「觀世音」意即觀到聲音即刻解救苦難,正如日常中念誦的「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釋迦牟尼佛亦云:觀世音菩薩無量劫來,早已成佛,名曰正法明如來,他為了發起所有的菩薩救度六道群靈,倒駕慈航,示現菩薩身。正是這種緣起,我們娑婆穢土的苦難眾生,由業力所牽、深感無依之時,往往會全心依投觀音菩薩,情不自禁地呼喚菩薩賜予加被。因此觀世音菩薩已成為娑婆世界眾生最有緣的依怙主。

其二、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隨類現身有求必應。觀世音菩薩也稱觀自在菩薩,即是觀知一切世間苦難的音聲即時能自在無礙、現千手眼遍護一切眾生,這也是由於觀音菩薩深廣之慈心所致。正如《大悲心陀羅尼經》等許多經中說:觀世音菩薩,過去在千光王靜住佛時,古佛教他受持大悲神咒,菩薩當時發了一個大願: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願畢即時生出千手千眼。因此,觀音菩薩具有能隨時應機為一切眾生普遍施以各種方便法門之妙用,故世俗眾生無論貧富賢愚,在逢遇世間災難或是遇到修法內外等違緣時,只要至誠稱念觀音聖號一定能得到救拔。乃至人們所追求的一切,如求福求壽、求子求女、求官求財、求事順利,甚至瑣碎的小事都喜歡對觀音菩薩作祈禱。在藏地即便是問路或請解一個謎語,也習慣於先念三句觀音心咒。從這些日常生活的大大小小事情中,人們親身體會到觀音菩薩確實是有求必應、無願不滿的,故人們隨時隨地作任何一件事都會不由自主地脫口祈禱觀音菩薩。

其三、觀音菩薩的畫像,在漢地自唐朝以來常被繪為慈顏善目的女相。佛菩薩本無男女相,但在顯現上觀音菩薩化為女身,給人們易於親近的感覺,以至於平民百姓根本不知道觀音是菩薩,而以「觀音老母」「觀音娘娘」來教幼兒對菩薩作祈禱求得無病聰明等。另外人們常常祈禱的,還有「送子觀音」「提籃觀音」「馬郎婦觀音」等等。所以,對觀音菩薩是老幼皆知婦孺皆曉的。以上的三方面是人們普遍的同感:觀音菩薩對人世間具有不共的慈悲心。而全知米滂仁波切在《讚怙主觀世音賜安慰》頌中,以其不共智慧悉知,大悲怙主觀世音菩薩不僅對娑婆世界的人類眾生慈悲,而且周遍於六道,廣濟群生拔諸苦難。

全頌文分三:一、頂禮立誓;二、廣度六道;三、歸結勝利。

一、頂禮立誓:



十方三世善逝佛子中,大悲自相怙主觀世音,

猶如虛空遍佈智慧身,頂禮讚頌您無量功德。

嗡表示殷重地祈請,祈請的是大悲聖者觀世音。這裡是以讚禮的方式進行祈請的,全知米滂仁波切在他的究竟智慧境界中,對聖者觀世音菩薩從本體覺性、自性智慧光明、大悲自相遍佈虛空三者圓滿具足而作讚禮,也以聖者觀世音是三寶總集作讚禮。「十方三世善逝佛子中」,「十方三世」是橫遍四方四隅上下虛空,豎窮過去現在未來三際。善逝是佛的十種尊稱之一,《釋量論》解釋為:具足圓滿斷證功德的量士夫為善逝,從斷德而言已勝過了外道及聲緣羅漢;從證德而言,三十二相八十隨好已非外道所及,證得究竟實相不退智慧已非小乘所及,無餘證得三乘義門,可以攝受三乘種姓眾生,非一切聲緣羅漢所及。「佛子」是指僧寶──身語意三種佛子中的意佛子,即通達佛的意傳深法,證得初地以上的大乘菩薩。如《入中論》云:「從此由得彼心故,唯以菩薩名稱說,生於如來家族中」,意為證得勝義菩提心的修行人方是意佛子,堪為真正的大乘僧寶。「中」是指在具足種種共不共功德的善逝佛子當中,同樣的有一位聖者觀世音也具足諸多功德。這位積集佛功德及僧功德的菩薩,其自相是什麼呢?頌云:「大悲自相怙主觀世音」,大悲者,大為無外,即三界中的善惡、正邪都包括在內,悲為拔苦,即拔一切大小諸苦使諸如母眾生永遠遠離眾苦,「自相」即十方三世諸佛的大悲自性所顯現的形相,「怙主」是一切眾生的究竟依怙主尊,「觀世音」即觀知三世十方界內的音聲而尋聲救苦。如《法華經‧普門品》云:「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若念其心咒「嗡嘛呢叭美吽」在續部中說:能種下今生來世解脫的種子。若誦持大悲神咒,如觀音菩薩所白佛言:「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若不得無量三昧辯才者我誓不成正覺;若誦持大悲神咒,現世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而觀音菩薩過去已成佛,未來當成佛──依《悲華經》說名號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觀音菩薩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其利生之弘願及事業,後學者不必有絲毫的懷疑。故其本體圓滿如同諸佛之覺性。「猶如虛空遍佈智慧身」,智慧身是證法,證法是法寶之一。此處是對集積了法寶的觀音菩薩作讚禮。從能依之智慧上,聖者觀世音猶如虛空遍佈圓滿具足法身三種智慧,即本體空性智慧、自性光明智慧、大悲周遍智慧;報身五種智慧,即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化身二種智慧,即如所有智、盡所有智。所以,聖者觀世音既是三世諸佛的大悲自相,又圓滿具足三世諸佛的智慧。在三寶總集、三身總體、悲智雙運的大悲怙主聖者觀世音前,頂禮並讚頌其無量無邊的功德。

