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最勝耳傳修心七義論講記

昂旺朗吉堪布 口授

【頌曰】 攝教授心要 應修五種力

  謂攝持教授之心藏要處,須修五種力也。一曰牽引力,二曰修習力,三曰白善法種子力,四曰憶念力,亦名對治力。五曰發願力。一、牽引力者,即是起心動念之力。先有起心動念,然後有事實可成。起心動念善,則造善業。不善則造惡業。善惡二業,皆由起心動念之中牽引而成。此牽引力,應趨善良。以菩提心,非大善念不能牽引而生故。應遠計一生,或計一年一月,乃至今日十二時中,想我不造惡業,常令起心動念,不出菩提心或善心所中。或於旱起時,作如是思維,或我今生,或今年今月,乃至今日十二時中,我身口意,決不隨我愛執轉,不縱令我愛執,橫行自在,一切時處,常依菩提心而不暫離。每日如是牽引,久久功用自成。伽喀巴云,具足過染心,亦有功德現,謂任起何念,必成何種事業。此心念力,有不可思議功德。二白善法種子力者。依此修菩提心法前四加行而培一切善,即此力也。要之,菩提心未生者令生,已生者令不退。如是一切善種子力,每日應修。三憶念對治力者,於我愛執起時,能憶念此我愛執,常行遮止。彼執若已引生罪業,則追悔仟除。常思我愛執過患,他愛執功德。佛以他愛執功德圓滿成佛。我以我愛執流浪生死。由是遮我愛執,生他愛執,是憶念對治力也。四修習力者,即說修法之緣念。依緣起而修四加行,世俗菩提心等。五,發願力者,願以一切善根,迴向有情,為利有情,而願速得成佛。此五種力,任修何法,任何儀軌,皆攝其中。於修法時發心修學,是牽引力。以資糧田廣行供養,以積福聚等是曰白法種子力。依四力懺淨等,是憶念對治力。修暇滿難得,乃至大菩提心等,是修習力。發願迴向,是發願力也。一生之修法,不離五種力。一日之修法,亦必具足五種力。故五種力,為澈始澈終之教授心要也。修習力不可思議。噶當派大德云,修已無難事。如治者斷者,人以為難,彼經修習,技藝成熟,則不謂難。修心者,亦復如是。串習他愛執力熟,自然愛他,如昔自愛。自他相換,亦不謂難。修心成就,乃可作菩薩行。菩薩捨頭目手足亦由修習力成熟,故能任運利他,而作難行。彼捨頭目手足,如折樹枝,毫無損害。此常人所難,而菩薩則易。佛過去為菩薩時,睹五百人泛海傾溺,自化為大龜從海中負五百人出,五百人得救。大龜倦極人眠,為萬億微蟲縷蟻等之所啖食,其痛至劇,因自夢中驚醒,行復人海,而自念言,此諸微蟲,隨我人海,必不幸存,於是心生悲憫,即捨此身,飼諸微蟲。此是菩薩常修自他相換法,為利他故,不惜身命。常人目為難行,而菩薩行之,輕而易舉。無他,以修習力成熟故也。佛一世生為乍阿商人男子,乍呵,過去曾生數子,均未長養,及得此子,倍深憐愛,命名曰乍阿女郎。乍阿商人復航海溺死。天竺之俗,凡子須操父業,此子長成即問其母,我父操何業,母痛夫溺死,又愛子故,不欲其子復事航海。