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懺雲老法師開示錄 對治慾念

懺雲老法師開示錄《蓮音》

對治欲念

眼觀色、起心動念;耳聽歌舞倡伎。眼看舞,耳聽唱,戴香華鬘、香塗身種種的,都是人假相,哪有些真的!眾生就執著。所以就唯識上講:但有唯識、但有識,哪有實在的些東西!我們本來投胎那一天,就是渾渾沌沌來投胎、因為業力所使。胎胞大了,五官都有了,在母胎中就有。母親要是喝熱的,胎兒的頭上像滾水燙的一樣;母親洗衣服,胎兒壓得膨脹出來再壓,都是受苦的。所以小孩兒生下來就哭,沒有一個小孩生下來「嘎嘎嘎嘎!」就笑,都是生下來就哭。人之初、還性本善,漸漸長大了,欲念越晚出現越好,一者發育年齡欲念晚出現好;二者出現的力量很薄弱,很淡薄就過去了,也是好。末法時期有的就濃厚。濃厚就常常有佛法熏習,有咒降欲魔,有佛號、有經典,拜佛、繞佛、打坐種種,自修、大家再同修種種,作種種的觀法:作不淨觀是對待的;作空觀「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都好!

等著把身體看破了,穿什麼衣服,穿的鞋不是高跟鞋、是高底鞋那麼高,越南式的大褲子,化粧、頭髮種種一切,完了,說這是中國第一小姐,這是見惑、迷惑。中國第一小姐,一下子踩了百步蛇,踩了一腳,百步蛇回頭咬她一口,這簡直就了不得了,百步蛇咬人了,趕快往病院送,趕快開刀,把咬的那地方割下來。百步蛇這方面呢,被人踩了,百步蛇牠爸爸媽媽、百步蛇哥哥姊姊都出來了:嘿!那家ㄚ頭、那小子可惡的,踩我們孩子。兩下你踩我、我踩你,都惹出事情。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天下本自太平,沒有這些。不以為自己穿得怎麼美、自己化妝怎麼美,也不曉得這是西洋人,老祖母那時候說黃頭髮藍眼珠子,活像個鬼一樣,現在人就同化了,西洋人以為西洋人美,黃種人也以為西洋人美,都是隨那個風習,不隨那個就好。要是對達摩祖師說怎麼美怎麼美,達摩祖師根本聽都不聽!無所謂美。你聽老遠像跑的一樣,廁所門一開、進去了,就聽到「澼瀝噗嚕、澼瀝噗嚕,咚!咚!咚!」是小姐拉屎。還有呢,過年吃多了又吐,眾生就這樣。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天下太平,要是看破了就好了。

這些都看破了,不以為扭扭捏捏地什麼穿戴、怎樣摩登、怎麼新穎。英國還有一個著名的女子演戲,演戲為了顯得腰越細越好,用帶子把腰勒得最緊最緊,出來一亮相,滿舞臺全體上千人都喊好。扭扭捏捏的,演完這齣戲下去了,小姐叫帶子勒死了,上下血脈不通時間久了。大家越叫好、小姐越扭,扭扭捏捏地,這齣戲唱完了,小姐就死了。眾生就迷惑顛倒。

要是破了身見,身見叫見惑,以我的身體為見,或是以為他小姐的身體扭扭捏捏的怎麼美,形容叫柳葉的眉、秋波的眼睛、櫻桃小口。百步蛇也是櫻桃小口,眾生就那麼顛倒。要破了見惑就證初果。初果還有欲,還有男女之欲、不過淡薄,可是還有。把欲的迷惑,好比由九十九度減成三十三度,由初果的須陀洹減到相當程度,就是二果的斯陀含、三果的阿那含。三果阿那含、還有欲。等著都沒有了,才證四果阿羅漢。

過去有一段實事:這個小孩聰明伶俐、又很乖,十七歲得病要死了,父母就哭:這麼好的孩子、賢孝的兒子,怎麼我們夫婦沒有福報?孩子正成長、很乖、十七歲,就要死了!這小孩就說話了:爸爸媽媽!我是斯陀含、二果的斯陀含,我現在要回天上,勸父母不要哭。父母一聽:喔!他自己知道自己、他是二果。這就較比好,就解脫。

你看這欲念很難破啊!見惑破了,不感覺過年穿什麼衣服美、或是高貴,也不看他西裝畢挺,也不看她扭扭捏捏、高跟鞋多高,破了這些審美眼,審美那個點破了,就證初果、破見惑,有人掉了鈔票、美金,大家都爭,阿難尊者跟隨著佛,佛說:那是什麼?阿難說:錢啊!佛說:那是百步蛇。見惑要破了那樣就好了。五欲中這個欲也是如此。

見惑破了之後,再破思惑。見惑破了,思惑還要思惟、要想,以為怎麼好;轉過來,根本不想。所以佛門弟子早晨三點半就打板,起來先拜佛、也是運動,接著念楞嚴咒,降伏欲念。接著念佛,念佛一定念到一心不亂,念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時候再發十大願王: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乃至恆順眾生、普皆迴向。功課最初三拜,心展開;南無常住十方佛,南無常住十方法,南無常住十方僧。等著功課要作完了: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能把生滅心要是統理,念念生滅的心就是大眾,能統理一切無礙了才好。這時候每天還要求,早上求韋馱菩薩護法、晚上求伽藍菩薩護法,還確實的。去年前年,蛇好多,還都是百步蛇、雨傘節那一類的毒蛇,廁所也有、院子也有,以至於從門縫進來,以後我說怎麼好?寺裡就提議晚上多念兩遍大悲咒、念三遍祝伽藍,早晨多念兩遍善天女咒祝韋馱,從那以後,很少有蛇了。所以,佛法得要講靈感,確實有靈感,佛經裡處處都是講靈感。從那以後蛇很少很少!以後又出來一條,我就指著OO師說:皈依!皈依!以後就特別乖。


南無阿彌陀佛



轉貼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izrINeOYGRr2xfll_8UdEA--/article?mid=1872&next=1823&l=f&fid=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