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論感冒

摘要

  感冒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中醫認為是風邪而致病,風邪夾帶其他病邪,入侵身體。在四季皆可發生,春多傷於風熱,夏多傷於風濕,秋多傷於風燥,冬多傷於風寒。

關鍵詞:感冒、濾過性病毒

前言

  感冒是一種常見的疾病,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在臨床上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頭痛、喉嚨痛、發燒、筋骨酸痛、全身無力等病徵。好發於兒童與青少年,若是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壯年也很容易染病。中醫認為感冒的主要原因,風邪趁著人體虛弱時入侵,治療的基本原則發表散寒、清熱解毒。

古籍記載

* 《素問.骨空論》:“風者百病之始也,風從外入,令人振寒,汗出頭痛,身重惡寒”。
* 《素問.熱論》:“傷寒一日,巨陽受之,故頭項痛,腰脊強”。
* 《素問.風論》:“風之傷人也,或為寒熱”。
* 《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并治》:“太陽病,頭痛,發熱,汗出,惡風,桂枝湯主之”。
* 《重訂通俗傷寒論.傷寒本證》:“小傷寒,一名冒寒,通稱四時感冒,如冒風感寒之類,皆屬此病”。
* 《諸病源候論.時氣病諸侯》:“夫時氣病者,此皆因歲時不和,溫涼失節,人感乖戾之氣而生病者,多相染易”。


病因病機
一、病因
  風本為六氣之首,為春季的主氣,但可流動於四季之中。風邪常會夾帶其他的病邪趁人體虛弱時入侵身體,於不同的季節,與當令之時期結合,侵害身體,風邪入侵就會引發感冒。春季多風與熱相結合,夏季多風與濕相結合,秋季多風與燥相結合,冬季多風與寒相結合,所以感冒不管何時何季都會發生;因春與冬氣候變化多端,容易造成感冒,以至於感冒大多為風熱和風寒。

二、病機
  《素問.遺篇.刺法論》:“正氣在內,邪不可干”,的確,當正氣足夠,就不易受風邪侵害;當氣虛或是抵抗力不足時,就很容易導致外邪入侵肺衛皮毛,造成感冒常見原因:

* 氣候奏變:氣候不穩定時,身體得溫度調節功能,無法快速因應變化,以致於風邪容易入侵。
* 進出冷氣房頻繁:夏天時,氣候酷熱,人們常會待在有空調的地方,但是若是進出過於頻繁,週遭溫度變化快速,容易讓風邪有機可乘。
* 過度勞累:過度的勞累,會使身體抵抗力降低,一旦抵抗力降低,風邪就很容易入侵。
* 著衣不當:天冷時,著衣不夠、天熱時,著衣太多或是貪涼,造成寒溫失調,導致中暑或是感冒的發生。
* 體質問題:不同的體質,對於外邪的感受有所差異,舉例來說:陽虛者容易染上風寒;陰虛者容易染上風熱。
* 居家環境不良:環境髒亂,容易造成病菌的滋生,一旦病菌聚集過多,會增加感染力,居住於此環境,就易遭受感染。


辨證論治
感冒的症狀:鼻塞、流鼻嚏涕、咳嗽、喉癢、發熱頭痛,四肢痠痛。
感冒的病程:約5~7天左右便可痊癒。
證治分類:
(一)風寒證
症狀:畏寒、發熱、無汗、頭痛、四肢痠痛、鼻塞、流鼻水、流鼻涕、咳嗽、苔薄且白,脈象浮且緊。
治療原則:辛溫解表,宣肺散寒。
治療藥方:荊防達表湯、荊防敗毒散、麻黃湯、桂枝湯、九味羌活湯。

(二)風熱證
症狀:體熱、出汗不暢、頭痛、臉潮紅、喉嚨痛、口乾舌燥、咳嗽、痰黏或黃、苔白微黃、脈象浮數。
治療原則:辛涼解表。
治療藥方:症狀輕微可用桑菊飲、症狀較重可用銀翹散。

(三)風濕證
症狀:體熱、汗少、四肢酸痛、頭昏腦脹、咳嗽痰黏、心煩、口渴、小便短赤、舌苔薄黃膩,脈象濡數。
治療原則:清暑祛濕解表。
治療藥方:挾濕氣重者可用羌活勝溼湯、症暑氣重者可用藿香正氣散。

