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1.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界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大智度論
問曰:菩薩幾時能種三十二相?
答曰:極遲百劫、極疾九十一劫!
釋迦牟尼菩薩,九十一大劫行辦三十二相。
如經中言:過去久遠有佛名弗沙,時有二菩薩,一名釋迦牟尼,一名彌勒。
弗沙佛,欲觀釋迦牟尼菩薩心純淑未,即觀見之,知其心未純淑,而諸弟子心皆純淑;又彌勒菩薩心已純淑,而弟子未純淑。
是時弗沙佛如是思惟:一人之心易可速化,眾人之心難可疾治!如是思惟竟,弗沙佛欲使釋迦牟尼菩薩疾得成佛,上雪山上,於寶窟中入火定,是時釋迦牟尼菩薩,作外道仙人,上山採藥,見弗沙佛坐寶窟中入火定放光明,見已心歡喜,信敬翹一腳立,叉手向佛一心而觀,目未曾眴七日七夜,以一偈讚佛: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界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七日七夜諦觀世尊目未曾眴,超越九劫於九十一劫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問曰:若釋迦牟尼菩薩,聰明多識能作種種好偈,何以故七日七夜一偈讚佛?
答曰:釋迦牟尼菩薩,貴其心思不貴多言,若更以餘偈讚佛心或散亂,是故七日七夜以一偈讚佛!
問曰:釋迦牟尼菩薩,何以心未純淑,而弟子純淑?彌勒菩薩自心純淑,而弟子未純淑?答曰:釋迦牟尼菩薩,饒益眾生心多,自為身少故!彌勒菩薩,多為己身少為眾生故!
從鞞婆尸佛,至迦葉佛,於其中間九十一大劫,種三十二相業因緣集竟,六波羅蜜滿。

(資料來源:大智度論卷四初品中菩薩釋論)


2.
毘舍浮佛偈曰:
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

明紫柏大師畢生最喜歡指示人的修行方法,是持誦毘舍浮佛偈。
而他又以為前半偈格外簡潔扼要,因此經常指示人持誦前半偈。
法語中有謂:[達觀道人嘗以毘舍浮佛傳法偈授人時,必曰:{持千百萬遍,自在受用現前矣。}]
對於前半偈達觀則說:[此半偈特十四字而已,然大藏與一千七百則機緣,九經二篇百家之要莫不備焉。]
又說:[此半偈能讀而誦,誦而思,思而明,明而達,則惡緣之枯不枯,罪藪之空不空,子自知之,非予口舌所能告也。]


節錄整理自台灣東初出版社 紫柏大師研究 第二十八頁


3.
大智發於心,於心無所尋,成就一切義,無古亦無今

有緣於觀音靈感錄 http://www.baus-ebs.org/sutra/fan-read/001/064.htm
宋張孝純有孫,五歲不能行。或告之曰:「頃淮甸間一農夫,病腿足甚久,但日持觀世音菩薩聖號不輟,遂感菩薩示現,因留四句偈曰:『大智發於心,於心無所尋,成就一切義,無古亦無今。』農夫誦偈滿百日,痼疾頓瘉。」孝純遂教其孫及乳母,齋戒持誦,三月而步武如常。兒患腿足者,誦之皆驗。有求聰慧者,亦悉獲果遂。

宋時,僧人自嚴法師,又名“白衣菩薩”。
  因一位沙彌比較愚鈍,便寫下四句偈:“大智發于心,於心無所尋。成就一切義,無古亦無今”,叫沙彌念誦。於是,凡世間文章,沙彌都能上口。
可見,這四句偈,不僅能治癒腳病,也能益智開慧。
——《僧寶傳》

馬來西亞,蔡文端居士研究的觀音靈感真言之來源有相關之處

O3 ma5i padme h9m. Mah2-j#2na cittot-p2da, cittasya na-vitarka, sarv2rtha pra-siddhaka【成就一切義】, na-pur25a【無古】na-pratyutpanna【無今】. Namo loke0var2ya sv2h2.
O3 ma5i padme h9m.【大智發於心,於心無所尋,成就一切義,無古亦無今。】Namo loke0var2ya sv2h2.

http://www.siddham-sanskrit.com/s-sanskrit2/ChuaBTuan/Guan-yin-lin-kan.htm

4.
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暗,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

(一)瞎子
  作者:煮雲大師
  不多久以前,在京滬路中點的常州天寧寺,有位雙目失明的出家人,當然,處處都不方便,痛苦萬分,後來經寺內住持和尚教導他每天拜佛,念誦“救苦救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千聲,誦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日子久了,一定可以重見天日。但失明的出家人,學誦困難,僅學念了普門品中的四句偈語∶
   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暗,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
這一位失明多年的出家人,依了住持和尚的話,每天專注,一心一意的在虔誠的念誦,經過數月的時間,一天忽然重見天日,破除一切障礙。此人仍活在人間,是我親眼所見的事實。
      
(二)宣化上人開示的治療眼病的方法
  
    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暗,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
  這四句偈頌真是妙不可言。什麼妙不可言呢?這四句偈能治眼睛的病。人的眼睛如果有毛病,可以常常念這四句偈頌,眼睛的病就會好了。可是眼睛的病 雖然好了,你還要自己生出智慧,才能徹底治好。如果沒有生出智慧,縱使暫時好了,將來還會發作。在觀音異記上,有記載能醫眼睛的病。那麼究竟他怎會醫治眼 睛的病?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乃是觀世音菩薩的威神力加被。
  總而言之,你要是相信經文,而應用於任何事,都非常靈驗,有效用。你要是不相信,它就沒有功效了。所以佛法如大海,唯信能入。佛的大法好像大海無量無邊,不知多深多大?你要是有信心,佛便能把你接引過來。

轉貼自 http://qzone.qq.com/blog/58823039-1241684046 簡體轉繁體


5.
自身有病自心知,身病還須心藥治,心要正時身亦淨,心生還是病生時

茲有一偈,可治有形無形之病
諸同學,此偈雖是四句淡話,大家果能仔細參玩,或當作真言持誦,自有妙用。須知禪宗的方法,普通就是參話頭,有活話頭,有死話頭,看學人程度深淺以授之。此偈可當作活話頭參,久參必有所悟,大家切勿以其平淡而忽之。
語出慧明法師開示錄

轉貼自 http://www.bfnn.org/book/books/014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