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六時修法 震撼人天 --- 摘自慈法法師開示之《觀經四帖疏》

六 時 修 法(摘自慈法法師開示之《觀經四帖疏》)


善開王意,食能延命,戒法養神

過去說如法行是為休息行,過去人累了修一座法反而輕鬆了,現在人卻因為修法修累了去睡覺,所以現在人修法不如法啊,修法應該是越修越輕安,說閒話才累人,修法也是彰用,真越修越清淨。

去年我們打七的時候,到後期大家都感覺到輕安,大概到八九十天以後,大家感覺到輕鬆,越打越輕鬆,但是輕鬆的時候該結束了,開始時死去活來的,印嚴師還專門寫個發願文,怕大家有什麼崩潰因緣吧,中間又寫一次發願文,後面輕安了,結束了,有好因緣,那真是再打個一百天,因為六時修法能得大家嚮往的局面,得輕安,撩倒就睡著,站起來又行,睡得真是透得很,用不了三分鐘,這一排人睡得香香的,沒有一人睡不著覺,再失眠的人撩倒就睡著了,真是睡得好唸得好,所以六時修法特別方便,過去有成就的人沒有不六時修法的。

所以這一時修法啊,說我一夜坐四個小時,你成就不了,你坐八個小時你也成就不了,所以過去六時禪定修啊,密乘中最講究這個,如若四法一坐,有違緣了,以前我有點因緣,聽他們這麼說,要是這六時中就有一時還得重新,現在修法不得串連功德,得串連功德,違緣不會現前,就你已覺受不現前了,要還戒還法於壇,你還債還了,還了重新求,現在可能是弱一些,我見一些善知識拿這麼厚一堆法本,我說你修哪個法呀,「有時間再修」,我說你上哪修也得重新修,我聞了,有聞思就可以了,過去怕機會很難發起啊,像這樣參學的大德真太苦,一個法都修不進去,法本越多,他對法的重視程度越來越薄,法義越來越淺薄,所以法不可輕求,求了必行,像我們學這個法也是一樣,不可輕看。

[疏]失苦亡憂,致使顏容和悅也,上來雖有七句不同,廣明禁父緣竟

決定得不可思議的利益,包括後效應都是不可預測的,我在那年打七時候說,我說我不管你現在怎樣,一年二年以後你看你的因緣,你扎到哪兒我們不管,只要你堅持下去,你看你自己的後世因緣,後面的因緣,現在我管不了,因為啥?現在因為你用心不等啊,真希望大家可以實踐實踐,因為不是六時修法,法不相續,要不是六時串習,就像每次都要從山底爬上來一樣,每次爬都很累,因為六時修法就是不間斷的,就像你站在某個高度上再往前走的感覺,日日心裡感覺特別強,但你要說不六時修法呢,感覺到每一次都從下面爬上來的,爬上來又下去,又爬上來了,就是這麼一點感受,一直不能增加那種新的法義,包括唸佛,就是說佛力不可思議,那我光用佛力行不行呢,那你五八識上可以在果地上安住,但六七識上怎麼用呢,你不得不觀察呀,你不觀察六七識,你這個現前的分別,你現前這個執著何以安立,你不得不開發呀,所以這個地方就是無修修處,那你五八識真正的安住在這個上面,知道彌陀果德的回施與你這本覺究竟清靜處無二無別,那再來看看你現前這個六七識,何以作何以為呀,做惡做善肯定是虛妄,肯定是幻習,這個無作作無修修處何以作何以修,一定要審思,你要不然還是丟失現前利益,那只有舍報的時候才得大利,才能真正的皈命,現前不發起這種正念,所以唸佛十萬不會怨枉的,昌宏師說唸佛唸得怨枉啊,要是別人不念我念,你得福報跟別人沒關係。

