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洛桑嘉措講授修心七義

四行勝方便
   第一、順緣集資行:要把違緣轉成菩提道用,先要積集資糧。上面曾提過,為何有那麼多違緣,主要原因是福德資糧不足。由於我愛執造成的一切違緣,無法讓我 們積集福德資糧。今後應該努力積集福德資糧,思惟佛陀及諸菩薩的功德,以及禮敬、供養、讚歎,對上師也是一樣的。觀對一切眾生慈心悲心,做利益一切眾生的 事業,這樣所獲功德很大。
  第二、違緣淨罪行:目前遭遇許多障礙或煩惱,都是以往造的不善業,應該懺悔往昔的業障。目前感受不如意果報,好比竊盜被抓到,證據具全,無可抵賴。感受苦果,就是不善因,要努力懺悔,懺悔應以四力方法懺除。
  (一)、依止力。本身必須具有對治力量,好比作戰一樣,自己沒有力量,若有武器也無法直接消滅敵人。我們深信因果迴圈,至心皈依三寶也是依止力。若得在家戒或出家戒,戒位更高,懺悔的力量更大,所以依止力最基本要有十善戒。
   (二)、破壞力。知道違緣干擾,應了知都是前生造的不善因。不要說前生,目前我們隨時隨地都在造惡因,思惟一下:是善念多或惡念多?壞事無須他人教導, 像水往下流,非常自然的不需用力;而善事尤如水往上流,必須靠抽水機,要很大力量才能達到目的。我們都知道善惡不同的因,感善惡不同的果報,可是造善業必 須很多因緣,因此善業是多麼微小,惡業力量又非常大,當然感受痛苦的果報多於快樂。所以,如不加以對治,則來生以善惡業比例論,有百分之八十機會墮三惡 道,至於人道或增上生是多麼渺茫。假使反覆思惟,會感到毛骨悚然,如毒藥入腹,一心早求出離,積極修行善法,也後悔造作惡業。若此種心態能夠維持久長,則 破壞的力量越強,依此也可以增強遮止力,破壞力是四力中最重要的。因為後悔痛改前非,承諾不再造罪因就是破壞力。
  (三)、遮止力。瞭解造惡業會感嚴重後果,從今以後不再造作任何惡因,我們要反覆思惟,自己立誓承諾絕不再造惡因,這就是遮止力。那麼當惡念生起,就能立即對治,防止造惡因的力量更大了。
  (四)、對治力。依靠前三力,再加上念佛禮懺。對治力最大的力量,就是對眾生的慈悲心或觀空性,或邊觀空性邊觀慈悲心。
  如果四力懺悔做得澈底,雖然造了無邊罪業,也可以懺除清淨。因此,只要努力修正對治----懺悔,業障就能慢慢消除。
   第三、供朵馬行。一般的干擾有很多外緣,如人、非人等。非人傷害的原因,它們有些為了要得到食物,但是我們不知道,並未給予食物,就來傷害。有些是希望 我們報他往昔對我們之恩,也有些是特意來傷害。為了滿足它們的願望,供食物並持頌一些善偈。世尊在世時五百鬼子母經歷中,她為了養五百鬼子,傷害很多有 情,佛陀為了阻止她,把她的一個鬼子藏在缽中,因此她從須彌山頂到大海深處,未能找到故來問佛陀。世尊問她:“你失去一個孩子如此傷心嗎?”她回答:“當 然!”“那末他人只有一個或幾位而已,你去傷害他,他們不會傷心嗎?”她回答:“但是我要養我的孩子!”“你不能放棄此行嗎?”“那我要以為食物?”世尊 說:“你若能斷此行,你的食物我的弟子給你,若你發誓不再傷害他人,我還你的孩子。”因為她發了誓,佛陀就把孩子給她。世尊答應給他們食物,每當食畢時, 留下食物捏成一摶,放在旁邊並念一句偈。這是佛陀曾經答應的,所以應該給它們食物,但不要禮拜,因為它們不知善惡取捨,可以對它們說些慈悲心,善惡果報 等。心中想就可以,它們能瞭解。對修心修持堅固者可以思惟,這些來傷害我,成了我修心的助緣,請你再來傷害,我會供朵馬,要如此提起心力。
  第 四、勸請護法行。許多人為了自己個人的利益,供護法神,請求庇佑,如生意成功,官司不要打輸了等。供護法神,一般多求今生順緣,減少障礙。但應思惟,諸護 法們,如在世尊足前所承諾,我為具足順緣,消除逆緣而供。違緣對我們有很大幫助,希望再多一點違緣,這樣祈求才對。西藏有位有名的護法神,我以前在哲蚌寺 時,上師告訴我,請求護法神時應該說:“對我修行善事,如有違背心態,請處罰我,讓我知道。”這對我有很大鼓勵,當要違背善法時,心中就會想到誓言,如果 做些或說些非善,似乎有一種干擾,或不吉祥事快要發生,我就想到這是護法在引導。我剛來辯經院時,開始三個月伙食並不好,那時有位朋友送我兩塊酥油,我就 放置在鐵櫃旁邊,心想留著自己吃。出去回來看到一隻狗把酥油咬走,本想去追它,後來心想不對,我原先起了貪念,可能是護法處罰我,就讓它吃吧!譬如對好的 瓷器,我一生貪心就會打破。所以現在戴手錶,一定要便宜的,否則很容易不見了。