一切時方衰敗苦難者,若念您之名號祈救護,

於您立即知曉並垂念,立誓成為眾生之依怙;

一切時處由盛轉為衰、由興轉為敗、遭受痛苦、逢遇災難的人們,如果至心稱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祈請救護,則觀世音菩薩立刻能知曉並慈悲垂視,護念彼等。觀音菩薩不但解除他們暫時的苦難,而且立誓願成為這些苦難眾生的究竟依怙者。稱念名號即得救護的事例,在現實生活中舉不勝舉,也許學佛已久的四眾弟子們各自都有過不同的感應。這裡,介紹一個稱誦觀音聖號得靈感的事實,在1990年10月2日,青年佛教徒馮錦標、黃昌華、林婉明來廈門聯繫工作後,乘機返回廣州。飛機起飛後不久,服務員宣佈飛機被劫,但絕對保證各位乘客的人身安全。這時馮錦標對另外二人說:「快念觀世音菩薩,一定可以消災免難。」於是他們三人至誠稱念觀音聖號。馮錦標在稱念聖號時心中歷歷明明,清楚地看見眼前一片光明,觀世音菩薩現身其中。飛機在空中盤旋一個多小時後,燃油耗盡了,在廣州白雲機場緊急降落,飛機一著地,全體乘客面露笑容紛紛鼓掌,就在這一瞬間,飛機一個急轉彎,撞了停機坪上另一架飛機,又猛地拉起來,後面又撞到另一架準備飛往上海的飛機,一聲爆炸巨響,飛機頓時斷成兩截,截斷處正好在他們三人座位前一排,他們三人拼命從折斷處飛奔出來,機頭向前翻了兩翻,燃起熊熊烈火,幾秒鐘後,燃燒的飛機響起了斷斷續續的爆炸聲,霎時,機場濃煙滾滾,一片火海。此次事件死亡一百多人,重傷斷臂缺腿者十餘人,唯獨他們三人僅表皮受一點輕傷。清理機場時,其他的行李已化為灰燼,而馮錦標的幾本佛書卻完好無損,當人們發現這一奇跡時,無不稱道佛法不可思議。他們從此也更加虔誠信奉觀世音菩薩。諸如「念大士名避戰禍災」「默念觀音解惡人難」「遇難稱名母子平安」「禮拜稱名得免癱瘓」等等的事例,無一不說明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是真實不虛的。是故當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也一定會因其願力成為彼等之究竟怙主。以上為第一頂禮立誓支。

第二個支分,是對聖者觀世音方便救度六道的分別讚頌。

二、廣度六道:

為隨機救度業感不同的六道群靈,大悲觀世音菩薩化現為六觀音,即天台宗所說的大悲觀音、大慈觀音、獅子無畏觀音、大光普照觀音、天人丈夫觀音及大梵深遠觀音;密宗所說的千手千眼觀音、聖觀音、馬頭觀音、十一面觀音、准提觀音及如意輪觀音。在顯現上六觀音是這樣依次度化六道的:大悲觀音即千手千眼觀音,救度地獄有情;大慈觀音即聖觀音,施甘露妙雨濟餓鬼眾;獅子無畏觀音即馬頭觀音,遣除旁生之愚昧;大光普照觀音即十一面觀音,善巧度化羅刹洲諸眾;天人丈夫觀音即准提觀音,賜予人世間苦惱眾生以安慰;大梵深遠觀音即如意輪觀音,喚醒為妙欲迷醉的天眾。這是總述,下面分述,首先講聖者觀世音慈愍於地獄有情:

