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小沙彌拜觀音 --- 求福求慧小沙彌,誠拜觀音顯妙應

從前有一個老和尚帶著一個小沙彌,老和尚規定小沙彌每天晚上要拜一枝香的觀世音菩薩。拜觀世音菩薩求什麼呢?求智慧、求福報,要有智慧福報才能自利利他。
  並且要他每拜一拜,就念:「悉發菩提心,蓮花遍地生,弟子心朦朧,禮拜觀世音;求聰明,拜智慧,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小沙彌也就乖乖的依教奉行,每天晚上一邊拜一邊口中喃喃地念著。
  老和尚還交代:香要燒完的時候,觀世音菩薩的手這麼一揮,才可以休息;如果菩薩的手沒揮,還是要繼續拜。其實觀世音菩薩手動,並不是菩薩的手真的自己在動;菩薩的手是活動的,老和尚在菩薩的手後面綁了一根繩子,時間一到就拉繩子,觀世音菩薩的手就這麼動了。小沙彌拜了一枝香,看到菩薩的手動,就睡覺去了。
  有一天,老和尚下山辦事,在外辛苦了一天,回來遲了,也累了,不自覺的就睡著,忘記小沙彌在拜觀世音菩薩。他如果沒有拉那根繩子,菩薩的手沒有動,小沙彌還會繼續拜。
  第二天早上,老和尚想起了這件事,就趕忙地去問小沙彌:「你昨天晚上有沒有拜觀世音菩薩?」小沙彌回答:「我拜了!」
  老和尚說:「觀世音菩薩手沒有動,你怎麼就去睡覺了?」小沙彌說:「我看到菩薩手在動,我才回去睡覺的。」老和尚心想:「我昨天晚上沒有拉繩子,怎麼觀世音菩薩的手會動?」便對小沙彌說:「那你今天再繼續拜。」
  到了晚上,小沙彌一如往常的拜觀世音菩薩,老和尚就在後面躲著看。到了時候,真的看到觀世音菩薩的手在動,小沙彌就回去睡覺了。誠心所感,觀世音菩薩慈悲他:「你己經拜好了,聰明智慧都有了,回去睡覺吧!」
  這個小沙彌過去同大陸來臺灣的南亭法師是同參,他開了智慧之後,法華經、華嚴經只要看一次就過目不忘了。
各位聽了這個故事,從今天以後,也要多多禮拜觀世音菩薩,向菩薩求聰明、求智慧!



整理自妙蓮老和尚說故事乙書 第105-106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