  遇緣即修習
  我們不論遇到任何因 緣,都要想這因緣是助我修習佛法。例如見到乞丐時,心想真是可憐,因為往昔慳吝心,所以今日淪為乞丐。我們應以慈悲心,把外緣轉為修行的道路。遇到一位財 富及智慧,都很圓滿的人,我們應該思惟,他前世造了很大善業,今日感到如此圓滿果報,應該隨喜,以隨喜轉為菩提道用。見到醜陋的人,心想他很可憐,因為他 前生未修忍辱。見到五官端正的人,心想前生修忍辱,今生感到這樣好的果報,就要隨喜。面對境相好的、歡喜的,不要用比較心,應以隨喜讚歎他的善因;遇到醜 的、不喜歡的境相,應以憐湣心慈悲心觀待,不要存有慢心輕視他。不論面對何種境相,用這個緣修習。尤其同自己程度差不多的人,對方的智慧或經濟上,忽然超 越,比較心或嫉妒心很易生起,這是很危險的,正對治就是隨喜。假使對著境,生起比較心或嫉妒心,應該思惟:我在修行道上,已經有很多違緣,難道我還要承受 未來違緣的果報嗎?他人感得善果,是前生造的善因,應該隨喜才對,為何嫉妒呢!比較心和嫉妒心,對自已和他人有利嗎?嫉妒他人能阻止他人富裕,使自已進步 嗎?乃至今日,一直嫉妒他人,對自己有好處嗎?因為嫉妒讓自己內心不平,並且造成日夜的痛苦,特別是依佛法而生起嫉妒和比較心,就如同要治病而服毒藥。有 些人說有比較心才會進步,但這是一種錯誤。進步是靠精進勤奮而產生,就如入中論說:“一切善隨精進生。”因此,暫時依比較心可能會有一些進步,但是最終是 損失和墮落的主要根源。
  如果遊覽遇到山明水秀,百花盛開的地方,可以將美景的意樂供養諸佛,常應思惟遇緣即能修,無論行住坐臥都在修行。供品 又有屬於自己及不屬於自己,屬於自己的如香花燈蠋等,不屬自己的如大地萬物,還有是意樂造成的。對著一切境能用來修行,那隨時隨地都是最好教授,這是遇緣 即修習。
  一個人若在任何時刻都在修行,不必化很多力量做善事,自然產生更多善業。隨時可以遇到緣,而不加以利用,反而修無意義的苦行。例如把 小錢積集起來,也能成钜富,棄小錢而不顧,卻夢想一夕成钜富,懈怠而不會進步也一樣。特別是不管遇到任何違緣,都要高興歡喜地把它轉為增長修心的助緣,並 希望遇到更多違緣,無此增強的心力,這是不切實際的。我們能體會“遇緣即修習”這句話,對任何境均能修行。
  第四、明一生修法
  攝教授心要 應修五種力
   我們所學的教授,修心七義的心要,總攝為五種,就是五種力,五力在修持時有密切關聯。(一)牽引力。(二)修習力。(三)白善種子力。(四)對治 力。(五)發願力。此是修心次第:推廣白善種子力,而使牽引力增強,推廣牽引力使修習力增強,由此對治力也增強,也使發願力增強,這是因果正義次第。
   牽引力就是下定決心,有了決心,做任何事均能積極、熱忱。一切眾生希求離苦得樂,我應該負起這個責任;尤其為了一切眾生,我要成就無上菩提的決心,這是 最圓滿最強烈的的牽引力。因為如虛空般的眾生,我的責任是無盡的,牽引力就是要圓滿眾生的願望。真正的心態是發願成就無上菩提,發願後要聞思修等。我今已 遇大乘善知識,聽聞修心七義教授,我有淨信力,為一切眾生努力。清晨起床思惟:世間一切都不究竟,我應該學出世法,尤其修心七義法門,盡其所有力量修此法 門。這樣整天做事都很圓滿,不為世法所垢染。經過不斷的思惟,牽引力越來越強,修心七義的修持也會越來越好。
  牽引力產生的主因,是從各個角度 擴展思惟,修持修心等諸法的功德和不修的過患。宿生造了很多善業,生生串習善業,也會使牽引力越來越強大。依持續修牽引力,反復串習修習,這是真正修心的 主幹。假使我們沒有白善種子力,不會有修習力,更不會有牽引力。因此前生種下的白善種子力是很重要的,修習力、牽引力這兩種力量增強,白善種子力的力量也 跟著強大。並且為了增長福德力,學十行法,已生善行使增長不退,未生善行使生起,這就是白善種子力。所以說牽引力、白善種子力及修習力是互相關聯的。