於墮無間地獄諸有情,即刻作其大悲之助友,

熊熊烈火熾燃諸房室,變成悅意綻放蓮花池。

聖者觀世音對墮落五無間地獄以上的各個地獄有情,化作千手千眼即時顯現其前,緊隨其人同赴地獄,到八熱地獄時,(觀音菩薩)將眾生業力變現的八熱地獄中熊熊烈火熾燃的所有鐵房鐵室,加持使其頃刻變成蓮花為地板、蓮花為房頂,四周寶珠綾羅綢緞交織而成的清涼雅室。至八寒地獄時,觀音菩薩一作加持,因業力所感招的雪山、冰川即刻融化,變成種種寶珠為地基,上有陽光普照的溫室,並降下花雨。

觀世音菩薩之所以緊緊追隨這些墮落地獄諸有情,將其業感之烈火化成蓮池等,是因為,這些地獄有情要感受難忍之種種痛苦,尤其無間地獄諸有情受苦的時間是不斷的、恒時的,痛苦是其他七種地獄(復活地獄、黑繩地獄、眾合地獄、號叫地獄、大號叫地獄、燒熱地獄、極熱地獄)業苦的總和,再沒有比這更難忍的痛苦。這主要是由造了不可思議的五無間罪和捨棄正法罪,才會墮到此無間地獄,恒時感受像煉鐵一樣的燃身痛苦。在地獄中,他們受著難忍的疼痛,一直想解脫,但一時都得不到解脫,有時地獄之門稍開一點,他們企圖逃出去,獄卒們則用鐵駑、鐵棒、鐵錘等擊打他們,並往他們口中灌注沸熱的鐵水。大家試想一下:平時我們不小心被東西打一下或喝下一口滾燙的開水,都會感到難以忍受。而地獄有情被獄卒們用鐵棒恒時擊打,那沸熱的鐵水比我們生活用的火要燙很多倍,卻讓他們喝下去,這是何等的難以忍受!但受業力所迫又不得不喝下去。也許我們根據經典了知這些後,能發起強烈的拔苦之悲心,但也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而大悲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以其願力能即時追隨他們去地獄,解除這些痛苦。以前觀音菩薩曾化現成凡夫僧,誦經超度宋朝的宰相范仲淹的母親,使她免遭地獄之苦:宋朝著名宰相范仲淹,信奉佛法,母亡後三七日,夢見母親哭著說:「我因宿業,被泰山府君拘留,受到懲罰,不能忍受,望誦《金剛經》一卷來挽救我,從速進行不要遲疑。假使墮到地獄去便永遠難以超生了!」范仲淹大哭而醒。次日,立即延請僧眾念經。至第六天夜裡,夢見母親說:「因你至誠,感動了白衣大士(觀音菩薩)降到凡塵(人間),並念了半卷經,我已被超升到天界,你應當隆重禮供,報答大士恩德。」次日誦經圓滿,范仲淹一一酬謝並問誦半卷經的是哪位師父?眾僧失色都回答說:「我們所誦的經,一字都不敢遺漏,豈有只誦半卷經的事情。」旁邊一位僧人說:「昨天大眾誦經,我站在旁邊默看,到半卷經時,您來進香我便回廚房做事。承您詢問,就直言回答。」范居士便跪下頂禮,那位僧人口誦:「莫、莫……」騰空而去。為此范居士修建一「莫莫堂」作為紀念。這是觀音菩薩給將墮地獄眾生所賜的安慰。下一頌是觀音菩薩慈愍於餓鬼眾。

於為重飢所逼餓鬼眾,降下飲食甘露之妙雨,

滿足所欲立刻得無垢,天人身體善緣您恩賜;

聖者觀世音對那些被慳貪惡業所牽,連水名也聞不到的餓鬼眾,化成大慈聖觀音,身體放光普照,消除他們所有的痛苦,之後,手指與腳趾及每個毛孔相續流出甘露予以飲用,為他們普遍平等地降下食物,解除他們數年得不到飲食的饑渴痛苦,吃飽喝足後,觀音菩薩念六字大明咒,立刻恩賜於他們暫時無有垢染的天人身體,並令其究竟往生極樂世界,得不退轉的菩薩果位。

