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關於《金剛經》八金剛曁四菩薩的探討 --- -古梵音暨楞嚴學推廣講師,果濱老師編撰

有圖片 不會轉貼 煩請移駕親睹
http://blogs.ddbc.edu.tw/chensj/files/2008/11/ap_200601181118162813-205x300.jpg

奉請「八大金剛」緣由:

凡欲轉念《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者,先須啟請「八大金剛」名字,發至誠心,然後轉念經,此「八金剛」自來常當擁護持經之人。

第一奉請「青除災金剛」。能除一切眾生宿災殃咎悉令消滅(主大海)

第二奉請「辟毒金剛」。能除一切眾生熱毒病苦(主除災毒)

第三奉請「黃隨求金剛」。能令一切眾生所求如願所願皆得(主堈灑功德)

第四奉請「白淨水金剛」。能除一切眾生熱惱苦悉得消除(主一切寶)

第五奉請「赤聲金剛」。能照一切眾生光明所得見佛(主能生風)

第六奉請「定除災金剛」。能除一切眾生三災八難之苦(主琉璃寶)

第七奉請「紫賢金剛」。能令一切眾生心開悟解發菩提心(主堅牢藏)

第八奉請「大神金剛」。能令一切眾生智牙成就惠力增具(主龍王)

以上資料出自

(1)《梁朝傅大士夾頌金剛經》。出自《房山石經‧二十八冊》頁605。

(2)《梁朝傅大士頌金剛經》(T85, p0001b)

(3)《持誦金剛經靈驗功德記‧卷1》。(T85, p0159c)

《敦煌遺書》有關《金剛經》的資料,署名《梁朝傅大士頌金剛經》的異本有八種。現在將八種異本彙集為《金剛經讚集》,由方廣錩編的《藏外佛教文獻九》出版。現在就這本《藏外佛教文獻九》的資料來說明如下:

錄文《一到五》是沒有八金剛、四菩薩的。只有:
《藏外佛教文獻九‧金剛經讚集‧錄文六》頁105作「赤聲金剛、定除災金剛」。
《藏外佛教文獻九‧金剛經讚集‧錄文七》頁134作「赤聲金剛、定除災金剛」。
《藏外佛教文獻九‧金剛經讚集‧錄文八》頁167作「赤聲金剛、定除災金剛」。

另據《藏外佛教文獻八‧二曜金剛合璧》頁368作「赤聲金剛、定除災金剛」。

結論:從《房山石經》(石刻本)及《敦煌遺書》(手寫本)都沒有異樣,全部都作「赤聲金剛」和「定除災金剛」。所以第五是奉請「赤聲金剛」,不是現在流通版所作的「赤聲火金剛」,原《石經》及《遺書》中都沒有「火」字。第六是奉請「定除災金剛」。不是現在流通版所作的「定持災金剛」,現在流通的版本可能真的有誤!

奉請「四菩薩」緣由:

一、金剛眷菩薩

二、金剛索菩薩

三、金剛愛菩薩

四、金剛語菩薩

佛在宣說《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時,有三十三尊金剛菩薩們一起俱集讚嘆這部《六波羅蜜經》,並且發願要護持這部經,若有人持此經一頌一句,這些金剛們都要供養尊重是人,如同『毗盧遮那佛』無異,經文云(T08, p0872c):「爾時曼荼羅諸天菩薩皆悉集會。其名曰、金剛薩埵……金剛愛……金剛語……金剛索……此等大士諸大菩薩(已上共有33尊金剛菩薩)。恭敬合掌前白佛言:大聖世尊!我等若見有人受持此經,乃至一頌一句,我等恭敬供養尊重是人,如毘盧遮那如來,等無有異」。

  從《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文來看,這三十三尊金剛菩薩中確實有《金剛經》所提到要加念的「金剛愛、金剛語、金剛索」這三尊,其餘亦可統稱皆是「金剛眷屬菩薩」(亦可說是金剛薩埵的金剛眷屬,下文會說明此點)。既然這三十三尊金剛菩薩是護持大乘般若經的,所以如果我們要修持同屬「般若部」的《金剛經》時也應該加唸這四菩薩。以上純就引經說明為何要加念這四金剛菩薩的因緣,下面再對這四菩薩加以詳細說明。

一、金剛眷菩薩

此為「金剛眷屬」的簡稱,或指「金剛薩埵」的金剛眷屬眾。

(1)如《大毘盧遮那佛說要略念誦經》(T18, p0058b)云:「次觀南方金剛眷屬,左執金剛,左右蓮華座上諦觀一吽字……」。

(2)如《佛說無二平等最上瑜伽大教王經‧卷一》(T18, p0514b)云:「一時世尊,在他化自在天宮,與九十九須彌山量微塵數菩薩摩訶薩眾俱。此諸菩薩一一皆是『金剛薩埵』金剛眷屬,其名曰『金剛手菩薩摩訶薩、普賢菩薩摩訶薩、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虛空藏菩薩摩訶薩、金剛拳菩薩摩訶薩……』

