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閉關八例

從古到今,有成就的大德,無不閉關!

閉關修行,難能可貴。

閉關,可以屏絕外緣,洗心滌慮,止語斷惡,消除煩惱,專心辦道,快速成就。功德巨大,利益無窮。

所以,行者應該積極創造條件,實踐閉關,儘早提升自己的修行境界。

=========閉關是什麼意思?==========

“閉關”是身居密室,集中時間修法的一種方式。

閉關的要求是:身居密室或深山岩洞、僻靜無人攪擾的房間,斷絕會客,清淨眼耳等六根,集中精力修持瑜珈行、觀想、誦咒、念佛、念經、禮佛、拜經、懺悔等,完成規定程式,獲得相應成就。

從閉關時間分,有七日到二十一日的“日關”,有一月到五六個月不等的“月關”,還有一至三年的“年關”。

在閉關環境分,有在不見光的暗室中修的“黑關”,和露天陽光下修的“白關”;有室內修的“內關”,和野外墳場、泉頭等處修的“外關”等等。

備註:【瑜伽】意譯作相應。依調息(調呼吸)等方法,集中心念于一點,修止觀(奢摩他與毗缽舍那)為主之觀行,而與正理相應冥合一致。
(出自《居士學佛100問》)

=======“閉關”的實際意義========

  閉關這個名詞,是禪宗的術語,具備有抖擻精神,保養聖胎(佛性),透悟佛性(梵語buddha-dhatu),成就佛性,圓滿佛性之義。

(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

【閉關成就八例】——四十天文思泉湧;三年誦神咒,智慧頓開成聖僧……

例證一:
印光大師閉關兩期,時間長達六年,成就殊特,度化千萬億眾

(西元1861~1941年),諱聖量,別號“常慚愧僧”,系陝西郃陽縣赤城東村人。
幼承庭訓,初讀程朱書,受其辟佛之影響,系因染病,得閱佛經,始悟前非。漸研內典,方知佛法之廣博精深。

遂於光緒七年春,時年二十一,毅然投終南山南五台蓮花洞,禮道純和尚出家。勤學功課,讀《發願文》及《淨土文》,知禪、淨工夫成就之難易,便決心專修淨土。

後於湖北竹溪蓮華寺偶讀《龍舒淨土文》,益知淨土一法,圓賅萬行,普攝群機,遂畢生以弘揚淨土為己志。

翌年往陝西興安雙溪寺,在印海定公律師受具足戒。光緒十二年,在紅螺山資福寺任職,得閱大藏,故有緣增修《淨土十要》等要籍。

此後,乃往返北京龍泉寺、圓廣寺,普陀山法雨寺,溫州頭陀寺之間,嘗自號“常慚愧僧”以自勵。並閉關兩期,時間長達六年。

1918年徐蔚如刊行大師文章二十余篇名曰《印光法師文鈔》。以後數年間繼印出《增廣文鈔》,內有《淨土決疑論》等著作。自是道風所播,遐邇景從,法化廣被,名遍遠近。1930年時屆七十,至蘇州報國寺掩關,旋創立弘化社,流通淨土書籍,不遺餘力。

1940年,時年已八十,受任為淨土道場蘇州靈岩山寺住持。是年十一月初三,預知時至,於大眾念佛聲中,安詳西去。被尊為淨土宗第十三世祖師。
=========================

例證二:
閉關三年誦神咒,智慧頓開成聖僧

●清時,僧人澍(音樹)庵,揚州人。少年時即粗獷,不守戒律,被主僧呵責,竟憤然要報仇。(嗔恨心很重)
後來,他醒悟了,就想閉關潛修,以洗刷自己的過失。
於是,他在所住寺的藏經閣中,念誦大悲咒。閉關三年才出來,神采頓時大變,謙謙自下,人們不能測度他所證到的境界。