觀音菩薩之所以化作大慈聖者賜予他們安樂,就是因為餓鬼之苦非我們平常人所能想像,也並不是平常人能受得了、忍得住的。像外障餓鬼數百年中連水名也聽不到,看到果實纍纍的綠樹,由於業力所感,走到近前樹都已乾枯成木柴了,又看到許多鮮美的飲食及妙欲受用時,走到近前,卻變成許多手持兵器的人守護著,驅趕並毆打他們,非常痛苦。內障餓鬼咽喉細如針眼,腹部大如盆地,從來都是空腹,一旦喝進一點水,到了晚上要卻感受內腹燃燒之難忍痛苦。特障餓鬼的身上寄生著許多小餓鬼啃食他。此時,我們各自觀想一下,且不說去感受這些痛苦,甚至是一頓飯不吃或吃晚了一點,一天不喝水或是肚子內發燒,身上有一個小蝨子或螞蟻咬自己,自己會有什麼樣的感受?但是正常的人都能自己很快解決,而這些餓鬼們由於業力所感根本無法解決,就連室樓多尊者當時出遊到餓鬼界時也找不到水,只有像觀音菩薩這樣具有廣大清淨願行的大菩薩,才有大神通力為他們降下甘美的飲食使他們滿足。有的餓鬼幾百年惱亂他人都得不到解脫,一旦聞得觀音菩薩聖號後就能立即得解脫。可見,我們無論何時何地施水施食乃至隨意吐一口口水或不小心掉下了食物都要習慣於念觀音聖號或心咒作加持,若路過荒無人煙的地方或草叢、樹林時,都應該念觀音聖號或六字大明咒,無意中會利益很多餓鬼的,承觀音之大慈力,餓鬼等獲得利益肯定是無疑的。一團再好的食物掉在地上都不應撿起來自己吃,而應念「嗡嘛呢叭美吽」施於灶邊或牆角下的餓鬼。一般的寺院中每天晚課時都作蒙山施食施於餓鬼,南方城鄉大部分地方有這樣的習俗:晚上不作聲,施一點東西在路口或一個固定的地方,念一些觀音名號。這些僅是我們凡夫人平時力所能及的,而觀音菩薩不僅僅是賜予飲食,並且賜予他們善妙的天人身體,使他們離開餓鬼道,究竟往生極樂世界。這是觀音菩薩對餓鬼眾的恩德。下面是觀音菩薩賜予旁生以安樂。

於黑暗處不知取捨理,並為愚昧覆心諸旁生,

以種種相普射大光明,令隨意見安樂解脫道。

觀音菩薩對愚癡的旁生化現為馬頭觀音等種種形相來度化他們。這些旁生不知取捨之理,始終處在無明愚癡的狀態中,而觀音菩薩化作種種形相以智慧的大光明遣除他們內心的愚昧黑暗,令他們隨著各自的意願得到各自希求的暫時安樂,見到究竟的解脫道。

有一定聞思的人,或看過電視中播放的《動物世界》的人,或仔細觀察過生活的人都會知道:旁生中的海居旁生,在一望無際的大海裡,魚、鯨、龜、蝦等如酒糟一樣密集,大的如山王,小的如微塵,大海如同殺場,「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螞蝦」,互相吞食,生命沒有保障,時時都有被對方吞食的危險。甚至是龍王也要遭遇大鵬鳥的襲擊和降臨熱沙雨的危害,更何況那些普通旁生呢?散居的旁生雖然生在人間天境,也只是感受愚昧和被役使的痛苦。尤其是人間的野生旁生,食無定時,住無定處,為覓食四處奔跑,即使找到一點吃的,也擔心被其他的野獸搶食、或被獵人捕殺、或被別的野獸將自己吞食,即或晚上找到了一個棲身之處也是擔驚受怕。若是主人飼養的家畜、家禽,更是可憐,隨時會被主人殺死,或被主人沒有一點悲心地役使。臨近被殺時,業重愚癡的旁生們根本不知道想法逃避。被役使時,只能任隨主人心意,無論背負的東西多麼沉重,都不會說一聲;在行走時或是搶吃路邊一口草也被主人抽打,或是因背的過於沉重,想站一下也被主人狠狠地抽打,由於業力所感,飼養它們的主人們也從來不會想到它們同樣會感受痛苦。稍微有點善心的人都試著想一下:假如是自己或是自己的老母為別人作超體力的勞動,還要受別人的驅打,後來被別人殺掉,面對於此能否忍受得了?肯定會想方設法擺脫這種痛苦,而這些為愚昧覆心的旁生,只有任人驅打任人宰割。正因如此,觀音菩薩化現為馬頭觀音引導它們明白事理,並化現與各類旁生相應的形相,念六字大明咒使它們究竟能往生極樂刹土。