四個小時為一時,親近過能海法師的人就知道,能海法師就六時修法,禪宗的很多大德都是六時修法出來的,以前放光寺提倡大家說準備夜不倒單的干,捆幾個傢伙受不了了,人的身體有極限性,但六時修法並不是不休息,他休息的,他若是行法累了,若是身體疲憊了,休息,休息了又起來行法,他就得到一個溫養、串習的過程,這地方一定要審思,要不審思就是我們於法無益啊,那除非你真正的徹底脫離之人,得大善巧之人,要不然佛陀這種慈悲究竟的給予你也不能相應,因為你沒有相應的這種發起,你無記業識也是不能發起,要不然睡著的時候多是無記業的串習,你不能警覺,就念一會,做過去的夢,你醒過來了說這是夢,這肯定是過去的業習串習,那我安住彌陀的圓滿回施清淨,還可能清淨,但是往往有一段時間,我這感覺特別清淨,好比說白天一天思想清晰亮堂得很,以前就是不休息的時候,心裡也亮堂,現在要是休息的時候呢,早晨起來得有一個半小時時間就在過去的業流幻化中,他生這種不願意的東西,還在策動著你,總讓你心中生起點什麼疑意,生起點不舒服的東西,到下面慢慢又清晰過來了,恢復過來,恢復一段時間到睡覺時,又出現那種東西,不承認這不行啊,本來是清淨,現在煩惱了,練一練,他沒有個啥,他不會有其他的,但睡下來的時候,好多東西慢慢它又…,無始以來的業習它又開始遮蓋你了。

這地方就是六七識這個東西,好好的看一看,肯定六七識是魔,五八識是本,五八識這個本不安住在果德上,你肯定沒法修,這決定的,所以一定要運用這一點,要不運用這一點,就是你一點正思維的路子都沒有,正思維路子,就你下手處都沒有,五念門那因地門就是從這下手,你肯定五八識已經給你已經結束了,決定往生已經結束了嘛,你現在眼耳鼻舌身沒個啥東西對不對,下面說意業,說意業正遍知,無所障礙,這個地方是無修修嘛,那第七識就是所謂的畢竟往生嘛,心常作願,一心專念,畢竟往生,這就是六七識上的轉化。《往生論》上第一二念門就是在六七識上用功夫,其他地方不用,所以這到八識與九識,九識就是說大悲回向為首,就是阿摩羅識。他的確是直接運用那種大手印的傳承法,很簡單,五念門講得很清晰,希望大家在這有個審思的機會。

現在大家修法無益這種感受特別的普遍,你說「你念阿彌陀佛」,而有些人就習慣修,但你修得沒有路子是白修,會修得一肚子煩惱,一肚子貢高我慢,一肚子苦難,一肚子顛倒,無明的這種危害還一直跟著你,身心不柔軟,真正修法的人身心柔軟,真有善巧威德,要不然我們這個地方,這個時代體現不到這種法義、法味,當然你晝夜不失念,那你真是了不起,如果人能堅持百日的這種晝夜六時修法,人這一生決定有不可思議的轉變,不管任何人,這是決定無疑的。

不行我們再搞它一百天,但是護關的人太累了,護關人要有福報啊,真是要有人發願,找幾個人外面護住,必須把這種種因緣設置好,還是真不可思議,我告訴你啊,這個時代六時修法真正震撼人天,我們那時違緣都是震撼人天的事,那違緣並不是壞事,我當時特別歡喜就是違緣,並不是順緣,違緣越大,這個因緣越殊盛,一些地方六時修法,魔宮就震動,沒有啥好說的。

真希望大家有這樣的因緣,哪怕你自己也好,什麼也好,你唸佛也好,報佛恩也好,你光空手報佛恩,你怕報不上佛恩,你說我睡大覺報佛恩,你要真心安也是報佛恩,就怕你心不安,人家看到你這個睡覺的傢伙,人家不養你了,這地方害怕了,你報佛恩報得沒地方養你了,苦了,真能做到六時修法真了不起,真是了不起,你這個心智都有個突變。

