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僧伽精進佛七記【煮雲老和尚】

目 錄
  
煮公上人小傳
《出家班精進佛七記》自序
壹、出家班精進佛七開示錄
貳、精進佛七點滴【釋本固】
參、精進佛七使我獲脫苦惱【釋常殷】
肆、訪人間淨土清覺寺感懷【釋常證】
伍、遠公遺風【釋慈如】
陸、真法供養如來【釋本固】
柒、我對精進佛七的感觸【釋敬定】
捌、精進佛七日記【釋悟珊】
玖、佛七花絮【釋能超】
拾、第二次參加佛七感懷【釋如均】
拾壹、佛七後的拜山【釋明音】
拾貳、談佛七【釋顯慧】
拾參、參加精進佛七的因緣【釋紹峰】
拾肆、略談精進佛七念佛【釋修敏】
拾伍、精進佛七感言【釋慧因】
拾陸、精進佛七與拜山雜感【釋定因】
拾柒、絕食記【釋觀守】
拾捌、渴望已久的出家班精進佛七【釋哲靜】
拾玖、精進佛七述懷【釋真慧】
貳拾、佛七心得報告【釋普現】
貳拾壹、參加出家班精進佛七洗刷我的罪孽【釋會進】
貳拾貳、談常住與精進佛七暨出家班護七日記【陳明造】二三六出家班精進佛七學員名冊
「精進佛七專輯」倡印緣起
  
  
  煮公上人小傳
  
  上人法號上煮下雲,字實泉、號醒世,民國八年二月二十三日生於江蘇省如皋縣。弱冠出家,受具於南京棲霞寺。先後畢業於國內各大佛學院,深入三藏,專攻淨土。

  三十九年,公以慈悲心切,擔任陸軍後方醫院傳教師,接引無數傷患,皈依三寶,一時目為軍中生佛。四十年,應台灣省佛教分會聘請,環島佈教。芒鞋瓦缽, 深入鄉野;弘揚如來正法,糾正「拜拜」陋習;淨化人心,導正世風;功在社會,有口皆碑。又先後數度飛錫海外,訪問美、加、日、韓、泰、越等國,宣揚佛法, 慰問僑胞,為國為教,勳勞卓著。

  上人深入文字三昧,曾受聘為國內外教界各大雜誌編輯委員,妙筆生花,深入淺出,著有《佛教與基督教之比較》、《南海普陀山異聞錄》、《煮雲法師講演 集》、《佛門異記》、《精進佛七專輯》等十餘種,都兩百餘萬言,風行海內外,極受讀者歡迎,以通俗文字接引信眾之廣,在自由中國,不作第二人想。

  四十七年掩關潛修,出關之後,弘法利生,不遺餘力;六十一年初開始創辦精進佛七,每日九枝香念佛,另外禮佛一千拜,婆心苦口,以身作則,化導四眾、兼 及大專學子,法雨普施,乃六年如一日;善導高風,靈巖遺規,已再見於寶島今日矣。
  精進佛七專輯出版委員會謹誌
  
  
  《出家班精進佛七記》自序
  
  出家班精進佛七,是六十四年農曆三月十八日開始舉行第一次出家班佛七。當時的發起人,是在前一年來台東參加佛七的能超法師。那一次佛七共有三十多人, 大多是與能超有關係的同參道友,而且都年輕有為,也都是各佛學院畢業僧,也有由社會大學畢業出家來參加的,因此我不能辜負大家的來意,規矩比普通班精進佛 七更加嚴厲一些——每天一千拜,我本人因此更苦。不幸我的舊傷復發,腰背疼痛,不拜佛都會痛,何況每天要拜一千拜呢!咬著牙根,每拜一拜都呻吟出聲。

  因為大家都是各佛寺負責人,來一次不易,我仍然一天三次開示;更因他們都沒有住過叢林,都無參學,所以我每次開示,針對出家者講些修行和參學,還有出 家人的規矩法則。我七天開示的佛法大意,都由台北白馬寺住持敬定法師記錄下來,就是本書第一篇,共有兩萬四千多字。其次,我要他們來參加佛七的出家二眾, 各人寫一篇佛七心得報告和感想,出一本出家班精進佛七專輯紀念,護七陳明造居士也寫了一篇護七日記。全書二十多篇,共有十一、二萬字。

  去年二月舉行第二屆出家班佛七,報到的人也有三十多人,曾參加第一屆佛七後再來報到的也不少,敬定法師的一篇文章就是參加第二屆後寫的。第二次佛七念 佛的方法,仿效淨宗十祖普仁策公大師的精進佛七,分兩班念佛,日夜不斷佛聲;一枝香下來休息二十分再開始念佛,大都利用這一點時間,可以拜一兩百拜,反而 習慣而精進,有伸縮性,念佛聲不斷。拜佛一起拜,不計數目,太刻板了,反而不太習慣,因此今年三月舉行第三屆出家班佛七,仍然照過去的方法。那一次作為前 人規矩之嘗試。

  這本書內容很豐富,可以說多彩多姿,二十多篇的內容各有千秋。因為有些人附來相片,有的沒有相片,十幾萬字,在物價高昂的今天,出一本書實在不易,清 覺寺更沒有餘力支出十萬、八萬元經費出版這本書。因此文稿寄來有的已兩年多,書還無法印出;有些法師他們寫了文章,要他們參加預約介紹也都沒有。

  這次我自己整理出版,共有精進佛七的四本書,一同出版預約,四本書名是《出家班精進佛七日記》、《大專精進佛七開示錄》、《精進佛七日記》、《精進佛 七感應錄》,總書名《精進佛七專輯》。為了普及大眾,預約價一部書四本,只要一百元,任何人都有此力量預約一部書,可以了解我們精進佛七在六年來一切所講 的開示,以及六年佛七所發生的各種不可思議的感應事件、主七人和主辦人所受的酸甜苦辣的滋味,在這些書中都有說明。

  最後就是出版這部書也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在經濟上、在操勞上,種種意外事故的發生、財物上的損失,更非三言兩語可以說出的。此書能如期印出,我要感謝 兩位居士,第一是彭立老居士為我奔走,不顧毀譽;第二是游永福居士為我細心校對,有始有終,為我分心,不然再過數月也無法與讀者見面。封面題字是 星雲大 師所賜墨寶,更使本書生色不少,在此一併致謝!

  民國六十六年十二月 煮雲寫於鳳佛教蓮社懺悔室
  
  壹、出家班精進佛七開示錄

⊙煮公上人講述
⊙學人釋敬定記

一、佛七前的說明【四月廿九日】
  各位法師,今天是我們清覺寺第三十屆精進佛七,也是第一次出家班的精進佛七,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希望各位珍惜,切莫蹉跎。

  當今時局,出家修行,我們只有在共業中求不共業。你們大多數是本省人,沒有經過戰爭之亂,不知道談虎色變的心理,經歷過的人就知道戰爭逃難之苦。如今 蔣公已逝,高棉失陷,越南也淪於共黨之手中,這種局勢對於東南亞各國具有嚴重的危機。須知共產主義統治之下是沒有宗教存在的,大家都是出家的佛教徒,均應 向佛祈求人人均能逃過此一大劫難。

  我來說說我本人來台的經過給大家聽聽:
  共業是一種不幸之事,共同遭受同樣的災難;要想免難,只有在共業之中求得不共業。民國三十八、九年,我在南海普陀山,當時依我的力量是不能逃來台灣的。三十八年壽冶老和尚……等一批人,從普陀山逃到沈家門等船,我住在雙泉庵,塵空法師在雙泉寺閉關,也隨壽冶老和尚到了沈家門等船逃難,雙泉庵當家師又把我們接回去。我就閱讀藏經,塵空法師仍然閉關。不久浙江各縣淪陷,大部分退到普陀山。三十九年撤退,我本身是個窮和尚,又不知往哪裡逃,幸好當時五十四 醫院的軍醫院長薛篤生先生跟我很熟,他叫我跟他們一同逃。我想過之後,原本決定不逃,只是去向他們送行;但是當我去送行時,他們卻催我也要逃(當時老百姓都不知道此逃難之事,只有軍官方面的人才知道)。那時我心想,不知如何走法,他們叫我脫去僧服換上軍服;正遇一位火頭軍,因有家眷不想逃,我就冒充那位火 頭軍之名,參加逃難的隊伍。那時我還帶了一位小沙彌,所以全普陀山的僧眾只有我與沙彌逃出,我就是在這種情形下逃難來到台灣,也可以說我就在那共業中能得到不共業之報。在今日的時局,也希望大家虔誠念佛,仗佛慈力,將來也能再從共業中得到不共業。
二、念佛與拜佛之情形【中午齋堂開示】
  今天上午念半天佛號,我看有的很虔誠,有的未必然。大家雖然發心來此念佛,看樣子有的習慣小聲念佛,大多數是你大聲念、我就小聲念,你小聲、我就不開聲。念佛應大聲念,切勿以怕傷害身體、保護喉嚨而不肯開腔。叢林有一句話云:「色身交與常住,性命託於龍天。」

  念佛應與法器配合,念快,法器亦應快;法器打快,即應念快。法器打得順,念佛就會生歡喜心。法器猶如古時的戰鼓,可激勵士氣,使作戰的人拚命打,不顧生命,均以戰鼓的聲音,來鼓勵他們的精神。法器亦然,越念越快,越起勁,更易獲得感應。如上屆高雄來了十幾位老嫗,起初她們不守規矩,禁語了還小聲地說話,念佛時又不開腔,我就罵他們一頓!後來有位張伯修念佛時越念越快,聲音越大聲,結果得到感應,心受感動而放聲痛哭,他人亦受感染,不斷大聲念。事後他說,虔誠念佛,整夜不眠,感應來時,他感覺地獄眾生之苦,愍念地獄眾生不知念佛,故越想越哭。大家為了壓住他的哭聲,就跟著大聲念,因為念得很虔誠,得到 護法神加持,使大家生歡喜心。

  大家少打佛七,故不知此地的佛七和平常的念佛不同。大家念佛時要與法器合作,有時向法器進攻,有時打法器的向大家發動攻勢,打法器者打得快,大家就自然念得快;念得身心歡喜時,龍天亦歡喜,越念越有興趣念,念得感覺時間過得太快,那時身心都感舒服,真是有欲罷不能之感。

  再來繼續講拜佛的情形:
  拜佛時要發大道心,不為自己拜,要為一切眾生拜。拜佛要觀想前面站有十方諸佛,後面為三途一切眾生,左邊站有冤親眷屬,右邊是歷劫及現在師長及父母;如此觀時,一拜佛則替這麼多人拜,功德更大。

  提起拜佛,我感覺慚愧,人已老了,什麼都不行,歲月不饒人。每次佛七,我都和大家一樣拜,每天八百或一千拜,看大家拜是輕而易舉的事,而我則有腰酸背痛之感;尤其這次從弘明寺回來後舊病復發,腰痛得很厲害,但是仍然要拜。希望大家要生慚愧心,加倍認真拜佛,莫待老來空悲切。
三、略釋八關齋戒【晚上大迴向前開示】
  今早受八關齋戒,現在來說八戒的意義:
  八關齋戒,《俱舍論》云,八關齋戒為八戒一齋。《八種長養功德經》則是「不非時食」亦為一戒,而把「不坐臥高廣大床」及「不故往觀聽」合為一戒,共為八戒。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很大,能夠升天,今天我們受八戒不求升天,而求往生西方;因為升天很危險,恐入他化自在天之魔網。又經上云:「三界如牢獄。」天在三界的最上層,也如牢獄,惟有諸佛菩薩所修學的無漏學,觀照諸法空相,息滅諸法空相,息滅人我差別的偏見,才是究竟的常樂境界,故不求升天。

  先說八支戒的功用各不相同。前四戒名為「戒分」,修此四分以除性罪。殺、盜、淫、妄,這四種罪本性就是罪,本性就應該守。非但如此,犯國法亦是如此, 殺人、偷盜、姦淫、欺詐,都犯國法,全世界也都如此,本性就不應做的。

  第五不飲酒戒,名「無放逸分」,屬於遮戒。酒本身非是有罪,但飲酒即亂性,易破前四戒,故禁絕此害,前四戒始能堅守,因此戒酒。

  後三戒名「修分」,必如是清淨修持全部戒德,相濟相成。
  八關齋戒是為在家居士所制定,過一日一夜的出家生活,故後之三戒能支持全部八戒。

  佛制出家人一日三摩頭:
  「守口攝意身莫犯,莫惱一切諸有情;
   無益之苦當遠離,如是行者得度世。」
  其次云受八關齋戒者之期望。古人有八句話云:
  「凡愚顛倒見,苦窟作歡場。五蘊皆鈪鎖,六門惹禍殃。
   淨行持一日,齋戒放千光。此去生天捷,當來出世償。」

  前四句講未受戒前之情形,後四句則明受戒後之情形。凡夫愚痴,顛倒妄想,以苦為樂,認假作真。例如佛言世間苦、空、無常、無我,但凡夫卻持相反的看 法,故云顛倒。眾生往往將苦惱之事,認為是快樂的。譬如好飲酒的人,飲酒作為樂想;不好酒之人,一聞到酒味就難受。又有一種好賭之人,在小屋內又不通風, 賭癮一來,賭個通宵,不感苦悶;不賭之人看那種情形,就如苦窟,但賭鬼就把苦窟作歡場。我人色身是由五蘊假和合,這五蘊(色、受、想、行、識)狀如枷鎖,牢牢地鎖住色身,使色身不能解脫,故云:「五蘊皆枷鎖。」又六根門頭常惹出種種的禍害,內之六根攀緣外六塵境,互造災殃,故大勢至菩薩教人「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為止惡行善之方法。

  以上說明未受戒之情形。若以清淨心去受八關齋戒,經過一晝夜,那功德很大,可放出千種光明瑞相,這是虔誠修得的。不但如此,若經受戒嚴持,於臨終時亦 能以此功德獲得升天;升天後再能知道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出世了。

  其次來說六齋日之增上功德:
  在家人受菩薩戒後,則每月須於六齋戒日持八關齋戒,但大多數都以為持過午不食即受八關齋戒。關於六齋日,在佛未降世之前,印度就有此六齋日之傳說。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八、廿九(月大則為廿九、三十),這六日說是鬼神逐人,欲奪人命,疾病凶衰,起諸不吉祥之事;為了避免這些災害,劫初聖人教 人持齋修善,以避凶衰。彼時不受八戒,以一日不食為齋,而後世尊降世成佛後,教人學諸佛之平時生活,過午不食;在此六齋日持清淨戒,以此功德作為趨吉避凶 之勝因,因此才有人於此六齋日受持八關齋戒。在受戒時,大家還記得我說:「如諸佛盡形壽,汝等一日一夜不殺生,能持否?大家則答:『能持。』」

  又有一種說法:這六日是天神下降來巡視眾生善惡的日子。每月初八、廿三,是護世天王派遣使者巡察眾生所作善惡,以定功罪;十四、廿八,天王派遣太子降世巡察;十五、廿九,是護世四天王自己下降人間巡察。如見世人持齋、念佛、戒殺、放生、修橋鋪路等,止惡行善,即生歡喜,故云:「龍天生歡喜,人間降吉祥。」相反的,人間不做善事,天神則降疾病凶衰等各種災殃於人間。天龍八部都是護持道場的,也護持善人,因此這六天最好能做善事、持戒、念佛,則功德大矣。

  關於六齋日之好處,帝釋天王有偈讚云:「六日神足月,受持清淨戒,是人壽終後,功德必如我。」佛告比丘:「帝釋天王之語為實語,有持此八戒者,惡鬼遠之,住處安吉;是故於六齋日持齋受戒,得福無量。」受戒只一日一夜之事,看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經云:「不可以須臾之間離開純善本性。」因外持八戒,內亦應具足六念;內外要通通具足,才是真正守八關齋戒。
  所謂六念:
  一、念佛:常念佛,佛是我們的慈悲導師。
  二、念法:常念法,法是生我法身慧命,亦如三世父母。
  三、念僧:僧是人天福田,由敬僧而得福。
  四、念天:念天上是長壽、安樂之處。
  五、念戒:常念守戒能身心清淨。
  六、念施:常念布施財物能普濟貧窮。布施能度慳貪。慳貪的人死後墮入餓鬼道受苦。

  外以八戒戒身口,內以六念管束心意,因此在外邊持齋戒很難,而今大家在佛七中受八戒是最適合的,儀式隆重,又因每日念佛拜佛,沒有時間打妄想、起惡念,如此受一晝夜的持戒功德就不可思議,何況一連受持七天呢?根據佛經云,八關齋戒可在五種人面前受,即: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尼。受八關齋戒的方法也有比較簡單的,如《八種供養功德經》,文短易做,自己可以在佛前受。
四、出家種類及歷代帝王敬僧讚僧偈
【四月三十日早上齋堂開示】
  今天是佛七第二天,大家對於精進佛七已嚐到一點甜頭了。昨天拜一天,今天全身酸痛,這是一定的現象;年輕的人三天過後就好轉,年紀稍大的人須要忍受四天或五天後,痛苦方能解除。
  今天要講出家的問題,現在將出家的種類分成四種:
  籾出世俗家:辭親出家,棄俗入道,剃髮染衣,名出世俗家。
  粆出煩惱家:?約理言:捨掉果報、愛欲,無明煩惱斷盡,曰出煩惱家。?約事言:年紀大的人厭惡家務煩人的事,就去出家,名出煩惱家。
  粃出三界家:斷除妄惑,證無生果,了分段生死,如四果及辟支佛等,名出三界家。
  粬出生死家:即破無明煩惱,了變易生死,如別、圓教菩薩,二死永亡,曰出生死家。
  唐太宗云:「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將與相乃是國家之棟樑、上上之材,為什麼出家比將相大呢?因為出家人能知了生死之大事,關於修行之 事,非將相所能了解而趣向的。一般將相多為名利而忙忙碌碌,不知了生死之事,故云非將相所能為。
  宋仁宗皇帝讚僧賦:
  「夫世間最貴者,莫如捨俗出家。若得為僧,便受人天供養。作如來之弟子,為先聖之宗親。出入於金門之下,行藏於宮殿之中。白鹿啣花,肖猿獻果。春聽鶯啼鳥語,妙樂天機;夏聞蟬噪高林,豈知炎熱;秋睹清風明月,星燦光耀;冬歡雪嶺山川,蒲團煖坐。任它波濤浪起,振錫仗以騰空;假饒十大魔軍,聞名而歸正道。板響雲堂赴供,鐘鳴上殿諷經。般般如意,種種現成。生存為人天之師,末後定歸於聖果矣。」
  偈曰:
  「空王佛弟子,如來親眷屬;身穿百麄衣,口吃千鍾粟;
   夜坐無畏床,朝睹彌陀佛;朕若得如此,千足與萬足。」
  又如清順治皇帝讚僧詩云:
  「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惟有袈裟披最難。
   朕為大地山河主,憂國憂民自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
   不如不來也不去,來是歡喜去是悲;
   悲歡離合多勞慮,何日清閒誰得知?
   世間難比出家人,無牽無罣得安宜!
   口中喫得清和味,身上常穿百麄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皆因屢世種菩提。
   莫道僧家容易做,逍遙佛殿任君嬉;
   雖然不是真羅漢,也搭如來三尺衣。
   兔走鳥飛東復西,為人切莫用心機;
   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江山一局棋。
   禹開九州湯伐桀,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
   黃袍換卻紫袈裟,只為當初一念差;
   我本西方一麄子,為何生在帝王家?
   十八年來不自由,南征北討幾時休?
   我今撒手西方去,不管千秋與萬秋。」
  以上的舉例,皆稱讚出家的好處、嚮往與羨慕。
  真正的出家人是無家的,我再講一故事:
  過去有一位高僧,也是半路出家的,出家後,他兒子們常來找他,他感到煩,就遷至深山茅蓬,很認真地修行,將前半世的俗緣斷得一乾二淨。有一天,他的兒子打聽到他的住處,就跋涉千里而來找他;他看到兒子又來,拿起棍子就打。兒子知道父親的意思,連忙說:「師父、師父,我們以在家居士的身分來此地請求佛法,總該可以吧!」由這短短的故事中,我們就知道,真正能割愛辭親、放下一切,始謂之真正出家也。
五、念佛應帶感情【中午齋堂開示】
  諸位念佛時應帶著感情念,否則口念、心不念,不能與佛相應,不能獲得利益。在外面有標語云:
  「念一洪名哭一聲,聲聲哭向大慈尊;
   此回若不歸家去,六道何時得脫身。」
  念佛時內心要深深地想念彌陀佛,就如內心有很大的委曲及痛苦,要向彌陀佛哭訴似的;更要懷著很大的希望,乞求彌陀的慈悲,哀憐攝受,以脫輪迴之苦。想到這裡,內心一陣心酸,自然會向彌陀佛放聲大哭,大聲地念,應如大事來臨,如喪考妣似的痛哭流淚,如此真實的感情,方與佛相應,靈感才會來,方能受益。
  
六、古德行儀,今人風範【晚上大迴向前開示】
  今天向大家說古德的行儀,和對人的開示。先講蓮池大師,大師為明末四大師之一。明末四大師就是:蓮池大師、紫柏大師、憨山大師、蕅益大師。此四大師平生亦均修淨土。蓮池大師有一本《竹窗隨筆》,度化很多人,內有一段文云:

  「我出家後到處參訪,時辯融大師門庭大振,我自京師叩之,膝行再請。師曰:『汝可守本分,不要去貪名求利,不要去攀緣,只要因果分明,一心念佛。』余受教而退,同行者大笑,謂這幾句話,哪個說不出,千里遠來,只道有什麼高妙處,原來不值一文錢。余曰,這個正見他的好處,我們渴仰企慕,遠來到此,他卻不說玄妙,他只老老實實把自己體認過,切近精實的工夫,叮嚀開示。我至今遵守,不曾放過。」

  此段開示,計有五個重要問題:籾守本分;粆不貪名求利;粃不攀緣;粬因果分明;糇一心念佛。
  話說來容易,做起來卻是不簡單。
  第一、出家人若不守本分,就會出事。
  第二、名利關最難逃過。《大乘起信論》云:「不求名聞利養。」貪名求利之事,大部分的人利可以不要,名就看不開了,故云此二關難逃。
  第三、不攀緣。一般不建道場、不度眾者可以,若有心建道場,使道場興隆,不攀緣必難以做到。出家人若有與眾生攀緣者,對於修行的功夫就沒有時間去辦了,故大師叫我們不攀緣,一心向上求法。
  第四、關於因果問題。古人最重視因果,尤其出家人更重視,所以有施主出錢買磚,不能拿去買瓦,這都是有因果的。
  第五、一心念佛。大師的開示,教我們如何做人、如何修行,最後還是叮嚀我們一心念佛為務,可想古來大德的經驗還是念佛。大師的開示言簡意深。
  印光大師一生亦勸人老老實實念佛,如果請他老開示,他也不會談玄說妙。現在的人仍多喜談玄說妙,與他說老實話,他反認為不值一文錢。如唐朝的白居易參鳥窠禪師,師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說:「此二句話,三歲孩童亦道得。」師云:「三歲小兒雖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故所聽開示,應能切實遵行,方是真懂。古德以做人為重要,學問其次;人格高尚,學問才有價值。

  蓮池大師至今所以能令人敬重,就因他能切實遵行古德之格言,由此可知大師的尊師重道。他人嫌說不值一文錢的幾句話,而大師卻是遵守著,終身不違,這也就是古德成功的因素。

  再舉一個例子:
  倓虛大師著的《影塵回憶錄》內有一段文,述說大師未出家時所學的經過。倓虛大師四十三歲出家,未出家前,在俗家時與一班人共研外道,為了好學,大家商議到京城求更深的法。後來其中一位劉文化要去求法,大家就籌足一百大洋,供其作為往京求佛法的路費。當劉文化去京城請教一位法師指點迷津後,始知以前所學皆是外道,大家就棄邪歸正。當時那位法師贈送一部《楞嚴經》,劉文化精研《楞嚴經》,八年期間才稍有所成。劉文化為研學經文,不管家務,其妻子都被氣死;後又有人與他打官司,官司打輸了,亦被氣死。八年後,亡魂皆來找他超度。劉文化的超度亡魂是這樣的:亡魂站在他的兩肩,他用手一抬,亡者就生天了。他能有 如此的功夫,全靠他八年熟讀《楞嚴經》的功德。

  此故事有兩點:第一、佛法難聞。他們為了學《楞嚴經》,聽說營口有一位老和尚很有道德,大伙兒一同去請他講說《楞嚴經》。那和尚很驚奇地說,經還可以講的呀?他出家數十年,從來也未聽說可以講經之事。這不是笑話,而是事實。第二、學佛必須下死功夫。劉文化八年苦讀《楞嚴經》就是如此,人人若能如此,受益定不淺矣。
  
七、殿堂與齋堂裡的規矩【五月初一早上齋堂開示】
  在殿堂上,通常只許二個半人講話:一、大和尚,二、糾察師,他們可以大聲講;香燈師與殿主只能小聲講,故說兩個半人。在齋堂,大和尚及糾察師可以大聲講,行堂師只能小聲講。糾察師負責照顧大殿之法器、蒲團,齋堂照顧大家碗筷,因此糾察師剛上任時即表曰:「學人奉和尚命,大殿上照顧大眾蒲團,齋堂照顧大家碗筷。」

  糾察師若在律下,稱名「知眾」;在宗下,稱為「僧值」;教下,稱為「糾察」。名稱雖不同,所做之事是一樣的。住叢林的人多數會恨糾察師,因糾察師隨時可以打人,只要是犯規就挨打,叢林裡挨打之事成為家常便飯。故有人云:「穿的是香板,吃的是巴掌。」

  說到禪堂,凡入禪堂,一切規矩皆由維那師管;一出禪堂,則歸糾察師管。悅眾師如果在大殿或齋堂犯規,被糾察師打一巴掌,回禪堂後還要被維那師打三香板,加倍受罰。原因是禪堂住眾屬維那師的,出堂後給糾察師打,沒有面子。維那師及糾察師皆由禪堂出身,先由悅眾而後升級的,大悅眾升為維那師,二悅眾升為糾察。他們本是同寮,照理二人應該要好,但是往往不然,二人均為管人而常鬧得很不開心。

  我現在說個笑話:
  有一次維那上殿,悅眾打引磬,應該打時,悅眾師沒打,維那師罵悅眾一聲;糾察師聽後,不客氣地說:「大殿上哪有你開的口。」維那師吃了一肚子的氣。當維那師押磬,該開腔時,維那師不開腔,就走出大殿外,糾察師一看維那師押磬了為什麼不開腔,就說維那師為什麼不舉腔,維那師說:「你說我大殿內沒有我開的腔,我只有走到大殿外邊來舉腔。」
  
八、裴休宰相送子出家警策語【中午齋堂開示】
  其語云:
  「汝既出家須立志,求佛學道非容易;
   燒香擔水要殷勤,佛殿僧堂勤拂拭。
   莫閑遊,莫嬉戲,出入分明說去處;
   三朝五日不歸家,妙法何曾聞一句。
   敬師兄,訶師弟,莫在空門諍閑氣;
   上恭下敬要謙和,莫輕他人自逞勢。
   衣食難,非容易,何必千般求細膩;
   清齋薄粥但尋常,粗布麻衣隨分際;
   榮華只在紫羅袍,有道何須黃金貴。
   解三空,明四智,要證初果並十地。
   禮觀音,持勢至,別人睡時你休睡;
   三更宿盡五更初,好向釋迦金殿內。
   剔明燈,換淨水,禮拜如來求智慧;
   報答爺娘養育恩,天龍八部生歡喜。」
  還有八句詩曰:
  「含悲送子入空門,朝夕應當種善根;
   身眼莫隨財色染,道心須向歲寒存。
   看經念佛依師教,苦志明心報四恩;
   他日若能成大器,人間天上獨稱尊。」
  以上是裴休宰相親自送子出家所作的詩賦,用來警策兒子。其實他的兒子年紀不小,可是他父親還不放心。我引一段證明:

  宰相的兒子出家,法號叫「法海」,從小和尚做起。法海禪師被分配做挑水的執事,有一日他挑水挑得滿身大汗,順口而嘆:「翰林挑水水淋腰,和尚吃了怎得了。」這時恰好大和尚聽到,乃斥之曰:「老僧一炷香,能消萬擔糧。」故有人云:「寸香能消斗金。」

  由此段對答之文,就知法海禪師出家時年紀已不小了,已經是做到朝中翰林而後出家的。裴休宰相送子出家的文章,我們當小和尚時均要背熟的。
  
九、白楊法順大師語錄【晚上大迴向開示】
  今天再講一段白楊法順大師的開示:
  「染緣易就,道業難成,不了目前萬緣差別,祇見境風浩浩,凋殘功德之林。心火炎,燒盡菩提之種。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時;為眾如為己身,彼此事辦。不見他非我是,自然上恭下敬,佛法時時現前,煩惱層層解脫。」

  六祖云:「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大師開示中說:「染緣易就,道業難成。」這兩句話說明娑婆世界眾生之特質。《地藏經》云:「剛強眾生,難調難伏,若遇惡緣,念念增長。」染污之緣處處皆有,染緣如火上加油,故道念、善根難增長,道業就難以成就。「不了目前萬緣差別,祇見境風浩浩。」此意是說凡愚顛倒見。境風是指境界之風。人作不了主,受環境而轉,故曰「境風浩浩。」

  我來講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故事:
  蘇東坡有一天心血來潮,寫了一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寫好後自己感覺很滿意,就叫老僕人送去禪師處。禪師看後,沒說什麼,把信紙反面寫上「放屁放屁」四字,再叫老僕人拿回去。蘇東坡看老僕回來,很高興地問:「禪師說了些什麼沒有?」老僕回答說:「禪師什麼都沒說,只是後面寫幾字,叫我拿回而已。」蘇東坡接過來一看,氣得怒髮衝冠,就不再思考,親自趕去興師問罪了。禪師知道蘇東坡看後會來找他算帳,故吩咐徒弟說:「今天和尚不見客。」而後把門關上,寫一張條子貼在門上。蘇東坡果真氣沖沖地往和尚寮房來,小和尚就說:「今天老和尚不見客。」但蘇東坡不管一切,直往禪師寮房闖,至門首時抬頭一看,門上貼著一張條子,上面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東坡被這句話愣住了,生大慚愧心,回頭就走了。

  蘇東坡說的八種境界風是什麼呢?就是:一、稱—稱讚。二、譏—譏諷。三、毀—毀謗。四、譽—褒揚。五、利—利益。六、衰—失利。七、苦—痛苦。八、樂—快樂。境界之風是靠忍辱的功夫,才能逆來順受,故亦不簡單。心中之火炎炎,能燒盡菩提之種,是指內之三毒所起之瞋恨心。古云:「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又如《遺教經》云:「瞋恚之害,則破諸善法,壞好名聞,今世後世,人不喜見。」當知瞋心甚於猛火,當常防護,無令得入。劫功德賊,無過瞋恚。

  布袋和尚云:
  「有人罵老拙,老拙自喊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痰唾吐面上,留他自乾了;他也省力氣,我也少煩惱。」
  像布袋和尚的忍辱功夫,就不會燒盡菩提之種。

  「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時。」這個情字是障礙往生的大關頭,眾生若想生西,就必須斷情愛。情分為:一、親情;二、愛情。此二種均是障礙。《四十二章經》云:「愛欲莫甚於色。色之為欲,其大無外,賴有一矣。若使二同,普天之人,無能為道者矣。」孔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關於好色之故事,我來引一段故事給大家聽聽。
  洪楊之亂時,有兩位書生,一位姓蔣,一位姓楚,兩人相約進京赴考。有一天,楚生路經蘇州。俗云:「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楚生停泊於一閣樓旁。一天, 閣樓上有一少女正端一盆水往窗外潑去,恰巧淋濕了楚生。楚生抬頭相望,一見少女,驚如仙女;少女也因潑水歉意,嫣然一笑。從此兩人每天必四目相視,眉目傳情。有一天蔣生來找他,見此情形,喝斥楚生不應為情所誤。考期將近,乃一起上京赴考。而後洪楊之亂,各地燒殺劫掠,慘不忍睹。一天,蔣生路過蘇州舊地,見眾人圍觀一顆東西,切開看,內有一艘小船,船上有一年輕書生。蔣生一看即知內情,乃要了過來,帶回去給楚生。原來那片東西正是少女的心臟,因與楚生一見鍾情,而把楚生形像印上了心臟,至死不渝。

  由此段故事可知情念之為害矣。故希望大家念佛能把真情付出,將阿彌陀佛深深印在心中,則可往生。相反的,世人均情念重於道念,故文中說:「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時。」

  另文云:「為眾如為己身……煩惱層層解脫。」人之私心佔多,如能為眾生像為己身,那彼此之間就無過節。私心放開,就無他非我是、種種的人我見解,自然而然互恭互敬;人人以大我處世,處處以佛法度眾。眾生受佛法之薰陶,煩惱減輕,遠離塵擾,後必得解脫矣。

  六祖說,他人有錯,我不錯;我有不對,即是過失。
  
十、袪除打瞌睡的方法【五月二日早上齋堂開示】
  今天講打瞌睡問題。睡是一種魔,也是障礙修道之大敵。大家雖有愛睏的毛病,還好自己能想辦法制伏。制伏睡魔之法有二:籾自己生大慚愧心,起警覺心大聲念佛;粆發覺時就跪下。

  過去祖師為了降伏睡魔,即有制伏不了就把性命犧牲的打算。如高峰妙禪師,為袪除睡魔,到一山崖上打坐,警策自己不可打瞌睡,如打瞌睡即會掉下絕崖喪生。有一次還是打瞌睡,結果掉下去了,到半途有人托住他,把他救上來。他問道:「是何人救我?」空中答曰:「護法韋馱。」高峰妙禪師得知是韋馱菩薩,心裡起了我慢心,以為自己很用功,很了不起,就問護法韋馱:「像我這樣修行的人有多少?」可是他貢高心一生起,韋馱菩薩就喝斥他說:「這點道行有何了不起,竟然生起我慢,我五百世不護你的法。」禪師聽後,心生大慚愧,可是打坐時照常打瞌睡,內心自己警策,但是無效,又掉下去了。心想這下完了!不料又被人托起, 再問而知又是韋馱菩薩,他問道:「您不是五百世不護我的法嗎?」韋馱菩薩答曰:「因你一念慚愧心,抵過五百世,因此再護你的法。」由此可知,我們應該生大 慚愧心,對治昏沉。
  
十一、禪和子掛單【中午齋堂講知客師之職事】
  大陸叢林中分四大寮口:客堂(知客師)、庫房(當家師)、禪堂(維那師)、衣缽寮(方丈和尚)。客堂內分有糾察師、維那師、書記師、知客師等等。總 之,知客師兼外交及內政,知客師是維那或糾察退休下來的位子。一般大寺院的執事都希望當知客,因知客師清高有名,每一寮的人出入,大大小小,都要到客堂告 假、銷假;諸山長老也要先經過客堂,甚至方丈和尚出去亦復如此。一般到寺院掛單的禪和子,一定要經過客堂的知客師允許。台灣當知客師就像奴才似的,在大陸的知客師是大得了不起,一般掛單的禪和子都要經過知客師的審問,這種情形下常常鬧出笑話。台灣沒有掛單的風氣,大陸的禪和子要掛單,但是掛單是不容易的, 有時受知客之氣。比較老牌的知客師看到有人要求掛單,就先觀看禪和子的臉色,一看就知道是新出家或是老參。如果出家不久、戒疤還在的,知客師就找麻煩罵人;尤其是新戒菩薩,知客師罵得更慘。禪和子入堂,向中央佛像問訊,對面坐,行李就放在看得到之處,知客師坐在門邊,禪和子要坐端正,不可以亂望;等知客查看行李後,知客師要坐下時,禪和子就站起來,嘴裡說頂禮知客師。其實不頂禮,只問訊。知客師就開始問,你發心常住哪裡、戒堂哪裡、戒堂十師哪幾個,答不出的就要挨罵。

  當知客的有時也被老參玩弄。有一次,一位老參去掛單,先坐在客堂,眼觀鼻,鼻觀心,正坐等知客師來。知客師聽有人來掛單,就到客堂坐上椅子,腳就翹起來,開口就問:「哪裡來的?」老參答:「翹腳寺來的。」知客師一聽,知道自己威儀不對,馬上放下腳。又問:「你上哪裡去?」老參答:「下腳寺去。」弄得知客師臉紅耳赤。

  像南海普陀山海外家風,真是三山五嶽盡在其中矣!比丘、尼眾、道士、道姑、沙彌、沙彌尼、喇嘛,都可以掛單。掛單有個秘訣,要掛單就要穿長衫,不可穿海青。我在金山寺看過一次掛單之事,有一次,有一位老和尚來掛單,知客師出去看,原來一位老和尚身穿海青,還戴一頂風帽。知客以為他是哪一寺的老方丈,一問原來要掛單的,知客師馬上將臉板起,就罵他一頓,而後就說把海青脫掉、風帽拿下;一看鬍鬚很長,叫他回去把鬍鬚剃掉再來。又有一次,我在普陀山當知客時,有一位明空法師來掛單,我很客氣地跟他聊聊,他說他是南京中央大學教授,跟隨圓瑛老和尚出家的。談後,我送他去客房,他對我說:「知客師,你對我很好,我不好意思找你的麻煩,我一路上來都跟那些知客師相罵來的。」所以說,要當知客是不簡單的。
十二、參學訪道之苦【晚上大迴向前開示】
  今晚說些關於參學訪道方面的。古云:「訪道尋師只為超生死。」過去掛單的禪和子分上下等級。俗云:「上等禪和子一個包,下等禪和子一擔挑。」以前出家人都到處去參學訪道,年紀輕輕還好,如果年紀大了又有病,那就苦了。

  以前有個禪和子寫一首詩云:
  「訪道尋師實可傷,而今病臥涅槃堂;
   門無過客窗無紙,爐有寒灰蓆有霜。
   病來方知身是苦,壯時都為他人忙;
   老僧自有安閒法,八苦交煎總不妨。」

  這首詩內容是很可憐的,這位病僧生病進入如意寮,沒有一個人來看他。這間房子已久了,窗子的紙破了沒有再糊。北方冷,故內有火爐一個,但只見寒灰一堆,床上的草蓆又有了寒霜,證明屋上瓦沒有了。如今病了,方知病是痛苦的;等病好了,身體健壯了,又為別人忙事去了,又忘記修行了。他說好在老僧有個秘訣能安心,境風交迫也不能妨害他的道心。老僧之前四句是觸境而發牢騷,五、六兩句是說一般人,後兩句是他的真功夫。自然有好方法來念佛保持正念,身病心靜, 故對往生無礙。由這首詩看,就知參學訪道並非快樂,是很苦的。

  倓虛大師曾說過一段故事,故事發生於觀宗寺。當時諦閑法師任住持,有位同學患肺病,肺腫、出膿血,病情嚴重,住醫院一段時間,又抬回寺,停放在走廊,沒有人要照顧,正遇大殿有個山東籍的香燈師看不習慣,就說:「你們出家人學什麼佛,沒人要、我來收留。」因此收入他的小寮房侍候他。諦閑法師去看,勸病者念佛求往生,而這位同學卻說他不往生、要弘法呢!