(四)風燥證
症狀:體熱、頭痛、口乾舌燥、心煩口渴、舌紅少津,脈象略數。
治療原則:疏風清燥。
治療藥方:桑杏湯、清燥救肺湯。

(五)氣虛感冒
症狀:發熱、無汗、身體倦怠、咳嗽、舌苔淡白,脈象浮而無力。
治療原則:益氣解表。
治療藥方:參蘇飲。

(七)陽虛感冒
症狀:頭痛、全身酸痛、無汗、面白、舌淡胖苔白,脈象沉無力。
治療原則:助陽解表。
治療藥方:麻黃附子細辛湯、桂枝加附子湯。

(八)血虛感冒
症狀:頭痛、無汗、心悸、頭暈、舌淡苔白、脈象細無力或浮。
治療原則:養血解表。
治療藥方:蔥白七味飲。

(九)陰虛感冒
症狀:少汗、頭昏、心煩、口乾、乾咳、痰少、舌紅少苔、脈象細數。
治療原則:滋陰解表。
治療藥方:玉竹湯、葳蕤湯。

預防及護理

* 順應四時寒暑︰在生活、起居、飲食、穿著等方面多加留意,不要違逆四時節氣,如冬天吃冰,容易受到寒邪入侵。
* 均衡與適量的飲食︰均衡的飲食,有益於身體的健康,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適量的飲食,能增強脾胃功能,使氣血充盛,經絡血管不致阻塞。
* 保持心情穩定︰中醫認為致病的原因可分為外與內,外有六邪-風、寒、暑、溼、燥、火,內有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太過會影響神經及內分泌系統,使身體機能降低,六邪容易入侵。
* 不要過於勞累或安逸︰過於勞累,身體防禦能力會下降;過於安逸,五臟六腑氣會虛。工作、運動都要要適中,太過與不及,均不適當。
* 氣功養生︰氣功養生法,可增強腑臟之氣,提高免疫功能,預防病毒入侵。


  當然,也可以服用免疫防毒湯,改善身體體質,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

免疫防毒湯的作法如下:
材料:黃耆4錢、菊花3錢、防風2錢、白朮2錢、人參鬚3錢
功效:增強免疫力。適用於一般民眾。
說明:
1.黃耆性溫,味甘,無毒。具補氣固表,止汗利尿,生肌止痛,排膿托瘡,強心強壯,制糖降壓之功效。
2.防風味甘、辛,性溫,無毒。具解表發汗、袪風勝濕、鎮痛解熱之功效。
3.白朮味甘苦,性溫,歸脾、胃經。白朮具有益氣健脾的功效,能振奮脾陽,增強機體的消化與吸收功能,這樣就能使攝入的營養物質得以吸收,從而達到補養身體,延年益壽之目的。

實際案例
個案一:
案主:陳××(男性、二十歲)
初診:91年12月
主述:遊遇寒流,暖衣不足,致使感冒,初症狀微,在家休養,幾日後未好,前來就診。
症狀:四肢痠痛、鼻塞、流鼻水、流鼻涕、咳嗽。
體質:面色偏黑、身體微胖、苔薄且白、脈象浮緊。
辨證:風寒證。
處方:荊防敗毒散14克 4×7(天)
  一週後電話訪查,案主病以痊癒,並囑其注重身體的保暖,莫一時貪涼。

個案二:
案主:王××(男性、六十二歲)
初診:91年1月
主述:抵抗力差,身體衰弱、與染風寒者共處,因而染病。
症狀:頭昏、少汗、乾咳、痰少
體質:面色蒼白、精神倦累、手腳冰冷、舌紅少苔、脈象細數。
辨證:風熱感冒。
處方:桑菊飲12克 4×7(天)

  兩週後,病癒,給以免疫防毒湯(黃耆4錢、菊花3錢、防風2錢、白朮2錢、人參鬚3錢)調理體質。


source by : http://www.drchen.com.tw/healthy_medicine_center/028.htm




轉貼自 http://map.answerbox.net/landmark-41315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