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無量悲願徧灑十方-寬如法師專訪(上)

程仲康/採編‧攝影

  隱身於台北市京華城百貨旁,一幢打通兩間屋子的簡樸道場,沒有雄偉大殿與華麗裝潢,只簡單擺置了一些蒲團,供信眾們共修大悲咒。大悲咒水功德會,就在這個地方,六年多來默默布施了無數箱大悲咒水,救濟無數生命。堆積如山的大悲咒水
放大ZOOM

堆積如山的大悲咒水
  一進門看到堆積如山的大悲咒水,記者不免直覺地請教法師,這麼多大悲咒水,要多久布施完?大悲咒水功德會主持人寬如法師溫和地笑說:「不用一個月!」一個月要兩千多箱大悲咒水四處布施,六年下來,法師的慈悲已經?灑了無數六道有情眾生!
 
  光是運費每個月就要五萬多!原則上只要申請,功德會就會寄送結緣,但發心者始終都比不上功德會資金的支出。「我們能力範圍內都儘量提供,如果量太大,我們也希望請用人能夠隨喜因緣。」法師語重心長地說。
 
  有些人會直接問一箱多少錢?寬如法師總是開示說:「金錢要怎麼衡量它的價值,起心動念才是重點,要發心建立更多善緣、發心救人,才會有好的因緣果報。」寬如法師慈悲,無我利他,不忍見眾生慳貪,總是希望能讓大家喝一些大悲咒水,去除一點貪嗔痴。
 
不計代價,廣修布施
  六年來,法師身邊也曾有人提議,就訂出一個成本價吧!寬如法師總是以菩薩的慈悲感應來教化:「我們要成為社會的清流,要給願意發心的人有機會來此種福田。」有些人真的無法負擔這些費用,如果不發這種菩提心,怎能讓每個人都有機會來聽聞佛法、結善緣,得到利益?法師更進一步開示:「我們是灑大網,將眾生都撈起來成佛,希望能藉由 大悲咒水來結佛緣,種下善因種子,現世即來學佛,早日離苦得樂。」
 
  大悲咒水轉化過程十分繁複,主要是經由法師帶領信眾共修持誦《大悲心陀羅尼經》及《大悲咒》法本,並祈請本師釋迦摩尼佛與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以功德智慧願力加持,再歷經前後數十小時的共修誦經後,才將天然礦泉水轉化為可以利益眾生的大悲咒水。
 
  大悲咒水功德會成立至今已六年餘,六年來正面評價多於負面詆毀。寬如法法師回憶起這段歷程,心裡仍是無盡感念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起辦大悲咒水功德會,是體悟到生命的無常與業力的恐怖,絕對不能讓生命白白流逝!」這所有勝業的緣起,都是觀世音菩薩示現以比丘相,送給法師一本《大悲咒》。
 
一切緣起,觀世音菩薩慈悲示現
  民國八十二年,法師擔任工程顧問,兼任獅子會會長,經濟狀況非常好,正值人生巔峰期,但卻樹大招風遭人忌,惹來許多風雨。「當時不懂得結善緣啊!不懂得布施,否則那時候很有錢來做功德就更方便了,所以大家要及時行善啊!」法師微笑著開示記者。

  陷入困境的寬如法師,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問題,於是就每天跪在陽台,祈求觀世音菩薩慈悲指引。一個月過去沒有任何回應,突然某個風雨交加的凌晨,有位比丘師父來急敲家門。當時沒學佛的寬如法師,並不認識任何師父,便錯愕地問:「請問師父找誰,我不認識您啊!」師父回:「我認識妳啊,是妳要我快來指引妳的呀!」法師驚喜莫名,顫顫地問:「請問師父您法號?從哪來的?」師父答:「我沒有法號,叫我師父就可以了!」
 
  寬如法師當下便明白,眼前這位師父就是觀世音菩薩變現化身,但卻驚喜過度而言語無度。比丘師父從僧袍裡拿出一本《大悲咒》,說:「以後你有什麼困難可以告訴我,我會幫助你,而你的問題就是要多讀這本《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法師虔敬地接下這本《大悲咒》,並發願將要廣為流傳。師父滿懷喜悅地告別:「下次我再送妳小本隨身版《大悲咒》!記住要將遇到我的事蹟,印在《大悲咒》後面,廣為流傳,而日後妳更要持大悲咒水救人!」這就是大悲咒水功德會最初的緣起。
 
觀心無常,放下罣礙
  自從觀音菩薩示現後,寬如法師就開始學佛。一次法會中聽到觀心無常,就頓悟了人際關係的罣礙,都是由於我們彼此計較誰付出得多,於是決心放下一切。「當我明白這個事理,也就心開意解,不再執著,所以聽聞佛法,對於我們知見上的建立,非常重要!」
 
  民國八十七年,法師萬緣放下、落盡繁華,來到南台灣鄉下,築了一個小佛堂,虔心讀經學佛。直到九十一年,法師才真正體會生命的無常。
 
  當時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永平法師率團參訪日、韓古剎,一行人到日本淺草觀音寺求籤。詎料寬如法師竟抽到下下籤:『佳人一炷香!』於是想起九年前觀世音菩薩的教誨,便立誓要好好善用餘生,以大悲咒水來利益眾生。
 
  我對於音聲的願力,願我的持咒說法念佛的音聲,都能夠盡虛空、徧法界,一切如來與我同音、一切眾生與我同音,聽聞的眾生都能業障消除,往生極樂淨土,究竟成佛。

寬如法師弘願



轉貼自 http://ncw4.web66.com.tw/web/UPT?UPID=271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