  第二天倓虛法師來看他,向病者說:「我有幾句話向你說,你病重是否想往生,不然就念觀音聖號,拚命地念,盡力地念,菩薩會治好你的病。」這位同學聽後就盡力地念,念得沒力氣了,還在念,連續六、七天也沒有吃東西,只口渴要水喝,還不斷地念。第八天醒來時,向香燈師說:「我有救了,菩薩開藥方要我吃,我已吃完了,肚子很餓,想吃點粥,請你慈悲煮給我吃,但米要洗四次,是菩薩交代的。」香燈師真的找一把米來煮給他吃。病者吃到一半,問他:「你米洗幾次?」 香燈師本性是直爽的人,老實地說只洗二次。病者聽後就大發脾氣,大吼大叫地喊:「我命苦,身邊沒有個徒弟;若我有個徒弟或徒孫,他一定會聽我的話,會洗四次的。」那位山東佬聽他一說,發脾氣大罵:「你不知好歹,沒有人要,我來救你,現在還罵我不是,你出去出去。」說著就要趕他走。後來還是倓虛法師去調解。 這個同學的絕症,菩薩治好了,但身體虛弱,住在觀宗寺靜養一年餘,才去弘法。

  由此故事可以得到二點啟示:籾念佛須要盡心;粆須以虔誠之心念佛。大家念佛若能具足此二點,相信阿彌陀佛在臨命終時,一定會來接引我們的。
十三、盡力念佛【五月三日早上齋堂開示】
  今天是佛七第五天,已進入最精彩又緊張的狀態。大家來此是為念佛而來,並非為吃睡而來的。人自己總是管不了自己,我也是最懈怠的人,我找大家來此打七,是叫大家來管我,而你們必須由我來管,互相管教,互切、互磋、互琢、互磨、互相精進。我看大家有錯誤觀念,以為自己的功課要緊,上殿是大眾的功課,就生隨便心。經云:「大眾薰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譬如一支筷子易斷,一大把筷子就不易折斷,故古德說大眾薰修之力很大。我一向主張盡力量念佛最要緊。善導大師云,念佛是跪在佛前盡聲、盡力念,念到聲嘶力竭。念到聲盡無力出聲時才停下來,過一會兒再大聲念下去,再念到聲嘶力竭為止。念佛要如大師的方法,應至誠懇切,盡力念佛,才能得大效果。
十四、食存五觀之意義【中午齋堂開示】
  你們過堂用齋,念〈供養咒〉完,維那訶白:「佛制比丘,食存五觀,散心雜話,信施難消,大眾聞磬聲,各正念。」在此時,大家做五種觀想:

  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自己計算自己的功德有多少,衡量今天所要吃的食物是從哪裡來的,是易得的或是不簡單才有這頓飯可食。

  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思忖自己的德行有多大功德,能受供否?德行若全,接受應供;如果德行不全者,應生慚愧。

  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諸惡皆由貪心起,吃飯時最怕犯貪、瞋、痴之過失,為防貪心之過失,故不嫌好壞。

  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吃這頓飯須作觀,當作治病的藥,為治療色身,因為色身如果沒有飯食,體力會枯衰,形體會乾枯,為此而食。

  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吃這頓飯目的是要滋養色身,有健康的色身才能修行,為了借假修真,故應受這些供養。

  齋堂對聯云:
  「一粒米皆從農夫汗中流出;
   半瓢水皆由僧人肩上挑來。」
  又經云:「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焦山定慧寺齋堂有一聯云:
  「說現成話只恐當局者迷,
   吃無錢飯須知來處不易。」
  大家皆是出家眾,食時應存這五觀,不能散心;若散心者,施主所布施的東西,一滴水也難消化,更不能代施主祈福。故大眾在吃飯時,各人要正念,來處不易,不可嫌好嫌壞。
十五、念佛之意義【晚上大迴向前開示】
  古云:「三分光陰二已過,靈台一點不揩磨。貪生逐日區區去,喚不回頭怎奈何。」佛七已過三分之二,應發精進心,我自己睡四小時,也跟大家一樣每天拜佛一千拜;如果你們睡四小時以上就對不起我,假使我睡四小時以上就對不起大家。

  現在言歸正題。有些不信佛的看人念佛,都說:「老太婆似的,一直念,一直叫,叫那麼久,使阿彌陀佛煩惱生厭。如小孩一直叫媽媽媽媽,叫久了媽媽也會生氣,打你耳光的。」假使有人如此的說法,應如何解釋呢?念字分開解釋,「今」加「心」曰念。佛則是覺。合言:用現今的心起大覺悟。佛言:「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念佛即是念覺,迷則眾生,悟則是佛。不念佛是迷,愚痴念佛則返迷歸悟。

  人人本性既是佛,為什麼又要念佛呢?念茲在茲,念佛從心出,造業亦從心起。故中峰國師說:「念佛既從心出,結業豈屬外來,須臾背念佛之心,剎那即結業之所。」
  念佛有事念及理念。約理體來說,即自性彌陀佛。眾生因忘卻自性彌陀,異念紛馳總是魔;自性即佛性,念佛則念本具之佛。約事相來說,指西方十萬億佛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古人云:「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生則決定生,是約事言;去則實不去,是約理言。四聖六凡十法界中,我心放在哪一界的念頭多和重,即生何世界,故云:「心緒多端,重處偏墜,如人討債,強者先牽。」《西方公據》云:「人之念頭所繫甚重,牽魂引魄、造命生身,莫不由此。念善生天堂,念惡下地獄;一念直為人,一念橫為畜;如何是餓鬼,只因念不足。念魔還成魔,念佛便成佛;若要免六道,除非只念佛;若還不念佛,失念即墮落;一失去人身,萬劫難再復。」

  古德云:「一切眾生之所迷,迷此心;聖賢諸佛之所悟,悟此心。善惡皆出自心,自心修善,令心安樂;自心造惡,令心受苦。心是自心主,身是自心用。佛由心造,道由心學;德由心積,功由心修;福由心作,禍由心為。心能作天堂,心能作地獄;心能作諸佛,心能作眾生。是以心正成佛,心邪成魔;心慈是天人,心惡是羅剎;心貪是餓鬼,心痴是畜生。心是一切罪福種子,若人自心悟此,把得定,作得主,依佛行持,立佛行願,是人必定成佛。」一念佛心,心是佛;心不念佛,心不是佛。謂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是心不作佛,是心不是佛。以我自己本來之心,念西方阿彌陀佛,仰仗阿彌陀佛,顯自己本來之心;念念是我心向佛,念念是佛 向我心,心佛宛然,心佛一體,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梵網經》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亦即人人一念念佛之心也。若不念佛,不名佛性,但可名為異性。念天是天性,念人是人性,念財是財性,念色是色性, 乃至念種種惡是惡性,必墮種種地獄,受種種苦,所以名異性。故云:「念佛之心,方名佛性。」又凡有心者,不能無念;以無念心體,惟佛獨證,自等覺以還,悉皆有念。凡起一念,必落十界,更無念出十界外;以十界無外故,每起一念,為受一生之緣。果知此念,不念佛者,未之有也。上品十惡,殺盜邪淫妄等;反此即十善。當密自檢點日常所起之念與何界相應者多,與何界相應者猛,他日安身立命之處,不勞更問人矣。

  偈云:
  「念佛心深,滄海淺;往生誓重,泰山輕。
   虛空非大,心王為大;金剛非堅,心願為堅。」
  經云:「假使熱鐵輪,於汝頂上旋;終不為此苦,退失菩提心。」

  俗云:「人生七十古來稀。」七十年間,前十年年紀小不懂事;後六十年,除去睡覺、生病、生煩惱等,去掉三十年;剩三十年,中間有多少時間放在念佛時間上?一天二十四小時,念佛之心放幾小時?一算時間,造罪之力多於念佛之力。故云:「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

  我們人念頭一刻不停,一動一靜皆在造業,念佛就是以佛號來代替妄念,故佛號不斷地念,相繼地叫阿彌陀佛,目的在此。因我人之心若剎那離開佛號,則受外境染緣所著而造罪業。在家人的念頭放在子孫身上、事業方面、金錢上面,情念重於念佛。念佛與造罪之業互拉,故難往生。出家人沒有這些累贅,但真的想念佛求往生的也很少。此地佛七已舉行過三十次,可是卻沒幾個出家人參加。為什麼念佛的人多,而往生的人少呢?因為沒有放在佛上的緣故。所以,我們應以全部力量念佛拜佛,始能消除過去所造的惡業,方能求得往生。
十六、大陸叢林打七之嚴【五月四日早上齋堂開示】
  佛七今天已經進入第六天,離開圓滿日越近,大家愈應加緊精進用功。這次出家眾的佛七,希望每個人能為自己爭個面子。第二十九屆之佛七,本來似一盤散沙,但最後成績也非常出奇。這次佛七本來要下令嚴格,看你們有的病得東倒西歪的,也就鬆一點,今天最後兩天,大家憑良心用功。

  過去叢林打禪七,一打就是四十九天,同時又是天寒地凍,那才叫做「色身交給常住,性命託於龍天」。以前大陸在打七中若有人往生,往往把死人送到如意寮,而後繼續參禪,等圓滿後再料理喪事,那是常有之事,故禪七中常出祖師。例如金山寺一次禪七中,有十八人開悟。常言道:「香板底下出祖師。」我們看過去修行人用功之心,應生慚愧心,應盡力去念佛。
十七、過堂出食之由來【中午齋堂開示】
  佛教中吃飯是一件大佛事,吃齋時要披上袈裟,在四事供養中(飲食、衣服、臥具、醫藥),飲食是最重要,無論是否有人打齋,統統要披福田衣,更要施食。 念供養咒是供佛之辭,結齋是為齋主祝福之辭:「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這四句話實在是佛親口所說。佛成道後,沒有僧寶,只有二寶,佛還沒有人供養,故天人顯示指點商人來供養佛;佛接納供養後,對商人說這四句祝辭,這就是現在的結齋偈。

  又關於施食、出食之事,本是大和尚之事,後來均由侍者代替;但侍者施食完,恐有不週處,故行十方禮,向大眾懺悔,以表不週之處。齋堂侍者在和尚處取施食,假若和尚不到,侍者則到班首處取;班首不去,向維那處取施食之飯。並要分早上、中午、晚上等不同之辭。

  早上念: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
   唵,度利益莎訶。(七遍)
  中午念: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
   唵,穆帝莎訶。(七遍)
  晚上念:汝等鬼神眾,我今施汝供,此食偏十方,一切鬼神共。
   唵,穆力陵莎訶。(七遍)

  為什麼施食時要變食給那些眾生吃呢?這些都有來由的。如大鵬金翅鳥,此鳥一展翅有八萬四千里,有云:「大鵬展翅恨天低。」此鳥食量大,又最愛吃龍,常以龍當食物。海龍王的子孫被捕得將近絕種時,龍王為此事而煩惱,沒有辦法,只好來求如來搭救。如來拿一破袈裟交與龍王,叫龍王把袈裟拆成絲條,剩下的龍每支龍角繫一絲袈裟,大鵬鳥就不敢吃,果然十分靈驗。大鵬鳥因得不到食物,肚子餓,就去找佛陀,佛慈悲向牠說:「今後會要我弟子施食與汝。」大鵬鳥就說: 「施食的米那麼少。」佛說:「法力不可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你吃不完的。」

  再說羅剎鬼子母之來由。羅剎鬼子母專吃人家小孩,全城的三、四歲小孩都保不住,等你發現時,她早已飛走了。大家為了此事而煩惱,就去求佛解救。佛叫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去將鬼子母最小的小孩抱來。鬼子母共有一百個孩子(也有說一千子),最疼愛最小的孩子。等到鬼子母回來時,發現小孩不見了,到處找都找不到,她心中想:「別人不敢,只有佛。」因此去找佛要孩子。佛說:「孩子還妳可以,可是妳要發誓不再吃人家的小孩。」鬼母云:「不要我吃小孩,叫我吃什麼?」佛說:「我會叫我的弟子施食與妳。」鬼母因愛子心切,故發誓不食人子。因為如此,出食時才念羅剎鬼子母。諸位,出食時要注意,變食真言念完才送食。例如中午要等念到上供十方佛時,侍者才可取食出食。
十八、往生時間短促,要靠力量【晚上大迴向前開示】
  佛七只剩下一天一夜的時間,你們如想帶些成績回去,應該拿出力量。如尊者八十歲才出家,發願脅不至蓆,終於證得四果。譬如燒開水一定要加強火力,要繼續升火才能很快煮開;假若早上一把火,等到下午再來一把火,如此燒水就難以燒開。這就如出家人要了生死,只做早晚功課,而平時不繼續用功,要成佛就難了。大家這六天來一直保持著煖氣,如果一曝十寒,則必前功盡棄。應如雞孵卵,心念在卵,送煖入卵,不使少冷,直到小雞出殼為止。念佛亦復如是!念佛應大聲念,切勿投機取巧,應該全力念佛拜佛始能獲益,否則敵不過如須彌山、如巨海般的業力。又如冰塊要溶化它,一定要用火來燒。念佛修持如此,在社會上做事亦復如是。

  一般人造惡均是盡力去造,念佛時卻是聲小力弱,當然敵不過惡業之力,哪能消業。做功德亦是一樣,布施之心薄弱,力量亦弱,就得不到大功德。所以說發心要有力量,更要無相布施。

  現在來說個有力量的故事:
  我家鄉南通出了一位狀元,名叫張謇,又叫張季直。他父親是個靠收破爛混生活的人,有一天他遇到一個婦女拿一包棉花賣他,回去時,夫妻正在整理一天收買的破爛東西,發現棉花內有大頭銀二十元。那時二十元數目不少了,他就一直想,到底這二十元從哪裡來的?後來他想到那個拿棉花換糖的婦人,於是趕緊把二十元 送還人家。外面下大雨,他也不顧,只為人家心急,怕那女人為了二十元而出事,故不管如何一定要找到。當他找到時,那女人正要上吊,他急著衝進去解救她,問出原因後,方知不是為這二十元。婦人說,我本來打算一死了之,看你老實,故將這二十元送給你。

  張狀元的父親一定要她說出尋死的原因,那婦人就說:「我兒子不久以前死了,這附近有個富人看中我家媳婦,自從兒子死後,由於家內沒錢,所以一切喪事均由他出資料理,到最近才知道他的用意並不存好心,而這二十元就是聘禮。我們共用了他六十四元,不能還他,富人說三天內要娶人,我們沒有錢還帳,只有尋死。」狀元的父親急著說:「妳們不要死!若要死,等三天後再死不遲。」他回家後,將事情說明給妻子聽,賢慧的妻子亦很同情,為了救人,乃將自家房子賣掉,只賣得二十四元,還不足二十元,不得已,再賣掉張姓家祠,賣了二十元,連本來的二十元共六十四元,拿去救婆媳二人性命。

  以後張家夫妻無家可住,張狀元是在亭子間出生的。當張狀元中狀元回家拜祖時,已無家祠可拜。張狀元小時候很聰明,又會對聯,有一次先生說:「人騎白馬門前過。」張狀元答云:「我踏金鰲海上來。」故先生感覺他聰明,將來定會出人頭地。當張狀元十幾歲時,功課不及人,理由是每天要在家做事,先生罵他:「一千人去考試,考取九百九十九人,落取一人就是你。」他把這句話記在心裡,回家後到處寫九百九十九,以勉勵他自己,後來真中狀元。

  他是佛教徒,並請太虛大師去南通講經,為地方不知做了多少事,靠著他的事業吃飯的不知有多少萬人。菩薩為了修行,任何事都要有犧牲的精神,以此類推就知道,凡做什麼事都要有大力量才有大果報。張狀元父親如果不是犧牲自己來救人,一個拾破爛的苦人哪來的狀元兒子呢?誠如偈云:「洪鐘在架,有叩則鳴,大叩大鳴,小叩小鳴,不叩不鳴。」念佛做善事亦復如是!故在佛七中要得大利益,就要盡大力量。
十九、齋堂供彌勒佛的由來【五月五日早上齋堂開示】
  今天來說齋堂供彌勒佛的原因,及其掌故出自何時、何地、何因。真正的彌勒佛是天人相,住在彌勒內院,要經過五十六萬七千萬年才下降人間成佛,龍華三會廣度眾生。其實彌勒佛也時常來世間遊化,如有一次他應化在浙江奉化地方,沒有人認識他,他背一個大布袋,又名乾坤袋,什麼東西都放在袋子裡,裝得差不多時,就叫些小孩來,把東西倒出,任由小孩子選用,他就看得哈哈大笑。

  佛偈云:「彌勒佛現痴呆,街頭上等人來。」他在奉化故事很多,他是天童寺的護法,在天童寺不受人管,吃飯時間到了他就來,吃飽就去。他經常看大和尚過堂,心想,當當大和尚真是威風。有一天他看大和尚未來,他就上和尚位置坐下來;糾察師看到,叫他起來,他笑笑不理他,糾察師急得說:「大和尚快要來了,你這髒和尚還不快起來。」他笑笑也不下來。糾察師氣得把他的耳朵拉著走,差不多拉一丈長,回頭一看,他還在那裡沒有動,只有耳朵跟著他去,連忙把耳朵放下。當他放下時,那耳朵又縮了回去。這精彩的一幕被大和尚看到了,大和尚是過來人,知道他不是尋常人,故叫糾察師不要再動他,在對面另排一個座位就好了。因此,天童寺齋堂正位供著彌勒佛;為此典故,天下叢林皆供他的像在齋堂。

  當布袋和尚被人識破後,就不再當天童寺的常客,留下一偈就離開了。偈云:「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
二十、大陸傳戒之情形【中午齋堂開示】
  今天大家最後在齋堂吃飯,照理說出家人都要過堂吃飯,我來說些戒場的生活給你們聽聽:

  本省傳戒想必大家不了解,先說本省傳戒的開始,是民國四十一年在大仙寺,只是一星期的戒場,由開參法師領眾,又到台南請慧峰法師及我。當時大仙寺派了二人到台南,連聘書一起送到。我與慧峰法師在想,開戒從來沒聽過一星期的,想須通知佛教會吧!佛教會不肯開七日之戒。當時東山寺住持圓融法師及大仙寺心化尼師出來說,他們願出另七日之糧食,另七日則由大仙寺負責。就這樣,折衷開半個月的戒。這次傳戒,許多有兒子、妻子的人也來受戒。開參法師並無實權,卻由在家人弄權。當時我們知道箇中隱情,乃組成一個審查會,一一調查身份來歷,結果不合格的戒子很多,均將其退回,連大仙寺的當家也一律退出。這次有戒期臨時拜師父的,更有公孫三代一同受戒的很多。

  現在說我自己受戒的事,選些重要的來說說:
  受戒之前,先要由師長填寫報名單,又名「開號條」,到了戒期尚要掛號。戒子跪拜後,知客師手中拿一柳枝往頭上一打,問:「你來受戒是出於自己或師長叫 你來的。」如果答自己發心來的,柳枝往頭上就打,嘴裡則罵:「師父不教你來,你自己來,一點孝心都沒有,膽子太大了,該打!該打!」又問第二個時,後面的 人聽前面的人答自己來會挨打,就說是師父叫我來的,但這樣也被打。知客師說:「你師父不教你來,你自己就不肯來,業障鬼!應該再打。」輪到第三個被問時, 戒子心想前二種答法皆挨打,他就答是師父命弟子來,弟子也發心來。知客師一聽又打,說:「調皮、調皮。」總之,要打都有理由。問後就進堂,開始封堂。進堂 後開始緊張,大家排好班,衣缽師拿八枝木棍,對戒師云:「奉和尚命,沒有好東西供養新戒,這些供養你們。」並大喊放下。大家聽那喊聲,心驚肉跳。戒師父送 衣缽師出去後,對戒子說:「你們全聽到了吧!」大家均發抖。再來就是演禮,要稱名、拜師父,弟子稱名拜師父,一拜就拜一個多鐘頭,才算馬馬虎虎完了。

  再說睡覺這節目,真是精彩!戒師喊上廁所五分鐘,大家就跑,一邊跑一邊脫襪子,捲好挾在脅下;上廁所回來若還沒脫好,就再被打。上床睡覺人多床少,像 弓似的睡(倒如弓),動作慢的沒有床位了,戒師好的,就教我們沒位的人用手捏一下兩邊睡的人,他們就縮一下,中間就空出位置來,這時就趕快倒下去睡。被捏 的人也不敢叫出聲來,以為是戒師捏他的。我們好像剛睡下去,戒師又開始打著板喊起床了!大家忙著洗臉,洗臉只許兩把半,用水桶裝水,只許用毛巾汲水二次 半,多一次又打。戒場上有一種普打規矩,要普打前一天就叫大家先理髮,第二天打得大家頭上一條一條的血痕;大家互看被打傷的痕跡,笑在臉上、哭在心裡。又 有一堂審問殺、盜、淫、妄、酒,戒師問:「你殺過生否?」戒子跪下,答:「沒有!」師再問:「你難道沒有殺過螞蟻、蚊蚋嗎?」若是答有,戒師就用力打, 說:「你這業障鬼,這就是殺生罪過。」所以說我們所受的戒,就如同閻羅王審問罪犯似的緊張。常言云:「跪沙彌,打比丘,火燒菩薩頭。」以前我們受戒的得戒 和尚是若舜老和尚,他離開寶華山三十多年後,開戒時就把寶華山那一套全盤引用,嚴格得很,大家叫苦連天,真是一種打罵戒場,比起你們現在的戒場,真是天淵 之別。
二十一、親見高僧修持用功之苦行【晚上大迴向前開示】
  這是此次佛七最後的開示,所以我就來講過去高僧大德用功的事,亦可作我們今後的行徑。《高僧傳》或《淨土聖賢錄》均說到修持般舟三昧的修法,這種修法 亦有比丘尼修持。這種苦行是不睡覺的,這種你們沒看過,我在普陀山看過一次。在弘法房有一位陝西的和尚修般舟三昧,弘法房把大悲樓借給他修行;有一次我與 妙善和尚去那裡,就跟住持商量,讓我們看看。當時我們這幾個人可說小有名氣,尤其妙善和尚是大叢林的方丈下來的,也是揚州高旻寺的住持,故特准讓我們看, 他向我們說別人是不准看的。

  我們在裡面看到了那個和尚,樓四邊的門都鎖著,裡面用繩子拉起來,他人就在繩子裡面轉。這種規定要修九十天,唐道宣律師也修九十天,寶華山見月體公也 曾修過。可是這位大德心太大了,他卻要修一年半,他說曾在陝西修過一年半。可惜他在普陀山只修四個月就往生了。我們看他時,差不多快三個月了,實在了不 起!這種苦行就是規定日夜不准睡覺,也不准坐下,實在支持不了時,可以伏在繩子上打盹兒,但稍微感覺驚醒時,就起來經行,一天僅吃一頓一碗而已。

  普陀山有一些修行的和尚,如壽冶老和尚,他現在住錫在美國。壽冶老和尚之所以成名而轟動一時,就是因為他修苦行,他寫八十卷《華嚴經》,都用舌頭上的 血寫——就是把舌頭劃破,血流到碗裡,用毛筆寫成的。這種苦行不是一天一月的事,要幾年才能寫成。那年日本攻打我國,到五台山來,把五台山佔據,日本和尚 也聽聞過壽冶老和尚的苦行,就要借老和尚的血書《華嚴經》。壽冶老和尚原本不肯,但因迫於當時的情勢,只好借給他們。哪知他們拿去後,就帶回日本了;但是 拿回日本打開一看,八十卷《華嚴》一個字也沒有!他們自知沒有福報,大生慚愧心,又把它原封不動送回來。壽冶老和尚再拜拜佛,文字又出現了。

  壽冶老和尚以前住在前山百子堂時,我去拜見他,那時老和尚正在閉關,我跟他閒聊。那時我自己每天只睡四小時,就很高興,因為與一般人比,總比人強,也 很希望別人知道,我就問他:「老和尚,你一天睡多少時間?」老和尚說:「睡還是要睡,不過少睡點就是了。」我再問:「究竟你一天睡多少小時?」老和尚答: 「我一天睡兩個半小時,十二點睡,兩點半起床,多少年來都是如此。」這下我無話可說了,比不過人家。我們要有大修行才有大名氣,福報也跟著來;要大發心, 要真切,修行才能勤精進。所以壽老人到哪裡,福報也就到哪裡。

  又來說高旻寺的妙善老和尚,他是獨生子,割愛辭親,十八歲逃婚出家的。他在高旻寺做方丈,又掛印而逃,跑到杭州靈隱寺,不敢在前面當門頭,只在後門掃地,當小門頭師,怕給人知道認出來。

  住不久,又有人認得他,又跑到普陀山掛單,到弘法房去,又有人認識他,又想跑,為海所阻,不能隨時離去,弘法房當家師請去閉關三年,妙善和尚吩咐當家 師不要給人知道。我在普濟寺當知客師時正遇他出關,大家請他來供養,出關後大家都知道,到處人家都要請客,他又嫌煩,又再到妙峰庵閉法華關。我那時想送他 入關,可是他提前封關。

  有一天我去找他,請問他:「你做些什麼事,我會不會打擾你用功呢?」他說:「你不問,我也不知道,現在算算看:我一天拜佛八百拜(四小時),看《法華 經》壹部四小時,打坐三枝香,坐四點半小時,做早晚課二個小時,吃兩頓飯兩小時,除睡覺外還剩三小時,可以和你談話。」這種生活是長年的。我們修行都是短 時間的發心。妙善和尚與壽冶和尚二人時常在教理上抬槓,壽冶老和尚修的是賢首華嚴五教,妙善老和尚則修天台法華四教,修止觀。

  以上是我親自看到的事實。再介紹一位讀體見月和尚。讀體和尚是半路出家,以前修道教,後來出家信佛教,為求佛法,不惜辛勞,翻山過嶺,一兩年內走了二 萬多里路,統統步行,行得鞋子破了,丟掉,赤腳再走,冬天腳生凍瘡,有時拿著手杖走,有時過小河,全身浸在水裡走,有時看經看到喜愛的就向他人借筆來抄。 那時天氣凍得連鼻水流出來都結成冰,筆硯亦凍成冰,他就用嘴去溫,再抄。寺裡的和尚被他感動,送他一些衣服,使他暖和。讀體和尚兩次修般舟三昧均修成功 (詳見《一夢漫言》)。你們大家想想,過去的祖師都是如此地辛苦用功,每位祖師用功方法不同,但是各有所長。
  今晚講這些古德修行的方法,是讓大家能夠知所效法,也使大家明瞭古德修行之苦。比起古德來,我們這次佛七只有七日,算得了什麼苦行!故希望各位好好把握光陰去用功修行。
二十二、敬定附跋
  以上是主七和尚佛七中每日三次開示的紀錄,至此已全部錄完。
  這次學人參加清覺寺的精進佛七,深慶大獲法喜充滿。而七日來更能徹底做到與世絕緣,無煩無惱、純善無惡,真正得到身心的寧靜,真是人生難得的機會,令我畢生難忘!

  這七日的精進念佛,同時帶給了我一個重任——承蒙主七和尚看得起,要學人將這七日寶貴的開示資料,統統筆記整理。我一聽到這個消息後,內心深感惶愧, 深怕不能勝任,但又覺師命不可違,只好恭敬不如從命地接下這項任務。主七和尚七日來的開示,句句扣人心弦,字字語重心長,諄諄教誨,不厭其煩,苦口婆心, 用以身作則的態度來領導我們,猶如將他的心肺都獻給大家。像他這種精進,以及深入淺出的教理,我這愚笨的禿筆怎能一一表達。加以學人才疏學淺,孤陋寡聞, 記憶力又差,故主七老和尚七日的開示未能全部記述出來,掛一漏萬,致使和尚的金玉良言不知遺漏了多少。惟願當日同修及後之來哲,睹此蕪文,有以教正,俾再 版時,當請煮公上人予以校正,則不勝感禱!
  
  
  貳、精進佛七點滴

【釋本固】

一、新世說新語
  在清覺寺精進佛七念佛堂裡,供桌上放了幾種布條子,布條上寫有「犯規」、「懈怠」、「長舌」,是本寺當家師剛從台東請人繡好拿回來的。布是金黃色,字 繡得強勁有力,望去煞是壯觀,猶如勳章彩帶;但戴在自己胸前,卻不是滋味,因為別人會投以奇異的眼光,多看你幾眼,看你是犯了哪一條大罪。

  現在我且慢慢地為你們介紹這三樣的意義:
  首先說「犯規」,依文解義,就是違犯念佛堂的規矩,應戴此條。念佛堂的規矩多如牛毛,今且列舉一、二談談。譬如每次起香,大眾師一起站好班,禮佛三拜 畢,而你若姍姍來遲,這就是犯規。還有,你走路時腳拖地引起聲音;出入寮房或淨所關門,猛力一推,「砰!」一聲驚天動地,亦屬犯規。

  有句話說:「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在念佛堂裡,除了共修時間九枝香之外,皆是力求肅靜,這是此道場最大的特色。

  我對「犯規」的看法是,身為一位修行人,最要緊的是人格修養,老老實實地持戒守清規。到哪個道場就守哪個道場的規矩,才能顯現出僧團的和合。至於說要 談到修持用功方面,因為各人有各人宿世的福德善根因緣,同時也有他自己無始以來的業障,要修到什麼地步是沒辦法太過勉強的。假若有一個人在佛七中禮佛二 萬、念佛四十萬聲,而不能尊重常住的規矩,甚至屢犯不改,一點慚恥心都沒有,不曉得大家看到此位行者有何感想?所以佛在經上說:「常念吾戒,雖去我千里之 外,然吾常隨身;若不念吾戒,雖常見我,然去我千里之外。」可見能念戒守規矩者,方真念佛,與佛同在。且《觀無量壽佛經》云:「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 者……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故近代修西方淨土的大德,如慈舟大師、弘一律師、印光祖師,都是提倡「持戒念佛」。

  第二是「懈怠」的條子。糾察師父規定,凡是念佛止靜時,若打瞌睡,必須掛上「懈怠」。當時我心裡很不服氣,理由是糾察師父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晚上常 禮佛通宵或僅睡一、二小時,白天還得利用休息時間拜佛,那只好用止靜的十分鐘小睡一下,有何不可。再者,會打瞌睡是功課太緊、身心過分疲勞,所產生的自然 現象。糾察師父沒讚歎我精進用功已是夠慘了,還得罰掛「懈怠」,絕對不掛不理它,反正我理由充足。有次在表堂時,苦口婆心,好話說盡;到了第三天,在「不 看僧面看佛面」的心情下,把「懈怠」掛起來。等到圓滿時,大發聲討,訴盡委屈。常住解說:「若不如此,會更懈怠。」言之有理,方將此心告歸平靜下來。

  出家班結束後,僅休息兩天又是信徒班,我連著繼續參加。在佛七的前一天晚上灑淨結界後,就將「懈怠」條子掛上。因我有三個理由:第一是掛「懈怠」以警 策自己不可懈怠,當勇猛精進,方契精進佛七的意義,以別於普通佛七。第二是料定自己定會打瞌睡,因平常非睡八小時以上不可,現僅剩二、三小時,哪有不打盹 兒之理。不過這次好些,只要一覺照出昏沉,立刻起身長跪合掌,眼睛睜大觀佛相好,睡魔就遠離了。主七和尚傳授這招絕技,果然應驗得很,真管用。第三個理由 是若不掛「懈怠」,不但對不起自己良心,同時也對十方諸佛打妄語。此話怎講?懈怠是對精進而言。精者不雜!以念佛來說,純一心佛號,念念不離佛,方為精。 但吾人在下功夫時,觀照自己剎那剎那妄想紛飛,方覺前念是念佛,後念又起妄想。如此雜有妄心就是不精。再說「進」字,進者不退。看自己心念,前念是正心佛 號,繼念妄想心起,這不是退轉了嗎?既然退轉就是不進。看看自己用功夫,既不精又不進,非懈怠而何?所以我把懈怠條子整整掛上七天。自嘆障重,二期佛七下 來,不要想說得一心不亂,反而更增妄念紛飛,猶如山泉不停湧出,慚愧極了,空費信施及常住熱心成就。

  最後來說「長舌」。按常住規矩,凡說話必戴上「長舌」的條子。這點我倒不怕,因我天性素喜孤獨嫻靜,不樂群居雜眾,而且深得「沉默是金」、「無言真大 道」的道理。昔年靈山會上釋迦拈花,迦葉破顏微笑,不費一語半句而得如來正法眼藏。如此上上乘的聖人尚且這般,何況我是一個愚癡無智的凡夫,又何必開口造 業且得罪於人。不過初次來陌生的地方,參加未曾見過的精進佛七,難免有些事情跟問題需人解答與幫忙。依常住規定,若是有事可以用紙寫,然後投入意見箱,除 了不識字的人有事可以小聲講話外,一律禁語,但是我個人認為這樣做,處理事情不夠迅速,且臨時有事還得去找紙筆,未免太浪費寶貴的精進時間。在世界經濟不 穩的現在,連紙張亦不得浪費,所以我若有事便常跟護七人員交談。但在「直心是道場」的開示下,每次說話後都到佛前虔誠禮佛三拜,取「長舌」的條子戴上。有 次在念佛止靜時,突然頭一低,看到「長舌」兩字。動念想到《阿彌陀經》說:「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 我想我已得「長舌」,若能再得「廣」字,豈非也成了「廣長舌」,那不就是佛的三十二大丈夫相之一?。所以在圓滿日檢討會上,沾沾自喜地提出來。本寺住持慈 琛法師毫不猶豫地答覆說:「凡夫長舌是非。」這句有力的話真是當頭棒喝,驚醒我這位喜鑽牛角尖、自作聰明的夢中人;同時也欽佩住持師父過人的智慧,反應迅 速的機智。今天清覺寺在他領導有方之下,精進佛七的聲譽不脛而走,遠播海內外,甚至《香港佛教雜誌》亦常報導佛七紀實,由此可見一斑。

  學人障重,慚愧無能力為三寶做些弘法利生的家業,謹在此祝福清覺寺的住持師父與大眾師父們,能同心協力,發大乘菩薩心,將精進佛七辦得更如法、更圓 滿;同時發揚光大,使台灣每個角落都有精進念佛的聲音,現世轉娑婆成淨土,變五濁惡世成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具足七寶池、八功德水的境界。若能如是,方對 得起在常寂光淨土的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了悲憫陷在煩惱深淵的有情,能有得到解脫的機會,無問自說此一至圓至頓、三根普被、下手方便,只要具足信願行即 可當生成就,可謂徑中徑又徑的持名念佛法門。南無阿彌陀佛!
二、僅洗澡一次
  在精進的七天,連前一日教規矩,灑淨共八天,僅洗澡一次。諸君看了一定會說這個髒和尚真是不知慚愧,沒有洗澡還敢說出,惟恐天下不知似的。可是我理由 多得很,現且慢慢聽我道來,或許大家看了會默然點頭,示意贊可。

  每天功課連午供在內共九枝香,各人還得禮佛千拜。從早晨四點五十分起香,至晚上九點三十分左右方告結束。在這中間,每枝香下來有二十分鐘休息。雖然中 午休息較長,但每每在齋堂裡,和尚開示和糾察師父表堂,時常花費一小時才將午齋大功告成。一談到千拜,就覺得頭有點昏,站不住腳。原來生平禮佛最高記錄, 每天絕對不超過百拜。百對千,恰好十倍。何況在時間上,只有在晚上養息的七小時內,才是真正自己的時間,這個臭皮囊也該讓它休息一下才合情合理。如此這 般,東折西扣,所剩無幾。但不拜也不行,到時候發表成績,不如人還在其次,不上千拜不發結七證書,這招才慘哩!真難為我了,到底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之外,要 去哪裡向誰借時間來禮佛呢?

