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開示一生修持之總綱

五力”是指:白法種子力、串習力、牽引力、對治力與發願力。
  五力中以“牽引力”為最重要。每日早晨起床後,應立 即猛力發願:“總體上說今生、特別是今年、尤其是今日,我不能輕易浪費,而要降伏我愛執這個敵人,做些有意義的事!”發心決定了我們行為的善與不善、決定 我們將要行的是小乘事業還是大乘事業;小到殺一隻蝨子或是做午飯,都是發心後去作的。我們從今晨起床系腰帶開始,起心動念都是為了衣、食、名等現世的安 樂。不應再繼續如此下去,系腰帶時應塞一張便箋在結子裏提醒自己,如前發願,痛下決心。
  “白法種子力”,為了增長菩提心而由“加行法”等門所作的積福淨障。我們平日所作的善多半流于現世的目的,糾正這種作法是很重要的。
  “串習力”,在行、住、坐、臥諸威儀中均設法使兩種菩提心增 長,不間斷地修行。大菩薩們能佈施自己的頭顱與四肢等,做出我們難以接受與實踐的菩薩行,也是在心熟習之後才得以成就。剛開始學打鐵、斷木,做起來總是很 不順手,入門後就不難了;佈施自己的生命也一樣,熟練後,就會像惠施蔬菜那般容易,所謂:“久習不成易,此事定非有。”
  據說有些古德騎馬時,在一隻腳套入馬蹬另一隻腳尚懸空前,就 已將“道次第”作了一遍“憶念修”,這也是習慣所致。串習與修習是同樣的意思,即便是一口氣喝一碗茶,如果不經練習,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對治力”,我愛 執初露苗頭,即予剷除,就像打偷食的狗一樣,應用這樣的方式來對治我愛執。
  “發願力”,晚上臨睡前,將日間所作的善根回向,使兩種菩提心增長。
  以上所說為現世五力,至於臨終五力,即是修七法門的“遷識法”,所謂:“大乘遷識法,五力重威儀。”
  修心遷識法中,雖然不需要念“嘿嘎”與“呸”,但與其他遷識法相比,此法卻更為深奧。
  五力的名目與前相同,其中“牽引力”,是指發願自己在臨終與中有階段,能夠不離菩提心。
  “白法種子力”,將自己最貪著的東西作上供下施等,佈施給殊勝福田,或是將所有財物分成幾份回施他人。如此一來,心無貪著,這要比死後由別人代為薦福好得多。
  以前有一個比丘,因貪戀缽孟而受生為蛇,被佛陀驅入林中後, 嗔火熾燃,焚毀樹林,自己也被燒死,墮入地獄。因此,這位比丘前後連續三生的身體,為三種火所燒。又如某人將黃金埋入地下,因為貪著黃金,死後也受生為 蛇,後來將黃金供養佛陀。如果我們不願佈施財物,結局可能與他們相同。同樣的,如果食著於自己的身體,將受生為身中的寄生蟲。以前某湖邊有一具女屍,一條 類似蛇的蟲子在屍體的口、鼻、眼、耳等各竅爬進爬出,纏著屍身不走。這是因為那個女人的前世對自己的身體很貪戀,時常在鏡子前顧影自憐,死後變成蟲了留連 不去。所以說,我們在臨終時要積福、猛力發願求菩提心增長,尤其重要的是不可貪著自己的身體等。(帕繃喀仁波切又舉了另一個事例,有個出家人生前對銀錢十 分貧著,死後變成一隻蛤蟆,用爪子緊抱住銀塊不放。)
  某些人因為貪著的關係,臨終時很難斷氣。安多有位老喇嘛,平時愛吃油酥,死的時候很困難。貢唐絳貝央十分善巧,他要老喇嘛發願往生兜率淨土,並說那裏的油酥比他們寺院裏的好吃得多。老喇嘛聞言,立即斷氣。我們將來也可能會有類似的危險,所以,斷除貪著是極為重要的。
  “對治力”,是指臨終時要修強力的懺悔、防護。如杲臨終者是密宗行者,屆時應修“自入灌頂”或求師灌頂,還淨菩薩律儀與密宗律儀。其他人則應盡力善修懺悔、防護,這在平時就很重要,臨終時尤其關鍵。否則,即便本來可以往生淨土,也將因為這個障礙而去不成。
  “發願力”,這不是指發願往生淨土等,而是發願將一切有情的苦與罪障成熟到自己身上,以及發願能生起菩提心。
  “串習力”,是指平時精熟於菩提心的修在,臨終時因習慣的力量,在修菩提心當中往生,此外沒有更高深的修法了。
  至於臨終者的威儀,應效法大悲大師涅槃時的威儀,作右脅臥,以獅子臥姿去世。單是這一臥姿對往生淨土也有很大的幫助。
  總的來說,下士道者應在修“皈依”中往生;上士道者應在修“菩提心”中往生,如是等等。
  有人或許會懷疑,這些修法當中似乎沒有往生淨土之法,然而實質上絕對是有的。切喀瓦臨終時命近侍急設供品,他說:“我原本發願為利一切有情而去無間地獄,但是現在看來是去不了了,淨土的景象已經出現。”格西博朵瓦也是這樣圓寂的。
  以前有母女二人被水沖走時,彼此關心著對方,發起善心,結果受生於兜率天。又如,洛卡洽薩地區有一條皮筏因載物過重,快要破裂下沉時,有位郵差發起善心,躍入水中,他並未淹死,有彩虹貫照。
  如果臨終時能清楚地想起殊勝善心,即便是造作的菩提心,亦能 往生善處,當可無疑。我們往往對“嘿嘎”、“呸”之類的遷識法很重視,並將出現遷識前兆看成是了不得的事情;其實,就算我們不修任何所緣,多練幾次“嘿嘎 ”,頭頂上也會出現遷識前兆等。這是風的活動,並不稀奇。
  修心遷識法中,雖沒有“嘿嘎”與“呸”,但卻是所有遷識法中最深奧者。修其他遷識法難說是否能在臨終時關閉惡趣之生門;但如能以五力而往生,則保證不墜惡趣。



轉貼自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319824.html 簡體轉繁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