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談養生之道[養生論] --- 心密二祖王驤陸上師文集

凡使身體失去健康的總原因,在終日心神不安,不外乎患得患失。凡人精力有限,應適當支配,實行三八制,八小時睡眠,八小時工作,八小時休息。能如是正 常,斷無多病之理。今因身體或經濟關係,於八小時工作時,不感興趣,或工作緊張,這八小時吃力,過於十二小時,所以心難維持,日多思慮,夜夢多驚,失眠開 始,胃納不良,便秘肝旺,肺氣不宣,於是諸病引起,正氣日耗。所以要恢復健康,根本先要使思想正常,心神寧一,那渾身的血氣,自可健全發揮,這是氣功療養 法的本意。
  血氣本來可以自然流通,卻不可作意去使它流通。當排除其阻礙物,使得天然發展。而那阻礙者,正是自己的妄念顛倒作祟,所以要靜坐法,先放下了身,暫停 動作一小時。坐的姿勢另條說明,坐穩了,再調氣,使呼吸平勻,再次調心,這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要調心,先須要識心,認識心是什麼,心有了主宰,方可以心制心,能以心制心,則妄念自息。人有了眼耳鼻舌身,就有了工具,眼對於色,耳對於聲等等,遂 啟發了一個影子,把那影子轉輾分別,影上立影,妄上加妄,是名識心,即是妄心,那妄心作用,在好的方面,宇宙間一切人事進化,靠它建立。壞的方面,一切煩 惱顛倒,損人不利己的種種惡事,也由它造作。所以人在世上,總以自覺為第一。真覺悟的人,決不貪嗔顛倒,妄作妄為,也不消極斷滅,做個冷血動物,視社會事 業與我無關,歸根害了自己。又那妄心對於身體上呢,好的方面可以調和血氣,益壽延年;壞的方面,心可以生火,肝可以引風,火克金,肺即受傷,所以心過勞的 人,心虛肝旺,肝木克土,脾胃受病,消化不良,營養不足,夜眠不安。土又克水,於是腎水大虧,水不足則火更旺,心腎相聯,心氣更弱,肺病即成。內部相互關 聯,一動全動,一病全病。而擾之者,乃在妄心,所以治病在安其心,安心在息妄,息妄在明心,明心即自覺,而健康的功效在乎靜坐。
  靜坐是息心法,心息則神安,神安則氣足,氣足則血旺,血氣流暢,則有病可以去病,不足可以補充,已足可以增長。現在病可去,未來病可防,此其小者也。 又心息則神明,神明則機靈,靜者心多妙,觀機辨證,格外敏捷,見理既正,料事益遠,遇亂不驚,見境不惑,能一切通達,自無主觀偏執之弊,而大機大用,由此 開啟矣。
  關於心的道理,各有其說,儒家說心正,道家說清心,宋儒要把心放在腔子裏。管子內守於靜,外守於敬,孟子所謂收其放心,且問如何收法。若雲以心收心, 心既放去矣,又叫誰去收回。若未放去,就在眼前,又何必多此一舉。又心既收回了,試問又放在何處為妥。又心不似物,可以來去,只是個隱顯問題,究其實,不 過是個幻化的影子。但放心收心制心攝心等法,都是幻心,幻上加幻,越幻越多,不是究竟。
  要識心的真相,須明心有兩種,一是真心,一是妄心。譬如真心是水,妄心是波,波因風動,風止波息,而水不動,不必定分水波為二,亦不可執之為一。但愚 人定分為二,智者知之為一,而究竟非一非二,又言非一非二者,仍是幻心作用,非真心也。茲假定心未動時為真心,要了了分明,寂然無念,是無心心也。已動 了,六識分別紛擾,立許多知見,是為識心,是妄心也。因此,一、集起者為心,言眼與色相集而幻影起也。二、攀緣為心,言色本不來誘我,是我自己去攀緣而成 識心也。朱子雲,不為外物所誘,似歸咎於外物來誘,非通論也。三、懸想為心,以過去習氣,轉輾幻想,入於非非,而多巧見也。四、取捨為心,由個別而立,法 見情見,正見邪見,乃至善見惡見,彼執取有個道理在,便是妄心,即欲舍去那妄心,也是妄心。總之有所求,即是妄,而無所求,也還是妄,以皆波也。然則如何 而可。
  以上所說,還是個理,不得不明。若要實做到息心功夫,只要在空檔處參究。以人既有心,不能無念,念只可止,不能滅,前念過去了,後念未來時,有個了了 分明,寂然無念的,便是那空檔處,正那個時候,非但息妄,並亦無妄可息,無心可心,亦無空檔可取。不要管他時間長短,只綿綿密密地,常常凜覺到這樣,不是 無知如木石,也不是紛亂若猿猴。于靜坐時,雜念忽起忽落,我只不理它,一不理,即同時止息,又到那空檔時,任他一萬次起滅,我只如是。亦莫作何種道理,計 較是非。每日坐一小時勿間斷,坐得安定,不要歡喜,坐得心亂,也莫煩惱,久之空力自強,功效自見。
  一、起居
  (一)睡眠宜早,勿過十時,凡交十一時,為陽生時,屬腎,此時失眠,腎水必虧,心腎相連,水虧則火旺,最易傷神。(二)睡時宜一切不思。鼻息調勻,自 己靜聽其氣,由粗而細,由細而微細而息。視此身如無物,或如糖入于水,化為烏有,自然睡著。(三)如有思想,不能安著,切勿在枕上轉側思慮,此最耗神,可 起坐一時再睡。(四)如在午時,即上午十一點至一點,為陰生之時,屬心,此時如不能睡,可靜坐一刻鐘,閉目養神,則心氣強。凡有心臟病者切宜注意,每日於 此二時注意,則元氣日強,無心跳腹泄或小便頻速之病。(五)夏日起宜早,冬日起宜遲。居北方宜防寒氣,如在粵桂等省,早起防山嵐瘴氣中病。食後勿仰天睡, 早起如在寅時三點至五點。此時切忌鬱怒,不然必損肺傷肝,萬望注意。
  二、靜坐
  靜坐的方法甚多,有儒家道家佛家諸門,又有密宗禪宗之分,今取簡易穩妥靜坐法,打一根基。
  (一)兼可治病,但不必因病而坐,即不病亦應靜坐,用以防病治病養病,三法兼全,一生受用不盡也。靜坐法於有工作人較難,因無時間也,然每日四十分鐘 當可抽出。在表面似乎不急,而人生一切事業,皆以精神為根本,而精神之衰旺強弱,全賴心神之靜定不亂,一個亂字,足以妨礙一切工作。(二)健康、壽命、德 性,並關係後代子嗣的品德健康,也事關改良種族,社會福利,豈不偉大!現大家忙於生產,看重物質。不知這個肉體,正是物!首先要維持它,人生以健康為第 一,應特別注意。
   現在流行氣功療養法,我於此道,素無經驗,蓋各有長處,並非全無效果。只是運氣作功夫,有些人貪求速效者,未免走錯路。雖不可歸咎於法,要非可以普傳而 慎始之難也。應先說病,病有兩種醫法,一是外力,如醫藥針灸按摩等是。二是自力,即靜坐法是。外力宜於急症,自力宜於長病。凡藥石所不治者,惟有靜坐法, 功穩而妥。若兩法兼施,則更妙矣。


轉貼自 http://www.yxjs.org/wenji/02_wxlasl/01_wxljsqj/16_ysl/01_tyszd.htm 簡體轉繁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