  千里迢迢,好不容易從台北到台東一趟,為此一行,養精蓄銳了好幾個月。不說你們也曉得是怎麼回事——「小和尚兩袖清風嘛!」既然來了,怎好打退堂鼓不 戰而逃。再者,這次出家班三十三眾,比丘僅印德師與我,所以家兄慈宗法師帶著強迫性的鼓勵說:「這次你一定要為我們男眾爭口氣。」好吧!既來之則安之,知 其不可而為之了。

  我生來就有點調皮,喜胡思亂想,專鑽牛角尖。這下子該動點歪腦筋,來應付這不太樂觀的局勢。雙腿一盤,兩眼一閉,遍尋腦海寶庫,東索西思,總找不出妙 法子來。突然閃出一句祖師勸人勤念佛的開示:「得一分清閒,念一分彌陀。」對!有道理!直心是道場,還是老實些好,儘量爭取時間,無關緊要的事儘量不去 做,多覓點時間來禮大願王彌陀佛。

  然在白天當中,休息較長的可算是第七枝香的洗澡時間,共有一百分鐘之久,這是最好的拜佛機會。浴室少、人又多,當第七枝香念佛還沒迴向時,相信有人會 打妄想說:「等一下出班時,以最快的速度將海青脫去,拿起臉盆衝進浴室。」若不如此,要等人太辛苦了,且又浪費時間,不等卻又洗不到,換了衣服還要洗,那 真麻煩透頂。加上這幾天老天不作美,總是下雨,帶來的衣服有限,已換洗的不能乾,真折煞喜歡乾淨的人。糾察師父還幽默地說:「也許這是在考驗你們的道 心。」雖然嘴是這麼說,在心地裡還是蠻慈悲的,為我們準備了一台脫水機,把新洗淨的衣服脫去水,比較快乾。但是有時候太陽正大,碧綠晴天,萬里無雲,大家 都把衣服從棚子拿出來曬。可是在佛堂裡,念佛的人太虔誠了,念佛的聲音太莊嚴了,時常感動得天人心喜落淚。在此,據我猜測,一定有很多同修又在動念:「糟 糕!我的衣服在淋雨。」反而落得我這懶和尚既不洗澡也沒換衣服,此時念起佛來倒也心安自在些。

  不過佛七到了第四天,自己有些受不了,也有點慚愧。為了每天禮佛千拜,致使汗流浹背。身上的衣服濕了穿到乾,到乾時已經是休息時間,又開始拜佛,又把 衣服拜濕了。如此積上幾天的功德,衣上的「道氣」,我自己覺得又黏又酸的味道。想想女眾就在背後,一定會皺眉掩鼻說:「男眾真髒,連自身都不洗。」還好常 住方面考慮周詳,在佛七期間絕對禁語,因此沒人敢當面指責我。不過又怕被人簽寫字條投入意見箱,讓護七小組當眾宣佈,自己一想,確實也該來一次淨身大掃 除。利用晚課下來洗澡完後,看看時間還早,可以拜些佛再休息,可是又捨不得將乾淨衣服又拜得滿頭大汗,弄污了衣體,因而拜不了多少就倒床一睡。這一睡真不 知天高地厚,等耳邊響起「咯……咯……咯咯」的聲音,香燈師已開四板了。現在回想起來,可說是佛七中福報最大、睡得最舒服的一夜,在過去的三天中,雖然沒 禮佛通宵,但在床上睡覺也僅二、三小時而已。

  從這裡就能體會出虛雲老和尚的一句話,說這個臭皮囊賤骨頭不去理它還好,愈理就愈麻煩,越服侍、照顧它就越得不到滿足。平心靜氣地說,現在住的是高樓 大廈,吃的是山珍海味,出門計程車,身上珠光寶氣,比比皆是,不乏其人,但是他們心裡得到滿足了沒有?因此個個皆成了身體的奴隸,為了它而忙得團團轉。然 而四大假合的幻軀虛偽無主,終歸無常,惟有所造之業令我們在無邊苦海受折磨,無有了期。

  平常在小廟裡做早晚課,就全身酸痛站不住;有時充當維那,又是胸塞緊迫,咳嗽不停,心跳加速。但在七天中,盡力大聲念佛,卻把心胸念得廣闊,猶如台東 對面的太平洋一樣,一望無際。七天禮佛九千,流了有生以來最多最久的一次汗,把身體內污穢的毒素都隨汗擠出來。這一拜,把全身筋骨活動得軟化而有彈性,精 神飽滿,深深感到佛力不可思議,眾生的心力亦不可思議,只要藉種種方便法門如法修持,來鍛鍊自己,自然能體會佛法真理的奧秘。我們也要相信教主釋迦如來所 說的「身是苦本,故當捨」,不要再過分愛惜它了。

  然而我今天所說的僅洗澡一次,只是描述自己的感觸,不要因洗澡的種種障緣妄念打閒岔,而亂了佛心正念,並非標榜不洗澡就是修持、就是道行高深。若要如 此說,那我七天就只有一次,比起深山猛虎野獅來,牠們一輩子又何曾洗過身,可是照樣弱肉強食,捕食其它動物,你能說牠道行深嗎?你能說野獸不洗澡就是修行 嗎?所以說理不可以偏於一邊,更須與事相互圓融。
三、身教感人最深
  今天來打精進佛七有一位最令我感動的人,他使人想懈怠也不敢,不發道心也得發。這位是誰?正是我們的主七和尚煮公上人。不光是我讚歎欽佩,在圓滿日檢 討會上,每位法師亦讚不絕口,可見大眾師們皆是由內心裡發出的誠敬。然能如此引起共鳴,並無其它理由,惟能身體力行,親自領導我們念佛、拜佛,每天九枝香 全到,且利用休息時間禮佛,晚上一定在二點起來拜佛。我們捫心自問,這次來參加的大部分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看到他老人家剛在瑞芳弘明寺打七圓滿,就趕 回台東來主七;最近又患了背痛,一禮佛就全身酸痛,痛苦萬分;經行繞佛,能看得出舉步維艱。我太懈怠了,看到和尚這麼用功,不掉淚已夠慚愧,還能心安理得 地躺在床上睡起大覺嗎?有一次,和尚為了關心我們的生死大事,要激起我們加緊用功,以極沉重嚴肅的口氣說:「你們想想,你九枝香,我也九枝香;你們要拜一 千拜,我也要拜一千。我要求你們少睡多用功,若是我要你們睡四小時,而我卻睡了五個小時,那我就對不起你們;若你睡了五小時,而我睡四小時,那你們可就對 不起我了。」和尚如此地用心良苦,莫非為了成就個個都能成為荷擔如來家業、弘揚正法的僧材。

  所以在此普願諸位同修法師,能把精進佛七的精神、道心,作為一生修持用功的標準,永遠有佛七精進的氣氛。佛七雖然已經圓滿,但這只是剛開始,因為大家 在七天中改變他的人生觀,學習了無數的佛法,正要回去自己的道場發揚光大,這樣才對主七和尚七天來的辛苦教導有個交代。同時也祈願和尚法體康健,福壽無 疆。
  
  
  參、精進佛七使我獲脫苦惱
  
【釋常殷:靜觀精舍(台中縣和平鄉)】

一、為補心靈創傷,不求太大企望
  假如有人問我什麼是人生中最快樂幸福的事?我會說如果能把自己的心掏出來,用利刀刮去所有可怕而牢固的斑痕,使它不沾一毫回憶的苦絲,似初生時清明如 澄水般的潔淨,如此就能在現實的生存中得到安詳,那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如果又有人問我世上最偉大的愛是什麼?那麼我會告訴他母愛最偉大、最純潔。由於天 地間有了愛,人類才得以有生機,社會才賴以維繫理性,才得以進化。它也是至高無上的,比雪更白,比月更亮,永恆不滅;沒有時間的限制,沒有地域的區別,隨 時隨地都放出燦爛的光輝,照耀著每一個生存的個體。如今!我失去了最純潔的愛,再也得不到了……。

  沒有笑容,沒有怨恨,唯存一顆茫然無所適從的心,這數不完的心思、見不到的前程,無窮盡的委屈,又能再訴說於誰?到如今才了解什麼叫「人生」的愛別離 苦。多少辛酸,多少打擊,我陷於苦惱,無法自拔。一顆向教的熱情已隨風飄去,滿腹心酸侵蝕了我面對現實的勇氣。蟠踞在心底的悲傷情緒,漸次侵蝕我生命的根 源,我強烈意識到多年的出家生活,竟是在追逐幻滅中消失。我雖年輕,雖有無限美好的將來可展望,然生命的流動與虛幻是一件不可否認的事實,在這鐵的事實 裡,任何的肯定終將落空,所以聯想到將被支離,這種感受迫使我採取躲避的態度。於是我孤獨、徬徨、憂鬱,僅依憑感覺支撐著生命,消沉得再也無法高視闊步起 來,就像小時候捏塑泥人的感覺一樣,不堪一擊。

  一年了,一年的時光我又浪費了,此時又是夜深人靜的時候,面對著孤燈,像往日一樣,我放下筆,癡癡地凝視著相片中的您——母親。您是那麼地慈祥、敦 厚,您聖潔的光輝照耀著幸福的家,您溫馨的慈愛煦育著兒女,從不曾聽您說聲苦。如今,您卻悄悄地離我而去,沒有留下一句話,我忍受不了這無情的打擊。您去 了!帶走了我的心,也帶走了我的歡笑……。我常這樣想:「媽!您的不幸是否是我的錯,沒有好好地修行,以致無法補償這不幸的發生,抑或誠如佛家所說的「定 業不可轉」……。母親呀!您可曾記得,那年的冬天,我為了學佛,而離家出走,踏入佛門,您為我傷心流淚!現在想起來,整整十年了,在這漫長的歲月裡,我時 時刻刻都在祈求,祈求能成為佛門中的生產者;然而滿腔的熱忱,盡情地耕作,竟沒有一次是成功的。如今!您又走了,拋棄我無聲息地走了,我抑制不住的淚水, 就像泉水般湧個不停。失去了您——母親,我彷彿過著孤苦伶仃的日子,命運之神竟給我帶來無盡的坎坷,一切都像在夢中成長,無限的苦悶纏綿,烙印在心坎深 處。好強的我,從不接受任何人擺佈,卻柔順地甘受命運的主宰。無言的哀愁,抹不掉的悲傷,我徘徊於憂心的泥沼中。失意、徬徨、惆悵、悔恨,隨著季節的轉變 而更增加。今夜格外地靜,孤燈伴著我,我癡癡地凝視著您,問聲:媽!今後我該怎麼辦?

  往事仍不斷地湧上心頭,過去,夜裡我沒有什麼哀怨,也沒有這許多嘮叨心語,但是現在,唉!我不懂那是為什麼,也不懂為什麼那樣。多少個日子,我在這條 石階上徘徊凝思,求著不使精神荒蕪的寄託,但那令人頹喪的悲情,卻塞滿我心靈深處,再也沒有一絲真實的存在。坐在石階上,凝視著聖像,我墮落於徬徨與無信 心的深淵中……。微風陣陣地吹著我的衣角,我感覺到有點寒意,站起來舒展著身肢,對著慈祥的觀音聖像與寂寞的蒼天,我吐了一口氣,好像一切的罪過,人間的 不平、恩怨、虛偽,都由我這口氣吹消了似的,身心不由得輕鬆了許多,惆悵也被排遣。推開門進去,我跪在佛前合上雙掌靜靜祈禱,專心地對您——觀音菩薩訴 說,不為什麼,只希望我母親的靈魂得救。

  為了慧命的延長,我不能再沉淪,我應該振作起來,找回迷失的自己,脫離一切的罪過與桎梏。別讓我窒息!我死命地嚷道:「我需要解脫,我要從死亡中求得 永恆的生存,從喧雜中求得寧靜;我更要從諷刺的聲音中求得安慰,從寄人籬下的情緒中求得自在解脫,於是我開始尋求機會,以便尋找一個反省的契機,避免悽傷 和失落。偶然由朋友的口中,得知清覺寺要舉辦出家班精進佛七,於是會同幾位師兄做了最後的決定,一同前去參加(我沒有報名,說不能去,去了也沒有地方 睡)。我立下誓言:「我沒有太大的企望,不渴望得到安逸的生活,亦不願永久使心靈浪跡於痛苦的深淵中,粉身碎骨我不怕,只要求在佛七中賜給我心靈平安,我 就滿足了。」
二、滿我所願,來到清覺寺
  到了清覺寺,映入我眼中的是一大群僧青年,他們有說有笑地在話家常,而我卻掙扎在死亡的邊緣。何苦呢?人活著本來不該如此的!我失卻了歡笑,更懶於啟 齒,獨自走到寺前的平台上,凝望著天邊層層疊疊的烏雲,心中泛出莫名的不安,塞滿我心的只是一聲聲的嘆息、一片片的回憶,令人有著被壓迫的窒息感……。

  「常殷師!我們到念佛堂去……。」我在她們的後面跟著走著,也不知她們在說些什麼。進了佛堂,一眼見到堂中西方三聖,她們彷彿在對著我說:「可憐!飄 蕩無依的苦命兒,如今妳總算回來了。」我含著淚,欲言無語,面對著偉大的您——三聖,說聲:「佛呀!請您可憐我吧!」我熬過多少的困難歲月,嘗到的盡是委 屈,受到的卻是創傷,怎不叫我悲傷流淚?在人生的旅程,我盲目地摸索,找不到方向,生活得像是一潭枯乾了水的湖裡小魚,那麼地飢渴。而無情的光陰,為我演 奏哀傷的曲子,空洞再加空洞,厭倦加上厭倦。我皺著眉頭望您!低問:「何時讓我脫離生活的桎梏?」此時我又一陣傷感,不禁熱淚滿眶,心裡輕輕地呼喚著: 「偉大的佛陀呀!您是否聽到我的呼喚呢?我虔誠地求您,願您使我的寂寞、空虛遠離,願您使我的孤苦有依,願您使我不再悲傷、哭泣,更願您使我尋獲善知識, 永遠充實我的心靈——慈悲、智慧、信願、解行。」
三、主七和尚開示,揭穿我底心
  開七的第一天是教導一切規矩。「禁語」、「犯規」、「懈怠」、「長舌」、「一天一千拜」。一聽之下,不禁有一股寒意襲上了心頭,差點就被嚇倒,這不是 要命的玩笑吧?主七和尚怎麼那樣固執,硬性規定。然而那只是短暫的,我靜靜地想著,在我心靈深處已患上了嚴重的絕症,生有何樂?死又有何懼?誓言的回響, 提醒了我——一個受盡委屈、無家可歸的孩子,妳還有什麼選擇呢?

  佛七正式開始後,精神也跟著緊張起來。在第一天的第二枝香受八關齋戒時,主七和尚在堂上唱:「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 我今皆懺悔。」音調淒涼,悄悄地拉我離開這現實……。望著佛陀祈禱著:「允許我虔誠的懺悔,懇求您溫暖我冰凍的血脈,刺激我停滯的神經,洗滌我心靈的塵 埃,擦拭那塵封了很久的靈性,賜給我生存的勇氣,激勵我向道的熱心。我雖是個弱者,但面對著您——佛陀,我不再悲傷哭泣,抹掉眼淚,我要走出嘆息的日子。

  「過午不食」,是受持八關齋戒之一,然而我卻忍受不了飢餓的困擾,像北極的寒流突然依附在身上,也像一枝冰冷的短劍按在後腦上,只覺得手在抖,心也在 抖,籠罩在心頭的是難以忍受的痛苦——飢餓,我無可奈何地躺在床上,讓它啃蝕著片片血淋淋的心。

  第二天早上二點起床,漱洗完畢,走進佛堂開始做功課——拜佛,但還是無法消除飢餓的痛苦,腸胃哭鬧叫跳,令我無法安寧。吃過了早飯,竟彷彿解脫了心靈 上的枷鎖,感覺到一陣異樣的輕鬆,人類的種種祈求,不也是如此嗎?……「還沒吃飽的人繼續再吃,現在要開始講話了。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常住 供給你們飯吃,是要你們安心辦道。你們來此地,不是為了吃飯睡覺;如果只為了吃飯睡覺,那就不要來這裡受罪……。」主七和尚嚴厲的眼光,揭穿了我的心,我 羞愧得無地自容,低下頭來用力咬著指頭,藉以作為今後的警惕。
四、深夜拜佛,主七和尚一拜一呻吟
  這麼多年來,從未過這種緊張的生活,也沒有猛拜佛過。疲勞加上睡眠不足,雜念紛飛,身心俱感痛苦,想要脫離這痛苦的漩渦,以及避免它們的干擾,但竟是 無能為力。雖然強行振作,任憑豆大的汗珠加上淚水滾滾而下,濕透了全身,氣喘如牛,腰酸背痛,卻只能跪在佛前,僅憑感覺支撐生命,只有希望,不再有理想。 此時我不禁低喃,痛苦地向佛陀祈求說:「賜給我力量,賜給我勇氣,為了報答母親的辛勞,我要苦撐下去……。」

  像往常一樣,悟珊師把我叫醒(用手搖我)。奇蹟出現了,莫可言喻的輕鬆,心中充滿了未曾有的光明,衝破了以往的痛苦憂傷——手腳不痛了,腰也不酸了, 只覺一身輕安,一股無形的力量支持著我拜佛,欲罷不能。得此未曾有之境界,不覺淚水迷蒙了眼睛。這不是悲傷和痛苦,而是喜悅和信心所交織而成的熱淚。閉上 眼睛,對於喪失意志的悲情有了轉醒的自覺。往昔失落了面對現實的勇氣,經不起試探和折磨,跌倒而不能站起來;如今才領悟到人須有一股征服的衝力,現實殘酷 的打擊是驅策實現更崇高希望與理想的動力。受到了打擊,就要勇敢地去征服它,不要被擊倒,才有「冷灰爆豆」、絕處逢生的希望。救贖自己吧!可憐的孩子!執 迷不悟,將使你永遠墮落,命運也許把你忘掉,但你必須去創造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命運!此時我百感交集,淚流滿面,益發虔誠禮懺。我立下誓願:「過去種種昨日 死,未來種種今日生。為了母親、為了佛教神聖的使命,為了我慧命的延長,我就這麼做,今天!明天!直到永遠……。」

  向道的精神,鼓舞了我精進;寧靜的心靈,似千年不動的池水。無疑的,我沉醉在那彌陀的佛號之中,淒苦的紛亂早已遠離,清涼的風兒瀰漫周遭,當小槌與吊 鐘奔騰奏起,澎湃在心田的只有法喜,鬱積在心中的煩惱已成陳跡,望著遠山,回過頭來又望著您——西方三聖,我得意地笑了。這種意境,沒有辦法用筆墨來形容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有自己去體悟,所以我說這幾天是我一生中最有意義的時刻,不枉費在人生的旅途行走了二十八年。

  最使人感動的一幕,是在一天一千拜的壓力下互相競爭,沒人敢懈怠,惟恐輸人太多(至少我是這樣想過);加上主七和尚一拜一呻吟,好像是在作無言的反抗 ——無常大鬼不期而到,你們還猶豫什麼。很多同道都受感動,因此有人好幾夜都不願回去寢室;累了,退坐在外面欄杆上休息。汗流滿面,衣服也都濕了,像隻落 湯雞,你看了我一笑,我見到你也回你一笑(禁語的約束),頗有以心傳心之意,好像彼此都有戰勝心魔的毅力,累了身體卻樂了心!
五、我是汝母,特來謝汝
  「各人代為父母師長……禮佛三拜,現在者增福延壽,過往者求……生……淨土」眾答:「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阿……彌…… 陀……佛。」「求……生……淨……土。」「阿……彌……陀……佛。」聲音威嚴,給我極大的震撼,像電流般穿透神經,頓時感到自己罪深惡極,想到死去的母 親,多病的父親,自慚出家以來未能做好一個出家人,以報養育之恩,我是個萬惡不赦的無間罪人……。媽呀!您現在在哪裡,能否告訴我您的近況?為了您,母 親!我徹夜未眠,想藉此一份孝心,以此功德,祈求夢中相見,悲抑的情緒在這刻傾湧而出。

  「我願如斯佛自知!」佛七剩下最後兩天,所憶所念、所願所求,也就在此!「願佛慈悲不捨,哀憐攝受」……想到母親您!我內疚,我慚愧,雖然累了,我咬 緊牙關繼續拜下去,想藉此求佛加被,滿足一顆與您相見的心,哪怕是只有一刻……。

  止靜時,我妄念紛飛,昏昏欲睡,抹抹綠油精,激勵自己珍惜這寶貴的兩天,有時幾乎咬破手指頭,也是無效。我控制不住地打瞌睡,心中悲苦到達極點,難道 我就是這樣子沒用?「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念著念著!心靈像是脫離了肉體,獨自在外頭走著走著……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南無阿彌陀佛!「沙沙!沙沙!」回過頭一看,「嚇!」——一條毒蛇,這條蛇不是在地上,而是用跳的,在我後面窮追不捨。我死命地跑,跌倒了又 爬起來跑,直到沒有力氣了,自認此命完矣!回頭再看,牠已無力而斷氣了。這時見到有很多人上前看,蛇口吐鮮血,現出了「我是汝母,特來謝汝」八字,我嚇呆 了,不禁潸然淚下,放聲大哭,似乎要把發自心中的憤怒與哀情,全部順著哭聲發洩出來,讓淚水表達我此刻的心境。哭聲震醒了我自己,噫!我不是好好地坐在拜 墊上嗎,怎會有這回事呢?這到底是夢抑或是真實?我反覆觀想,覺得又不像夢,《地藏經》裡不是有念佛救母的事嗎?我以思母而參加精進佛七念佛,心心念念希 望得知我母的去處,難道這就是我念佛的感應,以我這份孝心得以使我母脫離罪苦嗎?何況在念佛中似夢非夢所見的「我是汝母,特來謝汝」八個字,字字是那麼醒 目。如此想通之後,不禁使我感激得熱淚直流,因此發心此次佛七後,決留下再打一個七,以報答佛恩於萬一。

  此次的佛七,我嘗到了筋骨的疼痛,也創下了空前禮佛的次數。那梵唱與念佛聲永遠迴響於腦際,令我增加無限的信心,征服了許多缺點與痛苦,心頭覺得無比 清淨。至此才知道,往昔失落的是心靈明鏡;如今,那已然荒蕪的精神和久鎖的心弦,又被撥動了。啊!總希望佛七不要過去。
六、沒有虛偽,只有誠摯
  佛七圓滿了,我不再悲傷憂戚,因您——精進佛七,賜我以新生的毅力,促使我挺起胸、昂起頭,去應付一切困難的勇氣,心中有說不出的感激,無法表達無盡 的心意。這裡沒有虛偽,沒有陰霾的面孔,只有誠摯,只有誠摯的心,照顧得無微不至,我好像有一種在黑暗中尋找到了歸宿的感覺……酸梅湯、菊花茶、洛神花、 甘蔗、香瓜、西瓜、小玉仔,香蕉……使我難忘。

  帶著淒苦心情上山的我,如今充滿了歡欣與信心,解除了我孤獨與不安。「不經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我迷失的前途已有了目標,有了希望,不再猶 豫,不再徬徨,不再厭倦人間……誓言回響著:「奮鬥吧!披荊斬棘地勇猛往前衝,因為一念之差而萎靡不振,退失向上之心,那將會成為佛門的消費者,不夠資格 做教團的一份子。為了光明的前途,就必須經歷崎嶇不平的道路和坎坷的生命旅程。歷史告訴我們,勝利終將歸於最後堅忍的人!」

  雖然我的喉嚨已經沙啞,但在我內心的深處,還拚出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主七和尚的開示,至今還深深在我的肺腑中迴盪,慈祥中帶著嚴厲的聲音,鼓勵我 們吃苦:「修行要拿出力量來,才能消除業障;念佛要帶有感情,才能感應道交。」……這種誠懇待人之心,在這人情味淡薄的時代,能享有這份溫情,我們還能說 些什麼?

  「稱一洪名哭一聲,聲聲哭向大慈尊,此回若不歸家去,六道何時得脫身。」「大眾薰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沒有外界壓力,沒有雜念,也沒有病痛, 更沒有淒苦,活在一種無憂愁、無瞋怨的環境,盡心地陶醉在念佛聲中,雖未得「念佛三昧」、「一心不亂」、「滿載而歸」,但對這樣逍遙自在、沒有一點掛礙, 已使我感到心滿意足了。

  這篇報導已夠多了,然卻不能表達心靈中那份微妙的感受。我不會寫文章,也不曾寫過什麼文章,既然規定參加的人都得寫,我也只好湊湊熱鬧,意在使同病者 有所鼓勵。道友們!如果你們未曾參加過精進佛七,我希望你們不妨抽空來此試一試,保證你「無道心者生起道心,有道心者增長信念」。南無阿彌陀佛!

  別了,清覺寺、念佛堂、諸位法師、諸位護七大德們,感謝你們的關懷與愛護,使我們在七天中能夠安心辦道,我畢生難忘,但願後會有期,更願佛陀慈光加被您們,永遠健康快樂!阿彌陀佛!
  
  
  肆、訪人間淨土清覺寺感懷

【釋常證:慈明商工(台中縣太平市)】

  迷離獲慈母翼護,溫暖,感泣!
  浪子得精神寶庫,盈滿,喜極!
  繞過一段崎嶇不平、傍依潺潺流水而舖著石子的小路,放眼望去,但見一片鬱綠蒼翠的山巒,罩上一襲白紗,像充滿青春活力而帶有羞靨的少女,給人一種特殊 的吸引力。提神踏上陡坡的石階,兩旁不知名的草木熱情地揮手,樹上的小鳥吱吱地叫著,像是歡迎浪子的來歸。我慚愧地低下頭,踏著沉重的腳步,緩緩地前進; 驀然,一抬頭,長廊之拱架上「精進佛七道場」六大字,在眼前一直擴大。啊!不知不覺之間,我已經到了寶山。霎時,一個意願閃電般地在心中掠過:「願將東土 三千界,盡種西方九品蓮。」

  怯生生地在傍臨峻峭岩壁的長廊走著,兩邊柱子上分別有醒目的禁語:「只宜來世勝今生,莫遣今生勝來世。」「入此門來當念佛,行其路去莫忘西。」「果信 光陰有限,內心亂亂急須平;既知人命無常,外事紛紛休再管。」「苦海風狂真可怕,愛河浪險實堪愁。」「了君大事唯修淨,暢佛本懷在往生。」「莫訝一聲超十 地,須知六字括三乘。」喔!眼睛模糊了,內心痛悔從前的無知,一味地追求現實,如飄泊無依的浪子,偶然也有想回家的衝動、渴望,如乏人鞭策、鼓勵,總提不 起勇氣,只是毫無目標地闖、闖……。結果,虛度了幾年寶貴時光,又得到些什麼?

  走進清淨素雅的家,呼吸了溫暖的空氣,使我沒有一點陌生感。仰望座上的慈尊——阿彌陀佛,眉宇之間放射出慈悲柔和的光輝,而他伸出金臂,輕揮遊子的塵 勞,細聲地叫著:「傻孩子!您終於回來了。」只這麼一句,卻蘊藏了無限的憐愛。我微開淚眼,竟與幾位師兄弟親切的眼光相接,喜悅、慚愧的情緒在心湖深處澎 湃著,衷心期望,遲歸的遊子,能於慈尊、長老、師友的呵護、教導下,稍有所感。

  古德說:「嚴師出高徒,棒呵之下出祖師。」為了要給學人在短短幾天中過著有意義的生活,長老(煮公)宣告本家的家風——精進佛七道場應守的規矩:一、 二六時中勤修不懈;二、一心念佛、拜佛,心無旁騖;三、於七日中堅守八關齋戒;四、嚴閉禍門——禁語等等。這給學人在修行里程中一個大考驗。

  三十幾位靜默地集聚一堂,在簡單隆重的八關齋戒儀式進行中,有的深生懺悔而飲泣,有的卻為提倡戒法、佛法振興在望而欣喜。此時,把身心浸潤在法乳中, 使外在的「角化不靈」,由之「溫潤復元」;內在的「長年積垢」,將之「全然滌淨」。儀式完了之後,每個人如得至寶似的,臉上無不綻放滿足的笑容。哪!這一 幅美妙的畫面,不就是極樂世界嗎?

  佛七開始後的一兩天,大家由鬆懈而進入緊迫的生活,皮肉因反常而起了抗議——兩腳疼痛,舉步艱難;膝蓋皮破,痛楚難堪。可是腦和上身,卻感覺到從未有 的靈明、輕安,所以對於它們的抗議也就置之不理。心想,皮肉之所以這樣不爭氣,都是歸咎於以前太過縱容,很少給予磨練所致。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 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於是我鄭重地給它警告:「現前所忍受的苦,只不過是小小的考驗,又算得了什麼?還有那生死輪迴的大苦緊接著在後頭 哩!」從此,抗議之氣——魔障,隱匿不見了。

  然人性如水,趨下易,向上難。對修行來說,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持,如果只憑一時衝動而發的精進,亦將會很快退失。平時放逸、懈怠慣了,即使不受皮肉 之苦所挑戰,也逃不了睡魔來相擾。往常一天的時間,都得被它纏擾三分之一,才能安然自在,否則眾病就無端紛起。來到這裡,睡眠不超過四小時,可說是給它致 命打擊,然它時時想伺機侵入,趁著我疲倦昏沉之隙鑽入;幸而有時能及時察覺其詐,就大聲念佛將它驅趕。但這還不是究竟辦法,只好請示煮公,經他賜下妙方 ——發大慚愧,這的確是一服治本的法藥。何以有這麼大的功效?因慚愧能莊嚴我們的法身,是一切莊嚴之最!有了它,就能止惡向善,一切魔障也由之退避三舍。

  大家在一塊薰修,能構成一股不可思議的力量,但時進時退,良莠不齊,在所難免;而可幸的是,每天早、午飯時,晚上大迴向之前,慈悲的煮公和糾察師父, 都苦口婆心地告誡,時而談些我們前所未聞的佛門規矩、掌故,和古今大德修行、參學的艱難經過,來激勵我們,這如同「法藥」,如同「醍醐」,一滴一滴入於口 中,使羸弱的身心感到異常舒適有力。誠然,身體要永保健康,不是在於一時的補給即可,而必須要照著佛陀及諸祖師所開的菜單,做長期的補養,方不會由偏食而 鬧營養不良,或致慧命夭折。

  常聽說根本戒中的不妄語戒最難守持無犯,而實行禁語不但可以防心散亂,並且也是持守不妄語戒的最好方法。說與事實不合的言語,就是世間的正人君子也不 屑說,更何況以誠實為最的入道之人呢?佛曾呵責羅羅:「沒慚愧之人,以妄語覆蔽心;聖道之水不入,當知也是如此。」禁語雖有這麼大的好處,但要實行個徹 底,就得依靠相當良好環境助緣方有功。於清覺寺北方的念佛堂,日夜梵音不絕,深夜還有各種蟲聲組合的交響曲,猶如天籟齊奏;架設別致、簡單、整齊的長廊, 可媲美西方極樂淨土的七重欄楯。休息時間,可看到殿內殿外虔誠的行者此起彼落地禮拜,有的拿著念珠輕緩地移著腳步專心念佛,找不到一絲吵雜喧鬧之聲,大家 和氣共修,見面時只是來個會心微笑,默示、互勉「精進修持」,這是極樂淨土諸上善人俱會一處的呈現。最難得的、受人感動的,就是於行持期間有善知識的開 導,又生活所需有常住諸大菩薩不惜犧牲自己、為教為人的心懷,給予我們細心、週到的護持,這種不愁一切、但一心修持的怡然情境,就是極樂世界的生活寫照。

  討論會上,同道們各將自己掘寶情形報告,太意外了,僅短短的幾日,卻都得到不少的珍寶。但願大家將帶回的寶加以善用,照著諸大菩薩為教為人的宏大願 行,再去締造更多的極樂世界,饒益有情,將佛教之光普照在各個地方、每一角落,使這塵囂污濁的世界轉為光明理想的人間淨土。
    
  
  伍、遠公遺風

【釋慈如】

  凡夫而欲超生脫死,捨佛法無門也!諸門之中,欲其當生成就,捨念佛求生淨土難能也!而四種念佛中,唯信願持名最為簡易、穩當。故《大集經》云:「末法 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靈峰蕅益大師亦云:「一切念佛法門,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者,莫若信願專持名號。」信者,信釋迦實話不欺、彌陀 宏慈願力,更信依教奉行決定往生。願者,一切時中厭離娑婆眾苦,欣慕西方極樂。隨有所作眾善,迴向求生淨土;惡者懺悔,永斷相續心。信願既具,持名方為正 行,改惡修善皆為助行。正助雙修,往生可期。唯平日或恐悠忽,故結七念佛,剋期以取證也。

  煮公上人,悲憫眾生,發大慈心,不惜道體之勞,雖處偏僻深山,資用不足,猶領眾進修,結七念佛,三十期來從無輟悔;更於三月下旬首創出家眾精進佛七, 以滿宿願。志在弘揚淨土,樹立身教言教,以期感發群生依念佛得出苦輪。有聯為證:「願將東土三千界,盡種西方九品蓮。」

  朽人素悔德業全缺,徒具虛相,倘無一番死心,何能自拯於蒙昧。乃濫廁座下,自勵自勉,縱使落於諸同參後,亦不輸於主七和尚。卻為煮公看透,忘寢廢食, 領眾薰修十二時外,兼禮佛千餘拜。復諭之曰:「睡勿過四時。過此,汝負我;我過,則負汝。」噫!老人勤苦若是,我等豈敢言勞!猛回頭,見壁上警語:「身是 苦本莫怕勞,為了生死證一心。」夫無始劫來造業受苦,為身所昧,枉受輪迴。如今識破,決不饒過,當藉此身,以消宿罪,修解脫勝因。心念一轉,佛號倍感親 切,而梵音悠遠,唄唱清雅,山鳥齊演妙法,豈止當年遠公之道場,今彌陀之極樂歟!

