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發菩提心律儀》講授 --- 年龍上師父母仁波切

發菩提心律儀
住于十方之一切諸佛薄伽梵,以及一切住於十地之諸大菩薩摩訶薩,大持金剛諸上師,祈請於我作憫念!
(以上證明之文,請佛菩薩上師為我發菩提心作證)
乃至未得菩提中 于諸佛陀作皈命
正法菩提薩埵眾 亦複如是作皈命(三遍)
(以上皈依之文,發誓生生世世不舍三寶)
隨其往昔諸善逝 生起無上菩提心
(以上發願菩提心之文,像佛在未成佛之前一樣,發菩提心)
菩提薩埵諸學處 依彼次第而安住
(以上發行菩提心之文,修行六波羅蜜多)
如是為諸眾生益 菩提心者令發起
亦于如彼諸學處 如其次第作學修(三遍)
(以上次第修學之文,依自己的能力逐步實行,具備菩提心,念三遍儀軌可得到菩薩戒)
今世我具善業果 得以善妙人中生
今日超入佛種姓 願速成為諸佛子
從今我隨何所作 作業隨順此種姓
無有過咎極尊貴 不為濁染應如是
如有盲者於堆中 摸索獲得大寶同
如是隨何觀察已 菩提心者我發生
(以上自隨喜之文,對自己的發心當生歡喜)
如今我於一切救怙前 誓度眾生成就善逝位
其間如客敬請令安穩 一切天非天等令歡欣
(以上他隨喜之文,通過自己的發心令其他眾生歡喜)
勝菩提心仁波切 未發生者令發生
已生起者無壞損 生而複生令增勝
與菩提心不分離 安住菩提之法行
諸佛悉皆圓滿攝 諸魔事業願止遮
一切菩薩摩訶薩 眾生義利願憶念
隨其怙主所憶念 于諸眾生願圓滿
唯願一切有情具安穩 亦願一切惡趣恒空盡
隨住何地菩提薩埵尊 彼等誓願普皆如願成
(以上發願、回向之文)
上述講法當中,對皈依的講法已經非常多了,比如說於誰皈依,皈依之相如何,皈依之功德和意義,皈依之學處,皈依之區分,這些都已經全部講過了。現在,大家最重要的是首先把自己的心淨住下來,於殊勝的三寶作皈依,正所謂是佛陀、正法與僧伽;於解脫道者作皈依。對希求解脫道的人來說,皈依無比的導師釋迦牟尼佛暨一切諸佛,然後皈依無比的宣說就是法,還有皈依無比的引導就是一切的菩提薩埵眾。因為現在我們是大乘的皈依,所以自己心中要這樣的想,願我和三界六道一 切的眾生同時全部皈依無比的三寶,于三寶面前至誠皈依,自己只要生起了這樣堅定的意樂和清淨的這種信心,就能夠得到皈依。皈依最重要的入門就是信心。沒有信心不可能得到任何的利益,也沒有任何的加持。因此,信心是一切法當中的根本,因此,在堅定信心之門當中生起堅定皈依的誓願,然後重複請佛上師做證的願詞:
住于十方之一切諸佛薄伽梵,以及一切住於十地之諸大菩薩摩訶薩,大持金剛諸上師,祈請於我作憫念!
剛才重複的是:一切諸佛還有一切住於十地的菩薩還有大持金剛上師,一切的上師,在這一切聖者面前,我祈請您能夠憫念於我,憶念我並且賜予我加被。現在這樣地想,我現在與三界六道一切的眾生發願皈依,皈依的目的並不是暫時的人天果報,或者得到自己的安樂,而是為了一切眾生成就究竟遍知佛果的緣故,現在發心皈依。一邊心中這樣想,一邊跟上師重複下邊的皈依誓詞:
乃至未得菩提中 于諸佛陀作皈命
正法菩提薩埵眾 亦複如是作皈命
下麵是受持菩薩戒的支分。對於菩薩戒有很多的區分,比如說有國王的發心,舟子的發心和牧童的發心等等。從發菩提心的規矩當中,有依靠龍樹菩薩傳出來的深觀派的,還有以無著菩薩傳下來的廣行派的差別。
那麼,我們現在的是依靠薩迦•無著菩薩深觀派這種傳承的。在授戒的這個時候,大家心中首先這樣想:過去的一切的諸佛菩薩他們如何發起殊勝的菩提心,他們又是如何安住於學處,就比如說我們的無上導師釋迦牟尼佛,他在往昔的時候在燃燈佛面前如何發心,成就現在的無上菩提;然後就象阿彌陀佛一樣,過去曾為法藏比丘的時候,又是如何發起最初的菩提心,從他們初遠發心直到證得圓滿正覺的過程,我們大家都要知道。那麼,我們現在為了成就無上菩提的緣故,也隨學于諸佛之後,他們是為了利益一切的眾生,他如何發願,我今亦如是發願,這是一種願菩提心。
然後,在願菩提心攝持之下,比如說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六波羅蜜是稱為菩提心的學處,也稱為是行菩提心。我們現在從內心深處生起這樣的想法,就是跟隨諸佛大德之後,過去您是如何做,我們現在亦複如是地隨順於您,這樣心中誓願堅定地生起的時候,就得到了這種菩薩的律儀。當然得到這種律儀之後,于菩薩廣大的學處還是當做勤勇的。那麼,這個時候,大家心中要這樣想,並且重複下面的誓詞。之後,上師彈指的時候,大家要這樣想,從現在開始我們同時得到了皈依和發心的兩種律儀,心中生起得到之想的時候,上師一彈指,然後大家都口稱善哉,這個時候就都得到這些戒律了。下面就跟上師一起重複下面的發心律儀的頌詞:
隨其往昔諸善逝 生起無上菩提心
菩提薩埵諸學處 依彼次第而安住
如是為諸眾生益 菩提心者令發起
亦于如彼諸學處 如其次第作學修
現在發菩提心正行的部分講完了,下面進行的是修行隨喜的支分。
修行隨喜支分分成兩個部分:1、是于自己修行歡喜;2、是令他人心生歡喜。
于自己修行歡喜心應這樣想,從此時此刻開始,我們已經進入了如來的種姓,成為一切諸佛之子,真正地從內心深處生起了真實的菩提心來。那麼這個時候,今生這個暇滿的人身寶,具足了廣大的利益,因為我們得到了這個人身,現在又遇到佛法和發菩提心的機緣。擁有這樣的人身真是非常地好,非常地令自己得到滿足的,所 以說,對自己能夠得到這樣一個身體感到非常高興。因為我們現在就因為善的緣故吧,生到了善道的人中,就是善妙身。所謂善妙身不是一般的那種惡身,我們現在的一切的暇滿都能夠具足,所以這是一種善身,最勝身,還有上師三寶,他們為我做證,我現在得到了菩提心的律儀。
令他人心生歡喜。我現在於法界之中迎請一切的眾生全部來到我的面前,這是我願意令一切眾生都能成就究竟的安樂,成就究竟的佛果,不是為了一種暫時的人天果報,而是為了究竟的解脫而發出這樣殊勝的菩提心的。所以一切的眾生應該感到非常地滿足並且感到非常地歡喜。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如果我們在沒有令一切眾生成佛之前,一切的眾生就象我最尊貴的客人一樣安住在安樂之中,也就是說即便是現在沒有究竟成佛,也願意一切眾生都能夠常具安樂,不為任何的痛苦所染,這 是我殊勝的菩提心的力量。願一切上師三寶和我面前的這些證人,還有吉祥的善方護法神,比如吉祥怙主七十五尊等等的這些善方的護法神大家都能夠高興;也願一切護法神能為我做證,我從今至菩提之間,願為一切眾生做廣大的利樂,希望我此心此誓永不退失。那麼,這個時候,如果你真正地這樣發起誓願,就成就嚴防自心退怯的功德了。就比如說,有時候自己心裏要是產生了退怯的話,就心想在上師三寶面前已經發誓了,而且吉祥怙主七十五尊等等一切善方護法神他們都一直在關注著我、看著我,如果我沒有按自己的誓願做的話,那麼會非常害羞、非常可恥。所以說這個也成為自己非常謹慎的一個保障。因此,如果能夠有這樣的發願的話,能夠令一切的上師三寶、令一切善方的天非天乃至於吉祥怙主七十五尊等等的善方護法神全部都能夠獲得歡喜。這個是于他人修行歡喜的支分。
以上就是修行隨喜的支分。
以下是:上師念弟子隨念隨喜、發願、回向的頌詞:
今世我具善業果 得以善妙人中生
今日超入佛種姓 願速成為諸佛子
從今我隨何所作 作業隨順此種姓
無有過咎極尊貴 不為濁染應如是
如有盲者於堆中 摸索獲得大寶同
如是隨何觀察已 菩提心者我發生

如今我於一切救怙前 誓度眾生成就善逝位
其間如客敬請令安穩 一切天非天等令歡欣

勝菩提心仁波切 未發生者令發生
已生起者無壞損 生而複生令增勝
與菩提心不分離 安住菩提之法行
諸佛悉皆圓滿攝 諸魔事業願止遮
一切菩薩摩訶薩 眾生義利願憶念
隨其怙主所憶念 于諸眾生願圓滿

唯願一切有情具安穩 亦願一切惡趣恒空盡
隨住何地菩提薩埵尊 彼等誓願普皆如願成

以上是傳授菩提心律儀

注:此為年龍上師父母仁波切為弟子講授《佛子行三十七頌》過程中傳授的發菩提心律儀。文章節錄自《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一書。
圖片來自網路,作者未知


1. 轉貼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09f8f80100d3xk.html 簡體轉繁體
2. 原文有(年龍上師仁波切于年龍法會中)照片一張 http://static15.photo.sina.com.cn/bmiddle/5f09f8f8h6ab2d7ed191e&690 但不會轉貼 煩請學長移駕親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