喚醒為欲迷醉諸天眾;賜逼病老死苦者安慰;

以勝方便解開煩惱結,一切眾生無等至親您,

這一頌是讚歎聖觀音以大慈悲心與智慧光明喚醒一切為妙欲享受而迷醉的天眾;賜給娑婆世界一切被病苦、老苦、死苦所逼迫的眾生以安慰,對那些煩惱特別重,無明垢染尤為牢固的可憐眾生們,觀自在菩薩則以共不共的殊勝法解開他們的煩惱結,對一切眾生來說,聖觀音您是最可親的依怙主,沒有誰能與您相提並論。

也許不明事理的人或沒有廣泛聞思過佛法的人,會誤認為:天人的生活幸福美滿,升天很好呀!這是由於你只知其快樂,不知其快樂享盡之後下墮的痛苦,也不明白無常之理和輪迴的本性即是痛苦之因,而聖者觀自在以智慧悉知彼天眾等暫時享受安樂,究竟會因為引業窮盡將如夢方醒一樣感受無窮的痛苦,便發起無上的悲心,趁他們還在夢中如癡如醉的散亂中,喚醒他們,令他們能生起修持正法的意念。同樣,對人道的凡夫眾生們,由業所感的生苦、病苦、老苦、死苦,觀音菩薩不但賜給他們世間的人天安樂,而且以種種殊勝方便解開使他們輪迴的根本——煩惱結。這對於凡夫眾生來說,沒有任何人甚至今生的父母能比得上,唯有觀音菩薩以慈母之本懷引導人們出離輪迴,他並不像今生的父母僅僅給我們以色身生命,而是以智慧賜予我們法身慧命及其因,他不僅是一生一世的父母,而是生生世世的父母,所以有誰能有觀音菩薩同等的恩德?又有誰能有觀音菩薩慈愛眾生的悲懷?在清朝時,有一個不信佛的丁傳雲,她的祖母雙目失明了二十年,一天閒談中,祖母對她說:「我只求有一隻眼睛能稍微看得見,也就滿足了我晚年的願望。」丁傳雲當時為了安慰老人,就隨便說:「祖母您若專心念觀音聖號,眼睛就能看見。」老祖母便信以為真,日夜稱名不斷,不過一個月,有一隻眼睛忽然能看見自己的手紋……

揚州有位下肢癱瘓幾十年的老人,他把別人從池塘裡摸到的一尊瓷觀音聖像供起來,祈禱了五年,一夜夢見一位老婆婆硬讓他站起來行走,醒後果然像常人一樣能行走,這尊大士像至今在揚州「存濟庵」供奉著。由此可見,觀音菩薩無時無刻不在觀照著一切眾生的苦樂。生活中還有很多觀音菩薩解除人間各類痛苦的應化事蹟,如「遇難稱名,子母平安」的解除生苦,「戰火紛飛,闔家獲救」的解除死苦,「化怨仇為摯友」的解除怨憎會苦,「念大士名骨肉重逢」的解除愛別離苦,給世人施官位、施財富、送子女等等賜予各種所求,解除世人的求不得苦……所以,觀音菩薩於十方三世賜予眾生暫時與究竟安樂之事實,說不能盡,故堪頌為眾生無等至親的大菩薩。