  如是身禮彌陀,口誦彌陀,心念彌陀,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大眾薰修勝進,七日忽逝焉。感常住護持之誠意,無以為報,敬將七日所修功德,迴向四恩三有,同 歸淨土,共入彌陀願海,報盡往生,乘願再來,分身塵剎,度化有情。今語詞雖盡,意實不竭。耳際恍惚猶聞佛號——南無阿彌陀佛……。
  
  
  陸、真法供養如來

【釋本固】

  世尊於娑羅雙樹間將入涅槃時,樹神開非時花,以作最後的供養。佛說:「你不用開非時花來供養於我,我涅槃後,諸弟子只要依我所說的法去修行,不要違背如來的教誡,才是真正供養於我。」

  今天台東清覺寺舉辦出家班第二屆精進佛七,為了要使佛七辦得更如法、更圓滿,令行者能深入體會念佛的奧妙,故改為佛號聲不斷為原則。分兩班輪流念佛, 晚間養息時用錄音機播出佛號,以期警策行者正念。至於中午佛前上大供儀式也沒有了,僅供上幾碗菜、上枝香而已。過堂用飯也只有大家合掌齊念「供養佛、供養 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然後就播誦佛號聲,也沒有結齋儀式,直接念佛歸位繼續用功。

  晚學障重,方發心剃度,恩師即入圓寂,自此失所依怙。僅憑在俗讀幾年書作基礎,有餘暇時翻閱三藏經。雖然如來微妙法不是凡夫所能窺測瞭解,縱使要發大 道心依法如律去行持,值此末法亦是障礙重重。事雖如此,但我們仍須廣學諸經,心存正法,不壞知見,那麼有些不如法之處,尚有懺悔改過之期;若是連做錯犯戒 都不知,也就永無悔過之日了。

  此次參加佛七,見方式改變,觸動心靈,想到藏經中「真法供養如來」的一段,而隨筆寫出。假若今天台灣佛陀的四眾弟子,都能時時不忘佛臨涅槃諄諄教誡的 遺法——「以戒為師」、「以法為師」,如法如律來修行,那我們佛教該多興盛,一定有很多人可以開悟證果,當佛弟子的我們,也能夠揚眉吐氣一番。
  
  
  柒、我對精進佛七的感觸

【釋敬定:圓照寺(高雄縣鳥松鄉)】

一、前言
  光陰荏苒,瞬息間,冬去春來,不停地輾轉,大地煥然一新,春風迎面而拂,枯木還芽,青翠一片。記得去年出家班也是這個時節,佛七圓滿,大家惜別時,唱 著「有緣道友,祝幸福,次期再來相會」的那一幕,似乎還在眼前未散,又進入第二期的出家班佛七了。我去年也曾參加過,今年又武裝入伍,進入第二期的佛七戰 鬥營。

  這次佛七與去年方法有點變更,所謂「獨創風格,剋期取證」。取用淨土祖師普仁策公大師的精進方法——以輪班念佛方式,保持佛聲不斷,日夜佛聲不輟。這 期人數不多,大約三十人左右;去年出家班發起人,今年也缺席了,多數沒來。好在諸佛護法,新參加的人也不少,故分成二班,一班老大人班,另一班是精神百 倍、活潑賣力的青少年班,兩班輪流念佛、繞佛。這種方法有好處,也有缺點。好處是,二六時中念頭全泡在六字洪名中,不易妄想,也沒有機會分心,更沒有時間 打盹兒。缺點是,每次繞佛過久,腳底陣痛,走起路來顛顛撲撲,是最難受的滋味;尤其是每天下午沐浴那枝香,從六點至六點四十五分,這枝香更苦。好在慈心的 主七和尚,他知人心意,寬宏大量,赦我們繞佛三十分,剩下十五分坐著念,真是千謝萬謝我們的主七和尚。

  我連續兩期佛七都參加,第一期因為寫主七和尚開示錄,故沒另寫感想。這期主七和尚命我一定要交卷,內心真不舒服,又不好開口說不要。因為我已十幾年未 寫文章了,又加上本來的程度又差,寫那不成文的文章,見不得人,故叫我寫文章是件最苦的差事。奉和尚命,俗云:「恭敬不如從命。」故不得不東說說西講講地 扯上幾句,向大眾報告佛七經過情形,以拙筆向大家獻醜,煩請讀者多加指教。
二、何謂精進
  所謂精進者,即專一不退也。可說不休不息地向前進,故曰精進。七日中都是心身不休不息、不懈不怠地念佛、拜佛、憶佛,故叫精進佛七。真是名符其實的精 進佛七,一點也不虛構。佛七一開始,就戰場,身披戰甲,不惜身命地與魔軍兩陣相對,大戰七晝夜,這種大戰要看各人的功夫深淺。魔力不弱,可是來到此地的人 道力亦強,每期佛七,其中都須經過數百回合的大戰,最後一個一個戰得精疲力盡,宣佈暫停,等明年再來,各人再回家養精蓄銳,以備再戰。這期佛七,我是被病 魔征服了,棄甲半途而逃,真是業障不饒人,慚愧。
三、佛七開始
  佛七開始的前一天,都是主七和尚與糾察師講規矩的時候。佛七的規矩真多,主七和尚一方面搬老套,另一方面用攻心戰術;糾察師再來一個公案,重新吩咐又 交代。沒參加過的人,一聽到那種森嚴如令的規矩,什麼禁語、犯規、長舌、懈怠等等的罪名,再加上過午不食,聽後大家都有點心寒,恐怕支持不了。大多因為平 時比較鬆懈,一下子綁得緊緊的,深恐受不了,故大家均以無可奈何的眼光互掃一下,表示只好認命,所謂:「既來之,則安之。」其實打過佛七的人,對那些規矩 一點也不感覺嚴厲,像是家常便飯,隨遇而安。說真的,佛七中規矩如果不嚴格管理,就不能打出莊嚴的好佛七來,所以說佛七愈嚴格,表示辦佛七的人見地超越, 更明白這七一定打得心滿意足、踏踏實實的精進佛七,不是一般隨緣的佛七。
四、佛七的苦樂參半
  以我個人對佛七的經驗,可以引用針灸的味道來相比。針灸學內所說,當我們針灸時會發生一種「針感」的感覺。所謂針感,就是「酸、麻、脹、痛」。一般有 了針感才能得氣,得了氣才有效果。打七亦復如是,打七時也會發生同樣的感覺,坐久了手腳會麻,麻後會脹,脹後會酸,走久了會酸又會痛;如此酸麻脹痛,是每 個打七的人必須經過的階段。此四苦解除後,才能得到打七的效果與靈感,這是針灸與打七相吻合之處。
  佛七第一天還沒上軌道,精神還好,拜時還不感覺痛苦,到了晚上時,那種打七的感覺稍微出現了,慢慢就發覺全身三百六十塊骨頭,節節皆在唱苦調。第二天 早上一起床那才更苦呢!雙腿脹痛,站不起來,咬緊牙關,忍著痛苦起來。可憐呀!「上床容易,下床難」!雙手肘肉也痛,腰部也酸痛,拜也拜不下去,站也站不 穩,這種拜佛所應經過的痛苦,須要第三天晚上才能解除,反正要苦一日、苦二日、苦至三日才稍為上軌道。

  在每次佛七最痛苦的就是剛才所說拜佛過於激烈運動時,所得來全身肌肉發炎之苦,還有繞佛時腳底的痛和酸,是佛七中不可言喻的苦。

  出家人平常在寺中因寺務及身體關係,多數沒有持過午不食這條戒律;而且一般出家人的體力及熱能往往比不上在家人,所以受完八關齋戒後,持午就吃力些。 照理說出家人應該長年受持過午不食,可是平常沒持,到臨時都受不了夭(餓)鬼的引誘,一方面不惜辛勞地拜佛、繞佛,另方面又要拜到晚間十一、二點才有休 息,這段時間肚子內已經大唱夭(餓)歌,有時高歌一曲,真有點受不了,飲杯開水充充飢就比較好些,但是仍然在唱出一曲嘀嘀咕咕的低音調,這也是打七時所應 嚐到的苦味之一。道心比較虔誠的人對於持午反而好,也不感覺餓,多一點時間拜佛,也是補救平常不守戒的好機會——「數年退轉今補救,蓮台許汝掛芳名。」常 言道:「苦盡甘來。」又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說得一點也不錯。過去祖師大德們所以會有成就,因為他們都是吃過苦中苦的人,所以才有今日的芳名 留世。古德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

  出家人為了求解脫,想脫離生死的中流,得到極樂的彼岸,本來就不好受,為了求往生,故現在所受的痛苦,只不過是皮毛之苦,還沒有上刀山、下劍林之苦, 所以寧願受點皮肉之苦,考驗考驗自己的耐力。其實佛七中不止是苦的一面,其中的快樂也很多。大眾薰修在一堂,異口同音,一心稱念彌陀名字,那宏亮的念佛 聲,有如引人入極樂世界之感。心身放下一切妄想,斷絕外緣的干擾,只聽到一句一句的佛聲,其他什麼雜音全都消逝,此時此地,真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沒有煩 惱,沒有牽掛,有若萬里無雲萬里天的感覺,似乎將八識送進極樂世界的邊界感。苦痛解除後的拜佛是最愉快的,心身輕飄飄地一起一伏,由不得己,分秒必爭;有 時拜得妄念也消、身體也輕,那種法喜實非筆墨所能形容,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拜得欲罷不能,那種法喜充滿的愉快,只有打過七的人才徹底了解,這也是佛七中 快樂之一。
五、善知識的導師
  佛七中整天念佛不停,只有到晚上九點半至十點半這一點鐘時間,才有停止念佛聲,諦聽主七和尚講些念佛法要。主七和尚跟我們生活在一起,我們念佛、繞 佛,他也隨後;拜佛時,他也是定數目,完全不輸我們。當今的老和尚,找不到像煮雲和尚這種人,既能吃苦,又善於說法。主七和尚外表看起來使人畏懼,魁梧的 身材加上威嚴的面孔,使人不敢親近他。其實老和尚的為人不是一般所想像的那麼令人畏懼,老和尚為人和藹可親,對人親切又關懷,每次講開示時均是苦口婆心、 語重心長。有時候說得身入其境時,總會有未說先笑的幽默感,有說有笑,百聽不厭,大家聽得笑成一團,就使人對他越感親切而不害怕。

  老和尚另具慧眼,觀機逗教,每次開導大家、鼓勵我們時,都以深入淺出,容易懂、容易接受的故事來激勵大家,使我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老和尚人老德高, 言重有效,每當大家精神疲倦不堪、將要鬆懈那一剎那,就像是看穿我們似的。過堂開示時,馬上打入一針強心劑,一針見血,開門見山,我看老和尚大概也學過針 灸吧,怎麼一打就打中名穴要道,真是佩服!句句聲聲扣人心弦,使人無形中精神又抖擻振作起來,勇敢地再與懈怠魔軍大戰一場。這些無形的力量,都依靠著有修 有學的善知識(煮雲老和尚)引導有方,故每期佛七中感應特別多。

  老和尚所主持的佛七與眾不同,在他的佛七中所得的一切,其他佛七中少見少聞。可見煮雲老和尚在今日末法中,是一位良好的導師,是一位幫助我們往生的善 知識;更是一位技術高妙的好舵手,搖著西方救生船,載著苦海中的眾生同往西方極樂世界的大嚮導。將來老和尚一定上品上生的,在蓮邦也是我們的先輩。我們得 此大恩大德的大導師,千生罕遇,萬劫難逢,也是我們打七最感欣慰之一。

  在佛七中,每天晚上跑香的時候,算是一天中最高潮的時候。一邊跑一面念佛,那種感覺,猶如大家已經看到彌陀家鄉,似乎彌陀佛正在招呼我們,大家拚命地 往前跑,好像就要追到阿彌陀佛似的,跑得大家汗流浹背,腳酸手軟地撲了個空,沒追到阿彌陀佛;大家失望似的慢步走,走回大殿,跪在佛前開始大聲祈求,懺悔 弟子眾等的業障,祈求彌陀佛慈悲哀憐攝受,發願跟隨彌陀,不貪安養,還入娑婆,只願彌陀佛明了我們的心願。每晚這場跑西方,起初精神充沛地追跑西方,沒有 跑進西方極樂園,又被打回票,而後垂頭喪氣、如喪考妣、苦苦哀求的那一幕,也是佛七中苦樂參半的小插曲之一。
六、心靜靈通
  這期佛七我是半途而廢,俗言:「敗軍之將不可言勇,負國之臣不可言忠。」故這期我是失去勇氣,帶病而回。

  佛教中說到萬法因緣生、因緣滅,我這次的佛七也是因緣滅而散。當我要來清覺寺打七時,是跟主七和尚一道來,主七和尚告訴我:「這期佛七不能陪你們到圓 滿,第四天就要趕回台北,參加蔣公逝世週年大法會。」當時我衝口就說:「那我可以跟主七和尚一同回台北。」說了也就算了。到了清覺寺時,念頭又不同了,主 七和尚就說:「既來之,則安之。你又當室長,不可以走,把七打完再走。」我想,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沒打完也可惜;又加上我帶慧安師來打七,她身體不好,我 也要照顧她,因此打算不跟主七和尚一起回台北了。

  佛七開始了,我認真地念佛、拜佛,萬緣放下,淨念相繼。為求剋期取證,拜佛也拜得比去年多,每天從早上三點多離開寢室後,到晚上十一點放香時才有回寢 室,就如此地勇猛精進,不敢懈怠。佛七第二天早上有一枝香,我忘記了那枝香的時間,總記得是在那天就是了,當我繞佛回大殿換班後,我因腳底痛,坐下來靜坐 五分鐘。閉目靜坐的一剎那間,眼前浮出一幅美麗光彩的山景,景色怡人,光線又好;仔細看,山腰前面坐著一隻大猴子,與另一隻大老鼠爭著吃一條地瓜。我看得 很清楚,這種情形實在令人發笑。等眼睛張開,那幅如畫的山景忽然消逝無蹤。我想,是否著魔了呢?於是不敢再靜坐了,所以起來拜佛。往後我一直想不通那種境 界到底是在指示我什麼?只有靜坐五分鐘,不可能昏沉,更不可能是妄想,而是真真實實地看到。此種境界,一直到現在還是不知其所以然。

  第二次的靈感是在第二天晚上,正當疲勞回寮養息的時候,照理說在很疲倦而睡的時間又少,並不容易作夢,可是我也是似夢非夢地看到一種境界。因為我要來 打七之前,寺中正好圓頂了二位徒弟,一位是半路出家的。自我出門後,寺中的一切我都放下不想。正當第二天晚上,忽然神識中看見她的大兒子來到寺中,牽著她 要帶回家去,不讓她住在寺中。我只看到這些事,其他什麼都沒有看到。我醒來時,心想真的會這樣嗎?不管她,隨她去,阿彌陀佛!不去分心,所以又去拜佛。當 我回寺時,果真如此,與我夢中所見一模一樣,她兒子是在我打七第二天下午來寺中帶她回去的,我在那天晚上就知道此事,一毫不差。這也是佛七中靈感之一。

  第三次的靈感就是發生在第四天三板前。拜佛拜到第三天,心血來潮,妄念起伏不停,心想這幾天主七和尚天天鼓勵老大人班,我應該替老大人班爭一口氣,故 在佛前發願,願從今天起,往後四天要加倍精進不懈,晚上不回寢室睡覺,愛睏時就在佛堂休息一下,如此亦可藉機搖搖地獄五條根中的睡根。

  我來打七,內心也是存有這個意思而來的,因為平常都順從食根與睡根去發展,從不打動,這兩條根是根深蒂固的,深恐將來把食睡的根種得太深,故專程趕來 此地,靠大眾的力量拔起這地獄根。此地是最適合的,又清淨,又使人容易覺悟的道場,顧名思義,名為清覺寺一點也不虛稱。又加上心懷慈悲的常住執事,以及熱 心的護七人員細心照護之下,使我能安心地打斷地獄深根。

  感念至此,精進心一直湧上心頭,就立願要拜通宵。但所謂「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持」,拜佛時自己也嚴管自己,不讓自己懈怠;但心理上的作祟真是奇妙, 每次拜佛時就有一種寬恕的念頭來妨礙自己——「好了,腳酸死了,休息一下再拜吧!」真是奇怪,一念未完,一念又起。懈怠魔潛入,精進的降魔杵馬上警惕地向 魔軍示威,發出警策語:「少時禮拜,即言大苦,不知地獄之苦更甚。」這一念起伏不停地管教自己,於是自然而然一拜繼一拜,不稍停留,大有欲罷不能之勢,不 想休息、不思睏。像這種感觸,也只有親身嘗過才能了解真相。

  我就仗著這股氣,一直拜到晚上一點半。萬籟俱寂,鴉雀無聲,大地一片寧靜,只聽到主七和尚呼呼入睡之聲而已。心想,休息一會兒,等三點時再拜。就在大 殿休息,結果被蚊子吵得沒辦法遵守諾言,只好向佛說一聲:「我進寢室稍為休息一下,三點再出來拜。」說也奇怪,差不多二點五十分時,就有一個黑影打開室門 叫我,還拿一個像手錶的東西要給我,我沒有接過來,還叫他放在床邊,他轉頭就走出去。我沒有看清那人的面孔,當時我因正好睡,忽然想,這時候怎會有人來叫 我呢?於是趕快起來,洗臉上殿,正好如約定的三點整。心想,一定是昨晚我在佛前與佛有約,所以護法神才來叫醒我,又送錶給我,表示時間到了。像這種奇妙的 境界,若非親身嘗到,也是一般人所不相信的。妙就妙在這裡,照常理說,拜到一點半時正是要睏的時候,一睡著如同小死,根本不知天高地厚,不可能三點鐘能起 床拜佛的!可是事實擺在眼前,比鬧鐘還要準,這也是這次佛七中的靈感之一。

  話又說回來,三點起床後,我又開始拜,拜到四點二十分,大家開始第一枝香時,我全身無力,手腳全軟,站不住了,故沒有參加第一枝香,被魔打回寢室休 息。等第二枝香時又出來拜,拜至五十拜時,心臟跳得更厲害,念佛也念不出聲,拜佛也拜不穩了,看情形自己了解已經支持不了,趕快到常住地方求救,由住寺醫 師為我打針、配藥,稍為休息一下。回寮時又是一樣,更加麻煩的是手腳麻木,又一直往廁所跑。這時,我認命了,輸了,輸給病魔了。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 丈」。我違背了諾言,真是慚愧,我真的倒下去了。難道這就叫做因緣嗎?

  今天正是主七和尚要回台北的日子,我也拜到第四天就倒下來,看樣子不回去看醫師已經不行了,只好打退堂鼓,告訴主七和尚:「我已經病倒了,沒辦法念佛 拜佛,我想跟您回台北看病。」主七和尚卻說:「不行,我機票買好了,恐怕買不到機票了。」而後臨時叫胡居士買去看看。萬法皆由因緣去安排,胡居士終於替我 買到了一張機票,真的就這樣準,照剛來時所說的話,跟主七和尚回台北,難到這不是因緣的安排嗎?亦可說是我這次佛七的靈感之一。

  我臨走時並未向各位同參道友辭別,恐怕打擾他們的念佛,故不辭而別。這期佛七我是失敗了,可是短短三、四天的時間,我拜佛的成績已拜完七天應交的數 目、而且超過,三天共拜了八千一百八十拜。我沒賴帳,不但不賒帳,反而得了不少感應回來,要是能夠圓滿如願,感應定會更多。

  以上所說的靈應,我並不感覺有什麼特殊,是主七和尚叫我寫出來給大家做個參考而已。依我想,只要我們妄想心稍稍停止,本性就會有奇妙的一面出現,人人 本具。如此的境界,亦如禪宗在接心會上所遇到的事而已,緊緊握住不放,就能靠近本性。以淨土所談,再加倍努力,才能與阿彌陀佛相應,與本性打成一片。如此 的感應,也可說是心靜靈通吧!
七、與同修們共勉
  清覺寺的大德們舉辦出家班精進佛七,對出家人來說是一件喜訊。出家人平常忙於度眾生,自己沒有時間用功,又自己的力量不足,遇有大眾薰修的機會時,再 忙的要事都要放下,勿錯過機緣。如果自己生死不了,想要度人就很危險。譬如自己不懂游泳的方式,要下海救人是會被滅頂的;如此愚笨的事,內無益於己,外無 益於人。打七念佛雖然到處都有,可是卻少有能安心地摒去外緣打擾而一心念佛的道場。末法時代要找像慈琛法師等年輕有為的法師,能愍念同道,為同道們設想的 人太少了。犧牲自己的時間及財物來完成別人的道業,這種捨己為人的菩薩心腸,在今日佛教中實在罕見,也是值得我們看齊之處。我們要想念佛念得好,只有到別 人的道場,才能使我們放下一切專心念佛,這種難遭難遇的大好機會,怎能當面錯過呢?

  其實念佛法門包羅萬象,三藏十二部、千七百公案,微細律儀,盡在念佛法門中矣!並不是一般人所想像的念佛太呆板,或者太自私了,只為自己,不為眾生; 明理之人就懂得念佛之中亦具足菩薩道的六度萬行。所謂菩薩的條件是自利、利他,「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才能完成菩薩道。當我們打七念佛時,身拜佛、心想 佛、口念佛,三業清淨,不再造惡,這是屬於自利。利用念佛清淨心所得的功德去迴向,則冥陽兩利。現世之人看我們虔誠念佛拜佛,也會發菩提心、生隨喜心,如 此就是利益眾生,冥界眾生皆能仗佛力超升九品天,這叫冥陽兩利。

  其次,打七拜佛時全身都苦,這種痛苦是一般人都怕嚐的,可是發道心拜佛之人不怕吃苦,無論全身骨節全痛,甚至汗流浹背,晝夜不停地拜,這叫「難行能 行,難忍能忍」。人家無法做的,無法忍受的,打七之人全做到了,當下即是行大乘行之大菩薩矣!誰說念佛之人自私自利不度眾生呢?古人說,念佛具備六度萬 行。所謂六度者:
  一、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布施。
  二、念佛不復起貪瞋痴,即大持戒。
  三、念佛不計是非人我,即大忍辱。
  四、念佛不稍間斷夾雜,即大精進。
  五、念佛不復妄想馳逐,即大禪定。
  六、念佛不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

  細察只有念佛法門才是最普遍的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是修行法門中最圓頓易修的法門,橫超三界,不歷僧祇,當生成就。

  念佛法門在信解行證四階級中是屬於行。佛教重行不重解,一般信佛之人對佛有了信心,進一步去了解佛理,如果把佛教當作學問去解而不實行,始終無法證悟 的。所以說,行最重要。念佛法門就是老老實實實踐念佛的法門,這是一種萬人修萬人去的法門,後學想與天下所有的出家人共勉、共修,並且多予提倡,廣度無量 眾生,同登彌陀願海,是為願也。
  
  
  捌、精進佛七日記

【釋悟珊:三學精舍(苗栗縣頭份鎮)】

一、行前說明
  說句不怕人見笑的話,在我還沒有報名參加這次精進佛七之前,總以為報章雜誌上每次刊登的台東清覺寺精進佛七啟事,是專為大專學生開辦的,因此為其他信 士及出家眾之不能參加而感到難過。去年能超同學來信邀我參加精進佛七,當時我即刻回信請他代索兩份報名單給我,但事隔不久,在他的回信中卻說清覺寺住持入 院開刀,佛七暫時停辦。我失望地感歎自己福薄(雖然如此,但嚮往之心仍日增無減),因此每在佛前虔祈佛菩薩保佑住持師父病體早日康復,更祈求龍天護法永遠 鎮守、護持此清淨道場,好讓成千上萬之有心信士,以及罪障深重的我,能有機緣早日親臨道場,參加精進的行列。

  那是一個晴空萬里的早晨,我剛掃好內外環境,綠衣使者機車噗噗地送來一封能超同學的限時信,他信內說清覺寺精進佛七出家班決定舉行,日期是農曆三月十 六日報到,十七日訓練,十八日正式開七,二十四日結七。我高興地看完信後,忙向恩師稟明同學來信邀我參加精進佛七的經過,並請恩師准許。恩師是個重修行的 人,當然義不容辭地答應了。因此我隨即填好報名單,惟恐來不及似的用限時信寄上報名單,請能超同學代為報名。後來我在《觀音雜誌》上看到瑞芳弘明寺要舉辦 精進佛七的啟事,主七和尚也是煮公上人;因為我有一位正在興建精舍的信徒,他想在精舍落成時舉辦一次精進佛七,一來自己可以精進念佛,二來也可以學學佛教 叢林的生活規矩,因此邀我報到那天,同往弘明寺參見主七和尚,商量場地的合適與否,並恭請煮公上人為主七和尚。在那裡,我聽到了佛七中的規矩,當時我並不 為規矩之嚴格而生畏懼,只是一心希望機緣早日成熟,好親臨參加台東清覺寺的出家班精進佛七。
二、沿途風光
  好不容易等到三月十五日,那天我懷著愉快的心情,整理好行李後拜別了恩師,搭乘晚上十一點三十分的公路局夜快車南下;到了高雄,已是次晨六點天曉時分 了。雖然天剛亮,但是在高雄公路東站,已經有不少搭乘的旅客在那裡候車了。我在那裡大約等了兩小時之久,大家會齊後,搭乘八點二十分開往台東的金龍號快車 離開高雄,南下至楓港,繞過了南台灣,沿山坡向北而上。沿途中,我雖然時而觀望窗外遠山、近處之大自然風景,偶爾也與同座的同修聊天,但是心中總是默默地 祈禱,希望參加這次佛七不會是入寶山而空手回。到了大武站已是中午十二時,我們在那停三十分吃中飯,約一小時才到知本站。我們下車後,同行十位同修本想步 行上山,後因豔陽高照、行李又多,才雇了兩部計程車上山;車行不久,便來到了四面群山環繞、一片翠綠而遠離塵囂、恰如仙境的清覺寺。下了車,放下行李、禮 佛三拜後,便參見慈悲的住持師父。喝過一大杯冰涼的汽水後,即隨著住持師父到寺右精進道場那邊的寮房去。放好行李,洗好澡,吃過了晚飯,因大家坐車疲累, 所以閒談些時便各自上床睡覺了。
  【三月十七日】
  熬了一天一夜的車,正睡得很熟的時候,卻突然被一隻怪手給推醒了。還沒有睜開眼,耳邊就已聽到有人嚷著說:「天已經亮了,要吃飯啦!還睡什麼覺。」我 趕忙下了床,簡單漱洗後,便三步作一步地趕快擠向趕集似的人群中,解決民生問題去了。午飯後,來報名參加的都已陸續到來,到了晚上淨壇時,已有二、三十位 的比丘尼,一切佛七中應守的規矩,也就在淨壇後詳細說明而開始進行了。
三、佛七開始的緊張【三月十八日】
  也許過於緊張,剛過一點我就醒了,心想還早,再養一下神吧!這一養神,眨眼似的已過了一個半鐘頭。我趕緊下床,用最快、最簡單的方式漱洗後,也不顧同 修們的吩咐(要我起床時推醒他們),就匆忙奔向佛殿去。因為同寮的人還沒起床,所以懷著自以為最早的心理走進佛殿,看到已有二、三位同修在那裡精進拜佛 了,於是內心頓起慚愧,自己不該貪睡,更不該自傲,而後禮佛懺悔,眼淚不覺奪眶而出。拜完兩百拜後,急忙回寮房去搖醒熟睡中的同修們。此時最有趣的是,有 的慌忙挺身坐起,吃驚似的瞪著痴痴大眼看著我;有的腳一踢,轉動了一下身子,或是抓抓頭,嘴裡念念有辭地嚼動著,便又迷迷糊糊地睡覺了,叫你一看,不由得 會蒙著嘴巴、捧著肚子嘻笑起來。

  三板響後,便是第一枝香的開始。此時天色未曉,四處除了潺潺流水聲外,還是一片黯暗靜寂。我們以最嘹亮的聲音唱完〈彌陀讚〉、誦過《彌陀經》,接著唱 〈讚佛偈〉繞佛,個個依照受戒前後排班念佛出位;出了佛殿,在西邊插班成一行,和著腳步,繞念南無阿彌陀佛。大眾薰修的念佛聲是多麼莊嚴肅穆,幽揚而又悲 壯啊!它衝破了靜寂的四野,也震醒了所有蠢動含靈,更震動了我的心靈深處,使我情不自禁地湧出一股辛酸淚。正是:「聖號暫稱功莫測,凡心雖亂妙難量。」 啊!如果大家能長久如此念念不斷地精進,何愁不會成就呢?

  傳授八關齋戒,雖是當時世尊為希望出家而環境不允許的在家居士們所制的戒律,但憑良心說,出家僧尼真正能清淨受持八戒中之「不非時食戒」者實在很少! 就我本人來說,雖然持了很久,也持了好多次,但是都沒有真正持好過;因此在這次佛七中,我一定要清淨受持。唱過了〈八支戒體讚〉,心裡就好像靈驗似的感到 快慰起來。迎請三寶降法筵證明,及請萬靈鎮守壇場護戒的時候,那種莊嚴隆重的氣氛,並不亞於三壇大戒的儀式,因而使我回想九年前受戒時的幼稚,以及受持後 九年來的種種磨練考驗,深深為自己業障深重之難以懺除而難過;因此,在主七和尚唱「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的時候,如喪考妣似的痛哭起來。 雖然已泣不成聲,但是仍要將自己內心的沉痛盡興地唱出來。
四、每日三千拜的心願【三月十九日】
  雖然我已盡力作最虔誠、最快速的禮拜,但是也只拜了二千五百五十拜而已,還沒有達到我原先計劃每日三千拜的心願,我的雙腿就已經累得難以支撐了。今晨 起床時,雙腳就像被木棍痛打似的難受,下床時必須兩手按放在身子兩旁的榻榻米上,一著力,屁股一滑,慢慢地才能滑到床頭,走起路來一搖一晃的,好不自在! 於是內心由衷慚愧:平常在小廟裡,每天除了上兩堂早晚課之外,一天頂多拜個一、二百拜,有時也拜上千拜,但是拜的速度比現在慢好幾倍,從來不曾這樣猛拜 過。後又想:人家歷屆精進佛七以來,在家居士及大專學生,平常沒有我們出家人拜的次數那麼均勻,他們就能在七天內拜上二萬以上的數目,那麼常拜的我們一定 是沒問題的,所以認為九枝香外所規定的一千拜並不困難,於是暗自規定自己每天要拜三千拜,這下可慘了,剛拜了二千五百多,渾身骨頭就像要脫落似的難受了; 但不管如何,老遠來此,存心為的是精進,哪怕粉身碎骨也要咬緊牙根,拼著老命,勇敢支撐下去。念頭一生起,什麼痛苦全都消失了。

  雖然有了這股勇氣與傻勁,但是我的耐力還是不夠,因此當我拜完六百拜後,懈怠心又困住了我,心想三板未響,我已拜了六百拜,休息一下也無妨。此念生起 後,渾身開始倦怠起來,真是一切唯心所造啊!後來想到人最容易墮落的原因就是設法原諒自己,然後又想到自己三千拜的計劃未完成;再看到背後那位虔誠禮拜的 楊居士,每次禮拜就是兩個鐘頭以上,而且從無間斷過,年紀已那麼大了都受得了,而自己只有他一半年紀,卻忍受不了這種磨練,還算是來精進的嗎?這點小事承 受不起,還配做人天師表的出家僧嗎?於是無言而自慚地再繼續禮拜。

  主七和尚早餐的時候開示說:「訪道尋師只為超生死。」這種為了生死割愛辭親而出家的人,才是真正的出家者。並舉例說明唐太宗讚歎「出家乃大丈夫之 事」,以及宋朝仁宗皇帝稱讚「空門弟子為賢聖之宗親」等等的話,以顯示出家行者之清高品德。於是捫心自問:自己是否依止信願行三資糧的條件,恆修精進,而 能悟道了脫生死?慚愧得很,不但沒有做到古德所說的「要守本分,不要貪名求利,不要攀緣,因果要分明」,連一心念佛都沒有好好做,終日奔馳於名聞利養,受 到境界牽轉,造業困擾自己,這如何能了脫生死呢?又如何能為大丈夫之事,為賢聖之宗親呢?既沒有「僧心似水秋月現」的清高品德,又沒有難忍能忍的修持毅 力,如何能夠擔負如來家業、弘法利生呢?儘管科學文明的今日是如何地重知識與重學問,但是對於一個人的品格修養仍然不敢忽視,更何況有心修道的我們呢?

  今日佛教之不能振興,就是由於僧尼本身沒有健全品格及學識修為所致。就我本身來說,雖然剃度已近十載,自己也立志要做個真正的修行人,謹守本分,恆修 精進,但是無始以來所造之惡業根深蒂固,甚不易除,隨時牽動道行,使你搖擺不定,隨境牽轉,因此妄想紛飛,妄計人我地過日子,信施之恩如何消受得了呢?想 到此,不由得仰望大慈悲的阿彌陀佛,懺悔無始罪業地痛苦起來。
五、汗水濕透衣服,怪味四溢【三月二十日】
  滿以為這短短的七天能安心精進念佛,豈知才過二天,我的心就已跑回小廟去了。我真放心不下嗎?不!那是因為自己帶少了衣服,加上作弄似的天氣忽雨忽 晴,衣服曬不乾,致使終日禮拜、汗流浹背,使得浸濕的衣服、海青沒得換洗,怪味四溢難聞,不但自己難受,也影響別人,因此懺悔傷腦地妄想起來。想著報到那 天,糾察師父那段先禮後兵的話:「有事要寫信的儘量寫,欠缺什麼儘量準備好,等到淨壇後,一律拒絕書信,以免擾亂精進心。」當時我看好多同修有的忙著寫 信,有的忙著買欠缺的東西,事情多得很,自己暗地冷笑道:「剛從小廟來,事情還那麼多,真是放心不下。」沒想到自己會突然來了這檔事情,干擾了自己精進的 心。想寫信請恩師寄衣服來,卻違犯規矩,不寫信又沒衣服可換,在此左右為難、一籌莫展之際,竟妄想常住如果有洗衣機,而又能給我們用來脫水的話,那就不愁 衣服不易乾了。

  午齋過後,以為糾察師父要宣佈糾正我們不合規矩的舉動,但萬萬沒想到竟然宣佈的是常住有洗衣機供我們脫水用的事情。阿彌陀佛,真是「思衣得衣、思食得 食」的西方極樂世界啊!有這麼一個良好環境機緣讓我們精進念佛,怎可輕易度過這七天寶貴的光陰呢?剛樂得逍遙之時,那無始以來的睡魔、昏沉,卻不斷地向我 侵襲,儘管我設法加以抑制,但是到了第五枝香止靜的時候,終於鬥不過而向它點頭投降了。當我將入周公夢鄉的一剎那,突然看到眼前一道白光閃過,同時光中化 現了一尊黑白的觀音聖像,就像半空中拍照的觀音像一樣,臉帶微笑,而將其手中執持的甘露瓶朝我灑了過來,將我驚醒,才知道自己是在打瞌睡,因此放下盤腿而 坐的雙腳,就地長跪以制伏昏沉。開靜後,愈念彌陀聖號,愈覺得觀音菩薩的微笑是在取笑我的昏沉,因此難過得似乎無地自容,而跪伏痛哭起來。哭過後,睡魔消 失了,精神也特別感到愉快輕鬆。
六、主七和尚開示,句句鞭策教誨【三月二十一日】
  每當過堂吃飯的時候,及第八枝香開靜後,主七和尚都會開示一些有關大陸叢林生活的苦樂故事給我們聽,這是一天中最使我們感到鬆懈的時候。譬如維那師與 糾察師之間因執事不同所鬧出的彆扭與笑話啦!還有知客師愚弄掛單的新戒菩薩啦!還有「訪道尋師甚可傷,而今病臥涅槃堂,門無過客窗無紙,爐有寒灰蓆有霜, 病來方知身是苦……」的參學之苦啦!等等,雖然是調劑一下佛七嚴肅生活,但是每句話、每段故事,無一不是含有鞭策教誨、發人深省的意味,提醒我們要精進、 要忍辱,由此可知主七和尚之用心良苦呀!我們怎能辜負他老人家的一番苦心呢?