即誑之云,汝父以販柴為業,子即販柴,而獲厚利。諸業柴者,心生妒忌,群相訶讓,汝父從不業此,汝何得今操此業。子受訶,還家,以所獲盈餘金錢八枚,供養於母,而說父昔果操何業。母又誑云,汝父販糧為業,子即改業販糧,仍獲厚利,為諸糧商之所妒忌,訶讓如前。子復受訶還家又以所得盈餘金錢十六枚,供養於母請母再說父操何業。母復誑云,汝父實販珠寶,子復改販珠寶,仍獲厚利,復為珠寶商人之所妒忌,訶讓如前。於復受訶還家以所得盈餘金錢三十二枚,供養於母,請母真實說父究操何業,我將繼續而操彼業,免為旁人所姍笑。母悲泣云,汝父生前操航海業,坐是溺死。吾今曾真告汝,惟不願汝復操彼業。子違母命,即往航海,母以雙手牽挽子衣,堅囑勿行。子推母倒地,絕裾而去,遂乘船舶,飄流海上,至一島嶼,其上宮殿莊嚴,有八女郎容顏美妙,而處其中,請於入住。子留一日,鼓棹而去。又至一島,亦宮殿莊嚴,有十六美妙女郎,而處其中,延子入住,子復為留一日,仍鼓棹而去。復至一島,其宮殿倍麗於前,有三十二美妙女郎,而處其中,延子入住,此間極樂,過此將遇凶險,請勿再前。子仍為留一日,不聽彼勸,復鼓棹而去。至一大島,島上有大鐵圍城,子入城後,城門自閉,於其城中,得一大屋,屋下一人,有大鐵輪,旋轉如風,而磨其頂,頭目腦髓,四散紛飛,慘痛呼號,不忍聽聞。子問其人,此是何地。汝以何罪現受此報。其人答曰,此是孤獨地獄。我以生前撻母,自罹重罪,而獲此報。子聞說心驚。自念我曾推母倒地,得勿亦受此報耶。爾時聞空中語云,已作業者,應即受報。語已,大鐵輪從彼飛來,橫磨子頂,子時痛極,想我今者,其痛難忍,彼諸眾生,或有罪業與我相同,彼受此報,必不能堪,我今已受報,並願為諸眾生代受此報。此念起時,頂上鐵輪,忽然飛去,孤獨地獄,立時消失。此子以金錢供養其母之功德,感得諸美妙女郎,留住善處。又以推母倒地罪業,感受孤獨地獄大鐵輪苦。然此於終是佛過去生中所化,以大善根故,以鐵輪磨頂時,仍能憶念眾生,修行取捨,以此功德滅無間罪。又佛一世,生大熱地獄,與大熱地獄中,另一有情,共挽一車,其車紅鐵熾然,近之膚體焦爛,佛與彼有情,挽車不前,則有大力鬼,以鐵蒺藜而擊其腦,彼有情疲憊不勝,佛心生悲憐,願代彼有情獨挽此車。大力鬼詈言,彼作業自受,汝何得代,即舉鐵蒺藜擊佛,佛立死。死後,即生兜率天中。此是菩薩於地獄中善修取捨,以此功德,生上界天。佛化大龜,負五百人出,捨身飼諸微蟲,是菩薩難行殊勝。佛為乍阿商人子,以一念力、於孤獨地獄,滅無間罪,是菩薩懺罪殊勝。佛生大熱地獄,以饒益有情,生上界天,是菩薩積福殊勝。菩薩依自他相換,於一切時處,常修取捨,修習力熟,能成種種殊勝。故修習力功德,不可思議。又發願力功德亦不可思議。修菩提心者,應發為利有情,為成佛之願。願力如馬之轡勒,可用以定馬首之方向,以達大菩提也。修習力,發願力及餘三力,皆攝於一生修法。限於未死以前,至臨命終時,應如何修。

