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張步桃談植物養生─金銀花、酸棗仁

文 張步桃
金銀花
功效:作用於肝膽系統和防癌。
我在SARS流行期間讀過很多報導,說最早是在廣州、深圳、東莞一路下來,最後波及台灣。當時我就盡量推廣加味黑豆解毒茶,希望每個人都能做到自我保護與防範,以期更快度過難關。加味黑豆解毒茶,除了金銀花,還有黑豆、甘草與魚腥草,金銀花具有解毒、殺菌抗病毒的功效,與其他三味藥配合,可以發揮更好的效果。
金銀花在冬天下霜下雪的季節都不會凋零、枯萎,所以稱做忍冬科植物是理所當然的。這種植物一年四季都開花卻不結果,開的花剛開始是白色,轉黃時就可以採收,曬乾備用,就是所謂的忍冬花、金銀花了。蔓藤類植物都會爬牆,所以在家裡圍牆邊種個兩棵,那麼一整年家中所要飲用的金銀花茶的量就足夠了。
金銀花除了解毒,還具有防癌的作用,用忍冬花或是藤蔓一起泡酒,長期飲用,對很多腫瘤肯定能達到預防的效果。臨床上在治療腫瘤病方面,也會讓它大顯身手。依它的特性分析,可以歸類在肝膽系統裡。金銀花的價位還算便宜,如果把它普及化,像是開發成一些健康飲料或保健食品,才能充分發揮金銀花的效用。
酸棗仁
功效:作用於心血管系統。
不要說醫師同道,就連一般民間人士都知道酸棗仁有幫助睡眠的效果,有一個方叫做酸棗仁湯,是很多人用來幫助睡眠的處方。酸棗仁湯出於張仲景先生的《金匱要略》,〈虛勞篇〉有提到「虛勞虛煩不得眠」可以用酸棗仁湯治療。
酸棗仁湯確實可以幫助睡眠,但酸棗仁湯並不是只有一味酸棗仁,裡面還有川芎、茯苓、知母、甘草等藥物。川芎可以擴張血管,帶動血液循環;茯苓是菌類的一種,能夠安神寧心;知母是百合科植物,凡百合科植物都具有安神的作用,不過知母本身寒潤,也有滑腸的作用,所以有些人會因為知母的用量過多而腹瀉、拉肚子;甘草則是制衡川芎和知母,緩和它們的作用。
什麼時候適合用到酸棗仁湯?前提是必須有虛勞的現象。什麼樣的人會出現虛勞症?一般勞心的人是最容易疲累的,譬如現在的國、高中生要背書卻記不起來,難免造成情緒不穩、煩躁,進而影響到睡眠,這就是酸棗仁湯的適應症了。
就酸棗仁安神、助眠的效果,可以把它歸類在心血管的範圍。大腦中樞神經也是歸屬於心血管的範圍,因為常話說:「要小心喔」「做事要膽大心細喔」的心,其實就是指大腦。
(本文摘錄自《張步桃談植物養生》)





轉貼自 http://w3.sunten.com.tw/book_view_show.php?id=155&mode=1&page=1&show=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