  如果不是聽到主七和尚說「今天已是第四天,年輕的到了今天,身上倦累之苦大都已恢復了」的話,我還不相信自己未老先衰的假體會老得這麼快,因為我到現 在還是那麼倦累不堪呢!看到個個精進的神態,使我更懷疑著急——懷疑自己的不夠虔誠,不夠發心。因此目不轉睛地仰視蓮座中的阿彌陀佛,心裡想,為什麼我總 是提不起精神呢?阿彌陀佛,請賜我力量吧!過了一會兒,突然心血來潮似的不停叩拜,一拜阿彌陀佛,二拜阿彌陀佛,三拜阿彌陀佛,乃至一百、二百、三百,一 口氣拜了三百拜,時間也才花了二十五分鐘,這下不但不覺累,而且也不會氣喘吁吁,實在怪極了。等我再抬頭仰視阿彌陀佛的時候,那猶如淨滿月的慈容,還有他 手中執持轉動如生的蓮花,使我悲喜交集,又流下淚來。
七、心不定如鬼【三月二十二日】
  佛七進行到今天已是第五天了,不管行或住、坐或臥,可說都已恢復正常,而能順應自如;尤其多日來禮佛所累積的雙腿倦累,也全都消失了。我正慶幸可以多 禮幾拜佛,因為在小廟裡雖然想精進,但有時不是為瑣事干擾,就是缺少增上緣的激勵,因而不能專心,而且也容易懈怠,總是不能像現在這種大眾薰修、互為增上 的因緣,來得專心一致。所以在此大眾薰修殊緣難逢,又是三分光陰二已過的現在,怎好錯過良好時光呢?再說,此地環境幽雅清淨,既沒有塵囂喧嚷,又沒有來往 遊客,而且常住方面又是無條件地照應我們的食住,同時也有熱心照顧我們的護七人員,以及諄諄教誨、慈悲善導的良師——主七和尚,我們絕對不能錯過此良好的 機緣。

  病是修道上的一個大魔障,它往往在我們剛發道心勇猛精進的時候現行,日夜不停地向你侵襲;等到你受盡折磨,將退失信心的一剎那,自己卻又懸崖勒馬,發 起信心,勇猛精進。這種時進時退的心情,使我深深體會到《唯識二十頌》說的「心不定如鬼」的無常道理,以及《成佛之道》內所說的:「有海無邊際,世間多憂 苦;流轉起返沒,何處是依怙?聚積皆消散,崇高必墮落;合會要當離,有生無不死;國家治還亂,器界成復毀……。」娑婆世界無常生滅之苦。惟有「正法以為 身,淨慧以為命,智月朗秋空」的大慈悲佛,才是我們真正的依靠處,他攝受我們、庇護我們,更以種種法味喚醒我們的理智,使我們有堅強的信心,百折不撓地克 服我們最大的敵人——心賊。因此,病雖然可惡,但常帶三分病卻有益於我們修道。但是反過來說,如果你沒有深具信心、願心,還有不能加行之力量,是很容易因 病而退失信心的。所以主七和尚常常勉勵我們要以「金剛非堅,心願最堅」的願心,去引導自己的心勇往直前、鍥而不捨地勤加力行,才能克服修道上種種的困難魔 障。所謂:「蓮台迎接無疑士,寶手提攜有願人。」也就是具足信願行三個條件,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地不斷修習,一定能了脫生死、證三不退。
八、通宵拜佛,念念拜拜,相繼不斷【三月二十三日】
  本想通宵拜佛,但是早年摔跤的膝蓋舊傷,卻休、休、休地發作起來,抽痛得不能進行通宵禮拜,因此只好回寮房用萬金油按摩些時,稍稍休息一個小時後,才 勉強拖著抽痛的腳,跚跚步入大殿,開始繼續禮拜。此時壁上的掛鐘剛響十二下,在佛堂禮拜的同修還很多,而且大都是從養息後拜到現在。在這漫漫的長夜裡,到 處顯得一片陰暗沉寂,人們也正沉睡在這寂靜的夜晚,以恢復他們一日來的辛勞;惟有依止在佛陀明燈下的佛弟子,仍然各懷心志,虔誠禮拜大悲願王阿彌陀佛,希 望借念佛禮佛去除無始以來的罪障惡習——貪瞋癡等,以增長菩提智。因為我們無始以來的惡業熏習得太重太重了,並不是三年五載或一生一世能斷除的,而且沒有 至誠的心也是抵制不住惡業的侵襲。因此要斷除惡習,必須要以真誠如孩子玩泥般的精神,才能使熏染成熟的惡習漸漸生疏;然後一如燒開水,無有間斷,勤修不 懈,使新生的菩提智種慢慢發芽、成熟,否則一曝十寒怎會有力量制止惡業的增長呢?

  密宗之所以言最高修持,能將色身化成紅光而去(即身成佛),這全賴於精誠願心勤修不懈所致。主七和尚也一再勉勵我們,要以造惡業的全部力量(也可以說 是以信願行的堅功德力)不斷精進修習,才能消除累生累世所積的惡業。這些嘉言和鼓勵時時迴盪在我腦際,使我忘了膝蓋疼痛及汗流浹背浸濕衣裳和海青的難受, 仍然一味地禮拜。有位老同修看我這種禮拜法,情願掛上長舌的紅布條,勸我說:「妳這樣拜太辛苦了,拜慢一點,觀想比較清楚。」因為禁語中不便回答,所以只 用微笑答覆他,便又繼續禮拜了。但心裡卻想,我拜得那麼快,不但沒妄想,而且觀想也很清楚,念念拜拜相繼不斷,更不覺得汗流浹背與腳痛,而是感到愉快清 涼。

  我自己始終都摸不清是什麼力量支持我,使我的作息能隨心應變、順應自如,無論做什麼,一切就像不必經過大腦似的,所做又能恰到好處,這不是精誠所至與 佛力加持的感應道交嗎?是的,這一切都是佛力加持,以及主七和尚的鞭策教誨,常住與護七人員全力護持所致;因此我願將自己所修迴向給他們,以祈求他們福慧 增長。

  跑西方是一天中最活躍的一節課,也是最能摒除妄想的時候。所謂身急跑、口念佛、意觀想,三業相應,借助念佛的力量,意專不亂,從輪迴生死的此岸,趕緊 跑向清淨安詳的快樂彼岸——所謂徑度又徑度,邁向西方路,這是跑西方最具有意義的目的。

  記得我第一次跑西方的時候,因為不曾跑過,也對跑西方的真義不太了解,所以沒有準備,而穿了一件厚衣服,鞋子也沒有穿較好的,和著腳步,由慢而快地念 著佛號跟人家跑。剛跑一圈,鞋子被後面的踏落了,渾身又熱得不堪,但又不願輸於人,因此來個赤腳賽跑。賽跑是我出家前的特長,但出家後沒再跑了,所以跑完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時,已經快要上氣接不到下氣了。眼看著在前面帶隊的糾察師父念著佛號,和著木魚,兩袖飄舞,腳步輕穩地走著,根本不像是在跑,為什麼我們 老是氣喘吁吁地追不上呢?雖然最後我們是趕上了,但是那是因為在我前面的人少跑了一大圈的緣故。
九、偉大的精神感召【三月二十四日】
  人往往要有人在背後鞭策、訓斥才肯發心精進,就拿我這幾天來的表現,隨時都會因五蘊色身的苦痛而屈服、懈怠的,要不是受到主七和尚的嘉言鼓勵,和他以 身作則的偉大精神感召,每個人都會像斷了韁繩的馬,任其妄想奔馳而鬆懈下來。因此,我們感念上人的身教與言教,在最後的今天,終於提起精神連夜拜通宵;儘 管海青濕透浸濕了地板,心中總是一意地拜念,每拜二十拜停半秒,心念仍然不斷地一起一落,拜得越快,身心越覺得輕鬆愉快。頭頂上的阿彌陀佛,還有前面的十 方三世佛,左右的賢聖菩薩,還有背後隨拜的累生父母、苦趣眾生,歷歷明明且時刻不離,在我腦際週身環繞。拜得越勤,心愈靜、念愈專,到處只覺得一片慈和靜 寂,令人頗有悲喜交集、天心月圓、娑婆頓變極樂的感覺。

  在還沒有來參加精進佛七以前,我總覺得吃過飯後拜佛最不合乎科學——尤其我這胃酸過多的胃最消受不了。但是這七天來,時間都排得很緊湊,不是手持念珠 念佛,就是一起一落在拜佛,根本沒有考慮或妄想的機會;即使偶爾起妄念,但很快就會被阿彌陀佛給拉回來,哪裡有時間感到胃酸肚餓呢?

  第八枝香的清眾鼓響之後,每個人的臉上就像是脫了枷鎖似的,展現出笑臉來。說到笑,是七天來每天少不了的,記得有一天還因為一位同修在晚上睡夢時說了 一句:「哎喲,我好累喲!」害得我險些被記上「攪動道人心」之過呢!等到開靜,主七和尚宣佈說:「從現在起,一切規矩全部解除,你們要說要跳,我都不管 了。」大家更是笑態百出。大迴向禮祖後,本來可以好好睡一覺,但是禁語一解除,大家都抑制不住要將七日來精進的心得感觸,好像非今天晚上統統說完不可似 的,這裡一組、那裡一隊,三五成群,有說有笑地盡情暢談。這笑聲與談話聲比念佛聲還要大,吵得使人難以入眠,因此使我回憶起禁語那段時間的好處——雖然大 家互不交談,但是每個人一見面,都是以慈祥的笑臉打招呼,猶如西方極樂世界蓮池海會菩薩眾一樣,多慈祥、多安靜呀!好了,現在一開禁,反而不能安靜睡覺。 當然啦,我是凡夫俗子,也會抑制不住向人吐露七日來自己內心的種種法益感受,因此耐不住談話的引誘,也就入境隨俗,跟著同修們天南地北地暢談起來。
十、拜山感人的一幕
  「拜山」,這個名詞對我來說雖然不生疏,但是我從未嘗試過拜山的滋味,也不知是苦或樂、是喜或悲。上完了早殿,大家成群結隊(有的打赤腳)、有說有 笑,繞著石階小路走下山去,到山腳下的山門口會齊。大家等齊了,糾察師父宣說拜山時應作如何觀想等等的話,接著每人一枝香向上齊拜,起〈香讚〉拜三拜,然 後齊念南無阿彌陀佛,開始進行三步一拜的拜山了。剛拜不久,耳邊就聽到有人哭泣的聲音,漸漸地由小而大;停了一會兒又聽到另一哭聲,聲音比前一個大而悽 愴,好像受到很大委屈的樣子。我別無他想,口念聖號,一心代為過去現在怨親父母眷屬求懺,希望他們早日離苦得樂,雖偶爾眼眶掛滿了淚水,但也許是我不夠誠 心、不夠慈悲,所以始終沒有掉下一滴淚水。
十一、同樂晚會,快樂歡暢
  午飯後的檢討會真是別開生面,也是我有生以來聽最多人發言的一次。檢討會上,每個都有自由說話討論的機會。看看個個都胸有成竹,說出他們七日來精進的 感受,是那麼自在與坦誠;而一向不會說話、且又膽小的我,此時心亂如麻,不知從何說起,但在佛菩薩的加被下,才勉強說出幾句感想來。同樂晚會也是結七後不 可或缺的節目,我實在提不起勁,要不是主持人能超同學硬要我表演什麼特別來賓(他出題,我表演)的節目,我才沒此興趣呢!後來為了使晚會有個快樂的氣氛, 因此臨時湊合幾條半調老歌,小丑似的嘻哩嘩啦唱出來,使整個晚會中的同學,都因我的陳腔爛調而捧著肚子大笑起來。

  晚會中最具有意義的節目,是主七和尚提供的無盡燈。大家手中各握一支蠟燭,隨著主七和尚念〈無盡燈〉詞:「漫漫長夜,星月無光,五濁惡世,苦海茫 茫……。」最後接唱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繞念三匝後在佛前迴向,晚會就這樣結束了。

  次晨,我們吃過早飯,帶好常住為我們準備的便當,在依依不捨之下拜別了主七和尚、住持師父、糾察師父,還有清覺寺裡所有住眾及護七人員,便相約步行下 山。如今雖已回到小廟,但是精進佛七的一切仍然不絕於腦際,尤其夜闌人靜或是夢中,佛聲更是不絕如縷。僅此短短七日,阿彌陀佛已深深種入我們的八識田中, 是件多麼可喜的事啊!希望今後更有機會參加,同時願將自己所得法益傳遍給大眾,讓有心之士隨緣發心參加精進的行列。
  
  
  玖、佛七花絮

【釋能超:承佛寺(台南縣白河鎮)】

  第三十屆出家班精進佛七,完全是清一色的僧伽同修。在開七的前二天,可以看出每一位同修都是懷著無比的虔誠來參加。與我同時報到的印師悄悄地說:「聽 說好嚴格!」證師聞言答:「為法而來,粉身碎骨在所不惜。」嗯!對,要有為法忘軀之精神,方不愧為吾佛教青年。
  ×××   ×××
  步入念佛堂,四處貼著青紅綠色條子;有警語,也有勸文。尤其是那醒目之「禁語」條及「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之警示,給了初報到的我們起了莫大之顫 動。殷師伸著舌頭說:「一切可得小心!」對!萬一有點差錯,不但犯規,也可能造下「擾亂道人心」之過失。
  ×××   ×××
  佛七未開始,大家就先緊張。我也受了這股氣氛的影響,覺得時間好像過得好慢。定師提議利用開七前之半天時間,先自己訓練一下;於是一個鐘點下來,有禮佛一百拜的,也有二百拜的。
  ×××   ×××
  慈宗師是佛七中之糾察師父,最會嚇唬人啦!當主七和尚講授儀規時,是又鼓勵又讚歎,真是一位慈祥和藹的好導師。但等慈宗師一上台可就不一樣,手中拿著 許多條子往空中一晃——這是犯什麼規用的,這又是犯什麼用……可把大夥兒嚇得「有口難言」。
  ×××   ×××
  精進一天下來可真累人,有的同修以「薩隆巴斯」貼膝蓋上,有的以風油精加以按摩,彼此在寢室默默地相視而笑。更絕的是明音師,睡著了嘴裡還「噯唷!噯唷!」哼個不停。
  ×××   ×××
  主七和尚規定每天除了九枝香之外,每個人至少須禮佛千拜。對於這項規定,同修們不但如數完成,而且大都加倍地以二千以上作為佛七中精進之必修課程。可 是這麼一來,五塵中之臭(汗)塵卻濃烈得四處飄溢。有一回我心想,同修們那股味道可真難聞,於是拿起自己的汗衣試聞一下——呀!噁心!
  ×××   ×××
  佛經中曾指出墮入地獄之五條主要因素:財、色、名、食、睡。在佛七中,我敢肯定絕對沒人造此惡業。就以最簡單方式來說:
  一、財:在這兒沒有買賣,也不允許跨出大門一步,對錢之使用少之又少。
  二、色:大夥兒因為精進,連自身都忘了,哪還會有愛色之心呢?
  三、名:這個地方只有阿彌陀佛,別人是不夠資格在這裡與阿彌陀佛互爭名氣的。
  四、食:佛七第一天就受八關齋戒,戒中有一條不非時食,可以說貪食無處可起。
  五、睡:睡眠在這裡可真夠絕,平常在家中非睡上六小時不可,而來這裡只睡二個多小時就夠了。真高興吾等有此善緣,來清覺寺做了七天的清淨如意人。
  ×××   ×××
  證師在禁語之約束下,可能有點受不了,凌晨一點多,我同珊、殷正要就寢,忽聞證師啟口說話:「嗯!啊!在這兒!來!來這兒吧!」真稀奇!她怎麼說話了 呢?我和殷、珊都睜著眼覺得奇怪。哦!原來是說夢話。第二天,我寫了一張條子告訴證:「妳昨天晚上說夢話,要掛長舌了。」證感激得馬上到佛前拿了長舌條 子。
  ×××   ×××
  「嚴肅」是佛七中最濃的氣氛,尤其是主七和尚和糾察師父的王爺面孔,要是無意間接觸到皆心驚膽裂。印常說:「我要是看到主七和尚和糾察師父的眼睛,就嚇了一跳,趕緊再拜佛。」
  ×××   ×××
  我曾經聽說過「夢遊」這個名詞,但是怎麼個遊法卻未曾見過。在佛七第三天,我親自體驗了「夢遊」,是在一種似睡非睡之狀態下進行著。記得我隨著大眾繞 佛,似乎頭重腳輕,步伐高低不平,有時好像踩入水溝,晃了一下,趕緊睜開眼,可是眼皮馬上又蓋上,嘴裡好像念著「南岸!無嗯!阿仔!彌啊!陀我!佛!」就 這麼朦朦朧朧地,像是過了一世紀,才走到休息的地方。緊接著我進入了忘我的境界……在一片空……空……空空裡,逐漸地像是混沌初開,由遙遠處飄來了一陣陣 細小的聲音,好像在呼叫著:「能超啊!能超啊!」我使盡全力集中精神細聽,哦!不是叫我,是有好多人在喊著:「來!來!來來!」嗯!這聲音就在我四周呀! 看看身旁的慶,正張著嘴巴一開一合地大聲喊著:「來!來!來!來!」咦!這是怎麼一回事呀!突然間,來了一聲又大又長的陀——我——佛——。就這聲「陀我 佛」,才使我知道,原來我夢遊了一枝香。慚愧!
  ×××   ×××
  佛教有十八位傳奇人物,稱為十八羅漢。這次佛七中示現羅漢相者可不少。真師是個病羅漢,佛七第一天頭疼,第二天喉嚨疼,第三天嘔吐,第四天胃出血,第 五天肚子疼;第六天進入嚴重期,又吐又咳又頭昏;第七天臉色發白,給楊大夫帶來了一陣緊張;第八天一切病除,恢復本來面目。奇!奇!珊師是丐幫的羅漢,一 件海青也不知道是怎麼穿的,袖邊和下襬都脫線垂地。尤其是她海青內的那件燈籠褲,更是傷痕累累。珊師指給我看,原來是汗水濕透了黏著皮膚,再加上拜佛時雙 腿不停地彎曲,才致使褲管繃裂。
  ×××   ×××
  照師可說是佛七中最具禮貌者,常常見她逢人笑笑點點頭,晨晚間也常聽到她冒出一句問候語來。當然啦!禮多人不怪,倒是她自己變成個「長舌」者。
  ×××   ×××
  一天之中最輕鬆的時刻是第九枝香,首先靜坐之後聆聽主七和尚開示。和尚嚴肅的面孔現在是「十二大轉變」,有如慈父般地和藹可親。他有寶貴的人生經驗, 更有一些調皮的往事,以及豐富的佛門軼事。就在和尚妙語如珠的開示下,我們時而生起敬佩之心,時而又進入悲嘆之境界,時而又會引得滿堂大笑。尤其是一向嚴 肅的糾察師父,這時也笑得好可愛,往往會忘了他的任務——翻譯。
  ×××   ×××
  守師於佛七期間不但持午,更進一步地請求和尚允許絕食七天,但和尚只許她絕食三天。三天在守師來說是嫌太短了,看她在佛前悲慼地哭泣,我也「不知所以然」地跟著她淚流滿面。
  ×××   ×××
  珊師拜佛最引人注目,其起落速度有如吾人點點頭,再加上她精進不懈,於是在檢討會上給了同修們一個咋舌的成績——高達二萬餘拜。
  ×××   ×××
  清覺寺座落在一處群山環繞的幽谷間,每到晨晚就可以看見海浪似的白雲在山頂飄遊,時而重疊,時而舒散,時而又緩慢地飛揚,其灑脫優游可真羨煞人。然而十天的清覺寺生活,就未曾看到白雲飄落。
  雲呀!妳怎不下來呢?在這幽谷間,妳我只是咫尺,在輕盈的妳來說,這一點點距離妳只要輕跨一步就可以啦!我每次在長廊上念佛,總是抬著頭對妳凝視,希 望妳能下來和我們的佛號打成一片。就在我的期待,忽然心有所悟。雲!妳漫步山頂,不正是為我們做保護的巡迴嗎?妳和我們保持一段適中距離,不就是小心地深 恐打擾我們念佛嗎?雲!我會覺了妳的心意,於是我笑了,也感激妳每天在四周給我們的護持。謝謝妳,雲!
  ×××   ×××
  在檢討會上深受讚歎的是維那師父宏哲師,他具有「一音唱念,眾生隨類各得解」之法力。於是大夥兒紛紛提出各人所得的不同境界:
  照師言:「我聽到維那師父唱四聲快板佛號,是唱:『我不怎樣!我不怎樣!』」
  印師言:「我聽的是『透暗!透暗!』」
  持師言:「我聽的是『擔心!擔心!。』」
  均師言:「我聽的是『通!通!通!通!』」
  峰師言:「我聽的是『來!來!來!來!』」
  靜師言:「我聽的是『紅毛土!紅毛土!』」
  慧師言:「我聽的是台語的『基隆!基隆!』。」
  大夥兒這個心得報告可真精彩,引得滿堂拍掌大笑!
  ×××   ×××
  拜山——本就寧靜的清覺寺,在這天的清晨更覺清新。三步一佛號一響(頭)叩地由山門拜起。剛鋪在路上的大小石子誰也不理它,昨晚上雨兒留下的潮濕更不 在意。鐘聲和佛號領著我們一步步地往佛堂拜。大約行至百來步,突聞一聲響徹雲霄的號哭,接著前後就起了回應的哭泣;連一向很少掉眼淚的我也熱淚盈眶,正 是:「稱一聲洪名哭一聲,聲聲哭向大慈尊。」
  ×××   ×××
  在三十來位同道中,有一位小可憐——「明音師」。在佛七的第二天就看見她哭,一連幾天都哭得眼睛紅紅的,尤其是拜山那天,一哭就是一個多鐘頭;而且她 的哭聲是「哦——哦——」地好大聲。因此,我特地向她採訪了哭的新聞。
  音師言:「第二天,我想起無始來之宿業,其重如須彌,不禁悲慼而哭。第四天,因『非時食』時間吃了一個橙子,糾察師父見了,宣佈『非時食』時間若吃橙 子仍犯戒規。因此心想這下子完了,四天來的持午功德可說已前功盡棄,一下子法喜轉為悲傷才哭泣不已。第六天,為生身養育之父母於佛前求懺悔,而無聲地自然 又淚下沾襟。第七天,感常住之發心,一切為我們安排得這麼周全,吾何德承受得起這供養呢?啊!我慚愧地滴下了無量的淚水。第八天拜山,我懺悔我之業障有如 大地之重,有如足下泥土之濕,今蒙佛陀慈悲,有此善緣參加精進佛七,誠懇地祈求佛陀接引。我有如浪子回頭,帶著一身的疲倦,正要投入倚門望兒的慈母懷裡。 哦!超師!我無法禁止自己的淚水的。」
  佛七結束了,一切戒規也跟著解除,一下子大夥兒急著要將七天的法喜傾訴出來,這兒一堆、那兒一夥兒,興高彩烈地討論。夜深了,仍然沒人提議休息。主七 和尚與住持師父看我們個個樂不可支,也高興地參加我們的小組「討論」;妳一言、我一語,他們成了我們的聽眾。
  ×××   ×××
  同樂晚會,是佛七之最後一曲,也是最高潮的一幕。尤其是陳明造與陳智信居士的鑼鼓響叮咚,充分地表達了「法喜充滿」之意味。
  獻身佛教的我們,雖然平常都生活在嚴肅中,而鬧起來可也不落人後,因為我們在嚴肅中也有快樂呀!珊師的「特別來賓」,有佛曲、詩歌、平劇、民謠,的確 特別。慧一師與如定師的舞獅,更是舞得精彩,全場的節目可說是「唱作俱佳」,令人回味無窮。
  ×××   ×××
  離別,多少帶給人一種惆悵!從此一別,何時再見?每個人心中都起了一份落寞的感覺。
  七天的佛號陶冶,應《彌陀經》云:「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又:「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吾等就要 離開這「風吹草動」皆是佛音(號)的清覺寺,自然依依不捨地離愁湧上了心頭。有位同修提議,明年此時大家再回清覺寺同堂共修。承蒙主七和尚及住持師父之應 允,總算給我們訂下了明年再見的希望!
  
  
  拾、第二次參加佛七感懷

【釋如均:福智寺(苗栗縣通宵鎮)】

  三月十六日,我懷著滿腔的喜悅心情,重踏長途旅程,乘著中午南下快車,憑窗遠眺,那大自然美景,在風馳而過的一剎那,更顯得特別清新動人;不禁令我想 起上次在清覺寺參加第二十九屆精進佛七的那一段日子,此時整個心靈被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動與懷念情緒所佔有。

一、未打佛七,先聞開示
  那次佛七,主七和尚煮公上人莊嚴無情的訓示,所謂「寧叫老僧入地獄,不將佛法做人情」的護道正言;糾察師父慈宗法師鐵面無私的嚴格規矩;住持慈琛法 師、當家師慈照法師語重心長的關心及指導;以及常住護七大德誠懇熱情的照護等等。這種成就別人道業、為教為眾、耐勞耐苦的無畏精神,雖是往者已矣,但至今 仍深深烙印在我八識田中。

  此次出家班的精進佛七,我能僥倖地參加,亦是一大因緣。家師為了讓我有再精進的好機會,在百忙中慈悲允准了此行,成就我耿耿熱望嚮往台東清覺寺的精進 佛七生活。啟程前,家師諄諄勉言,並且再三叮囑、關切地送到山門,啊!恩師的教誨,怎敢忘懷!只是此恩此德,不知何時才能報答得完!

  這次因受寺務所纏,我延遲了一天報到,到達鳳山蓮社已近傍晚,煮公上人見到我們到來,欣喜地接見,我們向他頂禮。談話中,煮公上人慈悲地為我們講了很 多關於佛七的感應事蹟;而且說參加精進佛七是很苦的一種修持,必定要有堅毅的道心件,才能談到真正修持與考驗;並向我們說明他亦延至明早啟程的事由。繼而 又問:「你們不是有三人嗎?」我說一位被「苦」字嚇退了,老人家聽了感歎地說:「據聞這次報名不很理想,人數不多。」看他老人家為此屆的報名狀況感到惆悵 與擔憂,我聞言心中亦感慨萬分,難道真是佛法沒落到如此地步嗎?精進佛七的出家班,為何僧青年會那麼不重視呢?反顧今日教界研學之風,以在家信眾居上,而 修持之志亦高於僧侶,思之令人悲憂!今日僧侶為求謀生,或搖尾乞憐於富貴家庭,或以趕經懺為業,鮮有以德學道念為重者,此豈不是今日佛教之不幸嗎?同時也 是我佛教界一大重要問題。國家興亡,人人有責!佛教興衰,僧伽更是有責啊!故有心興教弘道之佛子,豈可坐視而不尋良策呢?這全是我僧青年們當今最大的任 務!

  翌日,我們在鳳山原欲搭乘六點四十分的金馬對號車,因我買車票誤了時刻,故而我倆即改乘直達車,而且必須延誤半小時方能到達目的地。但我並不為誤事而 感到煩惱、怨恨他人,心裡倒是有一種感觸:這是魔障吧!難道這是「境勝魔強」的預兆?因此反更使我興起熱望與增強道心。

  車子在崎嶇的山路行駛,總共跑了五個半小時,終於順利到達知本站,多興奮啊!期待嚮往的清淨絕塵的聖地清覺寺,剎那間就將呈現眼前。下車後即轉乘計程 車上山,途中我們向司機打聽有關本屆精進佛七的情況。據司機說,從兩天前訖今,他所載的人數已達三、四十人,一聽之下,心裡無比振奮。不到幾分鐘,已抵達 人人共稱的「世外桃源」清覺寺。一下車,道友們一股迎上的歡迎熱潮,那種法情友愛的流露,令人欣愉和感動!確如司機所言,由全省各地雲集的數十位道友,他 們皆在一、二天前就恭候在這出家班的神聖精進佛七道場。這次參加的道友,約有半數以上是相識的,而且有一部分是同學,大家能夠在這修往極樂的道場重逢,真 是其樂融融!
二、一日一千拜,睡眠四小時
  當我們到達時已是正午一刻,當家師引導我們把行李安頓好,立刻告訴我們說:「煮公上人及大家都在等著你們吃飯呢!」我聞言心中百感交集,深為煮公上人 的仁慈及常住大眾誠懇待人精神所感動。這種力量鼓舞著我奮發精進,但願我此後能學他們的精神為教為眾有所奉獻。

  下午,我們稍事休息,二點半主七和尚召集大眾在齋堂集合,為我們講示規矩。此次不同的是,參加的全是出家眾,故規矩加倍嚴格,每天九枝香時間共加長三 十分鐘,拜佛八百拜增至一千拜,念佛一萬六千聲增至二萬聲。想到歷屆都有聽完規矩後即束裝下山的人,現在把規矩加嚴,可能又有人會被嚇退了;但此屆不然, 觀諸道友都那麼沉穩、肅穆,安如泰山,可見大家都是抱有把「性命託於龍天,色身交於常住」的決心,來參加這次的精進佛七。古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 人。」故嚴格的規矩嚇不了我們,而且主七和尚對我們的期望和要求並非僅此而已,如果看到我們已能適應環境時,就在開示時利用歷屆佛七中的種種感應,以及修 持過程的事實為話題,來策勵我們、提醒我們,不容我們鬆懈;同時還要我們將每天睡眠時間減少到四小時為最多限度,最好連中午休息也不要睡,希望我們分秒必 爭、好好修持,用功念佛拜佛。

  而且,主七和尚每天都有三次開示,老人家每每嚴厲地告誡我們,誰念佛不大聲念,甚至人家大聲、我就小聲,人家小聲、我就不出聲,倘若被他發現,他就不 客氣地與以處罰。又云:「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若是深夜看到大殿用功的人寥寥無幾,次日過堂時又會受到一頓嚴厲的告誡:「要睡覺、要吃飯, 就不要到這裡來受苦。」的確,他老人家所說的話是很對的,能夠到此參加精進佛七是一件稀有難得的事,如無深厚的增上緣,就難以擺脫一切塵事前來參加,今有 如此殊勝因緣,怎能讓時間浪費在睡眠上。我想到掛單在蓮社的那一晚,整夜熱得睡不著,翌晨用早粥時和煮公見面,老人家就和藹可親地向我們打招呼,關切昨晚 睡得好嗎?我說大概天氣悶熱之故,昨夜都沒睡。老人家聽後笑笑說:「不能睡最好,可以用功拜佛、念佛。」我聞言真是又感激又慚愧。想起往古聖賢為了了脫生 死,不眠不休地修持,根本不把睡覺放在心上,平時總是貪睡的我,又怎能再安逸偷閒?地獄五條根「財色名食睡」,貪睡亦是地獄五根之一!

  當晚灑淨由主七和尚領大眾繞壇,大眾共同持念〈大悲咒〉,所到之處也就是我們七日中活動的範圍,灑淨畢即宣佈封堂,佛七一切嚴禁規儀即開始實行、守 持,凡是參加的道友不得任意外出。大家總難免自我提高警惕,所謂:「守口攝意身莫犯,如是行者得度世。」但願此行能在七日中得到三寶慈光注照,加被我有正 知、正見、正精進,以更精進的道念來成辦道業。出家班的精進佛七是極具意義的,願能為寶島的佛教歷史展開輝煌燦爛的一頁。此次佛七最令人感動的,就是主七 和尚在佛七中每天為我們三次開示,在開示時大開方便之門,以他那無礙的辯才,闡釋微妙佛法、聖賢典故和修持之要義、真諦,以策勉我們精進的道心,無形中感 動不少同修日以繼夜地精進用功。尤其主七和尚說:「團體的力量很大,能夠互相切磋,督促用功。」又說:「從苦中才能磨練出超凡的品格及堅強的意志。」古今 聖賢有一句話說:「可在叢林睡覺,不可小廟辦道。」這些話在此七天中就可得到證明,故連最不精進的我,也在此團體力量砥礪薰修的督促下,由每天八小時的睡 眠減至三、四小時。所以此次的佛七,使我領悟到,倘若要獲得真理之光的啟示,必定要在清淨心靈上修學,剋期求證一心不亂的修法,即以持戒、修福、念佛為根 本功夫。
三、身教感人,令我慚愧
  佛七第一天,我於三板前(清晨三點鐘)就起來,到大殿已有很多道友在拜佛用功,似乎我已遲了一步。一跨入佛堂,主七和尚向我默注一視,尤以那明亮的雙 眼,好像一眼洞穿了人的內心,令人內疚不已。大家一見他莊嚴肅穆的威容,就自然而然生起畏懼之感。當下我自生大慚愧心,於是下決心要勇猛精進,以拜佛不落 人後的抱負竭誠努力,今天共拜三千一百零二拜。

  第二枝香傳授八關齋戒,本來主七和尚的意思是,這次參加全是出家眾,是否有必要再授八關齋戒,所以要我們自己決定。大家想到能在這特殊的環境下受持八 關齋戒,是難得的機緣,因此在七日中禁語、隔絕外緣最易守持,故大家都不願錯失良機,於是志同道合地恭請主七和尚為我們證明、傳授八關齋戒。主七和尚亦詳 細為我們解釋八關齋戒是出世正因、解脫根本,只要能受持一日一夜的清淨戒即功德無量,而且我們在此可以受持七天的清淨戒體。又說持戒重在內心的守持,經 云:「凡夫舉心動念皆是罪。」最後再三叮囑我們必須盡形壽奉行僧戒,並且說八關齋戒只要持一天一夜戒條即解除,因佛七是七天七夜,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卻有 無比大的功德;而且在這精進佛七中,若能攝守身口意,三業清淨,真心念佛、拜佛,即不為五欲六塵、人我是非所擾,那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就自然成辦。主七和 尚此種菩薩心腸、自度度人的悲願,為教忘軀的大慈大悲精神,使我感動得灑下熱淚。
四、身心清淨,法喜充滿
  第二天早上我三點半起床,睜開雙眼,此驚非同小可。靜悄悄地,鄰床的道友皆不見了!朦朧中猛然想到,清晨在二點半有人曾搖醒我,我因太疲困了,當時向 他們點頭,用手指示意三點鐘才起來,沒想到貪睡誤了拜佛時刻,越想越難過,不管肉體、四肢如何疼痛、酸楚,即刻跑到佛陀的金蓮座下,一心專誠地懺悔禮拜。 拜約半小時的時辰,便有微妙不可思議的感覺,身體一切酸楚和痛苦俱除,身心輕安自在。我心中想,這大概是拜佛的感應吧!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此 刻心中沒有一點雜念,身心清淨,法喜充滿,甚至還有五分鐘拜一百拜的境界。這種快速拜佛,有如運用靈活機械般的快樂。可能這就是由於我至誠懇切之心所契的 妙機。所謂:「藥無好歹,癒病者良;法無勝劣,契機者悟。」我以拜佛念佛而契此機,真是不可思議!