   牽引力、白善種子力、修習力三個最主要的逆緣,是自性我執及我愛執,特別思惟自性我執及我愛執的過失,就是對治力。四力懺悔的對治力與這個有點不相似, 這裏的正對治是我執及我愛執。假如對治力到達某一程度,我愛執及我執力量會大減。好比熱滾的開水,忽然加入一壺冷水一樣,就會平靜了。當我愛執及自性我執 力量減弱,內心穩固任何違緣都不能動搖,不會困難,修心也能順利。所以對治我愛執及自性我執,是非常重要的;對治力增強,修心的修持力也能增加。
  清晨起床,應該對治我愛執及自性我執,行住坐臥也一樣,如果對治力做得很好,同一位我慢很強的人在一起時,就會發現我愛執的功能,我愛執如何作祟。。
   阿底峽尊者到西藏時,有位侍者天天說人是非,因為他嗔心蠻重的,其他弟子對尊者說:“請你把侍者趕回印度,他實在造成很多麻煩,而且也不好好服侍。”尊 者不放他回去。說:“這是修忍辱的最好物件。”有時找修心物件,不但不能改變修心,反而變為修成嗔心。我們反覆思惟我愛執的一切過失,他的力量就自然而然 無法增強。
  當你罵一個人,對方一定會反擊,甚至臉紅脖子粗。但呵斥煩惱或找它過失,煩惱會不好意思消失了,甚至反而尊敬你,讓你控制它,煩惱 只有這點好處;當你尊敬它,它反而傷害你,所以對治力是很重要的。自己不知道自己的缺點,看別人缺點很容易;正如看別人眼睛容易,卻看不到自己的眼睛,因 為我愛執,看不到自己的缺點,看到也不覺得。上師說法講應斷的過失,弟子聽了都認為是自己過失,能這樣思惟斷除,每天都在增長資糧。有的會想我都沒有過 失,都是別人,就知道我愛執在作祟了。
  最後是發願力,所積集的一切功德,回向眾生,願他們早日離苦得樂,願我因此而早日證得無上菩提。學法能 以五力行持,將迅速積集資糧,也不會有干擾或障礙,很快可以到達目的地。諸佛所演示的法,都涵攝在五力之中,因此五力是最好的修持工具。特別是依二種菩提 心的一切修心,均回向無上菩提,願生生世世不離此修心,不管遇任何違緣,願能轉為修心的助緣。
  大乘往生法 五力重威儀
  上述五力,是活 著時用來修持的,大乘往生法,是將要臨終時,有辦法以五力來修持。死有現時根識漸漸消失,此時稱粗分死心,根識完全消失,極細死心未現前時是細分死心,最 後極細死心時就不能緣任何外緣。當我們活著時常常串習五力,在臨終刹那,所有根識都消失,只剩細心識,如果現前好好串習,那時的心識立刻能緣五力,就會觀 五力,到發願力時就能發願,希望來世生在何方,那時發願力很重要,決定自己去處。
  當一切根識消失之後,剛開始生起粗的心識,那個心識,決定你 會不會投為人身;假使今世造惡業,那時粗心識見到的,都與業力有關的境界,結果就墮入三惡道;假使活時都是修行善業,那麼臨終時,粗心識所緣的都是善業。 今生常觀空性,以現量觀空性,以三摩地觀空性,如果突遭意外死亡,無法當下觀空性,腦死粗識現起時,因為前世觀空性,所以能立刻憶起空性,而後以現量觀空 性,刹那證得阿羅漢果。也有粗識生時,雖然是觀空三摩地,無法證得阿羅漢果,直到中陰身時證果。臨終時心識是很重要的,所以好好串習五力,到臨終粗識生 時,能見到淨土,可以發願往生。今生努力串習五力,就有辦法控制自己投生何處。
  修行五力往生法之理總略是,接近死亡或說死有現前之時,應如是 想:直至今日來千辛萬苦所積累的一切財物、親友、眷屬、僕人等不用說,就連俱生以來的身命也將要分離無疑,因此要斷除這一切的貪著,並把自己所擁有的這一 切都唯獨施給三寶和利他的事業。如此想的同時,想我要增強修心之力而使牽引力增強,然後不讓內心散於外境,集中于修心的修持而盡力去修,這就是增強修習力,與此相順努力對上供養,施贈下者,皈依並回向十法行,這就是增強白善種子力。繼續往下想:自己得到如此的暇滿人身,但也造了很多惡業,無益之事,憶起 這一切,猛力懺悔,這就是對治力。並且發願祈禱,從今直至未證得菩提之前,願不離二菩提心的修持,願由大乘善知識歡喜的攝受門中行佛子之行。如此猛力發願 就是特殊的發願力。



轉貼自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304964.html 簡體轉繁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