【頌曰】 大乘往生法 五力重威儀

  彼行氣功,呼黑拍,破頂門之往生法,不如大乘法往生殊勝。此以五力為資糧,而成往生。彼無五力,徒修往生法者,如鳥系腳,雖飛不遠。又惡業未淨,雖獲往生,而非善處。故修往生法,須依大乘,以五力為重也。於往生前應先知死相。觀察死相,其法甚多。死相決定,則修往生。若未了達死相,自無從修起。或死已到臨,修已無及。藏中習俗,於死相未判明時,先以生時貪中所獲財寶,供養布施及放生等,修遮死法後,如仍無望,則依白法善種子力,於未死前,為之集福。大抵供養布施放生等,廣積福聚。行如是者,生前勝於死後。彼及生作者,得以白法善種子力,轉諸不善業,而為善業,自能往生善處。若行於死後,則轉業較難。在昔印度鹿野苑中,有一居士,居積致富,所獲財物,悉易黃金,裝滿七瓶,而營七窖,分別藏之。臨命終時,以愛戀窖金,故世世受生為蛇,蟠在窖中,守護其金,曾不暫捨。至佛出世,此蛇業力,漸得輕減。因悟我受蛇身,為守金故。若以此金布施供養,我則不受此蛇身。彼時已知有佛出世,於行路中,獲見一人,蛇遂人立而言,懇求其人,導至佛所,以一窖金而為供養。佛集大眾,受其供養,並為說法,蛇聞法,欣喜信受奉持,復以餘六窖金供養於佛。於命終時,頓脫蛇身,得生天界。此蛇以白法善種子力,生前集福故,得往生善處。西藏有一喇嘛,貪著生前所獲財物,密以麻囊,儲諸錢物,藏壁孔中。死後受生為蠍,即居囊中,護其錢物。後別有喇嘛,住其舊居,聞壁中常有播錢聲音,發壁得囊,見蠍以爪握其錢,牢不可釋。此蠍彼蛇,事同一律。然蛇得度,而蠍未得度。以蠍無白法善種子力故,不能自拔。何況往生善趣。依大乘修往生法,先須白法善種子力,為之積福。次以對治力,懺除罪業。曾受密乘大灌頂者,應請大德於未死前,重受灌頂,滅除違犯密乘等罪。未入密者,則依四力懺除。如是作己,自心清淨。於清淨中,心得安住。想諸事,皆已摒擋,時至即行,了無留戀。若貪著此身,不能遂捨者,此時,應思維此身諸種過患,我為此身造諸惡業,我為此身,乃有煩惱,我為此身,常受痛苦,我為此身,常害物命,如是思維,此身應捨,不足戀也。凡貪著此身,不能捨者,死後墮入蟲類,不可不知。如上以對治力懺除罪業已。次以牽引力生菩提心。自誓死後,中有我識不稍與菩提心相離。復次以發願力,願一切有情,所有死苦,皆叢集於我,我一身而成熟之。我代彼一切有情,獨受此苦。彼一切有情之苦,及苦因,皆獲遠離,而得安樂。通常發願,往生淨土。修心菩薩則異於彼,而發如是大願。復次,以修習力故,如法往生。世間有於將死時,強令趺坐,手作定印者,名曰死威儀此可不必。當如佛般,涅槃時,右脅而臥,左手直置左腿上,右手作枕,以掌承頤,無名指微觸右鼻孔。此時乘風修取捨法,隨風息安詳而逝。如是往生,決得生殊勝善處。如本論造論者伽喀巴,求生地獄,而淨土現前也。又修心菩薩,臨終惟修取捨,不必再緣空性。以取捨是菩提心,具殊勝善力故,決得生殊勝善地。過去有母女二人,同墮水中,母願女得生而已獨死,女亦願獨死出母得生。母女均以此一善念,俱生兜率天中。何況修心菩薩,於臨終時,興慈運悲,勤修取捨,以菩提心廣大善念,乘願往生,遠過母女功德百千萬億,其受生殊勝善地,自不待言。凡內道往生,略有五種。下士夫以皈依三寶往生。中士夫以出離心往生。上士夫則以現說菩提心往生。過此,則通之空性者,安住空性往生。更上則以金剛乘成就而往生。修法者於往生時,即用平時常修之法,而求往生,不必另覓他法。以常修之法,串習力熟,易得用故。此中大乘往生,是用修心教授故應以五力依修心法而往生也。頌說之威儀。即指右脅而臥等,非於此外別有威儀。


轉貼自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30496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