  一寸道九寸魔,煩惱即菩提,菩提即煩惱,這幾句話在佛七中給我有了深深的體悟。今天每當念佛止靜時,就起昏沉、掉舉等情形,這種昏沉與掉舉,是我有生 以來未曾嚐過的苦楚。本擬即時提起勇氣到佛前取戴懈怠條子以警戒自責,但想到糾察師父在說明規條時,懈怠條子是多次遲到及會打瞌睡的情形下而戴,檢點三天 來我均沒有遲到過,如今戴上懈怠條,豈不是太委屈我的自尊心,故遲延沒有戴上。但打瞌睡不戴,心裡總感有點不安,於是到下午我只好把懈怠條戴上,掛在室長 條子底下,我這種畏責的心理至此才感到安定。
五、以道心表現,報答常住
  今天我可說是忍受著一切的痛苦與病魔挑戰,有時止靜昏沉,就馬上跪下來半小時,甚至雙腳麻木、無力動彈,但儘管我用盡任何方法、千般努力,卻依然於事 無補,這種肉體與意志的征戰,其痛苦是無法形容的。雖然熬著難以忍受的痛苦,但我並不就此屈服,仍利用休息二十分的時間充分地拜佛懺悔,以消除業障、妄 念。奇怪的是,每當拜佛時精神振作,意志專一,身心輕舒;但若休息下來,全身的肌骨皆痛楚難言。今天我已把全部的汗都拜得流出來了,並差不多把帶來的換洗 衣服換得一空。可能是我的業障太深重了,雖然極力想控制昏沉、掉舉的情緒,但卻無法辦到,因此把此情形請教糾察師父,主七和尚也即刻知道了,寫了一個字條 要我出堂休息看病。正當此時,集眾鼓響了,我心想怎有時間生病看病呢?我懷疑到底是魔障或生病呢?倔強的我實在不願向病魔低頭,可是難為糾察師的慈悲,只 有出堂來看病了。大夫看後說我勞累成疾,又加上感冒,所以有此病象,立刻開藥服用,約休息半小時。這次佛七藥品全部免費供應,而且還特地請來一位虔誠的大 護法楊大夫到山上,他是住在枋寮,專程趕來為我們義診服務,他這種服務精神使人欽佩不已。

  第三、四天,我的四大仍一直有點不調,但我並不因此而缺課,每天總須拜二千拜以上。

  第五天,下午第八枝香作息時,護七林富美居士拿了一張字條遞給我,內容是要我們三位室長到大殿,商討結七後一切事項以及晚會。在討論中,我們三人曾經 要求常住同意讓我們出家班獻上一件有意義的紀念品,以表對道場的敬意。我們三人正考慮買什麼才好時,慈琛法師即刻謝絕我們的建議,他說:「常住唯一的希 望,就是要你們能以道心的表現、以修證成績來回報常住,其他什麼都不要。」慈琛法師懇切的語氣是那麼堅定,我們只得恭敬從命,用修持的成績來報答常住了。 這點我就有憂慮了,因數日來一直被病魔困擾,以我每天所拜數目二千拜,是談不上報答常住的,我真感到十二萬分內疚及慚愧!彈指間,五天將消逝了,回寮後感 到身體常被業障作弄,心裡總是戚戚不樂。再想到常住的每日辛苦,以及不惜花費財力來成就我們辦道,究竟要怎樣才能回報呢?不是有此一句:「佛觀一粒米,大 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我正惶恐切思之際,照師進來,可能看我怠惰躺在床上,就寫了幾字送給我:「你是專程來生病?」我真懊惱不該老遠跑到 這裡生起病來。此刻集眾鼓又鳴,大眾又興起念佛之樂。
六、水泥地柔軟如綿
  當天晚上跑西方大迴向後休息,我腦海又浮起了「專程來生病?」這幾字,並記著「閒時檢點平生事,靜慮思惟日所為」。於是計算今天拜佛的數量,尚欠四百 拜才有二千拜。今晚我腦袋仍是昏昏欲漲,但我依然抱著堅強的意志要拜完這四百拜,以完成每日二千拜的心願,因此不顧身體的疲乏,又站在大殿的石蓮花上,觀 想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一願拜十拜,共拜了四百八十拜,來求懺悔無始業障,每一拜皆是至誠懇切、五體投地,拜倒在石蓮花上。我默默祈禱,深信佛的慈悲定能接 受我的懺悔,以慈光加被、攝受懺悔者,使能遠離生死重愆。當我觀想至此,身心有著無限的感觸,不知不覺中拜完了四百八十拜。此時我臉上的汗與淚打成一片, 分不清楚,願它能儘量地流,化成慈悲三昧法水,洗淨我的業障與罪緣。拜完後,我身心感到非常輕快,更使我感到奇怪的是,就連那石泥地亦變成柔軟如綿,拜下 去時時,腳一點也不覺得痛了!

  主七和尚不是常告誡我們、鼓勵我們要吃苦,苦過去便是快樂的來臨嗎?他說:「沒有春夏的辛勞耕耘,哪有秋冬收穫的喜悅?不願忍人之苦,行人之難,怎能 登賢關、渡聖域?」又說:「逆境是磨練意志的大洪爐,痛苦是完成修持的增上緣。」這就是證明,當經過修持的痛苦之後,便可獲得非常完美的果位,所謂:「功 深自然道成,水到自然渠成。」又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他老人家的金玉良言,是值得深思領悟的。

  佛七已是第六天了,光陰一分一秒無情地消逝,同修們也一天比一天更勇猛精進,專志於道業。大家修行的高潮已經到達顛峰的狀態,有的徹夜不眠地拜到通 宵,但是主七和尚仍不放過我們,依然繼續鞭策,惟恐我們虛耗半點光陰。
七、金剛非堅,心願為堅
  今天我凌晨二點一刻就起來拜佛,雖然早起了一個時辰,但佛堂卻已有很多人在精進用功拜佛了。最令人感動的就是主七和尚此時也在拜佛,他老人家仍是那麼 用功,以身作則來策勵我們,由此可見他老人家確實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行者,更可見此地精進佛七是名符其實的精進修持道場。《唯識論》云:「勤謂精進,於善惡 品修斷事中勇悍為性,對治懈怠滿善為業。」故精進是成就道業的捷徑。今晨我一進堂,即又站在昨晚的那朵石蓮上拜,我總覺得在地上拜比在蒲團拜較能振作精 神,並表示虔誠求懺悔。我想這是昨夜佛菩薩所加被的願力吧!主七和尚也曾說過一首偈:「金剛非堅,心願為堅;虛空非大,心王為大。」我在石泥地拜,可以說 是這種堅強願力支持我的意志。倘若心神稍不集中,雙腳就覺得異常痛苦,加上汗流浹背、全身酸痛的苦楚,心中不免常起歇息之念,此情此境真有苦不堪言的意 味。可是,當觀想到阿彌陀佛正在注視著,要見我們一顆虔誠之心,以便接引我們,以及常住每天的辛勞,發心辦道來成全我們道業的無畏精神,身心所感受的一切 苦楚,頃刻不知隱遁到哪裡去了。但是,人到底比不上機械,我最多也只能維持到一千五百拜的力氣,必須歇息一會兒,喘一口氣,才能再拜。經過幾天的拜佛,總 算讓我體會到怎樣督促自己修持、體驗、磨練,但也許做得不夠完善。然而,我若能永恒不斷地用這種心理、志向去修持用功,就足夠我平生受用了。
八、止靜點頭,宣佈大名
  今早過堂完,糾察師父又來表堂訓話:「佛七只剩下兩天,一切規矩從現在起要加倍嚴格執行,中午禁止午睡,連室長皆要禁語。」身為室長的我,一聽此語, 真乃求之不得,不是嗎?本來三位室長亦是主七和尚強調的語氣下,在第三天才把室長條掛上的。因為咱們的想法是這樣的:咱們全是出家眾,大都能善自照顧,結 果三天不到,很多道友病了,故主七和尚才硬要我們發心幫忙護七人員照顧同修。糾察師又下命令說:「還有人在止靜時點頭叫好(這是指佛七中打瞌睡的典故), 凡是被護七人員發現,均要記名字在大眾面前宣佈,並掛上懈怠條子。」這嚴厲的一招宣佈後,真把天龍八部護法神都驚動了,尤其是在止靜的時候,因大家勤於用 功而少睡眠,每在止靜時常有部分忙著點頭叫好的道友,此刻就非得以意志力和睡魔比高低不可;故在止靜時,在不擾亂別人的原則下,有的跪坐在拜,有的直立跪 著;有的睜大雙眼,有的閉目默持佛號。克服睡魔的方法可說形形色色,各有千秋。

  念佛,有一句話說:「一句彌陀一塊金,多念結成淨土因,各須勇猛不退轉,菩提根深萬法明。」我真慚愧極了,五天以來只是抱著精進心與怠惰心不斷地計較 外,似乎念佛一無所獲,但意外地卻在今晨(第六天)第一枝香念佛時,我的聲音突然嘹亮起來,心中感到無比欣喜,不再有間斷、雜念紛飛的情形,而一字一句佛 號輕輕流入心田。腳步和著佛號,一步一步,很有節奏,像是踏在蓮花上那麼安詳自在。主七和尚每在開示時,常為我們啟導念佛法門,叫我們念佛要「至誠恭敬, 如子憶母地憶念彌陀,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久久純熟,打成一片」。又引《楞嚴經》云:「如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他老人家那種諄諄不倦 為成就大眾的精神,大家無不深受感動,每人都抱著勇猛精進心大聲念佛,雖然念得喉嚨已沙啞,但仍竭力諷誦心中的阿彌陀佛,不敢稍有懈怠。

  在宇宙萬象更新、黑夜將去的清晨,我們和祥的念佛聲劃破夜之沉寂,是那麼清脆、幽雅、宏亮,句句清澈,撼動了幽靜的山谷,直超萬里雲霄,令人覺得彷彿置身西方。此時,我感到清覺寺的佛七道場淨化成人間淨土、極樂世界,這種殊勝莊嚴瑞相,完全是我們道友的血汗竭力所開創的。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同時世間的一切染淨,就是在我們這一念之間轉變了!

  今天緊張嚴肅的氣氛,在「忍人之苦,行人之難」的意志砥礪下消逝;同時也是在七天中,我拜佛最多的一天,共拜了三千四百拜。
九、莫入寶山空手回
  佛七進入最後一天了,「莫入寶山空手回!」警示牌上貼出了這樣的標語。回想在佛七過程中,從始訖今,我有如迷途的羔羊,護庇在佛陀的慈光下,使我道心增強,往生極樂的信心堅固。如今七天剎那就將逝去,令我無限惋惜!

  然而,佛七中主七和尚、糾察師父的訓示與勉勵,雖是規矩,有時令人肅然生畏,感到惴惴不安;但回憶起來,的確是對我們精進上極有力的方法。《論語.子路篇》說,言我過者是我師。煮公和糾察師父不怕我們怨恨,再三苦口婆心地訓示與策勵,所為何來?還不是為了我們這一群沉迷生死凡夫的道業嗎?慈宗法師在表 堂訓示時曾說一段故事:有人問大智慧海禪師:「你是如何用功修行的?他回答說:「吃飯、睡覺。」那個人又問:「那麼其他人在吃飯、睡覺時也是用功修行 嗎?」禪師說:「沒有!因為他們『吃飯百種需索』、『睡覺千般計較』。」又說:「自古以來的僧團,都能約束得頭頭是道,凡受食時當存五觀,持守著清淨無爭的梵行。」我們聽至此,怎不生慚愧心,效法古聖先賢呢?

  我發願畢生永記煮公上人與慈宗法師的句句良言,以此勗勉自己,克服一切難行難忍的道程,向著了脫生死、救度眾生的大道邁進。

  令人難忘的佛七終於過去了,七天當中,我除了九枝香定課外,還要每日拜二千拜以上;但是要以二千拜的成績來償報常住的期望,總覺得還是不夠!想到此, 素來苟且安逸的我,驚怕於「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的古訓,所以最後兩天就準備不惜這條老命,以拜死亦不在乎的心志,勇猛精進地多拜,以報答常住。果然,令人不可思議,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七天中我終於拜了一萬七千六百九十拜,這完全得歸功於常住共勉的無量功德,使我尚可以此稍感自慰,並對常 住聊有交代。
  此次佛七所受之嚴格訓練及修證,可說是我一生中最具價值之佛法修持體驗,它使我真正了解到念佛法門的要義和真諦,不再像往昔一樣盲目地念到口乾嘴破,徒勞無功。

  佛七圓滿後的次日,拜山的熱潮籠罩大地,此刻令我想起四年前的往事。有一次陪家師到台北,偶爾遇見道友要拜山(拜土城承天寺);有這種難逢的機緣,我 就欣然地參加。我們一行七人從晚上十點鐘拜起至翌晨四點,共拜六小時之久才拜到山上,正好趕上參加早課。那時我一點都不懂拜山的意義,只稍知拜山能消業 障,跟隨人家禮拜而已。後從虛雲大師年譜看到拜山的事蹟,才進一步了解。這回能夠在結七後,團體三十人共同拜山,更是難遭遇的機緣。在拜山之前,主七和尚 為我們詳述拜山的意義和功德,他說禮拜時要觀想歷代宗親、過去現在生身父母及宿世怨親等隨大眾拜山,以求離苦得樂,發願迴向:「願以此拜山功德,不為自己 求安樂,願一切眾生共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後唱〈爐香讚〉完了,才三步一拜、口念南無阿彌陀佛,開始拜山。我們這次共拜了二點四十分之久。排成三行 整齊的行列,前面兩比丘為先導,莊嚴肅穆無比,諒必諸佛聖眾、天龍八部皆大歡喜。
十、不可思議的感應
  此次拜山,我得到了不可思議的感應。當在做早課時,我久年手腕風濕毛病突然發作,痛得很厲害。我堅忍著不理它,一心做課誦。在繞佛時,行至走廊右向轉 角處,忽聞到一陣奇香,清幽芬芳無比;正為此詫異香味從何處來時,卻又消失了。拜山時拜至中途,又有一陣同樣的奇香。再拜到山前距大殿百尺餘遠處,又聞到 一陣奇香,今早分三處共聞到三次奇香,心中感到非常愉快。拜完後,即向佛堂四週尋找是否有此種花香味,但是並無所得,於是請教慈宗法師,他說:「大概是你 拜山感應的瑞相吧!」就這樣,我手腕之風濕自從佛七後,至今未曾再發作過。拜山奇遇三瑞相,久年風濕得妙癒,我的這種感應確實不可思議!

  佛七過去,大家又要分道揚鑣了,在餞別宴中,慈宗法師一一向我們致意——「敬汽水」,他笑顏滿面地說:「真抱歉!此回是先兵而後禮。」使得全桌的人都 笑哈哈地回敬他一杯。在檢討會中,彼此盡情互述七日以來的心聲,各自發表不可思議的奇蹟;並談到當前的佛教應該如何拯救、振興。我們僧青年對此問題都極為 激動,所以愈談興致愈濃厚,充分表達出我們對教界的熱忱與期望。在檢討會上,慈宗法師報告說:「在這期出家班佛七宣佈後,原本推測可能全是一般的老菩薩, 但卻令人想不到,來參加的卻是年輕人佔多數(三十至四十歲為多)。在這七天中,看到諸位精進用功的情形,不但是受持,連理解方面都是那樣注重,這種解行並 重的用功態度,使我深受感動。」他在致詞時高興地說佛教有前途,佛教有希望,並且說:「三年來共舉行三十屆的精進佛七,而此次出家班人人皆能精進修持,內 心殊為快慰,由此可見將來佛教前途一定是無限光明的。」

  誠然,此次出家班精進佛七使我深深體悟到,修學必須要有良師益友的共勉提攜。此行我感到一生中首次參加一個名符其實的念佛道場,這種嚴格的修證是以真 為了脫生死,發菩提心精進念佛,它沒以消災、超度,也沒有打齋,歷屆皆是如此情形。據聞常住每辦一次佛七,經費皆是相當艱難維持,可是他們還是熱心地擁護 到底,很熱誠地歡迎有志同道合的十方善友來參加,他們不計任何犧牲,只是一心一意想要成就別人的道業,這種偉大的精神,在末法的今日誠是稀有難見。還有常 住至誠待人之情,在此重利輕義的世風之下,能享有這份高情厚誼,更是令人感懷難忘。似此真正為道的念佛道場,我們個個實應發大心,共同予以護持,使此道場 在經濟上不致發生困難,讓精進佛七的道風能永恆長存於世!
  
  
  拾壹、佛七後的拜山

【釋明音】

  三月廿五日,我懷著一顆清涼之心,一步一句的「南無阿彌陀佛」走下山坡。回想昨天是佛七最後的一天,我為趕最後一班公路快車(拜佛),馬不停蹄的一直 趕到下午六點鐘才鬆了一口氣,我趕上了!七天來,每日除了九枝香外,還拜了一萬八千七百拜;雖然是精疲力竭,但精神是多麼輕鬆,心情多麼愉快。在這七天中 的境界,都是清雅寧靜的佛號,個個法喜充滿,不亦樂乎。

  佛七後,拜山的心情自感身心自在、多麼清涼呀!這時我的心境一轉,好了!七天的嚴肅緊張,而又趕那公路夜快車,感到不太舒服,早上拜山一定要趕換一班 裝有冷氣舒適的莒光號,由山門開上清覺寺大殿前……。哪知累世造業無福的我,不但莒光號車沒趕上,反而乘上了一部充滿悲悽的靈車,裡面載滿了一些累世造業 差異、今生各人感報不同的苦惱眾生;為此,重於悲憫心的我,從山門步步南無阿彌陀佛開始,一直哭到清覺寺大雄寶殿慈尊前……。下面就是「哭大王」的敘述。

  出家以來,第一次參加大眾團體拜山,從清覺寺的山門排成三人一行開始,慈琛法師燒了一大把清香,分發給每個人一枝:一心恭敬,奉請十方諸佛菩薩、龍天 護法,弟子今天發心拜山,願此拜山功德,不為自求,至誠迴向歷代冤親、世世生身父母、大地一切男女孤魂等眾,以及現時戰亂、為國陣亡三軍將士、無辜受難百 姓,能仗此拜山功德,佛力加持,離業網,得解脫,超升淨界。

  接著唱〈香讚〉,然後三步一拜,大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拜下去,心中默念〈懺悔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 今皆懺悔。」期能仗虔誠懺悔力,消滅一切眾生無量罪。為此懺悔禮拜,悲憫之心油然而生,悲從中來——為何國與國不能和平共存,時常要發動千軍萬馬大戰一 場,而損害一切無辜,難道真是眾生共業所感,永無解脫,世界永無和平嗎?

  悲痛之淚奪眶而下,泣不成聲。我一直在控制著,不讓哭聲擾亂大眾虔誠的禮拜,但慚愧的我卻是情不自禁,而放聲大哭了。這時我多麼愧疚,更加使我發心真誠懺悔禮拜,三步一跪地拜下去。

  想想我們在這寶島的台灣,人們能夠安定身心、豐衣足食、安居樂業,這都是承蒙我們總統 蔣公的福德感召,以及百姓的信仰所培植來的福慧,才有今天的安樂自在。

  天有好生之德,人有惻隱之心,再想到有些國家人民在那嚴冬季節裡,受著寒風侵襲而無衣禦寒,飢餓而無物充飢,只剩下一雙深沉無神的眼睛,脹大的肚皮, 四肢只能看見的是皮包骨,簡直像一軀已無靈魂的死屍。可是他還是睜著雙眼,希望求生。看此情景,真是慘不忍睹,恨不得即時有廣大的神通,運用神通力送上食 物讓他們充飢,才不致飢寒交加而死。

  但慚愧的我,業障深重,力不從心,又是再度使我心酸淚下,悲傷得痛哭一場,再次為之求哀懺悔,眾生呀!眾生!迷茫無知的眾生,這是你們共業所感呀!趕 快放下一切,跟隨大眾虔誠禮拜吧!能仗拜山功德,佛陀法力無邊的加持,使你們所求願望皆能如意,衣食豐盈,國家富強,安居樂業。喚醒你們的睡夢,用你們的 真誠心,時時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禮拜阿彌陀佛——「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

  接下去還是三步一拜,將我拜山功德,不為自求,願為末法時期,在人生旅途上遇有不幸,所求違願,事不如意,受一切挫折,而挺不起胸、抬不起頭的苦惱眾 生,至誠求哀懺悔;但願這些眾生,能仗此拜山功德,所求如意,離苦得樂,走完這段人生不平坦、佈滿荊棘的崎嶇道路,完成他們之所願。慈悲的佛陀,懇求您能 在冥冥之中賜以加被,開他們智慧,才不致被境風吹倒,隨業流轉,使他們個個身心能得吉祥自在。希望這些旅程不如意的眾生,把握此時難得的拜山機會,發出他 們的歡喜心,隨著大眾虔敬禮拜、求哀懺悔吧!眾生的可憐,是累世的造業。「專念阿彌陀佛,不必參是誰,只要心不亂,決定出輪迴。」想到眾生苦,又是痛心大 哭一陣子。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真是稱一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哭一聲,聲聲哭向大慈尊……

  從清覺寺山門開始,一直到大雄寶殿慈尊前,整整拜了將近兩個鐘頭,也痛哭了兩個鐘頭,拜了四百零二拜。我前面曾說坐靈車,就是這部喜怒哀樂的悲悽靈車 到此為止,我要辭客了,靈車也不坐了,現在要改乘西方法船,接受佛陀的啟示……。這時睜開哭腫的雙眼,直瞪著慈悲憫世的佛陀……佛陀呀!佛陀!大慈大悲的 佛陀呀!弟子自從參加佛七的頭一天開始,直到今天拜山至心稱念到慈尊前為止,您知道弟子為著末法時期的今天感歎萬千嗎?現在站立於聖容之前,不再哭泣,但 在文字上又無法坦率表露,我只能用無言的心聲向著佛陀傾訴。

  佛陀呀!佛陀!您能了解與同情,您能有那虛懷若谷、大無畏的精神,您不計較眾生的無知過失,您能運用您慈悲的雙手,將沉淪於苦海中的眾生拉上岸來,洗耳恭聽您的法音,啟示與真理。……

  這時我似夢非夢,頓覺佛陀伸出那雙暖和的慈悲援手,撫摸著眾生的頭說:「你真誠的哭聲懺悔,無聲的哀訴,我明白其中之意,趕快收回你那悲痛心情,放開 眼界,乖乖的,勿再啜泣。……眾生一切順逆之境,是要給你們磨練身心的,勿被業風吹倒,勿被境緣所轉,要用你那堅固道力,克服一切困難,勇敢地站起來。眾 生累世的造業,六道的輪迴,因果業緣,果報自受。「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惟有真心虔誠地念佛懺悔,才能增福慧、消業障。人生世間都是來償還 債務(因果)的呀!何必為一點微不足道的挫折而喪失固有的理智呢?

  佛陀的啟示,喚醒了睡夢中的眾生。對呀!人的理智往往約束不了感情,故時常感情用事,以致不知何事之應為,與何事之不應為,故須在此處痛下工夫,「心 熱而頭腦清寧,胸寬而眼界開闊;存心性於塵緣之外,化感情於理智之中」,清正處事。將胸中一切空虛焦慮,和一切使人萎靡不振的憂鬱,能以寧靜勇敢的精神、 愉快高尚之情操,忍受一切無理的恥辱,忍受一切的痛苦,來擔當鉅任。利用失望來驗證信心,利用失敗來訓練毅力,利用危險來培養勇氣,利用冤屈來試驗耐心。 在稱讚中求謙虛,在快樂中求節制,在痛苦中培養動心忍性的力量。在痛苦困難的時候不要焦慮不安,而要使內心靜如止水,這就要看你的定力功夫了。

  眾生呀!要有恆久的忍耐,才能得到忍耐的代價;在自己心裡清除一切對人的惡念,才能除去一切煩惱和痛苦。要想想自我的範圍實在太瑣屑可憐了,應放棄心 中紊亂錯雜的念頭,和那萎靡不振的想法,靜敬恬淡,心平氣和,來認清世事的真相,走上艱辛向上的光明勝利之路。對一切得罪於我的人,不讓我稍存乘機報復的 念頭。能夠做到這點,那你的功夫即將到家了!

  你看!最美麗的花卉必須灌溉,最精美的寶石必須經過琢磨,最堅固的基礎必須經過錘擊,最寬平的大道必須經過壓力。所以想成就的人不要忘了一件事,那就 是要有勇氣和決心來戰勝自己,放下身心世界,有朝一日觀自在。

  此次的拜山,真是大眾的虔誠感動龍天,本來在早上八點鐘後應是豔陽當空之際,可是拜山到九點多,天上一直黑雲密佈,擋住了那強烈的太陽先生,不讓它出 來擾亂大眾拜山的清涼身心。在這兩個鐘點的拜山,只有一片靜寂、虔誠懺悔。微微的山風送進了每個人的身心,多麼清涼,多麼令人法喜充滿,多麼自在。雖然是 拜了兩點鐘,但像是靜坐時的二十分鐘,這就是一心虔誠求懺悔,忘卻了一切人我時間的存在,也是諸佛菩薩的法力慈悲、龍天的護持,真所謂「有一分的虔誠禮 拜,即獲一分的功德」,拜山亦復如是。

  七天的佛七中,每天都是汗流浹背,濕透海青,汗珠像蚯蚓,一條一條地往下流;讓它流,儘量地流,離開精進道場就沒有機會了。滿身熱汗在皮膚上所感受 的,像炎夏烤火似的,滿臉通紅,但內心總是一片寧靜,輕安!清涼!吉祥!自在!但早上的拜山,情形就不同了,可能是鬆弛神經的關係吧!不但沒流出半滴汗 珠,一直都是身心清爽自在。一直痛哭的我,也應發熱流汗才對,可是這種現象卻沒有,是多麼平靜自在、安詳莊嚴,一生中何曾有過這種微妙的境界呢?惟有受者 方知,非局外人能領會於萬一的。所謂:「若能恆心持,必定當成就。」所以要想嘗試其中的法味,得靠自力去行持。筆者在文字上的表達,像是紙上畫餅,殊難充 飢。

  常住的大德師父們為我們不求代價地犧牲——水果、涼茶等;我們則是茶來伸手、飯來開口,一口一口地往肚裡送。一天九枝香的行持,加上禮佛二千多拜,就 能納受常住檀越信施的供養嗎?有時想到「計功多少,量彼來處」時,就會很感慨地「生起慚愧心,承受此齋食」。

  他們待人是那麼真誠、親切,對於大眾的起居,關心到無微不至!護七居士們都熱心照顧,遇有四大不調時,急忙打針、送茶,服務非常週到。他們護七偉大的 精神,非一般人所能為。在此以最虔誠之心,向諸位大德師父、護七居士們表達無限的謝意,功德無量!

  清覺寺煮公上人舉辦精進佛七道場之宗旨,以苦練二字最為重要。他老人家鼓勵後學上進的精神令人敬佩,佛七中他每天都以精進度懈怠的精神,來引度一切偷 懶的眾生。看他精神充沛,整天不斷禮佛,想輕鬆休息一下都不敢。他老人家每天除了領導我們九枝香外,每枝香休息二十分鐘時也都沒休息過,仍然是一拜一拜地 拜下去,絲毫不讓光陰虛耗;此外還得一天三次開示,這真不愧步上佛陀後塵,效法佛陀大無畏的精神,真是令人欽佩得五體投地呀!

  我希望未參加的各位同道能放下萬緣,找個時間前往參加清覺寺的精進佛七,必可受益無量;更願大家能聲聲阿彌陀佛,步步阿彌陀佛,行住坐臥也是阿彌陀佛!
  
  
  拾貳、談佛七

【釋顯慧】

  在某種因緣之下,我參加了清覺寺的佛七。佛七與普通法會有所不同,因為佛七著重於念佛與拜佛,會眾念佛須同一聲調與節奏。其次,除佛七第一天的第一枝 香與第七天的最後一枝香,其禮佛念經稍有增益外,其餘每一枝香均規定為讚佛、念佛、繞佛、開示及靜坐。在佛堂上只有念佛,不准言語,首先有點不習慣,語言 衝口而出;雖然我曾自動去掛「犯規」的條子,但一到佛堂上,仍深深感到慚愧與懺悔。

  至於為什麼打一次佛七要七天的時間呢?按「佛七」的起源,是從《彌陀經》上面所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 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故以七日為一個修持最基本的單位。

  佛七開始的頭一天,第一枝香於凌晨四點五十分起香,會眾於〈香讚〉後誦《彌陀經》,隨即讚佛,而後由維那師領眾繞佛。在繞佛時依次魚貫而行,一律依木 魚聲而念佛號。所謂繞佛,就是口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分四步在念佛堂前繞圓圈,而後改口念「阿彌—陀佛」四字二步。因為腳步不能錯,無形中使人 心口相應,專志念佛;並因聲韻齊一,不但各個耳根寧靜,以致其他各根也寧靜了。然後歸位,趺坐念佛,繼而止靜。開靜後還是繼續念佛十分鐘再唱〈迴向偈〉, 禮佛問訊畢才算一枝香結束。

  晚上最後一枝香止靜後,由煮公法師開示。他老人家學問淵博,能將奧妙的佛理以深入淺出的方法闡釋,聽者皆讚歎不已!現在就將法師的開示略述如次:

  法師說,念佛為百千法門所共通,是修持佛道最穩當、最靠得住的妙法。可是現在有很多人認為念佛是易行道,因此而忽略,這是錯誤的觀念。其實,念佛並不 簡單,必須具有「真實心」與「恆常心」,如細水長流,綿密不斷;更須將心貫注一處,如雞孵卵,使熱力永遠不斷,然後有成。由此可知,老實念佛即是以一句彌 陀為本參話頭,所謂「是心念佛,是心是佛」。功夫做到相應之時,雖無何等境界,但覺湛湛寂寂,歷歷明明;不相應之時,便渾渾噩噩,紛紛擾擾。故於用心之 時,莫管他相應與否,只要老實去念,久久自然動止皆靜,是故念佛須要一句佛號蘊在念中,提起佛號一直念去,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憶 佛念佛,必定見佛」。有如是因,感如是果,此是千古不易之鐵案。

  要知道,念是心念,念是心所法之一,為五別境中的念所,它的意義是繫念,心在某一境界上轉,明記不忘,好像我們的心繫在某一境界上那樣。經裡說我們心 煩散亂,或此或彼,剎那不住,必須給予一物,使令攀緣依止,然後方能漸漸安住。如小狗東跑西撞,若把牠拴在木樁上,牠轉繞一會兒自然會停歇下來,就地而 臥。心亦如此,若能繫念一處,即可由之得定;不但定由此而來,就是修觀修慧也莫不以念為必備條件。故念於佛法中極為重要。

  念有多種,現在來說念佛,以佛為所念境界,要使心不散亂,不向其他路上去,而專注於一境,修念才有成功的可能。經中譬喻說:有人得罪國王,將被殺戮, 國王以滿滿的一碗油,要他拿著從大街走過,如能一滴不使外溢,即赦免他的死罪。這人因受到生命的威脅,一心一意顧視著手裡的碗,路上有人唱歌跳舞,他不聞 不見,唯一意護視油碗,他終於將油送到國王指定的目的地,沒有潑出一滴,因此得免處死。

  念佛,一般人只知口念,而不曉得除此之外還有更具深義的念佛。如僅是口稱佛名,心不繫念,實是不能稱為念佛。真正的念,要心心緊念佛境,分明不忘。因 此,念佛必須了解佛名所含的意義,如什麼都不知道,或以佛名當作死後的冥資等,雖能得定,但終不能往生極樂。為什麼呢?因為他不了解極樂世界的情形和阿彌 陀佛的願力;無信無願,泛泛稱名,這與鸚鵡學語,留聲機的念佛,實在沒有兩樣。

  然而,念佛中最重要的是要三到。淨土宗大德印光大師也時常說三到。三到是:口念、耳聽、心想。三者同時相應,念得清晰明了,毫不含糊,毫不恍惚;稱名 時,不但口唱,而且要用自己的耳朵聽,聽得清清楚楚;心裡也跟著聲音起念,明明白白地念,如此即易得一心不亂。許多人念佛,不管上殿、做事,甚至與人談 話,嘴巴裡似乎還在念佛;如此,心裡難免恍惚,而耳不自聽,不能專一。或講究時間念得長、佛號念得多,但這不一定有多大的用處。念佛若能專心,時間不妨 短,佛號不妨少,必須口耳心三到,專一繫念不亂。如果口念心散亂,東想西想,連自己也不知在念什麼,那即使一天念上幾萬聲也沒有用。所以要念佛,還是老實 地念才好。

  總之,在此七天中雖沒多大的感應及心得,唯一安慰的是七天的止語,不知減少多少口業,多念了幾萬聲佛號。而且在七天內學習了不少東西,師父每天開示, 亦增廣我們的見識,聽從來所未聞的,做從來所未做的事(止語),還有什麼比這更喜悅的呢?
  
  
  拾參、參加精進佛七的因緣

【釋紹峰:金剛寺(新竹縣北埔鄉)】

  這次很幸運地能夠參加台東清覺寺出家眾的精進佛七,因緣殊勝,首先要感謝三個人作我的增上緣,不然連作夢也不會到台東清覺寺去。一、是鳳山的張銀湖居 士,在二月初他問我:「你去過台東清覺寺參加精進佛七沒有?這次(二月份)煮公上人又去主持佛七了,是值得一去的。」二、因如均法師寫信給他徒弟說:「參 加二月份佛七,在佛七中可以受益不少。」並邀我同往。三、蒙家師的慈准,才能請十天假去參加。執事在身的我,在平時想出去二、三天都有困難,何況十日呢?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經我一提起精進佛七,而又是煮公主持的,所以家師慈悲地答應了,內心說不出的興奮,促成了決心參加的因緣。

  旅途中,我最怕的是坐公路局車子,何況從高雄至清覺寺是一條崎嶇的公路,而路程需要五小時,真使人膽怯!但為了道業,無論如何都要衝破此關,相信心誠 佛力定會加持的,於是毅然上了旅程。當車子由高雄開出,心中即默念著聖號,或許因為旅途辛勞的緣故,瞬間就睡著了,這一覺一直睡到知本;換了計程車,又睡 到清覺寺(真像是個瞌睡蟲),似乎一剎那間就到了清覺寺,實在是奇蹟,內心無限喜悅,必是佛力加持吧!

  到達道場,所見來參加精進佛七的都是僧青年,在這末法時代,道心堅固的僧青年仍不乏其人,相信佛教前途定然燦爛,也是佛教興隆的氣象。

  念佛堂是成就眾生道業的道場,有莊嚴的佛像,尤其走廊兩邊柱子上的標語,頗能激發人的精進。例如:「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無形之中,顯出莊嚴肅 穆的氣氛。這裡有其特殊的情形,是別的道場所見不到的,如「禁語」、「過午不食」、「睡眠不能超過四小時以上」等,這完全是要使大眾精進之意。佛前桌上放 著布條做成的「長舌」、「懈怠」、「犯規」等警語,凡是犯了哪一樣,就要自動去佛前拿來掛在胸前。我是個近視眼,雖然有人掛上也看不清楚;另一方面,一天 要趕拜佛二千拜以上,以求剋期取證,哪有空閒管人家閒事。俗云:「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誰也不理誰,聽到的、見到的惟有精進的念佛聲,以及 拜佛的各種形態,這種用功方法極容易消除妄念,在此末法時期實在難以見到,相信不輸於叢林的苦行僧吧!

  一天除了九枝香外,還規定我們拜一千拜以上,主七和尚有腰病,但是為了消我們的業障及鼓勵我們,他老人家也一天拜一千拜以上。他老人家不只以言教,更 是以身作則,每日都在清晨一點半起來禮佛。每次見他老人家虔誠禮佛,當拜下時,腰又不能自在地彎下去,好像很痛苦似的,這種克制自己的精神真令人由衷欽 佩,自想應該利用年輕力壯時好好用功,莫待老來用功已來不及了。佛七的第三天,禮拜時全身痛楚,行、住、坐、臥猶如針刺一般,拜下去的時候有如五臟六腑都 要吐出來似的,這種苦是有生以來從未嚐到的滋味,也非筆墨所能形容,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更可憐的是,有時在念佛時,聽到維那師父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發出的聲音在我耳識聽到的變成「通、通、通……」,而大眾師念的變成「呀!呀! 呀!」真是莫明其妙!乾脆此時只好睜大眼睛看佛像。可是近視眼的我,又看不清楚,這下可慘了,業障怎麼這樣深重,好不容易能到此參加佛七,而所感觸的竟是 這樣的境界,因此而生起慚愧心,真想哇的哭出來!我的苦可說是達到極限了,但主七和尚還說:「你們這樣的苦算不了什麼,過去叢林才是真正的苦呢!」每晚拖 著這個疲乏的色殼子踏入寮房,即見同道老人向我搖頭表示「苦哉」!雖然這樣苦,但同修們的道心非常堅固,咬緊牙關支持下去。

  第四天掛上警策牌子:「身是苦本莫怕勞,為了生死證一心。」因此想到:「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即放下身心不往別的方面想,盡所有之力一 心念佛及拜佛。主七和尚一天三次開示都是針對著我們,因此受到不少法益,有一次開示:「人的業力如大冰塊,一般有信佛的家庭,早晚燒香、供茶、禮佛,只不 過十分鐘;出家人早晚上殿,只不過是二小時;有時趕經懺、做佛事、迎賓送客,時間又溜走了一大半。那麼這樣的力量,等於點一枝香的火力,去溶化大的冰塊, 是不容易化的。我們大家念佛的力量,等於拿大火爐的火來溶化,大冰塊就很容易溶化了。又如燒水壺的水,早上放一把柴去燒,晚上再放一把柴去燒,那麼這個水 壺的水是始終燒不開的;假使不斷地加柴去燒,不一會兒水就開了。」這段譬喻的話,是啟發我們精進用功的良言。

  佛七一週結束了,但有人提議拜山。以前常聽人說,高僧大德中的虛雲老和尚,經年累月地拜了三年;而慚愧的我,雖聽說台灣也有人拜山,可是我沒有參加 過,所以不願放棄這個難逢的勝緣,也參加了大眾的行列。我們下山從小徑走到山門,都是一片綠油油的花草樹木,更顯得天下名山僧佔多。拜山開始時,由慈琛法 師給我們一人一枝香,先唱〈爐香讚〉。慈宗法師說,默念「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當我開始三步一拜時,不覺 一陣心酸,熱淚滾滾而下,想著:「佛昔住世我沉淪,今得人身佛滅度,慚愧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何日才能解脫生死的業縛?

