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煩惱隨眠種子的損毀力是懺悔,通過四力懺悔可以消除煩惱隨眠種子

作意就是思考,推理的意思。這個是人類的一個自主能力。遇到一個外緣我們如何思考是由我們自己掌握的,並不是靠外界環境而決定的。否則同樣環境下的人思維方式豈不一樣?顯然不符合事實。
每當我們遇到一種外緣的時候,其實我們是有很多思維方法的,比如當有人罵我,我可以選擇思維罵我的人很壞,也可以選擇思維罵我的人為我消除業障,也可以選擇思維罵我的人是我的母親,也可以選擇思維罵我的人,所罵的話,被罵得我三輪體空。而如何選擇是我的自主。
當然大部分情況下我可能會選擇思維罵我的人很壞,這主要是由於心相續中對於如理作意缺少串習,對非理作意經常串習所導致。所以我們要聽聞佛法,不斷熏習自己的心相續,讓如理作意養成一種習慣,這樣就不再懼怕煩惱現前了。
不過初級階段還是儘量想辦法遠離煩惱的外境,比如選擇清靜環境,親近良師益友,多多聞思佛法,求生淨土等。這種選擇也是自主的,不是被動的。
所以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煩惱產生需要三個條件:煩惱隨眠種子、外境、非理作意。其中煩惱隨眠是煩惱的近取因,外境和非理作意是俱有緣。三個條件缺少一個都不能產生煩惱,所以煩惱本身不可能自己產生,要依賴這些條件,故煩惱無自性,“非自生”。
而 非理作意是凡夫可以主動控制的,當煩惱外境現前與自身煩惱隨眠相應,這時候如果能夠如理作意,煩惱就不會產生,惡業也就不會產生。所以做善做惡是掌握在有 情自己手上的。並不是毫無自主的宿命論。煩惱隨眠種子是煩惱而生,也就是煩惱的習氣。當一個煩惱現起,就在心相續中產生一種習氣,這種習氣就是煩惱隨眠。
煩惱生煩惱的習氣,煩惱的習氣又生煩惱,因生果,果生因。迴圈無始。
注意:這裏的“生”不是自生,是能生。就是還需要另外其他條件才能產生。



轉貼自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539522.html# 簡體轉繁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