他偶然在茶社中,聽到一位茶客解析經義,茶客被人詰難,非常窘苦。
澍庵師笑著說:你所談多有佚脫。於是,他背誦所論之書,邊背誦邊解析,茶客全都駭服。
由此,他因學問廣博深厚而聞名。
有人用綺語小說試探,他也能應聲誦出,才知道法師于內外典籍,九流百家,下及小說,一切文字,不待涉目,無不成誦。於是人們競傳神異,稱他為聖僧。

當時,阮文達公早聞法師名,試與他交談,法師酬對如流。文達驚歎奇異,說他所證,超乎人天之表。
法師見僧人嬉戲,歎息道:“災難將到,老僧見不到了,你輩將如何脫免?”
他圓寂一年後,粵匪攻陷了揚州。
——《高僧傳四集》(鄭金坤 譯白)
=========================
例證三:
閉關六年誦般若,金剛不壞啟後人
●清時,唐吳氏,山東濟寧人,客居上海松江。起初,性格暴躁,不能容人。

四十三歲時,開始持長齋,在小樓中每天念誦《金剛經》,長達六年。(這相當於閉關)
四十九歲時,她忽然對人說:“我某天將離去了。佛經中說‘金剛不壞身’,我去後可留身三年,可驗證經言不虛。”說偈而逝。

過了三年,啟龕,身軀果然不壞,頂上頭髮長出半寸。
提督梁公,為她漆身,建庵供奉她的金剛不壞肉身。
——《現果隨錄》(鄭金坤譯白)
==========================
例證四:
念誦神咒四十天,文思泉湧智慧開
王夢乩(音機),幼時求學佛法,自己慚愧缺少才學。他曾經連續念大悲咒四十晝夜,求開智慧。
他夢見觀音大士為他遍身按摩骨節,從此,文思自湧。
(鄭金坤 譯白)
==========================
例證五:
三十年足不下樓,臨終異香三晝夜
楊氏老太,跟從女兒生活。她住樓上,奉大士像,誦經不懈,三十年足不下地。
她心地慈善,一聽到打罵奴婢聲,就彷徨不能飲食。奴婢上樓,她必分自己食物給奴婢。
去世前三天(預知時至),她要盆子洗腳,說:“我此去將踏蓮花。”

不久,栴檀妙香,在天空繚繞,跏趺坐而逝,妙香三天三夜才散去。

——《新齊諧》(鄭金坤譯白)

==========================
例證六:
日學神咒,夜禮觀音,脫胎換骨開智慧

明時,浙江會稽僧人明證,遇到龐眉僧,囑咐明證先修苦行。
明證白天學《楞嚴咒》,只誦一個字;夜晚禮拜觀音菩薩,徹夜不睡。

他學咒完畢後,有如脫胎換骨,智慧頓開。
——《聖賢錄》(鄭金坤 譯白)
==========================

例證七:


七天懺悔禮拜,誦經聲傳一裡外
晉時,帛法橋,喜歡轉讀佛經,但聲氣不足。

他於是絕食懺悔七天七夜,禮拜觀音菩薩。
第七天,他覺喉嚨內豁然開解,聲音響徹一裡之外。
遠近的人都驚歎,都來觀聽。

此後,他晝夜誦經,哀婉通神。他到九十歲時,聲音不變。
——《高僧傳初集》(鄭金坤 譯白)
==========================

例證八:
閉關誦神咒,奇跡隨時現
廣恩禪師,閉門絕食,念誦大悲咒。

時值隆冬酷寒,霍氏的兒子在榛莽中獲得二枚桃子,鮮潔可愛,獻給法師吃下。
從此,他誦咒更靈驗,火不能燒,暴不能害,以至雞啄香而燃,牛受戒而馴化,甘泉能從已乾涸的井中流出來,斗米能供萬人食用。

有人發心佈施而中途變心的,回家看箱篋中,蓮花遍滿。靈異非常,人們稱他為菩薩。
——《角虎集》(鄭金坤 譯白)


轉貼整理節錄自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17645&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