  佛七圓滿了,語云:「莫入寶山空手回。」但我來參加佛七,目的是想親近高僧大德,今蒙煮公慈悲領導我們精進修行,這種機會猶如百千萬劫難遭遇似的,雖 然嘗盡苦頭,也是值得來修行、來學規矩。在台灣從沒過大陸叢林的生活,但佛七中煮公開示,聆聽了一些叢林裡大德們精進用功的精神,不但感人,而且很能啟發 我們的道業。雖在這裡只有短暫的七天,但頗有勝在小廟用功三年之感,得到的法益可真不少。佛七中,我雖沒有得到什麼感應,但我相信,「有一分耕耘,必有一 分收穫」,七天來不知消了多少業障,絕不會是空手而返了。

  過午不食是沙彌十戒之一,也是出家具足戒所應受持的。今在精進佛七中實行持午的確很好,不但減少了很多麻煩,也修持出家過午不食的戒法。經云:「減一 匙之飯,七返生天;施一團之麵,現登王位。」在佛門中種微小善根,功德萬倍,一本萬利,何樂而不為耶?所以對於持午,我非常贊成而極力遵守。

  我們能順利完成佛七的修持與歷練,完全要感激主七和尚領導,糾察師父、慈琛、慈照三位法師的照拂,以及護七人員的熱心護七,來完成我們的道業。我以十 二萬分誠懇的心來向各位道謝!願我能有機會,明年的今日,再來參加精進佛七!
  
  
  拾肆、略談精進佛七念佛

【釋修敏:靈山寺(台中市建成路)】

  佛七念佛是以《佛說阿彌陀經》中的「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 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之說為依據,以求剋期取證。念佛往生實際上並非決定於佛七念佛方得往生,但是 我輩凡夫善根不深厚,福德又淺薄,往往遇有諸多障礙,特別是處在這法弱魔強的末法時代。其實並非外在環境不易修持,而是自心貪愛這假我色身,怕勞怕累,不 肯痛念生死,發大勇猛,故今日念佛雖多,而真正往生者卻寥寥無幾。

  念佛本是簡單法門,不須斷盡見思、塵沙、無明諸惑,只要信願具足,修持佛號,就可一躍而到極樂世界。然吾人無始以來背覺合塵,迷惑貪、瞋、痴而累造惡 業,以致罪障深重,大都染有昏沉、懈怠及妄念紛起的弊病。如今欲得當生成就,實非泛泛口稱就能辦得到。優曇和尚《蓮宗寶鑑》有云:「凡修淨土之人,灼然是 要敵他生死。」是知求生西方必要急切地下一番生死功夫。然而平常念佛冀求放下萬緣,以達敵過生死,誠非一件易事,因此無論在家出家,平時都不免有世務羈 絆、外緣干擾,未能一心一意專持名號,而且六根所緣盡是六境,緣過的落謝影子業已深植心底,一旦念佛,它就像影片一樣,幕幕浮上心鏡,直擾你的佛號。況且 無始以來我們的有情意識,愛戀娑婆、愛戀一切,情識不斷則意念不專,不是法生心、便是心生法,難得一心。

  縱然有機會閉門閉戶獨自潛修,也屬不易,因為持名念佛有多法,法法皆好,但根性有別。如默念雖適合一個人念,但因不出聲,容易昏沉,而導致失去正念; 金剛念必須緊密防守,不為外境滲入,不得走失佛號,甚是困難;禮拜念是特別精進法,效力大,但恐身勞氣喘,亦難持久;高聲念能對治昏沉,驅除雜念,但氣耗 喉啞,仍是不能持久;餘如觀想念、覺照念等,更是上乘功夫。但常人每每生起惰性,見人念則念,人不念也隨著不念,欠缺一種相互激引的助緣而一曝十寒;苟無 悲切的痛念生死,發出真正的懺悔心,是絕難猛心精進的。所以修持淨土者,確實是應側重於佛七的念佛,以求剋期取證,因為它具有多項增上緣,能助行者趨向一 心,這可從環境上觀察出來。

  首先,我們所緣的是莊嚴的佛像、清淨的佛堂,以及靜謐的環境,而且前後左右無一不是同信同願力求西方的人,見此自然而然會引發出一種虔誠的恭敬心。古 云:「心誠則靈。」感應較快。又因眾人齊念,聲音必定特別宏亮響徹,有喚醒睡魔的功能,若是喘氣呼吸時,也因有外在無間斷的佛號時時縈繞耳際,能夠維持與 提挈心中的正念,內外不斷,即易得一心。而且一連七日,大凡欲參加者,多數人必定是拋棄世務、放下身心,抱定堅毅願心以期有成。萬緣放下,心裡無一罣礙。 空白無一物,再得上述增上緣,就穩妥必能執持名號了。執是執著,持是久久不放。執持是但將六字洪名緊緊繫在心頭,不能稍有鬆弛動搖,甚至印刻在心板上,明 顯而清楚,洗刷不掉。就如我們的手緊抓著一項我們生平最喜愛的珍寶一樣,無論如何也不放手,哪怕是天塌下來,有了生命的危險,也莫起顧慮。念到如此,妄念 就無從萌生;妄念既伏,便是一心不亂的前兆;苟得一心,當必感應佛菩薩的光輝慈照。

  這次我參加台東清覺寺出家班的精進佛七,更有此感。所謂精進,即應超常。清覺寺四面環山,確實幽靜!最難得的是,念佛者之活動界限劃分清楚,不干擾常 住,又規定禁語、持午,一日九枝香外另加一千拜,乘除下來,七日生活即是念佛與拜佛而已,以今日台灣來講,尚算是勇猛精進,只要是參加過的人,大半能體會 出筋疲力竭、喉啞聲失和腰酸腳痛,可以說是真的足足苦了七日。所以要這樣磨練,是因為主七和尚慈悲愍念大眾,眾人在嚴厲的規矩下能有所得。主七和尚更待大 家皆能適應環境時,又配合嚴規採用追頂念與高聲念併同齊行。

  追頂念是一字追一字,一句頂一句,字字與句句間,連綴得極其緊密,中間毫無空隙;因為不留空隙之故,雜念便無從乘機侵入;而且此時心口亢進,正念的威 力實能蓋過一切。兼併高聲念時,須把全身精力都貫注在一句佛號上,人人聲大,那麼響亮的洪名,大有音若金石、聲震天地之慨,兩法兼進,效力確實很大。若是 根利者,在極力追頂、猛之又猛之下,亦能了斷情識,使過去緣事不起思量,未來之事也不卜度不執著,現在境更不去緣覺;當下三心斷絕、物我同消、一法不立, 就是一心不亂的境界了。

  經過此次佛七的薰陶,隱約中頗有一點體會,雖然障深未得一心,也無所感應,但有時候會流露悲切而涕淚滿面;或者是喜悅充沛全身,覺得與大慈尊彷彿是更 接近些,也親切了點。難怪有人說,在此念佛七日,比在常時念佛三年受益更大。所以大家仍不畏辛苦,一致擬圖請求年年舉辦,年年參加,甚至還有人可望連打十 個七,以求盡心陶醉於佛聲中,俾獲更大的成果。

  參加一次精進佛七確實令人回味無窮,然而道風衰微的今日,發願來參加者卻寥寥無幾。處今末劫,魔強法弱,若要依憑斷惑證真,誠難之又難。而淨土法門乃 是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憫念苦難眾生受生死沉淪之苦,故特地親自宣說的特別法門。至心一句彌陀名號,即是萬德莊嚴,六度齊修,直入無上深妙禪,十方 諸佛所護念,決非他宗所譏之老太婆教。而今有人發菩薩心腸,不惜辦理精進念佛道場,其目的純欲成就向道者之願望,此舉在台灣當前還是僅見,吾等佛子宜生難 遭之念,共勉前往參加;特別是青年佛子,更應趁此體強力壯的年華,發心勇猛,精進念佛。時光無情,無常迅速,豈可因循!
  
  
  拾伍、精進佛七感言

【釋慧因(印定法師):淨德學舍(南投市)】

  光陰似箭,一眨眼,自清覺寺別後已有好些日子,想起此次參加佛七有很大的感觸,心中的感受非是一般人所能領會得到的。佛七期間,箇中滋味,「如人飲 水,冷暖自知」。我願回味佛七中的一切,願它永遠不會消逝,其中的冷暖,我更盼望法界的眾生,能有殊勝的因緣親自去體會。

  對於名聞遐邇的台東清覺寺「精進佛七」,很久就曾計劃去嘗試,惟始終因事羈身、不克擺脫,而一直耽擱下來。但在農曆三月十五日接到常持法師的華函,言 其將於本月十八日往台東,要參加兩期的佛七。當我們閱完此信,內心真有說不出的興奮,這是使人意想不到的因緣。

  在前幾天,我們(還有二位居士)曾猜測佛七是否停止,不然何以沒有消息?因為此時各人心中都抱著參加「精進佛七」的心願,這時竟料不到「精進佛七」的 消息有了著落,阿彌陀佛真是大慈大悲,使弟子有殊勝的機緣,二年前即希望參加精進佛七的願望終於得償。

  因有些事,故遲了三天,才在三月十八日起程。在車上一站接著一站,內心始終焦急萬分,心想今天是佛七的頭天,想必大家皆很認真地在念佛,因此很想快點 到達終點,但火車偏是緩慢地拖著長龍——越是急越覺得慢。自高雄往台東的路上,想不到天公竟不作美,臨時下了一場傾盆大雨。此時人雖在車上,但心早已飛到 清覺寺的路上。深怕交通會發生障礙,我即時一心祈求觀世音菩薩加被,專心持念〈觀音靈感真言〉。真是「心誠必有感」,沒多久天氣反而晴朗,連我最怕坐車的 暈眩也沒有發生,而且一路上很愉快、順利。

  車抵知本時,接著改乘計程車,一路上望著曲折鬱深的山巒,暮色籠罩著這重疊的崇山,這種山色也是未曾看過,心中覺得歡樂無比。到達清覺寺時,已看到幾 位護七大德及慧一法師揮汗在夕陽下,正為佛七忙碌。我望著這幾位大菩薩的真摯笑臉,真叫人無地自容,他們為了成就別人的道業,任勞任怨地為我們服務,精神 真是難能可貴。此段日子雖短,也是我終生最難以忘懷的日子啊!

  剛到寺裡,將行李放下,拜佛後,接著是慈宗法師與護七大德要我們辦一些手續,以及略明一些儀規,然後由慈照法師領著我們進佛七道場。當我看見佛七道場 時,內心真有說不盡的歡欣,慶幸自己能在這世外桃源——清淨又莊嚴的道場裡打佛七。進到寢室,看到參加佛七的法師們,個個像是很累的樣子,自己也不敢上前 打招呼(惟有點頭,此時已開始禁語),以免犯了「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的戒條。初次參加佛七,一到念佛堂,即令人覺得有肅穆莊嚴的氣氛,很多法師皆很 至誠地在禮拜,使得我也急忙隨著拜佛,不敢稍存懈怠。

  佛七的第二天凌晨,我也跟著大家起床。一到念佛堂,早有很多法師在拜佛,尤其是煮公上人也很勤於拜佛,他這種以身作則的精神,真是使我欽佩得五體投 地。所謂「身教重於言教」,確實很有效果。自己覺得很慚愧,因看到別人拜那麼快、又那麼勤(平時拜很慢,現一天要一千拜,不快也不行),使我也入鄉隨俗, 跟著拜佛,一點休息時間也要把握,不敢放逸。

  一天當中,我受益最深刻的是繞佛。當看到這次的法師都是年輕人,那種齊步走,集心志,雄渾渾的氣派,佛號不間斷地持誦,極為壯觀。故每至繞佛時,我即 觀想六字洪名,一邊走一邊想西方極樂世界已在眼前,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慈母,我們是孩子。正如《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譬如有人,一專為 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 一。」想至此,內心念佛更是懇切,不禁油然生出悲喜交集的感觸,故每天繞佛時總是興致勃勃,集中心力,摒除雜念,就念得越為迫切,此時不禁聲淚俱下。不知 怎麼的,每次繞佛都覺得莊嚴的佛號震撼心靈深處,眼淚也不禁奪眶而出。這也許是我個人的感觸,絕不是有什麼哀戚。

  在未參加以前,曾聽過這裡規矩很嚴格,但依我的經驗,並不覺得很嚴,一切還算能適應。雖然於佛七的第三天有些支持不住,不知怎麼的,竟會腰酸背痛,好 像很累,那是我從未有過的現象;但看別人也是如此,也就看破、放下,不把它放在心上,還是繼續拜佛。但一到跑西方就慘了,兩隻腳竟不聽使喚,跑也跑不動, 像是要跪下去。此時真想三十六計溜之為妙,但看法師們都很歡樂的樣子,我也跟著跑,猶如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正垂著手接引我們,因此大家爭先恐後 地拚命跑,這真是很愉快且精彩的節目。

  在這裡,一天中較輕鬆的,就是煮公上人的開示,一到晚上就感到輕鬆,使我竟能將腰酸背痛之事拋於九霄雲外,一心聆聽煮公上人的開示。他老人家總是談一 些他親身體驗的叢林規矩,及歷代高僧真修實證的故事,這時大家最有精神,個個聽得津津有味。但最遺憾的是沒帶錄音機錄起來,唉!真可惜!

  在佛七期間,最使我銘感肺腑的,是有些法師竟然抱著病,不顧這個色身,夜以繼日地勤拜。更有一位老菩薩每天記著成績,如有一天不合格,她就不敢先睡, 自我提醒:「今天不行,要來拚老命。」晚上也跟著大家趕夜車。想起這些法師這麼精進,一天的睡眠只有二、三個鐘頭,還有九枝香,真使我無法表達心中的敬 佩。大家能來參加佛七已是不簡單。一般認為念佛為愚夫愚婦之事,所謂:「有信無智長愚痴。」可是這些法師都抱著「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悲願力,精進念 佛拜佛。正如慈宗法師所說:「看到僧青年能注重解行相應的修持,佛教的振興是有希望了。」

  第七天,煮公上人特別提出警告,要大家不要睡午覺,要更精進,言明:「今天是佛七圓滿日,大家入寶山勿空手回。」還有,晚上慈宗法師也發佈在第九枝香後一切規矩皆解除。大家聽了,皆樂在心裡。

  圓滿後的次日還有拜山,拜山我從沒參加過,內心頗覺高興。最先慈宗法師領著大家在山下,分給每人一枝清香,要各人觀想法界眾生正期待我們救度,且要念 〈懺悔偈〉,以最虔誠的心願來禮拜,更能使法界眾生離苦得樂,超脫生死,同生極樂。起初是念佛一句,剛好走三步一拜,此時一片寂靜,各人心中皆有所感。約 沒多久,忽聞一位法師竟放聲痛哭,此時我正觀想一切的孤魂眾生等,正期望我們用至誠的心願來度脫,現在看了這種情形,我也觸景傷情,眼淚不禁湧了出來。在 這種情況下,很難抑住眼淚,我就改觀想西方極樂世界大悲阿彌陀佛,正候著我們登涅槃岸,一面稱念佛號,內心覺得神態自若,願此段路是拜往極樂世界的捷徑。

  中午,慈琛法師特準備了豐富的午餐,頓時使我想起,在這山裡要出去一趟,交通是頗不方便,要費九牛二虎的心血才能如願。現慈琛法師大發菩提心,不惜辛 勞地出入採購食物,供給我們樣樣周全,使得我們能在這清淨莊嚴的道場安心辦道,此恩此德不知何時能報!

  下午是開檢討會,想起那精彩節目,真是使人啼笑皆非,真可說競放異彩,各有千秋。絕想不到嚮往已久的「精進佛七」能如願嘗試過。尤其在這末法時代,能 有這圓滿道場來成就別人的道業,不知度了多少人達到一心不亂,或者得到種種感應;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菩薩行持,令人內心不勝欽佩銘感。在告別前,我 不禁跪在佛前,默默祈求諸佛菩薩慈光加被,願此佛七道場能永遠、永遠延續下去。南無阿彌陀佛!
  
  拾陸、精進佛七與拜山雜感

【釋定因(心定法師):淨德學舍(南投市)】
  
  回憶兩年前在家時,常在佛教雜誌裡閱讀精進佛七種種的感應故事與精進事蹟,而且得知每個月舉辦一次,當時就聯想到主持這道場的大法師真是慈悲;因為平 常一般佛七比較方便,較難攝心,如此精進佛七想必成就很多人一心不亂的道業,故內心一直希望能參加此一盛會,以增長一點道業。但由於因緣始終未成熟,故無 法一探廬山真面目。這次在偶然機會中,常持法師來函提起將前往清覺寺打佛七之事,看後便興致勃勃地去函聯絡,決定參加此一難得盛會,但因並未事先報名,惟 恐臨時無法受理。後來經常持法師言明,因此急速準備。就在這短暫的時間中,竟實現了兩年前的夢想,因緣真是不可思議。

  剛踏入清覺寺大殿已是晚上七點多鐘,因初次到達又未事先報名,慢了幾天來,一切規矩一無所知,幸好得到住持慈琛法師及陳明造居士慈悲大略說明清楚,有 點輪廓,眼望著精進佛七道場與大殿隔絕,頓時心裡感受到無比的莊嚴氣氛,就像是踏進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地安詳自在。進入道場,一切生活所需樣樣齊全,無憂 無慮,惟有將整個心安住在阿彌陀佛上;又有主七和尚開示,猶如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宣流法音,令人法喜充滿,這何嘗不是人間淨土、人間極樂呢?

  佛七第一天結束後,發覺大部分參加的法師都是年輕且出家已久的老修行,還有少數幾位沙彌尼,真是如糾察師父所言佛教有希望,因為這批年輕生力軍(僧青 年)中,都是有顆熱忱向道之心,真令人欣慰無比。有一位比丘尼、一位沙彌尼都上了年紀,一天功課非常緊湊,她們照常應付,而那位比丘尼(慧照法師)一邊拜 還一邊計算今天成績是否及格,如還未達到數目,就嘆道:「不行,該拚老命,繼續再拜。」這時深自覺得修行不在乎老少,誰能及時覺悟、精勤者,誰就先登安樂 涅槃彼岸。

  佛七一天接一天消逝無影無蹤,發現自己這回打了敗仗。因為平常在寺中拜佛緩慢,而這裡拜佛很快,非常不習慣!而且如果拜快一點,就生出不恭敬心。畢竟 功夫尚未到家,難以攝心而得不到法喜,拜佛會起煩惱,因此決意減少拜佛而專攻念佛,看看能否攝心,不起妄想,但精進心始終提不起來。雖然主七和尚及糾察師 父一再強調要精進,不能失去這個大好機緣,但總是馬耳東風,無動於衷。不過我還是將精進佛七作為修行基礎,但願將來能夠以此基礎加緊用功,那麼就有成就的 希望了。

  佛七圓滿了,想不到竟然還有別出心裁的節目——拜山。糾察師父告訴大眾明天早上要拜山,隨喜參加。我從未參加過,能經驗一次也不錯。第二天一大早,大 眾集合在山腳下,隊伍雖排成長龍,但卻非常肅穆莊嚴。未起程之前,糾察師父先開示拜山意義,又叫我們觀想前面阿彌陀佛,兩邊後面則是歷劫冤親眷屬、父母師 長與一切眾生。這時忽然起了一個念頭,但願在這入寶山的最後階段,一定要提起精神、振奮道心,不能再打妄想,好好攝心為要。

  起程開始念佛,三步一拜,這時眼望對面那座巍巍高山,青綠色的濃密山林、雄壯異常;此時就觀想在寺裡大雄寶殿中央那尊丈六身釋迦佛,示現在那座山峰跏 趺端坐,要接引六道輪迴眾生同登彼岸;周圍就觀想無數苦難眾生悽慘可憐,正等待我們去救度,當時立即生起悲愍之心,心想娑婆這麼苦,一定要自度度人,不能 再沉淪下去受眾苦煎逼。

  一邊觀想一邊拜,一直觀想阿彌陀佛接引眾生像。忽然,前面一位法師痛苦哀泣;我平常因為感情非常脆弱,頓時觸境生情,但一時又轉成樂觀態度——我們何 等幸福安樂,能找到真正皈依處,不再徬徨、不再思量,阿彌陀佛大慈大悲願力在接引無量無邊眾生同往安樂國土;我們該堅強起來,以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為己 願,化悲哀為力量,以阿彌陀佛慈悲之心為己心,負起上求佛法下化眾生使命,好好修持,只怕自己不成就,不怕眾生未得度。

  忽然又起一個念頭,但願這條拜山路程永遠拜不完,是一條無盡的道路,願我度眾生心也如此無盡,如大慈菩薩發願偈云:「我願無窮,情與無情,同圓種 智。」心中悲傷心情已煙消雲散,內心無比清涼安逸。一路拜山中終於打破悲境,常回味著煮公上人開示中有一段蘇東坡的公案,有一偈云:「八風吹不動。」深自 體會出這種境界風擾亂眾生道心真是厲害,迷而不悟,應時時防備,不使它侵犯我們的道業。

  佛七已圓滿結束了,愈來愈覺得意味深長,感慨萬千,尤以下列幾點令人特別感動於懷:
  一、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常住發大慈悲心,犧牲人力、財力、精神、物質,且照顧非常週到,一心一意想成就他人道業,猶如地藏菩薩大願力:「眾生度盡,方 證菩提。」弘一大師云:「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這種犧牲精神實在令人敬佩。時值末法時代,寺廟大部分成為觀光、香火、經懺道場,真正為成就 他人道業之道場確實稀有難得。思之!思之!常住的精神,真令人銘感肺腑。
  二、主七和尚煮公上人領導大眾精修,尤其佛教是身教重於言教,老和尚能以身作則領導團體,這影響力非常大;在這無形熏習中,不知感化多少想懈怠的人。 憶起幾年前,往鳳山蓮社拜謁煮公上人,煮公當時與現在相比,我覺得相貌、法體都起了變化,相貌感覺慈悲、莊嚴,而法體也比以前好多了。這幾年來,煮公上人 主持佛七,精進修持,自利利人,不向外逐名利,這種內在真實的修持,真是令人欽佩啊!
  三、法情可嘉。在這短暫聚會中,來自東西南北法師,大部分各不相識,但大家非常和順、謙讓,如同手足般親切,顯出教內的團結;但願這份法情友愛,能滋潤到一切眾生心田裡,同霑甘露,法喜充滿。
  回味著精進佛七的生活,及大家的精進修持,有時心想假如這段生活是每位出家人必經時期,而且時常有這種機緣來磨練、鞭策自己,相信必能鍛鍊出不少真正 向道的出家人,而且道業也易於成就。但願這助人成就道業的道場能永垂無疆,則佛門幸甚!眾生幸甚!
  
  拾柒、絕食記

【釋觀守:彌勒禪寺(台中縣外埔鄉)】

  三月十六日,懷著興奮無比的熱忱,踏上前往台東清覺寺的旅程,去參加企盼已久的精進佛七。

  到達目的地,首先要做的,即是把自己七天絕食的意願稟告主七和尚和糾察師父。幾位師長商量結果,回覆說:「此地是念佛道場,行動宜一致,如果七天完全 絕食,恐怕會給常住帶來困擾,故必須在中午吃一餐。」但我由於願力的驅使,第一天開始就不顧一切,不食人間煙火了。按照佛七規矩,不吃飯也得隨眾上齋堂, 於是撲鼻香氣正迎面考驗著眼前的道人。清晰的彌陀聖號應運地在心田中取代一切,填飽了空虛的腸胃。

  第二天,第一枝香開始,感覺雙腿發抖,頭也暈得厲害,其痛苦程度有如三年前撞車腦震盪時之難受,自知那是不進食念佛與睡眠不足的必然現象。於是一心虔持聖號,總算順利過了一天。

  第三天,未經和尚與糾察師父的應允,逕自繼續絕食,進齋堂就開始默持地藏菩薩聖號和〈變食咒〉,願以面前飯食普施地獄餓鬼眾生,願諸眾生早脫惡報、速登淨域。這天身心頗為安靜愉悅。

  第四天,瑞芳宏哲師父臨時任維那職,他在前年法雲寺戒場中是我們的引禮師父,得知我的作為立刻加以反對,力逼取消這種修持,出言悲切。為了不敢違抗師 命,我以萬分惆悵與頹喪的心情吃了一碗飯湯,結齋時即感喉嚨不適;直到上殿念佛才發覺聲音故障,無法大聲念佛,止靜時全身發燒,四肢無力。第六枝香無法參 加。心想這是違背心願所招來的後果,於是再度請求准予貫徹願望,但未獲諒解,反倒責備是因絕食而搞出毛病。糾察、維那諸師父及護七人員都因高度悲心,反而 使我遭受進食之苦。雖然師父及護七人員都關切地送藥、送參湯,然都無法消解痛苦於萬一。二枝香過去了,我的體力微弱到需要人攙扶,師長們也準備找人打針。 我一面焦急於與眾脫節、道業荒疏,一面則不安於擾亂大眾的心;情急智生,勉強上大殿祈求觀音菩薩,一心持誦〈大悲咒〉。當淨水自口沁入肺腑,五臟一陣清 涼,體力頓時恢復,喉嚨也滋潤了,雖然身體發燒未退,但是精神為之清爽,急忙前往報告。兩位嚴厲的師父仍然堅持著原先的主張,不讓我在念佛道場中有這種獨 特的絕食行為。

  第五天,糾察師父更明令全體人員不得絕食,否則飯後不結齋,讓所有的人等待一個人。這種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牽制,逼得我不能堅持己見。可是由於不是意願,飯後,胸如針刺、喉嚨沙啞,且難受得像被東西塞住似的。

  第六天清晨,想到觀音菩薩的靈感,重新又祈求大悲咒水服下,果然不違眾生願,聲音暢通響亮。當時欣喜之情,實非筆墨所能表達,身心隨之輕安愉快。

  第七天,很想再啟請師長們慈悲讓弟子如願以償,但事實告訴我,獲准的希望非常渺茫,只好打消念頭。進食前迴避視線,分大半到隔座飯碗,留下二分食下,採取了折衷辦法,進了若有若無的飯食。

  佛七轉眼過去,回顧已逝的七天,原秉願力而絕食,卻為絕食而擾亂他人道心,想起來也自覺愧疚;同時也甚感於色身的延續與滋養,慈悲護衛之心。往者已 矣,願以此功德,祈求國泰民安、世界和平,法界眾生蒙佛加被,深信佛法,離苦得樂。
  
  拾捌、渴望已久的出家班精進佛七

【釋哲靜】
  
  抱著十二萬分高興的心情,前往參加精進佛七,但這次參加精進佛七雖然抱有無限的願望,要好好學習,可是沒想到「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結果所 得到的卻是失望。在佛七的第六天早晨發生與魔鬼決鬥,結果卻打了敗仗回來,使我非常痛苦、難過!尤其拜山更使我傷心,人人都參加拜山,只有我眼睜睜地在旁 觀看。他們從山底下的山門排成雄壯的隊伍,三步一拜,向著雄偉的高山邁進,唱著莊嚴動人的南無阿彌陀佛,那種情境,使我喜極生悲。業障深重的我,在過去從 沒有機會參加真正的修持,這次發心來了,有這樣好的隊伍在拜山,而我不能參加,實在令人太痛心了。

  這次佛七除了自悲以外,另外尚有些心得,即在我剛剛踏入清覺寺時,就產生一股浩然之氣,好像另一個綺麗的世界顯現在眼前。尤其佛七中,我們在繞佛時, 更令人有如入極樂世界之感。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所念的南無阿彌陀佛要配合腳步,那種腳步配合著奇妙的聲音,正如同《阿彌陀經》所說:「七重行樹……其音演 暢。」充滿了極樂世界境相,這種境界非我禿筆所能形容,可說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在佛七當中,最令人敬佩的是主七和尚上煮下雲老和尚,他要與我們年輕的小伙子拚老命。他和我們一樣,一天除了九枝香外,還要禮佛一千拜,念一萬聲阿彌 陀佛。這一拚當然是他吃虧,我們勝利的,沒想到他不否認戰敗,拚著老命,每休息十分鐘他即不停地禮佛,並且早上一點鐘就起來禮佛,這種修持實在令人感動。 這些都是主七和尚領導修持的道風,也是他以身作則的風格,所以我最敬佩他的這種身教,何況他又是一位學識淵博及德行淳篤的長老。當他每次開示的時候,說到 高興處,往往令人捧腹大笑;如果說到悲傷之處,也會使你傷心淚下。我聽他說過以前在大陸叢林的生活,即情不自禁地眼淚涔涔而下,他的這種說法,可說針對我 們出家眾的修行生活,是我出家以來從未聽聞過的,如今能在此聽到,真是受益不淺!

  此行讓我得到很多寶貴的知識,以及古代高僧大德的修持方法,使我體會到歷代祖師之所以能有超人成就,萬古留芳,原來他們就是那樣刻苦的修行,既不為名 又不為利,只是為了了脫生死而發菩提心修持。反觀我們當代人的修持,說來很慚愧!慚愧!我們的長輩整日為著名、為著利而忙碌,而我們做下輩者只有「空悲 切」,欲振乏力。但悲傷又有何用呢?只有期望我們這一輩的僧青年團結起來,仰望著古代高僧大德為榜樣,為了將來佛教的光輝,勇敢向前邁進!

  這次參加精進佛七雖然失敗,但是我還要提起堅強的勇氣,準備下次再來參加。
  
  拾玖、精進佛七述懷

【釋真慧】
  
  從未到過台東,第一次要去之前,使我三心二意,在蓮友鼓勵之下勉強決定了。三月十五日晚上從羅東乘海線平快八點三十分開往高雄,那天正逢假期,車上擠 滿了旅客,往窗外看又是黑漆漆的一片,到達高雄已是次晨七點四十分;正往車站跨步時,恰巧碰見能超法師,說車票已為我購好。八點二十分,我們坐上往台東的 金馬號公路車,一路上欣賞著沿途的幽美,令我深覺和悅安靜,喜氣洋洋;汽車蜿蜒沿著海岸公路東南行,窗外的海水清平如鏡,有幾艘漁船漂於海上,又有幾隻海 鷗輕吻海面,遠處海天一色,極目無際,令人心曠神怡。我們心神被這些美麗的景緻所吸引,不知不覺已到了知本站。下車後立刻又雇計程車往清覺寺,大約十來分 鐘就到了,牌上刻著三大字的「清覺寺」,清淨、嚴肅,風景幽雅,真是山中名剎,令人一見頓生親切感。是時當家師父殷勤地出來招呼我們大家喝杯茶,即帶我們 往寮房休息。當洗完澡後,身子懶洋洋地就往床上躺。算起坐車時間,已經坐了十七個小時,實在是太遠了,不過為了要參加這成就道業的精進佛七,是為法而來, 心中反而有莫大欣慶。

  三月十六日早晨,漫步到陽台上,站在高崗,望著足下流水,我覺得平淡的人生就在生活中展開。我所喜愛的山居樂浮在眼前,哎呀!人生已經夠短暫了,為什 麼不讓它過得緩慢一點呢?此刻,太陽慢慢地由山谷移向山崗,我盡情遙望著萬里晴空,渾身舒放的喜氣,抖落在每一片山林原野之中。正舉步時,見住持師父臉上 帶著慈祥的笑容,與他談到深山的清靜,使我內心有無比的寧靜,這的確是一個修行的好地方。下午利用時間來拜佛,不到一小時半腳就酸得要命,真的是骨頭都生 鏽了,要爭取在這七天時間好好地訓練訓練。晚上八點開始灑淨儀式,儀式完就宣佈不許說話,海青掛上姓名及禁語布條,那時心裡就開始緊張起來。

  三月十八日,佛七正式開始。這次給我很大的磨練,出家以來一直未一日拜上千拜,心想要好好把握時光,利用這一星期來修持。第二枝香舉行八關齋戒,正當 隨著主七和尚唱〈懺悔偈〉時,竟有人哭得好大聲,那種真誠地發露懺悔實在太感人了。跑香,曾經聽說過,但是怎麼跑法倒是沒見過。在晚上第九枝香,主七和尚 開示後,接念阿彌陀佛,大家起立往外走,大眾的舉動是那麼「特別快」。我沒有想到這就是跑香,繞三匝後,心想一定是跑香;但我看得心裡直想笑,尤其糾察師 父的腳步走一步,我們就要跑三步。念上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開始放慢步伐,那時氣已經喘不過來,小聲念,走進佛殿,跪下觀想著阿彌陀佛的無量恩德,深深自 我懺悔。

  三月十九日,佛七第二天,我就第一次犯規,因為這二天緊張的生活,平時一餐一碗,因之胃有點不舒服。回到寮房,好幾位同修站在房間走道上,不自覺 「噯!」了一聲,同修笑我說出聲音,明音法師寫字條要我掛上「長舌」,我回字條說是無意的。明音法師卻不放過我,又寫:「妳沒勇氣去掛上『長舌』?」我只 好照實點了頭。是真的,我沒勇氣去掛上它。我本來自卑感很重,實在不好意思,等有人掛長舌,我一定補掛。這天禮佛時,休息板聲又響了,美好良夜正好用功辦 道,我怎能休息呢?只有更加勇猛精進。

  三月二十日,拜佛帶給我很多感觸,平時在寺院裡念一堂早課或晚課,常受到病痛的干擾,可以說一年當中佔百分之八十全是病天,我今天能來參加佛七念佛、 拜佛,全是我們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所賜的,真應該抱著不退的精神,無間無斷地前進!