實際想回來,就是個發心問題,整個打七一開始就是個發心,一直到結束,你要維護這個發心,決定圓滿,你不維護這個發心,中間發生業障,一個業障一個業障,這是必然的,修法的過程中,表現自己無始以來業緣的過程,那整個就是那樣子,啥樣的因緣都有,啥樣的心智都表現出來了,實際平時的心智呢,隱藏再深的東西那時都激出來了,就是那面目全體的暴露了,再光彩的,啥樣的東西都有,這個地方不是哪個人的事,大家都是如是,都是如是的。過去禪堂加香就是這樣的,加到最後就是基本上都沒有休息時間,因果法上決定功不唐捐。

佛在經典上舉這樣的例子很多的,說人專注,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種串習,現在我們修法之所以不成,就是六時修法的這種間斷性不能成就,你頭腦一熱,一暴十寒,當時一聽還挺好的,就要發心,但是真正做一段以後就不行,真正要有機會,可以試試六時修法,若一日二日七日,人人會產生大的變化,大的飛越,沒有啥好說的,那是不開玩笑,再有正確的方法環境引導,這個六時修法也不是不休息,只是休息調整開來。

以前昌宏師說他跟在這個山上有一個喇嘛在那就是,他一陣看人家在唸誦,等一會看看休息了,一會又開始唸誦了,他是六時唸誦,必須的,你要沒有真言唸誦,你不是六時唸誦,你還不能成就,串習嘛,一天分成六時,晝夜各是三時,四個小時是一時,就在這四個小時之內,必得有個修持,修持一座,或者一座半,最少是一座法,就這麼說,這四個小時中間必須得有二小時修法時間,最少的了,你好比說我修二小時的法,我休息二小時,那麼再修二小時法,再休息二小時,你必須這麼做,就是這樣,就像雞抱卵一樣,你不能把它涼掉了,涼了那雞子就抱不出來了,不是不休息,休息,他把休息調整好了,修法時間要比你休息時間要長一些,這樣就是說它串習力就成就了,休息得特別好,人精神狀態也好,他就入法了嘛,因為他六時修法,打破了你的正常思維與生活習慣,說你那個正常的思維不成立了,在這裡面打七的時候,大家那個苦,苦在哪,就是正常的思維沒有了,你想,你想我就整,你想就想跑出去,就想我出去玩一玩,放逸放逸才好呢,就把你打碎了,把你正常的這种放逸,我的意識徹底擊碎了。

能海法師他都是六時修法,他都是夜不倒單,並不是說我要夜不倒單,他修大威德,他修到那狀態了,他非得是夜不倒單,他一倒單,一睡睡八個小時,完了,下面要傳法呢,那他這個串習就這麼串習出來,這是必須的,那要不是這樣,你跟正常人一樣,你怎麼有,你有異威德方便你從哪來的呢,別人睡覺你也睡覺,別人吃飯你也吃飯,甚至比別人還貪婪一點,你給別人施威德,啥樣威德呀,所以老人家一綁,綁了七天七夜,開始就,那痛苦一熬出來就開始六時修法,實際過去比丘也是要求六時修法,出家人現在都有這樣的條件,在家人做到,的確是太難了,有,難哪,他要為了生活,要工作,還要照顧家庭,你不相信你只要說六時修法,保證天人都歡喜。就這麼說,你成不成就不要管了,你只管做就對了,那真不可思議,過去打七都是六時修法,加香,一直加到就是晝夜就,一覺進去了,二個小時嘛,中夜二小時休息,實際就叫你串習,不是不讓你休息,休息的要恰當,你看我們現在一睡,十個小時,八個小時休息出去了,有時還感覺到不過癮,白天還再睡會,那沒法行,四個小時也不允許,不允許,你想像就幾個小夥子開著車去了,說我們就干他一天一宿,八小時下來了,第二天再說唸佛,你們念,我是再也不幹了,所以人想像的都是好,真正做的時候還是挺辛苦的。


轉貼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izrINeOYGRr2xfll_8UdEA--/article?mid=1470&prev=1520&next=1448&l=f&fid=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