(3)如《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蓮華胎藏菩提幢標幟普通真言藏廣大成就瑜》(T18, p0145b)云:「金剛薩埵真言曰……又加持『金剛眷屬』,故謂莊嚴『金剛薩埵』身,故具說三三昧耶」。

二、金剛索菩薩

『金剛索菩薩』乃毗盧遮那佛心中所流出的大菩薩,為密教金剛界三十七尊四攝菩薩之一,列位於成身會曼荼羅第一重之南門月輪中。密號為『等引金剛』、『慈引金剛』。『金剛索菩薩』以大慈悲心之索牽引眾生入於佛道,故主「牽引眾生」之德。它能破除一切無明障礙,令眾生發大菩提心,得大解脫。

(1)如《略述金剛頂瑜伽分別聖位修證法門》(T18, p0290c)云:「毘盧遮那佛於內心,證得金剛引入方便罥索三摩地智,自受用故。從引入方便罥索三摩地智,流出『金剛罥索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引入一切如來聖眾……為令一切菩薩,受用三摩地智故,成衛護功德戶金剛罥索菩薩形,住南門月輪」。

(2)如《金剛頂瑜伽略述三十七尊心要》(T18, p0295a)云:「即毘盧遮那佛內心中。流出『金剛索菩薩』,能禁制一切煩惱無明忘想昏闇之心,能縛一切苦輪,令得解脫。復能等引禪定大菩提心」。

(3)如《一切如來大祕密王未曾有最上微妙大曼拏羅經》(T18, p0549a)云:「佛言金剛手,從我真如心智慧智方便三摩地,生出『金剛薩埵菩薩』……又於金剛智三摩地,出生『金剛鉤菩薩』、『金剛索菩薩』……」。

(4)如《佛說大摩里支菩薩經》(T21, p0282b)云:「西南角安『金剛索菩薩』……此菩薩亦如童女相,身金色一切莊嚴。左手持無憂樹枝,右手持針線,能斷一切惡者」。

三、金剛愛菩薩

『金剛愛菩薩』亦是佛所化現的金剛菩薩,密教金剛界三十七尊中的「十六大菩薩」之一,亦是東方阿初佛的四親近菩薩之一。『金剛愛菩薩』象徵阿初如來之一德,即由於發菩提心而自在憐愛眾生。

『金剛愛菩薩』在東方月輪中,居於阿初如來左方之菩薩,又稱『金剛弓菩薩』、『金剛妻菩薩』。別名『能調伏者』、『魔羅諸欲菩薩』、『摩訶安樂菩薩』。密號『大悲金剛』、『離樂金剛』、『離愛金剛』。

(1)如《一切如來大祕密王未曾有最上微妙大曼拏羅經》(T18, p0549a)云:「佛言金剛手,從我真如心智慧智方便三摩地,生出『金剛薩埵菩薩』、『金剛王菩薩』、『金剛愛菩薩』……」。

(2)如《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論》(T32, p0574a)云:「東方阿初佛攝四菩薩。『金剛薩埵』、『金剛王』、『金剛愛』……為四菩薩也」。

四、金剛語菩薩

『金剛語菩薩』亦是佛所化現的金剛菩薩,密教金剛界三十七尊中的「十六大菩薩」之一,亦是西方阿彌陀佛的四親近菩薩之一。位居西方月輪中、無量壽如來之後方。又稱『金剛語言菩薩』、『無言菩薩』、『金剛念誦菩薩』、『能授悉地菩薩』、『金剛上悉地菩薩』。密號『性空金剛』、『妙語金剛』。由此尊加持,得以六十四種法音遍至十方,眾生皆成法益。

  『金剛語菩薩』象徵無量壽如來為眾說法的內證之德,身呈肉色,意為修行證果一致;亦即肉色係由白色與赤色合成,白色表示本有清淨之德,赤色表示精進修行。

(1)如《一切如來大祕密王未曾有最上微妙大曼拏羅經》(T18, p0549a)云:「佛言金剛手,從我真如心智慧智方便三摩地,生出『金剛薩埵菩薩』……又復於智慧門三摩地,出生『金剛法菩薩』、『金剛利菩薩』、『金剛因菩薩、『金剛語菩薩』……」。

(2)如《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論》(T32, p0574a)云:「西方阿彌陀佛攝四菩薩。『金剛法』、『金剛利』、『金剛因』、『金剛語』。為四菩薩也」。

結論:

  中國人愛好持誦《金剛經》上千年,今將這「八大金剛」及「四菩薩」的出處及功用稍作整理介紹,希望諸位持誦《金剛經》者能不忘加誦這「八大金剛」及「四菩薩」,相信功德會更加圓滿!


轉貼自 http://blogs.ddbc.edu.tw/chensj/ab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