  三月二十一日,我們慈祥的主七和尚真不愧是位偉人,他年紀雖然大,在每枝香後還繼續拜佛,從不浪費時間,同時還得給我們開示。我永遠記住主七和尚的金 言良語,永存心裡。我很高興由於此次參加佛七的因緣,得以親近到真正的善知識。

  三月二十二日,想起打瞌睡,有的是因疲勞過度,有的是受魔障的侵襲。說實在話,這四天來我從未打瞌睡,但有時覺得要昏沉時,就抬頭看阿彌陀佛,以便精 神集中。在止靜時,大多數都在打瞌睡。要怎樣控制呢?有人乃投書意見箱請教煮公,當天中午糾察師父就說,如有人打瞌睡,要登記名字,然後在當晚宣佈。每枝 香止靜的時間,糾察師父及護七人員,以沒聲沒音的腳步繞了一圈,看有沒有打瞌睡的,所以每當我看到他們就緊張。

  三月二十三日,我最敬佩的住持與當家師父,每天為我們調配菊花茶、甘蔗汁、青草茶、洛神茶、酸梅湯等,各類茶具齊全。常住方面雖然事務多,但卻仍然一 得空閒就參加念佛。曾聽有位師父說,當住持必須要文武兼備。他們個子不怎麼高,但辦起事來一清二楚,不愧是佛教棟樑人才。

  三月二十四日,佛七已是第六天了,語云:「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今天胃痛特別厲害,我已好久未痛了,真討厭在佛七來痛,是我的業障嗎? 但我要拿出毅力去戰勝業障,用二十分鐘時間拜佛,偏偏給我痛苦得站不起來,我惟有強忍著痛苦支撐,絕不屈服於這個色身。早上主七和尚告訴大家,要爭取這短 暫時間加強用功,並限制不許午睡,希望各位能拜通宵。那時抱著胃痛,無意間卻被林小姐看到我臉色不好看,寫字問我,我就順手指著胃,她隨即找楊大夫取藥給 我吃。接過藥後,我已淚流滿面,為什麼業障這麼深重,同修們順順利利地在精進,難到我真的會倒下去嗎?不,我絕不認輸!到第七枝香後,林小姐帶我至醫護組 給楊大夫打針,法師及護七居士勸我好好休息,我坦白地說:「我來此地是拜佛,不能因病倒下去。」回到佛堂,對於這段人情味的感觸,我默默感謝,面向阿彌陀 佛,說句:「功德無量。」這天我很少進寮房去,時時刻刻都在佛堂內,佛不離我,我不離佛,直到晚上大迴向。大家抱著虔誠的心仍在禮佛,到了十二點後,有的 進去休息,有的拜通宵,我毅然也決定拜通宵,雖然有點受不了,但為珍惜寶貴時間,就慢慢拜、慢慢觀想,一直到凌晨三點,拜了一千三百拜,念佛三千八百聲。

  三月二十五日,最後一天的時間,一點、一分、一秒,悄悄地溜過去。在這最緊要關頭,一早就打瞌睡,心想我要提起精神來,才能在這最後一關不讓睡魔侵 入,於是起來跪著。維那師父的眼睛展得特別大,一直看著我們有沒有打瞌睡。到第三枝香,實在是愛睏了,這時候維那師父念一聲「佛號」好大聲,我被嚇了一大 跳,簡直魂不附體,慢慢的精神才又集中起來。下午二枝香繞佛時候,帶著愛睡的臉,走起路來好像腳不著地,心想那我就等止靜時好好睡一下;當歸位要止靜時, 突然想起糾察師父會巡察,嘴裡念著佛,心中卻急著要提起精神來,但還是打瞌睡。幸運的我,這枝香糾察師父沒來巡察,不然這次就糟了。六點五十分收記錄表, 在佛七期間我沒白費,警策牌上寫著:「佛七今天圓滿了,莫入寶山空手回。」我沒有空手回,而且感應很多。佛七圓滿,大迴向後一切規矩解除,個個吱吱喳喳, 高興得說個不停,我乃在佛堂念《楞嚴經》、《普門品》、《金剛經》,以迴向佛七的圓滿結束,這得感謝佛菩薩的慈佑,以及常住、龍天護法的護持之恩!

  三月二十六日,四、五點大家起來準備拜山,一星期未說過話,連「早」字也說不出來。六點從山門開始拜之前,糾察師父講拜山功德及拜山儀式,是稱一聲 「南無阿彌陀佛」拜一拜。大約在百來拜時,我聽到別人悲切的哭聲,心想不管那麼多,一直拜,最後深深體會到人生是短暫的,而我出家數年到如今得到什麼?想 起來心裡難過,禁不住流下眼淚。中午來臨,住持師父為我們做好多菜,可說「山珍海味」,應有盡有,大家吃得法喜充滿,同聲一再向住持師父致謝。下午開檢討 會,是各人就佛七的心得與感應提出來檢討。晚上的晚會,主旨是在娛樂大眾,與酬勞常住護七的辛勞,這一次佛七就這麼多彩多姿地結束了。當臨別時,「同甘共 苦」的滋味和依依的離情,溢於大眾的言表。但願同修道友,有緣明年再會!
  
  貳拾、佛七心得報告

【釋普現】
  
  星期四常持法師告訴我:「台東清覺寺要舉辦出家班精進佛七,妳要參加嗎?」就這樣打動了我的心。因近年來覺得我的道心大為退轉,連念佛都是提不起精 神,所謂:「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二年,佛在西天;學佛三年,化為雲煙。」自己管束不了自己,只好讓大家來管我,我是抱著這樣一顆心來到台東清覺寺 的。

  佛七期間完全禁語,不准看報,不准對外通信,務使身心徹底與外界隔離。每人一律須受「八關齋戒」,嚴守過午不食。每日規定念八枝香的佛號,而每枝香需 一小時,包括讚佛、繞佛半小時,靜坐半小時。若將早、中、晚三次的開示合併計算,亦即每天的正常功課十一小時以上。除了上述功課外,每人還要利用每枝香中 間二十分鐘的休息及午後的休息,或自行縮短睡眠時間,每天禮佛一千拜以上,或念佛二萬聲以上,由於這樣嚴格,使你沒時間去胡思亂想。

  當晚輾轉反側,明天佛七就要開始了,想起主七和尚所訂的規矩,我突然懷疑起自己的體力,這七天的日子能否貫徹始終,想著想著竟難成寐,不得不起床。來 到念佛堂,見到許多同修已在拜佛,令人肅然起敬。我也參加拜佛的行列,一口氣拜了五百拜,氣喘如牛,汗流浹背,即退出佛堂在走廊休息,覺得很累,但卻不願 再回寢室,就提起念珠邊走邊念。沒隔多久再進堂拜五百拜時,越拜越輕鬆,除滿身流汗外,腿與腳的痛苦也因速度而忘卻,且因完成一千拜而適意、舒暢,深感萬 法唯心的道理。沐浴後,也就「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而入睡了。

  次日是佛七第一天,由於散亂慣了的我,仍然是妄念紛飛,因此覺得參加佛七必須在平時就訓練一心,來時才能得到一心不亂。念佛的時候,心中微細的念頭一 直跑出來,故急壓一聲佛號,以主七和尚開示的「念佛的念字是『今心』,就是今天的心。你抓住今天的心念念不離,念茲在茲,朝於斯、夕於斯,顛沛造次皆不捨 離,就能與佛相應」自我勉勵。自那一瞬間起,句句佛號都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妄想起不來,於是越念越大聲,也越念越輕安,時間似飛一般地過去了。

  下枝香念時仍維持著良好的情況,坐念四字洪名開始亦是念得清清楚楚,不料突然跳出一個念頭:「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克念作聖,念頭就是 心,心就是佛。佛有一個外號叫做『無依道人』,誰都不依靠。」這麼一想,便將萬緣放下,一句彌陀一直念下去。隨著越來越急的木魚聲,也更能把持得住,毫不 讓妄想有機可乘,這枝香很快就結束了,身心俱感得未曾有的清泰。

  記得在第三天午齋後,涼風吹來,兩眼一閉、正想入睡時,忽聞:「你們不是來睡覺的,更不是來吃飯的,要吃要睡可以在家裡,何必老遠跑到這裡來呢?你們 是來受苦的……。」想想來到這裡以後,小至日常用品,大至吃飯等事,樣樣準備齊全,事事服侍週到,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這種舒適的日子,根本談不上 吃苦,不覺滿心羞愧。以後每再起昏沉,我都以愧對這麼多辛苦護法們的心情來自勉。自己何德何能接受供養,倘不努力修行,將來要披毛戴角償還,寧不可怕?

  這七天當中,可說是我有生以來最會利用時間的一段日子,主七和尚一再鼓勵我們精進用功,且拿祖師不眠不休的用功精神,來勉勵我們珍惜寶貴光陰,與自己 業障習氣相抵抗。我永遠忘不了那與睡魔交戰的艱辛歷程,雖然苦了點,但有什麼比能克服一點惰性更令人歡喜的呢?

  記得平時如果睡眠不足,就整天不能做事,或是起瞋心,看經也看不下去,念佛也不能專心,非常苦惱。可是佛七中,「修羅習氣」卻沒跑出來見面,大概是不 停地拜、不停地念之故——所謂:「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才能使我在佛七中平安無事,逍遙自在地度過去。

  這七天來,承蒙主七和尚不休不眠地領導我們,以及常住法師、護七居士們七天來辛勤地成就我們,真是功德無量,我將永遠銘記五內;也感謝常持師度我參加佛七,令我收穫良多。
  
  
貳拾壹、參加出家班精進佛七
      洗刷我的罪孽
  
  【釋會進】
  
  這次的佛七說來很慚愧,讓我體會出「驕者必敗」的道理。在精進佛七的第五天,我很高興地想,這次來此地參加佛七已經過了五天,在這五天之中我過得很如 意,沒有任何事情發生,實在值得驕傲,剩下兩天必定能夠安然度過。沒想到「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第六天的清晨被業障鬼抓走了,好在有菩薩的護 佑才得以無恙。

  這次我在佛七中失敗的原因,就是「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在第五天的過堂中,慈宗糾察師父報告,有人寫字條說拜佛拜得快不恭敬,不像是在禮佛,而 是在趕數目。俗云:「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沒有體會到別人的深意,卻在那剎那間,我即抱著一股憤怒的心情,在心裡頭埋怨:「魔障啊!你真是好管閒事, 我拜佛快與你無關,你何必要找我的麻煩呢?真是罪過!罪過!古德說:『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你這個業障鬼!害了我不喜歡禮佛,經過這次的打擊,使我 心灰意冷,算了吧!我乾脆不拜了,我要專門念佛就好了。」

  阿彌陀佛真是能隨順眾生,我要專心念佛、不拜佛,他知道我的心意,真的借境刺激,如我所求。第六天早上,說來很妙,昨天已經被刺激得心灰意冷了,為何 今天會那麼早就起來禮佛呢?說來說去都是巧合的因緣,在二點鐘有一位小沙彌尼在開被櫥門,雖然很小心,但仍有細細的聲音,一下子被她吵起來了。那時心意有 一點懶洋洋的,經過片刻的靜慮——「算了吧!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何必計較它,還是去禮佛吧!」我每禮一百拜即休息一次,今天共禮了三次,忽然間內心很 緊張:「我念佛的數目很少,我要趕緊念佛!」心裡一急,絞盡腦汁想出一個妙計:「對啊!我要任何事都得第一,還有一段的距離,何不利用這個短短的時間念佛 呢?對了!妙計!妙計!」一邊走一邊念,阿彌陀佛……。

  說來很慚愧,自從我出家到現在整整有十年,從來沒有拿過念珠念阿彌陀佛;來到清覺寺,看到同修們都拿著念珠在念佛,那時我向哲靜師說:「糟了,我們要 來參加精進佛七,沒有帶念珠來,怎麼辦呢?」靈機一動,對了!那位慈宗法師是我們受戒的書記師父,和他相識,就去向他借。他很慈悲地拿兩串來借給我。話又 說回來,我出家十年從來沒有拿過念珠念佛,人家是不會相信的。說實在話,我出家的寺院純粹是禪宗道場,而且我對禪也有興趣,其他的宗派全部沒有去研究它, 所以我拿念珠的方法,實在是個門外漢,因此拿起念珠來念一下子,我的拇指和食指都會痛。

  話又說回來,我在走路一邊走一邊念佛,一定要看念珠才會念佛,否則我是不會念的。就在我一邊走一邊念之中,走到走廊的轉彎處,腳面忽然一痛,回頭一 望,阿彌陀佛!原來是個黑魔鬼(毒蛇)。那時我很鎮靜,走到大殿前向同修們說:「那邊有毒蛇,你們不要去,而且不要向別人說我被毒蛇咬了!」過了剎那間, 不行呀!萬一別人也與我同樣,怎麼辨呢?向主七和尚說嗎?更不行!不行!他在拜佛,拜得很虔誠,我不能打擾。糟了,我怎麼辦,去叫哲靜師,走到房間看她剛 睡,不行,我不能驚動她。再跑到大殿前,此時心情緊張起來,萬一別人像我一樣,那怎麼辦呢?怎麼辦呢?如果要說,豈不是驚動了大家的心情嗎?古德說過: 「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我的天呀!在徘徊之間,看到前面的能超師,即趨前告訴她說:「能超師!我被……。」她迅速過來看,「妳怎麼了?」 「我……」,她一看,「呵呀!」下氣不接上氣地跑,跑到常住那邊去。常住被我們驚惶的聲音一吵,大家驚奇地圍過來,楊大夫忙著打針,慈琛住持拿著藥草,慈 照師父用一條紅線弄傷處,大家忙得團團轉。

  經過這個暴風怒雨的境界,好像洗刷了我往昔驕瞋的罪孽,心神無比輕鬆,這些功德應該歸功於精進佛七的全體同仁,以及清覺寺的大德們,在此特為銘謝,並且願此後以「隨緣消宿業,更不造新殃」來共勉!
  
  貳拾貳、談常住與精進佛七
      暨出家班護七日記

【護七:陳明造】

前言
  清覺寺自創辦精進佛七迄今已達三十屆之多,而筆者亦追隨煮公,身當護七職責,從無間斷。每次逢佛七開始至解七止,即馬不停蹄地奔忙,因為佛七中凡諸大 德同修之用功、起居,乃至健康等等重大責任,無一不是護七應盡之使命,任務是如此重大,筆者實感不勝負荷。惟因每逢佛七前夕,眼見住持慈琛法師、監院慈 宗、慈照法師等,為成就大家辦道,不分晝夜,任勞任怨,其為教為人知堅毅、偉大精神,實令人由衷敬佩!筆者深受感動,忘記本身之才疏學淺,毅然參加護七, 絕非為任何目的之有所為而為也。常住大眾在佛七中不辭勞苦,力疾從事,專誠一致,通力合作,皆以成就大眾道業為職志。精進佛七出家班原預定於民國六十三年 十月舉辦,但以適逢住持慈琛法師為佛七操勞過度,法體違和,以致拖延至今。
一、引水
  缺水期:本寺飲水問題均靠左邊山峰小坑湧出之泉水儲入水庫,勉強夠用。但每年於農曆三、四、五這三個月期間,雨季尚未來臨,經常發生缺水現象,此時再 加上佛七中數十人用水,誠為大傷腦筋之事;即使貼滿了「節省用水」之字條,也不可能解決問題。住持慈琛法師、監院慈照法師等常為此事坐臥不安,每遇缺水即 親自全副武裝,身背修理水管器具,而且絲毫不動聲色(因恐被佛七中諸大德聞悉,心生憂慮而影響道心精進),悄悄登山檢查水源。水源地距離本寺,步行約一小 時餘,在山峰乃以傳聲呼應及手電筒信號,作為工作聯絡之通信,時常做到晚上十時才回寺。如再用水不足,即懇請地方消防隊緊急派車,運水補給。
二、運糧
  用水問題雖暫解除,可是運糧問題卻接踵而來。每年農曆六、七、八等月間進入雨期,時常大雨滂沱,晝夜下個不停。如遇颱風期間,更是狂風暴風,山洪暴 發,常住免不了焦急萬分。因本寺至溫泉產業道路常發生坍方,車輛阻滯,而常住須對於佛七中數十人生命負責任,因此對於糧食搬運最感頭痛,尤其該產業道路, 近年間政府稍加拓寬,山壁破裂成為大小石塊,被風雨吹打即發生坍方,尤以落石更是危險,雨後路經該處,人人如臨深履薄,提心吊膽。每當此時,監院慈照法師 即發揮大無畏精神,單槍匹馬,身穿雨衣,手持竹拐,肩背軟籃,前往台東購買米菜運至溫泉,再由寺方派出大批人馬接駁搬運返寺。此事不僅在佛七中遇過,雨期 中大都經常如此,此種為法為眾的精神,能不令人欽佩嗎?
三、主七和尚兩絕招
  本省精進佛七開創祖師煮公上人,以身作則,以德服人,自創辦佛七至今已逾三十屆,除第廿二、廿三兩屆,煮公上人赴日訪問期間,特命該寺監院慈宗法師代 為主七外,其餘均由他親自主七。其戒德莊嚴,令人敬畏,每屆佛七開始直至解七,嚴格管理,毫不放鬆,日日督促精進。其開七第一招,即是以「罵人」激勵人精 進。此辦法是其愛眾心切之言教,如果常來參加過佛七者,均能領會他用此招之苦心。如台北阿寶姑、阿轉姑,曾來參加過佛七多次,有時更發心於佛七中從台北趕 來台東充任行堂;閒暇時更隨喜參加念佛拜佛,她已能觀察得出主七和尚欲發此絕招之心情,因此遇見護七人員便說:「老和尚他法顏又不同,又要開始發絕招 了。」

  佛七每日除九枝香外,休息時間還要拜佛八百拜(後改為一千)以上,或念佛一萬六千聲(後改兩萬聲),雖是辛苦,但時間非常寶貴。主七和尚所施展之第一 招有時會失去效能,因有少數人對此絕招,心中多少有點不愉快,因此他觀察出第一招功力欠理想時,就開始施用第二招。第二招即是「以身作則」,休息時間自己 不休息,開始拜佛,使佛七中諸大德自受感動而發心用功精進。其中有少數年老居士被感動得不敢懈怠,但自覺心有餘而力不足,又以佛七中禁語嚴格,好比啞巴吃 黃連,有苦說不出,於是就寫紙條投入意見箱,謂:「老骨三千拜已使盡勞力而猶拜不足,下次再跪補,證書請免發。」此乃表示有意用功,無奈身體難支,請求原 諒之意。可見煮公上人之第二招功力甚強,實驚天動地,很能震醒佛七中之懈怠者,使其發菩提心勇猛精進矣。
四、法門龍象受儀規
  為大家所最關心、最誠懇期待之第三十屆出家班精進佛七,終於在農曆三月十六日受理報到,十七日講解儀規,總計報到三十名,翌日續有常持、定因、慧因等 三位法師到來,共三十三名,皆年輕有為、德學兼優之佛教棟樑人才。當這些法門龍象聚集時,首先由煮公上人開示堂規,續由監院慈宗法師(即糾察法師)講解過 堂規律,以及佛七中應遵守之規矩等;講解後,並盼大家各守本分,莫違堂規,用功精進。又特別聲明佛七中不許絕食、不許對外通信、不許講話,逢要事或其他有 益於佛七之建議、詢問等事項,可寫紙條署名投入意見箱,護七人員當迅速服務云。
五、護七人員發大心
  幾位護七大德按時於開七前分別趕到。本屆護七人員除筆者外,尚有楊元號老居士、陳智信、釋慧一、林富美等法師、居士發心協助。楊元號老居士,屏東枋寮 人,是一位名醫師,學佛多年,經驗豐富,曾參加過第廿九屆精進佛七。他與主七和尚在佛七中時常暗中作拜佛比賽,他對於拜佛甚有奧妙的心得。楊居士常向筆者 談稱:「拜佛當時應力持鎮靜,心勿急,勿雜想,要心平氣和,方可舒適用功,而使身心獲得輕安清涼。」又謂參加精進佛七甚有意義與價值,能使人獲得解行相 應、剋期求證之道。末法時,多為重解輕行,然道與理不行不能顯,只有參加精進佛七方有體驗之良機。楊居士為護持本屆出家班之精進佛七,自己帶來數千元醫藥 品,又親自坐鎮應診,俾使佛七中諸大德免除痛苦之虞,而能安心辦道。其如此出錢出力、熱心為教護眾之服務,令人無限敬佩。陳智信居士,高雄市苓雅區人,是 鳳山佛教蓮社青年會之傑出青年。他曾參加數次佛七,更發心於去年暑假大專學生精進佛七時當兩屆的護七,因其護七時執行規矩非常認真,故被稱為恐怖分子;其 實他本人毫無恐怖之處,頗為風趣,是他自作恐怖耳。慧一法師,出家鳳山佛教蓮社;林富美居士,台北市人。二位是首次應護七組之邀請,為出家班同修擔任護 七,他們於佛七中服務熱誠、殷勤而認真,頗得好評。
  本屆佛七作息時間如下:
  三  板:上午四時二十分。
  第一枝香:上午四時五十分—六時。接三皈依後念佛進齋堂。
  早  齋:上午六時十分。
  第二枝香:上午七時四十分—八時四十分。
  第三枝香:上午九時—十時。
  第四枝香:上午十時二十分—十一時二十分。
  第五枝香(午供):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午供後念佛進齋堂。
  午  齋:上午十一時五十分。
  第六枝香:下午一時四十分—二時四十分。
  第七枝香:下午三時—四時。
  第八枝香:下午四時二十分—五時二十分。接三皈依。
  第九枝香:下午七時—九時。包括開示及大迴向。
  養  息:下午九時三十分熄燈。

  每天九枝香,除第一枝香及第九枝香加念〈蓮池讚〉、《彌陀經》以外,其餘每枝香都從〈讚佛偈〉開始,而以念佛為主。每天除所規定的九枝香不得無故缺席外,並須利用休息時間禮佛一千拜以上。
六、護七日記
  佛七第一天:農曆三月十八日
  本屆精進佛七於今日正式開始,上午由主七和尚煮公上人親自登座為諸「人天師表」傳授八關齋戒,各個僧寶胸上掛著自己名牌及禁語布條,身穿黑色海青,上 搭福田衣,威儀整齊莊嚴,猶如十方諸佛菩薩雲集,來聆聽法要,那種氣質真令人讚賞。

  如均、常持、能超等師被公推為室長。室長任務是發心協助護七人員,負責對該室同修之照料,及勸導室友勿違堂規等一切事項。

  請示佛法以求精進者眾,致使意見箱內請示字條逐漸增加,主七和尚為此大傷腦筋,因不能一一作答,只好於開示時總結地說:「萬法由心造,根器有差別,聞 道修行應由淺入深,得寸方能進尺,不可以好高騖遠。古賢云:『願將東方三千界,盡種西方九品蓮。』精進佛七之奧妙,可比黑暗之寶,無燈不現。大家若要尋獲 此寶,只有靠各自虔誠、堅忍、定力之修持。佛七即剋期求證之訓練中心,大家欲得一心不亂、法喜充滿,最好從專心念佛拜佛上去精進用功,所有問題不用解答, 解七後自能領會。」

  佛七第二天:農曆三月十九日
  台北瑞芳弘明寺住持宏哲法師,聞悉第三十屆佛七清一色是出家二眾,特發心於百忙中抽空趕來協助,常住即安排他任「維那」。宏師風度高雅,聲音宏亮,自 他接維那任務後,因起讚唱腔高超三界,致使佛七中諸師們聲調難以趕及。據該枝香結束休息時,發現意見箱中有人投入字條,護七人員收回打開看,其字條寫: 「維那師」如駕駛員,我們一艘開往西方之法船,全部生命均操在其掌中,倘若間斷夾雜,稍不留神,隨時會陷入危機云。

  佛七第三天:農曆三月二十日
  維那師聞悉有人提建議,自知開快車兼超速,因此儘量留意,自我控制唱讚聲音,以免再造成聲調之不和。可是真令人難以想像,當止靜前後,所唱念「阿彌陀 佛」四字佛號,因受地鐘、木魚急迫影響,阿彌陀佛四字佛號也跟著緊念。事後檢討,當時維那師所念佛號,又被誤聽為七種不同發音,即:籾我不宰樣。粆紅毛土 黑。粃粗心擔心。粬蚵仔麵線。糇基隆基隆(加人加人)。糂通通通通。我沒有頭髮。(以上皆台語音)這也是本屆佛七中一個有趣的小插曲。

  佛七進入第三天,大家對此地環境已漸習慣,而精進用功情形也能步入軌道,他們不分晝夜,各自專心拜佛、念佛,精進氣氛令人激賞。如羅東的真慧師,她胃 部輕微出血,身體顯得很虛弱,但為了要精進,卻一直忍耐著,繼續堅持用功拜佛;後經護七人員發覺,即時帶出佛堂到醫務室打針治療,幸佛菩薩、龍天護法加 被,及其虔誠心所感,以後並未惡化。

  佛七第四天:農曆三月廿一日
  大家精進已進入高潮,執行規矩方面也更加嚴格,而各同修也能自己糾正自己,使佛七至此益加如理如法。印德師曾投字條給主七和尚:「和尚慈悲,弟子印德 來參加佛七,依止和尚,弟子如有過,或有不恰當之處,懇請和尚憐愍,勿為面子問題而放縱,務請當面訓諭,則弟子感激不已。弟子印德頂禮。」

  常持師投字條給糾察法師:「雖然有少數同修身體欠安不如意,但常持自從第一天起至現在,每天每枝香、甚至每小時都內心喜悅。大家所念佛號是那麼親切, 禮佛又那麼勤勉,相信在此若極樂世界的地方,個個都還能一起同遊共學,故請糾察法師、護七大德儘量嚴吧!我們非常樂意接受!常持合十。」

  佛七第五天:農曆三月廿二日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一剎那間已過了五天光陰,諸師們之用功可說已達到不遺餘力之地步。此時主七和尚亦宣佈:「靜坐念佛時,任何人不准妄動,包括維那 師在內,以免影響道心精進。來果禪師云:『拉屎、拉屎,在薄團上也行之,就是不准出禪堂。』大家到此是把性命託付龍天,將色身交給常住,有誰能向生死請得 了假呢?」

  室長能超師,即出家班精進佛七提倡人,智慧超群,才能穎達,舉止非凡,他投字條給煮公上人云:「吾見同道,有少數人禮佛時,腰部未及伸直就又趕緊拜下 去,看來似乎拜數目,非禮拜。又有些同道,因起落快速,而手掌舉過頂,若細瞧之,異相百出,懇請上人賜予糾正。」由此可見其為眾之苦心。

  佛七中,諸師們因禮佛念佛用功過極,常呈身疲力盡之態,第三天至第五天發生身體欠安者,已打破歷屆以來紀錄,楊大夫亦忙於診斷、打針、調方,無從休 息。而護七人員為了送藥、照料病者,亦是不分晝夜;竟見箱中所投字條,張張皆是要求診斷取藥。如此場面,常住及護七人員若無真誠為法之精神,自身亦恐難敵 病魔作祟矣。

  佛七第六天:農曆三月廿三日
  似有龍天護法降臨加被,佛七中諸師們所患的一般小病,如感冒之類,不可思議地都漸漸消失,用功者恢復正常,除課程外,其餘禮佛念佛已進入通宵不眠不休的狀況。
  觀守師等數人簽出字條要求絕食,然糾察、護七均不同意,因那是有違日中一食之佛制。但他們多次要求,嗣後經常住再三考慮,特准日中一食,使其虔誠發心之願力得償。

  無署名字條出現,均是對糾察法師的極好建議,如:「糾察法師慈悲,止靜時大家都打瞌睡,可否改為兩排面對面坐,如此或許可以驅除睡蟲作祟。」又有人要 求說:「越是精緻珍貴的玉器,所須雕刻琢磨的時間也越久;要成大器,亦必如此。所以懇請法師多給予嚴格教誨。」又有一張如此說:「數日來天氣異常,受到感 冒者甚眾,雖然常住供給醫藥週到,但所受者深感有愧,敬請糾察法師、護七大德聲明電扇禁止或少用,免使感冒者加重,特此拜託。」更有一張如此要求:「法師 慈鑒:關於所授驅除瞌睡魔之方法。對我可說是極好妙方,但慚愧者每天因睡眠不足,整日常昏沉不振。此次精進佛七對我真是一大考驗,為了折服睡魔,我曾用盡 方法,但仍然無效,幸糾察法師激勵傳授妙法,終於克服了瞌睡魔王,慚愧者頂禮。」……等等,看了這些字條,糾察法師及護七們對於他們精進用功和尊師重道的 精神都極為欽佩。

  佛七第七天:農曆三月廿四日
  解七在即,精進氣氛已經達到最高潮,諸師們已忘記了一切疲勞和病苦,在這最後一天捨身忘命地用功;仔細瞧之,已進入忘我之境,無淨穢之別,竟有人把念珠帶至廁所內念佛,那緊張精進氣氛,又豈是筆墨所能形容!

  明音師投出字條說:「今天是最後一班車,再不精進會趕不上,雖我頭痛發燒,請護七大德不必為我過分關心,我不相信真誠力戰不勝魔軍,到下午解七後,如倒下也無妨。明音合十。」

  主七和尚更在開示中強調說:「諸位同修,光陰過得真快,精進佛七只剩下八枝香就解七,盼各位同修在此短短時間內勿錯過、勿懈怠、勿空手回,要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身是苦本莫怕勞。』大家驗證如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為了生死大事,應各自精進。」

  糾察法師隨後亦發出一絕招:「今天是諸位同修之末日也,生死應各自了,十方同聚會,個個念彌陀,此乃剋證時,願大家均能獲得一心歸,莫入寶山空手回。」

  今日是總統蔣公逝世滿一月之期,本寺自蔣公逝世日起,即設置靈堂於大殿,俾使信眾禮拜,並早晚按時誦經超薦,故此日下午由煮公上人親自帶領佛七中全體 同修排班出堂,至總統蔣公靈前行禮並誦經,祈求早日乘願再來。面對蔣公靈像,大家心情至為沉痛,斯時印德師在靈前痛哭失聲、悲傷倒地,更引起全體悲泣不 止。

  是晚九時三十分經禮祖後,佛七已告功德圓滿,主七和尚煮公上人宣佈說:「諸位辛苦,七天一切規矩及禁語到此終止。」大家聽到宣佈後,因七天中互不招 呼,猶如啞巴,如今已恢復正常,即三人一組、五人一群、十人一堆,個個法喜充滿,大談大笑,歡樂得手舞足蹈。各自研商計劃活動,有人計劃明天舉行拜山,有 人計劃檢討會上發表心得,有人計劃同樂晚會安排節目,有人去拜謝煮公上人及常住人員七天來之照顧及成就道業之恩德,一時熱鬧空前,令人覺得佛教將可在這一 批解行並進的法門龍象弘揚下,前途充滿光輝燦爛。
七、集體拜山
  諸師們在佛七中不眠不休地精進用功已夠辛苦,結七後卻仍發心自山門三步一拜至念佛堂,路程八百公尺的集體拜山壯舉。翌日早晨,大家下山在山門外排隊, 分成兩排進行。拜山儀式由監院慈宗法師主持,當說明拜山意義之後,大家口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萬德洪名,在引磬聲的引導下,開始三步一拜的感人拜山活 動。但見大家在烈日下拜得汗流浹背,滿身泥土,面部嚴肅,流露出一片求法的虔誠,這種發乎衷心、形於四體的求道精神,令人肅然起敬。有半數以上同修因此深 受感動而悲泣。筆者亦受到感染,流了幾滴歡喜的眼淚,因為他們求法的虔誠,正是佛法振興、僧格重現的好預兆。睹此場面,怎不教人欣喜呢?花了一點又五十分 的時間方拜到念佛堂,大家在悲歡交集下,見了西方三聖,然後迴向功德,結束此拜山壯舉。
八、結七典禮
  下午三時許,在念佛堂正廳舉行結七典禮,儀式簡單隆重,由主七和尚主持,行禮如儀後,講評本屆佛七之優點,並讚歎各位同修在本屆都已發揮勇猛精進之堅 忍精神。並對於每人均能達到拜佛念佛合格數目甚表滿意,親自頒發結七證書。繼由有關人員分別致賀詞,宣佈禮成。
九、檢討會
  結七典禮後,繼續進行檢討座談會,仍由煮公上人主持。上人在致詞中說:「大家七天辛苦,功德圓滿,本屆出家班精進佛七頗有成就,盼多提供精進佛七應 興、應革事項。又本屆決定出刊專輯,希望同修合作,每人各寫一篇心得,限一個月內寄達本寺,俾便編輯專刊出版。」

  發表意見時,大家極為踴躍,並皆建議常住能大慈大悲,多舉辦出家班精進佛七,以成就更多出家人的道業。如經費有著落,當可年年舉辦。會中每人均發出誠 懇心聲,感謝煮公上人慈悲領導,並感謝常住創辦精進佛七,使大家能有一真正修持的道場,以便剋期求證。這種續佛慧命、為法為眾之菩薩行,令人由衷感激云。
十、尾聲
  精進佛七之創立,是末法時期修淨業者之一大福音。淨土法門欲獲當生成就,必須得一心不亂,而結七念佛是唯一方法,故精進佛七之開創,實是剋期取證、真 正修持之道場。煮公上人一生專修淨土,具有豐碩的苦修經驗,他為了憐愍末法時期眾生,在此道場立下嚴格的規矩,親自主七領導;更得清覺寺住持慈琛法師、監 院慈宗法師、慈照法師等盡心輔佐,復蒙各地熱誠護法大德之不斷關懷、護持與指正,使得此一道場能日臻完美。

  筆者鑒於今日法弱魔強,續佛慧命、護持正法乃是全體正信佛教徒之職責。而念佛乃是淨土正宗,精進佛七更是末法時代眾生修持最能得益的方法,故希望諸先 進賢達、護法大德能多加提倡,鼓勵親友前來參加,使人人皆能飲此法乳,早日獲證一心,將來同登極樂之邦,親睹彌陀。最後,恭頌大家四大輕安,安居樂道,法 喜充滿;更祈佛日增輝,法輪常轉,國泰民安,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出家班精進佛七學員名冊
【第一屆】
男眾:釋印德、釋本固。
女眾:釋真性、釋如靜、釋慶慧、釋能超、
釋常素、釋悟光、釋如定、釋敬定、
釋達悟、釋普現、釋常超、釋紹峰、
釋修敏、釋如均、釋悟珊、釋常殷、
釋常證、釋哲靜、釋顯慧、釋心印、
釋真慧、釋觀守、釋慧照、釋會進、
釋常持、釋明音、釋宏修、釋悟寶、
釋圓欣、釋慧因(印定)、釋定因(心定)。
【第二屆】
男眾:釋本固、釋傳一。
女眾:釋悟珊、釋悟璟、釋敬定、釋修敏、
釋哲源、釋理光、釋照霖、釋達觀、
釋妙觀、釋慧宗、釋智力、釋常超、
釋慈通、釋修融、釋修海、釋紹宗、
釋文慧、釋如賢、釋如琳、釋真意、
釋慧義、釋見聚、釋法妙、釋明音、
釋天珍、釋心慈、釋宏光、釋慧安。

  「精進佛七專輯」倡印緣起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又《彌陀經》中,引十方諸佛出廣長舌相,為此殊勝法門做最佳見證,極力勸勉眾生信受奉行,念佛求生淨土。千經萬論,處處指歸。

  由此可知,念佛法門之殊勝處,乃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不但是上聖下凡共修之道,且為若智若愚通行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這是專 仗佛力帶業往生的特別法門,所以易行疾至,在此末世之中,實非唯修世間善法或專仗自力的一般法門所能相比的。稱之為十方諸佛普度眾生的第一法門,末法時代 了生死、出三界、成佛道的唯一捷徑,實在一點也不為過!因此,古德說:「餘門修學,如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似風帆揚於順水。」這句話對於淨土念佛法門 而言,可說是最真實、最貼切的形容!

  了凡弘法學會之成立,乃稟承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暨導師 淨空上人的理念,積極弘揚「由了凡入淨土」的修學次第。以「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厚植德本,以「念佛求生淨土」作為依歸。十數年來, 出版了一系列相關書籍、光碟,提供海內外同倫研修,成效良好!

  今蒙善知識指示,為激勵四眾同倫對於淨土念佛法門的信心,須大力推廣三十年前曾於台灣盛極一時的「煮雲老和尚精進佛七專輯」。此一系列叢書,詳載當時 煮公上人主持精進佛七的開示及感應事蹟,對於啟發大眾深信切願、精進念佛,實有莫大助益;倘能依教奉行,非但現世消災解厄、福慧增長,報終更可蒙佛接引、 往生淨土、圓證菩提。

  本會擬倡印的「精進佛七專輯」計有《僧伽精進佛七記》、《大專佛七開示錄》、《精進佛七日記》及《精進佛七感應錄》等四本佳作,委由「覺有情出版社」 重新校訂、潤筆,俾使文辭更加流暢。這些書籍對於想要「自行化他」者而言,絕對有不可言喻的效益!而且對於解除兩岸共業、穩定兩岸關係,更有不可思議的加 持作用,因此本會更將發行簡體字版,廣贈大陸同倫研讀,期能效學前賢精神以同沾法益。

  這一套激勵道心、精進修行而當生快速成就的至寶,非常值得想要圓修功德者發心助印、流通,竭誠歡迎諸方仁者加入護持行列,或者自行翻印。

  世出世間一切善法,沒有比助人快速成佛的功德更大、更究竟的呀!
  
⊙助印「精進佛七專輯」郵政劃撥帳號:
疱台灣版:二二三九八三一○
戶 名:彰化縣了凡弘法學會
菓大陸版:二二四五○九一○
戶 名:吳量光
★「大陸版」專款請勿匯入了凡學會帳戶。
★敬請在劃撥單上註明「精進佛七專輯」。
★若擬自行翻印流通,本會可提供電子檔案,以節省打字排版的時間與費用,並避免增加校對上的疏失。



轉貼自 http://www.liaofan.org.tw/doc/B-4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