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十心

(甲)菩薩所安住之十種心,即:
(一)大地等心,扶持增長一切眾生之諸善根。
(二)大海等心,一切諸佛之大智法水悉流入。
(三)須彌山王等心,如須彌山王,能令一切眾生安住出世間最上善根處。
(四)摩尼寶心,如摩尼寶王,樂欲清淨而無雜染。
(五)金剛心,心如金剛之銳利,能悟入一切法。
(六)堅固金剛圍山心,其心堅固,不為一切諸魔外道所壞動。
(七)蓮花等心,不為一切世法所汙染。
(八)優曇缽花等心,如優曇缽花之稀有,於一切劫中難值遇。
(九)淨日等心,心之智光清淨如日,能除一切眾生之愚癡暗障。
(十)虛空等心,其心廣大不可量知。〔舊華嚴經卷四十〕

(乙)法界性起之心所具之十種德相,即:
(一)平等無依心,(二)性無增減心,(三)益生無念心,(四)用興體密心,(五)滅惑成德心,(六)依住無礙心,(七)種性深廣心,(八)知法究盡心,(九)巧便留惑心,(十)性通平等心。〔新華嚴經卷五十一、華嚴經探玄記卷十六、五教章通路記卷二十七〕

(丙)舊華嚴經所說之種種十心。如:
(一)十住之菩薩所發之十心,
(二)十回向中第一、六、九回向之菩薩各發之十心,
(三)初歡喜地菩薩依所發十大願所得 之十心,
(四)各於第二、三、五、六、九地中所起之十心,
(五)菩薩分別十種入法所安住之十種直心,
(六)十種發普賢心,
(七)十平等心,
(八)十種發不動心,
(九)十種不舍深心,
(十)十種發無懈怠心,
(十一)十種須彌山王正直之心,
(十二)十種金剛心,
(十三)十種發無量無邊廣心。〔舊華嚴經卷十四、卷十六、卷二十、卷二十三至卷二十六、卷三十三、卷三十七至 卷四十一、卷五十五、卷六十〕

(丁)摩訶止觀卷四上之二種十心。
(丁一)順流十心,謂眾生由此十心,隨順煩惱,流轉生死。即:
(1)無明昏暗,謂諸眾生從無始來,暗識昏迷,無所明瞭,廣造諸業。
(2)外加惡友,謂諸眾生內具煩惱,外值惡友,扇動邪法,迷惑我心,不修善業。(3)善不隨從,謂諸眾生既具內外惡緣,即內滅善心,外滅善事,復於他人所作善事無隨喜之心。
(4)三業造惡,謂諸眾生恣縱身、口、意三業,無惡不為。
(5)惡心遍佈,謂諸眾生為惡之心遍佈一切處所,欲惱害於人。
(6)惡心相續,謂諸眾生起惡心,晝夜相續不斷。
(7)覆諱過失,謂諸眾生不自發露所作惡行,無悔改心。
(8)不畏惡道,謂諸眾生不知戒律,無惡不為,于惡道全無畏懼。
(9)無慚無愧,謂諸眾生造諸惡業,不知慚愧。
(10)撥無因果,謂諸眾生生邪見,撥無一切善惡因緣果報。
(丁二)逆流十心,謂修行者由此十心,可翻除由順流十心所造之惡法。即:
(1)深信因果,破撥無因果之心。
(2)生慚愧心,破無慚無愧之心。
(3)生大怖畏,破不畏惡道之心。
(4)發露懺悔,破覆諱過失之心。
(5)斷相續心,破惡念相續之心。
(6)發菩提心,破遍佈之惡心。
(7)斷惡修善,破三業造罪之心。
(8)守護正法,破善不隨喜之心。
(9)念十方佛,破隨順惡友之心。
(10)觀罪性空,破無明昏暗之心。
若欲懺悔二世重障,行四種三昧者,當識順流十心而明知過失,運逆流十心以為對治。此二十心通為諸懺之本。

(戊)念佛之十種心。據大寶積經卷九十二載,眾生發十種心,隨一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于命終時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十種心即:
(一)無損害心,謂念佛之人于 諸眾生常起大慈之心,不加損害,令得快樂。
(二)無逼惱心,謂念佛之人身心安靜,于諸眾生常起大悲之心,深加湣傷,令得脫苦。
(三)樂守護心,謂念佛之人 於佛所說之正法,當須不惜身命,守護愛惜。
(四)無執著心,謂念佛之人常以智慧觀察,於一切法不生執著。
(五)起淨意心,謂念佛之人能離世間雜染之法,復於利養等事,常生知足之心。(六)無忘失心,謂念佛之人求生淨土,成佛種智,于一切時念念不舍。
(七)無下劣心,謂念佛之人常行平等之心,于諸眾生尊重恭 敬,不生輕慢。
(八)生決定心,謂念佛之人不著於世間言論,於無上菩提,深生正信,畢竟不惑。(九)無雜染心,謂念佛之人修習功行,種諸善根,心常遠離一切煩惱雜染。
(十)起隨念心,謂念佛之人雖觀如來相好,而不生愛著之心,於無念之中,常念彼佛。

(己)據大日經疏卷二所載,十心即:種子、牙種、皰種、葉種、敷華、成果、受用種子、嬰童、殊勝、決定等心。皆得建立於人天二乘菩薩一一地中。(參閱‘八心’277)

轉貼自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2957243.html 簡體轉繁體 但略更改些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