為度難化羅刹洲諸眾,達至安樂彼岸而化現,

馬王八拉哈等眾多相,勤利形形色色諸有情。

聖者觀世音對那些難以度化的羅刹洲中羅刹女及其俘虜們(至海中取寶而落難的商人們),為使他們達到安樂的彼岸,化現成馬王八拉哈等眾多形相,解除她們內心的執著,解救他們的生命,精勤利益形形色色的各個羅刹女及其俘虜們。例如:聖者觀世音曾化現成一位風度翩翩的美男子到羅刹洲去,所有的羅刹女都為之傾倒,要求他作自己的丈夫,並供給他一切衣食受用,聽從他的吩咐。「美男子」說:只要聽話就可以,羅刹女們也答應了,於是「美男子」觀音就開始對她們傳法,念六字大明咒。後來有的得到一來果,有的得到不來果,有的發了不退轉的菩提心,業障很重的羅刹女也發誓再不吃人肉喝人血了。又有居住在大海週邊岸邊的羅刹洲,洲上的羅刹女們把那些去海中取寶的落水商主們抓去,圍在一個大院內控制起來,先作自己的丈夫,再吃掉他們,久而久之,商主們發現了:他們最終都會被羅刹女吃掉。雖想逃脫,苦於無奈,這時聖者觀世音化成殊勝的駿馬飛至羅刹洲,讓商主們騎在自己的背上並囑咐他們:不管羅刹女妻子如何哀求,您們都不能回頭看一眼,否則就會又落到他們的手中。就這樣把商主們的生命一一從羅刹女的手中解救出來,這是觀音菩薩對羅刹洲各個眾生的善巧度化。

三、歸結勝利:

  即是歸納總結聖者觀世音廣利六道眾生的殊勝功德和利益。

何者憶念觀音您聖號,即予彼等怖者無畏施,

如意滿足一切希求願,遠離畏懼引至永樂處,

這裡是從了義的角度,對觀音菩薩讚歎:任何人只要憶念聖者觀世音您的聖號,您就立即以殊勝無畏的智慧力賜予他們安慰,更不用說大家平時擺設供品、焚香禮拜、如法祈禱,這樣聖觀音以其往昔的願力必定會光臨壇場賜予一切所求。對那些遭受外境的地、水、火、風之危害生大怖畏者,若一憶念聖觀音,您即立刻遣除彼等外在的違緣;若遭受怨憎會、牢獄難等畏懼之苦,一憶念聖觀音,便立刻遣除彼等內心的畏懼;若修甚深法時遇到畏懼者,一憶念聖觀音,您即立刻賜以殊勝的智慧力。凡是憶念您的,您賜給他們暫時的一切希求,令他們心滿意足之後,再引導他們到達究竟的安樂處。

無邊無際廣大虛空界,無始無終漫長三世中,

此等眾生業惑亦無量,悉遍您之如海傳記中。

這是從空間之廣、時間之長、眾生業惑無量三個角度讚歎聖者觀音的如海菩薩行。正如《華嚴經》云:「若眾生之業惑有相,則盡虛空難以容納。」在這無邊無際的虛空界內,無始無終的漫長三世中的無量眾生,每當他們為業所障或為煩惱所轉時,聖觀音您都曾經教化過他們,而今正在教化他們,未來也將教化他們。正如世尊的傳記中所說的:大地的每寸土地,未剩下點滴都培過福,修過六度萬行。也如地藏王菩薩所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等,這些佛菩薩的傳記也是聖者觀音您的傳記,您過去曾經教化、現在正在教化、未來將要教化一切業惑眾生的事蹟如海一樣無量無邊,沒有一個眾生不為您所護念。如《入中論》中所說:「直至虛空未變壞,世間未證最寂滅,慧母所生悲乳育,佛豈入於寂滅處。」聖觀音您也是這樣,在虛空沒有變壞,世間的業惑眾生有一未證最寂滅時,智慧之母聖觀音永遠會以大悲之乳汁來養育眾生的法身慧命,哪裡肯捨棄眾生而自趣寂滅呢?

所知界中一切諸利樂,您於此眾無有未施者,

諸佛菩薩傳記如海洋,亦與您義一致趨等性。

在所知的法界中輪迴的眾生,小至酷日炎暑中徐徐吹來的一習涼風,大至究竟成就正等覺的安樂,無一不是您所慈悲賜予的。十方三世諸佛菩薩浩如煙海的度生故事,也都與您的究竟密義──平等大悲是一致無二無別的。

米滂仁波切寫於土豬年十月十四日晚。善哉!

此讚頌偈是全知米滂仁波切從無漏智慧海中無勤汨汨流出的金剛語,為令後學者生起信心,修學菩薩如海行而寫的,此圓滿於土豬年十月十四日月圓之寧靜夜晚,善哉!

本來以我自己的分別心很難和盤托出全知米滂仁波切的密意,但由於蘇州錢福元醫生以信函及當面的多次懇切請求,本人也願得到大悲觀音菩薩的加持,承蒙聖者觀世音及全知米滂仁波切利眾悲心廣大,末法眾生能藉此受益,方才從字面上作了此文之略解──甘露釋!

吉祥圓滿!

2000年5月25日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迴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迴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

轉貼整理自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8&ID=13079&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